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江南、游江南、忆江南、心在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5-30
  • 人物/其它

梦江南、游江南、忆江南、心在江南

本来今年的假期已经去过三亚了,所以此次行程是计划外的。去过三亚后,小橙子(儿子)才两岁就已经坐过飞机、火车以及游轮了,突然发觉长这么大还没有陪父母出去走走呢,于是又开始计划起来。
       “水”文化和“古”文化的交点,是江南古镇的魂,那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以及那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清丽婉约的水乡古镇风貌、古朴的吴侬软语民俗风情,深深的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带着这样的一份心情,我按耐不住想要一探究竟的心,决定带老妈(可惜老爸有事回山东老家了,这次就没办法带他喽)走进江南水乡。

出行当然还是要经济实惠,所以看过机票后,决定直飞杭州,赏西湖美景,然后租车乌镇南浔西塘。也许很多人会说江南古镇都一个样,去一两个就行了,而且没必要每个地方都住一晚,然而我觉得每个地方即使相似,也会有各自的特点,所以江南古镇我都会一一拜访,且都会住宿一晚,这次去了乌镇南浔西塘,也确实感觉到它们各自的特点,游记中会一一道来,今后我还会去周庄、同理、甪直锦溪,体会各个地方的美。由于不带小橙子,出行前就不需要特别准备东西,唯一不能忘的就是去三亚没带的脚架。

杭州

第一天,乘坐西宁杭州的飞机,下了飞机,取到租的朗逸,居然才跑了2000公里,是新车,好开心。驾车来到预定好的客栈懒墅庭院,客栈布置很别致,老板一定下了很大功夫,服务态度也非常棒,总体感觉懒墅庭院是一家很温馨文艺的民宿,最爱房间内的大落地窗。

上到二楼还有个玻璃门通往后院。

第二天,客栈为住户准备了早餐,有包子、面包、稀饭、火腿、培根、牛奶、豆浆、小菜、西瓜,很丰盛。

吃过早饭,驾车来到云栖竹径,我一直对竹子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怀,所以选择了这里,没有去比较出名的九溪烟树。
       云栖竹径位于西湖之西南,钱塘江北岸,五云山云栖坞里。由于地理环境的特殊,五云山上的五彩祥云,常飞集坞中栖留,并经久不散,称“云栖”。漫山遍岭终成浩淼竹海,每当气压低沉的时,绵绵的云雾栖息在茫茫的竹丛中,落下细细的雨丝,这雨丝仿佛是翠竹青叶融化的竹沥,从弯曲的竹梢上滚落下来,溻湿了蜿蜒的青石路径而故名。
       个人认为云栖竹径是杭州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里面环境清幽,没有太多的游人,遮天的竹子,青翠挺拔,竹叶沙沙,林中雾气似仙气,在其中漫步,心情极其舒畅。

从云栖竹径出来,马路对面是成片的龙井田,美翻了。

游览完云栖竹径,我们便驱车前往西湖。
       西湖位于浙江杭州市西面,它是中国大陆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之一,与南京玄武湖、嘉兴南湖并称为“江南大名湖”,也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少数几个和中国唯一一个湖泊类文化遗产。西湖三面环山,面积约6.39平方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南北长约3.2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苏堤、白堤越过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个小岛鼎立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

将车停在钱王祠后门的停车场,穿过钱王祠,来到西湖边。

钱王祠门口刚好有个游船码头,于是我们乘坐前往小瀛洲。
       小瀛洲为西湖十景之一,是西湖中最大一个岛,面积6万平方米,又称为三潭印月,就是一元钱背面的画。

游览完小瀛洲,乘船下岛,来到中山公园对面。

沿湖边一直走到达白堤。
       白堤原名“白沙堤”,是将杭州市区与风景区相连的纽带,东起“断桥残雪”,经锦带桥向西,止于“平湖秋月”,长约1公里。

白堤尽头便是十分出名的断桥,可能要下雪天来才有感觉。
       断桥位于杭州里西湖和外西湖的分水点上,一端跨着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在西湖诸多大小桥梁中,她的名气最大。

走到音乐广场,我们在肯德基吃了午饭,然后乘坐环湖游览车来到夕照山雷峰塔。
       夕照山是南屏山的支脉,又称雷峰,海拔46米,二叠石灰岩构成,因西湖民间故事“白蛇传”而盛名,是西湖十景“雷峰夕照”的所在地,此处有史迹雷峰塔遗址、青云岩、白云庵遗址等。

在雷峰塔顶俯瞰西湖全景。

从雷峰塔下来,我们又乘坐游览车穿过整个苏堤。
       苏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栖霞岭下,全长近三公里,她是北宋大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构筑而成,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将她命名为苏堤。

苏堤上的长桥。
       “孤山不孤,断桥不断,长桥不长”被誉为西湖三绝。长桥与断桥一样,都是情人桥,长桥主要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

整个西湖烟雨朦胧,也许这就是她特殊的景色,可是想起柴静的雾霾调查报告,再看这些景色时,心情就多了些许沉重,但愿未来的西湖可以重见蓝天白云。带着这种心情,我们离开了西湖,前往南宋御街。

好像去过的每个城市都有一条特色的街道,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南京的夫子庙,厦门中山路,济南的芙蓉街,三亚的解放路,重庆磁器口青岛的劈柴院,西安的回民街,苏州平江路,杭州的南宋御街等等,旅游闲暇时可以去逛逛。逛完南宋御街,我们又去了时尚女装街武林路,晚上在武林路附近吃了“锅内锅外”自助后便回客栈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行程。

乌镇

第三天,吃过客栈的早餐,便驾车前往乌镇,终于要开始此次行程的正题了,很期待。一个半小时后,我们达到乌镇,办理了住宿及门票(本来想写一些乌镇的门票、交通、食宿等攻略性的东西,但是我本人写游记很不喜欢写这些上网都能查到的东西,更喜欢写一些行程中的感受,于是作罢),乌镇分东栅和西栅两个景点,我们先去了东栅,因为到的比较早,害怕西栅客栈房间还不能入住,逛完东栅,回西栅刚好可以收拾完行李再游览西栅。

东栅一上午就能逛完,和西栅相比,东栅的生活气息更加浓厚,里面住了很多老居民,来乌镇的旅行团都是到东栅的,所以东栅要乘着旅行团来之前,很早去才能更好地体会他的幽静,于是很多人选择住宿在东栅,价钱还比西栅便宜。我对景区内的小景点不是很感兴趣,我更喜欢家家有水,户户养花的水乡风光。

在旅游团的重重包围下,我们草草逛完东栅,就乘坐免费大巴回到西栅,到客栈收拾了行李便出去觅食,吃完饭,开始闲逛,比起东栅,西栅真的安静好多,也许是因为下雨加淡季,但是超喜欢这份宁静,决定明天要早点出来采风。

把西栅大概逛了一圈,便回客栈休息。天快黑的时候,我们出来吃了书生红烧羊肉面,味道一级棒。

当天忘了拍,这是第二天早上补的门面照片。

吃完饭,正式开启乌镇夜景模式。

西栅的夜景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要带好三脚架,只有慢门才能捕捉西栅夜景的美!因为夜间的灯光把古镇焕发出现代的气息又不失古韵,成为白天古镇景色神话般的衬托。

第四天早上六点,被闹钟叫醒后便独自背着相机出去体会古镇清晨的宁静。

走进乌镇,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携带着中国水墨画的气息扑面而来,雕梁、画栋、石巷、老屋,见证着历史沧桑的风情画卷映入眼帘。乌镇的河似乎没有尽头,巷也没有终点,那河两岸总是抻展着绵长狭隘的巷,巷伴着水,水伴着巷,与巷相依相偎总是一排排的古屋,水吸嵌着屋,屋畔又铺着巷,岸礁两排耸身矗立着屋,夹着两条石巷,束着一条窄窄的水路。乌镇,令人浮想联翩,让人不觉地心旷神怡,陶醉于那无尽无穷的江南气韵里,永久地回味于内心世界。总之,乌镇是一个有商业气息(其实我觉得与其说乌镇商业化不如说规范化,西栅是我去过的所有景点中管理最正规的)但不浓郁,古文化保留很好的一个景点。

苏州

体会完乌镇清晨的宁静,回客栈吃完早餐,准备前往南浔。出了乌镇,因为时间还早,心想干脆去苏州溜达一圈,于是开车前往苏州。到了苏州,直接将车开到拙政园附近,下了车,景区门口全是买票的小贩,顿时感觉苏州交通很混乱,景区管理也很混乱,是我去过的所有城市,第一印象给我最差的一个。

苏州博物馆就在拙政园边上,于是先进了苏州博物馆。

忠王府与苏州博物馆是连起来的,博物馆进,忠王府出。

从博物馆出来,便进了拙政园。

我对这种园林似乎提不起什么兴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苏州给我的第一印象不好,草草逛完就去往平江路。

初见平江路觉得平淡无奇,但是越往里走,就越喜欢这里,说白了,是喜欢这里的小清新和小文艺风格,这里有数不尽的创意小铺,你总能找到和自己高度吻合的一家。

南浔

从平江路出来,继续前往此行的第二个江南古镇——南浔。到达南浔是下午五点多,此时已经没人查门票了,将车直接开到张静江故居边的一个小院子中停下,来到我们预订的云水谣客栈入住。

收拾完行李,便出去闲逛。

在客栈附近大概转了转就回去休息了,一直到天快黑的时候,出来吃了晚饭,然后开启夜景模式。

南浔,没有很发达的旅游产业链,交通也不是很方便,景区商铺也不是很多,偶尔能看到一两个摄影爱好者,夜景虽不像乌镇那般绚丽,但南浔的更显得安静质朴,这个安静的古镇,就这么静静的等着来看她的人,她既有江南韵味,又不那么喧嚣,非常适合散心和放松。

第五天,早上起来,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更加增添了江南韵味,来到南浔,当然要参观土豪们留下的居所,于是买了票,去走南浔的景点。

不想过多的介绍景点,还是说说自己的感受吧。南浔,游客不多,商业气息也不浓,到处都是悠然自得在这里生活的人们,钓鱼、下棋、喝茶,南浔古镇在以前也是富庶的地方,所以她有自己独特的风情,很多文章中都说:“西塘像个小家碧玉,乌镇则是个大家闺秀,而南浔则是中西合璧。”我认为南浔是优雅中带点叛逆,那些江南巨富的故居深墙后有很多西式建筑,中西融合的风格,在别的古镇是看不见的,也许这就叫低调奢华

西塘

感受完南浔的幽静,继续前往此行的第三个古镇——西塘。到达西塘后,我们入住了预订的彼岸阳光主题客栈,客栈还帮忙买了优惠票,放下行李后便出去闲逛。

转了一圈后,老妈有些累了,于是将老妈送回客栈休息。由于明天一早我们要赶回杭州还车,所以无法感受西塘清晨的幽静了,想来想去我又踏上了西塘的青石板。

西塘商业化很严重,整个景区全是各种店铺,人也超级多,尤其是还有一条非常喧嚣的酒吧街,尽管装修得很美,但总有乌烟瘴气的感觉。抛开体无完肤的商业化,西塘的景色真的很美,比起乌镇西塘的桥更美,有高高的石阶拱桥,也有长长的廊桥,横跨着纵横交错的水道,将整个西塘镇连在一起。西塘还独有烟雨长廊,在西塘的这天,一直在下雨,刚好在古色古香的廊檐下避雨,身侧便是如磨砂般的水面,这幅画面已经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上。

回到客栈,略作休息,便和老妈出去觅食,然后感受西塘的夜。

西塘的夜色不华丽但很迷人,两岸挂满了红红的灯笼,倒影在水中,流光溢彩,乌篷船在这星星闪烁的河面静静划过,确实有小家碧玉的味道。但是,当你来到酒吧街,不时可以看见酒吧里扭动的男女,空气里弥漫着浓重的啤酒味,震耳欲聋的DJ音乐,顿时没有心情再逛了。

上海

第六天,早上六点便起来了,可惜没有时间再去感受西塘的清晨了,吃完早餐退了房,驱车赶往杭州东站还车,办完还车手续,直接坐高铁来到上海。没有提前预订上海的酒店,因为想住的离地铁近一点,方便明早赶飞机。
       我们下了高铁,直接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南京东路,出了地铁站,旁边刚好有一家汉庭,于是办理完入住,直接去了老城隍庙。

从老城隍庙回到南京路步行街,准备去往外滩。

几天来,和老妈唯一的一张合影,现在想想好遗憾啊。

几天来,确实很疲惫,哪也不想去了,于是和老妈回酒店休息,准备晚上再出来看看夜景。

休息的差不多了,在汉庭旁边的“五芳斋”吃了晚饭,就乘坐地铁前往陆家嘴。

当夜幕降临时,我们来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100层欣赏上海的夜景,这上面的人多的感觉要把环球金融中心压塌了。

游览完陆家嘴,继续回外滩拍夜景。

拍摄完外滩的夜景,终于可以回酒店休息了,好累啊!

第七天,早早起来去浦东机场赶飞机,回家喽。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12 11:25

引用 crystal 发表于 2016-06-12 11:25:44 的回复:

回复crystal:好的啊

2016-06-12 11:26

引用 宸世晶畾 的图片:

2016-06-12 12:2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13 19:01

引用 两只爱上的猪 发表于 2016-06-13 19:01:27 的回复:

回复两只爱上的猪:谢谢支持

2016-06-13 19:06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06-12 12:28: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