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小冲动的旅行——仙本那、亚庇、吉隆坡

• 出发时间/2016-06-11

慢性子和坏脾气

原本这该是个游记+攻略,后来发现自己的心情完全被对马来的不满所占据。所以,这是篇内含牢骚的小文,虽见美景,但心有小火苗。

说起来这次行程定得实在冲动,导致行程有很多不合理bug存在,比如亚航大促的时候因为没想好去哪里玩而索性直接买了吉隆坡上海的往返,再比如又因为想去环滩岛就再冲动一次订了吉隆坡亚庇的往返,还比如因为环滩岛的两日游项目走之前忙忘了预订,这才促成了仙本那之行,也就导致了第一天的悲剧发生。当然,意外不一定是坏事,就像这次,我意外收获了马达京。

奇葩航班欢乐多,亚航红眼航班延误成那个德性也是没话说,后序航班明明留了3小时的buffer也无济于事,国内check-in 居然提前1个多小时就关闭,机场工作人员改签效率快如,不过是zootopia的那只,导致硬生生又被错过最近一班。以血泪教训奉劝各位即使是马来国内check-in也要留足提前量。好吧,既然无法改变就被动享受下他们的慢生活吧,谁再说泰国节奏慢我和谁急。抱歉,刚到大马就是一肚子坏脾气。

本想着到斗湖不过是下午三四点,不愁没车去仙本那,安顿好后还可以去镇上挑挑第二天的行程,杀杀价。如果是一个人,在机场躺一宿也罢,可是和父母一起出行,当因冲动而导致的不合理在此刻凸显时,我对未来几小时内将发生的不确定倍感焦虑。匆匆在网上订下明天的海洋公园一日游,却被告知不能安排当天的接机,心里念叨着听天由命吧。还好一出机场就遇到了此行为数不多的靠谱马来人Ujang Gemuk(可以直接加他微信英语联系接送机),他的车上幸而有余座,上车的那一刻我的心才算真正落地。

仙境本就在那儿,不来不去

起了个大早赶去报到,大多数潜水社都在旅游中心内,原来我们定的那家夏日天堂就在著名的林老板后排。早晨的天空有几丝阴云,不过快艇出海的时候都散开了,我是个只要一见蓝天白云多大的烦心事都能往下压的人,这么好的天气,的确是个驱散心中阴霾的好兆头。

第一站我们去了巴瑶族的水上屋,导游和他跟船的腼腆弟弟也都是巴瑶族,看到他们居住的环境,也是深感其不易,拍出来照片画面虽唯美,可眼见着却是简陋得令人心疼,仿佛他们这群人被遗忘在了海中央。听了别人的建议带了些大白兔奶糖,没一会儿就被孩子们抢完了,他们真的很懂事,看到有个孩子拿了六粒糖准备给四个人分,一人一粒分完后,眼见就要分配不均,这孩子还把两块糖分别咬作两半分完。

没有拍出船在水下的倒影,就看看这些孩子吧。

离开巴瑶族定居点就直接来到重头戏-珍珠岛,也就是仙本那谜之瞳孔的所在。要见到它还是要花一番功夫滴。来之前一周刚狠摔了一跤,医生建议我打石膏。买噶,那我怎么潜水,那我怎么爬山啊,结果咬咬牙贴了几天狗皮膏药就来了。

短短600米的山路,我是手脚并用才上去的,别看我拍的这里有台阶,有些地方可就是泥路凿俩坑啊,到了山顶望着标志性的那蓝色大瞳孔咔嚓两张,灌下一瓶冰茶,我又连滚带爬地下去了,爬到一半,还时不时要和走在前面的导游小哥弱弱来一句:"Sorry,I may need some help."

午餐我们是在曼达布湾岛上吃的,这个安静的小岛由于浅礁多,船只停靠不易,因此我们来了以后就算是占岛为王了。

说了半天也没浮潜,等得也是着急了。看到加亚岛的海就直接一头栽下去了,可惜水不够清,没什么亮点,以至于关于浮潜的记忆几乎被马达京完全覆盖,这里,回忆只能靠照片了。

一天下来,海风从凉爽变成灼人,倦意就要战胜好奇心。霸特(but)!!!就在这种时候我们受到了酷刑,我们上了军舰岛!!!顾名思义,军舰岛形似军舰,殊不知其也是军事把守重地,每个上岛人员都必须去军官处登记。怪只怪我们太轻敌,下午两点的沙滩居然赤脚就踏上去了,而且此岛植被覆盖极少,那一刻我感觉闻到了来自脚底板的铁板烧的焦香👻。军舰岛是很多PADI课程用来上基础课的场地,而岛上的垃圾也是多如牛毛,这样的地方也就无心多恋了。

没有了前一天的忙乱,第三天的清晨终于可以留出时间逛逛小镇了。镇上的有些华人的商铺或商行,有点类似于槟城那种,不过就那么短短的一段,旁边一条街是菜市和清真寺,也喧闹,也宁静。

这天的行程应该是我这些天以来的最爱了。马达京的美是全方位无死角的,狭长型的岛屿中间的沙洲经常会在涨潮时被淹没,因此马达京就被从中分割为大小马达京。去的时候正值浅滩上的海水渐要退去之时,浅浅的一层海水铺在沙滩会有那么一刻我误以为自己在天空之境或是查卡盐湖,哈哈,赶紧上去装个逼。

从岛上看海水的颜色,由天蓝到深蓝,渐层纯粹、深邃。可是当快艇开到海中央时,不得不说全船的人都惊了,我们在船上看到的就是个巨型的海洋馆,美到摄人心魄。我们简直是要带着敬畏之心下水了。前一刻还在看浅海密集的珊瑚群和小鱼,往前多游两步就是个几十米深的海底断崖。一直以来我对海洋心有向往,却对深海有所畏惧,这次总算是让我跨出了这步。一高兴游猛了,离船有些距离了,突然看到从左下方和前方浮现几个白点,是海龟群诶,激动地差点呛水。可惜当时黑狗借给同船的妹子了,没拍上。为首最年长的那头离我最近,大概只有五六十米的距离,我又游近了些,但不想打扰它们,就停在水面上观察。结果那头海龟跑到海面换气后直接扭头看着我,开始我以为是巧合,就往旁边挪了几米,没想到它又转向我,而且还朝我游过来了!你说这个时候我是应该迎上去摸它,摸它,还是使劲摸它?我选择撒腿就逃,脑中还自带大白鲨的经典背景音乐循环播放,是不是怂爆了?

之前远远拍到的海龟

导游真的好好,让我们在马达京自由地潜了一个上午,绝对满足了。在潘达南岛吃过午饭后我们又在那里补潜了一回,不过这里好像有些油污的感觉,水看上去虽清,但始终不那么舒服。

晚上在天下客再补上一顿就赶路回亚庇啦。

小插曲

亚庇住宿首选当然是香格里拉,特色毋庸置疑必须是丹戎落日,可惜我住的两天里,一晚到的时候已是半夜,后一晚要去看萤火虫,所以只好忍痛割舍。当然,这只是原本不算完美但还过得去的计划A。

可事实是,我们不知吃坏了肚子还是受了风寒结果整一天急性肠胃炎都躺在酒店床上,到了下午实在吃不消了才去的医院。不得不说,香格里拉酒店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还是非常好的,客房服务经理叫来轮椅把我妈推去门口,又叫酒店专车接送我们。我们被送到一间私立医院,有点类似于和睦家的那种,医护人员态度超级好,为我们三个进行了输液和治疗,整个人算是活过来了,当然,治疗价格比较辣手也是在情理之中。好吧,回来以后丹戎落日也没了。

大病初愈,感觉周边的一切都特别美好,可惜,香格里拉小转一圈我们就得离开亚庇了。

小闷热的Bus tour

又回到吉隆坡了,放下行李第一顿就是去吃新峰肉骨茶给胃和舌头找补回来一点味道。老店的阿公和阿叔都很亲切,推荐的菜每一道都很好吃。肉骨茶我们选的是A1,里面除了肉还有猪圈子,洗得特别干净,我这种平时不吃内脏的人都不会嫌弃,肉骨茶汤清甜醇厚又有滋补感。

其实吉隆坡真的应该转个机就走不用停留的,可既然给自己多留了一天,就现想想怎么好好利用吧。无意间发现攻略里提到有效期为24小时的旅游巴士票(hop on hop off),可以涵盖KL市区几乎所有的景点,考虑到吉隆坡的市内交通并没有那。。。。么发达,这还是个不错的选择。车票45RM/人,可以在酒店购买或者直接上车购买详情也可上网站http://www.myhoponhopoff.com/kl/tourmap.php 咨询。这里想和大家提个小tips:刚才也强调了说这个环线巴士票的有效期是24小时,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充分利用的话你是会值回票价的。而这辆bus的其中一站KL Sentral即为市区交通枢纽,也就是去往机场的公共交通必经之路。建议在从吉隆坡返程的前一天购买此票,然后在第二天有效期过之前赶到KL sentral。我前一天九点半上的车,检票员贴心地为我算成了十一点,第二天我完美的在十一点之前到了站点,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住在bus站附近的酒店的话,那这就是最方便不过的选择。

其实直到飞回家的前一刻内心还是充满了对懒懒的马来的小抱怨,可我知道,这些回忆终究会被过滤成美好。

引用 深井姑娘Allie 的图片:

2016-06-12 17:59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2 19:2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