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瞥燕赵之地-正定一日

• 出发时间/2016-06-08

端午节计划一次短途旅游,不想去人太多的地方,老公不知道从别人那儿扒出了一个正定县,看到好几个有特色的塔,只有三个小时的车程,便计划了这次旅行。6月8日上午8点多从北京出发,到正定县的时候刚好12点,中间没注意导航走了一点弯路,不过一路上并没有怎么堵车。

正定县看上去这些年并没有因为它作为燕赵旧地、文化古城而有不一样的发展。街道破旧、狭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县城。几个标志性的景点聚集得很近,联通这些景点的路有的也附会着建了一些仿古的建筑,但并没有什么人气。车马声很弱,有人直接把麻将桌移到门外树荫下,倒是也添了几分小城镇的闲散味道。

正定四塔

来说说几个塔。天宁寺凌霄塔、广慧寺华塔、临济寺澄灵塔、开元寺须弥塔,并称正定四塔。开元寺原本应是较大的寺院,后来主要的建筑都坍塌了,只剩下了须弥塔和钟楼。而天宁寺、广慧寺、临济寺本是很小的寺。但几个塔都建得一点都不马虎。

寺院票价很便宜,四个有塔的寺院外加一个隆兴寺,80/人通票。天宁寺外有一个较大的庭院,站在寺外瞭望凌霄塔,可以看到有鸟不断绕着塔盘旋,很有意境。几个寺里都没有商业气息,没有售卖的香火,只有一些指示牌告诫游人应该如何绕塔。其实我和老公都不懂佛,但是看看建筑也很惊叹!

阳光正好哦

开元寺最吸引我的是这一群形态各异的石狮子,在大名鼎鼎的千年赑屃旁边,很抢风头啊。赑屃没有拍照,就是负重的一只兽,一堆石头也看不出什么雕工。

隆兴寺

之前提到了隆兴寺。隆兴寺寺院很深,但没有塔。四五进的庭院却是一进一叹!精美的壁画、闲做的石刻观音、20几米高的铜铸千手观音、环环套环环的四面佛像、精细的榫卯结构建筑。隆兴寺寺院内不管是建筑还是佛像都很高大,由于游人寥寥,十分静谧,还有一些书院的感觉。不像塔楼,寺院内的佛像和壁画都不允许牌照,我也自认为是一个遵纪守法、热爱国家文物的好公民,所以只能口述鼎力推荐。

五个寺院都在很近的地方,若是天气尚可,一个下午刚刚好。但是我去的那天真是太热了,所以走这五个地方有一些体力透支。从隆兴寺到广慧寺是打车去的,起步价5块钱。

隆兴寺一角,显著的唐代风格

石家庄万达广场

晚上住在石家庄万达洲际酒店。酒店就在万达广场旁边,下午5点多去的时候天气正热,路面停车场看上去车位都满了,但没有一个门迎帮忙指引泊车,我和老公还是有一些不满的。房间显得有些老旧,洗手间很多地方都成了死角,对于洲际酒店来说不应该的。唯一的好处就是酒店旁边就是万达,小吃一条街很赞。7点多出去溜达的时候吃到了近几年来吃得最好吃的长沙臭豆腐!必须表示我在长沙也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臭豆腐!上图推荐!

其他的几个小吃也很不错,加坚果的炒酸奶、小龙虾、烤猪蹄。
另外需要说一说,石家庄的人民应该真心满足一下市内的交通。开车在市内走,百度地图显示红色拥堵的地方,我们从大北京出来的人民表示,这在北京,顶多就是个黄色。而黄色,我们从来不认为这叫堵。。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6-12 11:34

2016-06-12 11:35

引用 rachelluo 发表于 2016-06-12 11:34:19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rachelluo:没有啦,楼主是个懒人,详细攻略不写啦~有具体问题可以问我呀,我单独回答你

2016-06-12 20:38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