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课去旅行——龙脊梯田

2016-06-11 19:56 1225/2

话不多说,先上图,

龙脊梯田

中国有三大梯田,云南元阳梯田秀丽,广西龙脊梯田宏伟,贵州加榜梯田壮阔。

龙脊梯田位于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东南部和平乡境内,距县城22公里。从广义说叫做龙胜梯田,从狭义上称为龙脊梯田龙脊梯田有“世界梯田之冠”的美称,最为经典的是平安壮寨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当初肯定不会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开出来的梯田,如今成了弥足珍贵的世界遗产。景区面积共66平方公里,梯田分布在海拔300-1100米之间,坡度大多在26-35度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在这浩瀚如海的梯田世界里,最大的一块田不过一亩,大多数是只能种一二行水稻的碎田块,因此有“一床蓑衣盖过田”的说法。
龙脊梯田之所以名闻遐迩,就在于它那恢宏磅礴的气势。南国属丘陵地带,山区有梯田不足为奇,但像龙脊梯田如此大规模集中的实属罕见。其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弘,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那抽象的曲线,更胜梵高笔下的星空,如行云流水般,潇洒柔畅,妩媚动人。
龙胜各族自治县:是隶属桂林市的一个少数民族山区县,生活着苗族、瑶族、侗族和壮族,这里有令人向往的自然风光和纯朴民风。
平安壮寨梯田:开发较早,较为知名,游客较多,居住村民以壮族为主。
金坑红瑶梯田:以大寨瑶族梯田为主,比平安开发晚,居住村民以瑶族为主。

人物出场

佩佩,长沙妹子,上班族,空有一身撩妹技能,奈何自己也是个妹子。

滚滚,北京妹子,研究生毕业,上班族,一个在纳木错跳起来拍照高反的萌妹子。

葱花,福建妹子,广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把米酒当矿泉水喝的高个奇葩。

最后出场的是我,小背心,贵州大学大二休闲体育户外运动学生,一个从来都是捡妹子这次却被妹子捡的逗逼。

正文

平日里出门都是我在路上捡妹子,结果去龙脊时居然被妹子捡了。早上从阳朔上车就一直下雨,我碰到下雨天就头痛,雨下得挺大,到了桂林又去转公交车,从桂林到龙脊只有一个汽车站发车,不过车次挺多,其实从阳朔也有到龙脊的车,一天两趟,车费80,但是我还是选择来桂林转车。打好伞过了马路车就在对面等,上车去搭讪一个妹子,但她并不是去梯田,后来坐回窗边,佩佩坐我前面,我们开始有一句没一句的聊起来,从桂林和平镇两小时左右,还得在和平镇转车去景区。
盘山公路,车子开得飞快,我们在和平下车后碰到两个广东过来的妹子,年龄应该三十左右,一整套Columbia,看上去也挺专业,我们去小卖部买了一点零食上车,车上变得拥挤,车子从和平镇开往龙胜县城,由于龙胜是各族自治县,所以车上的人说的我们也听不懂,车上一对老年人吸引了我,他们身穿一套红色情侣装,聊天中得知他两都是沈阳人,爷爷1931年,奶奶1933年,都是年过八旬,他们是退休干部,早在五十年代他们就曾在中越,中印,中缅,中朝等边境骑行,也在黑龙江骑摩托三天两夜穿越无人区,在新疆火焰山顶着五十度的高温一天骑行150km,往北去过北极村,往南到过天涯地角,往东在乌苏里江搭帐篷看过最早的日出从地平线升起,往西曾在帕米尔高原深夜等待日落,打开帐篷看流星划过。爷爷还出版过三本专业的旅游书籍,当时车上吵,我也没听清楚,本来准备回来搜索看看,他们经常一出门就是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才回家一趟,我问他家里人不担心吗,他说家里人拿他们没办法,拦不住他们,爷爷奶奶也挺幽默,在车上服务人员来叫我们买门票,爷爷奶奶上了年纪,自然不用买,不过却被要求买保险,爷爷不高兴了,奶奶来了一句“卖别人那是卖门票,卖你那是卖保险”,我忍不住就笑了,一直俯身听爷爷说着他们的故事,是啊,这才是生活,能跟自己爱的人去实现共同理想,哪怕是一辈子,这将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更多时候,我并不是羡慕年轻的情侣拥抱接吻,而是欣赏白发夫妻牵手搀扶,他们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岁月的洗礼,他们才更懂对方需要什么,更懂得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他们始终手牵着手,他们把生活过得平淡,却又如一首诗一般精致。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爷爷说的:人都是从出生走向死亡的过程,在哪里结束生命都不重要,而是看你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存活在从生到死的这一个过程中。我想,我对旅行又有了一个不同的定义。
车子继续在山间峡谷飞速行驶,两边苍松翠竹,佳木秀而繁阴,美丽迷人至极,峡谷里流出的溪水更是如阿拉斯加春暖花开之际冰雪融水一般,河道很宽,溪水从光滑的鹅卵石上欢呼雀跃奔腾而过,虽然下着雨,水也并不清澈,但却是有着另一种美,一种你想把脚丫子放进去泡上三两小时的冲动,龙脊峡谷,听说漂流只要几十块钱,超级刺激,遗憾的是后来由于其靠近金坑,所以没去。

我学生票45,到了景区门口下了车,山上的村民背着背篓上前来问要不要帮忙背行李,多半是中年妇女,因为正值农忙时节,都在放水灌田,我答谢不用,她们便走开,事实上,龙脊的民风还是相当淳朴的,只要你说不要,她们绝不会强拉,也不会出现强买强卖现象,我们进了景区顺着大路往里走,山脚有雾,山顶也依稀冒着雾,不过太阳却露出了半边脸,我们四个往前走,两个广东妹子要去千层天梯方向,佩佩要去西山韶乐方向,他们都定好了住宿,问我,我就随便了,背了帐篷,天为被,地为席,哪都一样,先爬到山顶再说,结果佩佩先走了,我和两个广东妹子走一个方向,不过才走了一会她们叫累,我就先走了,其实胸前挂了一个包,再背一个包,加起来也得有四十斤,一直爬坡也不是闹着玩的。
爬到千层天梯,路上遇着一大哥,跟他聊天,他叫去他家,看他挺热情,我也就去了,把包放他家门口,他还找了块地给我露营,我放下包,包里拿出几个桃子给他女儿,然后打招呼说一会回来,他说没事,我便带上望远镜往更高处爬了,上面没了路,看到很多人都走回来,我便从草丛中踩出去,沿着小路,到了山顶,心旷神怡,难怪自古便有登高,望着远处巍峨群山,层峦叠嶂,又俯视脚下苍茫大地,不禁感概万千,我们一直在追求,其实也一直都在失去,我喜欢登山,因为在大山面前我才会发现自己是多么渺小,也正是大山教会了我谦逊。

往回走却看见两妹子刚好碰一块,她两便是葱花和滚滚,滚滚叫我帮她拍照,她夸我是一个专业的人,结果她的6s拍出来的效果并不令她满意,下面一个姑娘边往上爬边自拍,我拿出望远镜看,荷,挺漂亮一妹子,脸被遮住看不清,身材极好,走上来一看,原来是佩佩,她们三一拍即合,打一块去了,或许女人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吧,这下可把我搞尴尬了,我们聊着她们问我住哪,要不搬去她们那边,然后我就叫她们等我,我去背包,她们也在下面路口等我,可是我去背包大哥却要收我五块钱,说是给我看包,我也没说啥,给呗,然后就走了,在路口亭旁,我们拍了好多照片,又去下一个景点,七星追月,四位来自内蒙包头的大妈帮我们拍了好多照片,他们年轻时都是中央舞蹈团的,所以身材也保养得很好,她们很会拍照,也会摆出许多好看的pose,

本来叫她们一起吃饭,但是她们都订好了饭,我们四个就约好一起去佩佩住宿那吃饭,回去问路时,佩佩又捡来一个妹子,两大妈,都是广州人,我们队伍就增加到了七人,然后坐着点菜,野生小河鱼,竹筒鸡,竹筒饭,还有几个家常菜,又点了米酒,杨梅酒,杨梅酒倒是很一般,但是米酒可清纯了,糯米用泉水酿制而成,入口甘甜,清香,喝一口整个人犹如漫游天际,自由自在,又如置身田野,无比轻快。
在炒菜的时间里,我在征得阿姨的同意后,在她家阳台搭好了帐篷,然后坐着聊天,葱花和滚滚更是去买长裙,逛了一圈没找到,于是买了一条披肩,竹筒饭我自己也会做,还有叫花鸡,但是这里的竹筒饭超级美味可口,油而不腻,竹筒鸡更是外酥里嫩,小河鱼炸得金黄,香气四溢,佩佩突然说到今天是她生日,所以我们杯子举了一次又一次,喝了一轮又一轮,大家兴致都很高,饭也吃得很慢,到了后来散去的时候都十点过了。

晚上山里很冷,我先送葱花回去,再送滚滚回去,最后回来,阿姨叫我去里面睡,我谢过阿姨然后坚持在外面,后来我们都睡了,我们约好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因为晚上好多星星,这预示着明天将会有一个好天气,进了帐篷,熟睡中被一条讨厌的狗给吵醒,它一直就在我头边吠,我心里一边骂着它傻逼,一边不想去管它,可是它却来劲了,一直叫个不停,这倒好,它一叫,其余的狗也都跟着叫,我忍不住骂了一声:你傻逼不是,楼上传来一阵笑声,它好像听懂了,识趣的走开了,睡了两小时,四点半就醒了,然后打开帐篷,我完全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仰头便可以碰到天空,伸手便可以摘到星辰,群星闪烁,流星划过一次又一次,然而我却没有许愿,因为我不能太过于贪心,上帝已经赐予了我这世间最美好的一切,美得让人窒息,我呆呆地看着不眨眼,生怕这一画面会在我眨眼的那零点零一秒消失。

五点的闹钟是个讨厌的东西,我回了回神,天空已经露出鱼肚白,我赶紧收拾好帐篷,打电话给佩佩,她已经起床,我去房间里简单洗漱,然后打电话去接滚滚,我们又一起去接葱花,直奔西山韶乐,只有葱花走的动,她两都累得不行,眼看夕阳就快出来,更慌了,我们的速度也还算快,到了西山韶乐观景点不到二十分钟,不过已经人山人海了,观景台已经到处摆好三脚架,全是一些头脑发热的摄影人,非富即贵,一个镜头往往上万,我们随便找了个位置,便跟着拍,我挤到人群中间,因为我发现这才是一个摄影的最佳位置,可我拿的只是手机,并没有相机,也拍不出什么效果,我也不愿意去拍,更愿意用肉眼去看,用心去感受。这是瑶族先民们巧夺天工的杰作,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在这穷山僻壤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这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更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成果。

五月的龙脊,山间常常阴雨连绵,有时候连续半个月见不到太阳,这都是很正常的,同时,五月初的梯田,灌满了水,波光粼粼,再通过阳光的折射,刹是美丽,尤其是由于大气现象,天空云彩倒映出红梯田,这就跟佛光,日照金山一样稀奇了。然而由于人品,这一切都被我们在一个早上半个小时内全遇上了,幸福来得太突然,梯田的日出也是非常迷人的,我们随着日出欢呼起来。一会人都散了,我们便去田埂上拍照,晴空万里,碧空如洗,这是一个很好的背景,我们各种拍,什么逗逼的,文艺的都有,佩佩说等她回了长沙再传到云盘,我们下载。
佩佩还要在梯田留一天,她说她很喜欢这里,滚滚和葱花要去阳朔,我倒是闲,回去吃完早餐,跟佩佩在阳台慵懒地晒着太阳聊着天,到中午十二点就说走,然后就下山了。

感谢在最美的年华遇到你们,这个秋天,,我们龙脊再会。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12 11: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