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青海湖 茶卡盐湖 莫高窟 鸣沙山 月牙泉】

道恩 LV.6
2016-06-11 22:57 2603/5
  • 出发时间/2015-08-29

话说8月底,正是青海湖旅游的好时机,小螃蟹一日闲来无聊在马蜂窝上观游记,竟发现了很多青海湖大环线结伴的信息,跟夫君商议,不如我们也来凑个热闹,捡两个人或者被两个人捡一下吧~于是乎我们就报名了结伴信息,并发表了结伴号召~
8月23日,看到网上南京出发到西宁的机票正好有折扣信息,二话不说,先拿下8月27日南京西宁的机票再说~8月25日,结伴信息有反馈了,上海两个姐姐,温州一对小情侣,加上小螃蟹夫妇,本来计划4人的结伴,变成了6人,并且都已敲定,于是又赶快联系西宁出发走大环线的包车师傅,换成一辆瑞风商务车。就这样,这次旅行就这么偶然又必然的成行了。。。。

关于青海甘肃路线

第一天;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剑--黑马河《住宿》
第二天;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克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镇《住宿》
第三天;大柴旦--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玉门关,汉长城--敦煌雅丹魔鬼城--敦煌《住宿》
第四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住宿》
第五天;敦煌--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市区《住宿》
第六天;张掖--马蹄寺--民乐扁都口万亩油菜花海--祁连山大草原-黑泉水库--西宁《结束六天大环线》

西宁是本次旅行的第一站,也是小伙伴们集合的地点,由于大家是不同的时间,从不同的地点到达不同的机场(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上海姐姐,和温州小两口都是坐飞机先到兰州机场,然后再到西宁的。想要游青海湖的朋友可以参考哦,兰州也是个不错的出发点。不过我们是直接拍下的西宁特价机票,所以我们的行程就从西宁开始喽),所以27日我们没有安排特定的集合,大家自由活动,29日早上在指定地点集合上车就好了,直接开行。
看到一上来的这两张图就知道了,这次旅程注定跟美食有着密切的关系,谁让楼主是只馋嘴的小螃蟹,偏偏路上又捡了几个吃货伙伴,哈哈,志趣相投啊~这两张图是一到西宁,小螃蟹和老公约了上海姐姐,在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吃的西北之行第一餐,烤肉串、烤鱿鱼、炒炮仗还有牦牛酸奶。。味道不错,价格便宜,值得推荐,话说西北地方的牛羊肉真的好吃啊~~
好了,说过了美食,进入正题,我们的旅程,从29日正式开始..

这是我们28日在西宁住宿的客栈,建材巷彩门青年旅社,早上醒来看到客栈花花绿绿的装饰,红色墙面上的牦牛头骨和随意的涂鸦,颇有味道,小螃蟹就忍不住了,缠着蟹公,给拍张美照,嘎嘎~
不过说起来,这个彩门青旅,是在某网站上团购的,价格倒是很便宜好像才69块钱大床房,只是房间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卫生间极其简陋,洗澡虽然有热水,但是因为晚上的西宁气温还是有点低,加之卫生间又四处透风,洗澡还是很冷的。
29日,集合起来,我们的青海湖大环线之行,今日路线: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是藏传佛教信徒们向往的著名圣地,了解它的历史和背景,还是值得一看的,佛门净地,小螃蟹每每进入,都能感到心灵的平静。另外,这里还有著名的堆绣和酥油花的展示,非常漂亮,也很难得。

青海湖畔的油菜花已经谢了,包车师傅说,如果再早来上一个多星期,都还有油菜花的,有点遗憾了。不过,从塔尔寺出来,到青海湖的一路上风景还是没得说。那天,那云,那悠闲的过着马路的牦牛和绵羊,还有那一边太阳一边乌云的天气,无不体现着高原的美妙。。

青海湖畔,天蓝蓝,海蓝蓝,可爱的牦牛眯着眼睛,充满喜感。。小伙伴们即将登场了,欢呼~~~~

奔马和铁驴,原始和现代在高原的草甸上展现~
青海湖畔尽情的玩耍之后,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接近尾声了,由于我们是自助包车,所以一路上出入景点并不多,但是美丽风景的地方,我们可以随时停车,随时玩耍,没有时间亦没有空间的限制,还是比跟旅游团有趣的多。

一天结束,我们在黑马河住宿,为了第二天一早的日出,黑马河住宿的旅馆是司机师傅推荐的,遇到个好师傅,真的省事,
坐了一天的车,大家都还是有点累了,30日早上要起早看日出。

30日,一早5点醒来,发现天空还是乌云密布,师傅说今天肯定看不到日出了。而且,我们如果8点钟之前不能闯过某个修路的关卡,就得绕路,绕路之后再到茶卡盐湖,我们决定不再在黑马河等待日出,尽快赶到茶卡盐湖。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英勇而明智的,茶卡盐湖,真的很美,值得一去!
这一天我们的行程是: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盐湖的颜色随着光线、角度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奇幻又美丽~

离开盐湖,沿315国道,穿越德令哈戈壁,旁边就是通往拉萨的列车,小伙伴们又雀跃了,我们要不要也一路向西,直接前往拉萨~~YY下吧。
路上是随处可见的野骆驼,戈壁和沙漠是它们的地盘~PS:前几天看了电影无人区,再回想我们当时走过的这条路,真的是前不见来者,后不见来者啊,就我们一辆车行驶在路上,几个小时都看不到除我们之外的人类,还真是有点后怕呢。。还好我们的人品都还不错,一路上车、人安好~
景色还是美丽的~

这一天也很快在不停的赶路中度过,晚上住宿在大柴旦,也是师傅推荐的宾馆。大柴旦的消费水平据说被驻扎在此的军队提高了不少,不过条件比黑马河还是好多了。
说来奇怪了,到了大柴旦的这天,搬着家伙事儿上了趟三楼,小螃蟹竟然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症状,头疼、眼前发黑、耳鸣、眩晕,竟一头栽倒在床边。师傅说,这里大柴旦是属于柴达木盆地了,海拔只有2800左右,出现高反的几率不高。但也可能是气候和早上起早,睡眠和休息不够,导致的小螃蟹的症状,像被人煮了呢~
不过,晚饭过后,小螃蟹就恢复了呢,而且意气风发,看来是饿的~。
这里提醒朋友们还是要注意,特别是第一次去高原的,(小螃蟹之前在云南生活过很久,且也并非第一次入高原)最好还是做一点准备,高反真的很难受,影响状态。
好在大柴旦的住宿条件还不错,吃过晚饭,视情况可以,小螃蟹洗了个澡,一觉睡到大天亮。精神多了,继续赶路~

31日,我们的行程原本是:大柴旦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

但由于玉门关、雅丹一带军事活动,限制车辆通行,跟师傅商议,我们把原计划9月1日的莫高窟行程提前,31日先去莫高窟,第二天再到玉门关和雅丹。反正这几个景区都是在敦煌市区附近,我们要在敦煌住宿两天的。因为玉门关、雅丹都在抵达敦煌之前就能到达,我们这样调整他相当于要走回头路,又要多跑30公里了,师傅很爽快答应了。
因为军事活动的道路限行,去玉门关和雅丹的路根本就进不去,还好,风景都不错,小伙伴们也很给力,没有影响到旅行的美好心情。一路下来,小伙伴们都变成了很好的朋友,这点值得欣慰~

莫高窟,不愧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值得赞叹。太壮观了~PS:莫高窟洞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呵呵,那么小螃蟹的佛像照片又是怎么回事呢,这里要说明下的是,小螃蟹一直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违反规定的,素质低下的事儿,咱可不干,那又是怎么拍到卧佛的照片呢,嘿嘿,去过的朋友就知道了~
晚饭在鼎鼎大名的沙洲夜市解决,看看小螃蟹的吃相就知道了,肉肉~香啊~~

到了敦煌就进入了城市进程。
9月1日,敦煌—雅丹—玉门关—鸣沙山,这一天玩得还是很开心的~

小螃蟹拍的小伙伴是不是很美~~~哈哈哈
可能是生于北方,长于北方,黄土高坡的感觉对小螃蟹的吸引不大,重点是鸣沙山之行,第一次骑上高高的骆驼,一开始的紧张,骆驼滑稽的表情,登上鸣沙山却没能追到日落,沙漠独有的美,滑翔的乐趣,意义非凡。

上面那只皮肤有点白白的骆驼,是蟹公的坐骑,它貌似是我们这一队(6只)中长相最漂亮的呢。不过脾气也不小,中途我们去玩滑翔的时候下骆驼,它跪下之后顺势在沙子上一滚,差点把蟹公压在底下,哈哈~~~还有,这群骆驼的表情真的好搞笑的说,看看下面这张集锦就知道它们是有多滑稽了。。

骑过了骆驼,玩过了滑翔机,我们一行来到月牙泉边,下一个目标,追赶落日,争取在太阳下山之前爬到沙山的顶端,拍摄沙漠落日。。

只可惜,在沙漠里爬山的难度远远高于在地面上爬山,我们一路沿着有木梯的路爬上月牙泉后面的一座山头,中途多少次想要放弃的念头,看看小伙伴累傻的表情就知道了,呵呵~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没能赶的上日落,爬到山顶的时候就只剩下夕阳映红的半边天和金灿灿的沙山了~

这一天,还是很开心的,晚饭随便找了个不错的馆子搞定。PS:骑骆驼是100元一人,进了景区里面也是一样的,鞋套20元一双租的,滑翔机是480元一人一机,大概10分钟,个人感觉也就5分钟不到,不过体验下还是很过瘾的。
晚饭就在敦煌找了个普通的饭店解决,不过敦煌街头卖的水果很好吃,特别是葡萄和哈密瓜,超甜,这边买水果都是称公斤,所以价格还算公道,推荐。敦煌夜市也很有特色,晚上没事可以逛逛~
9月2日,行程:敦煌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

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云云,大家自己多多了解下历史和地理知识吧,小螃蟹生长在北方,像这样的城楼,见的太多了,已经没有多少感觉了。另外嘉峪关景区里大面积修葺,很多的地方看不到了,所以,不多言了~
七彩丹霞,小螃蟹个人感觉还是真的不错,蛮特别的,怎么会有这样的山,怎么会有这般的五彩斑斓,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奇妙。三个观景点,各有特色,美图~欣赏~

到过了这里,我们环青海湖大环线行程的主要观赏景区就大致结束了,9月2日,我们住宿在张掖,也是住的如家。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从张掖到最后一个景点马蹄寺,然后沿祁连山脉返回西宁

马蹄寺,是上海姐姐要求加的一个景点,由于早上赶到的时候,天空飘着雪花,小螃蟹夫妇,还有温州美女都没有做充分的御寒准备,所以这个景点,我们三个加上师傅在车上等,另外三个小伙伴进景区。
等在车上,闲来无聊,师傅竟然召集着我们小螃蟹夫妇两人和他斗地主,呵呵,看来师傅前两天斗得蛮爽啊,不过打牌这件事,小螃蟹一般是不出手的,出手的结果会让人惊叹。果不其然,小螃蟹做地主,打出一波单把四炸的冲击波后,师傅主动缴械投降了,他说,不打了,再打我们就回不到西宁了~

回程的一路上,祁连山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穿越亚洲海拔最高的达坂山隧道时,大雪纷飞,沿途也路过门源,由于时间有点晚,油菜花已经基本都谢了,加之天气不好,就没有看到传说中的美丽画面了。

至此,青海湖大环线6日的完美旅程就宣告结束了,一路上的风景还是美不胜收的,一路上小伙伴们的友谊也日渐深厚,大家一直都非常团结友好,并且对于行程上的安排,饮食、住宿等毫无争议,这点是非常令小螃蟹感动和欣慰的,大家还约好了今后还要再约着一起到其他的地方游玩呢。
至于包车师傅,一路上他最辛苦,凭体力劳动挣钱养家,我们非常感谢也非常尊敬他,其实他人本身还是淳朴正直的,有着西北人特有的耿直。回到西宁后,他还是很认真的把我们每个人都送到目的地,并且因为有一个上海姐姐急着赶火车,他还一直帮着她打到的士把行李搬上车,这点再次感谢。
再发点美食的照片吧,都说了这一路上少不了美食的,只是都是随意在餐馆里吃到的,所以也不做特别推荐,可能西北地区普遍的饮食情况如此吧~

这是在张掖吃到的卷子鸡,很大份的,话说那天中午我们7个人,就被这一盘卷子鸡搞定了~看看这大小两个餐盘的对比就知道了~

这是从大柴旦出来到敦煌的路上,在阿克塞附近,中午吃到大盘鸡和功夫鱼,味道很不错~

这是在西宁,一家不记得名字的餐馆了,好像是个叫什么砂锅、鱼之类的名字,在锦江之星大十字店的附近,在饮马街上,从锦江之星大十字店出门右手边第一个路口右转,沿着街右边走就能看到,不大的一个小店,是师傅推荐的,他说我们西宁当地人都会去那个店里吃鱼,是黄鱼,还有砂锅,味道真的不错。。

最后一个推荐的美食,是马子禄牛肉面,这是西宁最正宗的牛肉面,味道真的很不错,马子禄有几个店在西宁,这个是离马步芳公馆最近的那个。
结束青海湖旅行后,上海姐姐因为要赶回去工作,走了一个,剩下我们五个人,9月3日,在西宁地区分开活动,原定9月3日晚结束旅行的我们,因为和小伙伴们的深厚友谊和惺惺相惜,我们5人临时决定,将我们的旅行继续下去,继续的路程就是从西宁再到西安,在西安玩玩,再解散回家,于是,虽然青海湖的旅行结束了,但我们这次的西北之行,并没有结束,西宁西安游记,待续哦~~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2 15:2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