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色达之行

Jason (北京) LV.5
2016-06-11 22:04 2688/11
  • 出发时间/2016-06-06

为什么要去色达?

2015年8月底,我一个人去青海湖环湖骑行。到达西海镇的第一天晚上,我认识了一位带着儿子环湖骑行的叔叔。这位叔叔年纪不大,酷爱旅行。我们一起吃晚饭的时候,他跟我们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其间,他提到了色达,说那里有一个佛学院,山间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房子,非常壮观和震撼,他推荐我们一定要亲自去那里看一看。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个叫色达的地方。

环湖骑行结束,我在西宁稍作停留。晚上闲逛,走进一家名叫天堂时光的旅行书店。书店里出售与旅行相关的各类书籍和明信片。我漫不经心地看书店墙上五颜六色的明信片,被一张满是绛红色房子的明信片吸引了。我取下那张明信片,背面写着照片的拍摄地-色达五明佛学院。这是我第二次接触色达。我买下那张明信片,带回我所生活的城市,并将它放在我的工位上。

从此,我每天都能从明信片上看到色达,看到五明佛学院。那些由红色小房子组成的绛红色海洋如冬夜的火焰,在我迷茫低落的时候指引我的方向,在我孤独绝望的时候温暖我的心灵。

从此,我对色达念念不忘。

我很想去看看她。

行程安排

2016年6月1日儿童节那天,吃过午饭,我和同事在公司园区散步。同事问我端午节有什么安排,我突然想到了色达,对同事说我要去色达看看。于是,在散步之余,我定了往返成都的机票。至于从成都色达以及从色达成都如何安排,我没有细想。

我只是从一些游记中了解到有两种方式往返成都色达,一种是长途汽车,另一种是拼越野车或商务车。我更倾向于拼车的方式。虽然拼车花费稍微多一些,但这种方式更自由更舒适。

我粗略的规划是这样的:
6月6日 晚上坐飞机到成都,在成都住一晚。
6月7日 早上去康定酒店门口找去色达的车,如果能找到就当天出发,晚上到色达。如果找不到就第二天出发。
6月8日 在色达游玩或者去色达的途中。
6月9日 回成都途中或者在色达游玩。
6月10日 在成都玩或者回成都途中。
6月11日 回北京

从我过往的旅行经历来看,再精细周全的旅程安排总会被各种意外打乱。与其与各种意外抗争,不如享受意外和不确定性带来的紧张感和兴奋感。非常喜欢下面这句话,与大家分享。

A good traveler has no fixed plans and is not intent on arriving.

Day1. 北京-成都

我预定了6月6日晚北京成都的机票。晚上下班后,我背上收拾好的行李赶往机场。赶往机场的路上,下雨了,我心里有了一丝担心。到机场打印登机牌、过安检都很顺利。我走到指定登机口,窗外电闪雷鸣,雨越下越大。广播中陆续传来航班取消的通知。我感到很不安,觉得我的航班也会取消。如果航班取消的话,我的色达之行就泡汤了,我心里祈祷着千万别取消,哪怕延误几个小时也可以。

大概晚上十点钟,登机口的指示牌提示我的航班更换了登机口。我迅速走到另一个登机口,很多和我一个航班的乘客都在新的登机口焦躁地等待着,有些人不停地问机场工作人员航班会不会取消。工作人员给的答复是不会取消,但会延误一两个小时。我松了一口气,心想飞机延误久的话我第二天早晨到成都,这样可以帮我省一天住宿费。如果这样想的话,飞机延误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接近凌晨一点钟,广播通知我们登机。快凌晨两点,飞机起飞。到成都凌晨四点多。

我走出机场,打了一辆出租车,直接赶往武侯祠横街的康定酒店。我从游记中了解到康定酒店门口有很多去色达的越野车。我希望在五点左右赶到那里,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拼上一辆去色达的车。

这里顺便说一说这位成都的出租车司机。我下飞机本来想拼个滴滴,我看了看从机场到康定酒店的拼车报价大概在36元左右。有个出租车司机看到我,对我死缠烂打,要我坐他的车,我问他多少钱,他说80元,坑人啊。我不理睬他,继续等滴滴。他说50,我还是不理他。后来他说40就行,我跟他确认价格是40后,就跟他走了。他车上还有一对母女,和我顺路。母女比我先下车,司机跟他们要了60块钱,无语。司机跟我闲聊得知我要去色达,于是建议我去茶子店,他说那里有很多去色达的越野车,康定酒店门口的越野车都被取缔了。他说可以直接载我去茶子店,跟我要价100,我想了想说,我先去康定酒店门口看看。这个司机还是不肯罢休,一直劝说我去茶子店。我说80我就去,他不答应,我只能坚持去康定酒店门口。下车之前,这个司机又跟我装可怜,求我多给他10块钱,我不答应,坚决只给他40块。到了康定酒店门口,我发现这个出租车司机是个骗子,因为酒店门口的越野车根本就没有取缔。

Day2.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道孚

大概早上五点半左右,我到达康定酒店门口。

我看到有两三辆车还在拼人,上前问去不去色达,他们都说现在的车都是去康定或者道孚的,去色达的车在四点多就出发了,只能等到明天了。

有个藏族师傅建议我可以跟他去道孚,等第二天从道孚再去色达。我向他询问了道孚的位置,距离色达的距离,从道孚色达的方式,犹豫了一会儿,决定跟这位师傅先去道孚。我询问了从成都道孚的车费,藏族师傅说要300,我觉得还算合理,就跟他走了。这位藏族师傅的车是本田7座的商务旅行车,我坐在第二排,半路上上下下了很多顺路的乘客,大部分都是藏民。当地的藏族人都很淳朴,虽然彼此都不认识,同坐一辆车他们很乐于向你分享他们的食物。我不习惯吃陌生人的东西,都婉言拒绝了,不知道这样好不好。

中午我们在甘孜州首府康定稍作停留,吃午饭。藏族司机带着我和另外一位乘客到一家四川面馆吃面,我点了一碗大肉面,味道还不错。结账时藏族师傅想请我,我觉得藏族师傅赚钱不容易,坚持自己付钱。

成都道孚这一路,我接触了很多藏族人,虽然他们外表丑陋,衣衫褴褛,身上散发着臭味,但他们的忠厚、淳朴、热情、慷慨和善良依然让我印象深刻。

成都道孚大约540公里,路况都还不错,没有特别难走的路段。我们早上六点多从成都康定酒店门口出发,一路上走走停停,上下乘客,晚上七点多到道孚,用了13个小时。其中从康定道孚的一段路上景色特别美,我用手机拍了很多照片。

晚上到了道孚,藏族师傅推荐我住在亚姆热酒店,酒店条件一般,花费120元。另外,藏族师傅还帮我联系了第二天去色达的车。

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藏族师傅都很讲诚信,你约了人家的车就要跟人家走,不要随意更改。藏族人也很坦诚,不会漫天要价,他们提供的报价欣然接受即可,不要再跟人家讨价还价了。

Day3. 道孚-炉霍-色达-五明佛学院

早上九点多,我乘坐另一位藏族师傅的车从道孚出发赶往色达。昨晚说好从道孚送我到色达,没想到这位师傅在炉霍把我交给了另一位师傅,他开着车载着其他乘客去甘孜了。不过,这位藏族师傅也没有宰我,从道孚色达,我花了100元。

道孚炉霍的路上,发生了一个惊险的小插曲。藏族师傅开车经过一片田地,田地里有他认识的熟人,他们正在赶一只闯入田地的黑色野猪。藏族师傅果断停下车去帮忙。没想到,野猪急了,直接冲着我们的藏族师傅奔去,将我们的藏族师傅拱倒在地,其他人赶忙拿起土块石头砸向野猪,将野猪赶走,幸好野猪被赶跑了,不然我们的藏族师傅就挂了。他回来的时候浑身泥土,裤子被野猪划了好几道口子,胳膊被划破了,留着鲜血。真是太危险了!

道孚炉霍的路很好走,但从炉霍色达有一段盘山路很难走,行驶缓慢。

下午一点左右,我到了色达县城。半路经过五明佛学院和天葬台。天葬每天下午1:00开始,3:00结束。我应该在天葬台下车先去看天葬,去了色达县城再去天葬台就来不及了,太遗憾了。色达县城海拔3900米,我到色达县城开始出现高原反应,头疼并伴有轻微发烧,那种感觉特别难受。我找了一家相对不错的旅馆——色达商务酒店住了下来(一晚花费400),加厚了衣服,然后到酒店楼下拼车去五明佛学院。这一天天气不是很好,总是间歇下起阵阵小雨。

色达县城到五明佛学院大概20多公里,我到五明佛学院沿着崎岖的山路闲庭信步,路过很多讲经院,可以脱鞋进去听,我嫌太麻烦,没进去。我特地去了坛城,希望能找个角度拍下对面山坡上的所有红色房子,可惜总找不到完美的。

我在坛城上呆了很长时间,一个人静静地望着对面山坡上的红色房子发呆。当我漫步在那些红色房子中间时,我看到的是破旧的棚屋,屋外堆着各种垃圾、肮脏的瓶瓶罐罐和破旧的鞋子,这种感觉真的很不舒服,甚至让人恶心;当我站在坛城上俯瞰山坡对面这些红色房子时,我看到的是鲜艳夺目的绛红色海洋,感受到的是热情与温暖。距离抹去了一切丑陋。

我准备从坛城下山时,雨开始下大了。我撑起伞,漫步在雨中,淡定而从容。那时候头很痛,还伴随着微烧,但我内心是愉悦的。

我从五明佛学院的车站拼车回到色达县城,买了一些泡面和水果,回酒店吃完饭,然后睡觉。一晚上,头痛难熬,那种滋味毕生难忘。

Day4. 色达-翁达-观音桥-马尔康

本来打算在色达再呆半天,上午逛逛色达县城,中午出发去马尔康。无奈高反让我彻底绝望了。

第四天一早我吃过早饭就退了房,在色达广场找了一辆去马尔康的面包车,希望尽快离开高海拔的色达

和我同路的是一男两女三个藏民。他们一路和司机一直聊天,有说有笑,我听不懂藏语,也没跟他们说话。比较有意思的是,那位男藏民在出发前买了六罐青岛啤酒,一路上边聊天边喝啤酒,下车前都喝光了。其间几次递给我啤酒,我都婉言拒绝了。

到了观音桥,我的高反减轻了,那三位藏民也都到站下车了。我坐到副驾,和藏族师傅聊天。他跟我讲了很多内容,包括他对五明佛学院棚屋拆迁的不满、他对汉族政府的看法、藏文在当地的重要性、五明佛学院的职能以及在藏民心中的地位、他家里的情况以及个人经历,虽然他普通话很不标准,但我还是努力听懂了很多。到马尔康的时候,藏族师傅帮我找了一家旅馆住下。他邀请我晚上和他一起去喝酒,我不想喝酒,只想一个人在马尔康随便走走,就没有去。

我住在马尔康的岷山宾馆,一晚160元。宾馆外面就是集市,有很多卖蔬菜和水果的小摊。再往远处走就是马尔康的商业街,街两面是很多卖衣服、电子产品、化妆品的商铺,还有银行、饭馆等等。我在商业街上发现一家德克士,在那里吃了晚餐。后来我发现了附近的嘉绒小吃一条街,那里有很多四川小吃,非常诱人,可惜我已经吃饱了,无福消受了。

色达到翁达这段路很好走,基本没花多少时间。但从翁达到观音桥这段七十多公里的317国道特别难走,这段路正在修路,偶尔会遇上堵车的情况,车辆行驶缓慢。从色达马尔康大概277公里,花费150元,这位藏族师傅开车很慢,用了将近8个小时。

Day5. 马尔康-理县-汶川-都江堰-成都

昨天的藏族师傅向我推荐了从马尔康成都的一位越野车司机。我联系好司机,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成都。有些时候藏族师傅也不是很靠谱,约好上午九点到十点之间来接我,到了十点半才来,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太让人生气了。

我们大概十一点从马尔康出发,我们乘坐的是一辆长安SUV,算上司机共四个人,很是宽松舒适,从马尔康成都路况也很好,全程336公里,用了四个半小时,花费200元。

中午我们在理县找了一家四川饭馆吃饭,四个人AA,每个人25元。

下午三点半,我们到了成都。我叫了一辆滴滴,赶到武侯区预订的酒店,洗了个澡。然后去附近的一家面馆吃晚饭。成都美食太多了,我对那里的面情有独钟。随便在街边找一家面馆,就能吃到让人垂涎欲滴的面。吃过晚饭,我步行到太古里转了转,恰巧有特斯拉车展,近距离体验了Model X。

晚上我回到酒店,第二天一早坐飞机回北京

旅行花费

这次旅行花费预算5000,但只花了3600,还是很便宜的。

6月6日

滴滴 4.8

~3600

旅行后记

很多年前,特别喜欢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一直觉得旅行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希望从旅行中获得尽可能多的收获。

渐渐地我发现自己错了。期望旅行承载意义会使旅行变得很累。其实旅行应该是一件很简单很快乐的事情,你从日复一日的繁杂工作中抽离出来,来到另一个地方,切换到另一种生活状态,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体验当地人的喜怒哀乐。当你重新回来,或许你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希望有所改变;或许你发现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其实挺好的,应该倍加珍惜;或许你什么感悟也没有,那也无所谓。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12 14:26

引用 小楫夜泊 发表于 2016-06-12 14:26:37 的回复:

回复小楫夜泊:第一次写,谢谢支持!

2016-06-12 14:29

很有帮助,打算近期去,

2016-06-13 00:45

引用 zhangxia 发表于 2016-06-13 00:45:03 的回复:

很有帮助,打算近期去,

回复zhangxia:谢谢啦!

2016-06-13 16:0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13 17:56

引用 duanran 发表于 2016-06-13 17:56:38 的回复:

回复duanran:谢谢啦

2016-06-14 11:13

回来后你的心灵净化木有

2016-06-27 12:42

引用 好先生 发表于 2016-06-27 12:42:00 的回复:

回来后你的心灵净化木有

回复好先生:没怎么净化

2016-06-27 20:09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6-27 20:09:14 的回复:

没怎么净化

回复Jason:后天出发,不知道一个没有痛苦和不幸的国土能否让我学会放下

2016-06-27 22:31

引用 好先生 发表于 2016-06-27 22:31:42 的回复:

后天出发,不知道一个没有痛苦和不幸的国土能否让我学会放下

回复好先生:我其实也想通过这次旅行让自己更洒脱一些,不要患得患失,但回来还是老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