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一次永远不够!待续……

浩乐 (上海) LV.17
2016-06-11 23:06 1822/10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新西兰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开着车,听着歌,蹦个极,爬个冰,拍拍照,谈谈情。。。

别犹豫,赶快行动!

开始关注新西兰还要感谢南航的广告,随着浏览了些前辈们的游记和新西兰的旅游电视节目,基督城、Kaikoura、Dunedin、Mt Cook、皇后镇、Greymouth、Wanaka、Franz Joself、Punakaki、Hokitika等一串串名字从陌生到铭记于心,那种驰骋在纯自然景致中的惬意和肾上腺素飙升的超越自我的激情瞬间就在我的心中形成离离之势!
也终于在今年春节前下定了决心,我要带着我心爱的人一起去,就在今年的4月底,新西兰的深秋!

参考行程

Day1~2:上海浦东——奥克兰(Aukland)——基督城(Christchurch);
Day3:基督城(Christchurch)——凯库拉(Kaikoura)
Day4:凯库拉(Kaikoura)——霍基蒂卡(Hokitika)
Day5:霍基蒂卡(Hokitika)——瓦纳卡(Wanaka)
Day6:瓦纳卡(Wanaka)——皇后镇(Queenstown)
Day7:皇后镇(Queenstown)
Day8:皇后镇(Queenstown)
Day9:皇后镇(Queenstown)——蒂卡波湖(Lake Tekapo)
Day10:蒂卡波湖(Lake Tekapo)
Day11~12:蒂卡波湖(Lake Tekapo)——基督城(Christchurch)——奥克兰(Aukland)——上海浦东

(在最后面有关于本次游玩的TIPS)

DAY1:打包,出发

一个20寸登机箱,一个28寸托运箱,一个25升双肩包,一个一机双镜的相机包,再加一人一个随身小包。托运箱只装了大概1/3。

哈哈,儿子念成了“日上兔说行”。买了两个“Travle Blue"的颈枕,即买即用。

去程预订的是新西兰航空的班机,尾部黑色的大大的蕨叶在白色机身的印衬下辨识度很高。机舱内部也是黑白色系,干净、清爽。每个座位上都配有一个靠垫和一张大大的毛毯。老外都喜欢在室内空气中弄一些淡淡的香水气味,这个我不是很喜欢,还好鼻子的适应能力很快。机组人员有两个从外貌和普通话上判断应该是中国空姐,其他人员都是外籍的,而且块头一个顶仨(不夸张)!

在飞行途中还出了个小插曲,晚餐后,大家都陆续休息了,迷迷糊糊中,空乘人员会静悄悄的端着篮子,看谁醒着就问要不要吃篮子里的点心。我正好醒着,看到是热狗样的,感觉味道还可以就要了三个,结果还真是热狗(面包夹火腿肠)的味道,不过一点也不热,而是冰冰凉的。还跟老婆和儿子开玩笑说是应该叫“冰狗"。算了,条件有限,味道还是不错的。可能是真饿了吧。
没过多久就听到机组广播说后舱有位乘客不适,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老婆大人虽然是中医,但也是医生,还是去看看,说不定能帮上忙。结果还真就她一个算是有资格证的医生,另外还有位女士是医药专业的。还好问题不大,而且也是中国人,交流无障碍,只是上吐下泄,给掐了穴位,胃部保暖,喝了温水就逐渐好转了。空乘人员已经开始用电话联系地面了,如果不好转的话,搞不好还会来个紧急备降,寻求地面医疗资源抢救患者,这种情况不是没发生过啊,计划可就乱了......后来排队过海关时,那位患者和他的朋友们隔老远就认出来我老婆,大声表示着感谢。我和儿子也跟着沾光,自豪!

DAY2:顺利到达

这个是飞行线路图,飞机上不需要关闭手机,只是要调成飞行模式就可以了,而且还贴心的配置了USB的充电口,毕竟是12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不要一下飞机就手机断电啊!

经过12个多小时的飞行,安全抵达新西兰北岛的奥克兰国际机场。虽然有些疲累,但一下飞机就感觉又精神焕发了。接着就是提取行李,排队通关,查验行李。虽然人很多,但是秩序井然。
我们在这里只是转机,还要接着转国内航班前往南岛的基督城(Christchurch)。出了国际航站楼就沿着地面绿色的线和箭头前往国内航班的航站楼,标识很清楚,沿着走,顺便参观一下机场,大约10分钟左右的步行时间就到了。
机场规模不大,我们的第二程登机牌和行李牌是在浦东就直接办好了,到基督城的,不再需要办票的过程了,直接把行李放在自助托运的传送带上就可以过安检候机了。当然也会有服务人员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老外没有喝热水的习惯,飞机上也忘了补给,没办法,后来还是在候机楼的咖啡吧里讨了杯开水。不然只能喝冰水了。
还好我们预留了三个多小时的中转时间,不慌不忙,也一刻没停,感觉时间刚刚好。

我们飞基督城的小黑,一缕阳光刺破了阴雨的笼罩,投射在了酷酷的黑色机身上。

飞机还没起飞,我就睡着了,一觉睡醒,飞机已经开始准备降落了,机窗舷窗外就是上图的样子。20分钟后,飞机稳稳地降落在基督城机场。

提车,第一次体验右舵驾驶

租车柜台办好相关手续,拿上车钥匙,找到自己的车,哇塞,好靓的大红色,全黑内饰!不过,似乎跟我的气场不太协调。车外无明显擦痕,车内干净无异味,儿童座椅在简单调整后也大小合适,把行李放好,就习惯性的到车左边准备上驾驶位,才突然意识到“keep left"是开在路上的时候。哈哈,还是有些紧张啊!然后,故作镇定的绕道车右侧,开门,上车,通电自检,点火,一切正常,已行驶8万多公里,不算新了。在原地调整了座椅,后视镜,反光镜,熟悉了一下雨刷、灯光的开关位置,手机导航找到目的地,深呼吸,挂挡,松刹车、手刹,轻给油,车缓缓滑出了停车位,还好停车场里的车都是停着的,给你慢慢适应一下右舵驾驶+靠左行驶的规则,也不会有人嫌你太慢。出来停车场,跟着别的车后面开,估计也不会开到右边去。但习惯这个东西还真可怕,在第一个拐弯处还是动错了手。
市郊限速100公里/小时,大家基本都按照这个速度开,由于就两条道,中间没有隔离带,刚开始还是蛮有压力的,不自觉的会往左边让,但千万要稳住方向,不要太靠边。进了城市,限速基本都在50公里/小时,车也少,压力瞬间小很多,也有心情可以欣赏一下路上新鲜的秋意美景了。

哈格雷(Hagley)公园

酒店距离机场不是很远,大概一刻钟左右就可以开到了。但初来乍到,对他们的路牌标识不熟悉+导航定位不是很精准,结果就在距离酒店100来米的地方靠边停车,下来步行搜寻才找到,原来是跟着导航提示提前拐到另一条岔路上了。

到酒店已经当地时间下午1点多了。最惊喜的是前台接待的小哥居然是中国人,太亲切了。房间已经准备好了,看上图。
已经饥肠辘辘了,还好附近就有超市和吃饭的地方,走过去也就3-5分钟。就是这个上菜的节凑完全是让你先把水喝饱啊!
而且有些店居然中午不开,只在晚上开。也逼着自己把节奏调慢,凡事要心平气和。

吃饱了饭,就到对面的超市去买些补给品,超市货架跟国内差不多,但是人少啊,就显得购物环境优雅了很多。买了个“cookie time"很好吃!当然,传说中的鲜牛奶,奇异果也不能少。

买好东西回宾馆的路上遇到的大朵蒲公英,好久不见啊!

回到房间,稍作休息就开车前往哈格雷(Hagley)公园,地图上硕大的一片绿色!公园没有大门,过了个小桥就进入公园范围了,停车场就在路边上,有很多空位,但注意不要停在专供残障人士停车的位置。我们从公园的北边进入的,沿着雅芳(AVON)河往里走,感叹着这么大,这么漂亮的公园居然没什么人,还不要钱,连停车也免费,真是不会做生意啊!

我在想,换成国内,肯定会沿河插上“禁止游泳,后果自负”的大牌子煞风景的!

步道也没有刻意的铺上石板,石砖,而是碎石和碎树皮铺成的,走起来还有沙沙的声响,纯天然的感觉。

河水涔涔,清澈见底!

后来发现,只要有河,有湖的地方就有这种野鸭,对人的靠近不以为意,悠然自得。

柔和的草毯,都有些舍不得踩。树下的少女一边练着瑜伽,一边交流着心得。

很喜欢这棵树,粗壮的树干,宽厚的叶子,不高,但巨大的伞盖却有着唯我独尊和包容并蓄的气质。

太阳公公才真是无所不能的调色大师啊!

居然没有把它围起来,再立块牌子“树龄xxx年,珍惜保护树种”,新西兰人民也太不把古树当回事了!不好意思,我又吐槽了。

除了大面积的绿地,众多的古树,还有专门的儿童活动区域,各种各样的活动器械,儿子看到这个就不愿再走了,还跟一个外国小姐姐玩起了树丛捉迷藏,发自内心的快乐无需语言交流。边上,还有游泳池,夏天一定很热闹!最后玩到别的小朋友基本都回去了,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我没有想到这个公园会这么好,这么大,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只给了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完全不够用。公园里面的植物园(Botanic Garden)还没有去,只能留下遗憾了。

离开公园时天已经暗了,路灯都亮了。打开手机导航才发现公园里几乎没有信号,Google map全无用武之地,只能凭借记忆往回开了,看看路上是否能信号好些。结果是我们迷路了。天黑了,路上车越开越少,中移动和携程租借的无线宝都连不上Google map,心理不免有些发慌啊!于是找了个看起来像是住家的地方靠边停车,信号稍微有些起色,等着Google map定位并打开地图中……最终找到了回宾馆的路。原来是回去时有条路不能左转,就这样错过了路口。

还是在中午吃饭的地方附近,本来想吃一顿日本料理(中午没开门那家),谁知生意好到还需要提前预定位子。就这样,换到了隔壁一家印度饭店,羊肉炒饭的味道很赞,但是太多了,实在吃不完。儿子在等着上饭的时候就在沙发上睡着了。

DAY3:凯库拉小海豹+花式撞球

原来计划早上9点出发的,结果起晚了,赶在10:00完成了退房(那边宾馆都要求这个时间),被昨天傍晚迷路+无信号搞怕了,昨天晚上回宾馆就利用房间的WIFI下载了TOMTOM GO离线导航,下载了新西兰全境的地图,并买了一年的无限使用权,比起租个GPS还是便宜多了。而且很容易上手。有了它,心里踏实啊!

前往凯库拉(KAIKOURA)的路况很好,在拐过一道弯后,一大片深邃的蓝色一下子撞入眼帘,开阔、纯粹。找个了方便停车的地方稍作休息。

石滩,还有很多被海浪冲上来的大捆的海藻类植物。拍拍照片,活动活动。

面向大海,背后就是成群的牛羊在山坡上散步,吃草,时不时抬头望望海,还有我们。

给车来一张,开了不少路了,还是很干净!旁边就是沿海铁路线,铁轨都锈了,海风的侵蚀还是很厉害的。

到“凯库拉小屋汽车旅馆(Kaikoura Cottage Motel)"已经下午一点多了,接待我们的是位热情、和蔼的阿姨,得知我们想去看海豹后,还主动给我们推荐了更适合小朋友看海豹的地方,说开车20分钟就到,并拿出手机展示她录的一段视频。

可以非常近距离的观看他们,人也不多,有专门的路边停车地方。丛林步道走起来很轻松,正对着海湾,可以看到它们沿着溪流或游或爬的来回于海岸边。就是凑近后气味不太好闻

不赶时间,我们在那里看够了,天色暗了才回到住处附近找饭吃。还是中午的那家餐厅,隔壁就是个大超市,正好顺便买些牛奶和水果等。在等着上饭的间隙,儿子想玩儿餐厅里的花式撞球,投币后摆好球,准备开杆,看到另外桌的三个小兄弟眼巴巴的瞅着,于是邀请他们一起加入,老外的小朋友还真是讲礼貌,硬要儿子先开杆。哈哈,原来他们的水平也是”滑杆+打不到球“,索性就让它们小朋友自己切磋了。在大人看来,这球简直没法打,但他们玩儿得欢声笑语,肚子都不饿了。结束后,友好的互道再见。真是又玩了,也顺便把饭吃了,超市的东西也买好了。

晚上回到旅馆停好车,不经意间的抬头,看见了满眼的繁星……

DAY4:凯库拉半岛徒步,HOKITIKA萤火虫洞

早上比昨天醒得早,又是一个好天。我们住的这间房子的旁边就是一个活动的院子,滑梯,蹦床,滑索,带孩子的有福了。

靠别小旅馆,驱车直接到Kaikoura Peninsula Walkway North point,开始半岛小徒步,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下这条景色壮美的步道。
草场、海洋、岩岸、崖壁、海鸟、海豹,当然还有少不了的海风。

我们一直走到照片中那颗悬崖边的大树那里就返程了。前面应该可以一直走到半岛的南边,但还需要照顾到小朋友的体力和时间。就此,我们挥别Kaikoura向着南岛的西海岸进发,今天的目的地Hokitika。

路途中还遇到了“动物大迁徙”。哞……哞……地叫着,井然有序的在马路上踱着步子。

还见到了传说中的“草泥马”。那个气味啊,够酸爽!

感谢导航给我们指引了一条赏心悦目,充满驾驶乐趣的山间道路70号公路,而没有沿1号公路返回基督城附近再转7号公路。估计是因为路程上更近吧,但因为多是山路,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速度一直起不来,沿途没有补给站,因此把午饭的时间给耽误了,一直到小镇Waiau,才在小镇的路边找了家卖三明治、热狗、点心和饮料的小店吃上东西,已经下午2点了。不过跟沿途的风景比,饿这么一会儿肚子还是很值得的。

箭头指向的左边即我们来时的70号公路,估计冬天会很难走。

这个镇子清净的出奇,但有个挺大的路边公园,在金秋的阳光下,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

短暂停留,继续往前,接着是七号公路到Greymouth,然后是西海岸著名的景观公路6号公路。从东岸到西岸,我们在追赶太阳!

面对这样的风景,不停下来休息一下简直对不起自己啊!

进入丛林后,天色转瞬就暗了下来。到达地方时已傍晚7点了,天全黑了,办好了入住就准备先去看看”萤火虫山洞(Glowworm Cave)“。结果往里走了几步就不敢再往里了,一个人都没有,就我们仨,只能看见手电附近几米的距离,其他地方黑黢黢的,适应了半天才能隐隐约约能看到几点绿莹莹的光点,在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被黑暗笼罩的感觉可真不好!如果人多估计还能试着去探索一下。

返回住处,开车进城去找饭吃。碰巧看到了到到上评价颇高的“FAT PIPI PIZA",进店一看,里面居然坐无虚席,大不了打包带走,点了个Xlarge的最大号尺寸,口味是一半一半两种,三个人分享。运气不错,正好有一个小圆桌空出来了。不好意思,顾着吃忘了拍了,总之就是很好吃!
经过一个“Subway”还没有关门,进去买了三个,挑了鸡肉+培根+生菜+酸黄瓜馅料,当第二天早饭,平均NZD7块多一个,不便宜啊!

Day5:Hokitika Gorge + 6号公路

早上在房间加热了昨晚买的三明治当早饭,味道还不错。退房还是老时间10:00。今天的路程还是比较长,游玩的点都在路上,第一站就是那个被照片惊艳到的“HOKITIKA GORGE",一座吊桥,一个峡谷,一条蓝丝带。那个蓝色怎么说呢,权且叫它”牛奶蓝“吧。

不得不佩服他们这里不收钱的景点都维护得如此完好,一张简单的看板,左边景区介绍,距离,所需时间清清楚楚,右边形成原因也生动易懂。

进来的路,需要原路返回,一个小时来回,绝不会赶到丝毫的无聊。可惜返回时有些迎着阳光开,视频记录完全无法体现当时的观感。

返回到主路,继续沿着6号公路南下,不多久进入山区,又开始了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激情驾驶,分分钟都是美景啊。嗯,下次得带个行车记录仪!这次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吧。

中午(其实是下午1点了),经过Franz Josef Glacier,著名的冰川小镇,在主路边上的“The Landing"打尖吃饭。点了个白葡萄酒煮青口配番茄辣椒汁,印象深刻,YAMI YAMI

插个广告,菜品又没拍到……

吃好饭,顺便在周边转了转,消化一下。小镇子氛围很好,能远远地看到雪山,头顶还时不时“嘟嘟嘟嘟”的直升机飞过。考虑到我们后面在Lake Tekapo有安排直升机的活动,且儿子还小,可能不适合冰川徒步的活动,就没有在这里多做停留。

继续沿着6号公路前行,在一个休息点,钻过密林下到湖边,顺着阳光有了下面这张照片。结果下去容易,上来难啊,在攀爬时儿子的手还被扎了,还好并不严重。

今天又晚了,到地方已经晚上7点20了,开了近两个小时的夜路,关键还是山路,也错过了一些美丽的沿路湖泊。酒店的Office已经下班了,开门进去看到桌子上有字条,写着仍未到店的客人名字和对应的房间号,然后自行找到钥匙去开门就好了。第一次遇到这种方式,总感觉不太真实。
后来还好遇到了老板阿姨,支付了房费,咨询了超市位置等,停好车,把行李都放到房间,才算定心。

超市附近随意找了个石头房子的希腊餐厅,进门时正好一对老外出来,迎面打了个招呼,还不忘告诉我们“Great food!"。一进门就闻到一股特有的淡淡的烧木头的烟熏味儿,壁炉里的火燃得正旺,耳边还萦绕着希腊地域特色的音乐,再加上柔和的灯光烘托出一种神秘、浪漫的氛围。

女侍者微笑着走来,我友好的找她要菜单看看,结果她转身从别的桌旁操起一块黑黑的大木板,看着我惊恐的表情,她似乎也意识到了,连忙把手里的板翻转了过来,我这才看到,那上面密密麻麻的用不同颜色的粉笔写满了字。原来这就是菜单!那些本来就不熟悉的菜名,再加上是手写体,顿时抓瞎了。看不懂咱可以问嘛,好不容易点了份羊肉和鱼,就又进入了漫长的等待中……其间还跑到隔壁超市去买了补给品。不过还真的像老外说的“GREAT FOOD"!吃完,还觉得不过瘾,又叫了两块小奶酪和两份”甜点“,结果干奶酪是对了,可甜点却成了冰沙。早知道直接说要块巧克力蛋糕了,这就是看菜单点的后果啊!在老婆、儿子面前出洋相了。

DAY6:瓦纳卡湖+迷惑世界

早上老时间退了房,顺便给这个“全景小屋”拍个照。湖岸边的两层洋房,我们住的2号屋前还有个大院子,只不过在一层,虽视野不如二层,但搬运行李方便,对于我们这种晚归早出的还真没必要住二层。我这是吃不到葡萄的心理啊!

今天晚上到达皇后镇就可以,因此不用赶路,可以好好在湖边享受这南半球秋天的阳光。正好湖边还有个儿童游乐场,滑梯、秋千,还有些根本就没见过……

游乐场玩儿够了,湖边还可以看野鸭,挖沙子,如果是夏天,还可以参加一些水上运动。虽然时不时会有旅游大巴(都是中、日、韩的团队)停靠,但丝毫没感觉到嘈杂和混乱,还帮几个上海阿姨拍了照片。

就在旁边的小河流里,几个外国洋娃娃就那么脱了鞋袜站在水里玩,当时我们可是套着较厚的春秋装啊!手摸着水都觉得凉。嗯,天天喝冰水,吃牛肉、面包练出来的。

中午还准备去昨天晚上的希腊餐厅,结果他们中午不营业,要下午五点以后。没想到他家不仅东西好吃,屋内氛围好,屋外的小院子也让人惊艳啊!

没有吃成第二次,也给我们多了一次尝试的好机会,这里信号还不错,于是用到到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新西兰时尚餐厅“TROUT Cafe Restaurant Bar",景色很赞,食物的口味嘛只能说接受,也可能是没点好。

吃完饭,又专门到旁边的”Patagonia Chocolates"这家甜点店去买了甜点,弥补了昨天晚上的遗憾。

离开瓦纳卡,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马路右边就可以看到一座倾斜的房子,迷惑世界就到了。地方不大,室外的木栅栏迷宫很有挑战性,最后我们体力不支,铩羽而归。室内部分分为两块,一个错觉艺术馆,有些东西还是很神奇的,就是理工男来了也不一定都能讲出个道道来。总结起来就是“眼见不为实”!另一个就是大厅的免费智力积木或平衡积木游戏了,我们对那个KIWI鸟的平衡积木很感兴趣。如果你足够牛,还可以去挑战10000NZD的大奖!

走到后来就一直在绕圈圈啊!要想挑战成功的话,记得一定要带足水!!!

这个虽然国内的科技馆里也有,但这个包场啊!可以交叉走动,眼一眨不眨地看着变大变小,很有趣!

看着很简单啊,居然第一个和第三个没有拼出来。

最喜欢玩这个,可以自己自由发挥,只要能立起来就行,找回些成就感!

这个就算到此一游了……边上还有创意拍摄角度的示范说明,考虑得好周到。

继续向着皇后镇前行,越过山丘,停车拍照!

在快进城时,遭遇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堵车,这时就更加充分地感受到了文明程度的差距。没有一个乱变道的,没有一个加塞的,没有一声鸣笛,最牛的是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大家都是严格按次序通行,这要是在……算了,不提了!

皇后镇真不愧是旅游重镇,一进城就感觉跟前几天的氛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这里街道狭窄,人流拥挤,商业繁华。随着车流,穿过中心城区,一下子就又沉寂了下来,怎么一点过渡都没有。

同样的,酒店接待处下班了,找到留言,拿到房间钥匙,自行入住。第二次这样,感觉适应了不少。拉开窗帘,正看到蒸汽船飘过湖面,就是那缕黑色的烟有点不太协调,不过,也正是这缕黑色的烟印证了它百年的历史。

晚餐还是用到到找的,“Finz Seafood & Grill"就在住店的马路对面湖边上,更准切的说是在TSS Earnslaw游船码头处,走过去不要5分钟。室内淡淡的香气不喜欢,也比较闷,索性就坐在外面,服务员贴心的帮我们打开了燃气太阳炉(自己命名的)取暖,还拿来了小朋友后的涂鸦,这下等餐时不会觉得无聊了。问题是,上来的水还是冰水,只好麻烦她帮我们换了三杯“HOT water"

羊腿,比目鱼,青口。羊腿很赞,但鱼和青口虽然食材很棒,但口味一般般。餐盘很大,餐桌很小,有点摆不开。

吃好沿着湖边往超市逛,途中抬头看到山顶的“Sky Line"灯光熠熠,儿子给它起名叫”赛尔号“,远远看去,还真像一艘悬浮的太空飞船。超市(4 Square)里人气很旺,还碰到很多采购的中国人,又免费充当了一次翻译,帮两个东北阿姨看红酒标签,找产地,在确认是made in New Zealand后高兴地呼唤同伴,返回货架拿了好多瓶,感觉能帮上她们,自己也跟着高兴。
这次出门忘了带墨镜,前几天开车眼睛没少受苦啊!于是在这个超市选了个偏光墨镜,塑料镜架,NZD24.99,也是made in New Zealand哦。

Day7:TSS EARNSLAW+瓦尔特峰高原牧场

今天早早起了床,来到阳台,面对着湖光山色,让早晨清新、微凉的空气把仍旧混沌的头脑彻底唤醒。准备参加Walter Peak Farm Tour.顺便给儿子科普一下蒸汽轮机。

码头已经聚集了不少同行的游人,先去Office换了船票便也加入了排队等候的队伍。登船时会有船员邀请你跟这艘年迈但仍光鲜亮丽的蒸汽船合张影。

蒸汽船发出一声长鸣,缓缓地离开了停靠的码头。接着就可以看船、看湖、看山,同时还可以以买上一杯咖啡或冰淇淋小资一下。不知不觉又是一声长鸣,牧场到了。

第一眼看到这个农场的码头时,居然被美得忘了手里的相机。虽没有蓝天白云,但穿透厚重乌云的阳光就是一个伟大的调色师,跟随着风的节奏轻盈地舞动着画笔,让所到之处充满了暖意与柔情。

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农场,大家一起观看了牧人的剪羊毛和牧羊犬牧羊的表演,感叹了羊的无奈和牧羊犬的灵性!随后还有小朋友们喜欢的喂动物体验活动,有羊、鹿、羊驼和牛,羊、和鹿舌头很灵活,你只需要把饲料放在掌心,摊平手掌,舌头一卷就吃进去了,也不会有很多口水。可牛舌头似乎就差些了,而且口水滴滴答,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和把手伸进它们嘴里去的勇气。反正我是没有这么干!

在看剪羊毛表演和喂动物体验活动之间的空档,我们脱离了大部队,自行深入这个迷人的牧场。发现还可以在这里骑车、骑马游玩。看来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这次我们也就先饱饱眼福吧。

从农场回皇后镇,还是一样原路返回,从湖面看皇后镇,建筑依山而起,背山面湖,风景大赞!

回到镇上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又准备去昨晚的同一家餐厅,结果也是只做下午,还友好的跟我们推荐隔壁的“PUBLIC KITCHEN & BAR"。他们家没有露天位,小朋友的涂鸦也半天没有上,菜色也一般,如果说昨晚的能有5颗星,这里我只愿给3颗。

本来计划吃好饭坐缆车去”赛尔号“看风景,玩儿滑车的,但此时的“赛尔号"已经完全被云雾笼罩了起来,而且还漂起了小雨。看了天气预报,说傍晚雨才会停。算了,还是回宾馆房间休息一下吧。

吃了这么多天的西餐,还真是有些够了,很怀念国内的家常菜,这个任务就落到老婆身上了。下午还专门打着伞到超市去买了油、盐、米、卷心菜、番茄、鸡蛋等。傍晚,雨真的停了,老婆准备晚餐,我和儿子呆在屋里也无聊,还是出去转转好了。
雨后的傍晚,路灯和商铺的灯光陆续点亮,湿漉漉的地面也像一面面镜子反射着光亮,烘托得街市很清新,很生活!

儿子在湖边玩儿得都舍不得回去了。手也不冷,肚子也不饿。

晚上终于吃到了老婆做的中式菜肴,解馋啊!

DAY8:环湖骑行+大汉堡+Sky Line滑车

由于出发前一周临时取消了但尼丁这一站,改为在皇后镇多呆一天,但原来的酒店已经满房了,不得不换到了另外一个,在湖的另一侧,离镇中心稍远,但更加安静,湖景也更开阔。
临时起意,想租借自行车沿着湖边慢慢骑,但没有计划周全,酒店并没有合适儿子大小的自行车,也没有儿童座椅,但我还是坚持让儿子试了试,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过程中很纠结,事后也有些后悔,想鼓励儿子你多尝试,多体验,但没有充分考虑到儿子自身的感受。需要检讨!

骑车游玩算是没有成行,不过没关系,先进城找吃的,顺便超市补给,我们“赛尔号”还没玩呢。结果又跑到湖边转了一圈。其实就买些吃的,坐在湖边,晒着太阳,看鸭来鸭去,船来船往也悠哉,美哉!

沿着主街,不经意间撞见了“FERGBERGER",人还真是多啊,里面的柜台点单,外面的窗口取用,流水线作业。如果你很饿的话,一个也能管饱,”Little Lamby"的味道很不错!以至于我们晚上又来吃了一次才心满意足的回去睡觉。

“赛尔号”可以步行上去,当然更多的人还是会选择乘坐“Gondola”缆车到达,随着缆车快速的上升,皇后镇的建筑、街道、那山、那湖也随着全部缩进了视野。

还是老外会玩儿,缆车不仅可以装人,还可以外挂山地自行车,然后再从上面速降下来。

当然,上来看风景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这种高阶的自行车速降我们暂时还体验不了,但我们还可以去尝试老少皆宜,同样“风驰电掣”的“Luge”滑板车。真是“One time never enough!" 。极限无处不在啊!

飚完了肾上腺素,也该好好平静一下,充分欣赏这得天独厚的“湖光山色”。当然,儿子还顺便展示了一下挖掘机还是我家强!

这个不是“Gondola",这个是”Luge"滑板车的缆车。

DAY9:KIWI BIRD世界+KAWARAU蹦极

早上办好了退房手续开车进城去吃Brunch,可能是劳动节的缘故,停车位变得很紧张,于是直接开到了“赛尔号”的停车场,可以免费4个小时。正好附近有个餐厅,吃饭的人也挺多,而且旁边就是"KIWI BIRD WORLD",本来没有计划逛公园的,但既然来了就别错过了。这是一个私人筹建的公园,主要为了拯救一些濒危和受伤的小动物。虽然门票小贵,但公园维护管理得很好,讲解人员也耐心周到,虽然很多听不懂,但能感受到他们对这些动物的疼爱。

公园出口有个礼品店,买了一套“Kiwi Balance",没想到还挺有趣,后来想再买几套送给朋友们的,结果机场还没有卖的。就这样错过了。

离开公园,也该跟皇后镇说再见了,驾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Lake Tekapo"。

新西兰之前就许下了要来皇后镇蹦极的愿望,但就这么一直耽搁了下来,谁曾想在准备离开皇后镇的路上,一块儿大大的“KAWARAU BRIDGE BUNGY"的路牌蹦入眼睛,而且就在路边上。刚才儿子和老婆还在说想看我蹦呢,这就来了!

没有预约,现场约一个小时以后就可以蹦了。先四周转转看,热热场。

提前一刻钟去称重,签“生死状”,左手体重,右手编号,雄赳赳气昂昂来到蹦极台报道,再次确认体重、编号,等排在前面的一个个尖叫着蹦下后才进到待蹦平台,工作小哥熟练细致地给穿戴好绳索,期间还会跟你有一搭没一搭地跟你聊点什么来缓解紧张感,知道我是中国来的,居然跟我来了句”新年快乐“,弄得我一愣,还得跟他解释今天不是新年,是”Labour's Day"。我说我想摸到水,结果说我体重有点轻估计差一点。小哥还跟我确认了我的Gopro是否已绑定,电源已开启,防水罩已锁牢,鞋带,裤带都已系紧,前面还真有个人的鞋子掉了。一切准备就绪,站在跳台边缘,小哥会告诉你看这里,看那里,根你的朋友说再见,最后问你“Ready?”得到肯定回复后,开始3秒倒计时。

在失重下落的一瞬间放声大叫吧,还是会紧张的双手紧握。在等小气船过来“援救”时,脑部有些充血,眼睛有些发胀。船上的小哥也会一边帮你松绳索一边跟你聊几句,最后还跟我来个“New bee"。

之后需要自行爬楼梯回到桥上,儿子和老婆也兴奋地半跑着来迎接我,结果儿子为了给我录像蹲得时间久了,腿部发麻,摔了一跤,磕破了皮。在登记大厅买了冰淇淋和糕点,一来是中午饭没吃,二来也是为了安慰儿子。视频区域有很多个显示屏,输入自己的编号就可以看到照片和录像了。满意后再购买,还会送件纪念T恤。我也总算是完成了这个来之前就许下的愿望。

从卡瓦劳大桥蹦极中心出来也已经不早了,继续向北前往今天的目的地“Lake Tekapo",没想到的是,有段路路况很好,儿子和老婆在后排都睡着了,前后都没车,又是个小下坡,突然路边草丛中一辆警车从我的视野中晃过,赶紧一松油门,同时低头看了一眼速度表,可一切都迟了。警车已经亮着灯尾随而来了。只好靠边停车。

这感觉比蹦极紧张多了。警察态度很友善,并问我们去哪里,是不是急着赶路,知不知道怎么走等,然后才进入正题,问我是否清楚此路段限速100公里/小时,我也不能装糊涂啊,随后又拿出个酒精测试仪,我对着就吹了口气,他连忙摇头摆手,原来这东西不是吹的,只需要对着说话就成。他跟我说限速100,你开了117,会被罚款NZD120.00,罚单会寄到家里,可以在网上交罚款,28天内有效。我怕万一有问题,找他要了网站地址和罚单号码。最后,他又一次提醒要放慢速度,目的地不远了,不要着急。

Lake Tekapo是有名的观星点,为了更好地凸显星光,镇子里的灯光都作了严格的控制,在来时的路上除了车灯和头顶的星光,其他地方真是漆黑漆黑啊。在人多且灯火通明的城市里习惯了,突然转换到这种环境还真是不太适应,主要是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其实,看看时间也不是很晚,国内的话新闻联播还没开始呢。

还好有导航,不然这黑灯瞎火的到哪里去找啊。这个小度假屋的主人居然没撇下我们下班回家休息,还在Office里等着晚到的客人。我们是倒数第二家。看到了我手上的标识,还夸我很勇敢,寒暄完毕,付好钱,又给我们解释了很多住宿的注意事项,给了我们地图,圈出了超市、主要景点等等,确认我们没有更多问题后就让年轻的小帅哥领着我们去小木屋了。

第一眼就喜欢上这个小木屋了,布置得温馨、舒适。配置也是应有尽有。晚上都想吃方便面,也好,不用再出去找吃的了。可以点起壁炉,好好享受美味的“韩国泡面”了! 满足啊!

吃好、喝好,浑身暖烘烘,懒洋洋的。就在阳台和院子里抬头裸眼看星星了。已经不记得上次看见银河是在什么时候了。只可惜,计划好了这两天没有大月亮,但计划不了天空中飘过的云啊。不过,就这样也已经足够震撼了!也省得熬夜奋战拍星星了。

DAY10:Mt John + 好牧羊人教堂

早上睡到自然醒,老婆做了白粥和煎蛋做早餐。打开手机查看了天气预报,说是中午到下午有雨,看来我们预定的直升飞机游览项目要被迫取消了。昨天在地图上看到有个"Children's palygourd"。今天,我们就按图索骥,去探寻一下。原来小镇真的很小,开车很快就到了,结果那里没有一个小朋友,感觉像是已经废弃了。于是继续往前,看看能否上山,没想到路的尽头还有个泡温泉的地方。旁边有两条步道登山,我们选择了一条时间短的(单程约一个小时)。跟儿子说山顶有个咖啡厅,我们上去喝一杯!

沿路捡了两个大松果,一直舍不得扔,最后拿回小屋突然发现松果里面有很多小虫子在爬动,吓得我们赶紧扔壁炉里烧掉了。

快到山顶了,眼前的大树一下子就消失不见,视野顿时开阔,但迎面而来的大风恨不能把人给吹倒。又被迫穿好羽绒服,戴好帽子,在这里稍事休整后,俯低身姿,继续顶风前行。

从上面下来的歪果仁还友好的给我们鼓劲加油,看见他们的笑脸+一张一合的嘴唇还有竖起的大拇指,但说话的声音却被大风给刮跑了,根本听不到。我们三个沿着风向一字排开,儿子在中间,我在最前,老婆殿后,心里一直念叨着“马上就到,马上就到”。爬上一大段台阶,天文台观测站终于映入眼帘,玻璃房子的“Astro Cafe”就在不远处。

当第一眼看到咖啡馆时,心里居然有种莫名的感动,心想,我们终于得救了!着实没有估计到山下那么平静,山顶居然会这么大的风!咖啡厅的食物味道也没见得多么好吃,倒是这里的风景绝对首屈一指!只是当我站到门外准备拍张照片时,才发现这里持续的大风让我连站稳都有些困难,更别提端稳相机按快门了。

屁股还没座热,服务员通知说今天是个大风天,为了安全,一会儿上山的路就会封了,咖啡厅也将关闭,大家如果还需要什么可以点单,但是需要带走。什么?!那我们没开车上来的怎么办?等会儿徒步下山不是要被吹飞了吗?就算我先下山,把车开上来接他们娘俩也来不及啊,咖啡厅也没有客车能带我们下去,顿时感觉好无助。只能先喝好,补充好热量,准备冒风下山。

还好,来时是迎风,回去时就是顺风了,风吹着走,走起来轻松很多,很快沿原路下了台阶,风就不大了,再次进入树林,一切又恢复平静了!

在我们下山时,还看到有个歪果仁家庭刚刚上来,不过他们运气就没有我们好了。咖啡厅也关掉了,只能看风景了。

回程的路上,又一次经过“Children‘s Playground”,时间还早,又在湖边,索性就过去看看。儿子还第一次自己驾驶了拖拉机!

这里玩儿够了,我们就来到镇子里找午饭吃,本来打算去吃中餐的,但一开门就感觉里面人声鼎沸,直接又退了出来,换了隔壁的西餐厅,人少,清净。没想到点得很成功,很好吃!

主料是牛肉和玉米片,我们两个大人只点了一份,量完全够吃,不浪费。

这个是儿童餐,儿子把鱼基本吃完了,薯条也吃了不少,尤其是薯条,秒杀麦当劳啊!

镇子中心就这一条百来米长的沿街商铺,吃喝玩乐齐活了!儿子吃饱了,到小花园里碰到只灰兔子,猫腰伺机靠近。可那小家伙多机灵啊,一眨眼就钻过拦网,然后不慌不忙的蹦跶远了。

从这里步行,过个人行桥就可以到好牧羊人教堂了。就那一个小房子立在湖边,孤零零的,难怪被评为世界最孤独的建筑之一。当时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还很大风。但当你站在十字架前,任凭外面惊涛骇浪,内心也是平静的。

我们只粗略转了一圈就又回到“商业街”上的超市采购补给。留意了下Manuka蜂蜜的价格,比礼品店里的便宜了不是一点点啊。而且连50米的距离都不到!

回到小木屋,第一件事就是点壁炉,儿子也算是找到个正事可以做了。没想到老婆的功力居然深藏不露,比我点得不仅快,火还旺,就是柴火经不起烧啊!还好,小木屋主人在屋子下面已经备好了大堆大堆的柴,只要自己运进屋就可以了。

接下来就是“摆Kiwi鸟大赛”,自娱自乐!

当然,是儿子大获全胜!

晚上,吃过老婆做的中餐,看到天上又是繁星点点,心里开始发毛,今天再不去碰碰运气,明天可就离开准备回国了。于是准备家伙,儿子也着急帮忙,奔来奔去,拿这拿那。老婆在一旁急着给儿子加衣服,晚上外面还真是冷,不然也用不着壁炉了。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去教堂。

老远就把大灯关了,减速靠近,怕把别人拍了一半的照片给花了。不曾想,停车场比白天时的车多多了!压低手电,一步一探往前挪动,绕道教堂背面,想找个好位置,谁知这里已经早就被围得水泄不通了。“当心!”吓我一跳,原来边上有个人,叫我当心别绊倒他的脚架,阿弥陀佛,还真没看到!好容易突破重围,已经是外圈,外圈,再外圈了。这还取个屁景啊,前景全是人和设备啊!这时不知是哪个不懂摄影的,突然打开了手机的手电从教堂边冒了出来,还拿光扫了一圈,顿时激起民愤啊。“谁啊?神经病啊!闭灯!关掉!”完了,全废了,我都替他们捉急啊!没想到开口的全是中文,那点灯的哥们也似乎听懂了,慢悠悠的关了灯。成心的吧,我暗自偷乐,没敢笑出声。

就这状况还拍啥啊,默默地用眼睛把天空和教堂定格在脑海中,回家休息!也省得儿子、老婆跟着在外挨冻了。

把他们安全送回小木屋后,自己又出来找了个附近没人的开阔地方,拍了几张,天上还是有云,且路灯虽矮,还是有光啊,效果不佳,将就看吧。

DAY11:基督城New World机场店+奥克兰机场免税店

今天要离开了,这里的天也晴好了,风也几乎停了。趁着早上人不多,再去教堂转一圈。顺便留下签到照片。

过了河就是镇中心“商业街”了。

今天是在新西兰的最后一天了,唯一的任务就是平平安安还车,然后坐飞机回家。时间上还是比较充裕的。中途休息时,再来几张比较典型的路况照片。

中午吃饭的时间正好途经一个牧区小镇Ashburton,正好我们的座驾也该“吃饭”了。路边看到有些快餐店和停车的地方就拐了过去。权衡了下KFC和Pizza Hut,还是选择了后者,店面很小,只有门边落地窗边的四个位子。我们点了最基本的鸡肉陷儿超大号,差不多国内的12“大小外加每个人一瓶330ml的可乐。万万没想到味道会这么好!三个人,吃得好饱,一点没有浪费,价钱也公道,总共只要NZD21.40。比国内还要便宜,关键是味道甩国内必胜客几条长安街啊!

距离基督城越近,感觉路上车也越多,进到城区之前,还经过了这么多天沿路的唯一一个电子探头。按照导航指引直接来到了机场附近的“New World”超市,结果停车的时候差点违规停到了孕妇专用区域。还好及时看到了地面的图案。还是老老实实绕到稍远的地方停好。

这里转了一圈,买了一堆“Cookie Time”和Manuka蜂蜜,只可惜国内最知名的黑瓶康维他品牌断货了,只好换别的品牌了。结账付款时,惊奇的发现,很多柜台都是客人自己把货物扫描后装袋,然后付款走人。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吧?我想这背后一定有让人互相信任的机制做监督和保障。

我们还是选择了传统的人工结账柜台,服务员同样惊奇于我们买这么多“Cookie Time”,当得知我们是要带给朋友们后,还提醒我们要好好安放,避免挤压,并说它的总店就离这里不远,如果在那里买会有更好的礼品包装,不过价格相当。我们在来时的路上的确看到很大个的“Cookie Time”的牌子,估计那里就是了。

机场还车很顺利,效率很高,我们自行打印了登机牌和行李牌,再把行李自行搬上传送带就OK了。过安检的时候忘了背包里还有杯水,结果被安检员引导到一个小隔间,要求看着你把水喝完,还没有地方倒掉。估计是也不允许倒掉吧,万一是易燃品,倒哪里都是麻烦。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喝掉!最悲剧的是在我喝水时,另一位也被带到隔壁的小隔间被喝水,她的可是保温杯装的开水啊!

还记得前面提到的“Kiwi Bird”平衡鸟吗?我们在机场店铺里到处寻找,无果。后来买了“Kiwi Bird”的冰箱贴和钥匙扣,居然扫描微信还可以打八折。后来在奥克兰机场免税店还没有同种款式的。而且价格也不便宜。

小朋友在哪里都可以玩得很开心。人少的好处,一个人骑俩!

都这个点了,结果飞机上还没有吃的,只能要个“Lager”先压压惊,反正今天不用开车了。

儿子和老婆想喝可乐,结果也没有,还好空姐推荐了这个新西兰本地“可乐”,儿子喝后说味道很像,而且还多了柠檬味儿。满意!

飞机准点到达奥克兰,行李票也是直到上海的,不用自己拿着转机,轻松多了。但是国际段订的是东航的,再次办票还是必要的。居然没有三个位子在一起的了,只能飞机上换了。机场的免税店规模还可以,不过价格并不好,问了Gopro的银版还没货,免税价格换算成人民币跟在淘宝旗舰店差不多的价格,没有任何吸引力。最终,在这里啥也没有买。

晃晃悠悠来到登机口,哇塞,已经聚满了人,全是像我们一样的黑头发,黄皮肤,还没登机就已经回国了。

DAY12:回家

经过12小时20分的长途飞行,飞机于北京时间5点50分平稳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为了儿子能睡得舒服,我和老婆就把位子让给他躺着了,问题是回程的飞机满员,没有其他空位可以蹭,座位前的地板还不让躺,那个别扭啊!浑身疼!不过也忍过来了。

海关官员的那张脸让我不用动脑筋就能确认我的确已经回来了。身体很累,但精神很满足!

TIPS:

签证

签证办理的准备资料有很多,就不罗列了,新西兰签证有个好处就是可以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可以省不少钱哦,不要浪费了。

外币兑换及刷卡消费

这次出行,我们一家在中国银行兑换了NZ2000.00现金随身携带,但最后还剩了NZD800.00现金。几乎所有的需要用钱的地方都可以刷信用卡但银联感觉并不普及,有些甚至可以选择美金账户?新西兰元账户?信用账户?存款账户?因此,现金完全没有必要换很多,带着信用卡基本就可以了,当然最好有张备用的。但问题是VISA卡有些店铺会加收2%的信用卡服务费,一般都会主动告知的。

航班

这个可以根据自己实际出行时间和游玩计划自行安排,目前国内直飞只到奥克兰基督城,好像也只有东航、南航和新西兰航空执飞。国内春节假期的票价很高,单程从上海浦东直飞奥克兰RMB1万出头/人,工薪一族还需谨慎选择。本人这次选在当地深秋时节出行,虽然消耗光了年假,但去程全程新西兰航空,上海浦东直飞奥克兰+3小时中转+1小时国内飞行到达基督城,回程新西兰航空从基督城奥克兰+两小时中转+东方航空直飞上海浦东,全程机票全包价RMB7993.00/人(提前了三个月出票)。

租车,还车

本人第一次境外租车,考虑到人生地不熟,还是选择了Hertz并购买了全险,不为别的,就为了两个字:放心。各家公司都有很多车型供以选择,当然最好还是选择自己熟悉且平时车型基本一致的车。这次租的车况良好,安全座椅也合适,全程一切顺利。中途给Hertz打过电话,询问并确认还车时油箱的状态,接线员态度友好、耐心。其他方面,暂时还无法给出评价。

租车订单早在出发前就已在网上操作完成,并通过信用卡预授权。在租车柜台出示网上的预订单号+驾驶证+新西兰交通部认可的翻译公司的驾照翻译件(Hertz服务已含,请提前确认),服务人员会和你再次确认车型,并询问你是否第一次在新西兰驾驶,如果是肯定回答,还会耐心告知一遍新西兰驾驶注意事项,然后给你一把车钥匙,告诉你车停在哪里,自己去找车开走就可以了。当然,这些信息都会在交到你的一张信息单上写清楚的,没听清楚也不会有大问题。

根据自己的租车合同,取车时满油,还车时往往也需要满油,不然会有额外加油费用产生。进入基督城机场区域之前会有加油站,可以把油加满,不用担心加不到油。在租车公司对应区域内停好车,把钥匙交给服务人员,他会大致看一下外观,油箱,灯光等,没有问题就可以直接走人了。跟在国内的神州租车很像。没啥难度。

加油

新西兰的油并不便宜,西海岸的Regular都要NZD2.3/升,东岸会便宜些,基本在NZD1.9/升。好在高速不收费。加油站不同,但在同一地区油价就基本相同。加油站基本没有服务人员,只在商店里有个收银员。需要把车开到油枪前,加好油,进去直接报油枪号给收银员,付好钱就可以开走了。而且加油站基本沿高速就有,不用专门去找,看着差不多了,经过加油站就加吧。

安全驾驶

一定要熟悉新西兰交通法规,熟悉路牌、路标示意,每个人都务必紧扣安全带,牢记靠左,靠左,靠左,上车之前念三遍!
遇到“Stop”,“Give way”,“One way bridge”红色大箭头一定要停住,观望,没车后再走,注意是没车后再走,不是“车还远,我先走吧”。
另外,这次就在基督城有红绿灯,连皇后镇这么热闹的镇子都没有交通灯,但秩序很好,在路口遇到行人准备过马路,你必须让,行人有优先权,不能说他看到你了,让你先过,你还真的冲过去,被投诉别怪我没有提醒你。
最后,也是我要做检讨的地方,一定集中注意力,不能超速!!!新西兰这里没有什么很明显的高速,城市快速路之类的区别,绝大多数情况就是一条道串起大大小小的城镇,但路边绝对会非常清晰的告诉你,接下去的路你被允许开到多少公里/小时。当然,你也不能在前面开得很慢,老外一般不会按喇叭催你,会直接投诉你,还不需要什么照片、视频之类的。警察是不会给你申诉机会的。

总之,那里的路很好,就是窄了些,高速不收费,停车不收费(绝大多数地方),风景大气磅礴,驾驶绝对是种享受!搞得回到上海的头几天,开车那个别扭啊,不提了。

吃、住、行

对吃和住,我们没有什么追求,只要卫生、安全、方便就足够了,当然有条件的话,口味和风光属于锦上添花。吃饭基本都是现找地方。
宾馆预定全程通过“Booking”完成,好处是可以与iOS的“Wallet”联动,查询方便。其次,全部预定可以前台现付,且支持提前2~4天退订不收任何费用。可以机动灵活调整行程。后来还真的取消了但尼丁的行程,不然从皇后镇但尼丁,再从但尼丁到蒂卡波湖两个半天的时间就全在路上赶了。那样,表面是多打了个卡,但质量却大打折扣了,人还累成狗。
预定宾馆的时候,如果选择的房型是两个大人,但实际带着孩子,除非孩子很小,不然会单独加收NZD10~25/晚的儿童床位费。小朋友可以单独睡张床,休息会好很多。
另外,宾馆均不提供一次性用品(拖鞋、牙刷、牙膏,洗发膏、沐浴露等),只提供毛巾和浴巾,没遇到污渍或不干净的情况(当然是肉眼观察)。

基督城(Christchurch),我们住在亚瑟苑汽车旅馆(Arthur's Court Motor Lodge),房间干净、整洁,配置齐全,但面积不大。前台接待可以流利中文,信用卡结账需加收2%的VISA卡服务费,有1米以上儿童的话,每儿童每间房加收NZD10.00。地点距离机场开车也就15~20分钟,距离"New World"超市步行5分钟,超市隔壁就是加油站,对面也有很多餐厅。从这里去哈格雷(HAGLEY)公园和植物园开车10分钟即到。生活、游玩、补给都很方便。如果满分5分的话,我给4分。

我们对城市风光没有什么兴趣,因此在基督城就没有安排活动,只过渡的安排去逛逛公园,但雅芳(AVON)河流过的哈格雷(HAGLEY)公园完全超出我的预期,有时间可以多做停留。

基督城(Christchurch)到凯库拉(Kaikoura),沿1号公路向北,大约200公里,全程约需3个小时,沿途没有什么玩点,可以一鼓作气。

凯库拉(Kaikoura),我们住在凯库拉汽车小屋(Kaikoura Cottage Motels)。就在1号公路边上,房间不大,但都是独栋的小屋,氛围很好。自己还有个儿童活动的院子,亲自加分项。开车到“New World”超市3分钟,镇中心大概5分钟。超市停车免费,旁边的”Robbies Cafe & Bar“解决了中饭和晚饭,还不错。我给4.5分。

此处再向北20分钟车程的“小海豹溪流步道”绝对要推荐给喜欢野生动物的朋友,去之前,我万万没想到可以如此近距离的观察它们。也谢谢房东太太的大力推荐。我们才体验到了这次“生动”的户外徒步。
如果你像我一样晕船,我建议还是不要去“观鲸”或“海钓”了,倒不如抽一两个小时去“半岛步道(Kaikoura Peninsula Walkway)”走上一走。

凯库拉(Kaikoura)到霍基蒂卡(Hokitika),全程经过70号、7号、6号公路,约400公里,最好预留出7~8个小时。这样,休息,吃饭,加油啥也不耽误。我们是没有留足时间导致开了两个小时的夜路。风景没看成,还开得很紧张(路上没路灯,而且车很少,半天看不到一辆)。70号公路是山路,不好开,但风景绝对值得!

霍基蒂卡(Hokitika),我们住在菲茨伯特汽车小屋(Fitzherbert Court Motel),就在主路边上,布局类似北京的四合院,只是房间数量更多。停车位正顶着门口或窗口,不喜欢。不过接待到晚上9点才下班,也算是唯一亮点了。我给3.5分。

霍基蒂卡的萤火虫洞(Hokitika Glow Worm Cave)需要一定的胆量进入,因为里面很黑、很静,让人毛骨悚然。镇上的“胖屁屁(Fat PiPi)”披萨味道名不虚传,店内位子不多,最好提前预约位子。
另外,从霍基蒂卡镇中心到霍基蒂卡峡谷,全程约35公里,需时约半小时。最后一公里为碎石路面。游览完毕后需要原路返回。霍基蒂卡峡谷(Hokitika Gorge)值得一去,不仅是它本身的蓝摄人心魄,路上的牧场风光也赏心悦目!
此处多说一句,请务必做好防蚊蝇工作。我们就是掉以轻心了,买了喷剂却没有喷啊!结果几天之后开始不停抓痒,晚上睡觉都会被痒醒。还伴随红肿,持久不退。教训啊!

霍基蒂卡(Hokitika)沿着西海岸的6号景观公路南下,到达瓦纳卡(Wanaka),全程约450公里,且很多山路和沿路的观景点(Point)。最好预留出一个白天7~8小时来体验这段一弯一景的沿海公路。

瓦纳卡(Wanaka)我们选择住在了湖边的“全景之地(Panorama Court)”,这里的前台下午5点下班,但会把钥匙留在接待处并封在写有你名字的信封里。整栋楼分两层,也就8间房左右。房间比前几天的都要打,有专门的客厅、主卧和小房间,不算客厅就可以轻松住下4个人。每间房还配备了专门的停车位。对我们一家三口来说有些奢侈了。离镇中心的超市开车不超过3分钟。湖景房的价格才比昨天的贵了NZD30.00。我给打5分——满分!。

湖边有专门的停车场,面积很大,一侧是免费2个小时,另一侧则是免费4个小时。自己看着办吧。我是开始不知道,停在了离儿童游乐场近的地方,是免费2小时的。后来时间到了,被迫挪车出去顺便找吃的,转了一圈回来时,突然发现靠近大孩子玩极限滑板的场地那边是免费4个小时的,二话不说停了进去。放心地步行去街对面吃饭。
这样,两个地方加起来就是6个小时,想在湖边发一天呆也基本够了。

从湖边去“迷惑世界(Puzzling World)”还是走6号公路,20分钟看到路边的歪房子即到。有小朋友的话,可以进去消磨半天时间。反正是顺路的,不想进去就在门口拍拍照片也不错。

从“迷惑世界(Puzzling World)”出来,开到皇后镇就很近了,感觉就是翻过了一座山,全程70公里,需要1个半小时。翻过山顶有个休息处可以看到整个山谷,景色不错。

皇后镇(Queenstown)并不大,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挤”,可能是前面几天“宽敞”惯了。住的地方是“水滨酒店(The Waterfront)”,就在镇子主街一侧,属于公寓式酒店,房间也足够大,主卧和副卧各配置了一个卫生间和冲淋房。客厅大面积落地窗直通小阳台,正对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闹中取静。下楼过马路步行三分钟即到游船码头,非常方便,价格不菲,还非常紧俏。我给4.5分。
由于我们临时取消了但尼丁之行,在这里多住一天,结果没有房间了,只能换到另一侧较远的“丽丝酒店及豪华公寓(The Rees Hotel & Luxury Apartments)”。听名字就很高大上。可这个是Hotel,是属于有人24小时服务的,大堂也精致漂亮,尤其是那面湖的玻璃墙,一眼看过去全是山水!但房间紧凑,没有厨房、洗衣设施,对我们这种想自己做饭的反而不方便。想要去镇中心或超市必须得开车。另外,价格还不便宜,估计是贵在人员24小时服务上了吧,但基本也用不上啊!不是同类型的酒店,就不给分了。

皇后镇的停车就没有那么方便了,后来发现"The Sky Line"那里的路边可以免费停车4小时。主要走几步路,下几十级台阶就可以到主街(The Beach Street),正对着“大汉堡(Fergberger)”,这样就是行动不便和推着婴儿车的人不太方便。

皇后镇(Queenstown)前往蒂卡波湖(Lake Tekapo),离开皇后镇(Queenstown)20分钟左右就可以在路的左侧看到卡瓦劳大桥蹦极(Kawarau Bridge Bungy),可以提前预约,顺路前往。到达蒂卡波湖(Lake Tekapo)需要转到8号公路,全程约250公里,中途没有其他玩点,路况较好,注意控制车速。

我们住在“卡波湖度假屋(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全木结构,房间足够大,配置最为齐全的一次(室内有书柜,DVD,壁炉,室外还有分类的大垃圾桶)。阳台也足够大,还有自己的院子和车库。到小镇中心开车5分钟,方便。虽不临湖,但风景也不错。没有理由不给5分。

最后一天,从蒂卡波湖(Lake Tekapo)回到基督城机场(Christchurch Airport)还车,全程240公里,路况很好,没有什么玩点,加上吃饭、加油、超市扫货时间预留5个小时足够。不过万一遇到修路就不保准了。

最终,就是上面这样一个南岛的小环线。12天,前紧后松,只有一个司机,强度完全可以接受。

最后,祝大家玩得开心!

新西兰,一次永远不够!我还会来的。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20974个文字,2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浩乐 的图片:

2016-06-12 17:5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12 21: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13 12:56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6-12 17:53:04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多谢鼓励!

2016-06-13 18:30

引用 浩乐 的图片:

太漂亮了~~

2016-06-16 13:28

引用 Letitiaの胖猫猫 发表于 2016-06-16 13:28:28 的回复:

回复Letitiaの胖猫猫:谢谢!

2016-06-16 13:30

亲,从凯库拉到Hokitika开了多久?

2016-09-04 16:24

引用 淡蓝 发表于 2016-09-04 16:24:03 的回复:

回复淡蓝:大约7个小时

2016-09-05 22:08

楼主最后的总结很到位哦,给👍🏻

2016-10-10 13:35

引用 天蝎小不点 发表于 2016-10-10 13:35: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