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的邂逅(束河古镇、黑龙潭、蓝月谷、玉龙雪山、泸沽湖、丽江古城、木府、狮子山)

芯梦冉 (安龙) LV.17
2016-06-11 22:31 1558/9
  • 出发时间/2016-06-07
  • 人物/其它

预告

前言

“彩云之南,我心得方向;孔雀飞去,回忆悠长;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芒;秀色丽江,人在路上……”身为一个贵州人,还没好好拜访一下云南确实是一个失误。虽然九九年的时候一家人去了趟昆明看世园会,后来在上大学的时候又曾两次经过昆明,但这并不是我心中定义的旅行。翻看了云南攻略,对于初到云南旅行的我,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三个城市是较好的选择。然而香格里拉因为之前有过约定,暂时放下,而大理丽江之间我更对歌词中反复提到的地方感兴趣。于是便将目的地定在了丽江

行程计划

DAY1:束河古镇——>黑龙潭公园
DAY2:蓝月谷——>玉龙雪山
DAY3:泸沽湖环湖
DAY4:泸沽湖——>大研古镇
DAY5:大研古镇——>木府——>狮子

浏览地图

DAY1 束河古镇——>黑龙潭公园

从家到丽江要转一趟汽车和两趟火车,从前一天上午出发,第二天才达到丽江。到了丽江后我第一时间就是找到我在古城中预订的客栈。忆梦尘风客栈位于古城狮子山西侧的山腰之上,进入古城要首先翻越狮子山,要么就得绕道大水车进入古城。虽然进入古城有些麻烦,但对后续的行程却提供了很多便利。客栈的段姐待人很好,不但送了我一张丽江古城的地图,还为我讲解攻略,同时还用笔在地图上勾画出她给我的规划路线,并将重要的景点、店铺和酒吧都标注了出来。
         丽江古城是需要交纳八十元的古城维护费的,虽然丽江古城没有城墙,可以从很多路口进入古城,但只要到了古城的中心区域便会遇到工作人员的审查,仿佛是一张通行证。不仅如此,在丽江的很多景区也要以古维作为凭证才能购买门票。如果要想在丽江玩得顺利,就必须交纳古维。
        交纳完古维后我并没直接进入丽江古城,而是选择先去束河古镇。其实丽江古城是包含三个部分的,即大研古城,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而我们俗说的丽江古城指的就是大研。束河古镇位于大研古城西北方向的。据说这里曾经是纳西人用马帮的铁蹄踏出来的集镇,是茶马古道上很重要的城镇之一。暗红的木板门、斑驳的石板路,仿佛都在悄悄地述说那个时代的故事。古代的时候西南的经济条件很差,收入来源也很少,然茶叶相对于北方和西北来说却是很丰富的。所以当地人就通过走马帮的形式将本地产的茶叶、皮革运送出去进行交易,以此来弥补当地的不足,渐渐的形成民间的商贸通道,人们称之为茶马古道。

在古镇我还遇到了一个女孩,洁。她手握微单,让我给她拍照。由于我也是一个人,便借此提出同行。一路上我们聊天,拍照,很聊得来。她来自乌鲁木齐,是一个开朗的女孩子。

与已经被商业化的大研古城相比,束河古镇多了一分的古朴、一分的宁静。商铺中零星的游客来往,街道两旁偶尔有人走动,有的坐在椅子上乘凉、闲聊。古镇里的狗也不少,它们或嬉戏、或闲逛、或趴在门槛上晒太阳。古镇中还有很多马车,仿佛是茶马文化的印象,不过如今的马车已作观光游览而用。我沿着街道走到古镇的中心四方街,这里有四条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是古镇中最繁华的地段,商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于此,进行商贸交易和商业交流,而后又向四面八方而去,这就是四方街的原意。后来人们围着四方街建房、开商铺,集市逐步的扩大,最后形成了这座古镇。

青龙桥位于古镇的中心位置,是丽江最古老的桥之一,整座桥都由石块垒成。据说建造于四百年前的明万历年间。桥面虽已经被岁月侵蚀得斑驳沧桑了,但仍不失其气势和庄严的厚重感。站在石桥上,避开人群的嘈杂声,用心去聆听,仿佛还能听到,叮叮当当的马铃声伴随着哒哒的马蹄,由远及近,再由近到远。桥上还有很多拍婚纱照的,他们有的穿着西式的西装婚纱,有穿着中式的唐装,还有的穿着民族服饰。

在青龙桥附近有一个三眼泉,这是丽江的一大特色,这里还有着一个古老的约定。在以前的丽江是很缺水的,水源基本上都来自于玉龙雪山上的融冰,所以人们非常珍惜水资源。于是便将引入镇中的水分为三口井,第一口井是饮用水,可以直接饮用,第二口井用来清洗水果蔬菜,第三口井用来洗涤衣物,另外在每天上午九点之前是不能洗涤衣物的。这便是丽江人世代遵守的用水公约。

飞花触水是四方街附近的一处水塘,水塘边种了很多彬树,时不时的会看到花瓣飘落,随着水流四处漂荡。水塘周围经营的各种酒吧,餐馆也是吸引游客的地方。我也在这里点了一份鸡豆凉粉,不为填饱肚子,只是想找个位置坐下来欣赏风景。此时的中午所以比较安静,酒吧里客人稀少,餐馆里的服务员也各自找个地方要么玩手机,要么打瞌睡。没有市区的吵杂,只能听到风吹的声音,树摇的声音,水流的声音。

九鼎龙潭是古镇的核心位置,它被一个凉亭分为大小不等的两部分。潭水不浑不浊,清澈见底,潭中的鱼儿在水草丛中逍遥的游逛。据说是从龙泉山的某一处石缝中流出来的,是整个古镇涓涓细流的源头。

得知洁也是后天去泸沽湖,而且也是和我在同一个网上包的车,逛完束河之后我们相互留了联系方式,方便明天联系,之后她前往白沙镇,而我则回到市区。

回到市区后我沿着古城的北门一直北上,直到黑龙潭。黑龙潭是丽江古城中的水源,也是一个中转站。玉龙雪山的融冰水先在此聚成潭,再流入古城。一座五孔桥如长虹般将将潭一分为二。一座文亭和一座得月亭分别立于南北两部分潭中。而它们的身后,便是巍峨的玉龙雪山。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玉龙雪山的全貌。山顶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光芒,厚厚的积云在山顶环绕、翻腾,或许那云层中是一个能连通天界的神仙福地。清风微拂,水面泛起层层波浪,如鱼鳞般,所以看不到雪山的倒影,不过能欣赏到此时的美景也算是不枉此行。

回到古城后,看到这熙熙攘攘的人流,嘈杂的街道,我已经失去兴致了,便在桃花岛观景台上预定了一杯普洱茶。观景台在文昌宫旁边的一处围墙外,是一条四十多米的观景长廊了,在这里品茶,不但可以远离嘈杂喧嚣,还能俯瞰丽江古城,确是一个很好的休闲地。店主是两位年轻的姐姐,她们很友善,看到我茶杯空了,就立马给我续杯。就这样我在这里坐了两个多小时,真正的品味到了丽江最悠闲的生活。到了傍晚天突然暗了下来,只见乌云密布,我本以为大雨即将来临,然而,云层突然开了个口子,露出金色的光,照耀在古城的中心,彩虹也渐渐的显现出来,一切都像似排练好的一样。而我或许就是为数不多的看客。

DAY2 蓝月谷——>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北半球纬度最低的雪山,是纳西人心中圣洁的神山,也是我今天的目的地。由于去玉龙雪山的公交车很慢,交通工具也比较复杂,所以我选择了直通车。上午六点便坐上了大巴,导游是两个姐姐,我们叫她们阿琼和阿秀。在途中我们租一套羽绒服,买了一瓶氧气瓶。虽说现在夏初了,而且我是生活在高原,不会出现高原反应,但也预备着,如果出了事可不是闹着玩的。
        在上雪山之前,我们先到了蓝月谷。这里是一个世外桃源,有着世界上最美的水,犹如上帝的眼泪,就是《消失得地平线》中描述的仙境。它的前身是白水河,由河底白色的石沙而得名。湖水依旧来源于玉龙雪山上的融冰。湖水清澈见底,水面呈蓝绿色,阳光撒在湖面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仿佛镶嵌在山谷的绿宝石,又像是一条绿色的纱巾在迎风飘扬。湖面被分成四份,玉琼湖、镜潭湖、蓝月湖、听涛湖由高到低呈阶梯状,每一个阶梯都会形成一个瀑布。最后一个湖泊的末端是白水台,不过仅有边沿处有些白色的痕迹,或许是因为季节的原因。湖的两岸被茂密的植被所包围,而不远处还有雪山作陪衬。这里还流传着“玉龙第三国”的传说,这是纳西族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当人们的感情和传统的社会道德相冲突时,人们会来到这里殉情,双双从玉龙雪山的悬崖上跳下,便会到一个理想国度,传说中云杉坪是入口,而白水河、蓝月谷则是必经之路。在这而我第一看到牦牛,或许这就是理想国度的守护使者。它的体形比普通的牛大,全身被绒毛所覆盖,全身以黑毛为主,从背脊到尾巴,再到后腿有一道白毛,在额头上还有一些浅黄色的卷毛,可为是牛界的高富帅了。

玉龙雪山的索道有三种,而只有大索道的顶端冰川公园才是雪山上最美的地方。索道的低端海拔三千三百米的地方,而我们即将到达的地方海拔是四千五百米。在排队的时候我就先把羽绒服穿上了,因为不知道上面的情况,所以提前预备好。索道不是很大,每一个包间中可以乘坐六个人。刚开始时索道需要一些动力,所以会瞬间加速。这时我感到身体有些发麻,就像飞机起飞时的感觉。直到索道进入常规速度感觉才渐渐消失。这时大家都拿出了氧气瓶来补充氧气,以防止海拔突然升高所造成的身体不适。我也将包里带着的巧克力与大家分享。渐渐地,打破了相互之间的陌生感,气氛开始缓和了。我们时不时地说说话,又时不时地下看,或许运气好发现雪莲或者杜鹃。

索道越往上,树木就越少。山石逐渐被白雪所覆盖,就像一层白色的奶油。我想这里就是雪线了。雪线的位置并不固定,它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冬季雪线较低,夏季雪线较高。我想现在雪线应该在三千八百米左右了。

大概十五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冰川公园,这里的云层很低,给我一种很沉闷的感觉,仿佛云层要塌下来了,不过这里覆盖着的皑皑白雪却让我兴奋不已。整座山几乎只剩下了白色,唯有一条木制的栈道犹如一条金龙蜿蜒盘旋。细心的留意还能发现有些零星的雪花在空气中飞舞。从烟台回来后我已经一年没有看到雪了,眼前的景象让我想到在烟台的时光,我也曾在大雪天登山,看到的也是相似的情景。我不由自主地拾起了一把雪,虽然手刺骨的冰凉,但心中却饱含着暖意,不时的有些亲切感。

这里的海拔是4508,而栈道的终点4680也并非山顶。到目前为止玉龙雪山还是一座处女峰没有人能登顶,也没有人愿意去征服这座纳西人心目中的神山。不到半个小时,就有的同伴开始感觉不适应了,就先下去了,剩下的我们继续往上走。每上几级台阶,我们就吸几口氧气,以保证呼吸顺畅,不过越往上看到的景色越美。云渐渐的散去了,主峰整体也渐渐地显现出来,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然而由于四月份的暴雪,这里发生了雪崩,造成了栈道的中断。我们到不了4680了,也只能将遗憾放在心里了。

下索道后,在回程的途中路过了甘海子。这是一个天然的大牧场,地毯式的草地,绵延至天边。这里也是玉龙雪山的最佳观景地。站在这里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十三峰以主峰为中轴向两侧依次排开,犹如一扇巨大的屏风。云层在屏风上奔腾,翻滚。这里难道是天界?否则怎会有如此的仙景。

DAY3 泸沽湖环湖

今天的计划是泸沽湖泸沽湖被称为最后的一片净土,那里有着最美的湖水,有着最蓝的天空,还有这女儿国最古老的传说。由于路途比较遥远,我们是组团包车去的。六点半我就从客栈出发前往预定的地点等车了。在车里我与三个伙伴汇合了,除了之前在束河遇到的洁之外,还有洁在拉市海遇到的定乾和文风。定乾是个挺帅气的小伙子,还带着一顶很酷的牛仔帽。他来自西安,和我年龄差不多,也和我一样喜欢到处走,不过他的旅行经历比我丰富得多。文凤是个文静的女孩子,不爱说话。她是红河人,今天一身中国风的打扮想必也是为了拍照而准备的。另外车上还有三位美女,不过她们一直在睡觉,所以也没机会打招呼。开车是本地的两个强壮的男子,他们的工作就是在丽江泸沽湖之间接送游客。从市区到泸沽湖的路很陡,弯道很多,所以特别辛苦。本想通过睡觉来弥补烦闷,却又多次被颠醒,为了看到最美的风景也有忍耐了。据说这里已经开始修高速了,预计七月份通车,到时从丽江泸沽湖的车程将由六七个小时缩短为三个小时。听到这个我们也只能自我心里安慰,以其说我们运气不好,不如说我们更加真诚。

车子在路上行进了六个多小时,我们已经身心疲惫了。知道司机说已经能看到湖了,我们才感觉有了希望。进入景区大门后司机先带我们去了第一观景平台。这是一个小山坡,可将泸沽湖全景经受眼底。我第一次感受到泸沽湖的蓝,可以说是水天一色,仿佛是一面天镜。湖的对岸有座凸起的山峰,叫做格母女神山,是泸沽湖的神山,从远处看去仿佛悬在空中。我已经无法形容眼前的美景了,不,应该是仙境,仿佛一路上的疲惫都在这里得到了洗礼。

车子最终把我们送到了大洛水村的一个仙湖园酒店里。休整两个小时过后,我们再次上路了,今天下午司机要带我们环湖观光。此时洁换上了她特意带来的古装服饰,想在游玩的时候秀一下。

首先带我们到了一个码头,这里停泊了很多船只。船没有顶棚,也不是很宽,由木板拼接而成的,这就是所谓的摩梭人的猪槽船。它曾经是摩梭人特有的交通工具,而如今已成了泸沽湖的独特景观。我们随便选了一条船坐了上去。湖面很静,船也很轻盈,犹如飘摇在空中的羽毛,远处的山,近处的水仿佛融为了一体,在阳光和云朵的烘托下,是那么的朦胧,那么的飘渺,在晶莹的水面之下我发现还生长着“水草”,划桨的阿姨告诉我们这东西叫做水性杨花,是丽江的特色之一。

这时洁突然站了起来,双臂张开,任微风抚起衣裙。衣裙在风中飘舞,是那么的轻盈。简直就是仙女,总会忍不住想给她拍照。定乾也在用微单给她拍,按位置来看他才是主拍,我是副拍。

坐完猪槽船后司机继续带着我们环湖,在通过一座石桥后司机说我们已经到了四川省的地界了,其实泸沽湖四川云南共有的。只不过属于云南的部分比较大,且从云南过来比较方便,所以把景区归到了云南省,而且大多数来泸沽湖的游客都比较喜欢从丽江过来。渐渐的天边出现了乌云,有扩散之势,不一会儿就已经席卷了大半的天空。司机开始加快速度,与乌云玩起来赛跑的游戏,希望在下雨之前完成环湖。
        来到的第二个地方叫做走婚桥,这和当地的民俗有关。听说这是泸沽湖上的唯一一座桥,长三百多米整体由木头建造,桥下长满了茂密的芦苇,被当地人称之为草海。据说摩梭人从不结婚,而是走婚。在走婚的当天,男方要将女方背过这座走婚桥。而至于走婚的定义是众说纷纭的,其真正的含义还得听当地人的解说。

从走婚桥离开后我们到了里拜情人滩,这是泸沽湖畔的一处沙滩。后方是格母女神山和后龙山,这里还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传说格母女神和后龙曾是一对恋人,只从被天神施法化作格母女神山和后龙山之后,他们只能隔海相望,天神只允许他们在每年的七月十五能相会一次,每到这一天,他们就会相会于情人滩,相依相偎,诉说哀肠。这和汉族牛郎织女的传说很相似,应该是每个民族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故事的内容大致一样,这说明大家都有着相同的思想观。此时以是乌云密布了,湖水由之前的蓝色变成了浅绿色,近处夹杂着沙石渐变为浅黄色。微弱的光束透过乌云的缝隙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这种景色我还是第一次见,简直是美爆了。

天越来越暗,零星地下起了小雨,乌云越来越黑,湖面也越来越绿,绿得可怕。湖中的小岛变得朦朦胧胧,给人更多的感觉是神秘,就像传说中的魔岛。然而当我们到达里格半岛的观景台时,水的颜色由渐渐的恢复正常的颜色。里格半岛是泸沽湖西北湖畔的一座半岛,它三面临水,仅北面有一条路与陆地连接。在地图上它形似一滴悬挂着水滴,是到泸沽湖观光的必来之地。然而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里格半岛也被过度开发了。曾经原生态的半岛如今已布满了酒店客栈,其中半岛酒店最为出名,而且价格不菲。虽说为当地增添了收入,但失去的原生态却是无论如何也补不了的。我们提议在这里拍一张合照,这也是两天的路途中唯一的一张合照。

环湖一圈后司机带我们进入了一个村寨,然后带我们进了一个摩梭人的农家院落,这里已经摆好了饭菜。司机说这就是摩梭人的走婚宴,在平时只有走婚当天才会有的,让我们七人一桌就坐。之后他又给我们每人到了一杯酥油茶。酥油茶是摩梭人餐前,喜欢喝的饮料,来源于藏族。有御寒,提神,醒脑的作用。刚喝下去时感觉有股异味,但咽下去的时候能感觉到一许茶香,还是挺喜欢这种味道的。
        宴席的菜很多,有十六道菜。除了烤鸡烤鸭外,还有一道猪膘肉。这也是摩梭人的一大特色。据说猪膘肉的制作很复杂,从宰杀,调料,加工,放置的等工序都是很有讲究的,所以存放的时间也很长,有的存放一两年,有的甚至存放几十年。桌上还放置了两瓶酒,一瓶白酒,一瓶黄酒。白酒烈,就像摩梭男子的豪爽,黄酒甘甜,就像摩梭女子的温情。

宴席过后,我们还参加了摩梭人的篝火晚会。天色开始变暗了,这里也聚集了很多人。篝火已被点燃了,穿戴整齐的摩梭阿哥阿妹站立一旁,等待客人入场。八点晚会正式开始,阿哥阿妹都站到了中央,他们首先以舞蹈来表示欢迎,之后又邀请大家加入舞蹈中。来自不同地方的不同民族手牵着手,以篝火为圆心,围成一圈圈同心圆,共同享受着欢快的时光。
        舞蹈过后,紧接着的对歌。首先是集体对歌,主持人和我们游客一队,其它的阿哥阿妹一队,双方用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和民歌进行对唱。虽然刚开始不怎么会玩,但玩着就来了兴致。经过几轮不分伯仲的对决后,接下来进行个人对歌。由游客向阿哥阿妹发起挑战,如果挑战成功,便会被举起然后抛向空中。游戏中大家都忘了自己是谁,忘了自己是游客,也忘了自己是主人,仿佛都融入了一个欢乐的大家庭之中。

DAY4 泸沽湖——>大研古镇

今天五点半我们就起床了,为的是去看看泸沽湖的日出。叫上定乾,洁和文风,六点多我们就出发了,出了客栈往北不远处有个木台子,是我昨天就看好了的观景台。我们就在这里等待日出的来临。此时天还是微亮,整个泸沽湖都在睡朦中,白云还在半山处飘着,就像给山盖了一床被子。

不一会儿,我发现身后的山坡顶上已经被光照到了,这就是入场的前奏,仿佛是个时装秀,观众到席了,灯光也就位,就等国际巨星登场了。渐渐的背光找到的范围不断的扩大,直到我的身后。此时湖对岸的山间出现了金光,不一会儿,太阳露出来半边脸,打破了浅蓝色寂静,湖面也被照的光亮。此时的阳光不是很刺眼,金色的光芒撒在身上,赶走的朦胧的睡意,感觉暖暖的。

趁此机会我们玩起来剪影。剪影是一种单反摄影的风格,利用被拍者身后的强光是的被拍者只呈现轮廓的摄影方式,这种拍照在平时拍不了,而日出和日落则是拍摄的最佳时段。最喜欢秀的还是洁,她穿了一身红色的连衣裙,同样也是为了拍照。她不断的舞弄裙摆,整个台子都成了她的舞台。阳光透过她的裙摆,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此时此刻她是最美的。

看完日出来我们将进行在泸沽湖的最后一个日程——家访。去了解传说中的女儿国,传说中的母系氏族。

司机带我们到了女儿国镇的一个村子里,接待我们的阿妹叫做拉措,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她把我们带到她家的祖母屋,让我们随便找地方坐下,沙发做不了了,她又找来了一些草墩。我们坐下后她也找了个草墩坐在我们的中间,开始给我们讲故事了。
        首先她先介绍了祖母屋的含义,祖母屋其实就是我们说的客厅,是接待客人的地方,不过还有另一个用处,那就是祖母一个人的卧室。她身后的那张床便是祖母床。祖母是一个家庭的大家长,在家中地位最高,这也是母系氏族的一个表现。屋中有两个柱子,一根代表女性,一根代表男性,其中连接祖母床的是女性,这也蕴含了母系思想。
        之后她又向我们介绍了一下什么是走婚。在之前恋爱的时候他们只能晚上交往,白天干活的时候从来不打招呼。直到有了孩子,男方家才携带着家人,带着礼品正式拜访女方家,这个时候双方才互相了解,不过所为的了解并不是了解地位和背景,而是了解人品。到了孩子满月的那天办一场走婚宴,双方才正式公开恋情。走婚对于摩梭人来说就相当于恋爱。与汉族的结婚不一样,并不是夫妻关系。他们之间没有共同财产,孩子随母姓,与父亲只有血缘关系,也就不存在财产的继承问题。并且孩子也是由母方养大的,比如大姨,舅舅。她还说倘若结了婚,那便与父系有关系了。
        祖母屋的火塌是家里最神圣的,火塌里的火即不用来烧水,也不用了煮饭,但从来没有熄灭过,这火象征的是家族绵延不绝的香火。火塌前还有一幅唐卡,这是摩梭人供奉的火神,唐卡是请喇嘛画的,所以每家的都不一样。画像前还放着一个毛主席雕像,她解释道这并不是信仰,而是一种感恩,感谢毛主席解放了他们。
之后她提到在这屋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说完他便指着我们身后的门。她说这道门是轮回之门,也叫做生死之门。平时关着,只有遇到两件事的时候会打开,一是在家里老人过世的时候要将遗体放在这间屋中祭奠;二是有孩子出世的时候要在这里生产。这样逝者入生者出,便构成了一道轮回。
之后她又和我们提到了银器,云贵高原上很多民族都不是很富裕,但家中多多少少都会有银子,甚至有很多银饰品。原因就是银子在关键时候有救命的作用。其中云南的纳西族,贵州的苗族就是很鲜明的代表。那是因为他们常年生长在大山之中,山中湿气寒气重,而且食物也不充足,很容易中毒,而银子又是解毒的,变成了救命的灵丹妙药。很多妇女将银首饰戴在头上就是为了防止寒毒入侵。
经过两天在泸沽湖的行程,我对摩梭人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们并不像很多人所说的那样神秘,他们虽然只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但却有着与之不同的文化。他们的价值理念,他们的生存思维都是他们值得骄傲的财富。其实每个民族都是一颗耀眼的星,无论是汉族,布依族,还是纳西族,就是这些灿烂,丰富的民族文化,造就了中华民族这一璀璨的星空。
        回到丽江后,我本想品味一下丽江的夜晚,但却让我失望了。夜晚的丽江不但没有进入宁静,反而比白天更加喧嚣。各餐馆都在招揽客人,各酒吧的噪声弥漫着整条街道,到处都是摩肩接踵。现在的丽江已经失去了曾经的韵味,变成了一个繁荣的商业街区。这不是我想要的丽江。我心目中的丽江在夜晚应该是宁静的。宁静到能听到水声,听到风声。而这样的丽江也只能在明天清晨再来寻找了。

DAY 5 丽江古城——>木府——>万古楼

今天六点就起了,为的是在清晨寻找最原始的丽江。清晨的阳光很柔和,不刺眼。阳光斜射到城中,把石板路分成金银两半。此时的丽江还在睡梦中,店铺还没开门,街道上只有零星的行人再走动。古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屋檐。没有人流,没有喧嚣,有的只是风声,水声,心跳声。这才是我心目中的丽江。正式的游览丽江古城也从现在才开始。这里叫做大研古镇,是丽江古城中最大的一座,也是丽江的中心。它和平遥古城是中国仅有的两座以整个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获得成功的古城。也是这个原因引我前来。

大水车在古城的北面,是丽江古城的标志之一。也是游客们留影最多的地方。主要是一高一矮的两座水车,看上去很像母子相依,又像情人相偎。旁边的屏风上刻着江泽民主席亲书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这也是丽江又一次繁荣的标志。

同时玉龙雪山的水也是从这里流入丽江成为古城灵魂的。这与之前去过的台儿庄古城不同,台儿庄的水是运河的水,多少有些浑浊。而雪山上的水是洁净,清澈的。运河的水是台儿庄的交通工具,而雪山的水则是丽江的生命之水,它让丽江生机勃勃。如果说运河的水是台儿庄古城的血液,那么雪山的水便是丽江古城的经脉。

沿着东大街直到古城的中心,这里同样也有一个四方街,不过相比束河来说,较大些。它是古城的核心,关于四方街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四方的广场就像官府大印,有权镇四方之意;另一种说法是四通八达,汇聚四方商客。我比较喜欢后一种说法,它体现的是丽江繁荣的历程。

丽江的桥也是一大特色,石拱桥,石板桥,木板桥,各式各样,就连很多商铺门前都搭有小桥。大石桥丽江的众桥之首。它是一个石制光拱桥,位于古城的繁华地段,连接着四方街和五一街。

五一街是古城的四大主街,它与七一街、东大街和新华街分占四方街的四个方向。但与其它三条街相比,五一街更有艺术范儿。这里没有酒吧街的那样商业化,这里有的是古朴的商店和小吃店,当然也有酒吧,但不像酒吧街的那样张扬。其中有一个酒吧叫做“我在丽江等你”,而老板尽然是我熟悉的贵州老乡颜振豪,他在兴义同样也有个酒吧叫做“我在兴义等你”。虽然没见到他,但我相信有缘会相见的。

当我绕了一圈后再回到四方街时,我回到了客栈先把房间退了。之前在客栈和我约好的姐已经帮我找到了一个美女姐姐,她和她的丈夫正在丽江度蜜月,她希望拍一次民族服装,而我也正好也想拍一次民族人像,于是就达成了约定。丽江的民族很多,我选择的是丽江最大的民族纳西族。当她换好服装走出来,我直接惊呆了,或许纳西心中的女神阿勒邱也那么漂亮。准备好后我们就找了一个清静的沿河小道开始拍照了。

拍完照后他们得去赶飞机,告别后,我去取了票,准备前往即将游览的木府和狮子山。在去往木府之前要经过一个官门口。这仿佛是一座城门,是一条分界线,是达官贵人和平民百姓的分界线,也是钱力、权力和拳力的分界线。穿过官门口沿着街道就到了木府的门口。木府门口立着两个牌坊,一座是木牌坊,上面写着“天雨流芳”,另一座是石牌坊,上面写着“忠义”二字。府门对面的墙上还有一句话“宫室之丽拟于王者”。这是徐霞客游历丽江时所写的,从这句话就足以表现木府的豪华了。

木府是木氏土司的府第,也是丽江的统治中心。元末明初,纳西领袖阿甲阿率众明朝,朱元璋赐其木姓,并世袭统治丽江。到了明末时期达到鼎盛,到了清雍正年间,施行改土归流的政策。木氏土司才被取缔。至此木府历经元明清三朝,统治丽江长达四百多年。另外丽江古城没有城墙也与此有关,因为木字加框就成了困字,所以丽江就没有城墙而是将水引入丽江,因为在五行中水能生木。所以说游览丽江这里才是重中之重,虽然曾经的木府已在九六年的大地震中化作了尘埃,如今的木氏是在原址的基础上重建的,但我想定然不会与之前的相差太多。大门这儿还有很多导游,他们的职责就是将前来游玩的散客组合在一起,然后带在大家游玩,并做讲解。

刚进入我便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住了。这那是土司府啊,这分明是坐落于西南的有一座紫禁城嘛。建于汉白玉台基上,红色柱子,蓝色的瓦檐,这是议事厅,是土司继任和议事的地方,类似于紫禁城中太和殿和乾清宫的集合。殿内安放着的虎皮靠椅是土司的宝座。宝座两边立着一些执事牌,上面写着朝廷赐的官衔。虽然土司相当于知府,但朝廷赐的官衔却有四品,三品,甚至到了二品,可见朝廷十分倚重木氏。而做到二品的是第十九代土司木增。关于他的故事我曾在《木府风云》中看过。他的妻子是丽江人心目中的女神——阿勒邱。他也是史上最优秀的木世土司,被称为木天王。不过在他统治的第二十六年,他传位于自己的儿子木懿后便消声遗迹。至于他退位的原因,有说法说是因为大明朝的衰亡,也有人说是因为他的爱妻阿勒邱的离世,总之是众说纷纭。

议事厅后面是万卷楼。它虽然没有议事厅大,但比议事厅高。就是一座藏书楼,里面除了珍藏纳西族的文献外,还珍藏了汉族的书籍,藏族的书籍,以及生活在丽江的其它众民族的书籍。其中楼中还珍藏了一份大藏经的印版,据说是木增亲手刻制的。楼中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供奉着的孔子牌位,牌位上方还挂着一幅画鹿鸣古树图。这都是儒家文化,说明了木府已经主动接受了中原文化,这也是其强盛的原因之一。

木府中的第三座建筑叫做护法殿。里面供奉着历代土司的牌位。这是祭祖和执行加法的地方,相当于汉族的家族祠堂。

护法殿的北侧是木府的后宅,是木氏世代居住的地方,我大致的看了一下,无论是院落,还是室内陈设都和汉族的十分接近。不过与传统的府邸相比,木府的家宅不同之处就在于小姐的闺房,放置除了放置刺绣工具外,还有书桌,上面配备了书纸笔。在纳西人认为女人的地位并不低于男人,有的时候还可能高过男人。所为男主外,女主内。在以前很多男人或是去走马帮,或是出征在外。而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女人的肩上,她们除了要做好女人的份内之事外,还有承担男人留下来的空缺,所以女人是可以学习文化的。

从家宅往后继续参观要通过护法殿后一条过街天桥,天桥下面是府外的一条民街。讲解员说这就是所为的官予民让道,这在众多府宅中还是首例,体现的就是木氏土司以民为本的治理理念。

通过天桥后来到了玉花园,这是因为御花园是皇帝所有,为人臣子,不可僭越,所以起名玉花园。这无形中就将木府分成了前殿和后园,这无疑有和紫禁城相似。玉花园中还种植了很多花草树木,此时还是五月份,所以开得最旺盛德是杜鹃。而玉花园中同样也有三座建筑,分别是光碧楼,玉音楼和三清殿。光碧楼是花园的门楼玉音楼是迎接朝廷圣旨的地方,而三清殿是歌舞宴乐之地。另外三清殿地处半山腰,是一个很不多的观景台。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很多人游到这里就开始返回了,而我为了看到更好的风景,便从三清殿一侧的小路前面木府后的狮子山。

狮子山的中央有一座万古楼,楼高五层,是最好的观景台。这里是丽江的制高点,登山楼顶,往东近可看木府全貌,远可将大研古城收入眼底;往北能看到白云在雪山顶上漂浮;西面是丽江新城,而南面则是纳西的田园村落。环视一周犹如品一副连环画。

从狮子山下来后,我沿着来时的路,穿过木府回到了古城中。此时天开始下起小雨,绵绵细雨仿如银坠珠帘。渐渐雨势越来越大,伞已经抵挡不了了。大家都只能就近找屋檐避雨了,此时街道上亲近里起来,只能听到雨打击着石板所奏响的亲音乐。能在离开之前品味到细雨中的丽江,真的很幸运。这场雨洗掉了喧嚣的丽江,归还了古朴宁静的大研。就这样,我撑着伞,听着雨声,踏上归程的路。

小贴士

住宿:忆梦尘风客栈
费用:丽江古维票:80元
            束河古镇:免费
            黑龙潭:免费(需检查古维票)
            玉龙雪山:429元(蚂蜂网预定)
            蓝月谷观光车:50元
            泸沽湖包车:359元(蚂蜂网预定)
            木府+万古楼通票(需检查古维票):68元(蚂蜂网预定)

真美!

2016-06-13 09: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3 09:42:4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嗯嗯,可以考虑去一次

2016-06-13 09:44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13 17:5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13 21:25

引用 flora_y_wang 发表于 2016-06-13 21:25:05 的回复:

回复flora_y_wang:你还需要了解什么呢?

2016-06-13 21:37

你好,有没有报玉龙雪山、泸沽湖团的链接?

2016-10-14 15:55

请问玉龙雪山、泸沽湖,在哪个链接报?服务如何?

2016-10-14 15:57

引用 9.oodの幸福 发表于 2016-10-14 15:55:26 的回复:

你好,有没有报玉龙雪山、泸沽湖团的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