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 - Dream in Shades of Blue

喵伍喵 (Chicago) LV.17
2016-06-11 23:17 1415/15
  • 出发时间/2016-05-20

第一次听说泸沽湖还是09年跟着团去云南的时候,具体记忆已经有点模糊了。恍惚中,只记得司机师傅说你们这样走没意思,云南最美的地方是泸沽fu(第二声)啊泸沽fu~~ 仔细确认了好几遍才知道是一个叫泸沽湖的地方。

后来,10年就出国了。7年过去了,好在去泸沽湖的执念并没有抹去。我幻想着的那抹蓝色,真真切切出现在眼前。

这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还好在淡季,机票住宿都不贵,空位也多,难得的可以挑挑拣拣。

提前一周订机票,北京往返丽江约¥2,400.
P.S. 从来不看航班晚点率的血淋淋的教训,选择了一个晚点率50%的国航导致凌晨3点多到家我会乱说....

丽江机场大巴到蓝天宾馆¥20/pp. 大约1个小时车程,经济又划算,每半小时一班,晚十点最后一班。

蓝天宾馆里面的出租车都有宰客的嫌疑,¥15都不同意去忠义市场,后来在门口叫了出租打表才¥10。(蓝天宾馆所在大路不允许停车,打车要去旁边的小路哦)

泸沽湖的方式有几种。

丽江 <---> 泸沽湖
泸沽湖往返丽江的新路始终没有建好,从2015年就一推再推。所以还在走山路,比较崎岖,时不时也有小石子滑落下来。可以选择客运站坐官方的巴士,比较安全,路程7-8小时,70/pp. 但只到大落水,里格这样的大镇子。比如我选择住在稍偏远安静的尼塞村,如果坐客运巴士还要到了大落水或者里格再找车过去。于是提前一天和客栈联系,一般都有合作的车子直接送到客栈门口,mini van这种中巴车单程¥100,这种车会选择走当地人知道的近路,单程也要 6,7小时山路。

昆明 <---> 泸沽湖
后来听说泸沽湖机场刚刚建好,避免山路可以飞过去。查了一下只有昆明往返泸沽湖,每天一班,大约早上7点多,价格按心情,日期不同价格从¥200-¥1000+都是有可能的。

西昌 <---> 泸沽湖
途中认识的成都妹子就是坐火车去西昌,再坐中巴车走山路往返。

丽江
因为之前去过丽江,作为中转站只住了一晚。

丽江古城又称为大研古城。晚6点前进出古城收维护费¥80,有效期一个月。
Spotted, 只有古城南门和忠义市场不收,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

丽江猪猪小院:¥80/晚 大床房
忠义市场附近,店主姐姐超用心,提前一天就挂电话问什么时候到,接我去客栈,特别贴心。只是古城有1000多家客栈,自己出门遛弯儿找起来还挺有难度的。

泸沽湖

尼塞村, 观澜客栈。

工作上过了一个忙季,总想选择一个清净的地方。尼塞村的观澜客栈便成为我的落脚之地。因为懒,只定了一晚。面朝湖面,虽然客栈前面在修绿道,略泥泞,但¥95/晚的湖景房也没什么可抱怨的了。前几日天气不好,觉得太偏没什么可逛的想换地方。后来,确慢慢适应和喜欢上这里的宁静了。

丽江

阿妈腊排骨: 客栈姐姐推荐,南门附近。好吃又不贵,个人更喜欢土鸡锅,腊排骨略咸啊哈哈哈
包浆豆腐:据说火于舌尖上的中国,古镇随便找了一家,一般的不能再一般了...

泸沽湖

泸沽湖野生菌蒸汽石锅鱼:女神湾附近有好多家,觉得这家老板人好,鱼美味又超值。

丽江

下午入住客栈,在七一街附近。先晃到南门吃了阿妈腊排骨火锅,就开始了游荡古城。

本来天气下起了蒙蒙雨,想回客栈拿把伞,在七一街绕了n多圈也找不到客栈,古镇里又恰巧挖管道修路,好多小路不好走。雨也停了,索性放弃回客栈的计划,就随心的瞎逛了。

印象中丽江其实是一个商业气息浓重的地方,又吵又闹,外加之前一米阳光火的一塌糊涂,更是人满为患。或许这次不在旺季,又或许这次没有跟团走,时间充裕,细细品味古镇,还是很有韵味的。

慵懒,这是重游古镇的第一个印象。丽江人和狗狗有着深厚的感情,家家户户都养着大狗小狗,人来人往,他们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远远就看到了这只长毛白白的大狗趴在那里,眼睛微眯,淡然的看着前面走过的人们。对于我这种盯着她拍来拍去的家伙并不以为意。看看我,就转过头去,继续她慵懒的晒太阳时光。

虽然算是一个商业气息浓厚的旅游景点,下午3,4点钟,当地小学生背着小书包回家,在古城里穿梭。纳西族老奶奶穿着民族服饰领着孙子,让我觉得,古城充满了人情味。

走着走着,到了五一街附近,人就逐渐多了起来,纳西族人们原始的生活面貌,也就淡化了。取代的是,各色小店,叫嚷的人群,和拿着自拍杆的游客们。

应该是有一名丽江的敲手鼓的姑娘的一首洗脑歌《小宝贝》出了名,四处都有了手鼓店,放着同一首歌曲。姑娘们敲打着,嘴里跟着哼唱。有趣的是,有客人进来,或者其他事情打扰他们,敲手鼓的手停了下来,人起身去做其他事,歌声鼓声依旧,丝毫不受影响。

有了一群打手鼓的姑娘在前面,摩梭围巾的姑娘,我另眼相待了。

猫的天空之城咖啡店却是在To go list上,却误打误撞的走到了。对于这种和猫猫结合的小清新咖啡店,向来没有什么抵抗力。

感谢拿单反的路人妹子 <3

除去酒吧街那些喧闹的一米阳光啊,樱花酒吧之类的,小城里还有很多看起来很有意思的酒吧。可惜我不喝酒,又是一个人,也就没进去一探究竟。

都说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性,丽江古镇也占了这个便宜呢。

很多有意思的小店还是值得一逛的。

著名的东巴许愿铃和大水车在古城的正门(北门),来一张风景照就是全部了。

到了四方街,就是人挨人,人挤人了。阴了一下午,晚上8点多,夕阳伴着云彩才肯露出头,道个晚安。

之前看游记说包浆豆腐在舌尖上的中国中描述过。想起当年啃着pizza看舌尖上的中国那种焦躁感,相信品牌的力量,一定要尝一下。也可能是随便尝试了一家大排档,反正真的大失所望。

在一个不喝酒不相信艳遇的520,早早回客栈(Thank god竟然找到了)睡下。第二天清晨,约了司机师傅在忠义市场门口出发去泸沽湖

1 - 天气阴之收不住的洪荒之力 - 尼塞 to 里格

尽管空腹又吃了晕车药,整个过程还是略痛苦。看不见尽头的崎岖山路,还好司机师傅总停下来休息,我也找机会就出来呼吸新鲜空气。早上7点出发,大约下午2点到达尼塞村。

尼塞村很小,没有可以逛吃逛吃的地方,就在女神山下的山坳里。从主路到达客栈还略泥泞,加上天气一直阴阴的,看了看湖,还真不知道该去哪里。

问了客栈老板,和同样一个人出行的刚认识的深圳妹子打算听从建议,去隔壁里格岛探探究竟。根据客栈老板所说,里格岛很近哒,就翻个小山,沿着石板路走半个小时就到了。

出门十分钟,刚爬了一会儿山,就开始下雨了。

后来聊了聊才知道,两个去哪里都下雨的雨神,功力真不是盖的。

传说中半小时的山路,我觉得倒是起起伏伏爬了两座山的样子,期间的一个岔路还愉快的靠百度地图和挂电话给客栈老板确认找准了方向。雨天的石板路滑滑的又不甘心退回去。

途中远眺里格半岛,这种距离感当时真的是很无力啊。

好在第一天,途中风景不错,雨天的泸沽湖也别有一番风味。

路上聊着才知道,两个人都是想找一个人少安静的地方,不约而同的选择尼塞村。结果这一天下午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真的一个人也没见到。大一点的生物,也就是湖边的一只小黑猪了,它还只是叫了两声摇着尾巴就走了。

就这样边走边聊,两个姑娘硬是翻山越岭的到达了里格半岛。

到的时候已经饥肠辘辘,可传说中的里格依然冷清。随便找了一家店,进门就要吃的,吃什么就是有啥吃啥。老板很无奈,那做个咖喱给你们两个吧~

吃完就在半岛附近闲逛。说来奇怪,吃饭的时候雨就是停的,吃完出门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半岛的湖景还是很棒的,大大的落地窗看着里面的人搓麻将,也是逍遥。

身为一个coffeeholic, 饭后闲逛当然要找咖啡啦。在里格半岛的尽头,找到了一间看起来略有情调的咖啡馆。店主很个性,有一种你来不来我就在这里做着我的咖啡,看着我的湖,过着我的生活的感觉。

云南小粒略酸,配着花生糖却别有滋味。躲着雨的傍晚,看着湖上飘过来的小船,一艘五颜六色的伞过去了,又来一艘五颜六色的雨衣,喝着热乎乎的咖啡心里也是美美的。

咖啡店连着住宿,最少要600多块一晚,也是拼。

到达泸沽湖的第一天,爬了一个多小时山路,翻山越岭来到里格。吃了勉强能吃的咖喱饭,喝了略酸的咖啡,做了这些在城里抬脚遍地都可以做的事儿,还要再翻山回去。

也许这就是旅行吧,每天的做的事情总是觉得无聊。花费了好多体力得来的,才觉珍贵。

2 - 天气依然阴不时的下个雨玩儿 - 尼塞 to 小落水

由于前一天的阴天,并没有特别早起期待日出。可当看到一大片又厚又密的乌云在湖上飘,一切都是灰色的,心里还是好失落。

吃完早饭,看到两个可爱的妹子在自拍。于是请他们帮忙拍照片,一来二去,就又捡了两个可爱的成都妹子。四人小分队就成型了。

四个姑娘本想租个车环游泸沽湖,可恶劣的天气实在提不起兴致。

问了客栈老板,阴天的泸沽湖有什么可玩儿的?

老板理所当然的答曰:就在阳台上看看湖景发发呆吧。

在城里每日忙忙叨叨的我,想放慢脚步发呆享受时光,还真的有点困难。看着阳台前面的马儿和吃着草的小羊,口亨,你们倒是享受这阴冷的小天气。

午饭过后,我们又实在的听了客栈老板的劝说,反方向沿着车路走两个弯儿,就到小落水去!

大雨天的打着伞沿着马路走,路上除了我们就是n久不来一辆的车。泸沽湖给了我期盼的安静,也送给了我冷清。

到了小落水,坐在路边喝杯热茶暖暖身子。一个自称是民族讲解员的当地人跟我们搭话。硬要加我们中一个妹子的微信,表示我们对摩梭族走婚都是stereotype, 不足为信。开始还在认真的听,慢慢的就觉得不太对。虽然收获了摩梭族没有在56个民族里面这样有趣的事儿,但是大哥一口一个我不结婚是因为不想找本族的姑娘让人略反感。雨慢慢转小,歇得差不多了我们就赶紧撤了。

回程的路上难得的看见了一小块蓝天。愉快的抓拍!可惜还没有学会如何控制雨神体内的洪荒之力,过不了一阵,就又被乌云遮住了。

当地人说,泸沽湖的天气预报从来都是不准的,变脸的功夫堪称一绝,是真的领教了。

3 - 天气阴雨的没完没了- 租车环游泸沽湖

早起依然不是晴天,本打算再呆两天的我都有了先回丽江的打算。既来之也要遛一遛。于是我们租了车,司机师傅带我们溜一圈泸沽湖比较有名的景点,也不枉来一次。

尼塞 - 小落水 - 情人滩(四川)- 女神湾(赵家湾) - 洛洼 - 草海/走婚桥 - 大落水 - 泸沽湖观景台 - 情人滩(云南)- 里格

走婚桥和草海是在一起的。著名的摩梭族走婚也在这里,据说摩梭族走婚并没有像传言一样。虽然是一个女权社会,但在走婚之前也是有充分的了解,甚至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才在一起的。只是他们不受一纸婚约束缚而已。

雨天并没有看见什么游客,倒是清净。

当地最有名的蔬菜要数“水性杨花”,此花飘在湖中,白色可食用。名字太可爱。在丽江吃腊排骨锅的时候有涮过,有点黏黏的口感像秋葵,并没有什么特别。

大落水显然要热闹些。在这边稍作停歇,路边一家小咖啡馆(是的,再一家),拿铁很好喝,心形拉花做的特别美,喝到底儿那个心一直都在。

邂逅咖啡小馆:大落水码头对面

据说当地人只收租,不做事的。咖啡馆店主是一对来自河北的夫妇,和其他人一样,一年前来到泸沽湖,爱上了这里,回家辞了职,就来这边开咖啡馆。老板娘做咖啡很考究,是个有生活情趣的人。我羡慕他们,我不知他们背后的艰辛,也没有他们的勇气。

大落水去里格的路上,会经过泸沽湖观景台。远眺里格半岛,刚刚好把湖面结成一个心形。

小落水是云南四川的分界线。回到云南省,尤其是观景台这里,游客明显的多了起来。

下午回到尼塞,订好了回丽江的车。跑到三楼看着尼塞村泸沽湖的skyline,心里闷闷的想,难道我就此和泸沽湖道别了么?这不是我想象的美美的蓝色的泸沽湖啊。

以前,每次旅行都要玩儿的特别拼命,告诉自己,或许自己一辈子就来一次,珍惜当下,尽兴的玩儿。

或许真的是第一次,留下自己无力改变的遗憾。也或许是真的第一次,出来玩儿睡到自然醒,坐在湖边发呆,无所事事,打发时间。

有遗憾就再来呗,下次和家人一起,这次就算自己先探个路,心里默默的安慰自己,就这样睡下了。

4 - 盼的花儿都谢了的大晴天 - 自行车环游泸沽湖

因为订了回丽江的车,所以早早的起了床。发现一片厚厚的乌云下,漏出一小片蓝蓝的天。会不会是晴天?!问了客栈老爷爷和当地阿姨,都说泸沽湖天气很难预料,说不好。还是毅然决然的赌一把,选择留下来。很抱歉刚认识的三个小伙伴先离开,很抱歉毁了和司机师傅的约定...

上午9,10点钟,真的大片大片的云彩飘走了,露出了久违的蓝天。海阔天空,视野里都是那传说中美丽的蓝色!Save the best for the last day, 心情是无法形容的,真的是不负等待!

客栈的狗狗也打起了精神出来散步,晴空万里,感觉人人狗狗猫猫鸭鸭都清爽了!

还有那一直都没有关注过的湖边的情人树也都凸显了出来...

鉴于开车天分实在欠佳,又没有骑过电动车,安全起见,愉快的租了自行车。¥40/day

租车的时候实在有趣,因为都是山地车,骑山路会稍稍省力,看起来也不便宜。问老板,有没有锁?老板愉快的回答,没事儿的,想去哪儿玩儿扔下就行了,没有人偷车的。如果车子气儿不足路边其他租车的地方可以免费给你打打气。好喜欢这种人与人相互信任的淳朴地方。

客栈里的老爷爷实在又热情,终于盼的晴天,很支持我留下来,带我去租车的地方,又给我指路。

尼塞村向小落水方向进入四川省境内,道路相对平坦,人少,景色也不错,适合骑自行车,一天应该是可以游下来。尼塞村向里格方向为云南省境内的路比较崎岖,骑自行车累人又多。如果还想继续留下来,可以再选择哪一天出行。老爷爷再三嘱咐我,一定要在天亮前回来,不然晚上没有路灯,在路上骑车子就太危险了。

实在怕体力有限,又觉得四川境内的景色多一些,选择 尼塞-小落水-泸沽湖镇-女神湾-洛洼-草海/走婚桥。

事后发现走走停停这样悠闲的绕湖游,一天这些地方都不一定走的完。

从尼塞去小落水的途中有杨二车娜姆的博物馆。对于头戴大花的姐姐实在提不起兴趣。不过旁边的大悲海螺经堂配着经幡,还是值得爬爬楼梯,上去看看湖景的。

刚把小自行车停好,旁边开过来三辆SUV,下来一车五颜六色的大叔大妈。

“ 哎呀,太美了,快来啊,快来照相啊。” 原本寂静的地方,忽然喧闹起来。看着他们热热闹闹的,心情也是挺愉悦的,毕竟多了点人气儿嘛。

我慢慢的往经堂的方向爬去。忽然身后大喊 “我要钱~~~~~我要地~~~~~”

声音嘹亮,山谷回响,伴着五彩的经幡随风飘扬。

我不知道大叔大妈们忽然喊起来是因为什么,或许是看到美景对于内心渴望的表达?或许只是照相喊cheese这样简单的理由。

可总觉得衬着美景,旁边的经幡和经堂,这种感觉怪怪的。一个民族没有了信仰,只剩下对金钱和物质的渴望,感觉像腾飞的巨龙,却少了心...

遇到小山坡还是很累的,索性推着车子走,不过沿湖的乐趣就在于走走停停。尼塞村就在女神山脚下,女神山这几天就一直躲在云彩里面。终于远眺到了她的真面目。

过了小落水就经过了好多不知道名字的小村落,湖边种点小花,摆个长椅,也是很惬意呢。

四川境内的情人滩没有云南的壮观,但好在僻静,一个人没有。就静静的坐在这里发呆...

正打算继续赶路的时候,发现后面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了一辆车,晃晃荡荡下来一批人,拿着摄像机对着我的自行车录了半天。

我走了过去。“妹妹,借我们自行车用用,一会儿可能也要请你帮帮忙。”  满是泥巴的车子上勉强看出强电影三个字。

录了半天自行车,说可以帮我和自行车拍照。Why not? 拍了几张之后说想拍着我推自行车走过来的镜头。我内心是拒绝的,明明他们就有大长裙姑娘站边上。或许是我一身冲锋衣吧,戴好帽子和墨镜把自己尽量的捂得严实点之后,就被拍了推着自行车走着的侧影... 放了我的自行车就匆匆离开了,回头想想,至少应该问问在拍什么呀...

下午一点多饿的不行,骑到泸沽湖镇上想找著名的蒸汽石锅鱼,结果被告知女神湾附近才最正宗,这边没有。想想穿过泸沽湖镇就是草海那边,如果去女神湾要折回去,而且还有几公里的山路。但前一天下大雨的总体感受还是女神湾美一些,决定还是放弃草海,去女神湾。

路上时不时的看到当地的老奶奶,穿着民族服装,领着孙子辈走在路上。生活气息浓厚,看着特别温馨...

一路上风景是没的,就是饥肠辘辘,又见女神山。

路过第一家石锅鱼,总是本着不能遇到就进去的心态,又走到第二家。泸沽湖野生菌蒸汽石锅鱼,大众点评还不错。

进去找一个服务员阿姨 “我想吃石锅鱼”

“几郭(个)人?”

”一个人“

“小姑娘,一郭(个)人啊,你肯定吃不了,至少要两斤呢,不然炒个鱿鱼饭给你?”

我这大老远的饿着肚子跑过来,当然不能被劝说倒。“没事儿,我特别饿,来一条最小的鱼给我吧,我就坐这屋了。”

于是乎,我就前后被三个可爱的服务员阿姨轮流围观~~~~~ “小姑娘,你一郭人哦?,不着急,慢慢吃哦~”

还有当地路人一帮,“哎~~~你看那小姑娘一个人在吃呀”

每斤鱼¥30,结账的时候因为4和10分不清楚,64块给抹了零头并没有听到。支付宝转完钱后老板硬要塞两瓶饮料给我,也是可爱~

从石锅鱼到女神湾,路比较陡,上坡基本靠推了。还碰到一帮骑电动车去吃好人小吃的队伍。

还好女神湾风景美,坐在女神湾,对面女神山,看着波光粼粼的湖面,真想看夕阳。默默想,下次或许可以住这里。

看到了之前的电动车小分队,被夸体力好....

确实,一整天了,电动车小轿车,车来车往,却没看到其他骑自行车的人.... 我只是不敢骑电动车啊...

女神湾的下坡路还有一段黄土路,雨天就异常泥泞,回头看看也确实是有些危险呢。

傍晚,为了遵守天黑之前回去的约定,匆匆赶回去。路过小落水,没有云南四川省的交界线之类的牌子,只有路标,留个纪念,也算是骑行跨省了呢~

客栈湖边的牌子,想着明天还要乘坐各种交通工具跨越3420千米赶回去,还是好不舍。

晚上和老板讨了一杯苦荞茶,坐在湖边的小船上,湖面朝东,并不是看夕阳的方向,就这样静静发呆。略微领会一点老板的湖边发呆理论,心境也比之前阴天的时候平和一些。

感恩最后一天没有留下遗憾,感谢一路上碰到的可爱的人们,感激5月份有一个美好的小假期。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12 19:27

最晚一班大巴是几点?

2016-06-13 08:36

有阳光的天气拍照片就是美

2016-06-13 09:06

楼主当时从哪里去的泸沽湖呢

2016-06-13 09:38

真美!

2016-06-13 09:4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13 14:54

2016-06-13 19:04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06-13 09:38:20 的回复:

楼主当时从哪里去的泸沽湖呢

回复domojun:丽江呐

2016-06-20 15:50

引用 春风十里 发表于 2016-06-13 08:36:59 的回复:

最晚一班大巴是几点?

回复春风十里:晚上10点

2016-06-20 15:50

引用 太没天理啦 发表于 2016-06-12 19:27:21 的回复:

回复太没天理啦:多谢多谢哈

2016-06-20 15:50

引用 淇淇大人 发表于 2016-06-13 14:54:16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淇淇大人:三克油

2016-06-20 15:51

引用 喵伍喵 发表于 2016-06-20 15:50:19 的回复:

丽江呐

回复喵伍喵:车程需要7-8小时吧,泸沽湖玩了几天?

2016-06-20 17:29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06-20 17:29:29 的回复:

车程需要7-8小时吧,泸沽湖玩了几天?

回复domojun:恩,差不多,最少也要6个多小时。玩儿了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