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泪珠——我的斯里兰卡之行

2016-06-12 00:04 645/10
  • 出发时间/2016-06-04

简单的吃住行介绍

交通:北京直飞科伦坡,7个半小时。往返机票3500。在兰卡突突全靠砍价。机场到尼甘布尼甘布康提大巴,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坐山地火车,需要到nanuoya,然后包个小车到镇上。诺沃勒埃利耶到雅拉包车前往,人均2000卢比。再到米瑞沙坐大巴人均200卢比。雅拉到米瑞沙有巴士到matara,再转公交到米瑞沙。来兰卡主要的问题是交通不便,需要提前问好交通策略。主要花费也就在交通了。
衣:天气热,短袖短裤足够。努沃勒埃利耶的霍顿平原较冷,需长衣长裤。
住:星级酒店提前订,不贵600人民币可以住上很好的了。根据自己条件可以选择。agoda提前订我觉得还较便宜。
饮食:主要以咖喱饭为主,印度风味。rotti——类似炒饼屑,加芝士和鸡蛋之类;ghee masara thosa——一种油饼加土豆咖喱,蘸着咖喱;kottu——类似于rotti。其实没网上说的那么便宜,一顿饭15-20人民币的样子。

写在前面

很多年前,在一个不经意间,斯里兰卡这个名字从我耳边划过,刹那间,毫无抵抗力地就被她极富异域风情的名字深深地吸引。后来,枯燥的学习和生活日复一日,斯里兰卡也逐渐沉入心灵的海底。直到多年后的今天,当我准备开始寻找远方,考虑如何来消遣我的年假的时候,这个名字又一次及时地浮出水面,让我又一次躁动起来。当你听到那句赞美词:“上帝除了雪,给了她一切”,你能不神往?!

Day1 kandy(康提)——环康提湖,寻山拾趣

康提是个佛教城市,这里的人们的脸上总是洒满阳光和幸福。这个城市围绕着康提湖,而佛牙寺是他的心脏。周边还有很多山,这些山给了她最好的庇护。漫步在城中,擦肩而过的男女老少会给你投来友好的微笑,那微笑是最真最甜,没有杂质。情侣在湖边依偎着,轻声细语地讲话,生怕惊扰了那掠过湖面的白鹭,一片安宁中,又是不是传来佛界梵语。湖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环湖的一圈行走看似平平,却见到了我平生没见过的各种动植物,不曾想只有在动物园能看到的景色却隐藏在这当地人普通的生活中。那颗大树上吊着的满满的蝙蝠和密密麻麻的乌鸦与鸟窝让我感受到一股强烈的,扑面而来的震撼。在这里我第一次跟野生猴子亲密接触,它抢走了我的一把香蕉。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菠萝蜜和芒果是长在树上的,而且就在你的身边随处可摘,只要你会爬树,它们就在那安静的等着你。酒店依山而建,山上的风光独特。让我这次旅程终生难忘的是,人和猴子是可以和平相处的,只不过人们头上多了一层挡雨的屋檐而已。我也有幸被邀请到了住在山顶的一户人家里,到房顶上看风景和植物,主人耐心地给我讲着不同的花的名字,告诉我有些花如何变成咖喱。没想到这个邂逅让我得到了山顶最高点个最好的视野。

在如此宁静祥和的城市,你会觉得人和自然浑然一体。感谢康提,这座和谐安详的城市。

Day2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体验高山火车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首先要坐火车到Nanuoya, 但这段铁路是我最开心的一段火车旅途。我们和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从一等车厢窜到二等车厢跟他们击掌欢唱,那一刻我们不同肤色的人在一起欢歌笑语,是大家眼中或许是异类,但绝对是羡慕的那种。这里的火车从不关门,任山风吹入,把人们的歌声带走,任人们自由挂在车上,与呼啸而过的风光与自己融为一体。穿梭在高山中,起伏盘旋,我们把腿挂在车外,静静的欣赏童话似的美景。这不像是千与千寻中的海底火车,但这个火车像极了龙猫,喘着气,奋力穿梭在这片高山密林中。

Day3 霍顿平原走到世界尽头

努沃勒埃利耶海拔在1800左右,四周都是山,云雾缭绕。早晚气候很凉,很多本地人来这里避暑。有绿草如茵的公园和芳草萋萋的高尔夫球场,再加上一些欧式小旅馆和很有style的邮局,也有种欧式小镇的感觉。另外在小镇周边通往茶厂和霍顿平原的路上,依山而建的民居崭新如洗,土豆的梯田清晰可辩,一片清新脱俗的瑞士风光。不过镇里的车站和街边商贩较落后,当地人熙熙攘攘,散发着咖喱的气息,这也许就是南亚的本色吧。//霍顿平原很开阔,草原海拔高,显得更绿更美。山丘起伏平缓,极致柔美。偶有小河时隐时现,传来汩汩泉声。著名的baker's fall就藏在哪里,秀丽端庄,婉约娴静。蓝天下大朵白云流走,阳光下打在草原上投影变幻莫测。穿过一片林间小道,悬崖忽现,厚厚的迷雾挡住你的去路,视野顿失,除了崖边的石头和青草,浓雾将前方一切抹掉,让人无路可走有无景可观,便是“世界的尽头”了。来之前我一直在疑问为何叫世界尽头,但当我看到眼前一片迷雾时便明白了。这里有很多野生动物,我们看到了牛,鹿,当然传说有猎豹,只是我没看见。

Day 4 雅拉国家公园,狂野探寻

雅拉国家公园在一个Tissa的小镇旁边。是一个完全受保护的原生态保护区。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人们不能在公园下车,既不让人下车靠近动物以防人们不自觉伤害到动物,又防止人们被野兽攻击。在这里最常见的就是孔雀和水牛了,当然还有很多种鸟类。在水边可以偶尔识破鳄鱼的潜伏,当然也许一些鸟类和小动物就不能幸免。之前看动物只用到动物园就行,他们就在那里静静等待,而雅拉所不同的是,你闯进了动物的天堂,他们的生活一如既往。如果你要看动物,只能去寻找或者等待。这就是她的迷人之处。我们几辆车在一个湖畔的路边泊车,所有人等待花豹出现的那长时间的寂静让人难忘,只有鸟儿在叫,还有远处的海风。虽然等待和寻找不一定可以见到花豹,但我们却幸运的偶遇一大家子大象,他们在我们车边两米的距离悠闲自得的吃着草,而幼仔就紧紧依偎在父母身边,享受午时那一片与世无争的幸福生活。这里你可以见到蜥蜴在沙土上挖坑找食,因而触犯了鸟儿的领地而发生的争执,也可以见到鸟儿落在水牛背上的和谐相处,也可以见到hanuman monkey母子之间的浓浓亲情,当然也有野猪,梅花鹿,野牛在同一片草地互不侵犯的吃草…眼前辽阔壮美的景象,简直就是我梦想中的肯尼亚

Day 4 米瑞沙海滩休闲

米瑞沙是一个很小的海边小镇,海岸线不长,却很休闲。但是小镇人十分淳朴。我们住在Sira‘s charlet,非常和蔼的老板叫sira,价格很合适。小院篱笆外就是海滩。我们在这里只待了一晚,看了璀璨的星空,在星空下看到了密密麻麻的沙蟹,还有寄居蟹。海浪较大但是海风吹着很舒服。还有路边那一家当地老夫妻开的小摊,他家的KING coconut是我喝过最好的,而且人很好,给我们拍照,帮我们打车。虽然话不多,但是黝黑的皮肤上展现出来的真诚和淳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帮我打到车后我离开的那一刹那,看到远去的街景,我甚至眼泪在眼眶打转。阳光下街景在变幻,而他们家的小摊还在那里迎接着每一位顾客,继续着自己的故事。如果有时间,我想在那里呆的久一点。。。

Day 5 沿海铁路到科伦坡

米瑞沙-科伦坡海边火车,全程只用4个小时不到,随着火车轰隆隆的飞驰,铁路和两边的绿色远去。将要离别,每多看一眼都是奢侈。路边放学的娃娃穿着洁白的制服,黝黑的皮肤,大眼睛。她们看到你,会朝你微笑,打招呼。在快到科伦坡的那一段铁路,是离海最近的。趴在车窗外,看到海浪一次又一次冲刷着海岸,听着火车有节奏的呼喊和海风,真想这条铁路没有尽头。

Day 6 科伦坡购物,离别下起了雨

科伦坡沿海的加勒路是最繁华的。购物推荐UP TOWN,基本的茶叶、纪念品价格比较优惠了。

一周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体验了不同的风光和人情,这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国度,总有你最喜欢的地方,不论是高山还是海边,都可以放慢自己的脚步,与当地人聊天,交朋友,从而认识自己。

再见,斯里兰卡,我想我可能真的会回来的。

城。会。玩。

2016-06-12 19:2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13 14:54

引用 dreamcatcher 发表于 2016-06-13 14:54:20 的回复:

回复dreamcatcher:一年难得一次假期,不得好好利用

2016-06-16 16:52

引用 janie_lu 发表于 2016-06-12 19:27:25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janie_lu:哈哈

2016-06-16 16:53

你好楼主,很羡慕你的拖鞋,请问在哪买的,贵吗?

2016-06-16 23:05

引用 侯磊 发表于 2016-06-16 23:05:57 的回复:

你好楼主,很羡慕你的拖鞋,请问在哪买的,贵吗?

回复侯磊:哪个拖鞋?

2016-06-16 23:15

2016-06-17 09:40

的能会耍来

2016-08-02 16:43

原来携程上那几张照片你拍的,我说怎么这么经典

2016-08-02 18:39

引用 鶴棲軒主 发表于 2016-08-02 18:39:32 的回复:

回复鶴棲軒主:哪张,我咋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