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阿里大北线 一场4500公里的高原穿越之旅~!

榮嬷嬷 (厦门) LV.4

写给自己
用这种方式记录下这次的旅程
待我日后再也想不起那段在西藏的美好时
可以值得我回忆……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趁阳光正好
趁微风不燥
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
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
多去看看世界的美好……

非文科出生,只有小学文化,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大家将就看看~
照片拍的随意,不懂所谓构图,也从不修图,单反的去西藏前几天买的,除了认识快门键,其它都不懂,所以大家将就看看。

8月20  厦门拉萨
8月21  拉萨  高反中…
8月22  拉萨  持续高反中…
8月23  拉萨  依然还在高反中……
8月24  拉萨  布达拉宫--大昭寺--还在高反中……没有高反怎么行,那都会不好意思说自己有去过西藏

主要讲下阿里大北线的行程,拉萨的就不多介绍了,一来因为大家都知道拉萨主要景点,二来就是我在拉萨的那几天几乎都在客栈房间里,好好的体会了一把高反带给我的感觉。

阿里大北线我们选择的是跟西藏姜桑拉姆探险公司安排的行程,那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泛藏区深度旅行、登山及徒步探险的品牌公司。
司机领队张师傅,经验真的是丰富,那种一望无际的无人区里面,连路都没有的地方,凭着经验驰聘草原无人区,必须给32个赞。因为任性的拥有了如此完美的一个领队,一路上我们只需要负责看风景,不用考虑接下来要去哪里,晚上要住哪里这种问题。
当然,好公司加上好领队,必须配有好价格,一场环阿里大北线之旅。8月属于旺季的价格是15000元/人,大北线行程中除了吃饭和个人消费,其他的全部包含了。刚开始觉得贵的很,一趟大北线走下来后,只觉得值了。要知道低价的旅游,只有在你杀完价的那一刻是开心的,开始旅游时候没有一天是开心的。有品质的旅游团,给钱那一刻是心疼的,玩起来是享受的。看到了不止一篇关于报道穷游西藏的日志,我只能说,我做不到。那么苛刻的条件里,我希望他们能体会到的是真正的快乐,不要美美的一段旅程,全部赔给了心情。💢

行程亮点 :普若岗日冰川、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冈仁波齐、羊卓雍措、拉昂措、玛旁雍措,扎日南木措、色林措,扎什伦布寺,布达拉宫,札达土林……

8月25日/DAY1:拉萨--羊卓雍措--普莫雍措--日喀则
8月26日/DAY2:日喀则--拉孜--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8月27日/DAY3: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希夏邦马峰--萨嘎
8月28日/DAY4:萨嘎--老仲巴--帕羊--玛旁雍错--拉昂措--普兰
8月29日/DAY5:普兰--拉昂措--冈仁波齐--札达土林--东嘎皮央遗址
8月30日/DAY6:札达土林--狮泉河--班公湖--狮泉河
8月31日/DAY7:狮泉河回到了萨嘎(原路线是 狮泉河-革吉--雄巴--盐湖--改则  因革吉道路不通)
9月01日/DAY8: 萨嘎--达格架喷泉--羌塘无人区--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
9月02日/DAY9:当惹雍措--当琼措--羌塘无人区--尼玛
9月3日/DAY10:尼玛--双湖--普若岗日冰川--双湖
9月4日/DAY11:双湖--色林措--班戈
9月5日/DAY12:班戈--巴木措--纳木措
9月6日/DAY13:纳木措--那根拉--当雄--念青唐古拉山--拉萨

9月7日  拉萨  罗布林卡
9月8日  拉萨厦门

附一张路上遇到的小伙伴(猪头3)手绘路线图

D1 首次进藏,遇见了高反

我们是从厦门出发,考虑到时间及火车一票难求的问题,选择搭飞机。若是时间充裕还是要坐火车去,因为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主要还是坐火车一路上看到的风景很美,还可以适应越来越高的海拔,给高原反应一个适应的时间。

8月20日 粗发啦~ 厦门直飞拉萨要经停重庆
拉萨贡嘎机场去市区还有一段路,出门口就有机场大巴直接坐到市区就好。
进藏前听说不能感冒时去西藏,若是感冒了,要待感冒痊愈后才能进藏。坐在飞机上就感觉自己好像要感冒了的节奏,心想应该没这么幸运吧!每次刮奖也感觉自己会中,这不也没中过吗?事与愿违,偏偏这回中了奖!
坐机场大巴来到布达拉宫脚下,一下车,温度差异有点大,加衣服是必须的。
拉萨的住宿是订在布达拉宫后面的行者驴舍,步行过去十分钟左右。同行的小伙伴(以下该小伙伴以下简称教练,因为他是我学车的教练)是第二次进藏,他还说我好像不会高原反应,若他早猜到后面几天我的状态,估计他一定不会带我去西藏
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大概是在我抵达拉萨市区不到半个小时的时候就来找我玩了。好不容易走到了客栈,已经晕晕乎乎的我连check in都没法自己办理,直接倒在客栈椅子上坐着一动不动。老板娘看我一副高反的样子,马上泡了葡萄糖水给我喝,等教练分别替我也check in。老板娘牵着我要去房间,很不好意思,刚走到门口,吐了人家一个花圃,那真的是连胆汁都吐了。依稀记得是老板娘扶着我去了房间,把我安顿在床上,还放了葡萄糖,开水在我床头,叫我休息一下说就会好点。一觉睡醒5点过了,感觉好像是有好点,真的只是好像,其实并没有。教练独自一人外出,我准备去布达拉宫与他汇合,一段不到10分钟的路程,我走了半个多小时,真的是每走10几步就要坐下来休息一下,不要问我坐哪里,也不要问我是不是一路都有椅子坐,不好意思,没有,我非常没有形象的就坐马路上,而且很糟糕的就是又吐的不要不要的。问为什么那么难受还有外出,这不是布达拉宫就在你的眼前,不去看看你睡的着吗?显然我这是在玩命,当天晚上几乎没有睡,头痛,一直痛,一直吐,一直吐。
教练还约说第二天去山南地区,我说看情况吧,走不走的了还是未知数。

第一天到达拉萨,高反啊高反啊,,,,连天空都跟我一样无精打采的样子。

50块

D2 体会何为高原反应

第二天,教练一早起来,准备和刚认识的一位驴友出发去山南地区,2天1夜。

而我,哈哈哈哈……我在床上好好的体会了一把什么叫高原反应。

客栈老板娘可能也是怕我出事,隔三岔五过来打探我一下,先过来替我收拾吐的乱七八糟的地板,再来问我有没有吃饭,还来问我开水还有没有,最后来叫我一定要去吃点东西,越是吃不下,越是要吃点,还有就是必需准备一个保温杯。当她知道我是准备走大北线的时候,直接劝我放弃,不然一定要好了以后才能走,别拿自己的命去开玩笑。
我记不得那天我是怎么出去吃了饭,记忆中就是那时的我想回内地,想直接买一张机票往南飞,不管去哪里,离开高原就好。在内地的朋友知道了我状态,也是全部劝我回来,不要拿命去跟高原拼,甚至他们准备直接帮我买好票,让我立即回内地。躺在床上,接着朋友的电话,心中那个 无助啊,因为我甚至已经连床都下不了,如何能奔赴机场坐灰机呢!
山南的教练也是放心不下我,知道我的情况并未好转,他有交代西藏姜桑拉姆公司的老板过来看下我。(以下简称老板为8848,因为他电话尾数为8848)

D3 救命药

不知道昨天夜里是怎么度过的,教练说今天8848会过来看我。当8848带着药和氧气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好像看见了天使。

他一共带了4瓶氧气给我,还有好多头痛药,那个头痛药很有效,吃下去,休息会,真的好很多,很多。最起码那个夜里,我的头没有那么痛了。

休息了会,见有好转,先去吃饭。后回客栈续房费,在客栈前台坐了好久,听老板和其他驴友聊天,听他们诉说他们与西藏的故事。

D4 该来的 挡不住

谢谢8848送的氧气和药,今天的我,能出门啦!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医院,呵呵呵,因为感冒没有好,高反在继续,想去阿里,就必须把自己给整明白。
其实,那时我已经不止一次想过要放弃大北线,人的身体在异常不舒服的情况下,所以的意识都特别薄弱,特别想回到熟悉的地方,看到熟悉的人。教练也不止一次劝我不要放弃,他说高反熬过去了,就好了。他说阿里是世界屋脊中的屋脊,西藏里的西藏,我就这么放弃了,而且钱也已经花下去了,我一定会后悔的。想想也是,就这么花几千块买张机票来体会下高反,回去后估计肠子都会悔青了。我们的行程本来是22号出发大北线,因为另外一位同走大北线伙伴的原因改成了24号出发。后来听说那位伙伴比我们晚两天进藏,一来激动的很,跑去拉萨河爬山。结果后面就直接躺进医院了,听说是肺积水,这属于很严重的高原反应了,我们的行程就又被耽搁了。打电话给8848大老板,告诉他我的假期时间有限,不能在拖了,8848人也是蛮好了,说他会立即安排。事后想想,也还好出发大北线的时间被这么拖了几天, 不然就是我走不了了。
所以这一天上午我在医院挂了好几瓶,下午围着布达拉宫转了一下午。

此趟西藏行的遗憾就是未能到布达拉宫里面去参观下。买不到票哦,买不到票啊,网络上预定不到,现场买票只能提前过去排队预约。加上刚到那几天因为高反都未能出门,所以就华丽丽的错过了,变成了遗憾。

D5 大昭寺 布达拉宫

终于,高反好多了,天空也跟着放晴了。前几天可是倾盆大雨,只是我在客栈未被影响到而已。

大昭寺里虔诚的朝拜者

你们觉得天空的白云,是从这个炉里放出去的,还是炉要将云收起来呢!

大昭寺眺望布达拉宫

客栈

客栈楼上可以直接看到布达拉宫的背面

出发大北线 阿里大北线 第一天

昨天晚上确定了今天就可以出发大北线,早上还算是起来个大早,收拾了行李,等着我们的领队来接我们。
听说我们本来是4个一起走这趟行程的,结果来不了的一个,另外一个还在严重高反中……所以就我和教练加上张师傅3个人,出发了……

趁着昨天,我们有上超市买了好多的零食,一路上的干粮,各种吃的,泡面当然不能少……

(题外话:走阿里大北线要办边防证,一般各城市都有派出所可以办理,或是拉萨市区也可以办理,任性的我们是旅行公司给我们办理的)

遇 羊卓雍措

羊卓雍湖(以下简称为“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

初到羊湖,天空从乌云密布换成蓝天白云。

那片

忘记的
颜色

走在318线上 前往日喀则

从羊湖下来,目标是前往日喀则,夜宿日喀则,明天的行程是珠峰大本营。抵达日喀则已经晚上19点多,因时差关系,所以天还是大亮,吃吃饭,就回酒店睡觉咯。住宿都是张师傅提前预定的,所以我们从来不考虑要住哪里这种问题,跟着走就好啦!

扎什伦布寺在日喀则,因为教练有去过,我对这个又不太了解,也就没有进去看看了。回想起来,若换成现在,我一定会叫师傅停车,我下车拍张照也好啊!到此一游嘛!

前往珠峰 阿里大北线 第二天

318国道 中国最美的观景大道 ,就在这块里程牌这儿,遇到了一行小伙伴,共5位。当天又在珠峰大本营收了2位要一起游荡大北线的伙伴……这也给我们后面的行程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当然这都是张师傅的功劳,常年在外跑的师傅,就是本事强,人缘也好……

先别说世界级的风景珠峰了,就这前往珠峰的路,风景就够醉人了……
真的就是那种前往世界尽头的感觉……

在醉人的盘山公路上兜兜转转终于到了珠峰3号大本营,下了车,还没有搞清楚方向,就跟着教练要去看珠峰了……
……身体的情况告诉我,氧气瓶一定要带上……
珠峰大本营到看珠峰的地方还有一段路,那边有专车送大家上去……转转悠悠的十几分钟就到了。下了车,呃呃呃……和想象中的差别好大啊!可能是在高原环境,本来就迟钝的脑袋这会就更迟钝了,傻傻的以为是能爬到珠峰上去,结果只是在珠峰脚下观望世界第一高峰而已,宝宝心里不开心……而且神秘的珠峰,还被云给挡住了,宝宝差点没哭出来。

其实还是有看到一点点,那个小小的峰顶,云里雾里的露出了个头。

被凛冽的风刮的头好痛,撑不住了,马上打道回大本营的大帐篷,原路坐车回去就好了。

是的,珠峰的住宿条件相当的简单,一个大帐篷,里面用石头木板搭起来的大通铺,十几号人,男男女女就这么凑活这睡了一宿。这个还得提前预定,不然连帐篷你都没得睡,外面的风,给你吹个几分钟,保证你连头都不想要了。

厕所是公厕,没有地方洗漱,反正我是没有刷牙洗脸的就那么熬了一天一夜,可能是环境使然,倒也没觉得会怎么样。建议大家自带睡袋,睡觉时套上睡袋,不管他们提供的被子如何,自己睡的会比较舒服。当然依然任性的我们拥有一个完美的领队,他都给我们准备好睡袋了。

可爱的藏族帅哥在给我们煮晚餐。他们接受点餐,也就简单的面和饭,当然味道和价格外跟面肯定是不能比的,这么艰上苦的地方,能吃上一碗热汤热面,价格这种东西已经变得不重要了。

这碗  20块

前往萨嘎 阿里大北线第三天

一早就准备离开珠峰,前往萨嘎,往阿里方向继续前进,加上路上偶遇的另外7位,一行人共10人,3车就出发了。

这一天,一直在路上……

绒布寺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一路向西 每一公里都是精彩

一直就想一行人坐在马路中央拍照,就这个feel 倍儿爽~~

一路沿着希夏邦马峰山脉前行中……

萨嘎往普兰方向 阿里大北线 第四天

昨天夜宿萨嘎,今天一天还是一直在路上,一路会经过圣湖,鬼湖,看到神山最后到达普兰

路上总是会有一些无法预计的小意外发生,桥断了,只能另外开辟一条临时道路走,这里还耽搁了有一小会儿……

走进阿里~

肯定是先来一张大合照,张师傅负责掌镜,未能入镜~

圣湖 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又称玛法木措。藏语意为“无能胜湖”,位于中国西藏普兰县境内。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雅最大的淡水湖,藏发所称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神山、圣湖周围各教派的寺庙林立,古迹众多,平均海拨4500米。

远处的雪山是纳木那尼峰

鬼湖 拉昂措

拉昂措湖,人称鬼湖,(Lhanag-tso,又名Rakshas),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因此其湖水人畜皆不能饮用,这大概便是"鬼湖"之名的由来。

阳西下 往普兰方向……
照片拍摄的时间已经是晚上21点21分,时差和内地还是蛮大的。

普兰前往札达土林 阿里大北线 第五天

古宫寺

古宫寺位于普兰县老县城,贤柏林寺遗址所在山巅之下的山腰,蜂窝似地布满着窑洞,有古旧的楼台悬空伸出,其上斜挂数条经幡迎风飞舞。登上这高数十米的古宫,钻进供奉引超拉姆塑像的洞窟,见满墙壁画被烟熏得油亮,另外几个洞,那洞顶被已经年烟熏,油烟已结成奇形怪状的黑极亮极之物,有如金属。

古宫寺下来,直奔神山……

鬼湖

上午的鬼湖,显得格外的宁静……
远处的雪山,是神山冈仁波齐……

此番美景在眼前,自拍必须来一张……
这是在珠峰大本营遇到甘肃哥,很幽默的一位大哥……

鬼湖边上遇野驴……

近在眼前的神山……

野生藏羚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神山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峰(Kangrinboqe)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山顶高度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藏语意为神灵之山。
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常年在此处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 。

凡是路过的,都会下来拜一拜……

骑行者……

吃个西瓜在出发……

这是位苏州的小伙子……

札达

扎达土林位于中国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是扎达县最著名的地貌风光区。札达土林地貌发育最好的地区是以托林镇为中心的大片地区,分布高度是海拔3750―4450米,其面积约888平方公里,札达土林分布的总面积约为246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

东嘎皮央遗址

东嘎皮央是在1992年才被发现的石窟壁画遗址,位于扎达以北40公里处,东嘎、皮央是这里两个邻近的村子的名字。东嘎皮央,就位于这两个村子附近的土石山崖上。遗址分部在东嘎村的部分,是一组石窟群,是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佛教古窟遗址;遗址分布在皮央村的部分,是一处由寺院、城堡、石窟和塔林组成的大型遗址,总规模比东嘎大。

札达土林

札达土林位于中国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是扎达县最著名的地貌风光区。札达土林地貌发育最好的地区是以托林镇为中心的大片地区,分布高度是海拔3750―4450米,其面积约888平方公里,札达土林分布的总面积约为246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

搓衣板路……

札达土林看日出月落 阿里大北线 第六天

今天的行程是札达--狮泉河--班公湖--狮泉河

起了个大早,本来是要去古格王朝看日出了,好像是要买门票,所以就换地方了。
时差的关系,8点多了才有日出可以看……

日土岩画

日土岩画,文化遗址,在西藏日土县境内。主要分布在班公措南部和东面近二、三百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最容易找到的岩画就在日土附近的新藏公路一带。壁画是用坚硬的石头或其它硬物在岩面或岩石上刻凿而成,线条笔划有深有浅,还有少数彩绘画面。

札达一路驶向狮泉河,到了狮泉河。吃过午饭,一群人就去了班公湖,晚上住狮泉河

班公湖

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班公湖
,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是中国日土县与克什米尔交界的原属于中国的内陆湖泊。中印战争之后,印度控制了中国藏南地区,班公湖随之变成了"国际湖泊",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5米。湖面海拔4240米,水深57米,流域面积为28714平方公里。班公湖为内陆湖,湖水东淡西咸,位于日土县境内为淡水,西部与克什米尔交界处为咸水。

从班公湖回狮泉河的路上……

这里,给大家说一个逗逼事件……因为西藏一路上都设有限速站,每到站点就要下车登记,要带上边防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从班公湖回狮泉河是我下车去登记的,边防办公人员问我是不是从新疆下来,因为班公湖再上去几百公里就是新疆界了。我说不是,那时我记不住这些地名什么狮泉河,班公湖,我就说我们从拉萨过来,住在前面的什么河,忘记了,去后面那个湖玩,现在要回去前面那边,他听不懂,我说不好意思,南方人,口音重。登记人员看了看我,笑了,旁边的其他工作人员就开始跟我说这些地名,问我是哪里人,我说福建过来的,登记人员说哇!老乡啊!一细问才知道我们是一个市的,他直接说我丢了他老乡的脸,哈哈哈,怪我咯……这么难记的地名,怪我咯!回到车上,把这段跟张师傅说了,他很不给面子的笑了我好几天,他还说:你就直接告诉他我从湖里来要到河里去就好了。

人生第一次挑战吃羊肉串,大西北地区的羊肉串比内地的好吃太多,大盘鸡也不错。

阿里大北线 第七天

今天又从狮泉河回到了萨嘎(原路线是 狮泉河-革吉--雄巴--盐湖--改则  因革吉道路不通)

遇 野驴

哇!远远的看到了一群野驴哦!好大一群……野驴是保护动物,是不能追赶的,我是不会告诉你我们是怎么拍到这些照片的……

就靠这辆车,穿越了无人区,看到了雪莲花。

雪莲花

黑颈鹤

日照金山

阿里大北线 第八天

今天一天都在无人区玩穿越~
萨嘎一直玩到了当惹雍措~

达格架喷泉

午餐时间到,高海拔的地方,水没有到指定温度就开了,泡面依然好吃……

这是游牧名族放养的……

这是野生的~

扎日南木措

扎日南木措,西藏自治区第3大湖。其中,发源于冈底斯山的措勤臧布,全长253公里,流域面积达到9930平方公里。

当惹雍措

一天的行程结束在当惹雍措的一个小村,月黑风高的夜里不适合赶路,山路难行,所以今天晚上在藏族人家里过夜。听说外面的星空很漂亮,能看到银河系,无奈小女实在没体,睡死过去了,错过了夜空最最亮的星。

傍晚时分的当惹雍措

夜宿藏族人家,这里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几乎等于没信号……

阿里大北线 第九天

今天还在无人区玩穿越~从当惹雍措经当琼措最后到尼玛。

清晨时分的当惹雍措~
大早上跑到湖边游荡,看着近在眼前的湖边,走下去花了好久好久……走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还是张师傅去载我们回来的。

从湖边回来后,张师傅组织的一场捐赠活动,这些物资是他从拉萨载过来的,免费发放给当地的藏民,看到藏族同胞们领到衣物幸福的笑脸,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抱怨生活不好。感谢张师傅带着我们亲身体会,这绝对是难忘的一次体会,大家有不穿的衣物等生活用品都可以邮寄给他们,因气候原因,厚衣物对藏民比较实用,张师傅是拉萨市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他们会亲手将大家捐赠的衣物送到每一位有需要的藏民手中。感恩。

住在当惹雍措旁的藏族小妞,愿你们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

当惹雍措

发完物资,一行人随意的吃了些食物,准备继续上路……

当惹雍措又称当热措、唐古拉攸穆错、唐古拉湖。是西藏雍仲本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措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7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措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

当惹雍措是藏北著名神湖,它位于那曲地区的一个深陷的湖盆底部,它与当惹雍措相毗邻。当惹雍措湖面形似一金刚杵,上圆中细下部长,四面群山环抱,南面的达尔果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

当琼措

路过的一个小村庄,当琼措,有一个很豪华的加油站。

这位骑行者,必须给好几赞~牛

爆胎了,真帮换胎的有,装帮换胎的有,看热闹的有,看热闹还拍照留念的更有。

一上小备胎,感觉画风有点不对了……

其实是前轮爆胎,但是师傅说要将备胎装到后轮,将后轮的轮胎装到前轮……小女表示不懂原理,驾照白考了。

回头看看来时的路……

阿里大北线 第十天

昨天夜宿尼玛县,吃了顿散会饭,西藏行的一群小伙伴就在尼玛县各奔东西了,还真尼玛的不嗨森。

今天依旧穿越无人区……
从尼玛到双湖 目的地:普若岗日冰川

普若岗日冰川

中午时分抵达双湖县,吃过午饭,立马前往普若岗日冰川。

普若岗日冰原位于西藏那曲地区,海拔在6000米至6800米之间,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纬度冰川。普若岗日冰原于1999年被中美科学家首次发现,并被确认为世界上除南极、北极以外最大的冰川。被称为:世界第三大冰川。

宝宝把这块石头带回家了,就不提一路上的艰辛历程了……重的很。

离开普若岗日冰川,回双湖,夜宿双湖。

我不会告诉你,我被这只野牦牛吓到了。
我也不会告诉你,是我们先去斗它,它才会生气的来追我们的车……

阿里大北线 第十一天

今天行程是双湖到班戈
夜宿班戈

色林措 西藏行 玩野了

色林措是目前西藏最大的咸水湖,位于申扎、尼玛、班戈、双湖四县的交界处。

阿里大北线 第十二天

接近尾声的大北线行程,去往最后一处,纳木措。
一路从班戈驶向纳木措,途经巴木措,偶遇几位藏族同胞,聊开了……

巴木措

巴木措又为布喀池,意思是勇士湖,亦称巴木措。位于班戈县城以东,依偎在纳木措不远处的姐妹湖。

圣湖 纳木措

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纳木措转湖

西藏有这样一个说法:“马年转神山,羊年转神湖,猴年转森林。平时转一圈,可以洗净一生的罪孽。这是佛祖曾给人间留下的旨意。”

说:转十三圈扎西半岛等于转一圈纳木措,走着走着就跟着大家一起转起了湖,我只转了一圈扎西半岛,剩下的十二圈,待以后再补上。

阿里大北线 第十三天

走到这里,大北线的行程就结束了,最后一天了,启程回拉萨

离开是为了再次相遇,所以不说再见。

那根拉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西藏行倒数第二天 拉萨 罗布林卡

昨天下午回到拉萨,今天一天就在拉萨市区游荡游荡,走到哪里是哪里。

遇见的是缘分,错过的也不遗憾。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

在里面转没几下,就被张师傅叫出去吃饭,和8848大老板哦,他们说要去修车,大北线回来的车,要进一趟修车厂。下午我就在湿地公园,八廊街一带溜达。

最后一天 回厦门

是的,再怎么不想回,回家的时间也已经到了,拉萨隔天才有一班直达厦门的航班,因为着急回厦门,所以选择在西安转一趟飞机,还要经停下南昌才到厦门。因为这个行李箱,差一点没有赶上飞机,明明时间算的挺刚好的,有2个多小时的时间给我们转机用,但是就是要赶不上了。先是等行李下飞机等了快半个小时,再来还要换个航站楼,最后托运的时候因为里面有块石头,就是从冰川带下来那块,过不了托运安检,被安保叔叔拦下了翻箱子,拉萨飞过了来都好好的没有被拦?为什么在西安就过不了呢!
离登机时间还有15分钟的时候,我们还在安检口外面,排着长长的队伍等过安检,最后只能找工作人员解释情况,走绿色通道

结束啦~

或许,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如最初相识的感觉一样,哪怕是一个不经意的笑容,便是我们最怀念的故事。
但愿,时光,如初见。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2 14:26

引用 榮嬷嬷 的图片:

这个怎么用啊

2016-06-12 16:32

打开盖子,把盖子安装到瓶口,对着鼻子按压开关,吸入氧气就好。很简单。

2016-06-12 17:19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