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油菜花:金龙盘卧似螺丝,金鸡报晓峰群立

春节刚过,罗平的花期虽比其他地方都早,但我们还是来早了点。青黄夹杂,没有在网页上那些照片上最浓烈的金黄。细雨飘零,一场清新的沐浴,让初放的菜花多了份娇嫩。

幸好,雨停歇了。沿着山上公路,我们一边打望着景色,一边寻找着拍摄的视角。那段斜坡的公路旁,居高临下的脚架扫视着脚下那盘旋的油菜花地和鲜花丛中的村庄。

用长焦把山下的花地拉近。那黄绿相间的油菜花,被艺术的农人造型成美的图案。

有的似弯曲的弓形,有的是半圆的弧线,层层叠叠的梯田,各式各样的形状,翠绿的树点缀其间,形成了色彩鲜明、线条优美、奇妙无比的美景。

这是大自然与人工的杰作,大自然生就了这一奇特的串珠漏斗岩溶地表,经勤劳的农民修造耕耘,加上罗平得天独厚的气候,造就了这壮美的奇观。

长焦镜头,把远处的美景拉得更近。中心的圆圈,梯田一圈圈往上延伸着,正在由绿变黄的油菜花,像无数金龙盘卧。

挡不住的诱惑,小心的钻进花地,与娇艳的花儿更加亲密。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细细的花末沾在衣衫;有嗡嗡的蜂在歌唱;有翩翩的蝶在舞蹈……

给它一个特写。青的枝杆,黄的花瓣,雨润后清纯,微风中轻轻的摇曳……

摄友的指导, 拍摄照片,要有主题。表现什么,表达什么,拍摄时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试着这个方法,我想拍一张花海里的村庄。让土地上的鲜花,簇拥着村庄农家,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生活。于是,把油菜花包围中的村落作为重点,以广阔的油菜花地为背景,前景是虚化的花朵。

周大师,年近花甲的摄影家,多么投入,多么专注,就为追逐一只摆动的蜜蜂。跟随他拍摄的足迹,学着他的方法,并记录下他工作的背影。

给它一个名字——《花海春庄》。

收兵的号令吹响。收拾好行装,赴今晚的住宿地,金鸡岭农家乐。刚刚到达,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看看暮色中的金鸡岭的模样,夜幕很快就降临了。

晚餐佐酒的除了特色的云南美食,更多的是摄影中的心得交流。计划第二天要早起拍金鸡岭日出。但这样的天色太阳肯定要与我们藏猫猫了。大家都不对第二天的拍摄报希望了。金鸡农家乐的老板,那个假期回家帮妈妈的大学生蛮有经验的告诉我们,明天应当会有雾。雾中的油菜花地,会有仙境如梦幻。

怀着期待,又是早起。金鸡岭就在我们住地的后山上,路程不远,可全是爬坡。
        到达山顶,夜的黑,什么也看不到。还有彻骨的风往脖子里灌,冻僵着手脚。
        心情是热烈的。瑟缩着手脚,张罗好脚架。调整好长曝的慢摄,让山下车轨的曲线亮丽的蜿蜒。

天色渐渐亮起,清晨的大地锦绣已经铺展开来。

金鸡岭是观赏罗平油菜花的最佳位置。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金鸡峰丛尽收眼底。

太阳没来,雾也不在。没有等到最佳的拍摄场景。但金鸡岭的风光还是没有让人失望。当天色完全朗亮以后,视野里,一个个形态各异,玲珑精美的锥状山头,点缀在无边无际的绿色和黄色的海洋中。罗平的春天,生机盎然,欢快明丽。

田园间的道路,是鲜艳的红土。像一条条的血管,流淌在大地这个肌体。顿然觉得这是个有生命活力的地方。

红土地,菜花黄,青山岗,纵横的线条,起伏的小丘,远处的农家,间插的树影,组合成了一幅精美的图画。

远处的峰峦,浩大的阵势,错落有致,形态各异。如果有日光的映照,那份黄,那堆绿,该是何等的耀眼。留下遗憾,有了期待。来年的春天,我还会再来此处等候那抹晨曦与霞光吗?

田园与民居,和谐相依。好羡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身边就是花园,身边就是粮食,身边就是美的生活。

沿着来时路,返回到山下的住宿的农家乐。农家乐的主人是一个朴实的妇女,她已经给我们备好了丰盛的早餐,有面条、米线、鸡蛋与稀饭,还有她的让人唏嘘的故事。她的丈夫已因病去世,两个儿子还在外地上大学。假期里,儿子回来了,帮着妈妈张罗着农家乐的小生意。
         出发的时候,主人与两个儿子友好的相送。儿子说,等他们毕业了,回来和妈妈一起经营这份鲜花的事业。那一份懂事与坚强,让我们动容。
        这是我们在罗平油菜花的旅程中,感受到了另一种灿烂。

罗平油菜花,早就大有名声。去年路过,错过了花期而与之擦肩。行摄之旅的最后一站,充满了期待。
        下了高速,进入罗平县境,郊野的色调顿时变得黄艳。一团团的黄,一簇簇的绿,在车窗外的山野间不时的出没。
        我们的车没有在途中留连而直达罗平油菜花地最为有名的螺丝田。天气陡变,在途中还是艳阳高照,温度超过30度,进入罗平后,天空的脸就阴沉下来。到了螺丝田,天空中还飘着细雨,嗖嗖的风吹得手脚发冷。但仍没有影响我们拍摄的兴致。

本篇游记共含1942个文字,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渐行渐悟 的图片:

喜欢看油菜花 总是赶不上时节

2016-06-12 16:4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12 16:48

我们今年也是去早了一周

2016-06-13 13: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