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纪寒潮中的南京金陵之行

玲子 (深圳) LV.9
2016-06-11 21:56 539/3

南京的法国梧桐树

南京,是一次没有计划的出行,因为来了上海,想着离着南京就不远了,而我走出校园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位师傅就是南京人,而今他也已从深圳回到故乡南京安家立业,和师傅一别八年,既然都已经到了这边了又怎能不去拜见一下师傅呢?当然因为今年年初的这场世纪寒潮影响,很多出行计划也不得不一推再推,不过总算在一场暴风雪后我们还是踏上了从上海开往南京的高铁,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便就真的来到了这六朝古都金陵城之地。但也不巧的是,师傅如今在某政府部门任职,恰逢我们抵达的那两天他们部门临上级临检,白天时间实在难以脱身,不过这倒是让我们有了一些自由游览这座古都南京城的时间,而我们仅在南京住了一晚,所以师傅在百忙之中于当天晚上携家人宴请了我们去吃了一顿淮扬菜算是为我们接风和叙旧了。
      有关南京的印象,有温柔撩人的秦淮河之情,有壮美秀丽的中山陵之风,还有古老雄伟的明长城之影,当然还有那悲鸣激愤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历史控诉之殇......所有的这些似乎记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沧桑巨变,而当我初到这座城时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南京城的大街小巷之中夹道两侧的梧桐树,那时正值隆冬时节,那些挺拔雄壮的法国梧桐没有给我呈现出那遮天蔽日绿意葱葱的梧桐隧道美景图,可就是残冬里南京城各个行道两旁的梧桐枝干也令有着一番别样的味道,似乎最是这街头的唾手之景却最是这座城市的一种灵魂。

游秦淮岸畔风光

走过南京街巷的梧桐道,我最想一游的便是那自古风情之地——秦淮河,于是南京两日我们还是专门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去游走了下秦淮岸畔,也顺道参观了明清时最有名的江南贡院,游秦淮逛贡院感受那些古时的名人墨客名媛雅妓的风月情怀......

秦淮河是南京第一大河,秦淮河分内河和外河,内河在南京城中,是十里秦淮最繁华之地。秦淮河的源头有两处,东部源头出自句容县宝华山,南部源头出自溧水县东庭山,两个源头在江宁县的方山埭交汇,从东水关流入南京城。秦淮河由东向西横贯市区,南部从西水关流出,注入长江。
      秦淮河古称淮水,本名“龙藏浦”,全长约110公里,流域面积2600多平方公里,是南京地区主要河道,历史上极有名气。相传秦始皇东巡时,望金陵上空紫气升腾,以为王气,于是凿方山,断长垅为渎,入于江,后人误认为此水是秦时所开,所以称为“秦淮”。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远在石器时代,流域内就有人类活动。从东水关至西水关的沿河两岸,东吴以来一直是繁华的商业区的居民地。六朝时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隋唐以后,渐趋衰落,却引来无数文人骚客来此凭吊,咏叹“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到了宋代逐渐复苏为江南文化中心。明清两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金粉楼台,鳞次栉比;画舫凌波,浆声灯影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景奇观。但到了近代,由于战乱等原因,河水日渐污浊,两岸建筑多被毁坏,昔日繁华景象已不复存在。1985年以后,江苏省、南京市拨出巨款对这一风光带进行修复,秦淮河又再度成为我国著名的游览胜地。
      现在经过修复的秦淮河风光带,以夫子庙为中心,秦淮河为纽带,包括瞻园、夫子庙、白鹭洲、中华门、以及从桃叶渡至镇淮桥一带的秦淮水上游船和沿河楼阁景观,可谓集古迹、园林、画舫、市街、楼阁和民俗民风于一体的旅游线,极富情和魅力。

秦淮河畔紧邻着夫子庙,感受下夫子庙这书院孔庙的文化气息,可因为有孕在身进寺庙祠堂多有忌讳,所以最终还是罢了,最后便在秦淮河便的夫子庙附近的市井商贾街巷中闲步,充分感受这秦淮十里繁华之地的毓秀风光。

游江南贡院

贡院,指乡试场所,贡院里考出举人就要上京考试,故贡院基本都在各个省城。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
      江南贡院始建于宋乾道四年(1168年),经历代修缮扩建,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清同治年间,仅考试号舍就有20644间,加上附属建筑数百间,占地超过30余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中国各省贡院之冠,创中国古代科举考场之最。
      清光绪卅一年(1905年)袁世凯、张之洞奏请清廷立停科举,以便推广学堂,咸趋实学,从此江南贡院便结束历史使命。从江南贡院落成直至晚清废除科举为国家输送800余名状元、10万余名进士、上百万名举人,仅明清时期全国就有半数以上官员出自江南贡院,金陵文化之昌盛可以想见。
      江南贡院另辟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是中国唯一反映中国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心、中国科举文化中心和中国科举文物收藏中心。
      江南贡院出名士,唐伯虎、郑板桥、文天祥、吴敬梓、袁枚、林则徐、施耐庵、方苞、邓廷桢、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刘墉、陈独秀等历史名人均为江南贡院的考生或考官。中国最后一个状元刘春霖也出于此。

在该榜中的二甲第二名,我们看到了清朝乾隆时期的名臣刘墉的名字。

进入贡院有说鲤鱼跳龙门可以祝你金榜提名,地上这铜铸的龙门门槛便是贡院那有名的龙门

南京总统府

南京有很多不得不去参观的地方,比如中山陵,比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然而因为孕妇忌讳这些纪念先烈英魂之地,所以这一次的南京之行也就先将这些著名景点搁置吧,但还有一处很重要的景点也是必去之一,那就是南京总统府,于是和慧姐一起在抵达金陵城的那个晴空艳阳却依然寒气逼人的冬日午后去了一趟南京总统府参观。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西方古典门廊式建筑,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在近代史上,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南京解放的100多年里,作为中国近现代政治中心的南京南京总统府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总统府(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共分三个参观区域。中区(中轴线)主要是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是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和西花园,以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是行政院旧址、马厩和东花园。一系列展馆和史料陈列,则分布在这三个区域中。

总统办公室位于总统办公楼(子超楼)二层的东南角,是一个由三个房间组成的套房,曾是蒋介石的办公室。中间的一间为办公室,临窗有一巨形写字台,写字台上有一本台历,台历的日期仍然是1949年4月23日,这天是南京的解放日,历史在这里定格。一张特制的皮转椅,会客用的沙发上方悬挂着蒋介石身穿戎装的巨幅照片,四周的墙壁上则是嵌入墙体的文件柜,屋顶上悬挂着从法国里昂进口的磨砂玻璃吊灯。办公室东间为休息室,配有卫生间。西间为书房和接待室。

那日天气十分晴好,可是草地残雪,河面薄冰依存,证明那天的气温依然极低,不过依然阻止不了我们游玩的好兴致,参观完中轴线上的建筑群,大概了解了总统府的历史梗概,然后由东花园漫步至西花园,感受这园子里的苏州园林风光,呼吸下这冬日清冽的空气,让时间慢慢流逝至黄昏......

当最后一抹夕阳映射在子超楼黄色的墙体上之时,我们结束了总统府的参观!

南京博物院

参观南京博物院是师傅的推荐,鉴于我挺着大肚子大冷天的跑景点实在比较辛苦,所以师傅说去看看南京博物院吧,那里是完全室内参观不会冻着,而且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四大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陕西博物院)之一的南京博物院实在是值得一去。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博物院占地13万余平方米,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即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研究所、古代建筑研究所、陈列艺术研究所、非遗保护研究、古代艺术研究所。
      截止2010年,南京博物院拥有各类藏品42万余件(套),馆藏数量居中国前三,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青铜、玉石、陶瓷、金银器皿、竹木牙角、漆器、丝织刺绣、书画、印玺、碑刻造像等所有文物品类一应俱有,每一品种又自成历史系列。

其实作为一个文物盲来说见识这么多宝贝,我并没有学到什么特别的历史学或考古学知识,不过却真实地被这些文物古迹所折射的中国古人的聪明智慧以及这六朝古都南京的沧桑历史变化所震慑,于是还是花了近三四个小时认认真真地将博物院都仔细地参观完了一圈。

下面直接上图赏宝好了!先来参观历史馆和特展馆吧!

陶器馆展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明代的近100件陶器珍品。如猪形陶罐、陶豆等就是当时古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馆中的汉代陶佣生动活泼,生活气息浓厚;唐代舞佣、动物佣、唐三彩充分的反映出了盛唐高度发达的经济。中国古代陶艺既是一部艺术史,又是一部社会生活史,是我们认识古社会生动形象的风俗画卷。

南京博物院青铜陈列馆陈列的青铜器均为江南地区出土的青铜精品,它们有别于北方青铜器的雄浑凝重,显示出了江南器物特有的小巧隽秀的特点。展品陈列年代从商代晚期到东汉,依照酒食器,乐器,军乐器,盥洗器和陈列器五个部分展出。馆中有一件立鸟镶嵌几何纹铜壶,周身采用了错银装饰,镶满了绿松石,壶的造型纤巧灵动,采用青铜器中少见的束腰造型,壶底以三只传说中的大力神鸟作为底足,壶顶中央的展翅鸿雁寓意着志向高远,是战国时代高级贵族才能享有的物品。这些精美的青铜精品如同一面面镜子向我们展示了中国青铜时代的礼乐文明。

瓷器馆,瓷器是新近评选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也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最具代表性的古代贸易商品。南京博物院馆藏瓷器丰富精美,绝大多数为明清时代的官窑传世品,明清瓷器陈列馆展出了近600件精选展品,展品年代从明朝洪武到清朝宣统,展品品种包括青花,五彩,釉里红等十余种精品,其中既有迄今发现最早的釉上红彩残盘,也有弥足珍贵受古玩界追捧的珐琅彩小碗,陈列的时代主线明确,陈列的展品品种丰富,让人觉得琳琅满目,流连忘返。

此外还有玉器馆、漆艺馆及珍宝馆等珍藏的各种宝贝。另外,南京博物院的民俗艺术陈列馆在全国来说具有先驱性,它按照民俗文物的用途基本分为民俗服饰,生活用品,生产工具,节令装饰,娱乐用品,祭祀用品等几个部分,集中展示了中国民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从栩栩如生的无锡泥人,到巧手裁出的精美剪纸,等等等等,展馆陈列古色古香,营造的氛围极具民俗特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数字馆,运用现代化的电子虚拟技术,让使用者藉由上网,就可以看到博物馆内的各式精选藏品,同时加上与虚拟实境的结合,则让虚拟博物馆功能更加强大。中研院发展了一个以影像为基础(image-based)的高拟真虚拟环境展示技术,提供使用者在观看虚拟场景时,有如照片般真实的视觉效果。以下会分环物影片的制作,环物影片与影像的整合,虚拟博物馆延伸技术等三方面来简介中研院在这里的相关先进技术,并用实例呈现。

民国馆,一条半真实建筑式的民国风情街展示民国时期南京城的商贾云集、百姓安居之繁华景象。

再去看看艺术馆的各类书画珍品吧!

乾隆皇帝的真迹啊!

南京特色美食

在南京仅仅停留了两天,因为天冷时间短,孕妇出门也多有许多不便,所以南京两日所逛景点不多,可是那两天的时间里却没少吃到好吃的,个人觉得南京的小吃美食还是很不错的,没有上海小吃那么甜腻,更接近北方口味,却又比较精致。下面就稍作盘点一下让人直流口水的南京特色美食吧!

在南京,卖鸭血汤的摊子星罗棋布。精明的摊主预先将鸭血煮熟,切成小块放在锅中,见有游客来,便捞出鸭血装在白瓷碗里,然后浇上一勺滚烫的鲜汤,滴上数滴香油,撒上一撮虾米或鸭肠衣等,再加上一撮香菜。爱吃辣的客人,还可以再加上些辣椒油或胡椒,又香、又辣、可口的味。在这里我不得不承认,在南京吃到的鸭血粉丝汤算是我所吃过的最好吃的鸭血粉丝汤了!

灌汤包,最有名的当然属蟹黄灌汤小笼包,不过孕期不能吃蟹的人只能尝试其他馅儿的,刚出笼的小笼包及其诱人呐,入口后那满口鲜美的汤汁流油,真是满足了!吃小笼包讲究汤汁,做的时候要把高汤凝成透明的固体胶质,切碎了拌在里面,热气一蒸,就全化成了汤水。好的小笼包皮薄如纸,提来提去还不带破的。小心翼翼地提出来,放在醋碗里,对准上面一吸,鲜美的汤汁就进了肚了。不过不能着急,不然会烫着,然后再慢慢享用里面的内容。所以南京人吃小笼包又有歌谣,“轻轻移,慢慢提,先开窗,后喝汤”。

下面就是师傅请俺吃的淮扬菜的一些特色了!这里的炒河虾真是下酒佐饭的极佳菜肴呢!

最有名的当属南京的盐水鸭,不过因为当天饭店的鸭子卖完了,最后我们只能点了这盐水鹅先来尝个鲜了。说到这盐水鸭,到南京是不能不吃的。南京嗜鸭之深,乃至有人说南京人前辈子都跟鸭子有仇。不管这个传言有没有根据,但是南京被称为“鸭都”却是实打实的名头。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负盛名,据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南京盐水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鲜香美味,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故美名日:桂花鸭。《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斩一碗盐水鸭,似乎已成了南京世俗的礼节。也正是吃鸭吃得太多,南京人还变废为宝的将鸭头做成一道美味小吃。鸭头无论是红烧还是酱泡,或是盐水,都是吊人口水的人间美味。买上三五鸭头,再来一瓶啤酒,细细品尝慢慢啃,那个舒服啊……

卤牛肉

干锅肥肠

大冷天来一锅羊肉汤暖身吧!

清炒芦蒿,这是当地的特色菜,味道十分的清甜!

蟹黄豆腐煲

鳝鱼煲

烧河豚

金陵双臭,是猪大肠和臭豆腐的合作佳肴,很多人估计是消受不起的,不过真心是很对我的胃口,尤其是臭豆腐那美味!哈哈!

阳春

下面还有很多的南京小吃,如这街头小吃——桂花糕

尽管南京当地人说夫子庙一带所卖的美食味道都已经过于大众化商业化,反映不出来真正的南京当地美食水平,不过在夫子庙一带毕竟聚集着众多的街边小吃、美食小店或者是百年老字号,无论怎样,这里总是汇集美食最多的地方,所以如果你不是那种一定要追寻酒香巷深处的追求极致之真正美味之人,在这里倒是可以将南京的美食一一品略完整了!

各种可爱美味的蒸食

麻辣鸭血豆腐汤

煮干丝:南京干丝是一套不同于其他城市独特的制做方法。那些嫩而不老,干而不碎的干丝,均为豆腐店的特制而成。将豆腐切切细丝,配合各种汤料煮好,拌上香麻油和上乘酱油,入口清爽而回味悠长。

炒鱿鱼卷

卤煮蛤蜊

桂花糖糯藕,也是一道淮扬特色美食

各种卤煮

东坡肉

再有这特色糕点——桂花糕

各种烧麦、蒸饺、小笼包及蒸点,可以大饱口福了!

有名的蟹黄灌汤包上还有肥美的螃蟹做装饰,如此以吸引顾客呢!

什锦豆腐涝:豆腐涝也叫豆腐脑、豆腐花,南京话又称“都不老”。这道小吃全国各地都有,可南京的豆腐涝和其他地方的不大一样,除了一样的色白如玉。清香爽口外,南京的豆腐涝讲究一个佐料,辅以虾米、榨菜、木耳、葱花、辣油、香油等十余种佐料,不光是颜色漂亮,口味更是醇、浓、香、鲜、咸淡适宜,辛辣适中,有滋有味。南京人吃小吃还好个“说法”,这一点在豆腐涝这个朴实的小吃上也得到了验证:据说,豆腐涝这玩艺,年轻人吃了健脑补脑,老年人吃了延年益寿,为了讨口彩,店家还在里面加入什锦菜,什么意思呐?前程似锦,呵呵。

牛肉锅贴:外脆里嫩、馅足汁多。咸中带甜是南京牛肉锅贴的最大特色。因为汁多,老主顾都把吃汤包的用到了这 锅贴上。第一口咬大了汁会漏;咬猛了汁会喷;咬太小又不过隐!

素鸡串

炸河蟹

如意回卤干:南京历史悠久,南京人也愿意把各种小吃和历史沾上边。就拿这普普通通的回卤干来说,还和明太祖朱元璋扯上了联系。传说朱元璋在金陵登基后,吃腻了宫中的山珍海味,一日微服出宫,在街头看到一家小吃店炸油豆腐果,香味四溢,色泽金黄,不禁食欲大增。他取出一锭银子要店主将豆腐果加工一碗给他享用。店主见他是个有钱的绅士,立即将豆腐果放入鸡汤汤锅,配以少量的黄豆芽与调料同煮,煮至豆腐果软绵入味送上,朱元璋吃后连连称赞。从此油豆腐风靡一时,流传至今。因南京人在烧制中时常加入豆芽,而其形很象古代玉器中的玉如意故被称为如意回卤干。

桂花藕粉圆子

红烧狮子头,当然这里的类似大锅菜了,要吃真正的红烧狮子头当另寻他地儿了!

糕团小点:江南人嗜甜,所以,传统的糕团小店在南京还是很有市场的。南京人吃甜食讲究甜而不恶,糯而不粘,方称为甜品之上乘。此外,光口味好还不行,造型色泽还要出众,所以,南京的糕团大多玲珑小巧,色彩缤纷,入口香甜松软,清香满腔,再来上一壶上好的绿茶,就是顶好的口福了!

当然南京的小吃还有很多,在此我也仅仅是罗列了我所品尝到和拍到的美食,以后有机会还是值得再去南京专门寻味更多美食的!
      至此,我的南京之行结束,而2016年1月份的这趟世纪寒潮中我的个人旅行也算是结束了,接下来就要飞回深圳好好地待孕,迎接我家二宝的出生,迎接新一年里的新生命光临我们的小家喽!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3 12:56

引用 bolatubuge 发表于 2016-06-13 12:56:46 的回复:

回复bolatubuge:实不敢当啊,欢迎来做客!

2016-06-13 14:5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