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城市、走進人間天堂沙巴亞庇,投入另類跳島浮潛之旅

亞庇自由行 LV.8
2016-06-11 22:52 558/5

我是城市裡長大的小孩,畢業後工作多年,工時越來越長,最近幾年更是每天以10-15小時來應付瘋狂的工作量,錢是賺了一些,可根本連花錢的時間也沒有。

我算是體質好,以為身體還行,不過隨著失眠的時間越來越多,頭髮也越掉越多,最後出現了類似班禿的症狀,胃口也差,多吃一點腸胃就受不了;脾氣、情緒都不好,動不動就發脾氣,沒事還會突然大哭;而且久沒見面了朋友都跟我說,我的臉越來越兇悍,其實自己心裡也明白是怎回事。

看了幾個中醫,每個不是說我緊張,就是說我壓力大。終於有一次,一位中醫對我好言相勸,說我現在還年輕,但這樣工作下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事,而且萬一出事,必然是大事。我心想,第一我還不想死;第二死也就算了,要半死不活那怎辦?

出走城市

一個月後,也沒跟家人說,我毅然把工作辭了,在上班最後一天的前一個晚上,我跟我媽說:"明天是我最後一天上班了。" 我媽還沒回過神來,我又說:"隔天我就飛馬來西亞了。" 媽問我什麼時候回來,我回她:"不知道啊,玩夠了就回來啊!"

於是,我買了一本旅遊書(但連翻也沒翻過),訂了一晚的青旅(出發前一天隨便亂訂的不知道好不好),只訂了去程的機票,在連沙巴在地圖上哪一點也不知道的情況下,人就在去沙巴亞庇市的航班上,第一次窺見了天堂:

一下飛機,在旅遊中心問完資料,買好了電話卡和回市內的公車票後,走出機場,幾乎忍不住喊出聲來:"天哪!這氣息!"

在這,我很難以人類的語言來形容那會的感覺,因為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從地獄到了天堂一樣!

我跳上了公車,車一直開到亞庇市的中心地帶,也是我第一天住的地方-加雅街,在青旅稍微整理了一下行李後,我下了樓,想找點吃的。我還記得,第一次走在加雅街上,當時是下午三點多,天氣很熱,太陽很曬,那熱力似乎從皮膚一直暖進我的心,我整顆心都熱起來了,心情莫名的很愉悅。從那天起,我這輩子就沒這麼開朗過。

就這樣,亞庇便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我在REFARER青旅的快樂日子

加雅街的青旅,說實在的,條件都不怎麼好,所以隔天我就換到另一家去,也是我認為這是全世界其中一家最好玩的青旅-REFARER,在這認識了第一群我的馬來西亞朋友。

也因為他們,在馬來西亞的每一天,我都過得非常快樂。

白天,我不是自己跑出去玩,就是跟青旅裡的朋友邀約到處去,晚上回到青旅,第一件事必然是有一堆朋友問我:"欸要來喝點啤酒嗎?" 於是,每個晚上我都在嘻嘻哈哈的笑聲、啤酒、和隔壁店裡買來的烤雞翅裡度過。

我從來沒想過,原來人可以活得這麼快樂。

接著,我就開始往海島跑了。

跳島浮潛

在Jesselton Point碼頭忽悠了幾天,這裡的人幾乎都認識我了,讓我找到了這其中的經驗老到的浮潛老手Saiful。看Saiful一身黝黑的膚色,雖然都猜得到主人該是當地多年靠海生活的人,不過沒想到他知道這麼多玩意,所以接下來就由他當我的旅遊活動企劃+導遊+浮潛教練+救生員。

讓我人生第一次知道,海,原來是這麼的好玩。

剛開始我以為浮潛就要到仙本那,或是亞庇最有名的美人魚島環灘島等,後來才知道,原來到仙本那的詩巴丹浮潛,必須先考取執照才能下海;而美人魚島呢,是雷聲大雨點小,去過以後,風景是還不錯,不過要先坐兩個小時的車到另一個碼頭,還要坐快半個小時的船才到,光是來回就要快五個小時,收費又貴,人也累死了。

但東姑阿都拉曼公園(Tunku Abdul Rahman Marine Park)就不一樣了,它是馬來西亞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坐落在亞庇市外的南中國海上,由佳雅島(Gaya Island),沙比島(Sapi Island),馬姆迪島(Mamutik Island ),馬奴幹島(Manukan Island)蘇祿島(Sulug Island)等五個島嶼所組成。從亞庇市走到渡輪碼頭Jesselton Point只需要幾分鐘,坐船只需要約20分鐘便可到達。

五個島嶼當中,佳雅島以度假村為主,而蘇洛島近年已經荒廢,因此浮潛活動主要集中在沙比島、馬姆迪島和馬奴幹島三個島上,因為珊瑚群最大最多,魚類和海洋生物也最豐富。其中又以沙比島的海底景色最美,而馬奴幹島雖然也有一點珊瑚,但種類和珊瑚狀態較遜色,不過它勝在海灘很美,人也比較少,適合帶小孩的家庭或希望享受寧靜的人。

Saiful 第一天就帶我到沙比島了,我馬上就因這裡的風景而愣住了。只用我的普通手機,就能拍到這些照片:

一登上沙比島就見到這樣的景色,不過岸上的景色怎樣也不及海裡的美:

而且還見到許多海洋生物:

調皮的浮潛教練

全憑著經驗老到的導遊Saiful,我才欣賞到這讓我驚為天人的景色,我才知道,自己住在城市裡,從來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美的海底世界,是多麼的孤陋寡聞。Saiful在這幾個海島中間每天遊來遊去已經有15年,知道每一個小丑魚家的位置,知道海龜和劍魚的遊泳路線,我回到青旅之後,問過所有去過沙比島的人,都沒有看到這麼多東西,我就知道我找對人了。

友善又能玩的Saiful,有時候還跟客人玩成一塊:

自從第一次嘗試浮潛以後,我幾乎隔天就找Saiful玩去,只要每天耗在海島上,在海裡游來游去,感覺說不出的輕鬆愉快,把家裡的所有事情都拋諸腦後了。這時候什麼前途、錢途、工作等等,全都不重要。

其實,人,只要活得開心就夠了。

突然間,我覺得Saiful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人。我們工作一整年,才能有那麼幾天的年假,能到亞庇透透氣,享受這麼美的海,但看Saiful每天既是工作,也是度假。我跟他說:"你知道嗎?能夠出生在馬來西亞這麼美的地方,你很幸福。"

他點點頭,說知道。

浮潛注意事項

大概過了一個多星期後,我睡得好,吃得好,再也沒有失眠、胃疼的問題,人也變得前所未有的開朗。

後來青旅裡如果有客人想去海島玩,職員就會跑來找我介紹,我幾乎成了這青旅的浮潛顧問。不過我除了會給遊客介紹海島遊以外,也一定會叮嚀他們,由於東姑阿都拉曼公園是屬於國家公園的範圍,所以要注意幾項事情:

1. 千萬不要隨便觸碰海裡的生物,包括珊瑚、海膽、海星、海參等都不能用手接觸,更不能帶走。

2. 防曬產品裡麵的成分會對珊瑚造成破壞,所以最好還是採取物理式的防曬,穿長袖衣服,保護珊瑚,而且肯定曬不黑,比塗防曬產品好呢。

3. 不要踐踏珊瑚。

4. 餵魚是被禁止的,所以千萬不要帶麵包到海裡餵魚。

5. 不要往海裡丟垃圾。

珊瑚要長成今天大家看到的這樣,至少要50年以上,非常不容易,所以希望大家也能好好的保育這珍貴的海洋寶藏,也請尊重別人的國家,讓我們的後代也可以欣賞到這麼美的景物。

跳島遊詳情

我很感恩,能在馬來西亞遇上了一群能分享旅遊經歷的朋友,一個能帶我游山玩水的潛水教練,還有許許多多幫助過我的當地朋友。後來我有一些朋友要找Saiful玩,他才整合了一個優惠的浮潛方案,價格大概每人180馬幣(折合約306人民幣,最少二人起),已經包含了兩個島的來回船費碼頭費、潛水鏡呼吸管等等裝備,還全程由他帶著環島尋找最美的珊瑚群。

價格包含
1. 從酒店到碼頭的來回接送服務
2. 兩個島來回船費+碼頭費
3. 潛水鏡+呼吸管+救生衣
4. 島上燒烤午餐
5. 海中導遊全程帶領環島遊
(最少二人起)

要預約調皮的Saiful帶著浮潛的話,可以提前給他發WeChat:saifuldivers,如果不會說英語的,可以發到WeChat:Gloria_Siu,也有華語服務的。

旅遊、大海和大自然,果然是治療城市症候群的最佳良藥。

我的故事還待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12 15:3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13 09:55

希望你以後都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點,過得開心!

2016-07-05 12:07

引用 M.喵喵い 发表于 2016-07-05 12:07:43 的回复:

回复M.喵喵い: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