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的遇见,是一次故意——忆梅里雨崩徒步之行

happy_siss (上海) LV.15
2016-06-11 22:30 1266/11
  • 出发时间/2015-09-30

窗外更深露重,我的心与谁共。化作文字在键盘轻轻敲打,若说回忆如墓,那么此刻就让文字慢慢记录下一次美丽的邂逅,一段心灵之旅;而照片定格美好的那么多瞬间,让回忆犹如泄了闸的洪水,奔流前进。虽然隔得有点久,但是去年十一梅里雪山脚下雨崩徒步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也由此结识了许多上海先锋户外的好友。

雨崩村位于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雨崩”在藏语的意思里是“珠宝聚集的地方”。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需徒步或骑马18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自然之神毫无保留的发挥着他的想象力,鬼斧神工之下,雨崩村最终成为神奇的香格里拉的缩影,成为世人所向往的桃源仙境的模版。

传说,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的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后来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在帮老人将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流着,村民们紧跟着找到一块巨石下,小米没有了。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下面有个村子,雨崩这才被外界发现。

我们此次的行程就是走进雨崩,怀着一颗敬畏之心目睹神山梅里的真容。大致的行程如下:
D1:9月30日 丽江集合日
D2:10月1日 丽江-纳帕海-金沙江沿途壮丽风景-白马雪山垭口-飞来寺
D3:10月2日 飞来寺-西当村-西当温泉-南宗垭口-雨崩上村 18公里徒步
D4:10月3日 冰湖之旅 22公里徒步
D5:10月4日 神瀑之旅 14公里徒步
D6:10月5日 下雨崩-尼农-飞来寺
D7:10月6日 飞来寺-长江第一湾-丽江解散

1. 结缘

小伙伴们按照既定的时间,纷纷赶来丽江的阿飞客栈,也就是K214火车主题青年旅舍。客栈就在丽江古城南门附近,与同行的小伙伴Fiona沿着小路终于找到阿飞,进门就被犹如丽江的阳光一般温暖舒服的歌声吸引,犹记得一直循环播放着的是曲婉婷的一首”Drenched”,帅哥老板热情的招呼着我们进来,当然还有我们的“周杰伦”领队小尼玛啦,这名字起得是不是特有笑点,哈哈!还有,躺在躺椅上悠哉享受这懒洋洋阳光的美女“最美”,她的网名。同时,狗狗小黑和小花猫也是旁若无人地尽情享受着这曼妙的午后。

随着大伙的陆续到来,我们女生主动提出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做一桌丰盛的晚餐给大家,结果领队当然是用来被牺牲去帮女生拎东西的啦。这一晚,享受着美味的同时,也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悄然度过,我也由此认识了我们此次同行的可爱小伙伴们,小撸一家、小春春、瓜瓜和老黄、七七和大鹏、野燃情侣、老王、老何、凯哥、最美、柚子、Fiona。有缘来相聚,那必定是一场美丽邂逅的开始。

2. 初识

一早,我们就向着今天的目的地“飞来寺”出发,大家都怀揣着美好兴奋的心情踏上旅途,即使知道要做一天的车,车内依旧谈笑风生,还啃着昨天买的硕大的蟠桃呢,那叫一个快哉!

途遇纳帕海景区,碧蓝的天空下,牛羊遍地,骏马如斯。可惜草场被破坏的有点不堪,也没看到想象中的海子,但既来之则安之,何不择一匹良驹,畅游于这广袤蓝天之下。

一路盘山公路,到达云南海拔最高的路段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饱览巍峨云岭。远方再远,心已然在路上,那么,一切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海拔再高,也阻挡不了我们想自由翱翔的身姿绰影。

且来看我们首张合照,地上左一老喜欢带着帽子穿着很鲜骚的就是我们两位主要领队之一的小尼玛,而站在右一的就是我们另一位领队小撸,看着是不是挺强壮的,嘿嘿~~当然,此次我也算是体验了一回兼职当打酱油的,知道做领队的确是不容易还有他们的辛苦啊!感谢此次有你们的负责相伴,让我们的旅途顺利的开始圆满的结束,也由衷开心地收获那一路的美好。

终于经过一整天长途跋涉的行车,来到了闻名不如一见的飞来寺(海拔3400)。初见梅里的那一刻,终难掩经过一天期待后激动的心情,与你的初识,就像是一场等待千年的命运的刻意安排,虽然你神秘的躲在云层后面藏起了你的真容,但也足以让人为之敬仰膜拜驻足流连!

入住的归去来客栈是一对北京的三兄弟开的,门口摆卖的金刚藤和鸡血藤,我也是第一次见,据说当地的藏民挖来这些藤条,而这鸡血藤还是可以入药的具有药用价值呢,长期佩戴应也是有好处的。话不多说,还是先好好的饱餐一顿才是王道,牦牛火锅这时候吃起来那叫一个香呀,狼吞虎咽之后各个肉流满面呐,哈哈~~

梅里雪山,又称雪山太子,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东北约10公里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峰型有如一座雄壮高耸的金字塔,时隐时现的云海更为雪山批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雪山之神,深居天宫,常年云雾笼罩,故想见其真容,实为不易。而此刻忍不住又跑来飞来寺想一睹梅里雪山的真容,可云层依旧那么厚,小伙伴们不由期待明早能够有幸见到日照金山,至少少留一丝遗憾。

回到客栈,完全没有心思那么早入睡,干脆再来一份青稞饼,这饼吃着可香了,再与客栈老板聊聊梅里往事,也自得其乐。

3. 艰辛

雨崩第一天,从飞来寺坐车到达西当温泉,这也是我们此次徒步的起点。开始徒步进雨崩,全程18公里,徒步8小时。从西当温泉到南宗垭口,12公里的路程海拔从2608米上升到3720米,这段路虽不险不陡却一路上坡,而且是背着所有装备进山,开始肯定会觉得很累。到达南宗垭口就能远眺雪山了,然后接着就是6公里的下坡,但不是那么好走的。一路会比较急坡,山路比较滑,加之前面的12公里爬坡,腿会比较吃力。所以这18公里的徒步,连续的三分之二上坡和三分之一下坡,背着装备,可想而知这一天会多么艰辛,连续膝盖受力,所以登山杖和护膝尤其重要。还有因为登山鞋买大了一点点,忘记套两双袜子,所以连续下坡让脚趾顶在鞋尖,最终那叫一个悲剧呀,呜呜呜。。。

回到飞来寺坐车前往西当之前,我们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当然就是看日照金山啦,是否今天能人品爆发呢?然而,世间的任何存在对于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意义。有人说,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床。所以,这一早绝对是我们每个人都不会迟到的必修课,静静地等待着日出的那一刻。

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云南的第一高峰,全世界公认为最美丽的雪山,被誉为“雪山之神”。其左(北)边的山峰有布穷松吉吾学、再北为扎堆吾学,被称为无敌降魔战神;其右(南)依次为帕巴乃丁吉著、巴乌八蒙、吉娃仁安(五佛冠峰),再往南就是身姿优美的女神峰缅茨姆,缅茨姆是卡瓦格博峰之妃,大海女神,药王的侄女,又有传说为丽江玉龙雪山之女。

位列藏区八大神山(苯日神山,墨尔多神山,卡瓦格博峰,阿尼玛卿山,冈仁波齐, 尕朵觉沃, 雅拉神山,喜玛拉雅)之首。在藏民的心中,卡瓦格博峰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缺少了神的佑护,灾难将会降临。

阿尼卡瓦格博,“阿尼”藏语是“爷爷”的意思,卡瓦格博爷爷的称呼似乎少了些神圣和庄严,却显得亲切而自然。一座山成为人类的爷爷,可见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神山卡瓦格博也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有一个故事讲,当年松赞干布携文成公主由长安回藏的时候,途中生下一子,不幸夭折,公主痛不欲生。忽听一声震天巨响,祥光之中一座雪山横空出世,屹立于群山之巅,那便是太子雪山,藏语叫卡瓦格博。卡瓦格博长大并修炼成众山之神,娶一美丽的汉族姑娘缅茨姆为妻。玉龙雪山不服太子,前来斗法,被卡瓦格博一鞭甩到了丽江

也有一说:在松赞干布时期,相传卡瓦格博曾是当地一座无恶不作的妖山,密宗祖师莲花生大师历经八大劫难,驱除各般苦痛,最终收服了卡瓦格博山神。从此受居士戒,改邪归正,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格萨尔麾下一员剽悍的神将,也成为了千佛之子岭尕制敌宝珠雄狮大王格萨尔的守护神,称为胜乐宝轮圣山极乐世界的象征。

终于,经过漫长的等待,虽然还是有挥之不去的云层,但是眼前的美景足以震撼我们的心灵!

一早就来煨桑的人们。。。

看完日照金山,我们正式驱车前往西当,路上尘土飞扬,旁边就是悬崖,但是当地的藏族司机小伙开起来还是猛猛的呀。这次的司机师傅也叫尼玛,真算是尼玛遇上了小尼玛,还缺一只草泥马,哈哈~

下到徒步起点,大家开始整理行装,领队教我们如何正确使用登山杖,还有如何调节背包也是很重要的,不然整个包的承重都在你肩上的话那不一个叫你累死。

先妥妥的来一张行前大合照,此时大家看起来还是挺轻松的,虽然多了一个背包的重量。而领队小撸的爸妈杨叔和徐姐因为考虑到体力问题,不能拖大家后腿耽误行程,所以还是选择骑着骡子进去(价格也不菲,一头骡子400,背包另加价,毕竟骡子是他们主要的运输工具,也是除了徒步唯一进山的方式,但是骡子很喜欢走在悬崖边边哦),领队小尼玛也自然跟着进去了,因此带领整支大队伍的重任就交由小撸了。结果半路得知小尼玛原本跟着徐姐他们的骡子前进,却误把包落在了进山徒步的原地,所以又蹭蹭地跑到起点再背着几十斤的重装来追赶我们的队伍,可怜的小尼玛啊!

起始总归是会觉得那么力不从心考验体力的,但是休谟说:顺境使我们的精力闲散无用,使我们感觉不到自己的力量,但是障碍却唤醒这种力量而加以运用。所以,我们不畏艰辛,继续前行,向着雨崩村奋力前进。

我们的向导农布完美出境啦,一位很可爱很善良的当地人。柚子姐姐也是美美哒!

德钦县2011年农网改造西当温泉至雨崩村10KV主线,文字最下方是每根电线杆的编号。从西当温泉入口小路直接进山,路的一边竖着标号的电线杆,要爬过102个才能下坡,到160多根左右才到雨崩。这一路就靠不停地数电线杆子来给自己加油鼓劲吧!

加油,小伙伴们!来自南宗垭口的合影,此时海拔为3800米左右。垭口下面的路都是下坡路,可是此时鞋子却不给力了,大了一点点,又忘记套两双袜子,坡度有时候很急,冲力大,前脚顶着疼,虽然用登山杖尽量缓冲,效果不是很好,脚顶着呼呼生疼,近三个小时的下坡路程,估计要让整个脚趾都充血了,看来明儿必须套两双袜子了,毕竟今天才18公里,明天会是更漫长的一次徒步22公里呢。其实下坡时景色开始开阔起来,雪山也开始露出它的真容,在阳光的照射下很美很壮观。

每走一步,那就离雨崩更近一步。雨崩在召唤着我们,神山也在召唤着我们,脚下的步子也因此变得更加坚定。撑不住的时候,可以对自己说声“我好累”,但永远不要在心里说“我不行”。我们既然选择了用自己的脚步去寻找心里最美的风景,那么就坚定地走下去。

远远的真的看到雨崩村了,隐秘在雪山脚下神秘的村庄啊,只有真正经历过了,你才知道一切的艰辛在见到你的那一刻,瞬间可以化作一股动力让你笑看山穷水尽处。

终于到达上雨崩梅朵客栈,此时已过6点半。他家的狗狗,暂且叫小黄吧,老喜欢一路追着老黄咬他的裤脚管,像疯了一样他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是不是对老黄一见倾心,再见就不舍得他走了呢。

雨崩的入住其实还有一段小插曲。因为十一黄金周住宿人比较多,又碰到今年是藏历羊年梅里雪山的本命年,前往梅里转山的人更多,原本小尼玛和原客栈老板谈好的价格和什么时间入住,结果真到了对方却反悔了。计划赶不上变化,还好有我们聪明的领队在,什么事儿都能妥妥解决。

经过这么一折腾,已然九点多,天已全黑,我们只能饿着空空如也的肚子漫长的等待着我们的晚餐,隔壁老外桌还吃得嘛嘛香,是想刺激我们嘛。还好,有漫天的繁星陪伴我们,此时的星空让人如痴如醉,只愿长醉不愿醒,若择一心人相伴,该是多么浪漫多么幸福的时刻。结果餐还没上,突然整个村子停电了,这下搞笑了,还好据说这儿停电也是常有的事儿,估计是到用电高峰了,所以这里每家基本都备有发电机。但是,但是,这家好像因为儿子不在家所以没人搞的来备用发电机啊,屋内依旧漆黑一片,而屋外已经零星有几家通电了,路边的灯孤零零地照亮着仅有的小道。还好,我们带了应急灯,此时发挥了它异常强大的功能,因此晚餐也就在这局部不算强的灯光下解决了,其实也别有一番意境呢!而且已经是饿惨了,吃什么都香,不过也有人已经等不及早早吃完泡面回去睡了。当然,之后简单的洗漱也都只能在手电筒下马虎了事了。这一天,真可谓过得是异常丰富精彩啊,不过也难怪时隔快将近一年了这些许的片刻还能如此让人印象深刻。

4. 驴途

杨绛女士说,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了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这便是人生哲学。

岁月的坎坷铸就了山道的曲曲折折,世事的无常写成了路途的忽陡忽缓。总有一些路,走过,你才会明白;总有一些事,经历,你才会坦然。雨崩第二天,我们终可卸下那承重的背包,轻装徒步22公里开启探寻冰湖之旅,全程约10小时。从上雨崩住宿地出发,经高海拔原始森林及杜鹃丛林,徒步将近2小时后翻过海拔3800米的上那宗拉垭口即南宗垭口。直至雨崩河河底,再穿过一片原始松树林后就到达笑农大本营(海拔3800米),大本营现在荒无人烟,稍作休整后就向海拔4100米的冰湖进发,一路上坡不断的石子路。

冰湖位于梅里雪山将军峰脚下,海拔约4100米,湖面不大,湖水呈碧蓝色,冰川深入湖中,湖边摆满了祈福的玛尼堆。冰湖是由冰川融水构成。从大本营出发,沿着狭窄陡峭的小路一路攀升,约一小时可达冰湖。站在冰湖旁边的小山坡上,碧绿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在周围白色雪峰的映衬下,平静安详。冰湖旁边原有两个小小的冰堆,是山上多年冰崩形成,近几年随着天气变暖游人增多,已经慢慢消融,不复往昔之壮美,但仍不失其祥和。

随着一早又能有幸见到日照金山,大家都是正能量满满啊!若说旅途是用来欣赏美景的,那么我们的小尼玛先锋驴途应该不止于此,还应该是充满着探索和惊喜的。这里也要提倡大家,在满足自身欣赏美景的意图之外,也应时刻保护我们的环境,真正做到文明生态出游。先锋户外就很好,除了给我们发户外头巾之外,还有一个很不错的环保袋可以随身携带,另外测紫外线的小卡也不错呢!

可爱的农布一路带领着我们,虽然话不多,但我们时刻能感受到他的友善和热情,只是不懂得表达而已。一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一片原始森林,一眨眼,农布就钻入了林中深处,不一会儿手上就多了一样玩意儿,仔细一看,才看清是林中滋养的宝贝——蘑菇。农布说,这种蘑菇是没毒的,大家都知道长得越鲜艳的蘑菇越是有毒,还说,这蘑菇可以给我们带回去加餐呢。听说能加餐,这不大家都来劲了么,而且这野生的菌菇烧起来那味道肯定是极鲜极鲜的,想想都要留口水了呢!所以今天的路途上我们又多了一项好玩的光荣任务呢,那就是大家全部变身采蘑菇的小姑娘和小伙子,哈哈!

看,我采的个头很大吧,报着屁降的危险,好不容易挖到一个很大的呢!来,我要闻闻这蘑菇的清香,是蘑菇特有的味道么?话说这北京妹子周然可不得了,是我们昨天半途中捡的,眼看瘦小一妹子,结果走的比谁都快,耐力毅力那绝对是杠杠的,连我们久经驴场的领队们都刮目相看自叹不如啊,可见功力不一般呐!

这里还不得不说我们领队小撸的爸妈,杨叔和徐姐,心态很年轻的一对父母,而且还热爱运动热爱户外,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是坚持走完全程的,一点不比我们年轻人差呢。杨叔爽朗幽默,徐姐活泼大方,就是这样一对夫妻能在这无比漫长艰辛的路途上,一路相互扶持,相依相伴,也不埋怨苦楚,还能时常给我们带来欢声笑语。这才真是所谓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伉俪情深啊,让人看了都羡慕不已。

还有我们体贴的王大哥,一路照顾着我们重庆的小弟弟,我咋觉得比姐姐还照顾周到呢,嘿嘿~~

前往冰湖之路,就是这样无比漫长艰辛的,走得脚趾都充血,但不得不也必须坚持下来。其实,有些路,走与不走,都在那里;有些景,拍与不拍,都在心里。这条路,就镌刻着属于你生命的一段历程。

途中意外的惊喜,偶遇可爱的小松鼠,只要有食物都不怕人的,迅速地就能跑到你身边来。也许,这就是户外的魅力所在吧,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刻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永远都存有这份新鲜感,那么你的驴途也就会一路充满惊喜。

这爷儿俩不愧为父子,看玩得多high。而野燃情侣一路上的紧紧相随也是羡煞旁人。

偶然间发现一树洞,领队小尼玛,你确定你钻进去了之后还能出的来么,哈哈~

一路的玛尼堆,深深地代表着藏民们对神山的敬仰和祝福。威严的将军峰近在眼前,似乎在诉说着一个古老的传说,而我们选择用脚步继续丈量着大地,只为更贴近你的容颜。

虽然旅途是艰辛的,但是一路上也充斥着惊喜和我们的欢声笑语。终于,在历经4个小时的徒步之后,我们到达了中午吃饭的休息点——笑农大本营,也是去往漫长冰湖路上唯一的休息点,是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登山的大本营。好不容易得以好好休息, 大家伙的情绪更高了,看我们领队小撸和小尼玛的本色出演,此处应给赞和掌声。

然而,接下来的这一小时的石子路也许是最折磨人的,高海拔外加体力耗尽,对于我们年长的杨叔徐姐最终一路坚持上来的勇气和毅力,真是令人钦佩,当然其他人也是互相鼓励着坚持着一路向前。有人说“我们总是像智者一样劝慰别人,像傻子一样折磨自己。”要看日出必须牺牲睡眠、要想身段就得节食锻炼、要想富足就得努力辛劳,这世界从来没有不需要努力就能得到的丰厚回报,但只要始终不忘初衷、坚持发自心底的理想,终有一天会在你曾经的伤痛上开出芬芳的花朵。

终于见到海拔4100米的冰湖的庐山真面目之后,俨然发觉它似滴落在洁白圣洁梅里雪山群中的一湖碧绿清泉,等着人们的发现。所以,忍不住也灌了一瓶清泉,愿能洗涤世人的内心世俗。

我们的瓜瓜和老黄也是哥俩好呀,完美出个镜~~

人生之情缘友谊,亦如茶遇水是缘,以一颗无尘的心,所有遇到的人、遇到的事都应感恩。和重庆妹子七七(图一中间)相聊甚欢,所以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也要真心感谢这位朋友在路上给予的扶持鼓励。Fiona(右边)是之前一起去泸沽湖的同伴,看着柔弱一女生也坚持一路走了下来不容易。小尼玛又来抢镜乱入我们镜头了,pose摆的比我们还专业呢,太不要脸啦!!!

以下就是和我们一路结伴的北京妹子,体力不是一般的惊人。其实吧,两领队看到有孤身一人的漂亮妹子要加入,心里早已乐开了花呢估计,哈哈。。而妹子身后这泡面墙也甚是壮观呢,看来是要有多少人已经来过积攒下来的呀,15元一碗的泡面在累了一天之后来一碗其实是很爽的。犹记得到后来有的休息站因为泡面生意好得来不及烧水,都不愿给我们单独加开水呢,除非买泡面15元才愿意给你加点水呢,随着近几年的旅游开发,这种估计也都屡见不鲜了吧。

脚痛到麻木,累成狗回到住宿地,这时能面对着近在咫尺的雪山和格桑花来碗泡面,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这是我们上雨崩的住宿地,其实就是原来的牛棚改成了木头房放着几张简易的床铺,木板与木板之间都有清晰可见的空隙,还有一个很大的漏风的洞,别人一眼就能望见里面,都不用偷窥的,所以换衣服都只能熄了灯,外加一人把守着门不让男生乱入。房间一端就是主人家的厨房,夜晚睡下了还能清晰听到回荡在耳边的他们清晰的对话声,但讲的藏语一句也听不懂;而另一端就是通往洗漱地儿和牛棚的一条小路,还有一点微弱的灯光,此外就是一片漆黑。一路上都不求干净,只求有地方睡觉了,所以带个轻便的睡袋还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女生,不过他家居然有洗澡的地儿,虽然简易但对我们来说真的算是天堂了。

此时各个见到了床坐着或躺着就都不想动了,但洗澡资源有限,真得抓紧赶紧先去洗了呢,等男生洗都没热水了,哈哈。正准备之际,突然隔着木板外面有人对我们狂叫了一声,还不停往里面探头张望,那个吓得我们呀惊魂未定,也不知道是谁恶作剧。这些就当作都是我们旅行途中的小插曲吧,回想起来也挺有意义呢,至少经历了也就不后悔。

此外,这一天,还多亏我们可爱热心的向导农布给我们采了很多山里野生的蘑菇呢,我们才有口服围坐在一起享受这自然的馈赠人间的美味呢,这鲜味儿这口感真是让人此生难忘啊,我想做梦都还想吃吧,哈哈!这一晚,就在我们疲惫不堪的身躯立马倒下就能睡着的情况下静静度过了,更期待明天的神瀑之旅。。。

5. 洗礼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吃完早饭先把行李从上雨崩村放到下雨崩村的神瀑客栈,然后沿着雨崩河前行,穿越原始森林,经下雨崩村徒步前往神瀑(海拔3950米),往返14公里路程。

对于神圣的雪山,永远看着是那么没有抵抗力啊,只能手机拿出来拍了一张又一张的节奏。

神瀑客栈的地理位置很好,房前有很大一庭院,夜晚可以点起篝火取暖畅聊一路的经历与心得,还能看漫天繁星银河,而院外直接就是通往雪山脚下神瀑的小路。

很快就从上雨崩徒步到下雨崩,我们放好行李之后,就同样准备轻装上阵开启我们等待接受洗礼的神瀑之旅咯。

行前活动活动拉伸一下筋骨还是很有必要的么,看我们的队伍多认真多和谐,俨然自身就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画卷。

雨崩神瀑是梅里雪山融水形成的一道瀑布。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游人可以按照藏族的传统顺时针绕瀑布走三圈祈福。

一路上,蓝天、白云、雪山、流水、经幡、玛尼堆、骡子以及许多转经的人们,时刻伴随着我们前行的队伍。虽说已是金秋十月,但高原的阳光还是如此强烈毫不吝啬地普照着这片神圣美丽的土地。

雨崩第三天,徒步7公里左右进神瀑,继续开启虐得不要不要的模式。脚趾已经充血发肿,但其实我觉得每一次的旅行都将成为伴随你一生的记忆,成为永久的财富,你拥有的,是所有人所艳羡的洒脱。人生就是一种经历,与其羡慕别人的生活不如自己去经历,“为什么要去爬山?”“因为山就在那里。”

一路爬坡,小伙伴们还是先休息一下吧,虽然路程比前几天都少,但之前消耗的体力外加今天徒步的难度,对大家还是有一定考验的。小尼玛领队又在给大家授课了,而此时我们的向导农布其实早早就在此地等候大家的步伐跟上了,走路爬坡都不带踹的,体力是我们远远跟不上的呀。

在最后1小时的前行过程中,眼前所见似乎立马能到达的就是将军峰和五冠峰,头批“上海先锋户外俱乐部”的队员们先来张合照秀一下吧,嘿嘿。但虽然看着近在咫尺,直到骤然上升的陡坡还有坑洼不平的碎石子路段,我们才知道虽然有些美好的事物就在原地等着人们去探寻,但前行的道路往往是艰难崎岖的。

快接近神瀑时,就看到山头挂满了飘扬的经幡,还有虔诚的人们在煨桑。而每一道经幡似乎都在讲述着一个故事,一个信仰,一个传说,一个圣洁。

终于到达神瀑,只见神瀑之水倾泻而下,洗礼着每一个虔诚来朝圣的人。神瀑在当地藏民心中有着很神圣的地位,今年又是梅里的生日,故来此朝拜接受洗礼的藏民就很多,据说在神瀑下转3圈,让神水淋湿是能够得到祝福的,还有可以接一瓶神瀑的水,接受完洗礼之后3天不能洗澡。但还有一说以前有个做过许多坏事的恶人也想来到神瀑祈福,结果他来到神瀑下的时候,神水永远也不会打湿他的衣服,接受他的祈福和朝拜。所以,心存善念的人们远远来到神瀑边,就能感受到细密的水珠打在自己身上;但是为恶之人即使站在神瀑水之下,也不会被打湿淋湿。听着就感觉特别的神奇。

所以,既然好不容易来了,我想那总归也得朝拜一下。看着有些人都穿了一次性雨披然后冲进神瀑之下,但想想若要真心朝拜祈福,那就应该真真切切让神瀑的水洗礼我们的身躯和灵魂,即使此刻的水若真的淋了一身,那还是会非常冻人的。正在犹豫是要进去的话鞋子怎么办呢,因为都是碎石子路面,光脚走肯定疼得厉害,此时真感谢我们热心的小尼玛领队,哈哈,直接带着我就冲了进去,在神瀑下转了一圈出来冻得哆嗦。水很大,在神瀑之下连眼睛也睁不开,据说在近距离的接触到神瀑之中时,男生们都看到了近在眼前的彩虹。虽然没能亲眼看见彩虹,但是有人拍下了这美丽的一瞬间,看着照片也能让人心动不已啊!同伴最美还有Fiona看着我就直接这样冲了进去全部淋湿之后,也不再那么犹豫都跃跃欲试,然后让男生们一个个背着都冲进神瀑下转了一圈,哈哈,转3圈估计是有点困难了,但也已是心满意足了。还有,要感谢凯哥把自己的羽绒服给我换上,因为没穿冲锋衣也不是速干的汗衫,不然真心要冻死我了,哈哈。

回程途中,大家的脚步明显都轻松欢快了许多呢。

回到客栈,可乐姜茶早已备好,因为淋湿了还是要去去寒比较好,不过姜茶里面放可乐煮,味道还真不错呢。

明天就要出雨崩了,我们的雨崩之行也即将结束。在神瀑客栈的庭院里,大家围坐在一起,领队建议我们在这几天的相处和徒步过程中,大家都可以来好好交流一下心得体会,这样我们的驴行才显得更有意义不是么?不知道大家都还记得当初自己发表的动人感言么?我想,大家在这几天的体验中,应该都有深刻的感悟还有体会。

“生命中的一切美丽都来于自然,自然中的美丽都来自意象。”心怀美好,我们在路上就会领会到生命的芬芳。但不管怎么样,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和谁一起去!认识你们这样一群小伙伴,很开心也很幸福。

据说这边的土豆饼很好吃,能有幸吃到真是口福不浅啊!因为明天就要告别雨崩了,所以大家都有点激动有点不舍,看小春春一刻不停的把小尼玛学生时代的丑事一件件都曝光了出来,听得我们那是津津乐道乐此不疲啊,整间屋子都充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哈哈!小尼玛表示交友不慎交友不慎啊,哈哈~~

原本以为今天能够好好睡一觉了,没想到晚上在房间最美最先叫了起来,说背上怎么那么痒,结果我们柚子姐姐是学医的一看就说是被虫子咬了,然后还猜是不是可能有跳蚤。悲剧就这么发生了,没想到这客栈看着比昨天的干净,而且我们每人都是套着睡袋睡觉的,结果半夜我腿上也开始奇痒无比,忍着到早上一看,妈呀吓死人,整个脚上小腿上被咬得一块块红包,很快两个小腿就变成赤豆粽了,奇痒无比。虽然男生有带了青草膏药和万金油,但是这跳蚤也太厉害了,根本抹了也无用,痒的难受。而且,基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被咬了,看这跳蚤威力也够大的,整个我们就是它们的一群肥羊啊。

6. 再会

雨崩第四天,因为天气晴好,我们决定直接从下雨崩沿尼农河谷徒步出雨崩至飞来寺。再看一眼雨崩日照金山,整支队伍留下最完美的合照,然后大家背着所有的装备整装出发咯!

忍受着被跳蚤咬的满身痒还有脚趾的疼痛,这全是下坡的路走得真是艰辛啊,还背了那么重的包,累成狗了。

这段路大部分只有1米宽左右,有的地方宽度只有40-50cm,一旁是陡山峻岭,另一旁是悬崖深涧,从这里徒步需要注意安全。这里是从尼农出雨崩的必经地,相对西当温泉线路程更长,但全程下坡,相对还是从西当出的话会好走一点,但是下雨天的话就很危险了。从尼农出,正好也不走回头路,还可以沿途欣赏不一样的峡谷风光。

开在悬崖边的小店休息点,旁边就是峡谷深渊,看着就觉得好悬,还是顶着烈日继续出峡谷吧。走在这悬崖边边上,这种感觉真是无法言喻,只有亲身体会了才能明白。

后半程基本都是同样的路况,当看到清澈的雨崩河汇入黄色的澜沧江,于是尼农也不远了。最后走一段陡峭的之字形砂石路下破,到达尼农停车场,即可拼车至德钦飞来寺。我们的向导农布直接就从碎石坡蹭蹭的往下走下去了,太厉害了吧,把我们都看傻眼了。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地绕我们的之字形小路下坡吧,这样都还有人屁降了呢,哈哈。途中,偶遇卖水果的还有自酿的葡萄酒,买了几瓶今晚好好一醉方休。到达下方的停车场,至此我们算是正式出雨崩了,尼玛的车子早已等在下方了。但若说这就是结束,还不如说是一段故事画上了句号,而人生的另一段故事又将开始。

回飞来寺的车上,大伙都累得一个个趴了。

这一晚要好好庆祝成功雨崩。回想这一路,挥洒的是汗水,磨破的是脚皮,忍受的是艰辛,可是我们不放弃、不讲究、不退缩,在大家和谐互助相互鼓励的前提下,成功的挑战了自己,也相信这次旅途对大家的收获都是匪浅的。

这一晚注定一醉方休,喝着自酿的甜甜的高原葡萄酒和风花雪月啤酒,小尼玛很快就第一个醉了。都说一醉解千愁,他是一醉解相思。喝多了真的容易讲真心话,把他对女友coco的相思之情全部吐露无遗,简直就是哭着喊着要见她,把其他的兄弟们给闹腾的呀,晚上还多亏了人家老王和老何的照顾。

中途再看一眼令人神往的梅里雪山,突然觉得时间飞逝,好想和你一同坐迎朝夕、笑看风云、流连四季、侃侃流年,为那份灵魂深处最美的遇见喝彩。

人生路漫,每个人生阶段都会有不同的风景,而在青春这场短暂的旅途中,遇见的人和事却让我们格外激动和记忆深刻。

酒过三巡,我们的向导农布也要跟我们挥手告别了,一万个不舍终化成一笑而过,相遇即是缘,再见不是离别,是为了下一次的再次相见,与农布的再见,也是与雨崩梅里雪山的再见。

这一晚,注定难免,索性在客栈观看当年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攀登梅里的纪录片。

“阿爸阿妈恩情,今生就酬谢;雪山森林的恩赐,来世也报答不完。” 这首流传久远的歌谣,表现了藏族人民对大山的无比感激和热爱之情。在藏族的宗教教规之中,凡封为神山者不准伐木,不准狩猎,在山上挖一点土也不行,当然更不允许人们登顶。

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对主峰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上升至海拔6400米时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只好下撤准备第二天继续冲顶。然而当晚当队员与大本营进行过最后一次语音联系后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了卡瓦格博。部分遗体于数年后被放牧的藏民在主峰另一侧的大冰板发现。

1996年,日本人在登山协议五年期限即将结束的时候,又再次攀登卡瓦格博,因神秘的原因失败。

人类对雪山之神征服的尝试又一次以彻底的失败告终。从此也更让人领会到藏族同胞对人与自然关系更为真诚和深刻的理解:人只有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方能与自然和谐相处;人若一心与自然为敌,只意欲征服自然,则必将以灭亡告终。

2000年,国务院颁发指令,禁止攀登梅里雪山,这是世界上第一座因为文化信仰而禁止攀登的山。

7. 祈愿

这一天,我们要从飞来寺回丽江。离开飞来寺之前,让我们再不舍的最后看一眼神山梅里卡瓦博格的日照金山吧。所以,一早所有的人都顾不上吃早饭早早的就等候在飞来寺的观景平台上等待那最美的一瞬间。

相比第一天在飞来寺看到的日照金山还有点内敛的披了层云纱,今天的日照金山真可谓是碧空如洗,没有一丝云彩的遮挡,真感谢老天的眷顾让我们能如此有幸见证这最动人的一刻,阳光从金顶慢慢晕染到整个山体,红透了一片之后然后露出了整个洁白的雪山,如此庄严神圣地屹立在远方。

离去,转身留下真心的祈愿。只愿,逝水流年天边,望一眼深藏千年。

途遇金沙江大拐弯,就跟明信片上的照片一样,小撸怎么跟小尼玛一样也喜欢乱入镜头呢,哈哈。还有,看到了纳帕海的全景和松赞林寺。有太多太多的美景等待着我们发掘和涉足,只要心未老,那么脚步就永远不会停下。

再次回到丽江的阿飞客栈,老板还是洋溢着那不变的热情的笑容,阳光下的三角梅还是开得格外灿烂,而我们各自都忙于打包好自己的行李,再一次离别近在眼前。

开远比相遇来得容易,相遇是缘,五百年的一个回眸都未必能盼来一次注定的缘分,而离开只是一个简单的结局,只需要一个转身,一切已在脑后。一个艰难而淡然的如今,都会变成曾经,那些个辛苦都会变成不必说的委屈,曾以为犯傻的一些事,也许有天会发现那里早已开出了一朵花。多少的人生演绎,见证了多少个故事,时光荏苒,你的故事里换了多少个主角、配角,一场关于人的故事,是否存在着句点,这个句点又在哪落下,一切,不得而知。

故写下一点文字,舒展一下心绪,用雪山、神水、峡谷,把一幅幅美景和一份敬仰酿成浓浓的酒,让心灵沉醉于恬淡,再揉合成一首诗流出心田。这份舒爽荡涤心灵的浮躁与狭隘,让我们真正用心去领略色彩魔力、感悟心灵的鸣响。

对精神和身体的极大考验

2016-06-12 10:12

但眼在天堂

2016-06-12 10:2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12 21:27

引用 索尼 发表于 2016-06-12 21:27:02 的回复:

回复索尼:

2016-06-12 22:2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3 01:0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13 12:56

引用 linxiuyan 发表于 2016-06-13 01:02:52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linxiuyan:是的,时间长了之后再回过来看看自己写的还是会让你回忆起当时的点滴,然后就能永存。

2016-06-13 22:39

引用 酸奶罐子 发表于 2016-06-13 12:56:5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酸奶罐子:我从不来懒得再去弄后期修照片,都是原片,有的还是手机拍的,相机也就是佳能微单EOS-M

2016-06-13 22:40

超虐的旅程、有缘的旅程、幸福的旅程、完美的旅程!

2016-06-19 22:20

引用 铭涛 发表于 2016-06-19 22:20:10 的回复:

回复铭涛:琳姐,想你了

2016-06-19 22:39

引用 happy_siss 发表于 2016-06-19 22:39: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