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古镇:万里长江第一镇

万里长江自唐古拉山澎湃而下,入宜宾才算是名符其实,因为至此,才叫“长江”。宜宾城对岸的李庄古镇,便理直气壮的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镇”。云云古镇,星罗棋布。李庄,可算是众星之中,独闪一道光芒,它的“三白”,它的“四绝”,它成就梁思成的扛鼎之作《中国建筑史》,它与才女林徽茵的有幸结缘。可以说,一个江边小镇,李庄,这是一个文化和历史遗迹沉淀的古老的小镇,这是一个诉说着抗战风云和沧桑的古老的小镇,这是一个能折射中国文化、涵养着民族精神……

相识李庄,其实并非慕名而至。我的孤陋寡闻,此前对李庄还知之甚少。

李庄,并非一乡里村庄。公路上一道琉璃牌坊,赫然的提醒,这是一个镇的建制,并且是“万里长江第一镇”。

东狱庙里的同济大学

进入古镇,先到游客中心报到吧。风火墙的灰砖上,竖书着“东狱庙”。连报到处也是古建筑,实在李庄的不凡处。

看了游客中心的沙盘与资料,闻所未闻的李庄让我大吃一惊。它的身世,它的品质,曾经有过的沧桑与辉煌,它所蕴含的文化与厚度,岂敢不对它刮目相看!

东狱庙里,已无残存的菩萨佛像,那深巷,那高墙,那木楼,却存留着历史的痕迹。1939年,自“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十六字电文发出起,国立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家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在抗战时期迁驻李庄。

大殿作礼堂,厢房是教室,竂房能办公,庭院植新树。同济大学在李庄办学六年。在这六年中,同济师生与李庄人民患难与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院中这棵无名树,便是当年同济大学师生共同植下的友谊树。

东狱庙前,坚实的足迹闪亮的帆,这里是李庄同济纪念广场。2005年,在纪念同济大学迁李庄办学66年之际,纪念广场落成于此。李庄同济纪念广场,成为了铭记历史的符号。

古镇总会成为街头艺术家创作与展示的场所。石板大街,苍苍古树,当这些古朴的元素被搬上照片或者画板后,古镇的生命力得到了艺术的延伸。挎着照相机的我,也一幅“艺术”的样子,用镜头在古镇上寻找着美的场景。

李庄当姓“李”。李家大院的大门关着,没能进入到大院中观光。但从大门的立柱雕龙、翘角飞檐,包括檐顶那轮旭日造型,可见李家在古镇上肯定在某个时期的显贵。其实,在李庄,这样的大院还有张姓、王姓。

张家祠堂

张家祠堂的规模与气派超过了李家大院。它是李庄古镇至今保留得最为完好,也是品质最好的民居建筑。张家祠堂占地近4000平方米。大院宽阔,厅堂齐备,古树苍劲,建筑考究。宗祠主体为四合院式木结构为主。上为正祠,下为厅房。

抗战时期中央博物院及所属数千箱国家级珍贵文物迁驻此地六年之久。2005年8月在张家祠堂建成了“中国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陈列馆里,珍藏着珍贵的抗战文化史料。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独特的李庄抗战文化;在这里,你可以置身于伟人的过去;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伟大的李庄精神。

抗日战争初期,宜宾李庄镇以一纸电文“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迎来国立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金陵大学、文科研究所等十余家高等学府、科研机构的迁驻。
  一下子,大批学子云集李庄,使这个不足3000人的弹丸之地,新增人口1.1万余人。知名专家学者李济、傅斯年、陶孟和、吴定良、梁思成、林徽因、童弟周等人,也由此在李庄生活、工作达6年之久。

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档案资料透露,当时,成就“同大迁川”这一壮举的关键人物,是李庄的罗南陔先生。罗时任国民党李庄区党部书记,属国民党中的左派。罗家在李庄是个有威望的大族,罗的大儿子、二儿子、三女儿和五儿媳妇,还都是中共地下党员。是“镇首”罗南陔成就弹丸小镇千古壮举。

张家祠堂最为精绝的是厅房的50扇“百鹤窗”。50军扇雕窗,每扇均用上等楠木精工雕刻了2只仙鹤,50扇窗共百只仙鹤,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四周配以飞彩流云,谓“百鹤祥云”窗。据李庄《张氏宗谱》记载,这座张家祠堂里的每扇窗门,雕刻工价都要14两纹银,相当于清朝一个正一品官员的一月俸银。梁思成先生在考察时也为这样精湛的建筑艺术而赞叹,曾将张家祠百鹤窗、文昌宫、奎星阁、禹王庙九龙碑并称为“李庄四绝”。

6年间,这个四川小镇为学者们安置了一张张平静的书桌,给战时的中国人文科学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养分。李庄也与重庆昆明成都并列成为“抗战后方中国四大文化中心”,更成为当时中国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重镇。如今的张家祠堂,依然保存着那份宁静祥和。如今的古镇李庄,因为这段历史、这份贡献而自信与自豪。

踩着脚下的石板街,行走在明清的街巷里。虽然李庄已是名气大振,虽然李庄也是访者如流,但它,仍然保持着那份古朴,那份宁静。时光虽已去,岁月仍静好。这些街巷道路皆由条形或方形石板铺砌而成。街巷的名称多根据其位置、特征或集中从事某一商贾活动而命名。如席子巷,是一条过去为前店后厂加工和销售草席而得名的小巷。这条街叫羊街,古时为牛羊的交易市场。我这个属相为羊的人走在羊街上,似有主人的感觉。

李庄“三白”

李庄不仅充满文化气息,而且在“吃”上也独具魅力,白肉、白酒和白糕被称为李庄“大三白”,是李庄闻名已久的特色产品。
       来自酒乡一群酒仙游李庄,最关注“三白”之白酒。李庄白酒是以本地盛产的高粱为酿酒主料,经传统工艺发酵蒸煮后获得原酒,经一段时间的存放和勾兑后才作为商品酒出售。李庄人宣称:李庄白酒口感醇厚,饮后“不上头”,有“李庄五粮液”之美称。
         李庄古镇上,至今还保留着好几家老酒厂、老酒窖。周氏老槽坊酒糟的气味弥漫在老街上,缕缕熟悉的气息,那是我童年的味道。我的老家以前就是烤酒的槽坊,我就是闻着酒糟的味长大的。

在古镇沿江的大道上,随处可见售卖李庄白酒的店铺。
        白酒与白糕为邻。这家酒铺的旁边是“王氏白糕”。李庄白糕采用优质糯米、白砂糖等原料,经过10余道传统工艺手工精制而成,有入口化渣、绵软爽口、香甜悠长等特点。

“三白”之李庄白肉,全名为“李庄刀口蒜泥白肉”,是最受欢迎的美食。白肉之绝,主要是刀功。镇上刀法娴熟的厨师将细长的刀叶从猪皮进刀,划出的猪肉每片长可达20至30厘米,宽15至20厘米,厚度1至2毫米,切出的肉片几近透明。李庄每年举行“李庄白肉第一刀”大赛,镇上厨师现场制作,角逐“第一刀”。
        本来它有一个非常形象的名字"裹脚肉",指的就是它又白又薄,和当年小脚女人的裹脚布一样。抗战期间,身为中央研究院院长的陶孟和是李庄老字号"留芬饭馆"的老主顾,这道美食是老陶的最爱,可他嫌弃人家的名字不雅,就抹着嘴角给人家改成了"李庄白肉"这个名字。

慧光寺

古镇上的慧光寺,虽显破落,却有着与其他大寺大庙不一样的身世与价值。抗战时期,国立同济大学从昆明迁来李庄,其中一部分就住在这里;所以,这个寺庙的不同寻常,就在它培育出了许多爱国志士,为抵御日寇的侵略发挥了作用。佛光的光芒与众不同。

禹王宫内有三殿四井,设正殿, 后殿,偏殿。四围楼阁,两旁厢房,正门内戏楼。院内假山水池,花草树木,亭阁相映。梵音嘹亮,殿宇交辉,僧众仪表庄重,晨钟暮鼓体现香火鼎盛,梵音嘹亮映现庄严祥和。

慧光寺的另一价值是寺里的九龙石,被梁思成总结为李庄四绝之一。九龙石上,雕刻有九条穿梭遨游于云海中的神龙,除正中的一条外,其余八条均呈对称状分布的左右两边,每条龙均可从中仔细分辨出头、身、尾,龙口中还含有一颗可以转动而不脱出的宝珠。寓意为大禹和河之龙制服,疏民天下九河通大海,天下从此没有水涝灾害,造福万民。所以,慧光寺之前又叫禹王宫。

名吃街上,一本石铸的大书, 就像李庄一样的厚重——它的历史,距今已有1460年建镇史;它的位置,地处万里长江上游之滨;它的建筑,有很高的古文化欣赏价值的禹王宫、天上宫、东岳庙等“九宫十八庙”,有被世界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称为“颇足傲于当世”的旋螺殿;它的身世,在中华民族最苦难的岁月里,它张开怀抱,接纳了在战火中流离的超过1万2千人的学者和学子们,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为他们辟一方净土,置一张书桌,使得中国的学术得以在此薪火相传……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12 17:5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13 09:55

引用 麦田里的守望 发表于 2016-06-13 09:55:39 的回复:

回复麦田里的守望:请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