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遇见,星月之国——土耳其(中)棉花堡、塞尔丘克(以弗所)

• 出发时间/2015-11-02

前言

有兴趣查看本人此次土耳其前期行程的朋友请点击:http://www.mafengwo.cn/i/5510292.html 《2015遇见,星月之国——土耳其(上)卡帕、费特希耶
如有建议请不吝指教,谢谢!

下面继续我们的土耳其之行.....

Day 7 棉花堡

离开了美丽的费特希耶小镇,我们继续乘坐大巴  前往此行又一个世界文化遗产——Pamukale 棉花堡
棉花堡位于土耳其西南部。土耳其语中Pamuk是棉花,Kale是城堡,所以Pamukkale就是棉花城堡的意思。如此可爱的名字,源自其外形像铺满棉花的城堡。所谓“棉花”,就是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棉花堡里的温泉水深浅不一,有些只及脚踝,有些可及腰部,水温终年保持在36到38摄氏度,来此泡温泉的各国游人络绎不绝。

棉花堡下榻的旅馆顶楼天台看得到小镇中心的清真寺。土耳其人大部分都信奉伊斯兰教,因此所有大小城镇都有大大小小的清真寺,从抵达土国的第一天起,每天早中晚都能听到悠扬绵长的诵经声通过清真寺的宣礼塔飘扬在城镇各处,虽然听不懂内容,但其中虔诚的情感和信仰通过或低浅或高亢的吟唱表达的淋漓尽致,令我们这些非信众也不由肃然起敬。

我们入住的沙辛旅馆地理位置绝佳,顶楼天台正对着棉花堡正面全景。

午餐觅食期间,遇到一只四处闲逛的金毛,可能碰上我老公是狗狗体质,总是会吸引来路不明的汪星人,再次被缠上。说来也巧它家女主人是个在当地开日式餐厅的日本人,好久没吃上东亚人的饮食了想得紧,赶紧跟进去大快朵颐。东西味道不错我们连吃两顿,可惜只顾着吃忘了留照纪念。

土耳其政府为了保护这一世界奇观,规定游客必须赤脚参观,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可是这“棉花”居然如此的坚硬,自带趾压板效果,踩在上面那酸爽还真~!带~!劲~!

这个逗逼老外因为一路向我们示好被女友记恨,就在这张照片拍下的瞬间差点遭鞋击。

这不就是天然的无边泳池嘛!

好些年轻的老外已经迫不及待泡起温泉,国人很少有这样的勇气。

哎呀!冰激凌化掉了啦!

走上棉花堡顶端,前往深处的希拉波利斯古城,它是古希腊的著名圣城,1988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剧院、许多陵墓和一些老的温泉浴场。

这里经历过古希腊和之后承袭的古罗马的统治,两种文明的遗迹融合在一起,咱们这些东方人实在无法区分,不过即便是西方人估计大多也是一知半解,走马观花而已。

传说中埃及艳后在此沐浴的温泉浴场,其实古时就是个公共浴池。

温泉池水可以抽上来饮用,据说美容养颜。可毕竟是别人的洗澡水啊,硬着头皮喝了一口,有点没有汽的苏打水的味道,很奥妙的滋味。

记得《花样姐姐》也来这儿泡过澡,雪姨还在这儿借着蹭破脚讹摄制组的钱。

阳西下,景区里游人渐稀,我们一行重新踩上磨人的“棉花”原路折返。落日余晖把这里的所有染成了金色,凄美而梦幻。突然间意识到棉花堡只有今天一日的行程,明天又要重新上路,心中陡升伤感。别了,希拉波利斯!别了,棉花堡!迎着夕阳我不禁深深凝望眼前的一切,用力把这片美好凝固在记忆中。

Day 8 塞尔丘克、以弗所

继续大巴之旅,奔赴下一目的地塞尔丘克(Selcuk)。塞尔丘克是一个拜占庭时期的小镇,距离土耳其著名的景点以弗所古城3.5公里,是前往以弗所的必经之地,因此出名。以弗所(Ephesus/Efes)是古希腊人在小亚细亚建立的一个大城市,非常繁华。如今的塞尔丘克小镇就是古以弗所的一部分。

这次预定的Nilya旅馆离Otogar稍有些距离,在镇中心的山坡上,得拖着行李走上好一段上坡路,半道还迷路了,几经询问下最终找到。旅馆环境还算不错,小庭院布置的挺有民族特色。

小镇街景

闲逛中无意间发现的彩虹阶梯,有些斑驳了。据说在伊斯坦布尔有一处很漂亮的彩虹阶梯,可是行程中应该去不到,这也算提前弥补下遗憾吧!

由于到达旅馆已经过了午餐时间,见我们还没用餐旅馆的帅哥服务生很热心的领着我们去往镇中心市场里一家小餐馆,由于就在菜市场里面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一派市井生活气息。

旅馆不远处镇中心的山坡上可望见一处宏伟的大城堡,很遗憾,城堡因为城墙垮塌,这几年已经没有对外开放了。城堡脚下是一片面积不大的拜占庭时期古遗迹,如今早已一片残垣断壁。

如果提及完整的古罗马城市遗址,也许绝大多数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已泯灭在维苏威火山灰烬中的“庞贝古城”,却很少有人知晓,在地中海东岸,还遗留着一座被西方人称作“土耳其庞贝”的以弗所古城,但其实以“土耳其庞贝”来形容以弗所是有失公允的。以弗所是地中海东岸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典城市,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在城市规模、历史、经济、宗教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庞贝都难极其项背。只是由于庞贝的瞬间毁灭定格了当时的城市和生活形态,而后来的挖掘保护修复又非常完整,因而更广为人们所知。

早在公元前6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这里已有人类居住的痕迹。以弗所于公元前10世纪建城,早期是古希腊城市。在古罗马时期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是罗马帝国中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公元一世纪的时候这里的人口已达二十五万。但是经过几百年的变迁,它的入海口渐渐被淤泥填塞,以弗所赖以生存的海洋贸易遂告终结,加上地中海沿岸频发的地震,以弗所终难逃脱被遗弃的噩运。又经过了上千年,这座新约《圣经》中出现过的城市最终沦为今天我们看到的大理石废墟。还好,留下的遗迹还能依稀让我们一睹旧日荣光。

据说这就是著名运动品牌“NIKE"标志的最初起源——希腊神话中的胜利女神尼姬(Nike):是胜利的化身,尼姬是泰坦神帕拉斯和斯堤克斯的女儿。她的罗马名字叫Victoria 维克托里亚(维多利亚)。她的形象是长着一对翅膀,身材健美,从天徜徉而下,衣袂飘然。她所到之处胜利也紧随而来。 她还是宙斯和雅典娜的从神。在泰坦战争中倒戈向奥林匹斯并助其获胜。

哈德良神殿。哈德良皇帝是2世纪时罗马帝国的皇帝,这座神殿便是为他而造。神殿上用雕刻的形式展现了以弗所起源的传说,众神、动物、皇帝的形象都一一展现,是古城主干道上修复完成的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厕所。而且还是座便哦!石板下面是石头砌成的沟渠,2-3米深,有流动的水自然冲刷。在当时是只有贵族男性才能进入的地方。通常由奴隶先坐上去,将石板坐热了,主人才坐上去方便。方便结束后,还可以用面前小沟里流过的清水来洗屁屁...

以弗所拥有当时世界三大图书馆之一的塞尔丘克图书馆。这座建于公元135年的图书馆位于古城中心两条主干道的交汇处,是一座上下两层的大理石建筑,最盛时藏书1.2万卷。如今的图书馆只残留了这一段正立面,剩下的早已是一片废墟。相传图书馆内部暗藏着一条通往街对面妓院的地道。当时很多男人便打着去图书馆看书的幌子,从地道迂回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地方。

地道已经找不到了,但据说这一片位于塞尔丘克图书馆对面的废墟就是当年以弗所古城中莺莺燕燕之所在!

在古城主干道中段一处地面上印刻着一个古老的路标:一个方块代表图书馆,一只脚指向图书馆对面,那里雕刻着女人头像、一枚硬币和一颗心,暗示“图书馆对面有美女,但要有钱才欢迎!”据说当初统治者为了避免未成年进妓院,就用成年人脚印的大小来衡量年龄,凡是脚印小于这个尺寸的男子,便不得进入妓院。这便是世界上最早的妓院广告。

距离出口不远处,最后来到的是以弗所万人大剧场,剧场整体保存完好,历经2000年后直到现在还在使用中。剧场传声效果很好,来这里的游客很多会在舞台中央高声朗诵和唱歌,我们到来时正好一队韩国游客也在这里参观,其中一位颇有气势的中年男子在一堆排练的学生中高歌了一曲《我的太阳》,可以听见声音清晰地传遍每一个角落。这里是可以容纳2.4万人的大剧场,在当时那个年代来说,气势相当恢弘。

要离开了,出口前的林荫道上遇到数十只喵星人慵懒的静坐在夕阳下,仿佛是一群守护精灵正享受着古城日落时分的这片刻静谧。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餐时间来到LP推荐猫头鹰排名第4的Ejder Restaurant,早年克林顿一家来土国访问时还曾经在此用餐。口味确实还不错,烤鱼味吸引来了一群喵。

第二天一早旅馆的早餐,简单又不失精致,而且很美味。

用完早餐,旅社的帅哥服务生按照前一天的临时约定包车送我们前往伊兹密尔的库纳克钟楼广场。我们再次背上行囊继续行进,踏上前往下一程的旅途......

未完待续......

下一篇(最终章):2015遇见,星月之国——土耳其(下)伊兹密尔阿拉恰特切什梅)、伊斯坦布尔

敬请期待......

引用 huangyingjue 的图片:

想去棉花堡 觉得超美

2016-06-12 16:5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