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旅

2016-06-11 21:59 497/4
  • 出发时间/2016-05-31

第一站:敦煌

早上4点起床,4点半出发,坐5点钟的机场大巴到首都机场,6点到T3。安检处人头攒动。最后终于上了飞机。5月底,敦煌旅游的旺季马上就要开始,趁着最后空闲时间背个包去大西北,算是暂别学生时代的一场旅行。
因为还是淡季,飞机没有坐满,于是跑到机尾靠窗的位置坐。在飞机快要抵达时,看到大片的沙漠和绿洲,没见过世面的南方小孩兴奋的不得了……。

上图是敦煌县城,可以看到远处的沙漠。

敦煌的母亲河——党河。看到这水,你在敦煌的任何时候都会想节约用水。

莫高窟数字中心。所有去莫高窟的都要在这里买票,取票,观看电影,然后坐摆渡车过去。

那天早上敦煌下雨了。我到的时候雨停了,但是乌云密布。我没想到在之后的几天中,乌云将一直伴随着我。
敦煌机场很小,出来后有机场大巴直达市区,10元/人。市区很小。15分钟可以走大半个城市。半小时车程就到了县城。走了7分钟左右到了预定的假日大酒店……(不是holiday inn)三星标准,设施和服务,各种都非常好,没什么可挑剔的。关键是走运,不到一百的价格订的。在敦煌的总体感受就是,所有人都很好。酒店前台,餐厅老板,服务员,司机,没有人怠慢你。路上人不多,车也不多,绿树与蓝天让人感受不到这是在沙漠中。总体而言真是一个让人非常欢喜的小城。
整个甘肃地区的天气都非常多变。因为远离海洋,水汽不足,所以一般来说雨下完后都会晴。我到敦煌的时候是中午。吃完午饭后在县城溜达,准备去取在网上预订的莫高窟的票,愣是没找到地方。不过这期间云破日出,天气好得不得了。
忘记说了,到酒店后发现自己没有带相机充电器!!!也是醉了。县城有好几家卖相机和器材的。进了一家尼康专卖店,老板拿了一个满是尘土的非原装充电器,要价85。老板找了好久并确定我的电池型号。最后我还是觉得有点贵,心里认为两块电池应该熬得过5天。最后没买,而且电池也很给力的熬过来了。
敦煌有个有趣的现象。因为纬度高,经度离北京远的原因,敦煌的日落时间在6月初为9点半以后。我在那儿两天都没有摸着他们的作息时间。大众点评上一家五星好评的店,我路过四次,每次都只有不超过1桌的客人……于是我就不敢进去。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这五天的旅行基本没怎么吃饭。所以这篇游记后面不会提到任何推荐美食……不过悄悄的说一下,因为没怎么吃,每天运动量又很大,我回去后发现瘦了七斤。去年的裤子都能穿进去了,真是可喜可贺。
酒店附近有一家面包房,忘记名字了。价格挺贵,感觉都超过北京的味多美了,味道一般。好像是连锁的,在张掖兰州都有看到。
甘肃的瓜果是特产。记得吃。
回到正题。三点多的时候在酒店附近的公交车站出发。那一站是如家酒店。2块钱到敦煌博物馆,凭身份证取票。里面有关于敦煌的历史和其他文物。但是我只记得一个复制的莫高窟……

这是唐朝的一个窟,算是十分经典,小时候在课本上都有见过。无论是笔画还是雕像都很完整,色彩依旧十分艳丽。应该是因为这些颜料都取自天然的矿石,比如孔雀石之类的,所以十分稳定。这个窟顶上还有藻井。非常精美。要想拍莫高窟的话一定要过来。因为后面你到莫高窟会一张照片都拍不到。
离开敦煌博物馆去鸣沙山。鸣沙山门票……记不清楚了,应该是140加2块保险,研究生证不打折。在门口录制指纹可以凭门票和指纹来三次。去鸣沙山前我特意查了一下相机的防沙措施。什么保鲜膜保鲜袋之类的我都没弄。景区有个卖防沙套的,卡片机20,单反50。我脑子一热买了一个,也不知道效果。路上看到所有人都没有给相机做防护措施。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进沙子了可不是50块钱的事。

包好相机后,准备墨镜。防晒霜应该在出门前就已经涂好。然后正式开始游览。鸣沙山的游玩可以徒步,骑骆驼,乘游览车,还有滑翔机和直升机……恩,我只选择了徒步,不过其他的都是风景的一部分。

有专门的徒步路线可以到月牙泉。其实从门口到月牙泉不远,走路也就15~20分钟吧。南方的孩子从在公交车上看到鸣沙山就很兴奋。发现沙漠其实就是一个巨型的没有海的沙滩。上面的这些照片有的可能是我第二天拍的,分不清了……
月牙泉其实是沙漠中存有地下水的表现。在那些楼里有关于月牙泉的历史以及介绍。远有罗布泊,近有咸海,这些湖泊的逐渐消失意味着气候的变化,也提醒和警告人类影响气候的行为。希望月牙泉能一直存在下去。
月牙泉的泉水非常清澈。泉边水草茂盛。真是奇异的景象。

月牙泉边有一些古柳树。据说当年左宗棠担任封疆大吏期间所植。一直以为柳树只属于水分充足的江南水乡,没想到在沙漠中都能活。

月牙泉边的建筑是仿古建筑,好像是仿造以前某个朝代的。里面的回廊和镂空像苏州园林,只不过外面的景色是沙漠。还有一尊观音,下面的树桩是真的柳树。

此次敦煌之旅,发现有好多日本游客。之前看过NHK拍的敦煌纪录片,也十分精美。在月牙泉绕了一圈,准备上鸣沙山等日落。鸣沙山远看挺高,近看不高,爬起来还是挺吃力的。主峰据说有1300多米(记不清楚了),一般我们爬的也有好几百米了。山上有专门的绳梯用于爬山。有一个比较神奇的地方是,在鸣沙山上可以连接景区的免费WiFi,信号很强。很好奇信号发射器藏在哪里。爬到不到一半的地方,你就可以看到整个月牙泉。再上去可以看到县城,爬到一座山的顶峰后,因为风是从山下往山上吹,你在山顶就会吃一嘴风沙……

从图里面也看到,是的,那天乌云又回来了。等了好久都散不开。走到景区门口发现有点散开又回去,结果还是没散开,腿已断,然后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干净的日落。遗憾而归。这边的公交车末班车应该是21点。但是并不是很正规,所以可能会拖后。
回酒店后随便吃了晚饭就回酒店洗洗睡了。

第二天:莫高窟

早上起来,下雨了……这个沙漠地带的雨水真是多。一方面我希望这个缺水的地方下点雨,另一方面我又希望它放晴好拍照……
由于第一天知道了去莫高窟数字中心的公交站,所以就直接走过去,在路边吃了早餐。订了8点45的票,8点多就到数字中心了。听公交车乘务员说,雨下太大莫高窟可能会关,因为湿度太大影响壁画。心里默默祈祷……
领完票后等场次,就跟看电影一样。两个电影都是20分钟,第一个介绍莫高窟的历史,第二个是球幕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壁画和雕塑。球幕电影非常赞,比身临其境的体验更好,看的我浑身起鸡皮疙瘩,真的是太美了,美到无法用言语形容。这跟个人爱好也有关系,如果平时你喜欢这些佛教艺术,那么莫高窟真的是艺术殿堂。
看完两场电影后,会有摆渡车直接到莫高窟门口,接着排队领取耳机,跟随敦煌研究院的讲解员参观。
莫高窟分为南区和北区。北区主要是当时修行者和建造者的生活场所,现在主要用于考古。游览的区域主要是南区。每位游客只能参观8个洞窟,有讲解员分别挑选每个朝代最有代表性的洞窟来参观。各个讲解员挑选的洞窟有相同的,也有几个不同的。洞窟里十分黑暗,需要讲解员用手电筒照明讲解。
莫高窟洞窟内,包括后面的展厅都不能拍照。所以现在都快忘了。但是当时看到的时候是十分惊叹的!
本来想找网上的图片,但是很难找,先留着吧。下图都是在莫高窟室外的风景。

看完洞窟,出门再去看美术馆。有一些临摹的壁画。

还有敦煌文物陈列馆,等等好几个展馆。外面还有一个大的展厅,有各种佛像雕塑。一楼还有十个复制的洞窟。有讲解的话收获会多一些。(我当时蹭的……)可以自带一些干粮。我当时全部看完后已经是下午四点。雨停了,但是天还是灰的。回去的路上可以看到奔腾的水。

回到市区后休息了一会,吃了晚饭后天气又变晴朗了,于是又坐公交车去了鸣沙山。但是遗憾的是,等到了九点,还是没有完美的日落,云层始终太厚。。。

第二站:张掖

回到酒店十点多。累个半死。第二天早上7点40的火车。很早起来打车去火车站。到了火车站被告知说火车停运了,因为发大水。于是退票改签到9点20的火车。然后又晚点一个小时。最终四点多才到张掖。本想着可以去大佛寺看看,坐公交车到城区,在酒店办理入住以后已经没有时间再逛了。只好在市区随便逛了下。这次订的是市区的梦驼铃青旅。住宿条件只能呵呵,千万不要和敦煌的住宿比。反正我是两个晚上没洗澡……
这家青旅胜在服务吧。定了130一天的包车,上午去马蹄寺,下午去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
第二天一共有6个人一起去。早上先去的马蹄寺,八点出发,回到市区1点10分左右。风景非常美好!见图:

马蹄寺分为南寺和北寺,还有格萨尔王宫等景点。以上是南寺。(那几个屋檐记不清了……)

以上是北寺。这几个地方都有一定的距离。所以需要开车走。下图是格萨尔王宫碰到的羊咩咩……

在去马蹄寺的路上可以看到油菜花和雪山。河西走廊这边的祁连山地区天气非常多变。早上晴空万里,结果我们回来时下起了太阳雨。

回到市区1点十分左右。司机给了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因为时间紧迫,我把这一个小时给了大佛寺……怎么说呢,门票还是有点小贵,虽然里面的大佛十分精美。

大佛寺是皇家寺院。因此里面的降龙罗汉并没有脚踩巨龙。寺院里的卧佛据说是某某最大。里面还有各色壁画和塑像。寺院后面是土塔。大佛寺的对面还有一座木塔(下图)。据说以前张掖有金木水火土五座塔,现在只剩下两座。

2点半左右准时出发去冰沟丹霞。冰沟丹霞景区是新开发的,游客不多。景区很大,两个丹霞景区都要靠摆渡车,并且强制游客购买。冰沟丹霞主要看各种风蚀地貌。最有名的是卢浮宫,在看台上还能看到远处的祁连雪山。

在冰沟丹霞景区我们就看到远处乌云密布,并且好像在下雨。5点20出景区,前往七彩丹霞景区。天有不测风云,大风大雨夹着沙尘刮来,下起了泥雨。所有的车窗户顿时都好像从泥浆里出来。我们坐摆渡车到四号观景台“刀山火海”,据说是最壮观的。在5-6级大风中等日落。最后等到晚上八点钟还没有等到,十分遗憾和伤心。

带着遗憾与扫兴,车子开出景区,不到十分钟,西边金光万丈。全车的人心痛不已,决定在路边停下拍几张照,聊表安慰……

旅行第五日

早上九点多的火车,张掖兰州,结果又晚点。赶时间的话还是得坐动车。这一条路线经过西宁,也就是沿着祁连山登山青藏高原。第一次上世界屋脊啊,窗外都是草原和雪山,非常棒。

西宁是个大都市。到了兰州发现兰州更是个大都市。车水马龙,高楼比北京都密集的感觉。去了甘肃博物馆。藏品挺多,见到了最著名的马踏飞燕。由于赶时间,仓促的看完了。

兰州十分的狭长,并且最近在修地铁,很多地方拥堵。所以路程之间似乎都要一个小时的时间。从博物馆赶到中山桥和白塔山公园,看兰州市景。黄河水真的很黄,竟然还有河滩可以玩。因为赶时间,所以白塔山也没有爬到顶。但是兰州真的挺漂亮。也许刚好那天空气质量好。

随后去市区乘坐机场大巴。机场离市区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最后回到帝都。
此行收获满满,第一次见到沙漠,第一次去了青藏高原,再次见到了雪山。一路上风景都很好,遇到的人也都好。虽然因为天气有些许遗憾。可人生不就是这样嘛,可能这样才有意思……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12 19:2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13 12:56

引用 icyivyfire 发表于 2016-06-12 19:27:12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icyivyfire:过奖了

2016-06-13 13:16

引用 devil 发表于 2016-06-13 12:56:47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