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纪寒潮中的上海魔都之行

玲子 (深圳) LV.9
2016-06-11 20:44 951/3

东方明珠塔欢迎您来上海

这一次的上海之行本是和发小提前约好的闺蜜之行,但后来因为已经怀孕第3个月,所以临行前犹豫了很久决定还要不要去,最终还是决定飞过去和慧姐汇合。而飞上海的当天就开始降温,我也没想到自己的运气这么好,碰到了世纪寒潮。今年的1月份据说是百年一遇的一股强劲寒流袭击了祖国大地,我从南方的深圳北飞去了魔都上海,尽管上海不算北方,但是在深圳生活久了的我已经有十年冬天没到过北边也没经历过严寒了,所以这一次的世纪寒潮体验尤为深刻!
      在上海整整待了七八天,中途还去了南京两天,所以五六天的时间本可以在上海好好转转玩一下的,可没想到整整七八天的天气没有一天好天气,甚至有那么几天还是雨夹雪的恶劣天气,所以基本上我们也有一半的时间是在酒店和慧姐的家里度过的,所以魔都之行仅仅去了个外滩、陆家嘴的东方明珠塔和松江上海影视城。作为一个孕妇来讲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旅行的确也很受罪,况且天气不佳,所以这一次的上海之行便没有拍多少照片,大多还是和慧姐两个人的手机互拍到此一游,所以没有拍出太多佳片也是遗憾。

抵达上海的第一天我们直接去了南京路,但因当天降温,我从南方基本就只穿了一条单裤,所以无奈之选只能先回酒店安排好住宿后再去了一趟超市临时买了保暖内衣裹在了身上,而第一天基本上就在路上和酒店里度过了,第二天其实天气更差,整个上海都似乎是飘着一层冷冷的冻雨,可想想也不能白来一趟不是,所以还是决定和慧姐出发去上海的标志建筑——陆家嘴的东方明珠塔去看看。因为慧姐家在松江,所以一开始我们就住在松江那边的酒店,从松江去陆家嘴最方便的交通方式还属地铁,不过也差不多坐了整整一个半钟头的地铁,最终抵达陆家嘴。从陆家嘴地铁站出来一眼便可看到东方明珠塔和陆家嘴附近的高档CBD的摩天大厦,只是阴天有雨,很多的高楼都似乎是耸入云中一般半隐半显......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上海的标志性文化景观之一,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塔高约468米。该建筑于1991年7月兴建,1995年5月投入使用,承担上海6套无线电视发射业务,地区覆盖半径80公里。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塔内有太空舱、旋转餐厅、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等景观和设施,1995年被列入上海大新景观之一。

因为提前在网上买了东方明珠塔的票,所以没有怎么排队就进了塔里,不过等候坐电梯上塔顶的人还是排起了长龙,所幸这的电梯很快,没等多大一会儿我们也便将要乘电梯上塔顶了!

东方明珠塔里的观光层,主要是直径50米的下球体室外观光廊标高90米,以及263米的上球体观光层直径45米,是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主观光层。而在259米的悬空观光廊全长150米,宽2.1米,通过原第二球体观光平台的临边改造而成。该观光廊由24个可活动收放的“花瓣”状钢化透明夹胶玻璃组成,单元建筑面积17.29平方米。在350米处的太空舱直径为16米,以未来主义的风格展现了太空场景的科幻魅力,是电视塔最高的观光层。此外还有一个空中旋转餐厅坐落于东方明珠塔267米上球体,营业面积为1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50位游客用餐。
      电梯直接将我们送到的是263米的主观光层,从这一层参观晚后可以走楼梯去267米的空中旋转餐厅用餐,或者下楼到259米处的悬空观光长廊去试着走走那里的悬空玻璃栈道长廊。

从东方明珠塔俯瞰下面的黄浦江全景以及对岸的外滩之貌,当然旋转走完一圈还可看尽陆家嘴这一带象征标志性的所有高楼大厦和金融贸易大楼。

259米处的悬空玻璃栈道还是挺吓人的,因为这里不完全是封闭式的,上面的玻璃并不完全将长廊封闭成一个玻璃仓,而是最上面的扶手处有一圈隔空,于是高处不胜寒,在这长廊里一直有一股强劲的冷风嗖嗖地刮着,于是更让这悬空玻璃长廊增添了几分刺激。

说实话我是真心不敢完全坐在玻璃上,所以尽量找个有钢梁的地方坐一坐,站一站,然后赶快拍完照回到安全地带吧!

这次最多的就是和慧姐的合影了,呵呵,两个女人在一起还是很爱拍照的!

从主观光层下来我们去了上海的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参观,没想到在东方明珠塔里一逛竟是整整一下午的时间,从塔里出来天色也已经变黑,也正有幸看到了明珠塔美丽的夜景之姿!

真正的上海之旅就算是从这东方明珠塔欢迎您开始的吧,一天而过返程还是乘坐方便快捷的地铁回酒店去喽!

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

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位于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内,是反映上海近代历史变迁的形象陈列,展示面积达一万平方米.
       整个陈列馆由“华亭溯源。“城厢风貌”、“开埠掠影”、“十里洋场”、“海上追踪”,“建筑博览”、“车马春秋”七个部分构成。
      陈列馆征集文物及其他展品余件,采用“融物于景”的场景化展示手法,辅以高科技的技术手段,将文物、道具和模型于一体,是集历史。文化、鉴赏于一体,具有创新理念的陈列;参观陈列馆,是在穿越历史,是在走过一个时代,让观众迫寻海上旧梦、景仰现代史实,品味上海悠久的文化。

老上海的电柜公交车以及各种老爷车展厅

上海的城厢风貌

江南水乡街掠影

开埠掠影展馆讲述了上海170多年的开埠历史。上海开埠,1843年11月17日,根据《南京条约》和《五口通商章程》的规定,上海正式开埠。从此中外贸易中心逐渐从广州移到上海。外国商品和外资纷纷通进长江门户,开设行栈、设立码头、划定租界、开办银行。从此,上海进入历史发展的转折点,从一个不起眼的海边县城开始朝着远东第一大都市前进。

十里洋场,旧时上海因为租界区洋人较多,洋货充斥,因而旧时的老上海市区常常又被称为十里洋场。

西洋镜,里面可以看到简单的老电影画面。

陈列馆还还原了中国最早的证券交易所人声鼎沸之热闹场景。

老上海洋行及公司制的职员工作场景。

慧姐在用这老式电话接听电话呢!哈哈!

老上海有名的南京路。

这里可以看尽老上海百多年的繁华历史,可同样也可看到老上海贫民窟中的穷苦百姓的艰辛生活场景。

最后走过陈列馆里的建筑展览街,这些漂亮的老上海洋房别墅很多都保留至今,只可惜这次上海行我赶的时间点不好,只能等以后有时间再来上海慢慢地去老上海的街巷弄堂里一一寻觅去观瞻其真迹吧!

这个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我们整整差不多逛了三个多小时才匆匆掠影一遍,这对于上海的初印象的了解很有帮助,历史在此回眸,未来才可展望!无论怎样,个人还是比较推荐这座陈列馆作为上海之旅的重要一站的。

从外滩到田子坊

外滩(英文:The Bund),位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的黄浦江畔,即外黄浦滩,1844年(清道光廿四年)起这一带被划为英国租界,成为上海十里洋场的真实写照,也是旧上海租界区以及整个上海近代城市开始的起点。外滩南起延安东路,北至外白渡桥,在这段1.5公里长的外滩西侧,矗立着52幢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大楼,素有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成为旧上海时期的金融中心、外贸机构的集中带,也是旧上海资本主义的写照,一直以来被视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历史的象征。
      与外滩隔江相对的浦东陆家嘴,有上海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则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游览外滩的最佳参观路线:外滩源(圆明园路)—外白渡桥—黄浦公园—外滩历史纪念馆和人民英雄纪念碑—陈毅广场—金融广场—延安路外滩信号台广场—金陵东路轮渡过江—浦东陆家嘴。
      外滩与浦东间穿行方式一般为渡轮或观光隧道。渡轮在金陵东路外滩的浦江游览码头搭,前往浦东的东昌路码头。观光隧道是从南京东路外滩到浦东的东方明珠之间的一条行人越江隧道,行人从黄浦江底搭自动扶梯就可到达江对岸。

我们实在最后一天去参观外滩走了走,直接从酒店打的抵达的外滩。因为天气实在是太冷了,我裹着羽绒服还一直打哆嗦,所以我们也仅仅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附近散了会儿步。从外滩这边隔江相望着浦东陆家嘴的繁华摩天大厦,而此岸处又是万国建筑的万国风情,当外滩的钟声那首经典的《东方红》敲响之时,看着黄浦江上穿梭往来的渡轮,总给人一种时光穿梭往今的幻觉!

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下来后我们沿南京东路前行,并在南京东路和外滩的交叉路口看到了著名的和平饭店。和平饭店是上海近代建筑史上第一幢现代派建筑,饭店拥有最具特色的九国式特色套房及众多别具特色的餐厅、宴会厅、多功能厅和酒吧、屋顶观光花园等,和平饭店是中国首家被评为世界著名饭店。

从南京东路坐地铁我们直接抵达了田子坊田子坊位于中国上海市泰康路210弄。 泰康路是打浦桥地区的一条小街,1998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马路集市,自1998年9月区政府实施马路集市入室后,把泰康路的路面进行重新铺设,使原来下雨一地泥,天晴一片尘的马路焕然一新。在区委,区府的领导支持下,泰康路依据打浦桥地区的功能定位开始实施特色街的工程。
      1998年12月28日,一路发文化发展公司首先进驻泰康路揭开了泰康路上海艺术街的序幕,不久又有著名画家陈逸飞、尔冬强、王劼音、王家俊、李守白等艺术家和一些工艺品商店先后入驻泰康路,使原来默默无闻的小街渐渐吹起了艺术之风。尔冬强工作室每月一次的歌剧演唱会高朋满座。坐落在泰康路220弄的乐天陶社艺展吸引国际陶艺家前来参展,交流,在世界的陶艺界享誉盛名。上海自在工艺品公司的缕青竹刻在沪上的竹刻中独树一帜,畅销港台。
      “田子坊”其名其实是画家黄永玉几年前给这旧弄堂起的雅号。据史载,“田子方”是中国古代的画家,取其谐音,用意自不言而喻。使得曾经的街道小厂,巷子废弃的仓库,石库门里弄的平常人家,抹上了“苏荷”(SOHO)的色彩、多了艺术气息熏染。
      本想在田子坊好好逛一下的,但最后终因下雨天寒,我们也就只匆匆一游便就离开了!

去外滩那天我们住的是世博园附近的和颐酒店,酒店环境还算不错,性价比较高,本来想第二天去游览世博园的,但世纪寒潮真不是闹着玩的,最终很多的户外游览计划我们都取消了,基本上上海的几天是外面玩半天,则酒店里就待半天。

其实当天晚上就想去外滩看看流光溢彩的外滩夜景的,可是寒风刺骨,最终还是觉得在被窝里躺着是最舒服的,哈哈,谁叫俺是个孕妇,这也是我最偷懒的一次旅行了!

上海松江电影影视城

因为看过太多有关旧上海的电影电视剧,如《情深深雨蒙蒙》、《陈真》、《功夫》、《色戒》......受这些经典影视作品的影响,在我的心中也一直对民国时期旧上海有一份怀旧情感,于是总想着来上海一定要去寻找下这些电影里的老上海南京路、外白渡桥这些经典场景去看看。而电影里老上海的这些取景地并不是在如今真正的上海市区拍摄的,其大部分都是在位于上海松江区车墩镇的上海影视城里拍摄的,而因为慧姐家也正好住在松江区,于是上影城成为我必去景点之一。当然由于那几天天寒地冻,在我们决定去上影乐园参观的那天清晨上海凛冽的刺骨寒风夹杂着雪粒子袭击着整个城区,顿时外面的一切也都被裹上了一层素白,于是一直等到中午风停雪融之时我们才敢出门,不过雪停却又飘起了毛毛细雨,外面的气温还是直逼零下负几度,一直心心念着去那经典的老上海南京路优雅地穿个旗袍也风情万种一下,哈哈,可惜的是天气所迫,我们一个个裹着跟个大狗熊一般还时不时地打着哆嗦,不过这种天气最幸运的却是整个影视城游人异常稀少,基本只有我和慧姐带着妞妞在参观,偶尔能碰上三五游人,如此倒是十分清静。

由上海影视(集团)公司建造座落在上海松江区车墩镇的上海影视城,为上海增添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景点,乐园规划占地1200亩,总投资逾15亿人民币,首期工程已于1998年10月竣工。上海影视城现已建成的全布景式的“南方街道”和实景式场地景“30年代南京路”、“上海里弄民居”,为影视创作提供了理想的拍摄场景,也为人们重睹旧上海五光十色的风情开辟了全新的途径,已有30多部影片及数百集电视剧在这里拍摄。
      上海影视城还将建成四座大型和三座小型的摄影棚,以及“上海老城厢”、“大世界游乐场”、“城隍庙”、“卡通世界”、“明星广场”、“博览中心”、“银幕天地”、“特技场”、“码头港区”、“狩猎射击场”等景点。这些千姿百态的景点,通过电影艺术特有的表现手段和现代高科技、新工艺,真实而艺术地展现上海以来的历史风貌和人文景观,是休憩娱乐场所,也是了解和熟悉上海发展衍变轨迹的画廊。
      上海影视城有轨电车或黄包车,走一走30年代的南京路、老上海传统街道、石库门里弄、苏州河驳岸、浙江路钢桥,尝一尝旧上海的风味小吃,看一看濒临绝迹的旧上海传统杂耍,感受一下骑马飞驰的乐趣,甚至还可见到天主教教堂、中世纪酒庄及英、法、德、西班牙挪威等国风格的欧式建筑。

30年代南京路,坐在有轨电车上,可一路叮叮当当经过南京路,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30年代旧上海到了!20世纪初就开业的先施、永安、新新三大公司相峙而望,三阳南货店、沈大成点心店、日升楼、盛锡福鞋帽店、一乐天茶楼、王星记扇庄、亨得利钟表店、张小泉刀剪.....

当天偶遇一个剧组在拍电影,询问了下啥电影,结果那些剧组的人很好奇地看看正下雨的天看看我们说:“这么冷的天跑这地方玩,都是二三线的演员,大冷天的有啥好看,还不如在家被窝里睡觉!”听罢,我们有些忍俊不禁,于是瞄了几眼就继续逛了。

这就是很多电影电视剧里出现的那座经典的外白渡铁桥吧?

还有老上海城厢风貌,重现老上海古城风貌

这次旅行是我自己单独出来,没有带上俺家闺女,有时看到慧姐带着她家妞妞真是时不时地就会特别想念妍妍,于是也会特别把妞妞当成妍妍一样爱溺一下。

还记得《功夫》里的这个路灯箱吗?

最后我们坐上了有轨电车,去感受下这一路叮叮当当声响中经过这老上海南京路,真感觉我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30年代的老上海时代!

至此我的上海之行游览景点的旅行算是告一段落,而上海那些日子总是给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尽管遇到百年一遇的世纪寒潮,尽管作为一个孕妈妈出行也多有不便,可最让我暖心的是在上海有慧姐一家对我的悉心照顾,让那个寒冷的冬季我没有每天单独自己在酒店孤独寒冷,再有就是我还会见了我的大学同学斐姐兄和和我们十年未见的发小静儿,于是我的上海之行更令我激动的是这些老友相聚的美好时光,于是尽管1月的魔都我并没有游走太多的景点,可旅行中却总有更多值得铭记而开心的时刻,如和朋友,如和老同学......
     工作以来几乎每年都会出去几次旅行,有时一个人有时一家人,有关旅行,后来在去南京的路上我有着这么一段内心思考,当时写于火车上发于朋友圈,在此我也特别记录下来以作为这次上海之行的纪念:有关旅行,走在路上,内心总会有许许多多的感怀,想必或是这样的行走可以暂时脱离生活的牵绊而让心灵得以纯粹……年轻时每次旅行一天的行程总是安排的满满当当,恨不能把一地全景全揽游尽,而随之年长脚步开始放慢,往往人家一日的行程而我却可拖至两三日去慢慢赏玩,心情放慢却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而如今却又觉得风景之外人情的温暖更为让人铭记……酒店似乎是旅行中总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无论旅行的酒店或简或奢你总不会找到家的感觉,有感此次魔都之行,头两日在酒店尽管温暖干净舒适条件不错,可进到房间心却一直想要出去,于是尽管外面雨雪飘飞,我们依然冒着严寒而出行,酒店便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而后来阿姨知道我来后便一直让慧姐把我带回家,后来怕我不去还亲自去到酒店来请我,还一定要我们退了房回家去,于是在最寒冷的那两三天我得以被阿姨叔叔们照顾,阿姨叔叔总是做各种好吃的给我端来,一日早起偶咳其弟媳听到还为我熬了姜汤暖身驱寒,寒风凛冽下难以出门,而我却因此而得以静心地窝于家中,我想也许正是有着人情之味儿才会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而待之坦然心安!感谢慧姐的一家人,由此而感旅行的意义,无论旅者行走多远,无论那里的酒店是有多么地奢华舒适,记着回家,因为唯有家才是最温暖的,家人才是最暖心的……#寄语所有走在路上的人#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13 10:25

引用 我买了 发表于 2016-06-13 10:25:59 的回复:

回复我买了:谢谢光临!

2016-06-13 14:5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