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两人行

2016-06-11 19:48 491/9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其它

一生何其短暂,如流星之于夜空;生命何其卑微,如尘埃之于苍穹。

方案临时由衡山改为武功山。本来想多拉两个人,结果又临时变为两人行,我和老友T君。从众多路线中我们选择了经典户外路线——反穿线路(真正的美景和精华主要在发云界往金顶,而且发云界是不要钱的地方)龙山村出发,徒步发云界,再到金顶,然后下山。

第一天,6月3日早上七点二十乘快车到达萍乡火车站,车站下车的人多,往龙山村方向去的没有。为了早点到达目的地,我们只好包个的士80元顺路送我们到村口的登山处。一开始T君比较反对,联想到德州电锯杀人狂,说是见过最恐怖的,说起来心里倒有点发毛,我也是看过的,哈哈。题外话。顺利到达龙山口,在山庄吃早餐,遇到一支30多人的江苏的队伍,他们比我先走40分钟,我们9:45出发。T君负重40多斤,我负重13斤,重装前行,一路拍拍照照,一开始觉得山路陡,很快大汗淋漓,第一个驿站,觉得艰难,但是仍然匀速。第二个驿站,我们超过大队伍,人家说我们是老驴了,走起来看上去很轻松,其实只有自己清楚,我们是在努力装逼而已,步子其实也会偶尔感觉沉重。有时想想,人生路何尝不是如此,偶尔觉得艰难,但是只要坚持踩下去,就会慢慢感觉到轻松。接着又超了一个两人组,一个四人组。T君说,乐趣在于超越。而我觉得,乐趣在于行走路上的欢乐,在于感受自然的震撼。驴行,无关乎刺激和冒险,只是用最古朴真实的方式是感受匍匐在世界的美景,苦也是乐,哭也是笑。走到半路,突然下起小雨,然后中雨,把冲锋衣穿上,雨衣披上,风再起时,我们像极了披着盔甲的斗士,此时也飘起我对自然的那种信仰和敬畏。放眼一山一草甸,就觉得人真的太渺小,若缺了纳百川的胸襟,怎对得起我行走过的那些土地?到达发云界13:15,在附近的绿缘户外吃午饭,后面的队伍半小时后陆续到来,本想吃过饭休息一会儿待雨停尽量接着赶路,无奈天有心留住我们,只能放慢脚,暂住客栈。(下雨,无法搭帐篷,客栈的被子太脏,自带的地席,防水垫和睡袋终于派上用场)晚饭后雨停,雾渐渐被风吹散,天被一层层剥开来,然后又被一层层穿上白纱,绝美,一分一秒都是一个变化,跑上山拍下那些无法言说的美,热闹了,很多人都欢呼。如仙境,被这里洗涤灵魂。看不厌拍不尽,但是冷,觉得该穿件羽绒服来,灵魂被洗净,身体却冻得瑟瑟,已是海拔1400多米了。却也惊喜发现之前无信号此刻居然还有了4G,立即拍下个小视频放微信。客栈又恢复到无服务状态,俱乐部的30几人在随客栈播放的音响起舞,老板娘也是跳得一段好舞,呵呵。所谓俱乐部,就是人人俱乐的地方,真的是世外桃源。人们说,只有经历过绝望,才能更加明白希望。绝望坡是必经路。体力强度为中度,但是感觉不太累,还是得养精蓄锐,早上起来看日出,早早睡。

第二天,晴,上天的恩赐。5:00的闹钟,客栈很多人起来爬上最佳观日点,5:35日出方露,此时老天爷的一举一动都不时牵动我们的神经,像期待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会拍摄的赶紧托起日出,来个远方托日。美哉,有些意境只能独自体会了。我和T君吃过早餐率先背起包往金顶启程,出发时间6:30。路线比较成熟,户外过的人是绝对不会迷失的,真正的美景才正式开始。刚翻过一座山,那些景已经无法用绝美来形容,山甸草原来了,人在山路中驻足,上有浮云,下有浮云,真是人间天堂。如果说第一天随风动的云是脱兔,那么此时的云是处子。风华绝代。后面的几支队伍跟来,山中不见其人,空闻其声,呼叫一片,隔两座山也是能听到的,我们从高处俯瞰,可以隐约看到人来的点点。之后继续赶路,我们是两人行,他们是大队伍,差距逐渐拉开,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了。

好汉坡和绝望坡绝对是最重要的一笔。好汉坡主要是有段石路比较险,路比较窄,择路是需要一定的技巧性,下面便是万丈悬崖了,虽然有点恐高,但是只要认真看着脚下的,一步一步是不会出现意外,此时登山杖也起到最大作用。过去一座山便是绝望坡,这对户外爱好者来说是极大的想象,早想领略是如何让人绝望。绝望坡下正好有支队伍在我们前面出发,他们第一天便是住在此坡下的客栈(如果第一天没雨,我们也是打算爬完绝望坡再休息,准备入住望日山庄,时间就可以大大的省出来,但是可能就错过了第一天发云界的美景)。9:36到达绝望坡,山比较陡,且路不规则,一部分是需要攀的路,不知道如何择路,这时领头驴是非常重要了,我们一开始的目标是先吃点喝点补足体力,然后赶超他们中的15人,果真难爬,看到他们有人不知如何爬上而另辟蹊径,我们做好安排,体力足了,路选好,调整好呼吸,正确使用好登山杖,一口气赶超了。也是欣喜,原来超越也并不太难,原来人们所说的绝望只是小马过河。一路上我们又成了第一批反穿者,迎面而来一支金顶来的队伍,相互问候鼓励一番,又开始赶路。时间是一条沉默的路,逝去的你你我我,不断远去。总觉得驴行户外者都是内心坦荡荡并且几净窗明,笑容也格外清爽。

10:38到望日山庄,极佳的望日点。12:41到白鹤峰,一个道教场所。12:51到底金顶建筑标志,海拔1914米。从正门景点来的游客聚集在此,我们也暂休然后寻找出山路。最终选择了一条迂回景区线,经武功泉,许愿石,点将台直下武功山山门,景区线路的景色就觉得是次品,已不入我们的眼,唯一看点是路上有好几条山泉瀑布,路都是台阶路,此时登山杖又发挥到极致,怕伤膝盖,我们各自探索如何用最省力的方法背着重装行进,路上收获到专业的赞誉,有游客随我们一道说说谈谈下山(此时该小小的自豪一下,回家后膝盖丝毫不感觉酸痛)。16:30顺利出山。(如果是轻装,而且休息时间缩短,时间又可省出一大把,我们自觉体力还是充足)。

最后赶时间回家,做大巴回萍乡县,路程约2个小时,为了赶18:52开的高铁(只有回长沙的高铁了,需要吐槽一下,以前很多次回长沙的火车,现在这个点后就只有高铁了),我们18:10分中途下车,滴滴打车去高铁站,需要宣传一下地方的哥,这里的本地人都很热情很给力,一路狂飙,18:40到取票口,我们狂奔,工作人员也特别好,给我马上指路,终于上高铁,高铁上又网上买票,20:05火车开益阳。半个小时下高铁,又一路狂奔,赶地铁,然后狂奔去取票,狂奔去站台,终于正点赶上。 (后阶段主要是狂奔赶)

不爽的是,我坐长途晕车,虽然没吐,但是胃里是翻江倒海般,邀我去户外的,尽量别安排自驾游,我尽量自己坐火车。还有这次没带防晒霜,皮肤被灼伤得厉害,以后无论是否天晴,都应该做好护肤准备。

人生的真谛在于不懈追求,生命的价值在于不断追求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其实快乐很简单,快乐就是要有目标有追求;保持童心童趣;发自内心的微笑;学会善待自己;懂得宽容他人。纵然风中,雨中,留一颗佛心;一路走过,一路安然,一路花开。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11 21:38

引用 shopping 发表于 2016-06-11 21:38:08 的回复:

回复shopping:有空出去一定会再写!谢谢亲的关注!

2016-06-11 21:55

🙏

2016-06-11 22:28

细腻,扎实,才情!

2016-06-11 22:2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13 21:56

引用 claudiashao 发表于 2016-06-13 21:56:15 的回复:

回复claudiashao:自由行是走动的心情,感受和领悟!这才是背包客的意义!

2016-06-14 21:51

很棒很详细 这次也要和两个妹子去爬山 期待可以看到云海日出

2016-06-24 10:32

引用 韩小懒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4 10:32:09 的回复:

回复韩小懒在路上:记得涂防晒霜,阴天也要涂,紫外线太强了!祝玩得开心!😊

2016-06-26 12:02

引用 紫影灯1225 发表于 2016-06-26 12:02:49 的回复:

记得涂防晒霜,阴天也要涂,紫外线太强了!祝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