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の十年之约--越南美奈胡志明五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25

时间:2016年03月25日到29日共五天
地点:越南美奈胡志明市(又叫西贡)
人数:4人
消费:约3200元人民币/人(其中广州胡志明市往返机票是1581元人民币/人)
衣物:夏装
天气:我们去的这几天都没有下雨。3月份已经35℃左右,注意防晒和中暑,有一天我们中午12到三点的时候在外面晃,热到差点中暑了
提醒:在越南入住酒店他们不会预收你订金或者让你交钱,但是会要押所有入住房客的护照原件。我也是第一次遇见这种状况,挺不习惯和不喜欢的。
交通:越南主要都是用摩托车出行,但是我们4个女生,只有小马开过摩托车,而我平常开的是电动的摩托车不是用汽油的,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都没有租摩托车,而是都打的为主。自己要提前将要去的地方的地址的英文和越南文打印好或者在手机保存好,到时候给出租车司机看,因为其实很多司机是不会说英文,中文更加不可能。我们在美奈胡志明市打的出租车都是绿色(mailinh,车身电话为38383838)或者白绿色的(vina sun,车身电话为38272727),都是按表收费(by meter)的,挺正规的。但是我们发现不同车子的起步价以及单价是有一点区别的,自己留意车身上的价格表吧。另外,从机场打车或者打车去机场的话,会遇到一个费用1万盾,司机会加在你的车费上,不是小费,也不是燃油附加费,也不是宰你,那个是机场收进机场排队的出租车的费用,是交给机场的,由客人支付,不是司机乱收费。

Day 1:广州--越南胡志明,胡志明--美奈

我们一大早从广州坐南方航空的直达飞机到达胡志明市广州09:05 AM→胡志明市11:00AM, 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均为当地时间,飞行时间: 2h55m。

飞机胡志明市机场后,我们过了入境检查那些后,直接下到一楼拿行李。拿了行李后,门口有很多换钱的地方,汇率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我们算过感觉美金换越南盾汇率会高一点,所以提前在国内将人民币换好美金,到达胡志明后直接用美金换算成越南盾,我们在机场是100美金换算了2120000越南盾,一下子变成百万富翁了,哈哈哈。

换完钱之后,我们出了机场大门后,看到有几个租车和旅游的摊位,也有一些不正规的车在外面问你去哪里,我们也没有看到正规打的的地方,所以直接在那些摊位订了去范五老街的车子,忘记多少钱了,但是我们两家不同的摊位价格都是一样的,等了十多分钟,来了一部类似面包车的车子,我们同行4个人,他们摊位那里还加了2个人进来,一个6个人加司机一部车。我们订车的时候直接将新咖啡范五老街的地址给了他们,所以他们是直接将我们送到范五老街。由于我们担心去到再买票会买不到或者时间很赶,所以我们3月初就在网上直接先预定好从胡志明到美奈的OPEN BUS,我们一直想买FUTA PHUONG TRANG 的,因为我们出发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很多人说新咖啡TheSinhTourist的车毕竟很久了,会比较旧,而FUTA PHUONG TRANG的车比较新,规模比较大,车次比新咖啡要多(我们从美奈回胡志明的时候,坐的就是FUTA PHUONG TRANG 的车,车子真的是好新,很干净,服务也不错,而且是睡的那种sleeping bus,好多了!)。但是FUTA PHUONG TRANG 他们家的网站不行,一直下不了单,就算下单成功,去到PAY的那一步也是没办法进行下一步,买不了。最后我们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在新咖啡TheSinhTourist的官网提前下单订了车票,选择Sai Gon - Mui Ne ,价格是109000越南盾/人,车子很久,是座位来的,车子开得很龟速,我们经常看着旁边的摩托车超车,也是醉了。我们是下午2点的车子,1点45分就在新咖啡的店里面集合,然后让我们一堆人拉着大包小包和行李箱走了十多分钟去到一个停车站那种地方,而且还要等了差不多十分钟才有车来,大热天的都快中暑了。我们2点多开始开车,到了美奈他们是沿路将每个乘客放在各自的酒店门口,到达我们酒店门口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半左右了。我们订的是美奈Rang Garden Beach Side (穰花园海滨酒店),是在BOOKING那里订的,直接填写一个有VISA功能的信用卡号和背面的那个码,也没有提前扣款。我们订的是海景豪华四人简易别墅,房价约人民币1489元两晚(但是我们结账的时候我们选择刷卡,要另外加3%的手续费,如果给现金就不需要加3%的手续费),环境挺不错的,我们阳台对着的就是海了,很舒服,酒店也很干净很漂亮,有一个泳池。

我们7点半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将行李放下简单整理之后就沿着酒店左边的马路步行去找晚餐的地方。可能也是很多中国人过来旅游,那边店里都会有会说中文的人,虽然不是特别交流很好,至少简单的点餐和价格沟通还是可以沟通得了的。我们随便找了路边的一家大排档,味道不怎么样,海鲜也不新鲜,不知道为什么人倒是很多的。

不知道是不是他们觉得橙汁酸,越南的橙汁都会在杯底先放一层白砂糖,不好喝。

酒店都会有租吉普车去半日游的那种项目,白沙丘看日出+红沙丘+渔村+仙女溪,一部吉普车25美金,可以坐4个人加司机。所以我们入住的时候就直接在酒店订了一个半日游项目,4点半开始,预计4个小时。后来我们去吃饭那里也说有这个,说是20美金而已,但是我们觉得还是酒店靠谱一点。

Day 2:美奈

美奈(Mui Ne)是位于越南东南部平顺省美奈半岛上的一个渔村小镇,左手大海,右手沙漠,眼前的景色让人心胸开阔,生活相对也比较悠闲。主要景点有白沙丘,红沙丘,渔村和仙女溪。

由于吉普车4点半就来酒店接我们,所以我们3点多就要起床了,我是困到坐在吉普车上都睡着了一大早坐吉普车还是有点凉的,要带上围巾或者外套。

从我们酒店到白沙丘,大概开了二十几分钟就到了。下车后会有人问你要不要坐山地车上去看日出。一开始我们以为很近和很容易走,但是看到黑麻麻一片,而且考虑到万一迷路更惨,最后还是选择了搭山地车上去,150000越南盾/人,其实两三分钟就上到去了,自己再走两三分钟去最顶那里看日出。我们在白沙丘,一边看着未落下的月亮,一边疯狂拍照和等待日出的到来。不知道是不是沙丘太大显得太阳有点小,我觉得沙丘上的日出没有我在海边看到的日出那么壮观。

我们这次的主角:(由左往右)黎女人,猩猩,(我)桂,小马

我们就是坐这种山地车上来的,一部车就一个司机和一个乘客。其实我之前去台湾的时候有自己开过,但是是在山上开,沙丘上没开过,我看有些游客自己开,上坡比较斜,而且沙子很容易打滑,感觉好危险哦。

看完日出,我们就开始下来,下到山地车在我们来的那个地方等他们的人来接我们回去,回到下面再搭吉普车去红沙丘。

不同于白沙丘细细白色的沙子,红沙丘的沙子是红色的,而且比较多细小的树枝之类,拖了鞋子走在上面要比较留心不要被东西割到或者刺到脚。我们去到红沙丘的时候,太阳已经高高挂在天空上了。红沙丘这边还有一个游玩项目“滑沙”,其实就是用一张小小的橡胶垫子在红沙丘一个斜坡上面滑下来,我们不感兴趣,所以也就没有问价格。

这个就是滑沙

我们在红沙丘也就待了二十分钟左右,就要回到吉普车停车那里去下一个景点渔村。渔村其实就是一个捕鱼卖鱼的小村子,说是景点倒没有东西可看,所以我们也就喵了两眼待了几分钟就走了。不过吃饭在这里吃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而且海鲜多。

渔村走后,我们就坐吉普车到我们的最后一个景点仙女溪,下车后我们还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一下了那个指示牌指示的楼梯,我愣住了,所谓的仙女溪就是一条我们广州的河涌嘛,而且水都不是清的我足足在路边愣了好几分钟,都在犹豫我是下水还是直接回车上算了……如果不是小马老早就拖了鞋子淌水往前一直走,我想我真的会放弃这个仙女溪的……不过一路走下来发现其实它那些山丘的红泥倒也挺特别挺好看的,而且沿途看到好多又高又帅的外国靓仔啊

不知道是我们都没有在每个景点逗留过多时间还是怎样,我之前看别人游记说都十一点多才回到酒店之类,但是我们4点半出发,8点钟左右就回到酒店了。

酒店的免费早餐是去到9AM,有面包和越南檬粉可以选择,选择好告诉餐厅的人就好了。

由于昨晚没怎么睡,加上凌晨的时候一大早三点就起床,我们吃完早餐赶紧去补眠了。

饱饱滴睡了2个小时,我们11点半才开始出发去找渔村找我们午餐饭店,之前有朋友来美奈的时候在渔村那里吃过一家小店,感觉味道和海鲜都可以,我们就决定直接去找那家店试一下。店名叫做“QUAN BEN TAU HAI SAN TUOI SONG (SEAFOOD) ” 。

我们想着上午吉普车从渔村载我们回来好像也很近,就十几分钟而已嘛,我们走路应该也不会很远吧,所以果断选择步行从我们酒店Rang Garden 去渔村,顺便可以在同一方向的FUTA PHUONG TRANG买我们第二天回西贡的大巴票。然而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悲催。我们以为的很近,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都没到,而且最后还是选择放弃继续步行选择坐出租车去渔村的唯一安慰一点的是,我们走了半小时终于可以看到FUTA PHUONG TRANG,买到了车票完成了任务

不过是不是我们去到餐馆的时候已经两点多,不是午餐多人的时候,只有一桌人在吃饭,而且海鲜都挺新鲜的。他们英文也是一般般,煮菜花式也是很单一的,点菜最好备好图片给他们看。

这个是免费提供的水,不是白开水,而且他们家的白米饭是可以免费提供的,吃完也可以让他们加。

吃完午餐,我们下午的计划就是傍晚的时候去红沙丘看日落,现在时间还早着呢,所以就直接坐出租车回酒店休息了,反正酒店就在海边,也可以在酒店的海边沙滩玩耍一通。

五点多的时候,我们直接去红沙丘看了日落,然后就直接去渔村继续我们的海鲜大餐。

不知道是一天下来有些海鲜已经死掉还是怎样,我们还是在中午吃的那一家店吃,但是海鲜是没有那么新鲜的,中午的虾一整碟都是新鲜的虾的,但是晚上就会有新鲜和死掉的掺杂在一起。

Day 3:美奈--胡志明

我们一大早在酒店吃完早餐等8点钟的FUTA的车回胡志明,途中会到FUTA自己的休息站让我们车上的人去上上洗手间或者吃些东西买些东西,用了大概4个小时的时间,大巴回到胡志明他们FUTA的一个大车站,然后会有免费的8人座的车子送我们回范五老街他们的门店那里放下我们。要提醒一下大家的是,如果大家坐FUTA的SLEEPING BUS,最好穿拖鞋或者同意穿脱的鞋子,因为他们上车后在门口就要求大家拖鞋再进去车里面的。

我们回到范五老街,直接在FUTA门店左转然后一直走,就可以找到我们订的酒店 Blue River Hotel 3 (蓝河3号饭店) ,那一条街都是酒店,不过这里的酒店比起美奈的要脏一些和小一些,不过还可以接受。我们入住的时候前台是个会讲一些中文的越南人,还挺好玩的。

办好入住手续,我们问了前台附近一些游玩路线和哪里有吃的,就出门游荡了。在酒店的尽头往左转,其实就可以看到有很多餐馆了,我们在胡志明这几天吃的都是凭感觉随便挑了一些来吃,觉得味道中等。

我们午餐的店,很小一个,但是随便吃一下还是可以的。

这个炸春卷的味道不错哦,但是下面这个虾卷一般,而且那个酱汁挺辣的。

吃完我们的午餐,我们就开始去我们今天计划游玩的中央邮局和红教堂,我们是问人后说步行挺远和挺麻烦的,所以就果断坐出租车过去了。中央邮局就是一家邮局,里面都是卖纪念品的,也可以买明信片寄一下明信片和信,写好之后在他们卖邮票的地方买了贴好放进去邮筒就可以了。(写地址的时候注意,如果寄回中国要写上“TO CHINA”下面再写收件人和地址)。不过这次寄回中国也挺奇怪的,我寄了4个不同地址,有两个一个月内就可以收到,另外两个隔了三个多月才收到的,搞不懂。

从范五老街到中央教堂坐车也不会很久,一下子就到了。

我们从中央邮局逛了一圈,买了明信片寄完拍完照就出来了,到红教堂的时候他们刚好在举行活动,但是我不是基督教徒,所以就没进去了,我们在附近逛了一圈就直接坐车想去第六区那里找之前朋友推荐的据说超级好吃的法国餐厅。但是跟它命中无缘啊,千里迢迢打了12万越南盾的车过去,它竟然是关门的,It is closed on Sunday!! 只能在附近喝了一杯现打果汁然后重新打车回去范五老街,在那边随便找了一家店解决我们的晚餐。说它是餐厅也不算是,其实它更加像是酒吧。不喝酒的我只能在酒吧喝一杯量少的草莓汁,而且他们是不提供免费饮用水的,让我们一个吃饭一定要大口大口喝水的人吃得挺郁闷的说……

上面这个PIZZA味道还不错,忘记是什么味道的了,但是是他们店里面的招牌,直接让他们推荐应该都会说是这个。

Day 4:胡志明

我们今天的安排不是很紧凑,就是去一下边青市场、统一宫,晚上再去试一下法国餐厅而已,所以我们就悠闲地睡到自然醒,吃个酒店的免费早餐,再慢悠悠地出发。这是我们体验过两天后觉得那几款选择中最靠谱的一款,那个煎饼超级不好吃,直接煎饼然后将香蕉铺上去的,再洒一层恩蜂蜜,很一般。

边青市场,有点类似广州大笪地的感觉,店铺都会狮子开大口,我没买,但是我问了一家的价格,同样的东西在中央邮局是他们开价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左右,所以我觉得在那里你砍价砍到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都可以吧?不过我没有买东西,所以不太确定。

边青市场出去之后走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统一宫了,你找人问一下路或者自己看一下地图也挺容易找的,地图我们是直接在酒店拿的。但是我们到达统一宫买票口那里都已经10点多了,他们11点又关门,所以只能等下午再买票进去,不然买票了却只能逛个半小时,多不划算呀。

我们原路绕回去边青市场对面那家PHO 2000吃他们比较出名的越南檬粉,味道不错。

鸡肉汤粉和牛肉汤粉味道比较淡,我们还是觉得海鲜那个和另外一个有点酸酸辣辣的好吃一点。

由于统一宫的开放时间是7:30~11:00,13:00~16:00,所以我们吃完歇了好久才重新步行去统一宫,而我们去到的时候还没有到1点,都还没开门,也不可以让我们进去。统一宫的门票价格是30000盾(小朋友是5000盾)。统一宫是法国殖民者为了加强其在越南的统治机构,由当时的越南南部总督拉格兰蒂耶於1869年2月23日开始兴建的,取名为“诺罗敦宫”,实际上也是法国在整个印支地区的总督府,所以我们在里面也就是逛一逛看一下历史和他们的办公室之类的。

我们逛完统一宫才3点多,路上太阳又大温度又高,整个人都已经中暑了,只能找一家咖啡店试一下越南的咖啡和打发一下时间。

因为这一次出游我全程是病得七彩甘,天天咳嗽超级辛苦,所以被闺蜜们严厉禁止不能喝冰的黑咖啡,所以是没得尝试胡志明著名的黑咖啡

昨晚没能吃到法餐,回到去就一直搜索网上和问来过胡志明的朋友,所以今晚我们去了网友推荐的一家法国餐厅,名字叫“Augustin”(地址:10 D Nguyen Thiep),我们是自己步行过去的,不过一定要问问人和看看地图,也挺难找的。

这个鹅肝可能我们不是高大上的人吧,吃不惯呢。

价格不太记得了,但是不贵。

吃完之后,我们问了人,说附近有个超市,步行也就五分钟路程,所以就直接走过去购买我们的手信--檬粉和腰果、G7咖啡等等。我们真的是扫货啊,搞得好像批发一样,人家那些本地人看到都目瞪口呆滴,哈哈哈。

DAY 5:胡志明→广州

我们订的是下午三点多的飞机,所以上午去其他地方就会赶不及,只能早上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在附近逛一逛绕一绕。我们一路逛着逛着就逛到边青市场附近,但是我们昨天又已经看过了,不想再进去,而刚好被我们看到有公交车,就想去体验一把他们的公交车是怎么样的。上车后会有卖票的人专门收钱的,但是他们英文不行呀,我们又不知道多少钱,在多次沟通以及旁边懂英越双语的人的帮助下,终于将钱正确地交了。我们坐上公交也是漫无目的的,就一直说着看哪个站经过的风景美一点我们就在那个站下车,谁知道竟然从第一区跨越到第五区去了,而且一下车我看到对面的加油站和旁边房子挺有特色就在路边拍一下,不知道我背后是军区还是越南政府,那个门卫差点要没收我相机,吓死我了

这里是边青市场公交站

逛了一会,我们就直接在下车地点的对面坐公交回去边青市场了。而且刚好也是午餐时间,就在我们酒店附近找了一家店吃个午餐再拿行李赶去机场,这家店味道很一般,不推荐。

吃过午餐,去酒店拿回我们寄存的行李,就直接打车去机场回我大广州了,正式结束这个短暂却美好的越南之旅。对于越南,我觉得给我印象还是不错的,我还回再来。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13 12: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13 17:56

引用 xiaohe 发表于 2016-06-13 12:26:44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xiaohe:纯手机拍摄而已

2016-06-19 08:27

引用 猪肉芄孑 发表于 2016-06-13 17:56:34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猪肉芄孑:我写游记觉得可以分享给别人很开心,另外等老了也可以翻一翻看一看回忆一下那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