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37℃更HOT的美食和美景,大马初体验 (吉隆坡-马六甲-诗巴丹)

seeing (深圳) LV.5
2016-06-11 22:00 750/5
  • 出发时间/2016-04-09

❤ 出行时间:4月9-17日,共9天
❤ 出行人数:2人,我和男票
❤ 旅行目的地:吉隆坡马六甲斗湖诗巴丹水上度假村SWV)
❤ 总花费用:人均7000rmb左右
❤行程安排:
DAY1:香港(直飞)→吉隆坡
DAY2:吉隆坡(汽车)→马六甲
DAY3:马六甲(汽车)→吉隆坡
DAY4:吉隆坡(直飞)→斗湖(汽车+船)→诗巴丹水上木屋SWV
DAY5:诗巴丹水上木屋SWV
DAY6:诗巴丹水上木屋SWV(汽车+船)→斗湖(直飞)→吉隆坡
DAY7-8:吉隆坡
DAY9:吉隆坡(直飞)→香港

先来几张照片镇镇楼↓↓↓

粗发准备

出发前请允许楼主唠叨几句,希望能帮到大家哈~同时刷一下存在感~

• 交通:机票选择的是亚航,因为便宜,赤裸裸的低价诱惑。香港吉隆坡往返机票是去年5月份预订的,提前了差不多1年的时间预订,人均约800人民币(含税&含选座位费);吉隆坡斗湖往返机票是提前半年订的,人均300人民币。由于是廉价航空,所以飞机上是没有提供免费餐饮的,建议在订机票时提前也把餐饮订了,亚航的机餐不贵,一个套餐约20人民币,而且味道也不错,提前预定餐饮不仅有优惠而且选择性更多。另外,最好在出发前一天提前在网上值机,把登机牌打印出来。从吉隆坡马六甲的长途汽车票是当天才买的。

• 签证:办签证找某宝就可以,3月28日寄出护照资料,中间审核材料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导致 4月7日才收到签证护照,正常的话5个工作日应该就可出签了。

• 酒店:除了诗巴丹水上度假村,其他酒店都在agoda提前预定,越早订价格越便宜。由于抵达吉隆坡已经是凌晨,另外有几天需要早上赶飞机或赶大巴,所以有三天晚上选择了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诗巴丹是住在SWV水上屋,因为传说中特别火火,所以特意提前了三个月就定好了。酒店所有订单最好提前打印出来,到达目的地后问路或打车时直接出示订单,对方就可以清晰地知道地点了。另外,东南亚的普通酒店大部分都不会提供拖鞋,小伙伴还是自带哈~

预定的酒店详情如下,仅供参考哈↓↓↓
吉隆坡
√和谐酒店(Tune Hotel):http://www.mafengwo.cn/hotel/8293122.html
亚航旗下的快捷酒店,唯一一家可以从航站楼步行到的酒店,步行时间5分钟,费用约310人民币。
√斯里浪忆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8956898.html
从机场到酒店要15分钟车程,有付费接送机服务,特殊时间接送费用约10马币/人,费用约230人民币。
√太平洋丽晶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14693.html
位于吉隆坡市区,吉隆坡塔旁边,离KLCC步行约15分钟,费用约370人民币。
马六甲
√鸿酒店(Hotel Hong):http://www.mafengwo.cn/hotel/71782.html
民宿旅馆,老板是华人而且非常热情,位于马六甲老城区,交通方便,费用约140人民币
诗巴丹
诗巴丹水上度假村(SWV),只有在某宝才可以预定,三天两夜,费用约2880人民币/人

• 货币:马来西亚当地货币-林吉特(RM),1人民币=0.6RM左右,由于国内大部分银行没有林吉特可兑换,我们是在香港兑换的,兑换了2500RM,另外还兑换了400美金。最后回来时还剩下200美金,和300左右的RM。

• 通讯:男票在亚航预订机票的时候还买了亚航的电话卡Tune Talk,亚航的官网标注说,在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会有Tune Talk的专柜,可凭订单取电话卡,谁知我们下飞机到了机场找了一圈都没找着,后来问了工作人员,被告知Tune Talk站点已撤出机场了,这不是坑爹么!!!我们当机立断买了digi家的电话卡,35RM,2G流量,信号还不错,在坐着快艇去诗巴丹的大海上,信号也是满格哦~但是后来发现这张digi电话卡貌似只能上网,打不了电话。
      最后再唠叨一下拨打马来西亚电话的方式:00+60(马来西亚国际代码)+所拨城市区号+电话号码或00+60+手机号码,如果是用马来西亚当地手机卡,直接拨打城市区号+电话号码即可。

• 浮潜装备:自己带了呼吸管,下水后发现居然进水,后来都是用诗巴丹水上屋的。之前两次的浮浅都是用旅行团或酒店提供的泳镜,镜面都很模糊,而且不防雾,下水后很模糊,建议如果喜欢浮浅的童鞋还是自己准备一套质量好的浮潜装备,否则就辜负了海底那一大片的珊瑚小鱼了~另外,有的珊瑚或石礁很锋利,容易划破脚,建议自备一双浮潜袜,旅行团或酒店一般不会提供的哦。

• 行李:乘搭廉价航空,行李托运是需要另外付费的,费用其实也不贵,几十块钱。没有购买行李托运的乘客,除了随身包包/背包外,还可以免费携带一个20寸的箱子上飞机。机场及航空公司官方说法是行李中的液体必须少于100ml,说的是液体的量哈,所以即使装着液体的瓶子大于100ml,但实际的液体少于100ml,也是可以的,但瓶子不能太大咯。除了行李箱,你的随身包包同时也是可以放置小于100ml的液体的。

• 出行保险:提前在美亚官网买了9天的境外旅行保险,费用也不贵每人100左右,只是买个保障。出发前提前把保险订单打印出来放在随时的包包里。

• 药物:鉴于马来西亚的天气、食物还有环境,建议一定要带上感冒药和保济丸,还有驱蚊水。另外,强烈建议在当地买一大包湿纸巾。

香港入境:飞机是在香港起飞,所以我得从深圳香港,用护照+机票过关即可,不需要用港澳通行证。提前在网上值机/check in,然后将登机牌打印出来,如果没法在网上值机,也可以打印机票订单。出入境时记得选择人工通,将护照和机票登机牌/订单递给海关即可,另外,在香港入境前还需要填写入境单(中英文都可以),入境单的填写台在入境大厅的右手边,填写完再去排队入境哈~

好啦,楼主唠叨完了,可以出发了~

DAY1——4月9日 香港-吉隆坡

关键词:提心吊胆的乘机经历、酒店check in

我是在罗湖过关的,香港入境后直接坐火车去沙田站下车,沙田新城市广场负一楼有巴士A41直到机场,40分钟即可。
乘坐巴士路线:地铁出站后,前往沙田新城市广场1楼,找到Coach专卖店,就会发现一个扶梯,乘搭扶梯下负一楼就到车站里,留意一下站牌即可。

到机场后,即使你已在网上值机打印了登机牌,但还是需要到亚航的柜台打印机票,所以建议至少提前1小时到机场。

1万尺高空,机舱内神秘黑影徘徊

香港飞往吉隆坡,飞行时间约4个小时,在香港机场check in的时候,我就发现很多女士穿着大黑袍,还蒙着面只露眼睛,男士穿着白袍带着白帽子,楼主当时真的有点惶恐~
不过科普一下,马来西亚属于伊斯兰国家,后来发现马来西亚当地很多女士都是这样穿着的,慢慢地也就习惯。

但是在飞机上出现的情景,实在是让楼主心有余悸。飞机飞行2个小时左右后,有一位穿着黑袍蒙脸的妇女,在飞机一直缓缓地来回走动。
可以想象一下那个场景,舱内灯光昏暗,一个像魂魄的黑影一直在通道来回徘徊,那个妇女也不是上厕所,就是慢慢的走动,感觉就像是梦游,吓死宝宝了,会不会是恐怖劫机啊?!先前飞机失事的新闻画面不断重复浮现在楼主的脑海中。

后来飞机快要降落的时候,那位神秘的妇女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我的心也踏实些。
飞机到达的机场是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我看了一些攻略,以前亚航的飞机飞往吉隆坡,统一是在KLIA机场降落的,现在都改为新机场了,即KLIA2机场。
到达吉隆坡KLIA2机场已经是凌晨1点了,入境非常顺利。入境后,我们就开始寻找亚航的Tune Talk电话站点,找了好几轮,后来被告知这里没有,感觉被亚航坑 了,立即买了digi的电话卡。

不过亚航的酒店还是不错的。Tune Hotel离机场很近,就在机场对面,步行只需要5分钟,当然得在你找对了路的情况下。KLIA2机场有个直通Tune Hotel的天桥(见下图↓↓↓),天桥的入口在L1-L2间的夹层,当然你可以到机场一楼,出机场后过马路走过去。

酒店的布局及装潢有点像学校宿舍,房间不算大,但住着舒服,设备较齐全。

刚到房间,打开电视,大部分都是中文节目,居然还有爸爸去哪儿第一季。

好吧,洗洗碎~明天要起早前往马六甲呢~

DAY2——4月10日 文艺信手捏来的马六甲

关键词:马六甲、佳必多沙爹、鸡场街夜市、荷兰红屋

马来西亚第二天要乘坐长途巴士去马六甲。当我还在酒店赖床的时候,男票已经乖乖早起去买大巴车票了。
大清早,终于看清了Tune Hotel。

长途大巴的售票窗口就在KLIA2内,具体地点在机场1层1号门附近,不同的窗口代表不同的大巴公司。

我们买了11点半的车票,价格25RM/人,车程约2小时。
马六甲的大巴车次还不少,9点半,10点半都有。
大巴上车点在1号门,提前15分钟检票咯。

大约10点半,我们把行李箱寄存在酒店(一日一箱约11rm),轻装粗发。到机场次早餐,KLIA2有蛮多吃饭的地方,其中有old town white coffee。
11点15分就到机场1号门了,等了一会儿,有工作人员过来检查车票,同时指示该上哪辆巴士~
大巴上的座位超宽,那天是周日,人也不多,大巴上还有很多空位,我看到大家也不怎么按座位号入座。

吉隆坡,不要太挂念我,后天见啦~

下午1点半到达马六甲车站,第一件事情就是买返吉隆坡的车票。
不同出发地点/目的地/不同汽车公司的票务窗口都是不同的。
我们是在4B窗口购票的,买了明天晚上7点半的返程车票。

随后,我们选择乘坐的士去酒店。
马六甲汽车站虽然不大,但里面的布局个人感觉有点儿混乱,后来也有其他驴友反映说找不着的士站。
还好,我们留心看着指示牌,很快就找到了的士站。
从车站去酒店打车费用20RM,用时大概15分钟。
我们当时都很累所以没有砍价就直接上车,估计小刀后会更便宜。
马六甲的的士硬件设备比较落后,整体比较破旧,空调开和没开是一个样儿的。

酒店check in

我们在马六甲订了鸿酒店(Hotel Hong),攻略上的评价极高,价格便宜,一日约140人民币,老板是华人能说中文。
酒店离鸡场街、荷兰红屋、马六甲河都非常近。
另外,马六甲还有一家很出名的酒店叫“普瑞”酒店(Hotel Purl Melaka),是一家古色古香的中式古典酒店,据说酒店里面随便一件摆设都是古董哦,也在鸡场街附近,价格也不贵。
当然鸿酒店更占价格优势,而且住过了后,发现其性价比超高。

我们到酒店门口刚下车,就碰到了鸿酒店的工作人员,后来知道她叫阿MAY姐,她用流利的中文告知我们酒店有免费的接送服务。
呜呜呜~太可惜了~白白多浪费了20RM。

到酒店后,阿MAY姐帮我们check in,因为当时是中午,室外暴晒,阿MAY姐建议我们先进房间休息,下午再跟我们介绍当地景点及餐馆。
房间虽然不大,但环境还是不错的哦。

一个以前只在教科书上看到名字的地方,一个郑和与麦哲伦船队先后都经过的地方,
今天楼主终于也踏足了这片土地,兴奋不已啊,
4点不到就跑出酒店溜达溜达,感受一下这个著名历史古镇的魅力。
下午4点的马六甲,太阳还是很毒,才出去不到1分钟,就感觉皮肤被烤焦了。
但也没能扫去楼主拍照的心情~

男票有个老同学是马六甲本地人,他重点推荐了佳必多沙爹,而且千叮万嘱一定要我们早点去,因为5点多就已经有很多人等位了~这家店离鸿酒店不远,我们打算步行过去。
我们出门前看了一下地图,发现鸿酒店就挨着马六甲河,我们果断沿着小河走去餐厅。

马六甲河,河面不宽,表面呈现的虽是文艺小清新风格,但也掩盖不了其商业化的趋势。
河两岸的房子大部分是民宿酒店以及餐厅酒吧,房子外墙都刷着五颜六色的外衣,有的还喷上波普风的涂鸦,房子的小院也刻意打扮一翻,种上可爱的盆栽和鲜花,格外精致。
唯一的败笔就是,河水有点儿臭,可惜了~

走出河边,走进马六甲街道上,大街小巷的店铺都挂上中文招牌,感觉马六甲的街道和国内某些曾经也被欧洲列国殖民过的城市很像,一点儿都不觉是在国外。

一边拍照一遍散步,走了大概10来分钟,就发现了佳必多沙爹店。

异国麻辣烫,根本停不下来

这家店不大,只有5-6桌,环境也不是特别好,大排档级别,敞开着大门,没有强大的冷气,只有几个大风扇降温。
到店的时候才4点多一些,还不到吃晚饭的时间,店里除了我们,也就只有一桌人在吃。
吃货们,注意咯,仅此一家,没有分店。

服务员招待我们坐下,端上一小锅放到炉上,锅里的应该就是我们国内俗称的火锅底料吧,不一样的就是这个锅底非常浓稠,有点儿像花生酱或麻酱,而且服务员不断地往锅里加料。

由于第一次吃,不知道如何下手,只能偷偷瞄着旁边唯一一桌客人,看看是怎么操作的。
后来研究透后,发现是南洋版的麻辣烫,先去冰柜里挑自己喜欢吃的串串(按串消费),然后往锅里煮就行了。

味道果然很赞,其中最赞的就是用切片面包块醮着汤汁吃,只是泡一下,面包块就非常入味,而且口感很柔软,完全可以媲美欧洲的cheese火锅,实在是太赞了~
根本停不了口,完全忘了我们是在大夏天且木有冷气的情况下打火锅的。吃货一定不能错过!

开吃大概半小时后,突然发现店里已经坐满人了,超热闹,而且门外也开始排起了长队!这里果然是当地人的超爱,我看到很多当地人家庭都组团过来吃,没有空调的环境完全不会影响大热天吃火锅的生意。
价格很亲民,两人才吃了约60RM。

向着荷兰广场粗发~

填饱肚子后,我们就向着荷兰红屋(Stadthuys)出发~
那里集聚着整个马六甲古镇的主要景点,圣保罗教堂(St.Pauls Church),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圣地亚哥城堡(A`FAMOSA Porta de Santiago),苏丹王宫(Sultanate Palace)。
红场荷兰广场就在马六甲岸边,离鸡场街只有一河之隔,在马六甲桥上,远远就看到一片红色的屋顶了。

来到马六甲的中心广场(荷兰广场),一组外表漆成红色的古建筑群立即映入眼帘,衬着蓝天、绿树和白云,显得格外耀眼。那是荷兰人在统治马六甲时期修建的一些主要建筑,著名的荷兰红屋就在其中。

荷兰红屋建于1641-1660年间,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这里曾是马六甲荷兰总督的住所,后改为市政府,目前是马六甲博物馆。

紧挨着荷兰红屋的是一座高雅的荷兰式基督教堂,它建于1753年,是荷兰人为纪念他们占领马六甲100周年而建造的。它和荷兰红屋如今成了马六甲的标志性建筑。

荷兰红屋的后面有座小山,叫圣保罗山,马六甲全城的至高点就在山头上。
沿着基督教堂旁边的商业街,就可以走过去,不远,10分钟就能到山顶。

那里有一座圣保罗教堂,是葡萄牙人在1512年所建。1753年荷兰人另建了一座基督教堂以后,圣保罗教堂便成了荷兰贵族的墓地。如今,这座教堂几乎成了一片废墟,里头还可以看见许多古老的大墓碑。

圣保罗教堂的东边,有一座残垣断壁的城堡,它是著名的圣地亚哥城堡。1511年,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后修建了这座城堡。在荷兰人围攻葡萄牙人时,这座城堡遭到了严重破坏,后来又经荷兰人修复。19世纪初,英军攻占马六甲后,下令拆毁这座城堡,最后只保留了城门。

山上有不少民间画家在卖画,而且每位画家都带着至少一只喵星人,难道这是营销必备手段吗?全世界都知道妹纸最抵不住喵星人的诱惑了~

画家的画风都差不多,都是小清新文艺风,黑白素描和彩色水彩画。他们摆在地上售卖的都是印刷品,但号称是自己设计的,黑白素描10RM/张,彩色水彩20RM/张,如果要买画家亲笔画的作品,估计要好几百RM。

果然是心机boy,都是喵星人惹得惑,姐姐败了一张20RM的水彩画。

圣保罗山山顶是个发呆的好地方,在平均温度37°的热带小镇,能有如此一个凉快的地方实在难得。
虽然海拔不高,但站在那里能将大范围马六甲古镇仅收眼底,据说如果天气好的话还能看到美美的日落哦~

还偶遇喵星人~

今天正好是周日,鸡场街每周逢周五、六、日都有夜市,楼主怎么可能错过呢。
傍晚的马六甲,褪去强烈刺眼的“光芒”,终于看清了她的模样~

鸡场街夜市,杀伤力不大

鸡场街的夜市其实蛮普通的,买的工艺品没啥特色,小吃的也没多大吸引力,整条街也不算长,很快就能逛完。

但有两样是强烈推荐不能错过的,就是榴莲和椰子冻。
马六甲的榴莲是黑刺王,真的很好吃,肉厚核小,口感柔软,味道香甜,而且价格不贵哦~一盒10RM,多买还能砍价。
如果放在冰箱雪藏一会儿效果肯定会更好~可惜,在大部分的酒店,榴莲都是拒绝带进的对象。楼主也只能蹲在街边把榴莲吃完。
椰子果冻,是用整只椰子做的,超好吃,5RM一个。我们现场吃了一个,还打包一个回酒店吃。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打着当地特色标签的小吃,发图给大家共享一下。

逛夜市时,经过了当地一家很出名的咖啡店“地理学家咖啡馆”,是郑秀文和任贤齐所拍电影《夏日么么茶》的场地,我怕晚上喝咖啡碎不着,所以决定忍一下,等明天再去。

在鸡场街尽头,有家专门卖马六甲特产的店,叫“三叔公”,之前在其他攻略看过,应该类似广州莲香楼那样的店,所以就没兴趣进去看了。

鸡场街的尽头就是马六甲河,河的对岸能隐约看到荷兰红屋的建筑群。
想在夜市买些手信回国,但一路走来,没有发现有什么特别的玩意儿了~只买了几个冰箱贴,小刀一下10RM/4个。

另外夜市也有很多小摊卖画的,基本上都是黑白素描临摹印刷品,没有我在圣保罗山看到的精致,价格也便宜,10RM/3张。
逛完了夜市,在灯红酒绿的河边发呆了一会儿,9点多钟就打道回酒店了~

DAY3——4月11日 一只鸡就能打动吃货的马六甲

关键词:鸡饭粒、Nadeje千层糕、海上清真寺

早上9点多起来,鸿酒店没有早餐提供,我们要出去觅食了~
今天的吃货计划是,上午吃鸡饭粒以及传说中大马最好吃的千层糕,下午去地理学家咖啡馆high tea。

新晋情人-鸡饭粒

马六甲最出名的那几家鸡饭粒都在鸡场街,分别是和记鸡饭粒、古城鸡饭粒、中华茶室。
在男票当地朋友的推荐下,我们首选和记鸡饭粒,就在鸡场街街尾,三叔公旁边。大早上10点左右,和记应该刚开门营业,我们就进店点了两人份量的鸡饭粒。

鸡饭粒是由三部分组成:白切鸡+鸡油饭+饭团。看起来很简单,但真的很好吃。鸡很新鲜,肉很嫩。楼主从小就成长在盛产白切鸡的城市,对于白切鸡有着极高的要求,和记鸡饭粒的鸡完全在我的标准之上,给个大大的赞!另外,米饭和饭团应该是和鸡油一起煮的,所以也特别香。

赶紧给大家奉上价目表~性价比是不是超高呢~

吃完鸡饭粒,在鸡场街溜达溜达,看看夜市过后洗尽铅华的鸡场街是怎样的。
早晨的鸡场街只有些零散的小店,比较清静。
感觉就像卸了妆的女人一样,哈哈哈。

虽说现在是早上10点多,但室外早已烈日当空,非常晒。
我们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离开鸡场街寻找大马最好吃的千层糕Nadeje。一路上偶遇了攻略上出镜率最高的树懒和大火车~

传说中大马最好吃的千层糕

千层糕Nadeje,就在圣保罗山山脚附近的商场Mahkota Parade一楼左侧,必胜客旁边,蓝紫色的招牌。这家店的入口在商场外面,商场里是没有入口的,所以小伙伴们不用在商场内瞎找了,在商场外,商场外,商场外,重要事情说三遍!
我们找到Nadeje时才10点半,被服务员告知11点才营业~只能坐在门外小板凳发呆半小时了~
11点营业了,我们被领进去坐下,发现已经有不少客人了~不仅有中国游客,也有当地妈妈带着孩子过来的。

我们点了一份mango yogurt千层糕、一份double chocolate千层糕、一杯Cappuccino咖啡、一杯忘了名字的鸡尾酒~
说实话,在国内我不是特别喜欢吃千层糕,因为千层糕里面有一层层的面皮,我不是很喜欢这样的口感~
这家千层糕的面皮算是比较柔软的了,吃起来毫无违和感,而且奶油材料很新鲜,吃下一大块千层糕也不会觉得腻腻的~

而且价格比国内的千层糕便宜多了~给大家奉上价目表~

咖啡也不错,咖啡喝完后,奶泡的拉花还保存完好~

中午11点多了,太阳发出的光芒俨然是我们无法承受的紫外线了~胃存大大的满足我们回到了酒店check out,顺便蹭一下冷气。

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岂能不合影

其实早早我就想去海上清真寺看一下,想和那里的一块标注着马六甲海峡牌匾合影,总觉得好不容易来一趟这个地理位置如此特殊的地方,咋能不来一张留影纪念啊~

回到酒店check out时碰到了鸿酒店的老板和阿MAY姐,老板胖乎乎的好可爱,正在看报纸呢~
我就问阿MAY姐海上清真寺怎么去,打车去远吗?阿MAY姐说远倒是不算远,开车去可能就15分钟,她说一会儿她要送一家人去车站,顺路把我们捎去海上清真寺逗留10分钟,她再送那家人去车站。
实在是太好了~也因此,我们和老板、那一家人也聊上了~

同行的家庭,妈妈带着小女孩,还有孩子的外公,是从北京过来旅游的。
我们几个人就坐在酒店一楼聊天,酒店老板好NICE,中文超好的,给我们说了很多马六甲的事情,当他知道我们下一站要去诗巴丹潜水时,他给我们科普了一下马来西亚沙巴州频繁发生菲律宾南部叛军绑架华人事件,诗巴丹就属于沙巴州,而且还是一个离大陆有一段距离的小岛上。
从14年开始,每隔几个月就发生一次,最近一次是在4月2日,有4位华裔船员被菲律宾南部叛军绑架的事情,其中有一个还被撕票了~
小女孩的妈妈也补充了一下,14年国内闹的沸沸扬扬的上海女生绑架事件就发生在诗巴丹海域某个度假村。
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呜呜呜~为什么我不知道呢~
男票也问了一下当地的同学,同学回复说那里超乱,菲匪猖狂,经常发生掳人事件,男票整个人也不好了~
可是已经订好机票了,度假村的钱也付了,而且超贵的呢,不能不去啊~

话说,路上的一家人都很nice,其实他们已经去过海上清真寺了,为了我们,他们去车站前还得耽误十分钟陪我们再去一趟,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到了之后,还帮我们拍照,实在太感谢了~小女孩超可爱,是个小话唠,我俩都是吃货,我们一路都在聊吃的,从鸡饭粒到千层糕,相见恨晚呐~
到了海上清真寺,中午1点半左右,由于没有树荫,整块地都要被烤化似得。

海上清真寺很安静,人不多。
观察了一下,清真寺地基以柱子打入海中,让整座清真寺如干栏式建筑般浮在海面上。每当海水退潮时,清真寺便悬在水上;而海水涨潮时,清真寺宛如浮在海上。而清真寺面对着西面大海,想必在每天夕阳西下时,又是一副绝世美景,只可惜我傍晚就要离开马六甲了,不及欣赏这片美景。

清真寺旁立了一块牌子,写明着眼前这片海洋是世界最长且最繁忙的海峡,我就是冲着和这块牌子合影来着。

为了不耽误小女孩的妈妈和外公去车站的时间,所以我们没有进去清真寺,只在外面拍拍照片就上车了。
阿MAY姐把小女孩一家送到车站门口后,又接了两位今晚入住鸿酒店的中国女生。
到酒店后,阿MAY姐让我们在酒店大堂的沙发休息,我们在那儿蹭了两小时的冷气后,3点多的时候忍不住出门又溜达了一番。

地理学家咖啡馆,伪文艺一下下

我们先是去了地理学家咖啡馆装了一下文艺小清新,写个明信片啥的。

地理学家咖啡馆的环境不错,非常适合闺蜜自拍团。有露天及室内的座位,这么大热天,我们当然首选有着冷气的室内。由于不是很饿,只点了炒饭和咖啡,出品都不错,而且价格不贵,性价比很高。

环境太舒服,男票都昏睡过去了~

在地理学家咖啡馆伪文艺了一个多小时,又到鸡场街和荷兰红屋溜达一番当作最后的告别,顺便把明信片寄了。
楼主温馨提示,异地寄件投递右边的细缝哦→_→

马六甲古镇的老街上随意漫无目的逛着,抛开觅食欲望,抛开购物任务,一切看似随意,反而会更专心地欣赏这个古镇,发现它真实且美好的一面。

大街小巷上,各家门口小院,养着很多从未见过的植物~简直就是奇葩~

告别之余,心里念念不忘的还有鸡饭粒,所以我们打算还去吃一次鸡饭粒。
当时已经4点多了,和记和中华茶室已经打烊关门了。

我们就果断去了古城鸡饭粒。
鸡场街上,古城鸡饭粒不止一家,我们没有考究哪家是正牌货还是山寨货,随便逮着一家就进去了。点了一份鸡饭粒、娘惹甘露、炒芽菜。
鸡饭粒水准还是很高的,但个人觉得和记的鸡肉会更嫩些,炒芽菜其实就是炒绿豆芽,不同之处是他们家炒出来的绿豆芽还是鼓鼓的,像是没炒过的样子,吃起来爽口且没有豆芽本身的生味,好吃。

娘惹甘露,个人不推荐,不仅卖相不堪,味道也一般,就是一碗加了椰糖浆的刨冰,再铺上绿色的凉粉和红豆,只是觉得是本地特色不吃怪可惜的。

吃完鸡饭粒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等着6点半的酒店专车送我们去汽车站。我们需要将乘车的具体信息跟司机说一下,最好把车票给司机看一下,因为不同的汽车公司,不同的目的地,上车的地方都不一样,把车票给司机看一下,司机就直接把你送到乘车地点或给你明确的指示。

我在等回吉隆坡的大巴时,发现车站还有去新加坡的大巴,我在地图搜了一下,新加坡马六甲很近,乘坐大巴估计2小时就能到了,超方便。所以小伙伴们可以考虑一下从马六甲直接去新加坡浪两天。

回到了吉隆坡KLIA2机场,当晚我们还是住在Tune Hotel。

再见啦,马六甲~我会想念你的。。。。。鸡饭粒。。。哈哈哈

※※※ 马六甲小结:
马六甲古镇,其实真的很小,而且景点都比较集中,镇中心走动不需要代步工具,步行就能到。
② 当地的鸡饭粒一般都是早午餐时享用的,下午就打烊了,更不用说晚上了~所以想吃鸡饭粒的童鞋们,要注意出行的时间哦~
③ 除了高强度防晒霜,防晒外套也不能少。
荷兰红屋博物馆、基督教堂、苏丹皇宫都是可以进去参观的,但是要注意参观的时间安排。
马六甲古镇大部分酒店都有免费的车站接送服务,出发前别忘了联系酒店确认接送时间。

DAY4——4月12日 诗巴丹——大洋版的桃花源

关键词:马布岛、诗巴丹水上木屋、卡帕莱、浮潜

我们下一站目的地是马布岛上的诗巴丹水上屋度假村(以下简称SWV),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虽然属于马来西亚的领土,但和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隔着一片汪洋大海呢,从吉隆坡机场出发飞往斗湖机场,都要飞3个小时!邻近文莱、印尼、菲律宾,先给大家看看地图。

话说,由于马布岛非常靠近菲律宾,所以经常发生菲匪绑架事件,那是一个连马来西亚本地人都望而生畏的地方。但也是一个美得不像话的地方。

网上攻略都说SWV很抢手,需要提前预定,节假日更是要提前半年定,我们提前了将近3个月预定,预定时每人预付了500人民币的订金,出发前一个月付完剩下的尾款。我们两人的费用总共是5000人民币,可能恰逢打折活动,省了将近600人民币,好嗨森。

用生命去旅游

我们订的是4月12日早上8点的亚航航班,那天我们早早就起床收拾行李,赶到机场柜台check in时大概是7点05分,check in时被告知我们已经错过了正常check in时间,柜台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指向另一个柜台,说只有那个柜台才能办理check in手续,而且每个人要另付约20RM的费用。

我们当然觉得莫名其妙,感觉被讹了似得,但我们一心想着赶飞机,而且廉价航空总有可以收费的理由,所以也没多计较,付了钱过了安检,顺利坐上了飞机。

准备起飞囖~

去一趟马布岛的确非常折腾,先是乘坐3小时的飞机到斗湖(也真够远的,去年去越南岘港也才2个小时!)
然后在斗湖机场乘坐汽车1个多小时到仙本那码头,在从码头乘坐将近50分钟的快艇才能到马布岛诗巴丹水上度假村。
到底有多折腾,可以看看地图哈↓↓↓

斗湖的机场很小,在机场出口有SWV的工作人员来接机,并开车送往仙本那码头。
度假村安排的接送车辆都会有SWV的logo,请认准啦↓↓↓

斗湖机场到仙本那码头,一路上的风景就像中国广东的大农村。

仙本那码头也是破旧不堪,岸边很多垃圾。

刚到仙本那码头,一位会说中文的当地华裔老奶奶出来接待我们上船,由于实在不安心,就问了一下老奶奶关于菲匪的事情,想着老奶奶也算是SWV半个工作人员,肯定会说一些让我们安心的话吧,真想不到,老奶奶居然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用中文说了一句“勇敢的中国人”,这情何以堪~

我们最终也没退宿,不是因为勇敢,也不是心怀着最美风景值得冒险,其实还不是因为穷!

无与伦比的诗巴丹

船到了,我和男票忐忑不安地上船,我们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美到cry的SWV。
到底有多美?!请看图↓↓↓

此生真的没见过清澈得如此透明、蓝得可以见底的海水,而且还有各种我没有见过的小鱼、珊瑚、海星,活像是一个触手可得的水族馆似得,顿时,菲匪绑架事件被抛到了九霄之外。

安全免责协议,签还是不签?

SWV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给我抵喝的,又抵毛巾。因为上岛是已经12点多了,正是午餐。
SWV用餐是以自助餐形式,由于刚到也不了解情况,先随便吃一些,吃饱就行。然后就去check in。

Check in的时候,除了要填一些个人信息的表格,还要签一份安全免责协议。
看到这份协议,我有必要唠叨一下,觉得SWV这个度假村对旅客很不负责任,生怕出事了要担当一丁点儿责任,直接先发制人地来一个免责协议,把旅客的安全问题摆脱的一干二净。
GOD!虽然不强求度假村把我们像上帝那样捧着,但是确保客户的人生安全是最基本的服务准则,怎能用一份免责协议就把我们的性命置至眼外不管!

除了不负责任,SWV工作人员也不太专业,无论是check in 还是行程安排,都不是很到位,我们填好信息表格后,前台的工作人员居然忘了把房号和钥匙给我们,也是无语了!

另外,随身的贵重物品最好存放在前台,放在房间一旦被窃,SWV是不负责的。
生命安危负担不起也就算了,现在连私人财产保管责任都想逃避,请问这是一个高档豪华度假村应有的态度吗?

还要吐槽的是,接下来3天2夜的整个行程安排也不告诉我们,只是泛泛说了一下一日三餐开饭时间,还有丢了房钥匙要赔多少钱之类的事情。度假村自行潜水平台在哪儿、什么时候出海浮潜、出海浮潜在哪里集中、在哪里可以知道出海浮潜的信息等,这些重要的信息都没告诉我们!
如果我不问,估计都不知道原来下午就有出海浮潜。

Anyway~收拾心情,回房间修整一下,下午2点半还要出海浮潜呢。
终于来到了我们的木屋,看男票嘚瑟的表情~

走进房间,发现工作人员已经把我们的行李搬到了房间,这种贴心服务点个赞。
房间是个套间,而且很大↓↓↓

沙发茶几前是阳台,阳台外是大海,面向大海,180°海景,一望无垠。

宠辱不惊,坐看天外云舒云卷。

我们的房间号是116,阳台是朝东,意味着在我们房间的阳台可以看日出哦!小小鸡冻一下~
参观完房间后,马上收拾,换上泳衣,带上自备的呼吸管和脚套,提前15分钟到潜水基地集合。

原来浮潜也会中暑!

下午两点多,木屋外面被烤得火辣辣,踏出屋外见光死,这一点儿不夸张。

好不容易冒着狠毒的紫外线,走到潜水集合的地方,里面早已聚集了很多等待潜水的游客,当地的潜水工作人员并没有主动上前和游客进行说明。
那里有几位比我们提前几天入住的游客,正在和其他菜鸟游客分享经验,我们也凑过去听听,我觉得他们比当地潜水的工作人员更称职。

快要出海时,工作人员终于站出来了,进行游客分组。由于游客较多,需要分别乘坐两艘快艇出海,分组完成后,带领大家到码头乘搭快艇。

我们这次浮潜的目的地是卡帕莱,没错就是马布岛另外一个很出名的水上木屋卡帕莱。我们乘坐快艇近20分钟,到卡帕莱水上木屋的外围停下来进行浮潜,由于人较多,每搜快艇安排2位教练。我们可以在教练指定的范围内自由浮潜,也可以紧拉着教练的浮圈,跟着教练一起浮潜,后者比较适合不会游泳的游客。

由于浮潜没带相机,所以借用了其他蚂蜂友的图片~版权归蚂蜂友哈~

卡帕莱的水很清,应该说马布岛这一片的水域的水很清才对。
水下有各种各样的珊瑚和小鱼,小鱼会在你身边不远的地方游来游去。

水的深浅不一,游泳的时候,身体很难控制,一不小心就会蹭到珊瑚,可见鞋套真的很重要。
除了小鱼和珊瑚,还见到了最重要的海龟!
虽然看到的海龟不算大,和普通背包差不多大小,但是看见海龟在我的脚底下游过,心里真的无比鸡冻,恨不得告诉全世界人,我见着海龟了~

再次借用蚂蜂友的海龟照片,表达一下楼主鸡冻的心情~图片版权归蚂蜂友哈~

由于海面上实在太晒了,再加上自备的呼吸管频繁漏水,种种折腾,所以没潜多久,我就开始累cry了。
正想回船上休息时,发现我们离快艇很远。由于有两艘快艇,也没有明显的区分标记,我想着反正都是同一家度假村的,应该都可以上去吧,于是我们就游向比较近的那艘快艇,可是人家就不让你上去,喊着“NO!NO!”指着另外一艘快艇。
我看了一下另外一艘快艇的距离,真的好远好远,太阳又很晒,周围都是海水蒸发的水汽,连呼吸都困难,全身乏力,感觉快要中暑了~

机智如我,很快发现身边不远处有一条麻绳,主要是用来圈出浮潜范围,绳子的方向正好可以到快艇那,我就游到绳子边,边拽着绳子,边划水,终于游到了快艇下了,终于可以上船了~
回到度假村,直奔房间洗澡去。

房间有热的洗澡水提供,卫生间门外有个按钮,洗澡前把按钮打下即可。官方说是提前20分钟,其实并没那么长,貌似一打下按钮,很快就有热水来了。
但是洗澡的水是经过简单过滤后的海水,还是咸咸,所以洗完澡后身上还是黏黏的。
实在受不了,我把毛巾浸湿饮用水,往身上再擦一遍。
洗完澡后,在阳台上躺一会儿看海,放空,发呆。。。。太爽了~

由于度假村附近的是马布岛的贫民窟,所以有一些贫民窟的孩子会划着小破船,到木屋阳台下,吆喝着“money!money!”

黄昏时刻的诗巴丹美cry了

5点左右,等太阳没那么晒的时候,我和男票决定走出房间,在度假村里溜达一下,主要是为了拍拍照。
那是正好是太阳落山,景色真的好美,恨不得哪个角度都拍一下,绝不放过任何角落。

餐厅的自助餐是6点半开饭,6点20分的时候,餐厅门外都已经站满了人。
餐厅在灯光的装饰下,颜值迅速提升~

晚餐是自助餐形式,菜式还是不错的↓↓↓
水果特别特别甜!

在这种环境下吃饭,菜式什么都是浮云,主要看风景!
大海、黄昏、夕阳、远方……无憾了~

吃完饭后,散步来到了浮潜中心,看看明天浮潜的时间安排,然后在度假村里随便散散步,吹吹海风,发发呆。

在去浮潜中心看浮潜安排时,正好遇上了马来西亚的海警士兵大叔,他们貌似正好在度假村检查什么~~后来我再看到海警大叔都习以为常了~

晚上,我会选择一些有灯光的地方,灯光下的海面往往都有着很多扑光的小鱼。

晚上睡觉时,可以把阳台的门和窗户都打开,海风好大,加上房间的风扇,超凉快!
当然,如果有空调会更好,驱赶身上黏黏的感觉。
很多童鞋都担心,在水上木屋睡觉,会不会觉得晃。我可以说并没有,人家的木屋坚固得很,一点儿都不晃。
因为想看日出,所以我调了第二天5点半闹钟,晚安~

DAY5——4月13日 海底梦幻的世界与马步岛真实的世界

关键词:海上日出、马布岛浮潜、海龟奇遇、贫民窟

日出•印象

第二天早晨,闹铃没响,自个儿却醒了,本来打算继续再睡一会儿,但看到窗户外的微微发红的天空,生怕错过了什么似得,马上精神起来,起床,走到了阳台,不得不说阳台的角度真的很好,第一次看日出,真的好美!
此处省略一万个感叹号,直接上图↓↓↓

再度浮潜,与水生物的非常邂逅

餐厅的早餐是自助形式,还蛮丰富的,中式西式都有,由于今天的浮潜是安排在早上9点,所以迅速吃完早餐回房间准备。
吃完早餐偶遇了盖世直升飞机,其实就是马来西亚海警巡逻~

今天早上浮潜的地方就在马布岛,离水上木屋不远。
因为早上有去诗巴丹的浮潜,所以很多人都宁愿多花钱去诗巴丹浮潜,因此参与马布岛浮潜的人很少,包括我和男票一共就6个人。
因为人少,一切都变得简单得多。我们拿好了浮潜工具,教练安排好快艇,准时带着大家出发,快艇没开多久就在度假村不远的海域停下了。

或许是早上的原因,虽然太阳也挺晒的,但没有昨天下午那么闷热。下水后,感觉也比昨天下午的好很多。

因为人少,所以我和男票都“抢”到了教练的浮水圈,在教练的带领下,我们挽着教练的浮水圈,毫无费力地在海面畅游起来,也无后顾之忧地欣赏水下的珊瑚。

这次的浮潜地方比昨天的更壮观,简直就是海底下的悬崖峭壁,左边是深不见底的海底深渊,右边是长满了海葵珊瑚的峭壁,不时还有鱼群,对的是鱼群,就是在电视上看起来壮观的鱼群,在来回游动,真的很壮观!

可恶的是泳镜很容易起雾,所以看得不太清楚,发誓以后浮潜一定要买一个质量超好的泳镜,要不美景全浪费了!!!
感觉教练拉扯着我俩绕着“峭壁”游了一圈,后来浪太大了,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不舍地爬上游艇了。

可惜木有带相机!!此处就不借用其他蚂蜂友的图片了,因为没有一张图片足以诠释楼主亲眼所看的美~
那就放一些在度假村放眼都能看到的图片吧~

虽然第二次浮潜提早结束,但并没有丝毫影响我继续浮潜的兴致,回到度假村,我在浮潜中心的海域狼了起来。
度假村的浮潜中心,也有很多鱼,虽然没有鱼群那么壮观,但还是可以和小鱼畅游追逐的,那一刻真的觉得自己和大自然海洋的距离为零,太爽了!

医疗药物有限,自求多福

浮潜中心旁边有个小亭子,那里有免费的饮料,其实就是咖啡和茶水,早来的话还有一些饼干点心。
在那里,男票的膝盖不小心被铁钉划破了,伤口还蛮深的,流了血,当时非常担心是破伤风,所以走到了度假村的前台大堂,找工作人员寻助。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淡定地给我们拿来了药油、创可贴,还有消毒水。是的,就是在家里打扫卫生用的消毒水。

在海岛上,原本觉得很正常不过的资源都显得那么短缺,所以只能自己安慰自己了,男票就用了工作人员拿来的“医疗三宝”,自己消毒包扎伤口。当时,旁边有一位中国的阿姨check in,看着我男票用消毒液进行伤口消毒,一脸惊愕的说,怎能用这个消毒?!

我在想,幸好男票只是被铁钉划伤了一下,如果度假村的游客真的发生很严重的受伤,在这个小岛上会怎么办呢?岛上很小,住的只是贫民,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度假村,能拿出手的药物或工具也非常有限,只能自求多福了~~

雨中放空 久违平静

午饭时间,到餐厅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小家伙,刚开始我还以为是装饰,怎么会一动不动呢?后来走进一看,是真的,是活的,这里的动物都不怕人吗?!

下午的时候,下起雨来了,雨中的诗巴丹水上屋,和平时很不一样,多了一种很平静祥和的感觉,在阳台,看着雨中的海面,心里平静得很舒服。虽然这里是臭名远著的菲匪猖狂的地方,但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在这么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睡个午觉,现在想起来也觉得是个奢侈!
楼主的男票深谙这个道理,每天中午都熟睡至少1个半小时,哈哈哈~

另一个看似毫不相干的现实世界

下午4点左右,雨停放晴,决定和男票上岛看看。水上度假村有一条木桥直通小岛海滩,与之毗邻的则是一个贫民区。

走出度假村,还在小桥上,就看见岛上的小朋友在热情地欢叫“hello!”“hello!”“money” “money”!

小朋友都是当地岛上贫民窟的孩子,第一眼印象,虽然他们生活很穷,生活的物质都很紧缺,但是,他们的束缚很少,比起生活在物质充裕的大城市,他们在小岛的生活自由得多。
至少,在他们这个年龄阶段,不用上补习班兴趣班,只要高兴,就可以划着小破船,和小伙伴出海浪去,这个应该是很多同龄孩子盼星星盼月亮的愿望吧~

当然,看到他们的住所,对于他们生活的穷困,我也蛮同情的。

总想给他们一些帮助,不能给钱至少应该也给些糖果之类的。
刚开始,男票非常阻止,觉得这样不太合适,很容易导致孩子一涌而上。我还觉得他冷漠无情呢。
但后来证明他的判断是对的。

这些小孩之所以对游客那么热情,并非单纯无邪,的确是心怀目的的。
游客上岸后,如果态度亲和,孩子很愿意和你交往,和你合影,给你拾贝壳抓螃蟹。

但是种种过后,他们就会跟你要”money”。你如果说没有,他们会指着你鼓起的裤兜口袋说”money”。
男票当时也想断了他们的幻想,从口袋掏出来一包纸巾,说并没有“money”,但结果,小孩们连纸巾都不放过,拿走了!!!

另外一个小女孩,看到我把纸巾送人了,也凑过来想在我们身上捞些什么,我当时连包都没带,男票也只带个相机,那位小女孩跟我说了一些话,然后拼命抓着自己的后脑勺比划着,我已开始也不明白她到底想干嘛,后来我自己也摸了摸自个儿后脑勺,终于恍然大悟,原来她想要我扎头发的橡皮筋,就是那满大街5毛钱就可以买到的电话线头绳。当时彻底无语了,这是当地物资到底有多严重的缺乏,还是当地的孩子到底有多贪婪?

后来,实在不忍心,就给当地孩子发了一包糖,当时的情景,我应该今生难忘。
我把糖拿出来,刚拆开包装纸,孩子就蜂拥而上,孩子间还发生了争吵,场面有点混乱,幸好有一位酒店工作的人走过来,驱赶了这些孩子,太可怕了。

回到水上屋,我想了一阵,钱真的能帮助当地居民脱贫吗?这座小岛虽然淡水缺乏,但有着这么好的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也不至于如此贫困潦倒吧?!

变幻莫测的鱼群&三次偶遇大海龟

吃过晚饭,我和男票在水上木屋散步,在潜水中心附近的灯光下发现了一大片鱼群,那种会随时变幻队形的鱼群,我蹲在岸边观察了将近20分钟,也够无聊的,鱼群的队形一直在变幻,根本停不下来。

还有个惊人的发现,在鱼群旁边居然有一只大海龟在休息,真的好大,估计都有1米长,庞然大物,但动作还蛮利索的,大海龟估计知道自己的行踪被发现了,所以迅速游走了。
后来,我到水上度假村其他地方散步,还是碰着了它,太有缘分了~看来海龟在夜晚也喜欢灯光~

DAY6——4月14日 大洋版桃花源之告别

关键词:诗巴丹、海蛇、巨蜥、吉隆坡

与海蛇擦肩而过

第三天的早上,本来已调好闹铃,打算再欣赏一次马布岛的日出,可惜天公不美,下起雨来,所以只能继续睡觉了,好好睡个懒觉~
早上正常起床时,发现雨停了,虽然是阴天,但是天空看起来还是蛮干净的~走去餐厅的路上,发现某个木屋的木桩上盘绕着一条海蛇!!!

当天是我们呆在水上木屋的最后一天了,中午12点就要check out,1点乘坐快艇到仙本那码头~
多好的地方啊~好舍不得~
所以决定趁着早上阴天,太阳还没出来,赶紧换上泳衣到浮潜中心浮潜去!
我刚下水,没有两下,在岸上的男票突然喊我要小心,我在水中隐约听见他说有海蛇!
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海蛇啊!而且和我在同一片海中,而且我还在水里呢,整个人动都僵硬了,动不了~
后来男票说没事了,我才敢上岸的。
然后他就指着水中的阶梯,说有一条海蛇在阶梯的铁栏里休息,我踏过台阶的时候惊动了它,我一看,海蛇正警惕地探出个脑袋来,再次吓死宝宝了!

赶紧找教练说明情况,教练可能都习以为常了,说“it is OK””not dangerous”
听了教练这么一说,也比较放心,又到海里游泳去~水里有几条大鱼,都不怕人,我靠近它游过去,它都不怕,好欢乐~
后来,上岸后,好奇的我用手机百度了一下海蛇~
原来我早上遇到的那条海蛇是剧毒无比的~后背阵阵发凉啊~
不过还好的是,海蛇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的,如果在游泳时遇上海蛇,你还来不及反应,人家就已经躲得远远了~

后来,还发现了小墨鱼,身上带有荧光颜色的小墨鱼,太可爱了~

12点,我们收拾好行李后,只要把行李放在房间即可,稍后会有工作人员把行李拿到船上去的~我们去度假村前台check out后,还有时间吃个午餐呢~
吃过午饭,检查好行李已放在快艇上,心安地和诗巴丹水上度假村告别~

暴风雨说来就来

刚上快艇的时候,天空开始布满了乌云,快艇刚驶出去不久,突然下起了暴雨,海上那个浪,叫一个凶啊!!!

快艇设备蛮破旧的,雨水密密麻麻地敲击在快艇的挡风玻璃上,根本看不清前方的视线,真不知道快艇的司机大叔是怎么驾驶的,中间还一度用手机导航,整个过程惊心动魄~生怕会不会和对面过来的快艇撞上了~
一路上颠簸忐忑,提心吊胆~
姐姐该不会这样就完了吧~~~说不定明天还上国内新闻头条呢?!
在海上就这样惊心动魄50分钟,快到岸的时候又突然地雨过天晴了~
这里的天气比女人还善变~

终于安全踏上了仙本那码头了~心里的大石终于放下了~狂风、暴雨、骇浪、还有菲匪~告别了~

巨蜥出没请注意

仙本那的码头有意外的发现!
仙本那码头的垃圾堆里,发现了一条巨型的海蜥!
体型用巨型来形容一点儿都不夸张!真的好巨大!目测应该有150cm!

后来我查了百度,这种蜥蜴叫阴影巨蜥,在国内是属于一级保护动物滴~哎~在异国居然翻垃圾堆,情何以堪~

惊魂!背包失而复得

很快我们就坐上了度假村的商务车,前往机场了~
我们是傍晚的飞机,所以到机场后,还有3个小时才能登机,斗湖的机场又很少,没啥可逛的,就随便找了一间咖啡厅坐下来写攻略囖~

安检的时候,把随身的背包落下了,而且一点都没察觉,至少过了半小时,到快要登机了,要出示护照了我才发现背包不见了,马上跑去安检区,幸好机场很小,安检区离登机口不远,我跑过去安检区时看见我的背包安安静静地放在椅子上,跟工作人员沟通一下,他们也不没仔细检查,就把包给我了。如果真的把包弄丢了,里面可装着护照身份证钱包等等等,后果不堪设想啊~楼主把这个写出来,完全是举个反面教材,前车之鉴啊!

好啦~终于登上了飞机~三个小时后,我们再次踏上了吉隆坡KLIA2机场,随后选择乘坐机场轻轨到市区的中央车站。机场轻轨不便宜呢~每人单程55RM!不过还蛮快蛮方便的!

头一回遇到打车还要买票

到中央车站后,我们打算打车去酒店。中央车站的打车非常正规,不仅要排队,而且还需要提前购票的!我还是头一回遇到打车还要买票的。这样对乘客还蛮好的,至少出租车的司机不会绕路或不打表开高价坑乘客。

我们接下来两天入住的是吉隆坡太平洋丽晶酒店,正好遇上酒店搞活动,五星的级别,三星的价格,真的很爽!攻略上还说这家酒店的自助早餐评价很好。

酒店的位置还不错,就在吉隆坡塔旁边,运气好的童鞋说不定打开窗帘电视塔就迎面而来呢~

酒店房间的设备虽然比较旧,但面积很大,是个大开间,还有厨具!

大马酒店空调都很干,即使是涂完厚厚护肤品后,皮肤还是受不了。
今晚实在太累了,洗洗睡吧~

※※※诗巴丹小结:
诗巴丹水上度假村需要提前预定,价格小贵,不算豪华,度假村的设施没法和正规的五星级酒店媲美,主要赢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SWV有很多套餐选择,见下图↓↓↓

② 相信很多童鞋会纠结提前这么早预定,万一临时有事情去不了咋办?!贴心如我啊~退改条款都给大家贴上!

③ SWV也有深潜,但只接待拥有潜水证的游客;
④ SWV每天有三趟快艇接送游客上岛,大家可以看看时间表。为了争取多一次浮潜机会,我们选择早晨亚航的航班,乘坐中午的快艇上岛。另外,建议选择下午或晚上离开的航班,如果是早上或中午的航班,那得6点check out~
⑤ 如果乘坐的是廉价航班,建议提前至少一个小时到机场check in,否则有可能要多花钱囖;
⑥ 每天出海浮潜的时间都不是固定的,每天傍晚6点后才会公布第二天浮潜的时间及地点安排;
⑦ 潜水的工具及毛巾可以找潜水中心的工作人员要;
⑧ 想免费借用潜水相机需要提前预定并交押金,现场也可以租潜水相机,每天100多RM;
⑨ 一般入住三日两夜的游客,浮潜地点只会安排到马布岛及卡帕莱附近浮潜,是没有机会到诗巴丹水域的,如果真的很想去诗巴丹浮潜,则需要另外交付约50RM;
⑩ 每个房间每天只免费提供两大瓶饮用水,用完后就需要另外花钱买了~
⑪ 建议大家带上一大包湿纸巾,洗完澡后,往身上擦擦,会舒服些;
⑫ 关于安全问题,楼主觉得还是大可放心的,度假村旁边停了好几艘马来西亚海警军舰,除了不时有海警驾驶着快艇巡逻,还有有盖世直升机巡察,安保系统简直就上天了,感觉自己就像国家级受访领导的待遇~在水上度假村会经常遇见海警士兵,不要惊慌,他们或许是进行循例检查或者休息;
⑬ 度假村的医疗药物有限,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避免受伤;
⑭ 不要 “招惹”岛上贫民窟的小孩,他们并非单纯无邪。

DAY7——4月15日 你好!吉隆坡!

关键词:吉隆坡、阿罗街、肉骨茶、海南鸡饭、KLCC

关键词:国家清真寺、茨厂街、金莲记炒面、地铁

37℃!论一个及格吃货的修养

早上起来已经10点多,明显已经错过了酒店的早餐,那么我们就自行找吃的吧~
昨天打车时,司机大叔强烈推荐阿罗街,说从我们酒店走去阿罗街并不远,我们就走路过去。

男票拿着手机导航,我们走了大概10分钟就到了,阿罗街很多店铺应该刚刚才开始营业,也没什么人,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专门吃肉骨茶和海南鸡的茶餐厅坐下了。名字也记不清了,好像是叫林记。
与其说是茶餐厅,还不如说是大排档更贴切,大热天37度以上,居然还没有空调,热死宝宝了~
不过出品还不错,价格也相当亲民!我们点了肉骨茶和海南鸡,都很好吃!肉骨茶的汤虽然有股浓浓的药材味,但把控得很好,只有药材的香味,就像在和广东老火靓汤似得。汤里的排骨肉质很嫩,咬下去还蛮弹牙的。
海南鸡饭的鸡肉较有嚼劲,嚼着鸡肉时,口腔里都是浓浓的鸡味~

血拼KLCC

吃完“早饭”后已经是大中午了,室外劲热无比,我们决定去KLCC吉隆坡最大的购物中心,就在双子塔下面。
为了省钱,我们决定坐地铁过去。
马来西亚的地铁外表看似与国内无差异,但是刚开始坐的时候还是点混乱。

我们到KLCC地铁站,出站就是一个商场,里面有马来西亚非常出名的old town white coffee,之前在国内只喝过速溶的,现在有先做的,当然不能错过,但味道只能说一般,没有多大的特点。

我们发现这个商场规模有点儿小,应该不是KLCC购物中心,幸好咨询了服务台,才知道KLCC在这个商场的对面。
终于走到了真正的KLCC购物中心,商场里面的化妆品品牌很多,我仔细看了一下,价格在没有退税的情况下都比香港便宜很多,我的小心脏好兴奋呐~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关于退税的,给我的印象非常不好!
商场的品牌专柜很多,百货的品牌也不少,但关于退税,每个专柜门店的人说的都不一样,有的说在商场楼上有退税的店,有的说在楼下,有的说退现金,有的说退现金券,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当时我都蒙了。只能找服务台工作人员咨询了。

血拼过后,有点儿累,想着要卡着5点要到国家清真寺参观,所以想着提前吃点东西顺便休息一下。
我们来到了攻略上超高好评的餐厅Madam Kwan`s,餐厅就在KLCC的4层,最搞笑的是Madam Kwan`s餐厅旁边还有一家餐厅叫Miss Kwan`s,不知道是山寨还是有血缘关系的。

出品的卖相不错,而且价格也比较亲民,至于味道,楼主觉得还是中规中矩,没有上午的大排档好吃。

穆斯林标配 长袍加身

吃完后,乘坐地铁去国家清真寺。地铁出站后,发现地铁站离国家清真寺的路程有点儿远,最糟糕的是,当天是周末,国家清真寺不是每个时间点都开放,下午最后开方的时间点是5点-6点,只有一个小时。
由于时间较紧迫,我们只能一路小跑过去,一路上会遇到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还有老火车站等,但是为了赶时间,这一切只能匆匆瞟一眼。

我们刚到国家清真寺都已经5点半了,门口很冷清,我换好参观标配服饰——伊斯兰大袍后,进去了。
清真寺里面很多,但格局很简单,里面就是一个很多的祈祷厅,祈祷厅只开放给伊斯兰信徒,我只能打酱油般在门外看几眼,其次就是一个很多的水池,很快就参观完了~

我穿着伊斯兰标配服装——头巾&长袍,参观清真寺用时20分钟左右,出来已然一身汗水了,头巾长袍的布料虽然不厚,但感觉不怎么透风,再加上这么闷热的天气,身体在这样包裹下,简直就是焗桑拿。

茨厂街=香港庙街

国家清真寺离大名鼎鼎的茨厂街比较近,都是同一个地铁站出口,所以我们参观完清真寺就直接走过去了,大概10-15分钟。
到了茨厂街,说实话挺失望的,虽然之前在攻略上就看到好评不多,但心里落差还蛮大的。茨厂街很像香港旺角的女人街,街道不宽,里面密密麻麻地摆满了卖各种大牌山寨货的小摊,毫无当地特色可言。

最沮丧的是,连特色小食也没有。而且真的是举步艰难,而且还透不过气。
好不容易终于找到攻略上评价很高的金莲记福建炒面,但我们去的应该是老店吧,就是一个露天大排档规模,不说厨房环境比较恶劣,连客人吃饭的环境都很窄很差,而且没空调,一度怀疑是不是山寨,但看到餐牌和服务员的统一制服都标有“金莲记”,也不太像山寨货。

我们点了福建炒面和老鼠粉,上菜不快,卖相非常糟糕,真的是“黑暗料理”,出品一点都不好吃!老鼠粉还勉强可以,但炒面我真不懂欣赏!真搞不懂,为什么他们家的炒面在攻略上,在大众点评上人气好评那么高~

逛完茨厂街,再次回到了KLCC,主要是为了一睹双子塔的夜景~

拍完照片,我们散步回去酒店,看见了夜晚的吉隆坡塔,在灯光的映衬下,比白天精致多了~

DAY8——4月17日 吉隆坡,大写的广州建设六

关键词:星爸爸、新峰肉骨茶、伴手礼

今天是吉隆坡的最后一天,由于明天乘早早晨的航班回国,所以今晚选择了一家离机场较近的酒店。
早上起来,收拾行李,在酒店前台Check out,为了方便,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下午回来取。

星爸爸居然可以这么便宜?!

由于自己是个星爸爸粉,所以早餐就在酒店旁边的星爸爸解决了。
如果你也是星爸爸粉,有个好消息告诉你哦~马来西亚的星爸爸比国内便宜,价格是国内的2/3,超划算!为什么要在马来西亚最后一天才发现这个情况!

从星爸爸出来,就在吉隆坡市区随便走走,感觉吉隆坡这个城市和广州蛮像的,特别像广州的建设六马路,所以一路走过去,就像在一直在祖国的怀抱,毫无违和感。

念念不忘的肉骨茶

中午,我们去新峰肉骨茶吃午饭,那家的肉骨茶堪称是吉隆坡最出名的肉骨茶,在吃货界俨然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新峰肉骨茶在吉隆坡仅此一家没有分店,而且那个地方还蛮难找的,下来地铁站还要走10分钟的路程。大热天,为了碗肉骨茶容易么我~

作为一名合格的吃货,除了耐得了等、耐得了累、还要耐得了热。
终于走到了新峰肉骨茶,好多人啊~
座位分室内室外的,刚开始店员给我们安排了一桌室外的座位,在大热天37°+的中午,喝一碗滚烫烫的肉骨茶汤,简直就是酷刑!
姐姐坚决不干,和店员说要换室内的座位,找了第一个店员说没有,找了第二个店员才松开说勉强有一桌,到底是我矫情还是他们矫情,非要这样折腾。

好吧!终于坐进了冷气的怀抱,心满意足地开始点菜,我也是按照攻略的推荐点的菜:肉骨茶、龙骨菜、泰式豆腐。
清炒龙骨菜,口感很清爽,泰式豆腐口味比较重,吃起来蛮有负担的,肉骨茶的味道偏甜,而且汤底有点儿浑浊。

不知道是自己的问题还是肉骨茶的问题,其实当时我是很饿才对,刚喝几口肉骨茶的汤,就觉得吃饱了,再吃几口排骨,就感觉有点儿恶心了,刚开始觉得应该是吃多了休息一会儿再吃。过了一会儿缓过来后,我再吃,又开始觉得恶心了。。。
这到底是咋回事?!
但说实话,虽然这家肉骨茶很出名,但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昨天中午在阿罗街大排档随便找的那家好吃。

新峰肉骨茶的旁边有一家看似古老的专卖马来西亚特产的小店,在攻略上也看到蚂蜂友提过。果断进去解决一下旅游伴手礼的问题。

关于马来西亚特产,最出名的应该是白咖啡了吧,其次是榴莲相关的副产品以及东南亚特色调味料。
后来,我发现马来西亚有一款奶酪饼干挺好吃的,叫Julie‘s奶酪饼干,可以买些回去当零食。

无聊闲逛 消磨时间

下午,我们去了十号胡同附近的武吉免登商场逛逛,实在没啥新发现,最后决定回酒店附近的商场再消磨一下时间。

刚到酒店附近的商场,就开始下起了特大暴雨,太吓人了!只能在商场里面发呆闲逛了~
大约一小时后,见雨小了,赶紧走回酒店,取行李,前往机场附近的斯里浪忆酒店。
本来我们计划在酒店打车去中央车站,在中央车站坐轻轨去机场的,在从机场打车去酒店的,后来酒店的工作人员跟我们说,不如直接打车去机场的酒店,大概就120RM,这样会更划算还更方便。
我们心里的算盘哗哗一算,的确是后者更划算。
这次打车,司机是马来人,但没有评价上说的那么差,人还是挺好的,特别活泼,特别喜欢中国功夫。

很快我们就到了酒店,这个酒店是在agoda订的,是个以飞行为主题的酒店,价格比亚航的tune2便宜。酒店前台大厅还算正常,但一走进房间的走廊,吓坏宝宝了?!

请问这是夜总会吗?!这么酷炫!眼睛都被炫瞎了!
走进房间,房间没有窗户,只有一排类机窗的照灯,这是在忽悠宝宝吗?
晚餐是在酒店的餐厅随便吃的。

DAY9——4月18日 See You,吉隆坡

关键词:告别、退税

退税,大写的折腾

第二天早晨7点,酒店安排专车送我们去机场,此服务是需要另外收费的,10RM/人,时间约15分钟。
到机场后,第一件事就是办理退税的事情,真的相当折腾,要排两次队。首先是在海关排队检查商品和审核表单,这个队虽然排在我前面的人不多,大部分都是国内同胞,但是他们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足足排了半小时。看着他们一个个拿着个大行李箱,现场打开,翻箱倒柜地翻出一件件战利品。我看着就着急,就不能提前把东西都拿出来准备好吧,耽误大家的时间!!!
海关检查好商品后,我们就可以拿着海关盖过章的表单,到退税窗口办理退税。这个过程还蛮快的,钱是直接退到银行卡里。

接下来要在飞机上消磨4小时了~

这里楼主要吐槽一下,回去的航班是亚航,里面几乎都是中国同胞。从领队以及团友相互称呼间,楼主猜测应该是某个公司或国企单位的稍高层的旅游团,个个团友像大爷似得,从调整座位到点餐服务,一直都在挑三拣四,吐沫横飞,把整个飞机弄得像大排档一样吵闹。
最可恨的是坐在我前面的大妈,居然把鞋子一脱,倚着他那国企老公,横睡在座位上,非常无语!!!什么素质!!
空姐为了伺候他们,根本顾不上我们这些散客,点餐时已经非常有礼貌的呼叫了N遍,都没搭理我们。

Anyway,4小时后,飞机安全着落香港国际机场,大马之旅正式结束了~

※※※吉隆坡小结:
①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一下马来西亚的地铁,地铁的站点几乎都是马来语,没有英文标注。另外,两条线路相交,而且相交的站点只有一个,但那个并非就是换成站点,刚刚去乘坐时就很不适应,特别是看站点时,要反应好一段时间。
楼主把主要景点的地铁站都圈出来,这样看就比较清晰了~
Pasar Seni -> 国家清真寺,茨厂街,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老火车站
Bukit Bintang->金河廣場,肉骨茶,武吉免登
KLCC->双子塔
吉隆坡塔->Raja Chulan
KL  SENTRAL->中央车站(乘搭机场轻轨总站)

②退税流程get√:血拼完后,找到商场退税办公处,工作人员会给你开一个证明表单,要拿着这个表单及所购买的商品到机场的海关,经海关审核表单及检查商品后,你还要拿着盖完章的表单,到退税窗口才能给你退钱,退回来的钱会直接退到银行卡里,而不是直接给现金。流程真的很繁琐,如果购买的东西价格不算很贵,建议就算了,别为了几十块钱,这么折腾还要费时排队。

吉隆坡并不大,游玩时间建议安排2天。

THE END!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12 14:2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13 12:56

虽然已经结束了~但诗巴丹的日子意犹未尽呢~

2016-06-13 21:55

swv房间有空调吗?据说空调需要单独付费一人六十,是吗?

2016-09-22 15:36

引用 瞬@♥惜 发表于 2016-09-22 15:36:53 的回复:

swv房间有空调吗?据说空调需要单独付费一人六十,是吗?

回复瞬@♥惜:普通房间是没有空调的,只有豪华房间才有空调,多200-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