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静心游(超详细的情侣出行峨眉山+红珠温泉攻略)

葫芦里的呼噜神 LV.3
2016-06-12 00:10 1576/5
  • 出发时间/2016-06-09

惦记去峨眉山很久了,名山在眼前却一直没去瞻仰过。今年端午节的三天假期正好得空,也想从忙碌的工作和生活琐事中暂时放松几天,于是决定:上峨眉!提前一周开始做行程,预定酒店和车票,带着满满的期待和老公出发了~
     峨眉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既有风景的灵秀,也有文化的深厚。峨眉山自然风光主要以“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观闻名天下,山中植物郁郁葱葱,空气清新,山势雄奇,令人心旷神怡。同时,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寺庙在绿树中若隐若现,香火旺盛,充满了浓厚的人文气息,所以峨眉山是世界自然和人文的“双遗”保护区。

关于行程

最近生活中事情有点多,有些身心俱疲,所以和老公商量决定,这次旅行主要是放松身心,在乎过程,注重品质,再考虑经济花费问题。因此我们的预算定的比较充足,两个人不超过三千大洋就好。在住宿方面,没有考虑青旅床位和寺庙的禅房这些,吃饭也没有去山里寺庙的素食餐了。
     具体的行程主要是:2天爬山、山中游+1天温泉、市区游。Day1:成都坐高铁出发,一小时半后到峨眉山高铁站,出站坐公交5A路,大概三四站后就到峨眉山脚,下午开始爬山,傍晚到雷洞坪,晚上住那。Day2:上午凌晨爬金顶看日出,中午下山,傍晚到报国寺,晚上住那。Day3:上午泡温泉,下午逛市区,傍晚回家。

关于景点

峨眉山的主要景点补给区由山脚往上,依次是:报国寺景区,五显岗景区,万年寺景区,零公里停车场和雷洞坪停车场。全山有公路可以一直从报国寺坐到雷洞坪,在主要的补给区都有观光车票可买,最远到达雷洞坪停车场,再往山上走就必须步行了。景点最集中、风景最优美的地方在五显岗附近,上山坐观光车到五显岗停车场下,然后开始步行,可以边登山边游览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或者走另一条路看一线天、猴子园,再远点还有洗象池等等。万年寺景区主要的景点有具有印度风格的万年寺和白龙洞,还有缆车可坐。这一路的风景,大部分都是要不断爬山才能欣赏的到,在浓密的树林中拾阶而上,置身天然氧吧很舒服,不过走累了还是很辛苦哦,山里一般有卖竹棍的,几块钱一根,登山时可当拐杖。当然,无限风光在险峰,最美的还是山顶的金顶的日出和普贤菩萨像,可惜这纯粹看天气,据说十次上山有九次看不到日出和佛光,不过这也是旅游的乐趣,永远充满了惊喜和未知~

报国寺

【报国寺】5A路公交车到站后,上个小坡就到报国寺了。这是峨眉山佛教的众多寺庙之一,也是佛教文化的中心,门票8块/人,不包含在景区大门票之内。由于我们这次出行主要是登山,所以没有进去。

【佛释道文化长廊】在景区大门附近有佛释道文化长廊,是关于峨眉山和普贤菩萨的介绍,大部分都会忽略,其实个人认为非常值得一去,尤其带小朋友的驴友,会对峨眉山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背景了解更加深入。在文化长廊,有浮雕介绍佛祖的母亲怀孕期梦见白象,所以白象被视为佛的使者。普贤菩萨才能出众,佛缘深厚,佛祖特赐坐骑白象于他,被誉为“佛之长子””,而峨眉山因海拔在五岳中最高,又被称高于五岳。绕过文化长廊,是佛释道三宗汇同。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佛释道在相互摩擦中不断融合,峨眉山既有道教的底蕴,又是佛教的道场,不同文化在这里都留下的许多积累。最后一处介绍,是峨眉武术。峨眉武术与少林、武当并称为三大武术宗派,峨眉武山的主要精髓,是模仿峨眉山藏猕猴的臂拳,灵活多变,丰富多彩。在佛释道文化长廊的外边,就是秀甲天下瀑布,聊以合影,并没有什么特别。

【报国寺住宿吃饭TIPS】报国寺附近是个停车场,因为在山脚,人流密集,周围有相当多的宾馆和商店。如果不看日出,可以在附近定住宿,有星级宾馆峨眉山大酒店之类,也有客栈、青旅和当地的小宾馆,各种价位都有,环境都还不错,周末和节假日的标价一般都会上涨50%左右。吃饭在宾馆楼下就是美食一条街,基本上乐山的小吃都能买到,川菜、烤鱼、串串等等,味道都还不错,价格也公道,没有像其他景区那样完全宰客不要命那种,外地的驴友可以相信这里的口味就是四川特色的小吃味道。在报国寺这里最可怕的就是各种“串串”,就是各家旅店和饭馆拉客的人,只要看见你背包,就不断来问:坐车吗?吃饭吗?住宿吗?有些还自告奋勇的帮你介绍景区路线,帮你规划登山行程等,不管多么热情,说什么免费有车接送等等,他们最终的目的就是拉你去住自家的旅店。对于有计划的朋友,千万不要被他们忽悠了,山上情况的介绍可以听听,但不要被牵着鼻子走,坚持自己的安排,这些本地的老油条,不搭理就是。

由于9号那天下大雨,很不好走,我们本来去报国寺的旅游客运中心买观光车票的,结果走到半路遇到个私家车,讲好价两个人50元,就开始了上山的行程。大概二十多分钟后,到达五显岗停车场,在景区大门口换了门票,检票后就开始了大雨中的爬山之旅,真是太!酸!爽!了!

清音阁

从五显岗开始爬山,刚开始还算平坦,后来出现了无限的台阶,越走越累,大概四十分钟后,听到潺潺流水声,原来是前面有山泉,再走走看到了观龙台,相传是白蛇与青蛇比武,收复青蛇之处。循着渐渐的水声,看到了双桥清音,再抬头一看,清音阁到了。清音阁是修建在半山腰的一座寺庙,极具气势,香火不息。
    从清音阁下来,因为晚上要赶到雷洞坪,所以我们没有去生态猴区和一线天的那条路,开始了万年寺的爬山方向。

万年寺、白龙洞

往万年寺走,一路不停的在上山,在大雨中走的是气喘吁吁,台阶看过去没有终点,再加上雨势越来越大,在山下买的雨衣有点遮不住豆大的雨点了,身上渗透,有点儿撑不到山顶了。路过白龙洞,进去认真的拜了菩萨。白龙洞是白蛇的修行之地,据传白蛇就是在这里得到三生石的点化,修成人形,并得知恩人许仙在杭州,前往报恩。在与许仙结成秦晋之好后,又回白龙洞恳求月老赐予孩子,与许仙有了爱情的结晶。再往前走,好不容易到了万年寺,身体不舒服,实在是没有力气去寺庙里看了,门口看到几只淘气的猴子,踉踉跄跄中奔向万年寺的索道站,到停车场后,买票坐车去雷洞坪。

雷洞坪

【雷洞坪吃饭住宿TIPS】晚上六点到了雷洞坪,在雨天的一片氤氲中,这里雾气腾腾,能见度极低,而且超级超级冷。我和老公准备的羽绒服、冲锋衣通通派上了用场。山上有四季,海拔越高越冷,所以在山顶住的驴友,一定带足衣服,最好是防寒服或者羽绒服。不过山顶附近也有租大衣的,30元/件,看日出必备,不然冻成冰棍。雷洞坪是靠近金顶车能到的最远的地方,这里也是准备第二天金顶看日出的小伙伴们的中转站。因为在高山区,住宿相对较贵,我们订的奇香居饭店,中等房间有窗户570元/间,最舒服的是房间有暖气!想想在到处湿漉漉,冷飕飕的山顶,有一个暖气热乎,房间干净的地方,是多幸福的事情了。关于吃饭,雷洞坪的选择实在不多,就开旅店的这么几家,本来以为会很贵,其实还好,人均50元不到就能吃饱,简直良心旅游景点。不过我们秉承这次出行的宗旨,吃好玩好不差钱,点了一条当地特色冷水鱼、峨眉山特有野菜炒蛋、峨眉山老腊肉,两个人吃了300元,不过味道好棒,根本不像是旅游景点的饭菜。当天刚好是端午节,老板还送了两个粽子,暖心~

金顶、十方普贤塑像

凌晨四点半,老板咚咚咚来敲门,看日出啦!迷迷蒙蒙的睁眼,黑乎乎一片,还下着雨,这能看到日出吗?挣扎了几秒,还是精神抖擞的起床了,毕竟这是我们的旅行目标,不管天气如何,我们还是要上山一看!半个小时后,顶着大风大雨,打着手电,在黑夜里我们出发啦~路上遇到好几个同行的朋友,从全国四面八方来看日出,一路聊着走着,很快就到了金顶索道站。金顶索道五点半开放,票价单行65元/人,买了票,排队,一会儿就奔在终点的途中了。
     六点,到达金顶。没有佛缘,天气一片白茫茫,雾太大根本看不到日出。别说日出,连能见度都是问题。山顶上雨更大,完全感觉不到腿是自己的。看着那些穿裙子的妹子冻成筛筛,真是感慨旅行装备的重要性,出门一定要准备充足啊尤其妹子们,不要光记得美。
    还有个悲剧的事情,十方普贤塑像在维修期,所以我们也没有看到菩萨真容,光是看台阶两侧的白象,也是非常震撼了。
    日出技能Get,金顶任务完成。在山顶的小杂货店里休整了一下,10元/碗泡面,3元/个鸡蛋,吃了热乎的的早饭,暖和了身体,开始下山旅程。金顶一直往下走,一个小时后,回到了到了雷洞坪,正好九点多,大波游人开始登上,猴子宝宝们抢吃的事业也开始了。才发现根本不用去猴区专门看猴子,山上人多的地方到处都是这些小家伙。

红珠山森林温泉

从雷洞坪下来,回到报国寺,找了个地方住下,才100元/间装修很不错的地方,丢下包包准备出门,突然发觉窗户旁一个硕大的马蜂窝,几只个头超大的马蜂在房间里嗡嗡盘旋。急忙叫来了老板,开始打马蜂窝的小插曲,也是有趣。
    稍事休息,开始奔向红珠山森林温泉。我们在峨眉山官网上定的门票,赠送了一张温泉票,又在美团买了一张是原价的一半,还是很划算的。红珠山是个度假区,里面还有蒋介石、邓小平的官邸,现在的红珠山宾馆,也是个五星的度假酒店,红珠山温泉就在度假区里面。总体来说,温泉很舒服,水质不错,水温有高有低。最大的特点是有室外温泉,大大小小二十多个小池子,在绿树翠影之间,咕咚咕咚的温泉水洗刷登山的疲惫,简直惬意!

交通大学

返程日,退房的时候经过老板指点,到大学附近觅食,肯定有好吃的。是的,西南交通大学在峨眉山脚下还有个校区,风景优美那是不必说,于是我们两个又进去校园里面寻找了一下当年的感觉~

三天的小旅行圆满结束,有点小蜜月的感觉,非常舒服,达到我们出行的目的,在忙碌的生活间隙身心放松了一阵。虽然这次因为第一天天气不佳,没有看到日出和金顶,不过这也是旅行的意义,遗憾也是美好的一部分,也为下次再登峨眉留下悬念。美好的假期,say byebye啦,和老公充满爱意的回家~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13 12:27

引用 dancingfishlai 发表于 2016-06-13 12:27:03 的回复:

回复dancingfishlai:

2016-06-13 12:4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dancingfishlai:喜欢就好,希望有所帮助

2016-06-13 12:4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13 17:56

引用 mimonena 发表于 2016-06-13 17:56:53 的回复:

回复mimonena:正在努力每半年出去有个小旅行,然后回来写游记🙂照片没有加滤镜,懒了,哈哈,下一步提高拍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