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里征途——单人单车环湖记

梦无疆 (太原) LV.9
2016-06-11 23:02 282/5

六月,并不是青海湖最美的日子。很多人都是这样说的。而事实也可能确实如此。但最美的时节真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哪可能痛痛快快地骑车呢?
没有油菜花海,没有结队而来的鸟群,甚至连湖边的日出日落也没有。
不过那又如何?既然来了,就绝无可能后悔。

环湖公路共计360公里,加上一些零零星星的骑行,八百里名符其实。
没有找下结伴的队友,也许也是冒险心理使然。超过百分之九十的路程都是一个人、一辆车的单飞之旅。决定独自环湖时,没有慌张,没有畏惧,只有莫名的兴奋。或许,我生来就不甘于安逸,辽阔的荒野,才是心灵的归宿。

至于我本人的照片,都依赖于路过的人和当地居民的帮忙。

先来一个行程安排。

【D1】
上午:塔尔寺
下午:坐车到西海镇。租车。宿西海镇骑兵营。

【D2】
西海镇——湖东种羊场——151基地——江西沟。全程约100公里。
宿江西沟骑兵营站点。

【D3】
江西沟——黑马河——包车茶卡盐湖——石乃亥。全程约90公里。
宿石乃亥泉湾驿站。

【D4】
石乃亥——泉吉——刚察——哈尔盖。全程约110公里。
宿哈尔盖,一家忘了名字的旅店......

【D5】
哈尔盖——甘子河——西海镇。全程约60公里。
坐车回西宁
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

中转站:兰州

提前一天由兰州转道西宁。顺便去了大名鼎鼎的马子禄牛肉面。

进店之后毫不犹豫地点一碗牛肉面。个人感觉没有纪录片里的那么美味,性价比也不是很高,不过正宗的味道还是极大地满足了自己胃。

住宿选在青海行国际青旅。既然是青年旅社,肯定不会太过高档,加上有些地方正在装修,条件只能算是比较一般。不过性价比可以,而且多人间可以认识许多有意思的小伙伴。我第一天的骑友就是这样认识的~

塔尔寺

第一天上午坐车到达塔尔寺。住宿地所在的大十字是西宁市的中心,交通十分方便。

进塔尔寺需要买票,学生朋友要带上自己的学生证,可以优惠。

作为佛教圣地,塔尔寺的景观并不是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譬如藏经阁,如果不了解佛教,又是一个人游览,很可能会一头雾水。十分建议大家跟着旅游团听听讲解,会有不少收获。

环湖骑行

提前一天下午从西宁汽车站坐车到西海镇,随后租车+休息。我选择了在骑兵营租车,车型设备都比较齐全,网上预订也可以有优惠。

租到的座驾~~

关于装备的杂谈:
1、租车时会一同配套驮包、头盔、打气筒、维修工具、坐垫以及备用内胎等。手套、头巾是没有的,租车地方虽然也买,但是显然自备更加划算。
2、手套一定要全指的,半指手套早晚会冷,而且晒成阴阳指也颇不好看......
3、青海湖早晚温差十分的大,秋衣秋裤甚至抓绒衣都是要带上的,护膝也是必需品。
4、雨衣要分体式的,骑行过程中,雨披是防不住雨水的。虽然很可能一路上都不下雨,但一件雨衣可以再关键时刻让你避免陷入失温的境地。
5、常用药品建议带齐,治感冒治腹泻治不消化等等等......至于红景天,看个人情况吧,反正我是没带,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
6、防晒霜必须带!防晒霜必须带!防晒霜必须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青海的紫外线相当强,暴露在太阳光下,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会爆皮。防晒霜需要40~50SPF,两小时补一次。如果是倍数低的,建议最少一小时补一次防晒。

出发!~

骑行第一天:

出门起步就是一个长长的坡道。不过所幸,高原反应和我并没有什么关系,只不过是体能消耗快了一点。爬坡虽然不那么轻松,但是从进入景区开始,没有人会觉得这些劳累不值得。

作为环湖骑行的第一站,金沙湾的景色并没有让我失望。脚下的黄沙,眼前的绿洲,远方的雪山,带着一种辽阔苍茫的壮美。

对于没有时间去甘肃的游客,金沙湾的确是体验沙漠风景的一个好去处。至于滑沙,沙漠冲锋车这些自费项目,就看自己是否乐意了。

第一天为了适应车况,骑行速度并不是很快,加上出门就是上坡。最后在环湖东路的终点结束上午的行程。至于午饭,自然是随便找一家饭店填饱肚子。
顺便说一下,环湖路线上的饭菜价格略贵,不过在各地景区里面已经是十分合理了。而且分量够足,只求吃饱不会有什么问题。

下午路过二郎剑景区,不过据说这里人工痕迹比较明显,加上时间紧张,所以仅仅把这里作为一个临时休息点,并没有进去游览。

沿途的风景:水天相接~

第一天下午的运气并不是很好,从二郎剑出发后不久就遇上了阴天。虽然因为大风没有下雨,可是大风本身比下雨更折磨人。如果体能不好,意志薄弱,顶风爬坡完全可以让你累到怀疑人生......

下午四点半,天气放晴,因为第二天的物资需要提前采购,于是抓紧时间一路狂奔,最后在五点左右赶到江西沟。

由于第一天骑行的不适应,很多人在长距离骑行后都会出现腿疼屁股疼的症状,也有些人因为长时间在较高海拔运动而头疼,此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好好的睡一觉。至于收拾装备购买饮食,最好提前搞定。

骑行第二天:
江西沟——黑马河——包车茶卡盐湖——黑马河——石乃亥。全程约90公里。

对于骑行,建议早上早一点出发。为了防晒不得不裹得很严实,早一点出发可以避免大量出汗,顺便减轻饮水的负重。

湖边草原上随处可见的经幡。

路旁一个不知名的小湖。偶尔有几只鸟在此停歇。

远处的青海湖,以及当地居民搭建的旅游帐篷。
一路上,类似的民宿随处可见,大概很多当地居民都是靠旅游吃饭。不过建议大家,如果想住宿湖边,还是选在黑马河乡,毕竟更加正规,相关设施也比较完善。

漫漫征途~

江西沟到黑马河的路多为平路和下坡,比较好走,中午前顺利赶到黑马河乡。

草草吃完午饭,和几个临时遇见的骑友拼车去茶卡盐湖。一路上类似的情景十分普遍,之前是否认识,并不影响此时此刻彼此间的热情。

茶卡盐湖刚刚进行了一次比较大的修缮,再次开放时间不长,有些地方还在装修。不过并不影响观景。

一座盐雕,不过并没有细看的我还没有理解其中内涵......

观景小火车的铁轨。

乘坐小火车可以直接抵达盐湖最美的地方,不过实际距离也并不长,并不是很划算,而且边走边玩也别有一番感觉。

湖边栈道,个人感觉有一点断桥的味道。

沿途有很多可以直接下湖的地方,可以直接脱鞋去零距离感受盐湖。如果觉得不舒服,也可以准备一个鞋套。

“天空之镜”,名不虚传!

自恋地上传两张自己的照片~

有人说坐在铁轨上,背影显得很孤独......

茶卡盐湖的游玩,一般两个小时足矣。虽然因为留恋美景而小小地超时,不过包车师傅还是很耐心地等着我们~

返回黑马河途中,一小群挡路的羊......

回到黑马河,时间是下午六点。青海湖的日落比较晚,八点天还亮着,于是立刻出发前往石乃亥。

这一段路的风景是整个环湖沿线最棒的,尽管因为赶路没有静下心来仔细感受,但是依旧被这里的美景深深地震撼了。

近在咫尺的青海湖。(景色是美得让人窒息的,我的拍照水准也是差得让人窒息的,大家不要介意......)

青海湖的日落,霞云满天。

到达石乃亥之后已是晚上八点,本打算凑凑活活找个地方住下,没想到误打误撞遇见了一个性价比超级高的店铺。顺手在这里推广一下,名字叫泉湾驿站。

骑行第三天:
石乃亥——泉吉——刚察——哈尔盖。全程约110公里。

早上五点多就从被窝里爬起来。即使没有住宿湖边,日出也是不能错过的。

朝阳映红的山脉。

给座驾来一张特写~

看完日出,当然是略显枯燥的“继续赶路”。

一时兴起,来张照片~

整个上午都在寻找能下到湖边的地方,最后在70公里里程碑附近找到一条小路,终于如愿。迫不及待地和几个一起寻找的骑友来到湖边。

需要接受背景比人好看得多这一事实......

继续向前,经过青藏铁路。并且人品爆发地偶遇一趟列车。

到达刚察之前遇到了一场名符其实的“阵雨”。好不容易拿出雨衣穿上,结果没过几分钟,头顶已是一片晴空。时间虽短,但却是声势浩大,周围一些摊贩的遮阳棚被风雨摧残得七零八落。不过所幸没有淋湿,不影响骑行,更不影响观景。

骑行第四天:
哈尔盖——甘子河——西海镇。全程约60公里。

为了早点赶回西宁,最后一天早早出发。依旧是单飞。

哈尔盖到西海的最后一段路就是在大上坡和大下坡之间徘徊,实在是没有多于的精力拍照,仅仅留下几张照片。

成功返回西海镇,庆祝一下!~

东关清真大寺

西宁后去了东关清真大寺。不过和塔尔寺一样,有些东西并不是非教徒能够轻易看懂的。幸好这里有免费的讲解。

穆斯林的一个习俗是必须用流动水清洁。所以作为穆斯林的大规模聚集场所,东关清真大寺为前来做礼拜的人准备了专用的沐浴间。是否现代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自己信仰的一片热忱。

莫家街

无论旅游到什么地方,吃都是必不可少的。游览完东关清真大寺,顺路来到莫家街。正值晚饭时间的美食一条街,其繁华程度可想而知。

时间有限,胃口更加有限,所以就要吃最著名的。首选自然是莫家街的马忠食府。

在食量上,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一共点了四样,都算是十分著名的美食。

手抓羊肉和烤肉串自然不必多说,绝对是尽人皆知的美味。而且这里的分量也足够,担心吃不下的人比担心吃不饱的人要多很多。

对于羊肠面,以前并没有太多了解,口感和担担面有点相似,不过十分油腻,不宜多吃。

至于甜醅,更是吃得不明所以,只知道是用燕麦和青稞做成的。不过作为饭后甜点,这分量着实多得有点吓人,身边人多是两人分吃一份。

离开马忠食府,开始寻觅无数人推荐的德禄酸奶。最终才在之前经过的路边找到......

店铺很小,生意很好。这是我对德禄酸奶的第一印象。
酸奶本就十分好吃,冰镇后更加美味。就连最上面的那层奶皮也勾人味蕾。绝大多数顾客都是到店里吃一个,随后再意犹未尽地买一个带走。

莫家街的美食是我在西宁的最后一站,第二天便搭乘火车踏上回家的旅程。

对于青海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欣赏角度。或许以后我也会和多数人一样选择自驾,但这一次单人单车的环湖,必然是永远的美好记忆。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12 11:02

真赞 酸奶炒鸡好喝!谢谢老干部!

2016-06-13 15:47

引用 萤 发表于 2016-06-13 15:47:53 的回复:

回复萤:你不会自己独吞了吧?😓

2016-06-13 20:5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13 21:56

引用 梦无疆 发表于 2016-06-13 20:52:19 的回复:

你不会自己独吞了吧?😓

回复梦无疆:咦 那是给我们三个人的么?我拿回家喝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