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荡在大海的记忆——海南岛8天环岛骑行

2016-06-12 00:00 158/3
  • 出发时间/2016-06-01
  • 人均费用/2000RMB

爱情,说到底,还是一件心疼的事情,如果你一直心疼,说明你一直在爱,什么时候麻木了冷漠了,那么,才是爱情过去了,才是爱已凉。

照片里的这潭碧波清水,并不是海南岛上的某处景观,而是在一所大学的水边,它和海南有关系?恩,是故事开始的地方。

为什么而旅行

各位寻找海南骑行攻略的朋友们大家好,说好的这是一篇环岛骑行攻略,为何扯到爱情上去了,为何什么事情都与它相关?一直热爱旅行,只要有一个背包,一份心情,一双运动鞋,似乎就可以去到任何地方,见着大千世界,会觉得人生变得饱满。会选择通过骑行的方式去游览美丽的海南,至少在对待旅行的态度上,我们已经与众不同,虽然骑行海南目前已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但愿意接受这样苦行的方式体验,对旅行,对生活都有着自己的一些想法。
    去海南骑行并不是近期发生的事情,而是在2015年末,并在海岛上迎来了2016年的钟声。当然,是我和小M一起,姑且就称呼她为小M吧,对,我很爱她,爱的要命。小M是我以前的同事,我们那会儿认识半年多,对她我并不是一见钟情,初到公司我是在一个星期之后才发现有这么个姑娘存在,后来不知怎么,其他同事经常拿我们开玩笑。我从来不回避这种玩笑,而且十分配合,后来我发现自己配合不下去了,开始隐藏躲避,因为我发现自己真的爱上了她。
    后来,发生了很多事。再后来,竟然遇到公司经营困难,遣散员工。正逢年底,是找工作的淡季,机会不多,时间充沛,一次和小M聊天的玩笑中,我随口一说如果能在这季节在海南骑车,可真不错。出乎我意料,小M显得兴致勃勃,说:“去去去,走走走,如果能在年末在海南岛骑行一圈,算是给2015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于是,我们便出发了。

一、选择装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你的行程计划是全程在海南骑车,那么除了配备一台质地优良的自行车以外,相关的装备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些装备可以帮助你克服在行程中的麻烦。
   1.骑行开始前几天尽量锻炼身体,选择跑步或者骑车热身,让自己的身体热起来。
   2.自行车选择。由于海南全程的路况相对较好,除了沙滩之外都有沥青或者水泥马路,从节约体力角度来说,公路车是更好的选择;如果你拥有的是一辆山地车,那么我建议可以将内外胎换成24X1.75更加合适。毕竟对于并不经常骑车的人来说,的骑行是一件耗费体力的事情,拥有充足的体力才能保证我们精神充沛,欣赏美景,愉悦心情。
   3.骑行头盔(小M不戴头盔,我批评了她)手套、手电、尾灯、骑行裤(可以减轻对屁屁的压迫),这些安全标配就不多说了。
   4.关于背包。一定要安装行李架一定要安装行李架一定要安装行李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行李架可以不必再背包,减轻长期背包对肩颈的劳损。我就是当时没有安装行李架,8天的骑行全程背包,累死宝宝了。
   5.修车问题。提前学会基本的补胎技巧,两条备胎,一整套的补胎工具还是带上 。我当时的计划是,如果爆胎,先换上内胎,晚上到旅店再慢慢补胎,这样不会耽误行程。不过幸运的是,我们两台车全程都没有爆胎。
   6.导航,我是全程用百度导航的,提前下载了离线地图,很好用。PS:记得在车子上装一个手机支架喔。
   7.药品,还是准备一些,云南白药气雾剂,创可贴。
   8.订房就用携程,方便实用。。。。打广告之嫌,我是用这个的,挺方便的。海南的住宿并不贵,很多人在这边选择517骑行驿站,三四十可以对付一晚。不过我们是两个人骑行,这边的普通标间也就是一百块一晚,所以根据骑行队伍实际情况选择就好。

9.对了,带个自拍神器,出来混还是要多拍照,装逼写游记都有用,这次我就是拍照太少了。。。。。因为景色好嘛,太全神贯注了。此篇攻略照片不多,敬请见谅。不过这样也好,要是把海南照片看个遍,岂不是剧透???

二,订立行程计划

简单来说,海南骑行分为两条路线——东线和西线。并不是每个到海南来骑行的人都会绕行海南一圈,而是根据个人时间、体力进行安排。一般来说,东线环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沿途都是大海景色。而细线环岛有些地方还没有完全开发,但据说那边的海岸线更美,但爬坡路程比较多,对体能消耗也大;顺便一提也有人选择中线,全程山路,高手要求不一样。这次骑行因为要照顾一个女生,所以选择了东线的行程。
    上图就是临出发前做的简要行程表,想出发的朋友也可以制作一个类似的行程计划,避免旅程开始后因为路径而产生分歧和茫然,毕竟因为要上班时间往往不那么充沛,想要用一次时间完成整个海南观光估计是不太可能。
     PS:提醒各位,计划赶不上变化。例如这张计划表,本是用四天时间完成从海口三亚的骑行,但其实考虑到队伍里有女生,完成骑行实际耗费时间是八天。。。。。足足多花了一倍时间,不过我那会儿是很开心的,嘻嘻嘻时间越长越好︿( ̄︶ ̄)︿

是的,你没有看错,你没有看错,相信自己的眼睛,平均速度是7.41KM/h。。。。。。其实只要和她在一起无论快也好慢也好,都是非常开心的,只要她在我身边,哪怕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聊,都希望时间能够静止。其实多么希望能够和她一直走下去,没有尽头。

DAY1之精彩

2015年12月7日 从广州火车站出发,我们选择火车托运的方式将自行车托运至海口,现在已不允许将自行车带上火车,必须在托运处办理托运。但一般托运都无法与自己乘坐班次的火车同步,不过没关系,在中国各大火车站的托运处总能碰到有办法的人。。。

DAY2之精粹

经过一夜的舟车劳顿,粤海铁一号将我们送上了海南岛,火车车厢装入轮船还是挺有趣的,不过是在晚上到达湛江,人已睡成死猪,看不到什么。大概在第二天一早的8点半,火车到达海口,不过自行车要下午两点多才能到。海口火车站位置比较偏远,想找一个吃午饭的地方都要坐公交车出去很远的地方,这段时间可以在公交车上预览一下海口的市容市貌,你会发现到处都是房地产。
    下午两点多取回自行车,已经是人困马乏,第一天就无法按行程走了,下午两点开始骑到晚上六点多,如果有女生还是不要太勉强,我们只骑行了二十多公里,当晚还没骑出海口就住下了。

DAY3之精华

今天的目的地是文昌,这一天从起床到出发磨磨蹭蹭中午十二点才出发,呵呵呵,似乎每天都是如此。今天骑行距离将近六十公里,由于是第二天骑行还没有完全适应骑行的节奏,热身准备不够。说实话,带着小M我真不想让她受累,不过骑行是一种体验,但我也担心全程的安全,我一直叫她骑到我前面去,担心出现摔车情况我好处理,不过她强调自己骑得慢,需要有个目标才行。她也说,看着我在前面骑,她挺踏实的,我说一切交给我就好了。当时的感受嘛,心里美滋滋的。、
    骑行是一件耗费体能的事情,吃饱饭儿才有力气战斗,一定要多吃高热量的食品。在去文昌的路上刚好经过海口的美兰机场,小M喜欢吃M记,没说的。虽然去机场要夺走一段路,不过,当时我们也不知道机场是否有M记,我只是猜测,不过在到达机场上了一个大坡后,看到了黄灿灿的大M广告牌,我们当时欢呼了。。。。。。

第三天还没完呢。。。骑行出门在外,别在吃上亏待自己,包里备些食品很有必要,饿了的时候,在路边就可以开始野餐补充能量。因为在美兰机场耽误了一点时间,所以晚上8点多才到达文昌镇,今天大概是六十公里的行程。文昌这里出名的美食应当是文昌鸡,不过这东西很贵,又不好吃,不怎么推荐。
    在去旅店的路上,有文南老街这处景点,如果你对侨乡文化,骑楼建筑比较感兴趣,还是推荐这里,不过这些都是后来仿制的。我们都对一些老建筑有浓厚兴趣,那天晚上气氛不错,我们当时也不知道这些是仿制的,都以为是流传至今的,还是颇为震撼。

DAY4之。。。呃

今天。。。本来想去东郊椰林的,但太累了,啥也没干,睡了一天。 行程计划?呃。。。。

DAY5之海滩跨年

至于DAY6嘛。。。

呵呵,对不起了各位朋友,攻略有些不下去了,不是没有思路,也不是没有话说了,而是终究她离开了,离开了这段旅程。至今我也再也没有见到她。
   有些想念已经无法在去诉说,有些人儿已经无法再相见,有些离别或许是今生都不会再见。而那些曾经与她在一起的美好是最最宝贵的回忆了,只能成为回忆了。
    小M,我说我不想你你信吗,鬼才信呢。我说我不爱你,你信吗,鬼才信呢。
    多么希望时光能够倒流一次,我并不是想回去再和她来一次骑行,而是和那个在骑车的小男生聊一聊,提醒他,两个人要走成一条心,多去关照她。
    小M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我是非常,非常快乐。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那天2015年12月31日。那天我们牵手了,就是决定在一起的意思。。回归主题,那天骑行的目的地是博鳌镇,就是经常全世界元首跑过来开会那地儿,晚上我们吃了一顿去海南后最好的一餐,弄了条鱼,喝了两瓶RIO,在海滩上骑行驿站遇到了几个驴友。。。不过我当时心不在焉,没回过神儿,卧槽,这特么就在一起了!!表面很冷静,内心很澎湃有木有。未来时翘首以盼,万方期待,到来时却也不敢相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你选择全程在海南骑行,除了拥有一辆品质优良的自行车以外,相关的装备是必须要配备齐全的,在关键时刻,这些装备帮助你克服旅行的麻烦。
    1.自行车 由于旅行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12 11:24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6-13 18:54

引用 塞浦路斯 发表于 2016-06-13 18:54:01 的回复:

回复塞浦路斯: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