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之旅,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5-21

说起这次旅行,来的有些突然!原本今年是没打算出去的, 偶然间微信上看了 一篇西藏的游记,作者文笔很好,当然最好的还是照片,实在太美了,于是下决定要去旅行,去西藏!!!于是乎查路线,看游记,后来查来查去,反倒觉得一个人去那边还是有些担心,再后来就决定去离着不太远的云南了,反正云南也是自己一直想去的地方,所以就有了这次旅行(大双子说风就是雨和善变的性格真是表露无遗了)。废话不多说,直接说行程安排吧。

关于行程

5月21开始我的七彩云南之行。。。
D1:北京-昆明-丽江北京丽江,最经济实惠的路线应该是直飞昆明,然后坐火车再去丽江,比直飞丽江能便宜近一半,昆明丽江的火车晚上有好几班,睡一晚上第二天早早到丽江,时间刚刚好
D2:丽江古城
D3:丽江-香格里拉,下午噶丹松赞林寺、龟山公园转经筒
D4: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D5:香格里拉-丽江,下午束河古镇
D6-8:丽江-泸沽湖,环湖游:去泸沽湖,最好可以安排三天的时间,两天会比较紧,因为路上时间就得5、6个小时,据说8月修完路,从丽江泸沽湖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D9:昆明-北京

第一站:丽江

一到丽江,就赶上下雨,而且丝毫没有停的预兆!!!到了古城北门,客栈美女来接的我,路上闲聊几句,美女是去年来丽江玩,后来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就决定留在古城不回去了,有没有觉得好任性?丽江古城里,大部分都是外地人,留在这里的原因也无非两种,一是看到了这里的商机,二是喜欢上了这里悠闲的生活,就像客栈美女这样的。
不废话了,先发几张客栈照片吧!

客栈的小雪貂,特别可爱,不过蹿的太快,没拍着正脸

回到客栈,外面雨越下越大,索性洗个热水澡,捯饬了一下,10点多出的门,就这,古城很多店铺都还没开门呢,可能是因为现在是淡季,再加上阴雨绵绵,古城冷清的很,每每旅行,都人山人海的,这次反倒不习惯了

在古城里碰到一家寄明信片的店,我问老板可以拍几张照片吗,老板笑着说随便拍,外面在下雨,你可以在这里坐会儿,躲躲雨。这也是丽江给我印象特别好的一个地方,这边的人们都特别热情友好,以前去别的古城逛,店里是不让拍照的,但是丽江这边不会,后来在一家卖手鼓店里,老板是两个双胞胎美女,我问可以给她们拍照吗,他俩也笑着说当然可以,热情满满的。。

店里可爱的摆设,收了一个,猜猜是哪个呢?

嘻嘻,是小灰猴,现在已经摆在办公桌上了(ps.我的办公桌都快成动物世界了)

上几张古城照片

最爱的多肉

大研古城里有很多这样卖手鼓的店,放着丽江独有的音乐,有一首歌叫《小宝贝》,几乎每家店都在放这首歌,店主欢快的和着音乐,敲着鼓,特别欢乐!

丽江这边的生活悠闲,我觉得是很多人选择常住这里的原因,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很松的生活态度,所以他们在这边开客栈,开店铺,但并未奔波于生计。。。白天做着生意,晚上酒吧happy,今朝有酒今朝醉,至于以后。。。

下午天终于放晴了,被雨洗过的天空特别的蓝

许愿风铃,来这里许个愿。。

拍到一张叫“鑫娃”的许愿风铃,只是此鑫娃非彼鑫娃,不过我也凑了个热闹,许了个愿,如果以后有机会再来,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我的风铃。。

古城经典——大水车,留下张照片,行程的第一天就以此结束吧。。

晚上回客栈,再上几张客栈的照片,这次选的客栈还是不错的,古香古色,也很干净,最重要的是淡季价格特别便宜

第二站:香格里拉

丽江香格里拉,差不多5个小时的大巴路程,早上到客运站,没赶上9点半的车,只好多等了一小时,坐的10点半的大巴,到香格里拉差不多三点半的样子。从客运站出来,有很多藏民,会拉你,问你去哪儿,坦白讲,还是有点吓到我的,这也是为什么不敢一个人去西藏的原因吧。

松赞林寺

香格里拉的第一天虽然没下雨,但又是个大阴天,平时就很讨厌阴天,一到阴天心情就不好,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再加上出来玩,阴天没光照片也暗淡了很多,所以整天心情也灰蒙蒙的了

香格里拉平均海拔3000多点,一般人都没什么反应,但我高原反应还是比较大的,尤其上台阶最明显,上个10节台阶,就跟刚跑完5000米似的,那叫一个喘,不过后来听人说反应大的反倒说明身体好,也不知道有没有科学依据。

站在寺顶处,看见远方的雪山,原来我以为是梅里雪山,后来听寺里的师傅说其实是石卡雪山。。

龟山公园

独克宗古城的月光广场,每天都有当地藏民和游客一起欢歌起舞,上面的转经筒据说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

转经筒的全身照!下面会有人推着转经筒转,我也转了三圈,转完还有点晕。。

玩累了,晚上回客栈,客栈就在古城旁边,一家藏式风格的客栈。客栈老板是个19岁的小伙子,跟姑妈一起来这里开客栈。小伙子人挺好的,我不想住一楼,怕吵,就给我免费升级到二楼,还是个家庭房,大床旁边有个单人床,一家三口让小孩住的,不过我一人住有点浪费了。晚上跟老板还有客栈的其他客人一起在大厅聊天,喝花果茶,他家的花果茶是真心好喝,还有可爱的

这里提示一下以后来香格里拉的朋友,这边海拔高,所以第一晚建议不要洗澡,可以第二天早上再洗,另外这边昼夜温差大,晚上有些凉,一定要注意保暖,千万别感冒!

普达措

普达措在香格里拉的必游景点中排的上NO.1了,当然门票价格应该也算是NO.1了,我提前在携程上定的票,245大洋,也没便宜多少,好在这天天公作美,前一天晚上下过雨后,今天天蓝的堪比阅兵蓝了

普达措里有三个景点,分别是属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景点与景点之间需要坐景区环保车,每个景点都会有观光栈道,栈道平缓,挺好走的,但就是太长,徒步下来还是挺累的!另外这边紫外线特别强,一定要做好防晒,我早上出门看是阴天,结果帽子也没带,防晒霜也没拿,后果可想而知了。。。

第一站属都湖,栈道两旁青葱的原始森林,蓝天白云,清澈的湖水,还有悠闲吃草的马儿、牦牛,难怪说香格里拉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个妹子好可爱,忍不住想拍下来

一路偷拍了不少别人,偶尔也会被偷拍哈哈,谢谢路人甲

一路上会遇到很多摄影爱好者,各种长枪短炮

5月底,6月初是香格里拉杜鹃花开的季节,所以每每这时杜鹃花海就是香格里拉一道美丽的风景了,尤其在丽江香格里拉来时的路上,大片大片的杜鹃花海真心美,可惜车开的太快也没拍下来

在属都湖,除了青山绿水环抱外,还会有可爱的小松鼠一路陪伴,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见

树胡子也是这原始森林中比较常见的

属都湖我个人觉得应该算是三个景点里最美的了,四周青山郁郁,湖水清澈透亮,这里海拔3700左右,可想而知我的高原反应更大了,走不了多久就得停下来吸吸氧缓解一下,所以逛完属都湖,我的体力也基本耗尽了

到最后一个景点碧塔海的时候,我已经有点体力不支了,所以决定去坐船,可惜了沿途错过的美丽风景。。

秋天的时候,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又是普达措一道靓丽的风景,现在夏季看不出彩林的模样,普达措一年四季景色各有千秋,所以说这里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可惜这次出来拍照总是没感觉,回来后看照片,没几张好看的,但实际景色还是挺迷人的。。。

看到这张照片,想起三毛的诗,“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牛魔王

碧塔海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这里还有一个杜鹃醉鱼的典故:每逢五月杜鹃花盛开的季节,碧塔海畔的杜鹃花瓣飘落于水中,引来游鱼,因为杜鹃花瓣有轻微的毒素,鱼儿吞食花瓣后,会麻痹神经,像喝醉了一样飘浮于水面,于是就有杜鹃醉鱼的奇特景观。

碧塔海是普达措最后一个景点,在快到终点的时候,我也彻底不行了,呼吸困难,难受的想吐,好在后来缓了缓,还是坚持下来了,后来在景点门口的时候,看见了救护车,听司机师傅说我这还不算严重,真特严重的就像救护车上的游客,直接拉县城医院抢救了!

第二天返丽江,客栈的其他客人有的去梅里雪山,还有去纳帕海的,不过我是不行了,虽然知道香格里拉还有很多风景等着我,但身体是真心吃不消了,高反的感觉实在太难受了,我也庆幸这次没去西藏而选择云南的正确。估计以后都与高原绝缘了!

第三站: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相比大研古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丽江古城)就小的多了,束河古城差不多两三个小时就能逛完了,这里的东西也比大研古城便宜一些,有想给朋友带伴手礼的可以从这里买哦。

可能因为束河古镇相对人少一些,取景比较方便,所以在这里看到很多拍婚纱照的,自己也偷拍了几张

这造型酷吧

类似这样的古城这几年也去的不少了,现在有点审美疲劳了,相比之下,自己还是比较偏爱自然景观。古城风景,始于西塘,那就终于丽江吧!最后以一张外国美女的照片结束古城之行,ps.外国人的侧脸真的好美,尤其是鼻梁和睫毛,是吧?

第四站: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是一定要去的,一定要去,一定要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这边住上几天好好享受下这边的美景。
泸沽湖一半地处云南,一半属于四川,湖边的居民大多是摩梭族,摩梭人至今依然保留着他们独有的走婚制的婚姻制度,是母系氏族,所以这里也被叫做女儿国。我们第二天环湖的司机师傅开玩笑说我们这趟旅行很值得,因为跨了两个省——四川省和云南省,还出了一个国——女儿国

丽江泸沽湖,可以去客运站坐大巴,但大巴要8个小时,我是拼车去的,一人100,基本都这个价,4个多小时就能到。丽江泸沽湖一路上都是盘山路,挺险峻的,不过沿途风景很美,千万千万别睡觉,不然一定会后悔的。
上几张车上隔着玻璃拍的照片,忽略我的摄影技术

前面的山像不像一条长长的鳄鱼?

泸沽湖,大部分人会选择住在大落水村或里格村,都是挨着湖的,这次我选择了里格,以后有机会再去,会试试住大落水。
下面就是里格村了

里格村最边上,有个里格半岛,是在湖中央的,这儿的房子才是真正的湖景房,当然价格是里格村一般客栈的四五倍,我个人是觉得没必要。
下面就是里格半岛

来张泸沽湖的经典照片,湖上的猪槽船,这样的照片估计都被拍烂了,就像北京的角楼,那也不差我这一张了。。

两点多到的里格村,放完行李,就去湖边转了,景色太美,忍不住自拍一张

在这里闲逛,最大的感受就是没跟爸妈一起来好遗憾,这里真的很适合一家人来休闲度假,吃完饭,沿着湖边散散步,聊聊天,特别惬意。于是宁可费流量也忍不住要跟爸妈视频,分享美景,视频了40多分钟,最后老爸说好,以后我和你妈也去那边看看。其实这两年有时间了,爸妈也会出去看看了,只是老妈脚老疼,也走不了特别长的路,所以我觉得像泸沽湖这样的,就特别适合他们。。

湖上飘着的花叫水性杨花,在丽江,水性杨花也是一道菜,几乎每家饭馆都有,而且是推荐特色菜

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坐船去看日出!早上云雾缭绕,仙境般美。。

太阳公公出来啦啦啦

吃完早饭,开启今天的环湖之旅了。
有了香格里拉的教训,这次全副武装了。。

环湖的话,我还是建议拼车环湖,当然也可以租车,有自行车也有电瓶车,自行车的话,实在太累,毕竟绕湖一周要七八十公里呢,骑电瓶车倒是不累,但是不太安全,泸沽湖环湖的路,不是大下坡就是大拐弯,技术不好摔跟头是常有的事,还是比较危险的,而且沿途也没有什么风景,还特别特别的晒。。

第一站,里格观景台!

手机来张全景图,看出来了吗,心形湖,还有心形的里格半岛,这也算是泸沽湖的经典了

草海,听司机师傅说在草海上划船也是别有一番风景的,不过这次我们比较匆忙,没有体验下。。

走婚桥,因摩梭族的走婚而得来

远处的叫狮子山,但我左看右看也看不出像狮子,不过从这里看泸沽湖,湖水特别特别的蓝

泸沽湖的水清澈见底

环湖绕了一周,最后又回到了里格观景台

从里格观景台下来,有一条路直达里格村,又俯拍了几张里格村和里格半岛

这里也有许愿风铃

白天看遍了泸沽湖的美景,夜晚也不能错过——泸沽湖夜空中的星!
晚上在码头边上,大家三三两两的坐着,聊着天,看着星星!在北京,好多年没见过星星了,这次一次看个够!看到了北极星,还有北斗七星,认识的也就这些了

再一次觉得来前三脚架是买对了!不过以前没拍过,临阵磨枪,问问度娘怎么拍!正研究着,一马来西亚大叔从我身边路过,教了我几招,总算拍出个模样!大叔说现在客栈灯还亮着,影响拍摄,他打算12点后再出来,拍星轨,以前在网上看过很多星轨的照片,一直也想试试来着,不过这次自己出来,这么晚在外面,还是有点害怕的,拍了两张就回客栈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第三天,从泸沽湖丽江,到丽江差不多下午三点多,又去古城转了转,然后就去丽江车站,坐车回昆明了!

最后一站:昆明

早上到了昆明,距离11点多的飞机,还有几个小时,利用这缝隙时间,去翠湖公园转了转。公园不是特别大,每年11月之后有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到这里来过冬,不过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在北京逛过了大大小小的公园,觉得翠湖就没啥好看的了,还不如去斗南花卉市场去看看花,听说那里的花特别便宜,后来在机场也经常看到有人手捧着含苞待放的花束,后悔没去买一捧

以前拍过一些云,这次拍拍祖国的大好河山,很壮丽,有木有?!

旅行结束,最后上张小黑照片,谢谢它这一年半以来帮我记录着旅途中的美丽风景!

嗯,下一站哪里呢?

香格里拉站  怎么从客栈去的普达措 几点出发的呀

2016-06-12 17:3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12 19:27

引用 zzhvery 发表于 2016-06-12 19:27:12 的回复:

回复zzhvery:

2016-06-12 20:04

引用 嘻嘻的脚印 发表于 2016-06-12 17:39:26 的回复:

香格里拉站  怎么从客栈去的普达措 几点出发的呀

回复嘻嘻的脚印:客栈一般都有联系好的师傅,你可以跟客栈老板说,他会帮你联系,拼车去的,时间可以商量,我是八点半走的

2016-06-12 20:28

真美!

2016-06-13 09:4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13 12:56

引用 yqbei 发表于 2016-06-13 12:56:49 的回复:

回复yqbei:我觉得五六月是最好的,温度适宜,淡季人也没那么多,而且杜鹃花海就是这个季节,再晚了就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