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反穿古道,步量徽杭——迟到的十岁之礼(徽杭古道、敬亭山游记)

天天快乐 (南通) LV.12
2016-06-11 23:56 1401/2
  • 出发时间/2016-06-09

题记(引自远妈的日志)

最初,徽杭徒步是想做为十岁成长礼送给孩子们,去年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但孩子们还一直惦记着,期待着。周日,在朋友家玩,说起端午安排,立即决定就徽杭走起。接下来的两三天还是忐忑的,时刻关注着天气,还好,天公作美。端午第一天起早出发,六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我们的徒步起点浙川村,大概一点开始了征途。无知者无畏,很快,队伍分成了两拨,孩子们领头,爸爸们保驾护航,顺便控制一下节奏,很明显不管用,孩子们个个尽头十足。五个妈妈只好一直扮演拉后腿的角色,等我们好不容易赶上他们,刚落地坐稳,孩子们又咋咋呼呼出发了。既然赶不上就从容淡定吧,伴一路小溪流的欢歌,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天色渐晚,一弯月牙也悄悄出现在山谷的上空,可见陡峭的山崖,山谷的圆石。七个小时的跋涉,接近8点终于到达终点,早一拨的孩子们已经在那儿玩了起来……
这一路,孩子们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欢笑和动力。
好吧,孩子们,以后我们可以尽情走天下,由你们,带着老爸老妈们!

反穿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中国最著名的古道之一,从绩溪鱼川的徽杭古道景区入口处的岩口亭至永来长度20公里。徽杭古道是古代徽州杭州的重要纽带。这是一条自然风光壮观、文化底蕴深厚的走廊,现已成为中国十大徒步旅游线路之一。
计划了徒步徽杭古道已有一年多,本来就作为孩子们的十岁成长礼的一部分。徽杭古道作为初级徒步路线,可一日穿行也可两日穿行,而且山上的食宿配套基本完善。也计划过自驾,因古道两端跨于两省,汽车行驶要近百公里;也计划过成团,因周末多数孩子有着自己的活动而耽搁。终未能在孩子十岁完成徒步,而确定端午徒步也就是一周之前,突然发现端午有三天时间可用,于是开始招募队员、联系车辆、计划行程,当联系上7个家庭18个人,联系上19客的车辆,确定了行程(9号赴宣城、晚上住绩溪,10号徒步古道、下午回家),一切就绪时突然发现绩溪端午期间的天气以雨为主,顿时高涨的激情被一下浇去一半,加之有妈妈担心孩子不能走完近20公里山路,多少还有些不放心,计划只能再次搁浅。只能再次约定,下次只要是晴天,哪怕是周末,也一定要走……我们能做的只是每天N次的刷着墨迹,关注着绩溪天气的变化,7日下午发现,9号的天气为晴、10号雷雨转晴,立即在微信群里呼上7个家庭,调整行程(9日到永来村反穿古道、住绩溪,10日去宣城、回家),订车订酒店,一切妥当只等放假出行!

计划9号早上5点出发,到临安浙川村420公里,约5小时,10点进山徒步。但因预订车辆每天必须5点才能离开公司,出发时间最终定为6点。七个家庭准时到达预定地点,驾驶员蔡师傅已经到达,6点15分从如东准时出发。一上车孩子们就乐开了,先是了介绍新朋友,再次游戏一停,一路上欢声笑语。

经S19、G15、过苏通大桥、转S5绕开苏州城区、走浙高速S12、S13,10点到达杭州绕城,开始堵车!!!绕城段走了1个小时才上G50杭瑞高速,行至颊口互通下高速进入清凉峰镇,这时才发现进入镇区至浙川村的道路只允许19客及以下车辆通行,而我们正好是19客车,幸运!
山道围绕着清凉峰从山的东角走到山的西北,近12点40分到达浙川,徽杭古道浙江入口。一下车,就围上一群老奶奶给我们出售简易登山杖——小竹杆,的确这竹杆是穿行古道不可或缺的工具,孩子们把他们一直带回了如东,还舍不得扔掉。

从浙川村村口走到古道入口有近2公里路程,孩子们拿着竹杆如悟空下山,你追我赶、开心之极!路两边的景色也很美,两侧的农家可能因古道的客流加大,老建筑已不多见,农家乐、客栈一家挨一家的新建

前行不远便来到古道门牌坊,这里是浙皖交界处,开始进行安徽。再行十分钟,就来到古道入口处。门票68元+保险2元,儿童票34+2元,团队票50+2元。
所有人员在入口处简易补充了食物,便开始进山,因为我们接下来有近20公里山路,6-7小时行程等着我们。13点20分,正式进入古道。

走过一段水泥路,再过徽杭桥,就开始正式进入山路了……

永来至蓝天凹的古道基本保持原貌,沿山边小径逶沿而上,偶尔可见散布于山间的民居,与大部分农村一样,这些民居中已经鲜见年轻人,只有故土难离的长者固守着祖居的家园和原有的生活方式。古道上每隔一段会有一处凉亭,有长者在小桌上摆上各种饮品出售,价格自是公道。前行一小时,来到免费施茶亭,这是居于山上石屋的陈夫人包氏常年以柴烧水,为游人免费提供茶水,令人肃然起敬。

继续前行一小时多,过南天门,15点10分到达蓝天凹。蓝天凹是徽杭古道制高点,海拔1050米,因两座山峰呈“凹”字型,蓝天白云嵌入其中,故得此名。蓝天凹是徽杭古道最为开阔之处,也是驴友喜爱的安营扎寨之地。

我们在蓝天凹稍作休整,补充食物,孩子们则是游戏、探险……15点40分,从蓝天凹出发向鱼川进军。

从蓝天凹出发,道路平坦,沿溪而行,溪水相伴,孩子们边走边唱着欢快的歌曲,为了等待掉队的妈妈们,时不时的和溪水进行着亲密接触,手中的竹杆成了划水的竹篙;几人齐心协力给小溪筑坝……

16点30分,经过一段急下坡,到达下雪堂!孩子们补充了点功能饮料,远远小腿有些抽筋,给他进行了放松。

继续前行,经黄茅培,到逍遥水库观测亭再次休息。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一轮弯月挂上夜空,沿山道前行只剩下我们,先遣的孩子已经在前面走远。

经过江南第一关,再下1400个台阶,19点40分到达徽杭古道鱼川入口。
一行18人,经7小时徒步20公里反穿走完徽杭古道,孩子们的精神气不减,还继续着游戏。从古道入口出发,再行近半小时到达停车场,蔡师傅的车子已经等候多时,上车,回绩溪品悦酒店!
绩溪品悦大酒店位于绩溪龙川大道东侧,毗邻绩溪县委县政府,紧接绩溪火车北站,出行方便。酒店还是中国徽菜文化交流中心。
我们21点到达酒店,在了解酒店可以吃上正宗徽菜后,前后帮我们联系了餐饮部,安排厨师加班,为我们做菜,点上六凉十六热,点上徽系特色菜肴……孩子们则乘着爸爸妈妈喝酒聊天的时间回房间玩起了”三国杀“……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敬亭山位于安徽宣城市区北郊,原名昭亭山,晋初为避帝讳,改名敬亭山,属黄山支脉,东西绵亘十余里。有大小山峰60座,主峰名“一峰”,海拔317米。“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自南齐谢脁《游敬亭山》和唐朝李白《独坐敬亭山》诗篇传颂后,敬亭山声名鹊起。谢李之后,白居易,杜牧,韩愈,刘禹锡,王维,孟浩然,李商隐,颜真卿,韦应物,陆龟蒙,苏东坡,梅尧臣, 汤显祖,施闰章,梅清,梅庚等慕名登临,吟诗作赋,绘画写记,清朝画僧人石涛更是驻锡于敬亭山脚下的广教寺,以敬亭风光为背景,留下传世名作《石涛罗汉百开册页》。中国历代吟颂敬亭山的诗、文、词、画达千数,敬亭山遂被称为“江南诗山”,饮誉海内外。
第二天早上9点,我们从绩溪出发赴宣城敬亭山,2小时车程。景区已经开始收门票,团队成人45元,儿童30元。进山后,随行的陶老师给孩子讲起了敬亭山的历史由来……孩子更是要求登顶敬亭山,由于景区还是新建的,很多设施、配套还不完善,停留两小时后便出景区了。

下山后,我们在大众点评选择了”西林土菜馆“午餐,口味不错,份量也足,价格不贵!

下午15点40分,宣城出发回如东,20点20分安全抵达!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12 19:2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