屋久岛的2日匆匆游 (上海往返鹿儿岛4日)

Pelly (shanghai) LV.9
2016-06-11 19:28 2654/10
  • 出发时间/2016-06-08

大致的时间安排

2016.6.8  MU761  上海-鹿儿岛   PVG-KOJ  住鹿儿岛
2016.6.9 鹿儿岛-安房港 10:20出发  住安房
2016.6.9 宫之浦-鹿儿岛 17:00出发
2016.6.11 MU762 鹿儿岛-上海  KOJ-PVG

一些事前的准备

网上订酒店。鹿儿岛和屋久岛的
网上订鹿儿岛到屋久岛的往返船票。船票提前预定,只有折扣的,虽然也不算太多,但是1500日币也可以吃一顿不错的午饭。
网上订屋久岛的BUS TOUR。我不建议在这种山路地方去租车,天朝不是国际驾照首先不能去租,就算认证了国际,你习惯性开左边的要转去右边开,很难确保没事,再次就是屋久岛很多山路和很多动物,不熟悉那边交规和路况的最好别开。日本旅游,最好是跟当地的BUS TOUR,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想要参加的当地团。

写在游记之前的一点点

因为一些原因,近几年去日本的次数已经超过30次了。主要是大阪东京,去年去了冲绳镰仓日光今年又去了冲绳旭川和这次的鹿儿岛
想要写游记的心,却越来越淡...
鹿儿岛的这篇游记,只能称为游记,一篇流水账的记录。谈不上是攻略,对这座岛,和岛上的人,我了解的太少,时间也停留的很短。
只是岛上可爱的人们,可爱的动物们,让我再次有了分享的心。
另外的原因是,屋久岛对于天朝ER来说,还是很陌生的一个地方,那边去的更多的是欧美人,以及港台地区的人。

决定去屋久岛的原因

鹿儿岛的契机,主要是2个很现实的原因。
1)机票便宜。去年11月的时候赶上了一个网站的促销,里面有上海鹿儿岛的往返机票,价格很优惠,供1300人民币
2)时间。端午节,只要请一天的假就可以去玩。

当时订机票的时候,没有想到要去屋久岛,所以一开始的酒店订的是鹿儿岛3晚,出发前一周,确定了屋久岛的行程后,就把酒店改了,结果发现,新的订单更加便宜了。在鹿儿岛看了新闻才知道,是日本政府为了振兴熊本县的灾后旅游业,所以有拨款降低酒店等等的费用。

我和同行的朋友都没有看过宫崎骏的幽灵公主(好吧,尽情鄙视我们吧)公司同事在我出去玩的一周前主动借了一套DVD给我,但是没有时间看...也就放在那边了。

去屋久岛的契机,主要是因为
1)那边的官方宣传图很美,之前也在日本电视看到屋久岛的旅游节目
2)那边没有充斥着排队扫货的人 (大概会有些人不太喜欢这句话)

*******注意事项**********

1)一般去日本,除了大城市外(比如东京大阪)其他的请备足现金,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刷卡的。
2)鹿儿岛扶手电梯靠左边站。
3)6月的鹿儿岛进入梅雨季节,随身备雨具是很重要的
4)衣服穿得尽量透气一些,那边还是略闷热的
5)如果要屋久岛徒步和登上,请一定一定一定要穿登山鞋,带上登山棒,服装要备一套上下分开的雨衣放包里,身上穿快干的T SHIRT和裤子。
6)去屋久岛,尽量和会日语的朋友同行吧,岛上基本外语不通。
7)屋久岛是世界自然遗产,自然遗产区域请不要破坏里面的一草一木,也请不要给猴子和鹿喂食。
8)垃圾不能乱扔,厕纸要一起冲走,排队,不要大声喧哗,带孩子的看好自己的小孩不要乱跑--》这种很基本的,就不再反复说了。

正文开始 - 2016.06.08 第一日 上海-鹿儿岛

MU从上海鹿儿岛是有直飞的,但航班是一天隔一天的,所以这次去程飞机和回程飞机上,都看到了眼熟的人,大家选择去和回的时间都一样。
09:40-12:30  其实是在1个小时30分钟左右。飞行时间很短(比大阪冲绳近)
到达鹿儿岛国际航站楼后,出去外面找BUS站,出发去往鹿儿岛中央站的BUS,  1个人1250日币,要先买票,买票的机器在车站旁边,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人工买票,告诉他你要去哪里,就可以了。
车子是10分钟一班,频率还是蛮高的。到达鹿儿岛中央站是40分钟左右。

照片图上的这栋大厦是机场大巴上下车的地方。

鹿儿岛中央站,我们定的是APA HOTEL。
我喜欢订APA,因为它房间规格很统一,不管订日本哪里的APA,他房间内的规格设施都是统一的,虽然会缺少一些新意,但是比起缺少这个缺少那个,位置不好等等意外因素让旅行变得不那么顺,我更愿意选择自己熟悉的品牌。

APA HOTEL  双床房   7500日币/晚,含税 (便宜到哭),位置是穿过鹿儿岛中央站后,不太远。
到酒店是下午2点,check in时间是3点,因为有点热,也想进房间放一下东西顺便吹个空调,所以我们加付了1000日币后提前进房间了。

休整了下就出发去觅食了。
鹿儿岛中央车站,对面有AEON(不过她不是AEON MALL,是AEON超市);中央车站旁边有AMUSE商场,楼上5-6楼有吃东西的地方,1楼有星爸爸,中间有一块像草皮一样的休息空地。

鹿儿岛的话,黑猪肉是比较有名的,所以我们去了AMUSE的5楼去吃了蒸猪肉。(猪肉太油腻,油炸的天热会吃不下,所以看到有蒸的真是太好了)

吃完饭我们就去晃AMUSE的商场了,它接连109商场,所以日本妹喜欢的牌子在里面还蛮多的。
有部分的专柜有退税服务,不过整体相对大阪东京来说,是很少的。
商场8点关门,买完我们就去吃晚饭了(虽然还很饱)

去吃的也是车站旁的一家SHABU SHABU店铺,点了一个比较普通的套餐(因为中午吃的还没完全消化)

AEON地下1楼的超市每天晚上6点后有水果打折,我们在补充了一些需要带去屋久岛的装备同时,也扛了一些水果,比如这半个哈密瓜,本来卖500日币左右,打折后200多就能买下拉

吃饱喝足,就去养精神了。

2016.06.09 第二日 鹿儿岛-屋久岛 住屋久岛

高速船的出发时间,我们定的是10:20,从鹿儿岛到安房港。
鹿儿岛中央站到鹿儿岛的高速船码头,原本我们想做BUS去的,BUS大概是160日币,2个人320日币。但是车站找了一圈都不太确定哪部是到码头的,所以就打了个车,到码头价格在1200日币左右(还在接受范围内)
因为我是网上订票的,所以到窗口给里面的人看一下订票的预约编号,她会打印一张白色的凭证,拿到凭证后,要让他换成座位票才可以上船。高速船是全席指定座位的。

其实,屋久岛的2个码头,更热闹的居民区是宫之浦,我们定到安房港,是因为安房港下午有一个出发的BUS TOUR是接着这班高速船
网址如下:http://tabista.com/option/?hotelid=430&planid=13&roomid=5&pref=46&area=屋久島&attribute=11
4000日币(钱是现场支付的,不能刷卡,只支持现金),出发时间是13:20  (高速船是13:10到达)
======================
安房港(13:20)===千尋の滝(13:40~14:00/観光20分)===中間ガジュマル(14:30~14:50/観光20分)===大川の滝(15:00~15:30/観光30分)===西部林道(15:50~16:10/散策20分)===いなか浜(16:50~17:10/観光20分)
=======================
我们到达安房后,找了一圈没发现大巴,后来打电话去了旅游中心问,才知道因为这天参团的人太少(只有我们2个)所以他们派了TAXI来带我们逛岛,感觉自己包了4个小时的车,还有一个专属司机给你做向导,心情顿时非常好。

上图是安房港。(安房的当地居民比较多,游客相对到这个码头的要少一些)

第一站,千寻瀑布

第一站,是千寻瀑布,原本以为司机带我们去景点后,在车内等我们,结果想不到每次司机爷爷(恩,他不是大叔)都带着我们去景点,体力很好~~人也超热情,一直会问我们要不要拍照片。

爷爷给摘的杨梅,说现在还不能吃,要发黑之后才会比较甜(恩恩,我们知道,因为中国也有哈)

从第一个景点出发到第二景点的时候,爷爷给我们到了一杯山泉,说这个泉水和超市卖的一样,甚至更好喝,而且不用钱,这边当地的居民都是喝山泉的

第二站,百年榕树

第二站是一颗百年榕树。比较特别的是枝干长啊长啊的就朝下变门帘了,为了避免道路被堵住,中间还特意人工开了路。

第三站,大川瀑布

第三站是大川瀑布。
这条瀑布从图片来看,是左边的那个水量比较大,其实,在雨季雨量充沛的时候,是右边这个水量更大。水最后是流向大海的。

爷爷很矫健的走到了那里,我只能傻傻的跟上脚步,但是真的还蛮危险的,因为第二天要爬山,所以去屋久岛的时候我们已经换上了登山鞋....真是很庆幸,不然穿着凉鞋,我实在没有这个自信站上去那个位置。爷爷说,张开你的双手闭上眼感受一下瀑布....岛上的向导们真的都是很热爱大自然

第四站,世界遗产散策

在从第三站出发去第四站的路上,爷爷就一直在说,马上就会看到很多很多猴子和鹿了哦,鹿就要出来了哦~~~。在看到之前,我觉得那种感觉大概就像奈良一样吧?但是实际看到后,发现屋久岛的小鹿(其实人家只是体型小)非常可爱,也不怕生,就算有车在后面,他们也自己管自己慢悠悠的在路中间走。岛上的鹿很小,屁股上有颗白色的爱心;猴子也很小;老爷爷的解释是:岛上的动物都是近亲,所以越变越小(当时的我信以为真....)后来,晚上TOUR的GUIDER桑说,因为热带的动物不用靠强壮的体魄来预防严寒等,所以动物体型都比较小,另外,因为岛上人们对他们也没有敌意,所以他们完全不怕人。
爷爷说,有猴子的地方,一定有鹿,因为猴子可以爬上树,摘一些新鲜的叶子下来,鹿就可以顺便..........被喂饱。

屋久岛是世界自然遗产,进入这块区域,里面的一草一木都是不可以动的,所以进入的路很窄,只有单行道的宽度,开车技术要求很高,遇到大巴的时候更加要找地方借位才可以。

另外,屋久岛申请世界自然遗产,一个是因为原始的森林保护的很好,另外一个是因为它的垂直植物分布特征,山顶是北海道的气候,山下是冲绳的气候,不同区域不同的植物分布,非常非常的有特色。

马路中间的鹿,完全不理会我们在后面,司机爷爷也只是等这只鹿慢慢走到边上后,才开车超过它

爷爷告诉我们,给你们10分钟的时间,慢慢走一走感受一下森林的魅力,他在前面等我们。

当时我们的包和护照都在车上,也没有想去拿下来被在身上走,只是拿了手机就下车去晃了,这大概就是日本吸引我的魅力之一吧。有一种叫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图上写,请不要给猴子喂食

随机看到一口小山泉

我刚刚和朋友说,怎么没看到猴子,就发现转身一只猴子看着我,吓了一跳,它也是呆萌呆萌的,另外,它不会抢我们手中任何东西....不像某某山的猴子都被人惯坏了。

和谐的鹿和猴子们

走了大概20分钟(我们走的慢哈)然后看到了在前面等我们的司机爷爷,上了车出发去最后一站。

第五站 いなか海滨

这是一片海龟定期来产卵的沙滩,在日本的话,只有名古屋附近的海滩和屋久岛会有这样的大片海龟来产卵。
屋久岛来产卵的海龟有3种,最多的是红色海龟,杂食动物,也会吃海里的鱼虾,去屋久岛产卵比例最多。
蓝色海龟是食草系海龟,屋久岛这边的话可能10只里面有1只这样的概率。
另外一个黄色的海龟从80年代后就再也没有来产卵过了.....

白天的沙滩很安静,因为海龟都要晚上来产卵,白天可以看到沙滩上他们刨坑留下的痕迹,晚上才知道,原来我们看到的这些坑都是海龟产卵失败的痕迹,成功产卵的地方他们会用沙子把自己的蛋埋起来。

爷爷说岛上居民以前都吃过海龟蛋,富含蛋白质,只是近些年来海龟产卵数量少了很多,也就保护起来了,甚至还立法了。
说起海龟还找了个蛋壳给我们看,说这个就是海龟蛋的壳,很软,然后海龟蛋就像乒乓球,圆圆的。

安房民宿 まんまる一泊

结束了半天的"包车“游后,司机将我们送回了安房的民宿。
我们定的是MANMARU,民宿中绝对不属于便宜的  8500日币一个人一晚,不过他的房间是两张床,带晚饭,带厕所,洗澡要去公共的地方 (岛上多数的民宿都是公用厕所,无法接受),不然一般3500日币一个人一晚就能住到民宿。

从住的民宿看出去的风景

这个民宿是一家人开的,很热情的一家人,养了2只猫,3只狗。里面的爷爷很热情的来和我们聊天,可惜九州人说话带的音调好多时候我第一遍都听不懂。我们住的那晚正好是这家店生意最淡的一天,昨天是满房,今天就是我们和另外2个从上海过来旅游的人,很巧的是我们同一天的飞机来同一天的飞机回去。

18:30 开始吃晚饭,这顿饭是民宿包的(在日本乡下,建议跟住宿的地方订好晚饭,不然可能你走出去找不到地方吃饭,因为之前在广岛宫岛我们有着惨痛的经验----大风大雨的找饭店,晚上9点多才吃上饭,所以这次坚定提前订好)

晚饭很丰盛,也很好吃,很当地风情

屋久岛的猪肉~~~~

下图左边湖绿色的是豆腐,右上角没拍到的是刺身,然后右边是色拉,中间的是蒸蛋,下面中间那个黄色的是飞鱼籽

夜晚第一站 海龟产卵观察

吃完后,整理一下东西,等待晚上的NIGHT BUS TOUR 的GUIDER桑来接我们。
晚上,我们预定了另外一个观光TOUR,叫 夜间森林漫步+海龟产卵观察     6000日币/人

大川の滝~照葉樹林~大川の浜または栗生浜/ナイトウォーク&星空観察&ウミガメ観察(20:30~23:00)

19:50来民宿接我们。
来接我们的之前其实我们也在暗暗思考难道今晚也只有我们2个人包车咩....(其实是想太多了)
接完我们,导游接了另外一对夫妇,就往海龟产卵沙滩开去了(这个沙滩和我们白天去的那个沙摊不同,其实屋久岛有好几个海龟会产卵的沙摊)
一路上,导游就在和我们打预防针,说有可能会看不到产卵,因为数量近年来越来越少,之前他带的有一个团大家等了一晚上都没等到海龟,他说,如果沙摊上没有海龟那我们先去森林漫步,等结束后再回来沙摊上,但是让我们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不是肯定可以看到的。

另外,晚上看海龟,是不可以开手电筒的,也不可以打闪光灯,怕它会受到惊吓。
因为海龟常年在海底,眼睛和耳朵都不好使,所以海龟产卵结束后是不可以站在他面前挡住它回大海的路,当然杂食的红色海龟也会咬人或者被它前掌拍到结果也是很可怕滴。

海龟一次产卵可以有120个左右,但是其中的一大半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最终孵化不出小海龟(被鸟吃了,被岛上其他小动物吃了,或者孵化不出来的)为了延续生命,所以一次产卵好多个。
海龟是雌是雄,靠孵化时的温度决定的,一般温度在29.7度以上的时候,出来是雌的比较多。

我们到达产卵的沙滩时候,导游让我们先在车里等一下,他和现场的志愿者(一个大叔)联系了一下,回来和我们说,运气不错,有一头海龟已经上岸,在刨坑中。导游把我们带上沙滩后就把手电筒 关了,大家在黑暗中适应了一段时间后,才能看得清楚方向....
到达时候,周围已经围了一圈人,有当地居民,也有来的游客,基本都是日本人,外国人就我们2个。
同行的老夫妻问我们导游,说,海龟孵化出来的时候很可爱吧,他说,20只以下的时候是很可爱,以上的话就有点吓人了。此话有理.....
志愿者大叔说,70-80年代,这片沙滩曾经有过一次16只海龟同时产卵的盛景,昨天有一只蓝色海龟来产卵,去年也有来过,大叔说,这家伙又来了....
我们这次看到的这只,算是近10年里面最大的一只,的确很大,1m多长。

海龟用后掌刨坑,要刨到60CM后,才会产卵。
我们去的时候它第一次刨坑,但是30分钟后宣告失败(据说是因为沙子太软,坑塌了),不过这只海龟没有放弃,又爬到更上面一些的沙滩上开始刨坑,刨了大概40分钟后,志愿者大叔说,成了,要开始产卵了。
大叔在海龟的身后挖了一个小坑,把他的手电放在了上面,让大家看清楚产卵的过程。

吃完晚饭后,我们就在等第二个TOUR的导游来接我们,我们预定了一个夜晚的BUS团。
6000日币
这是一个期间限定团,因为海龟不是随时随地都能看到
5/15~7/31(海龟产卵期)
8/1~9/19(海龟孵化期)

19:50来民宿接我们。

海龟用后掌刨坑,要刨到60CM后,才会产卵。

产完之后,海龟会把自己产卵的地方抹平,在它自己以为毫无痕迹后,就会重新回到大海的怀抱。看完整个过程,已经是晚上22:30左右了。

看完整个过程,发现岛上的居民对这些动物的保护真的很到位,感觉得到他们深深的爱着这个岛,爱着岛上的生命~

第二天我们在登山的时候遇到了这个导游大叔,他说我们走掉后,在另外一片海滩一下子上来了3只乌龟,他等到早上2:30才回去。

夜晚第二站 夜晚森林漫步

看完海龟产卵后,导游带着我们来到了白天也去过的大川瀑布。
说实话,如果不是导游带着,晚上我是绝对不敢来这里的,完全没有灯,瀑布的声音依旧很大,满足了一切恐怖片的要素。

打着灯我们走到了瀑布边的观景台,这时候导游说,来,把手电筒的灯关掉,我们来感受一下夜晚的瀑布。
绝对是不一样的体验....夜空繁星密布,导游指着一颗亮亮的黄色星星说,这就是 火星,MARS。这是我打从记事以来第一次看到火星....(上海近20年来空气污染越来越厉害,根本看不到几颗星星)

感受完瀑布,我们走了一条白天没走过的路,瀑布旁边有一片小森林,我们跟着导游走了进去,在入口处,导游说,现在我们要这样子走。
把手电关了后,点上烛台灯中的小蜡烛,说,大家跟着这个小火苗一起走进前面的森林吧~~~。 (好吧,好会玩)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进去森林之前有一个厕所,里面灯火通明,导游让我们等一等,然后跑过去了下,原本以为他尿急,结果是去关灯了。(节约资源,真的是从自身做起)

啊,我一直忘记说了,这个导游叫 菊池 (KIKUCHI san),他和我们说,这个岛上的原始动物只有6种,猴子,鹿,蝙蝠,老鼠,(还有2个我忘记了)猫狗不算哈。所以让我们走进森林的时候不要害怕。

进去之后,导游还找给我们看了各式各样的植物(比如会发光的小蘑菇)或者一些小虫子的名字特性。感觉自己在玩野外生存游戏哈~~~很特别的经验

快要到头的时候,导游说,听,远处的声音,大家都以为是什么动物的叫声,结果导游说,是大海的声音哦~~这个瀑布的水最终流向大海。
所以,其实我们走到了海边,这片海滩没有细沙,比较多的是礁石。站在礁石上,导游和我们说,原本这片沙滩也是有海龟来产卵的,后来有一次台风,把这些礁石都刮上来了,之后海龟们就渐渐不来这边了。

抬起头,就是一整片星空,甚至,可以看到银河......导游还告诉我们,mars旁边的那片是是天蝎座.....天....我从来没奢望过用肉眼看星座。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清晰。
可惜这次没有带三脚架去,不然照片那应该是相当的美。

这是我用sony的RX100手持拍的....只能拍出这一些,但真的是满天的繁星。

结束了这次的行程后,导游把我们送回了民宿,在回去的路上,看到有鹿,导游就会停一下让我们看一下,还有鹿突然冲到马路中间,他也会马上刹车等鹿走了后再开车....到民宿已经23:45分,一天满满的行程结束了。

photo via teruya

photo via teruya.   Teruya是我第二天登山的向导,他拍了很多照片放INS,我拍不出来,只能偷他2张放这边给大家看看了。很美的星图

2016.06.10 第三日 屋久岛-鹿儿岛 白谷雲水峡

当时在订行程的时候,对于是去白谷云水峡还是绳文杉,我们是犹豫了很久。
朋友想去绳文杉但是我觉得11个小时的往返对于平时成天坐办公室的我们来说,强度太高了。
白谷云水峡有2种行程,一种是3个小时的半日游,上午下午出发都有,但是我们定的是晚上5点出发的船回鹿儿岛所以只是半天太浪费了,所以当时一直在找,最后在一个网站上找到了满意的行程。

我选择的是一日行程。一早出发,下午3点左右结束。这个行程是去太鼓岩的。
这个网站事前和我们邮件来回了好几次,提到说,向导只会日文,这样子没有问题吧?
还另外确认了要准备的衣物以及身体状况等等。
以前我也参加过一些国内的团体组织的登山活动,这种细节上,真的差太多了......

=========================邮件中的一封是这样写的
早朝1日白谷雲水峡 13100円(朝昼弁当代込み)  =》含早饭中饭的便当,总共是13100日币一个人

★白谷雲水峡では入山料が別途お一人様300円ずつかかります。=》进山门票费 300日币
こちらは登山口にて直接お支払いください。=》直接在登山的时候付,我们是最后付给向导的

★キャンセル料はツアーの3日前から発生しますのでご注意ください。=》出发前3天开始,如果有取消就会有额外的费用产生。
(ツアー3日前・2日前はツアー料金の50%、ツアー前日・当日のキャンセルは100%かかります)

●トレッキング装備のご案内   =》徒步装备
以下の装備は必須です。お持ちでない場合は当店HPに記載されているレンタルショップでご予約とレンタルをお願いします。
(トレッキングは早朝からですので、必ず前日までに借りておいてください。当店ではレンタルおよびレンタル代行サービスは致しておりません。)  =》有一些是必须要准备的,一定要准备好,他们店里也可以代为租借(当然会有费用)

①登山靴またはトレッキングシューズ(スニーカーや運動靴は不可!)  =》必须是专用的登山鞋
②レインウェア(上下分かれたもの。コンビニ、100円ショップなどの透明ビニール製の物は不可。)  =》raining wear  必须是分段式,超市买的那种100日币的,白色透明雨塑料布不可以。
③ザック   =》背包
④ザックカバー(ザックが濡れないようにするためのものです)  =》背包防水层

★ストック(杖)は必須ではありませんが、ご使用になると膝への負担が軽減されます。 =》登山杖,不是必须,但是可以减轻膝盖的负担(我没带,真的是后悔死了)

体力に自信のない方や、膝への不安がある方はご用意ください。先のとがっているストックは木の根や苔を傷つけてしまうため屋久島では使用できません。ご注意ください。=》禁止使用屋久岛上的树枝作为登山杖用。

★ザックカバーの有無に関わらず、リュックサックの中身は水没防止のため、すべてビニール袋やジップロックなどに入れておくと安心です。
=》有没哟背包雨衣没关系,只要能防水就可以了。

●トレッキング時の服装について。ご参考までに。 =》徒步时候的服装
【服装の注意点】
①足元は肌が露出しない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不要把脚腕露出来
肌が出ていると虫刺され、擦り傷の恐れがあります。  =》露出来可能被虫子咬到或者擦伤

②ジーパンやジーンズ生地の短パンでのご参加は出来ません。 =》不可以穿牛仔的裤子
動きにくい生地である共に、雨や汗で濡れると重くなり乾きにくく体温が急速に奪われて具合が悪くなることがあります。=》运动出汗或者下雨会让衣服变重,为了干燥体温会被多走。

③靴下は必ずくるぶしよりも上にくるものをご用意ください。
長い靴下でないと、靴擦れを起こします。くるぶしソックスは不可。=》不要长靴,会擦破

●トレッキング時の持ち物について=》要携带的物品
タオル、飲み物(500ミリのペットボトル1本~2本程度)、ビニール袋(ゴミ用)、軍手(替えも含め2組ほど)、ライト(ヘッドライトまたは携帯用懐中電灯※9月1日~4月30日の期間のみ必要)、  =》毛巾,饮料500ml 1-2瓶,塑料袋扔垃圾用,手套2付,灯
折りたたみ傘(防水でないカメラをお持ちの方は役立ちます。)、レインウェア(上下分かれたもの)、キャンディやお菓子などの甘いもの・塩気のあるもの、帽子、絆創膏(靴擦れ時に大活躍)、=》雨伞,雨衣,含有盐分的糖果
使い捨て簡易携帯トイレ(環境保全のため1グループで1つはご準備ください。) =》便携厕所(这个日本卖很贵。如果憋的住可以不买)大概几个小时会有一个厕所经过。

●トレッキングそのほかの注意点  =》徒步注意点
①登山口には自動販売機や売店は一切ありません。飲み物は送迎前までに必ずご準備ください。 =》登山口没有自动贩卖机买不到饮料一定要提前准备好
②いつ雨が降るかわからない屋久島での登山は想像以上にハードな場合がございます。 =》屋久岛什么时候下雨难预计,有可能大雨会让登山变的非常困难
※当日、服装や装備が不十分な場合には、安全上の理由からガイドの判断でツアーをお受けしない場合がございますので、上記の準備は確実にご用意願います。=》想到根据你当天的服装准备,如果判断你不适合去登山也会当场拒绝你(钱,肯定是照收的)

早上4:45,登山的向导来接我们了,很准时,头上绑和毛巾,看上去年纪不大。他的名字到最后我才记住,叫 TSUJI SAN  辻さん
我们是第一站来接的(因为他也住安房港附近)
上车后他询问了我们在屋久岛上晃了些什么地方,当我们说了下昨天的安排后,他很惊讶的说,你们时间安排的倒是很紧凑,完全不浪费,要看的都看过了.....
当然也会顺便问我们下,为什么想来这个岛玩。
他第一次做上海去玩的人的向导,他说,昨天他在山里遇到几个不懂规则的香港人,迫于无奈虽然英文很烂但是也要纠正指出。
他说,香港人有国际驾照就会在岛上租车,但是他们对于岛上的规矩,交通情况等都不清楚,由此引发的一些问题也比较多。
另外,登山也喜欢自己走,但是往往会乱走后迷路,或者给别的在带队的向导添麻烦。
所以,如果有同胞们看到这篇游记,麻烦也请当做我善意的一个意见:不是有国际驾照你就能租车的,日本当地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如果你不是在那边生活过,了解过的,请不要给当地人添麻烦,跟个小团,像我们这样,也可以玩的很开心。

大概过了20分钟,向导接到了另外一个今天参团的日本人,姑且叫他Y桑吧。  Y桑上车的时候还蛮沉默的可能大家都不熟悉,当向导说我们是从上海来的后他转身说了一句很标准的:你好。
受到惊吓后他表示自己在上海住了一年,所以会说中文。之后大家就继续沉默了(可能因为大清早都比较困)
第二个接到的是个日本女生,Nanako 。(她说话的声音,真的是很难让人忘记...)
nanako和Y桑都说起自己昨天去爬了绳文杉,今天还在酸痛中.....于是我们暗暗窃喜了下,没有自不量力的去那边。
第三个上来的是S桑,他昨天也去爬了绳文杉,向导介绍说,他在东京开SHARE HOUSE的,所以之前他去东京就住在S桑那边,大家比较熟悉。
向导又说起来我们是从上海来的,然后S桑转身说了句,你们好(居然又是中文)
当时我们的内心其实是奔溃的......
我们一直以为他们只是会说你好,谢谢
聊天中发现2个人都能做日常的交流会话。S桑之前住在无锡

当中文变成一种世界的语言,我有点能明白英国和美国人的感受了。
一路聊阿聊,大概又开了30分钟左右,我们在6点左右,到达了白谷云水峡(当地人叫这个地方为shiratani)

入口处的看板,山里面有一个厕所(仅此一个)大概步行2个小时的时间后会看到,所以,记得在进去之前,先上个厕所...

我们这队人出发,算上向导是3男3女。男的都拿了登山杖,女的估计都嫌麻烦没拿...过来人的经验,爬白谷云水峡或者绳文杉一定要带登山杖,下山的时候可以借力,不然第二天大腿的酸爽会让你永远记得这个小岛。

一路上,向导会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座岛的情况,爬山注意事项,顺便普及昆虫和植物知识,也了解到,这个向导,之前大学的专业是生物xx学(太专业没听懂)大学一直在外面社会实际还在做志愿者,来过一次屋久岛后就在这边留下了,大学陆陆续续读了7年(休学之类的)最后老师逼他毕业。
他不喜欢那些数在树旁的名牌,说破坏了大家的想象。牌子是近几年陆续加上去的,的确,拍照的时候很鸡肋。
同行的nanako带了台单反,但是言谈中发现,她的确就是把单反当数码相机用,向导变成了拍照指导,从最基本的开始教。
我们这一行人走的很随性,大家年纪都差不多,没有很赶时间,体力上也没有差太多,向导看我们累了也会随时调整节奏,顺便展示一下他在这座岛上拍下的点点滴滴,遇到好的摄影地他也会隆重推荐,然后我们就会跟着他去这边拍拍那边拍拍。

白谷云水峡相对于绳文杉的11个小时COURSE来说,绝对是轻松的,但也不是随随便便像散步一样。有时候会踩在满是青苔的石头上,有时候石头之间的落差比较大需要用手扶助旁边的树干借力,所以登山鞋很重要。

08:45左右到达了传说中的幽灵公主舞台。向导说了一句话让我们在之后感触很大。
他说,其实白谷云水峡上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色。。。一路向上,的确如他所说。

他问我们,为什么不去绳文杉而选择白谷云水峡。
我说:11个小时往返对我们来说是:无理 (muli) 中文意思是:不可能的。
他笑笑说,如果日本的老爷爷老奶奶能和你一样,说muli,他带队大概会轻松一些。
原因其实是这样的:(以下向导经验谈)
绳文杉往返11个小时,正值青年的人也是紧赶慢赶挑战自己极限的,眼睛都是往下看路,避免滑倒,没有时间去欣赏沿途风景,到达一个点拍张照片然后继续赶路,而日本的老爷爷老奶奶喜欢参加这种COURSE,不知道是为了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还是像大家一样证明自己还可以。
当爬到一半的时候,老爷爷老奶奶经常会问向导,还有多少时间.....他说,真的没办法回答,因为走得慢就可能是8个小时走的快就可能是4个小时...如果要他回答还有多少距离,那他还可以答的上来。然后,他们就努力努力的憋住,坚持住,虽然步伐很慢,但是还是要坚持往上爬。
当然这种毅力是很值得欣赏的,但是绳文杉COURSE一般晚上6点前要下山,超过了,天黑路难走,遇到下雨就更是悲剧。
所以有时候,能勇敢作出正确的自我评估,也是很值得被欣赏的(哈哈,感觉在夸自己)

在此再说一下哈:白谷云水峡正常到太鼓岩,像我们这样时而欣赏风景,时而抓紧赶路的,顺便偷个时间吃个饭,喝口水,一般7个小时。
要赶一下的,上山下山不看风景就爬山的,5.5小时
=======》这个比较适合平时不怎么爬山的普通人,想要体验一下爬山的感觉。

绳文杉  11个小时线路,是分分秒秒赶路的,不是经常爬山经常锻炼的,如果去屋久岛只是为了度个假,就不要选择这个了。不要留下痛苦的回忆哈。和我们同行的S桑,前面一天去爬绳文杉,自己脱离队伍走了另外一条路,晚上下山已经没车,打了旅游中心电话,叫了TAXI才回到民宿。

向导也对我们说,如果向中国的朋友推荐,记得还是推荐白谷云水峡1日线路吧,他多年带队经验,还是觉得这个比较适合我们。

向导常常会提问,问我们一些关于自然的知识,然后解答。
或者让我们猜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种树木状态。
他还说,屋久岛上的树,就算枯死了,也不会变臭...原因我忘记了(哈)

另外,带一瓶500ml水上山就够了,因为山里都是 很凉爽的山泉,很甜很好喝,不过尽量取靠上一些的水源的水。

这个山里的每个向导,除了做向导的工作外,还有负责志愿者的工作。
其中一个就是搬运山中厕所的尿液或者粪便,下山。他负责的是绳文杉登山路上的一个厕所。(瞬间感觉这些人都很伟大...)
ps 登山路上的厕所不分男女,也不能冲水哈。洗手的话,就是出来后,旁边有流出的山泉。(所以用作喝水的山泉水源记得选高一些的...)

09:50左右我们到达了顶上的太鼓岩。同时,向导宣布,手机有信号啦(山路上基本都没信号)
放下背包,就屁颠屁颠的爬上了石头。
整片绿色的大森林,以及因为森林过多而产生的水气。

向导教我们各种拍照姿势,但是有一些太恐怖,我不敢做,3个日本人倒是跟着拍很愉快....

我们的TSUJI SAN向导先生一生悬命在帮另外2个日本男生拍高难度的照片,看着,我就觉得好可怕。
在太鼓岩折腾了半个小时后,向导宣布我们要往回走啦。
往回走,我们选择了一条部分不是上山的道路,石块之间的高度差比较大,的确下的很辛苦。
到了一个折中的地方,就开始吃午饭了。
期间,向导给大家煮了热水(用山泉)冲了各种汤给大家喝。
聊天~~~各种聊天,那2个会说中文的男生,中文都很不错,Y桑在上海待了虽然只有一年,但是去了6个中国的其他城市旅游:九寨沟桂林他都去了...甚至还通过了中文汉语水平的最高级测试...一年时间真的很牛逼,我感叹了下我们公司的小鲜肉来中国一年了,中文还是只会说你好谢谢等不超过30个词语,S桑倒也很直接,说,这是这个日本人能力不行吧。
又问起NANAKO桑为啥自己一个女生来旅游,她说,本来和朋友一起请假来的,结果朋友没有被批准休假,所以她只能一个人出来玩。
而屋久岛的旅游,是日本网上排行榜票选第一的   适合单身女性旅游的地点。
而我们2个,倒是也坦白的说了,因为机票便宜等原因,所以飞过来玩。
Y桑说,他从大阪往返屋久岛,机票是55000日币,我们说上海鹿儿岛直飞1300人民币时候他们都惊讶死了....

爱心小叶子是向导指给我们看的,很小很迷你。寄生在树干上

绿油油的青苔,因为阳光的关系变得很郁郁葱葱哈。
想到说,虽然屋久岛这一天是进入梅雨季后的第四天,但是反而没下什么大雨(要知道这个地方的介绍是:一年366天在下雨)
运气还不错

手机随便拍拍也能变成大片。

在树干上发现一颗蘑菇,在地上发现一颗松果,Y桑把松果放在了蘑菇旁边,凑出了新画面~~

RX100的效果,没有任何PS.....下山的时候又经过幽灵公主舞台时候拍的

水流的照片是把快门放慢来拍的,向导说这个地方拍流水最好,因为有石块可以固定相机的位置。

我们到达山下是3点左右,大家都像松了一口气,瞬间轻松了。
回去之前,向导一个一个询问我们之后的安排,然后开车一路送。
NANAKO桑因为要去还自己的租车,我们的话因为船票买的是17:00从宫之浦出发的票,所以中间还有一些晃悠的时间,所以向导把我们带到了买特产的店。说报他名字可以打9折,后来发现这家店还能退税(不过岛上的特产不贵,我们也不强求退税了)
PS, 如果要买屋久岛名字的特产,记得在屋久岛买好,鹿儿岛的国际机场免税店内,尽是北海道的热门特产(薯条三兄弟,白色恋人等)完全看不到鹿儿岛的什么包装的特产。
买完后我还顺便买了个屋久岛限定的橘子味冰激凌降降热度....(屋久岛盛产橘子)

在店门口吃冷饮的时候,TSUJI桑给了我们一张名片,说如果有机会的话,记得再来玩,有朋友要来玩的话,也可以介绍一下,他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来感受小岛的魅力。

随附名片,啊哈哈~

然后我们就去了码头旁边不远处的咖啡店坐了下.....打发了时间后坐上了回去的船。

(船票一样,拿预订单去窗口,确认位置,可以选要1层的还是2层的)

到达鹿儿岛是晚上7点。
带着疲惫的身体,我们毅然决然的打车回了酒店(其实就是懒)
放下行李第一件事,是洗澡,然后,是觅食。
吃的是烤鸡肉(自己烤的那种)鸡是樱岛产的,的确很有嚼劲。价格不贵,点了最贵的一个COURSE 是3000日币一个人。

还去超市买了一根白熊冰激凌。
白熊冰激凌,其实是棒冰那样的最好吃,杯子里面装的那种刨冰的都比不上棒冰的好吃。

一天完美的结束~~

2016.06.11第四日 鹿儿岛-上海浦东机场

最后一天的飞机是中午的
因为之前时间都很赶,所以这天早上7点起来,8点出门,跑去AEON超市B1里面扛了一些要带回去的零食等等,9点等到1楼也开门了就给我家狗狗补了点狗零食。(日本产的,买个放心,也便宜)
回酒店理了下东西,顺便去星爸爸买了个早饭+咖啡,到车站后(原来下车的地方),买了票,坐了10:15分出发的那班,到了机场。
上海的航班是11:20开始办理CHECK IN,所以其实我们也算是到早了,10:30出发的那班也是来得及的。

鹿儿岛里面的免税店,是非长非常小的,堪比旭川机场(高送机场的都比这大)
化妆品牌子大概就唯一的资生堂,有防晒卖。
吃的全是北海道的特产,偶尔卖卖海鲜腌制品。

以上,就差不多是我整个流水账的记录了。没啥很有煽情效果的标题,没有露脸的个人照,没有详细到怎么买票怎么看时间表怎么拐弯找酒店的攻略,希望大家不要嫌弃。
下次再写,也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哈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12 21:2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13 13:54

好新鲜的游记,一看就是个做事干脆利落不拖沓的汉子,错,萌妹!

2016-06-18 21:56

bus tour和夜游在哪里可以预定?

2016-08-08 18:31

很好的游记,下周末即将去鹿儿岛+屋久岛作为一个很好的参考!!

2016-08-23 12:09

引用 飞天小肉圆 发表于 2016-08-08 18:31:38 的回复:

bus tour和夜游在哪里可以预定?

回复飞天小肉圆:我有贴网址在帖子里
,你找找看

2016-09-05 14:10

写的很有帮主,正想去玩玩~

2016-09-06 00:58

你好,我在网上预订船票时,在填写信息的页面里让填一个手机号,可是填了中国的手机号怎么都过不去,说手机格式不对,你有遇到这个情况吗?还是说一定要填一个日本的手机号?

2016-10-31 11:32

请问屋久岛上的民宿在哪个网站上预订的?

2016-12-26 13:56

“越去的多,越发现,其实自己没什么资格写什么攻略教别人怎么去旅游,因为,去第二次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之前了解的那么不足。”特别有感于LZ的这句话。攻略这东西就是你看我的我看你的,到了当地再新发掘点回来再写。大家都不是土著,怎么可能会比当地人还了解当地。但有一点,大家都还是本着分享的精神吧,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所以才有了这些游记。正准备启程南九州,过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