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简介——天堂草原——呼伦贝尔

敕勒歌

——北朝民歌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游玩过了城市.山川.海洋,想想还有草原和沙漠没有玩过,我们一群旅伴便将目标选在了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于是从去年就规划了很久的草原行终于在这个8月如期成行了。中间经历了不少波折,南京直飞海拉尔的机票太贵,只好准备火车到北京后飞海拉尔,可6月就订好的航班两次被取消,海拉尔哈尔滨的卧铺火车票网上直到我们出发了也没放出来,好在所有的事都在出发前一天搞定了,最终定下了从天津海拉尔的机票,顺便玩一下天津,至于卧铺票,包车的师傅答应到时一定帮我们买到,这下我们就安心出发了~

之前看大家的攻略到草原旅游最好的方式是包车,一个好的包车师傅是完美旅行的重要环节,所以我们5月就定好了包车,好的师傅可是很抢手的噢!开始找了别人的攻略里推荐的巴特尔,一个充满激情的蒙古族小伙~(附注 强烈推荐巴特尔师傅 联系电话13948077320 微信同号)我们8人9座车正好满员,和巴特尔沟通好行程,吃饭住宿也由他订,省了我们好多事,最后证明这选择太正确了,我们这次真是吃的好玩的好~

小贴士:
关于机票~最近听说九元航空开通了南京海拉尔的航班,价格与到天津中转差不多,可以直飞了。
关于火车票~在旺季海拉尔哈尔滨的卧铺票来回都很难买,而且要坐10几个小时,最近开通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的高铁,时间上缩短很多,可以考虑由齐齐哈尔中转。
关于装备~虽是盛夏草原还是很凉爽,特别是太阳落山后有些冷,一定要带上外套或冲锋衣。不知是不是我们去时下雨的原因天气很凉,所以蚊虫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但最好还是带上驱蚊水。天晴时紫外线很强,防晒霜必不可少。
关于包车~网上有很多攻略也会推荐好的司机,我们在那游玩期间也遇到过不少,事实是呼伦贝尔民风淳朴,每个师傅都很尽心尽责,大可放心包车游玩。
关于行程~这次的行程都是包车师傅安排的,他们是那里土生土长的知道哪里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去之前提到草原游会认为就是玩草原,不需要那么多天,去过之后会了解到呼伦贝尔也有着各种风景,可不是草原那么单一的。
南京南站
8:38高铁从南京出发,没想到开到半路居然停了,修了一个多小时也没修好,只能缓慢的开到泰安站换乘救援车,这难得一遇的事也让我们遇上了,最终晚点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天津南站~

天津入住桔子水晶酒店,坐上地铁到了津湾广场出来拐个弯就到了,地理位置很好,房间也很高大上的感觉,出门就看到解放桥和世纪钟,当然价格小贵,标准间一晚389

办好入住来到附近的劝业场商圈吃晚饭,选了大众点评上口碑不错的肘子酥,这一餐真是又好吃又便宜,炒红果酸甜可口,肘子酥很香,团购加上另点的几个菜这一餐才253元~强烈推荐~

天津一定要听相声了,名流茶馆算是最有名的~马三立也在此登过台~晚餐后走到这选了60元的座位要了两壶茶80元~

演员都很卖力,欢笑了三个小时,压轴是杨少华的长子杨威表演~

海河的夜景很美,最著名的就是天津之眼了,从名流茶馆出来已不早了,直接打车到金钢桥,这里是看天津眼最佳位置~

早上出发去寻觅早饭,路过解放桥和世纪钟~

早餐吃了地道的天津煎饼果子~

煎饼搭配特色小吃锅巴菜~

吃过早饭来到鼎鼎大名的瓷房子,门票35元,整个房子都是用古董瓷器建成,真让人叹为观止啊

历史的沉淀被这份别具匠心焕发了新的光彩~

门口的现存最大的三彩琉璃狮子

从瓷房子出来路过张学良故居~

天津的景点比较集中,步行到西开教堂,它坐落在闹市区,热闹中透着这份宁静~

一路步行到五大道,坐马车游览一圈既可以看遍风景又可以听讲解一栋栋建筑的故事,只是价格略贵人均80元~~

中饭自然要尝尝久负盛名的狗不理包子,果然如大家所说不吃后悔,吃了更后悔!

数了数真有18个褶~可这一笼48元太贵了~

小贴士:
天津满大街都是狗不理包子店,不知道究竟哪家是最正宗的,在网上查了一下应该是山东路这家,大家不要跑错了!

吃了中饭去了古文化街,泥人张是一定要逛逛的~

古文化街对面就是天津三绝之一的耳朵眼炸糕,买了豆沙和紫薯馅的,味道不错~
吃完炸糕回到酒店拿寄存的行李奔赴机场,草原我们来了~

两个多小时到达海拉尔机场,下了飞机就感受到了凉爽,巴特尔师傅早早的就已经在机场等候,深深地让我们感受到了淳朴的草原人民的热情 避暑之旅开始啦~

一大早从海拉尔的旅馆出发,路过一塔两寺,到达金帐汗,这是个要门票的景区我们当然不进去,细心地巴特尔师傅带我们到了附近免费的地方,风景一样美丽~果然呼伦贝尔的美景都在路上。(所以说找到一个好的靠谱的当地司机是很重要的)

莫日格勒河蜿蜒曲折~

第一次看到这么辽阔的草原,正是心旷神怡~

路过一片无人的草原,天空放晴了~

中午在八一饭店蒙古包吃了奶茶和手把肉,很赞~就是血肠有点吃不惯~这一餐500元

游牧民族带上家当赶上牛羊四海为家~

下午继续向额尔古纳前进,路边大片的油菜花田很美~

到达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收费景区师傅说后面回程有地方可以免费看到所以只在门口看了看~在这还意外的看到了一条大大的彩虹很幸运~

晚上住宿额尔古纳拉布大林临海家庭旅馆,我们四间房还带一个大门,真像回家一样~晚餐吃了铁锅炖鱼,味道鲜美~

在旅馆吃过早饭,我们向大兴安岭出发~开到山坡上看着山下五彩斑斓的田野~下山时又下起了雨,后面的车开不上来了,我们很幸运啊!

越向大兴安岭开,山坡就越多起来~

刚才还在下雨,一会太阳出来了~

静静的白桦林~无数只眼睛~

在草原上优闲自在的马儿。

到了恩和,这里是俄罗斯民族乡,看着对面走来长着俄罗斯面孔的人却说着东北话很是搞笑

中午在恩和吃了午餐,熏肉是俄罗斯特色菜,一共382元

清澈的哈乌尔河~

这栋蓝色建筑一直不明白是做什么用的~

国家矿山公园~

沿着矿山公园边的木栈道前行~

细雨中的松树~

这里开采黄金已有百年历史了,19世纪末有大批俄罗斯人越境来开采黄金,日本人也曾疯狂掠夺黄金资源,这里在向后人诉说着那厚重的历史~

到达蒙古族的发源地-室韦,口岸一桥分隔中俄边境,由于过了5点半不能进入了,只好远眺一下~

临江出发~

爬上南山看日落,山上的界碑,界河对面就是俄罗斯啦~

云太多日落没能看到,不过看到绚烂的晚霞也不错~

呼伦贝尔的日落很晚,8点多天还是亮的,让我们总是忘了时间~

没有选择住在旅行社聚集的商业化浓厚的恩和,而是住在了偏僻的临江俄罗斯民族传统的木刻楞,伴着木头的香气入眠~

晚饭就在旅馆解决,吃了俄式肉饼薯条,酸黄瓜也不错,共计282元~

一早在饭店吃了15元一人的自助早餐,牛奶、列巴、老板自制的蓝莓酱太美味~

吃完早饭来到界河边,人如在画中~
再次出发,原本要去老鹰嘴无奈下雨去不了了~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我们一路沿着国境线穿越大兴安岭林荫小路~由于是边境线平时是不能穿越大兴安岭的,都是中途折回,买了几瓶“潜规则”的蓝莓汁后得知可以穿越了,也算弥补了去不了老鹰嘴的遗憾~

一路向北沿途的落叶松郁郁葱葱。在一望无际的茫茫林海中,感受着林区天气的变化,一会儿白云朵朵,一会儿乌云翻滚,天上的云彩象变戏法一样,不停的变化着,阴云与蓝天交替着,不时还会来场雨。

中午在太平村吃午餐,酸菜成了大家的最爱,蓝莓汁里还有不少蓝莓,酸甜可口~

饭店旁边山上有个观景台,美景当前我们的摄影师起飞了~

山里的野果子臭李子,能吃,有些酸,甜味不足。

太平的百年老屋现在也变成旅馆了~

多变的天气又放晴了~

继续穿行在大兴安岭无边无际的林海松涛~

大兴安岭也有爱情隧道哈~

晚餐在莫尔道嘎的姐妹餐厅吃的,这家也是大众点评上有名的,可能是才进行完一场婚宴,所以环境比较嘈杂,上菜也有些慢,口味倒是还可以,锅包肉和奶香玉米很赞~

昨晚就住在龙山脚下的旅馆,清晨登上山俯瞰整个大兴安岭~

小贴士:
爬上龙山会看到成吉思汗的雕像和一个敖包,大多数人到这以为就是顶了,其实这里什么也看不到,必须再向前沿着一条沙石小路走到电视塔后爬上瞭望台才能领略大兴安岭的风貌~

在莫尔道嘎火车站看莫尔道嘎-海拉尔的绿皮火车~

中午在得耳布尔吃午餐,酸菜饺子最美味,甜甜的拔丝地瓜也不错~

到敖鲁古雅的驯鹿园,一大群驯鹿在跟着人们手里的苔藓筐,才知道原来驯鹿是这么温顺可爱的动物啊~

这只是不是老大?

鄂温克族人在森林中没有固定的住宿,撮罗子是他们的传统民居~

2003年这些猎民迁徙到这里,开始了定居生活~只有少数老人还不愿下山,要守护着他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森林~

逛逛最后一个狩猎部落鄂温克族村落里这样的小店~

在村落门口有卖蜂蜜糕的,很香甜有点像麦芽糖~

到达根河经过根河站时正好看到了早上拍的莫尔道嘎到海拉尔的那班火车,真巧~

晚住在根河市这个中国最北的城市,晚餐在酒店附近吃的,尝了海拉尔的雪花啤酒很好喝,是那里出产的麦芽造就的吧~

根河出发结束了大兴安岭的行程,开始向草原深处出发~

过冬的草堆,是用这种机器来加工。我说这草堆怎么这样大小整齐呢,原来也机械化了

巴特尔笑称我们是麦田守望者~

随处可见的草卷为牛羊过冬做好准备~

再次来到额尔古纳这里看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 只是雨中薄雾弥漫,遮住它神秘的面纱。

中午吃了酱牛肉味道不错~

到达黑山头口岸,这个中俄通商的便捷通道~
原本行程中的七卡五卡由于修路不能去了,听说风景很美,很是遗憾~

186彩带河是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

眺望远方的俄罗斯村庄~

三十三湿地生态环境很好,成群的鸟儿在此安家~

到达陈巴尔虎旗的胡列也吐,今晚原本要住宿在满都拉家,可他家住满了,只能到隔了一段的另一户住宿,不过吃饭和篝火晚会还是在这边~

今晚我们住的蒙古包,一间可以住四人~大家只能和衣而睡了~

背靠着美丽的天鹅湖,正是太阳快落山的时分,我们走到湖边看日落,气温低极了,穿着冲锋衣还是有点冷~

今天的晚餐是我们期盼已久的烤全羊,我们9人就要了四分之一,鲜嫩多汁,一点也没有膻味,太美味了,大家真是狼吞虎咽啊~

自己动手,烤着新鲜的羊肉串,感觉是自己吃过的最鲜嫩多汁的羊肉串

晚上巴特尔和他的兄弟带的团队都聚集在这里开篝火晚会,大家唱着跳着,他们还准备了烟火很惊喜~

绚烂的烟火仿佛把云驱散了,原本我们以为下了一天雨看不到星星了,没想到这时在我们头顶的一片天云散了,看到了满天的繁星,只是来不及拍下来~

小贴士:
住宿蒙古包条件很艰苦,没有水洗澡,也没有电,包内只有四张床和一个应急灯,而且蚊虫很多,可是风景是住宾馆所不能及的,还是可以体验一下。只是前一天要好好洗个澡,并且充好各种电源!如要夜里看星星和早晨日出会很冷,要备好衣物。

早餐吃了前一天那只羊的骨髓油烙的饼和奶茶,香喷喷的~

吃完饭骑马去天鹅湖~骑一圈每人100元

这里山坡很少,有的只是一望无际的草原~

告别满都拉家前他向我们展示了挂在胸前的狼牙,想起了狼图腾~

到处是悠闲的牛羊~

中饭在扎赉诺尔吃的牛肉拉面~

四大淡水湖之一的呼伦湖很开阔~照例不去收费景区,而是到边上的山坡上欣赏~

有点海边的感觉~

一路能看到很多的风车~

敖包是蒙古族祭祀的地方~

他们信奉藏传佛教~

中国的国门已经是第五代了,很气派,而对面俄罗斯的国门很破旧~

套娃广场正在修理,只好远观了~

到了这里一定要尝尝正宗的俄餐,卢布里西很有名气,我们排了快2小时~

一道道精致的菜品很棒~

夜幕下的满州里,灯火璀璨,漂亮而精致,建筑色彩缤纷,有着欧式风格,街上商贸林立,商店的招牌都是用中俄蒙三种语言写成,金发的俄罗斯美女,比比皆是,所有的一切都有浓厚的俄罗斯风格。。

没想到这座边境城市竟是如此繁华~

小贴士:
满洲里的中苏街到处是卖俄罗斯产的商品,可听说鱼目混杂有很多假冒产品,或是来自义乌,如想购买正宗的俄罗斯产品就要有双慧眼了!

满洲里的教堂~

今天是在草原的最后一天了,很恋恋不舍,拍羊群时牧民走过来要向我们收钱,我们只好走开了,只能感叹商业化也渐渐向这片净土袭来了~希望他只是为了保护他的羊而不是真想要钱吧~

扎赉诺尔国家矿山博物馆
参观扎赉诺尔博物馆

路过一片湿地,蓝的天,白的云,红的,绿的一片,真的是太眩幻了

世界反法西斯海拉尔战争纪念公园~

海拉尔
回到海拉尔又在我们第一次吃饭的地方吃中饭后,巴特尔把我们带到市区的超市,他则帮我们去拿托朋友买的卧铺票,然后汇合后他送我们上了火车,别了美丽的草原~

小贴士:
海拉尔的大型超市内都有快递服务,购买好商品托运回去就不用路上拎着那么辛苦了!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12 16:4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13 09:55

楼主的游记写的真心赞,非常详细,感觉内蒙去过不少地方了,看了楼主的游记才发现原来错过的更多,有机会还会去的。之前是跟团,下次去也找个师傅包车比较好

2016-07-24 20:39

有机会真想去

2016-07-24 20:51

2016-07-24 22:04

楼主写的我心神向往。有机会必须去一趟。

2016-07-24 22:07

楼主写的很棒,有机会一定去走一走看一看,放松放松自己。

2016-07-24 23:20

哇塞写的好棒

2016-07-25 00:53

可以可以,加油。美不胜收

2016-07-25 21:32

包车真是旅游不错的选择,自己掌控自己的旅游,其实算一下也挺实惠的,司机都找本地人吃饭的地方,很赞的内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