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三个蓝胖子——记我们的青海甘肃大环线毕业之旅

布嘎 (青岛) LV.2
2016-06-11 20:53 1555/12
  • 出发时间/2016-05-28

起初,只是依照朋友们的嘱托,打算详作一篇攻略,也算不负盛情。直到提笔才发现,想的不过是一篇写哪儿算哪儿的游记,欠的也不过是对自己学生时代的一个交代。

我和胖姗去买药

其实这算是行前的准备工作吧。
因为是去赫赫有名的青藏高原,又因为之前去黄龙的轻微高反怂包经历,在我的“强烈”建议之下,玮琛宝宝、胖姗和我其实行前真的是做了充足的准备(虽然事实证明,再怎么准备也不可能充足)。
大略的列个行李单子,仅供参考。
1.衣服:春夏秋冬都备齐,以免出门冻傻逼。
时值小满到端午中间的一段,更因为是青海甘肃大环线,所以会经历各种性格的天气,张掖的白天35摄氏度,青海湖的白天却只有4摄氏度。我的行李箱里既有清凉的短袖,也有御寒的抓绒卫衣、冲锋衣、羽绒背心;有方便蹦高的运动裤、休闲裤,也有用来臭美的长裙、丝巾。事实证明,它们全都物尽其用,一个没落下。鞋子很简单,一双air,轻便好走;一双拖鞋,方便踏沙(否则去鸣沙山就只好租丑丑的小橘鞋套咯)。充足的内衣袜子(水是万物之源,尤其是西北地区,所以请节约)。
但是建议女生不要穿短裤短裙,除非你嫌你的两条大白腿还不够黑。至于男生……你开心就好。
2.药物:行前一周红景天,高原踩在脚下边。
我和胖姗真的是买了一堆药,包括:红景天草药(五块钱一两,两个人泡水喝,足矣,请一定要提前一周就开始服用)、红景天片剂(如果提前一周开始服用草药,其实片剂完全是不需要的,但是有备无患,或者买针剂备用也可以)、健胃消食片(当你吃多了肉不消化胃胀的时候你一定会感激曾经的自己居然买了这么靠谱的东西)、罗红霉素板蓝根藿香正气水葡萄糖请给自己来一打(高原感冒的危险性不必细说,另外高原感冒葡萄糖的治疗效果貌似很好?)、创可贴(女生的鞋子一般都磨脚)。
跟胖姗买药花了200多元,虽说药店也不缺买药多的人,但那天确实恰巧门可罗雀,所以碰上我们这样的“大”主顾,药店所有的店员都眼巴巴地围在收银台周围等我们结账。这,也算间接证明了我们准备的挺充足的吧……
3.日用:物件虽小很重要,缺了你就活不了。
U型枕(旅途劳顿、必备良品)、洗漱用品(含牙刷牙膏、洗面奶、毛巾、梳子、小镜子、湿巾)、蚊香(高原蚊子多有毒)、一次性保鲜袋一卷(玩鸣沙山回来全都是沙的裤子直接撂进袋子里了)、各种化妆品护肤品(因为是三个女孩子,所以这些东西真的很重要!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然后面膜我带了10片,一天一片;如果你想拍美美的照片最好再带着粉底口红)、伞、纸巾。
4.其他:虽然归为这一类,并不代表能忽视。
“伸(身份证)手(手机)要(钥匙)钱(票子)”、学生证(本科证最好用、研究生证也带着,起码莫高窟能打个折)、自拍杆、充电宝、书(如果是手机癌晚期就不用带了,你不需要它占空间)。

全是意外的缘分

此次旅行算是玮琛宝宝、胖姗和我三个人的毕业之旅,我们仨约定5.28在兰州见,一半是因为去兰州的机票比直飞西宁便宜了一半不止,另外我们确实向往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而我则因此结识了可爱的晓英,而这种美好的缘分则在我们这一路上一直延续了下来。玮琛宝宝从天津飞,胖姗和我则从青岛飞,落地就去见了晓英,一个这样热情开朗的姑娘,带我们品尝了安泊尔非常非常正宗的牛肉面(晓英告诉我们正宗的兰州人不会叫拉面,而是牛肉面),也是一本满足。正宗牛肉面确实是“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香而不辣。除此之外,马三家的洋芋片也是味足量大,值得一尝。手机渣像素,请不要嫌弃。

然后我们就开始了错过了三班火车的神奇经历。我们确实没有料到兰州晚高峰的堵车竟如此严重,许是修建地铁的原因,原本半个小时的车程,走上一个小时绝对不稀奇,因此必须尽可能提早到达火车站或者机场,以免误点。最后还是坐了晚上9点多的动车花了73.5元到了西宁,晚上住在了桑珠国际青年旅社(废话一句,国际青旅有专门的app哦,就可以知道哪些青旅是认证过的了)。住青旅方便拼车,尤其国际青旅的好处是能结交全球各地的朋友,不过对于当时还没有拼到车的我们而言,根本无暇多顾。
去玩青海甘肃大环线大部分情况下会选择包车自由行,当然除此之外还有跟团、自驾、火车行等多种方式,其他的我们没有尝试,我也不多置喙,只说我们包车的方式。因为青海甘肃地貌多样、风景散布,不是非要去景点游览的。所以,包车自由行的优势就显现出来,毕竟随停随走、省心省力。如果能拼到同伴,费用也还合理,根据淡旺季不同、车型差别、旅行时间长短不一,整车费用大约在5000元至10000元浮动。去之前跟师傅谈妥价格,敲定细节,尊重契约,多不会出现问题。
第二天想出发开始旅行的我们拼不到旅伴,也联系不到愿意带我们走的司机师傅,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蚂蜂窝上辗转联系到了毛师傅,表示可以带我们玩6天。起初也是百般顾虑,毕竟三个小姑娘,年轻不懂行,又觉得原本安排了8天的行程却只能玩6天,心有遗憾。但最终还是把心一横,决定赌一把,事实证明,我们跟毛师傅同行,真的是非常明智的决定。毛师傅的车是7座商务别克,车稳、细心,路线熟悉,兼当导游,就是起初彼此不熟悉,跟我们比较客气。后来大家熟络了,幽默起来也经常逗得我们捧腹大笑,一路上照顾我们三个姑娘,颇为费心。
第二天早上7:00,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大环线之旅。

Day 1:雪山映黑泉,云阵上祁连

首先介绍一下第一天的行程:西宁出发,观黑泉水库,远观岗什卡雪山、卓尔山,玩儿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第一站是黑泉水库,去的时候是五月底六月初,油菜花还没开,虽无盛景,对我们这些久居城市的娃儿们,能够亲近大自然已然兴奋得不行,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才是开始呢。随意甩两张图,大家看看。

在黑泉停留的时间很短,不多时就踏上了去卓尔山的路途,一路上都是祁连大草原的美景,我们仨任性地各种躺在路中间拍照。在岗什卡雪山附近的观景台看到了迎风招摇的风马旗,美不胜收。

来到卓尔山,因为门源的油菜花还没有开,所以也就没有进入景点,只是看了雪山,但仍然美到令人说不出话。我们仨各种招摇,吓得保安都赶紧过来劝告我们注意安全。虽然没进卓尔山景区,但是从山上看祁连县,也觉得确实不负“东方小瑞士”的盛名。

大概晚上7点左右,到了张掖的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下高原的时候居然醉氧,头疼得厉害。西北地区天黑得晚,趁着天光尚可,我们买了门票进去,乘着游览大巴,一路领略自然的鬼斧神工。虽说当日有云,看不到霞光满天的日落景象,但丹霞的丰富,已经令我们叹为观止了。因为丹霞地址公园买一次门票可以进去两次,所以我们当晚主要游览了1号和4号观景台,留下两个且待明日。

Day 2:赤壁苍茫倚断霞,西走遥望嘉峪关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松散,一大早我们仨先是又早早爬起来意图看丹霞日出,然后去往嘉峪关城楼,晚间到达敦煌
为何说是意图看丹霞日出呢?原本问了旅舍的店家,店家称日出时间是6点左右,于是我们5点起床,却发现天已大亮。大概这个时间要去看日出,怎么着也要4点起床。于是与日出失之交臂,不过影响不了好心情,继续游览2号和3号观景台。不过当天太阳毒辣,险些晒伤。

下午游览嘉峪关,倒是保存修缮地齐整利落,却也少了些苍凉质朴,不过确实符合雄关的宣传。

中午的一顿大盘鸡令人餍足,做法特别,土豆和鸡肉都是炸过的,令人食髓知味。

当晚夜宿敦煌,在敦煌的党河边吃烧烤,吹着夜风也算别有一番风味。当天住的客栈还不错,特别推荐一下,在美团是可以找得到——拼途客栈,一个农家客栈,有热水、干净的三人间,一晚78元。

Day 3:魔鬼城中呼啸过,春风不度玉门关

第三天主要去了有“魔鬼城”之称的雅丹地址公园、汉长城遗址和玉门关三个景点。
之所以一天的时间却只走了三个景点,一个是因为距离遥远,另外路途难行才是主要原因。去雅丹、汉长城和玉门关的路彼时正在翻修,难走至极,往返这两个景点仅路上就要耗费8个小时以上。所以,早出发些才是正道。不过我们仨绝对属于能够苦中作乐的类型,再加上毛师傅这个棒棒的摄影师,倒也不觉得旅途无趣。

雅丹与丹霞又不同,典型的风蚀地貌,没有太多鲜艳的色彩,有的却是千奇百怪的形状。

汉长城遗址如今大抵残破,所剩不多,残垣断壁却显示出另一种悲壮,这曾经用以区隔匈奴与汉人的界碑如今已快杳无痕迹。玉门关更是只有孤零零的一座,察其高度,还能窥见昔日的繁盛,但观其宽度却难免惋惜。这曾经商旅纵横、忙碌喧嚣的关隘,却空余一座城楼。走入其中,未及细看,感受到的却只有,多如牛毛的……毒蚊子(回了青岛那些蚊子贡献的包还是没消)。

Day 4:千古一莫高,月隐鸣沙中

六日形成已经过了半,却在第四天迎来了我们万分期待的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
首先要提醒各位,为了保护莫高窟的文物,莫高窟严格控制每天进窟的游客数量,因此必须提前2天左右去莫高窟的网站实名注册、预约购票,可以用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学生证买到半价票(这里特此附上莫高窟门票参观预约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莫高窟的通票在淡季可以参观12个普窟,旺季只有8个。如果想看那些壁画更为精美的特窟,则需要单独交纳费用,大约200元每人每次每窟,我算了算,看完10个特窟,大概要2000元左右。我们仨此时才体会到“钱到用时方恨少”这句话,的确是真理啊……
不过普窟仍然美轮美奂,通票带有讲解,大概每名讲解员会带领25-30名游客进窟参观,8个窟的总参观时间为75分钟。如果是特窟的话,一名讲解员只针对一名游客,不限时间哦。
参观过程中不允许拍照,所以我无法以照片展现它的美,不过现在莫高窟有了网络讲解,各位看官可以自行去下载观看。至于我,莫高窟已经在我脑子里了。
虽然我很想剧透飞天、乐舞、佛像的典故渊源,但这样不就失去了满怀期待和亲眼见证的乐趣吗?
如果真的很想了解,特附上一个可以扫一扫看莫高窟的二维码。

说来也巧,竟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偶然遇到了入嘉姐,同样的路线,真是倍觉亲切。最后一天在西宁闲逛,大街上我们再一次巧遇,这样的缘分大抵是不多见的吧。

除了莫高窟的真窟,为了满足参观需求,研究院在真窟的对面设立了一个博物馆,其中有8个一比一仿真建造的参考窟,其中包括不少特窟的模型,非常逼真,去参观的话不会后悔的。
离开了莫高窟傍晚我们便去了鸣沙山景区。事实上,鸣沙山全长40多公里,开放的景区仅是一小部分。去鸣沙山一般都回去骑骆驼、玩滑沙,毕竟这些项目在特定的环境才能参与。虽然骑骆驼要100元,但骆驼宝宝走40分钟也很辛苦吧,毕竟我们仨都是胖子呀。

从鸣沙山的景区出来,一路上放着歌儿,先是最应景的“月牙湾”,后来又是“向往”,再后来是“月半弯”,最后是“痒”。放到最后一首的时候,黄龄正唱到“越慌越想越慌,越痒越搔越痒”,旁边的不认识的姑娘和着轻轻唱起来,许是唱完又觉得不好意思,便又笑了起来。在这夜色中,显得如此的美好可爱。
敦煌的最后一晚以一顿烤羊排作罢——敦煌张记烤羊排,配着杏皮水和西凉果饮(居然是青啤生产,可我在青岛从没见过),风味俱佳。
我们仨吃货的嘴舒坦了,晚上倒也能安心地睡了。

Day 5:绵延柴达木,苍茫茶卡湖

第五天行车12个小时,毛师傅确实很辛苦,走315国道一路穿越柴达木盆地,最终到达茶卡盐湖。
沿途风景多样,既有玉带环绕的雪山,也有一望无际的戈壁。坐在车中,小雨淅沥沥地下,窗外是伸展的戈壁,零星缀着骆驼刺,渐变的云层,倒退的雪山,眼前是笔直的向前的路,只有我们这一车孤独的旅人,车里放着老男孩,正唱到“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到达茶卡盐湖已界傍晚、快要闭园,不过因为当天6月1日恰逢茶卡盐湖回复开放的第一天,竟免了门票,这真是最棒的六一礼物。我们仨像小孩子一样蹦高欢呼,一路跑进去却跑错了方向。只好赶紧掉头,才堪堪赶上。
不过,由于这几年游客增多,盐湖的环境破坏得厉害,虽然已经修建了专门供游客参观的堤坝,仍掩不住脏污。盛景不再,徒留唏嘘。

Day 6:青海长云暗雪山,平地惊起一声雷

大环线的最后一天是青海湖和原子城。
青海省最闻名遐迩的便是青海湖,青碧的颜色凸显了这一方水体的与众不同。一路从黑马河镇出发沿湖边走,才发现青海湖大得令人咋舌。

这骄傲的酒杯
为谁举起
荒凉的高原

天空上的鸟和盐 为谁举起

波涛从孤独的十指退去
白鸟的岛屿,儿子们围住
在相距遥远的肮脏镇上

一只骄傲的酒杯
青海的公主 请把我抱在怀中
我多么贫穷,多么荒芜,我多么肮脏
一双雪白的翅膀也只能给我片刻的幸福

我看见你从太阳中飞来
蓝色的公主 青海湖
我孤独的十指化为天空上雪白的鸟
——海子  1988.7.25

远离青海湖的路上尽是不舍,更因为去的时节不宜,鸟岛无鸟而难过(鸟岛貌似每年5月鸟儿最多)。不过留了些遗憾就是留了些念想,下次再来过。
最后一站是原子城,中国第一朵蘑菇云的研制基地,位于海北的金银滩草原,可惜由于涉及军事,没有任何的照片留下。不过增长了些知识,见了以前从未见过的仪器设备。对于我这样的文科生而言,是不懂这些罗盘仪表的,但是能够亲眼看看曾经在历史书中仅是单薄文字刻画的真实,才真正鲜活了起来。
当晚我们仨返回西宁,跟毛师傅作别。临了,毛师傅又送了一袋他家乡的枣子,把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晚上住在西凉驿青年旅社,除了没有独立卫生间,倒也不错,环境温馨,晚间有旅人在天井里弹吉他。
茜茜听说我来到了西宁,带我们仨去品尝了正宗的青海菜。益鑫家的手抓羊肉、酸奶、酿皮、面片、麦仁等等,不一而足。临走的时候我还打包了带回了家(是可以抽真空保存的新鲜羊排哦)。

Day 7:天下黄河贵德清,美不胜收坎布拉

第七天的行程是我们自己安排的,翻越拉鸡山,到贵德黄河,最后游坎布拉森林公园。
拉鸡山最高海拔3720米。上来只是轻微粗喘,倒也没有太严重的问题。可是山上的景色实在美,感觉肺里整个都是干净的。

一路来到贵德,看到黄河清大桥下貌似平静,实则湍急的黄河,水是印象中的黄色。

可是来到更上游,水却呈现出了迷人的碧绿。支流的黄色汇入干流的绿色,分界如此明显,又如此调和。

中午一顿炮仗面,华英家的,里面的免费枣茶真的好喝,有茉莉的清香,还有红枣的甘甜。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下午我们一路直奔坎布拉森林公园。说来我们也真是幸运,坎布拉最后一天可以从后山上山,花50元门票即可。据说往后都必须花200多元的门票从前门进山。但我仍然认为此一游是值得的,尤其是登上最后一个观景台,看到小瑶池——李家峡水库的时候,我真的无法出声,更无法呼吸。更让我们开心的是,山上有几片油菜花田开了花,弥补了我们在门源看不到油菜花的遗憾之情。

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坐在山上的公路边,就这样静静地看着羊吃草,这样的悠闲,不想再走,只想就这样一直坐着,坐一下午也可以。
当晚,我们去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啖尝小吃,酿皮、面皮、酸奶、燕麦粥、烧麦都很不错,值得一试。

Day 8:莲花坳藏塔尔寺,火锅店里有乾坤

上午我们仨自己做公交去塔尔寺,从管理站出发乘一趟公交专线,到终点站塔尔寺下车,走不远就到景区入口处。全程大概2小时。
塔尔寺是佛教明珠,香火鼎盛、人头攒动。这其中有诸多艺术瑰宝,不听取讲解是绝不可能了解透彻的。于是我们仨花了160元请了一名讲解员带领我们全程参观,讲解员都非常敬业,2个小时不停歇却仍然耐心周到。通过她我们才能了解到这么多藏传佛教的历史,亲眼见到了塔尔寺三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全都是栩栩如生、精雕细琢。
佛教圣地,不便拍照。还有句话得嘱咐各位,进寺院不要乱拍照,毕竟请佛容易送佛难。尊重信仰、敬畏习俗。

下午我们来到水井巷买了些明信片,收到茜茜的邀请,一起去品尝正宗的火锅。
青海火锅的牛羊肉确实鲜美,可是这火锅店里最得我心的还得数“狗浇尿”,是一种烙得脆生香酥的饼食,粘着红糖吃格外香甜。据说之所以叫这“不俗”的名字是由于那几年困难的时候烙饼不舍得放油,放油的时候按滴来论,就跟狗撒尿似的,故而得名。

美丽的茜茜。

晚间跟茜茜聊了许多,大学毕业两年,再见时茜茜已经工作了两年,却仍然说很想念学生时光,我心旌一动、热得滚烫。因为还能有这样的朋友而喜悦,为这样的坦率真诚而幸福。
当晚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派酒店,出行方便,且条件算得上快捷中很好的了。
这一晚是我们在西宁的最后一晚,我们仨整理着东西,收拾着回忆。此次一别,也不知何时能再相见,即便通讯这样发达,也会怕抵不住忙碌和生活的打磨。

此去经年,望自珍重

这一次毕业之旅不是没有遗憾,克鲁柯湖、鸟岛、八一冰川、丹霞日出,总有些不甚完美的地方,可我仍心怀感激。回程的火车上我一个人读《解忧杂货店》,正好读到浪矢先生疑惑着自己所做的一切到底价值为何、意义何在,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渡了他人,却终不后悔一路旅程。
如此说来,这一路倒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了。因为有玮琛、有姗姗,我的旅途一路有歌、有笑、有幸福。

还想再去一次大西北

2016-06-12 16:3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2 16:34:3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啊,多少次也不够~

2016-06-12 19:0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12 21:26

我们大西北的汉子永远是那木憨厚老实

2016-06-13 17:36

2016-06-13 17:3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13 17:56

引用 dorothyyuki 发表于 2016-06-12 21:26:53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dorothyyuki:希望你去旅游的时候也能玩的开心~

2016-06-14 12:00

引用 拼途客栈陈亮 发表于 2016-06-13 17:37:05 的回复:

我们大西北的汉子永远是那木憨厚老实

回复拼途客栈陈亮:哈哈,还要谢谢你们送的明信片呢~

2016-06-14 12:00

引用 flora_y_wang 发表于 2016-06-13 17:56:29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flora_y_wang:是啊,年轻总得留下些什么才不会后悔呢~

2016-06-14 12:00

虽然你说本宝宝是个胖子,可是还是想和你一起粗去玩,去新疆去新疆!!!!

2016-06-16 23:19

引用 c姑娘是强迫症患者 发表于 2016-06-16 23:19:50 的回复:

回复c姑娘是强迫症患者:我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