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罗马、佛罗伦萨】2016春节冬游欧洲

2016-06-11 22:39 1955/11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带小孩

旅行,最爱的还是欧洲。除了风景,还有历史、人文、建筑、艺术和美食,旅途中的感受要立体和丰富得多。

越来越不爱赶路了。与逛名胜景点相比,更愿意放慢脚步,累了就找个心仪的地方坐下来,喝上一杯,看看路人,消磨个把小时。或是穿街走巷,发现特色小店,寻觅当地美食。似乎这样,才更能收获属于自己的体验。

十多年前就去过伦敦意大利,不过这些地方,都是值得反复去的。虽然去年巴黎恐怖袭击后,伦敦罗马都上了黑名单,但这并未让我们止步。只是行程从夏天推到了冬天,也好,淡季。

D1、北京– 伦敦

小时候看《雾都孤儿》,脑海中深深留下了对伦敦的印象色调—灰暗、湿冷、阴沉,没落的老牌帝国主义之都。而亲身体验后,却发现它是一个活力四射、色彩斑斓、极具魅力的世界之都。只是,冬季的天空依然是铅灰色的。

我们住在时尚小资的切尔西区(Chelsea),离King's Road步行5分钟,乘红色双层巴士,出行非常方便。

D2、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考文特花园、大英博物馆

时差,凌晨即醒。5点多,出门跑步,外面漆黑寂静。为安全起见,沿着South Kensington大街跑,一公里外经过了哈罗德百货公司(Harrods),再往前,到了Green Park。。。原来住的是这么市中心的地段。

上午,参观了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虽然租了个语音导游器,但对大英帝国的历史及其宗教知识了解甚少,讲解听得云里雾里,索性放弃,在大教堂里闲庭信步,走哪儿算哪儿。

中午在Covent Garden吃过饭,下午去了大英博物馆。这里实在太大了,世界各地的文物,浩如烟海。依着兴趣,我们有选择地看了古希腊、古埃及日本以及中国的展厅。离开时,天色已暗。

伦敦老一点的街区,通常在转角处的黄金地段,都能看到Pub(英式酒吧)。都是有年头的传统老店,装修古朴,气质厚重。此行发现Pub还是挺有意思的,既可以一个人来、也可以一群朋友聚;能喝酒聊天看球,还能吃饱肚子。

D3、伦敦:白金汉宫、海德公园、波特贝罗跳蚤市场

一早,按图索骥,来到著名的Regency Cafe吃英式早餐。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家小馆子并不靠主街,外观很不起眼,进去却别有洞天,几乎满座。从挂满墙壁的照片来看,几十年的光阴,很多名人曾光顾过,难怪口碑远扬啊。

白金汉宫的卫兵换岗,也许是冬日的缘故,少了仪式感和表演性。站了2小时,脚都冻木了。

礼毕,乘车去Notting Hill的波特贝罗跳蚤市场。规模不小,但卖的都是些廉价的旅游商品,有些像北京的秀水市场,令人失望。可圈可点的是一家著名的Fish & Chip House, 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才被安排坐下。炸鱼薯条,儿子非常爱吃,就是不让拍照。

下午,参观了Victoria & Albert博物馆。

晚上,去了哈罗德。如果商店都能这么美美哒,那还是愿意逛逛的,某宝也就不会成为咱购物的唯一选择。

D4、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肯辛顿宫、哈姆雷玩具城

虽说英国料理“黑暗”,但英式早餐绝对是亮点。种类丰盛而内容夯实,吃饱了绝对到了下午都不饿。这是自然历史博物馆附近的一家不错的餐厅,环境也极好。

吃过早餐,去自然历史博物馆。儿子两岁开始跟我们旅行,很少特别为他设计行程,他长大成人之后,自己要走的路长着呢。因此,现在大可不必为为孩子做过多安排,旅行都是依着大人的喜好。不过,自然历史博物馆,是老少皆宜的去处,在这里消磨半天光景,孩子大人都觉得很好玩。

走过海德公园,就到了肯辛顿宫,这里曾是戴安娜王妃的官邸,现在也是威廉王子的住所。不过,开放参观的部分与他们的住所完全隔离开,意思不大。

坐车到牛津大街,找到Hamley 玩具城 一家超大的玩具专卖店,雷雷直奔乐高柜台,收获颇丰。

累了,寻到附近一家历史悠久的Pub, The Queen's Head, 一楼是酒吧,儿童免进;二楼是餐厅,供应正餐。新鲜扎啤真好喝,不重样地要了4杯,配着地道的pub food - English Pie (就像英国包子)、Fish & Chips, 土豆泥。。。其实,大多数来pub的人是奔着喝酒聊天来的,酒好喝、环境舒适就好,至于食物嘛,能填饱肚子就行了,要求不能太高。

D5、伦敦:伦敦塔、Borough Market、英式下午茶

要说伦敦第一观光景点,我首选伦敦塔。在这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堡里,不仅能感受到英国中世纪的阴森、灰暗和禁锢,还能看到英国女王佩戴的各式皇冠。

伦敦,怎能错过正宗的英式下午茶,即便对我这个不喜甜食的人来说,也要体验一回。提前预定了Marriott酒店的下午茶。酒店位于一个几百年历史的老建筑里,位置绝佳,紧邻泰晤士河。提供下午茶的Lounge,是一个古色古香的Library, 书香配着茶香,再高级不过了。我们选了一个靠窗的位子,窗外就是大本钟,点了一个三层的双人套餐,以及两款香茶,慢悠悠地消磨了一个下午。

晚餐,去了住处附近的Pub,暖意洋洋,喝了啤酒和威士忌。

D6、伦敦– 罗马

伦敦抵达罗马,阴霾的色调一下子转为灿烂,心情也随之明快起来。民宿派了车子来机场接机。到了意大利,还是一切小心为好,注意安全,小心被骗。

D7、罗马:许愿池、西班牙广场

下榻的民宿,是朋友推荐的,在老城里。周围餐馆、超市非常便利,步行可以到达几乎所有的的景点。

楼下街角,有个提供早餐的Bar。意大利人是站着喝咖啡的,他们大多点一杯Espresso, 一两口就喝完了,再配个牛角包什么的点心,就是一顿早餐。我们也入乡随俗,在柜台前站着喝咖啡(坐下收费高些)。意大利的咖啡实在太香醇了,几天下来,各种咖啡尝了个遍,好喝极啦!

吃过早饭,来到心心念的许愿池。经过几年的翻修,许愿池焕然一新,也因此游人如织,把个小小的水池围得个里三层外三层。几天后的清晨,我趁天没亮又来了一次,终于得以静静地坐在台阶上,听着水流声,仔细地观赏这华丽而壮观的雕塑。

西班牙广场正在维修,因此也就没多耽搁,直接去购物了。

D8、罗马:斗兽场、古罗马遗迹、万神殿、波格赛美术馆

从民宿走到斗兽场,也就5分钟。早晨天不亮,我穿戴齐备出门,从斗兽场出发,开始晨跑。此时,街上行人稀少,路灯悠悠,映照着斗兽场残缺的、巨大的轮廓,散发着神秘、深邃的气息。

从斗兽场到古罗马遗迹,一路上,经过的每一处残垣断壁、脚下的每一块石头瓦砾,都曾经辉煌荣耀。身处其中,感受到人与岁月光阴相比的渺小。

中午,寻觅到一个深藏小巷之中的熟食店。店面很小,就一个小伙子打理,为我们精心准备了这些好吃的。

万神殿是我很喜欢的地方。身处殿堂正中,抬头仰望穹顶中央的圆孔,仿佛能够感受宇宙中冥冥的力量,很奇妙。移步殿外,坐下来喝一杯,听着街头艺人的弹唱,看着游人穿梭,感受着夕阳下的万神殿,渐渐由喧闹归于静谧。

每到一处景点,都能看到荷枪实弹的军人在把守,确实让游客心里感觉踏实。

沃纳广场离万神殿不远。特别喜欢罗马的各种广场,总是有许多美轮美奂的雕塑、气派的喷泉,台阶上坐着晒太阳的情侣和走累了的游客,以及四周一家挨一家的咖啡馆,散发着艺术和闲散的气息。

下午,按照提前预约好的时间,参观波格赛美术馆。绝美的空间里面,收藏的大多是巴洛克风格的雕塑,可惜并不是我的菜。

D9、罗马: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

圣彼得大教堂,一定要早到,才不会排大队。我们8点多就到了,坐电梯登了穹顶,当然最后还是要爬几百级台阶,相当考验脚力。

梵蒂冈博物馆此处就不赘述了,人类文明、艺术、宗教荟萃的最高殿堂,非常震撼!

美丽的圣天使堡。

D10、罗马:购物

意大利购物,绝对是全方位享受。也许是世代的艺术传承,意大利人的生活品味非常高,吃的、穿的、用的,无不带有十足的美感和雅致的品味。

房东推荐的附近当地餐厅去吃了几家,发现好餐厅必须要提前定位,否则人家不接待。我和儿子最爱的还是这家披萨店,传统火炉烤制,面饼薄、馅料足,吃起来有大快朵颐的爽快。

D11、罗马– 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

坐火车,到达此行的最后一站——佛罗伦萨。中午,简单地吃了一顿意面,就出门了。

虽然是冬季,但每天都可以吃冰淇淋,而且还是三个球的,雷雷表示很满足,允许拍照。

今天,正赶上每月一次乌菲齐美术馆免票的日子。排了不到一小时队(已经算是很快了),终于进去了。意大利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不计其数,很多也就是走马观花。但乌菲齐令人印象深刻,馆藏极为丰富,尤其是大量的写实派油画,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

晚上有些累了,没有出去觅食,就在楼下吃了顿披萨,食材都是有机的。

D12、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市政广场、SMN药妆店

我们下榻的民宿,几乎完美。是一套年代久远的老式公寓,装修古典,家具和装饰都经历了岁月的打磨。墙上挂满主人多年收藏的画作,渗透出她的生活品味和艺术修养。4间卧室单独出租,客厅和餐厅公用。早上,有个打扮优雅的意大利阿姨过来给准备早餐,精美的英式餐盘、意大利玻璃水樽、银质茶具、新鲜丰盛的早餐。。。绝对是超五星级的水准!

民宿离圣母百花大教堂(Duomo)步行仅10分钟。行程到此,看了太多的教堂,早已审美疲劳,因此在Duomo里面没有太多流连。

中午,挤进这个评价极高的熟食店。小小的店面,仅有3-4张桌子。我们点了15欧元一位的套餐两个,木板上摆满各式火腿、肉肠、奶酪、油浸番茄、风干茄子、橄榄。。。全麦面包管够,再点上两杯红酒,完美的午餐。

D13、佛罗伦萨:The MALL

由于习惯晨跑,早上天不亮就醒。趁爷儿俩还在酣睡,每天独自摸黑出门,万籁寂静中,一人闲逛。感受到了古城在黎明时分别样的景致。

今天坐车上山,专心购物。一车人里,九成是中国人,剩下的大概是韩国人。The MALL, 绝对是奥特莱斯里的“战斗机”,全是国际一线大牌,买得超爽。

晚上,自然要好好吃一顿。这家当地餐厅,装修得色彩艳丽,吃饭都有好心情,所以在他家连着吃了两顿。

D14、佛罗伦萨:皮蒂宫、米开朗基罗广场、旧货市场

晨起,沿着老城河边慢跑。看着天光渐渐大亮,太阳升起,温暖的阳光照耀下,老桥与河流,都明媚起来。

吃过早饭,参观了河对岸的皮蒂宫,这是当年佛罗伦萨首富家族的官邸,富丽堂皇得像皇宫,而且私人收藏的艺术品不计其数(古今中外,贵族阶层都是艺术家们最大的资助者)。随后,从皮蒂宫走到米开朗基罗广场。登高隔岸远望,这座古老的文艺复兴古城,美景尽收眼底。

每到一座城市,必要逛逛集市。在欧洲,更少不了到旧货市场搜罗老物件儿。越来越喜欢有年头儿的旧物,岁月的积淀,赋予它们特别的魅力。

D15、佛罗伦萨– 罗马– 北京

带着满满的美好体验,挥别了挚爱的意大利。相信还会再来,感受这片土地上生活与艺术交融的气息。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12 21:2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13 12:56

把你的游记挨盘儿的顶了一遍

2016-06-13 17:23

引用 yatoupianzic 发表于 2016-06-12 21:27:0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yatoupianzic:谢谢

2016-06-14 08:32

引用 小二*- 发表于 2016-06-13 11:51:32 的回复:

您好,游记写的真的很棒,照片好漂亮啊,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回复小二*-:谢谢

2016-06-14 08:32

引用 jnnzz 发表于 2016-06-13 12:56:5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jnnzz:谢谢

2016-06-14 08:32

引用 诺布梅朵 Lora 发表于 2016-06-13 17:23:21 的回复:

把你的游记挨盘儿的顶了一遍

回复诺布梅朵 Lora:好期待你也继续写啊

2016-06-14 08:33

好滴~

2016-06-14 11:28

“可以吃三个球的冰激凌,雷雷表示很满意,允许拍照” - 这句话亮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