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旅

• 人均费用/2000RMB

引子

2016年春节假期被各种旅行计划排得满满:
    A计划:远离寒冷冬季的四川,前往心仪已久的海南环岛自驾游;
    B计划:辞别阴冷潮湿的德阳,温暖如春的彩云之南充满着诱惑。
    临近放假时,反馈的各种信息显示海南岛将是一个拥堵的“度假圣地”:
    海南岛本地所有租车已经告罄,并开始在岛外调拨租车,可见春节的海南岛将是车辆密集地;
    初一至初五的海南天气阴雨, 8-9天的旅程中在漫漫的堵车路程中渡过5天,在海南岛安排的游玩时间觉得太仓促了点。
    而当地政府忠告前往度假的人们:不要自驾游到海南岛。那咱就响应政府号召,把方便留给别人吧!
    这次同新出游共有4家人,其中还有3个小朋友,考虑安全和方便,就别太折腾了!
    那就果断选择:
    德阳-元谋-双廊-丽江-泸沽湖-西昌-德阳

D1: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初二)

大年初二一早,我们集合在德阳沱江桥头,郁闷的是,同行修哥家小孩早上突然生病,无法按时出行。调整行李、装备后两车载上三家人先行出发。
    路途的确非常顺利,从二绕到成温邛高速几乎畅通无阻。进入成温邛高速后明显感受车流量加大,不过仅仅是几段出口处略显拥挤而已。
    到达石棉县已是中午时分,服务区内车水马龙,阻塞得根本没有就餐点,服务区可怜的一个电热水箱水温始终指示在30度上。架不住孩子们的请求,找个停车场,架上炉具烧水泡面。
    午餐后传来修哥已经赶来和我们汇合信息,大家一阵轻松,继续往元谋方向前行!
    车行攀枝花已是下午6点,而修哥也快到雅安,为确保旅程安全,我们决定住宿攀枝花,等待修哥来此汇合!
    攀枝花市,四川省省辖市,是全国唯一以花名命名的地级市,位于中国西南川、滇交界部,北距成都749km,南至昆明351km,西连丽江,东接昭通。是四川通往华南、东南亚沿边、沿海口岸的最近点,为“南方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资集散地。
    攀枝花面积 7440平方公里,人口123万,有着丰富的矿产、水力和农业资源,半山地区有发展畜牧业的优良草场,高山地区森林资源丰富,不过,由于我读书的时候经常逛城隍庙电子市场,所以对边上当年富丽堂皇的攀钢蓉城大厦留有较深印象。

暮色苍茫,华灯初上夜未央,我们聚集在一起畅快淋漓的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享受着异地春节期间的当地美食、忘却路途的一丝丝不快,信步在攀枝花城市边缘街道上,月影归人眼迷惘的修哥才赶到住宿之地。
    一天的行程,GPS轨迹记录奉上:

D2:2016年2月10日星期三(初三)

攀枝花距离元谋土林也就几十公里,进入云南后遭遇检查,看来春节期间治安还是比较放心!

到达土林前遇到岔路口,网上功课了解过:浪巴铺土林规模较大也很独特必须前往,物茂土林有时间和机会再去。
    沿路都有指示牌,公路到景区的类似砖瓦路整洁方便。
    我们先到达黑邵武的旅馆住下,春节期间已经没有满意的房间,还好把我们4家人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老板黑邵武据说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彝族人,曾经接待过很多摄友,也学得了摄影技术并以摄影者之家名义接待各地摄友。旅馆背后就是一湾水塘,也夹杂着少许土林,看起来还是蛮有特色:

午餐在摄影之家用餐,老板亲自掌勺,这盘攀枝花味道比较特别,味道和川味相差无几。

在前往浪巴铺土林景区路上也不乏特色风景。风景区分1至4号景区:

对土林的感受无法用文字形容,还是一如既往的用我的照片展示在这里吧!

云南的天高云淡、光照太强,大家抓紧时间午休片刻待到5点后再去观赏土林吧。
    等我们午休后,太阳依然比较刺眼,架不住对土林的浓烈兴趣,我们还是慢慢去游览一下啊!

感觉这里的土林颜色特别艳丽,千万年风化的橙红色土柱子仿佛在诉说历史的变迁。

土林造型千奇百怪,这里像不像一只哈巴狗在守望土林呢?

光线的照射角度不同,呈现出的土林颜色也略有不同。

浪巴铺土林和很多丹霞地貌有相似之处但又具自己的特色,它未经雨水侵润依然有黄、红、白。绿土石一样丰富的颜色叠加。

它们像一座铜墙铁壁一样巍峨矗立在要塞道口上。

这么高的土林,为什么长时间屹立在峡谷中而不崩塌呢?我带着好奇之心,研究一下它们的组织结构:

当我用手指头去按压土柱局部,就像按在沙石上一样坚硬,必须用指甲盖才能划出浅浅痕迹。
     原来这些土林多由沙粒、粘土组成。据科学工作者考察,其中还有丰富的动植物化石,如巨大的栎属性硅化木、剑齿象、中国犀、剑齿虎等等。它们是距今两百万年前早第四纪积淀下来的,砂子和粘土中含有少量钙质胶结物,间或夹杂一些铁质结合体,是一种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

土柱身上甚至会夹杂有石英、玛瑙等,显露出来后,在太阳的照射下,放出奇异的光彩。

元谋土林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观。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风雨之神把元谋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

眼前鬼斧神工般的景观令人目不暇接,充满神奇魅力。

走进土林就如同进入了神秘的魔幻世界……。

元谋土林还吸引了众多的摄影家、地质学家、知名导演前来参观取景。

元谋也成为了影视、摄影的天堂。在这里拍摄的电影有《无极》、《千里走单骑》……。

这里的土林,或高大挺拔,或宏伟雄壮,每棵"林柱"均有独特的造型,形成了风姿各异的土林奇观。

有点遗憾的是,落日下的土林被天边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了!
     我对夜晚土林兴趣盎然,夜深人静的时候,溜下驻地的土林坡去拍星空下的土林。

斗转星移下,见证百万年的土林成长过程。

我仿佛变成百万年前的元谋人,仰望神秘的夜空。

一束束路过的汽车车灯照射在土林上,让我倏然惊回到现实之中。
    今天的路程行驶轨迹如下,路程虽短,但内容丰富。

D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初四)

清晨,我们驱车前往土林赶拍日出,前面的山坳里已经泛出红色光芒,看来是赶不上在景区内看日出了,而且进景区还得再买门票,我们碰巧在前往土林景区路上的制高点寻找到视野开阔地,牧马人跃过沟壑,稳稳的停在路边且车顶宽平、适合架三脚架,也是当时最好的观景平台。

火红的朝阳从土林深处冉冉升起,神秘莫测的土林变得殷红而神秘起来。

太阳升起来很快,拍摄将变为原路返回中的清晨土林风光……。

路上的土林也很有特色,看似星罗棋布的土林环抱着一座城池。

依山而建的当地民居融入晨光下的土林中,一片祥和宁静。

在走出土林前,路过电影拍摄基地,我仿佛进入了《千里走单骑》的故事情景之中……。
    今天我们计划到距离320公里外的双廊,虽然春节期间人满为患,但是行程至此我们也只有勇往直前,哪怕是万人空巷 、水泄不通的刀山火海我们也要去闯一闯!

我们选择了从浪巴铺土林到双廊的县级小路,虽然近了不少,但路况不是太好,漫天灰尘几乎完全遮蔽我们的车,速度是快不了,时间也耽误了不少。
    下面的这段视频就展现了浪巴铺土林到双廊间国道路况,中途还突遇大风导致灰尘蔽日!

当我们冲上高速路的时候,已经看到天边的晚霞!车未到却已发现双廊入口封闭。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绕行,终于加入了堵车行列中!非常遗憾的是由于春节火爆的双廊,完全没有找到合适住宿地,灵机一动,在进入双廊后的2个多小时,我们在餐馆的大堂内搭起帐篷,也小小的满足了一下同行小朋友们的露营心愿了!

D4:2016年2月12日星期五 (初五)

心有不甘长途跋涉到双廊而未能享受那种闲情逸致的特色住宿,第二天趁早餐间隙,捕获了了不少旅馆空置房间信息,选中一家休闲驿站,放下行囊开始游览古镇。
    总结:双廊即便是火爆的季节,你只要上午去寻找住宿,一般都有空置的房间,但是如果是下午或者晚上去寻找,那绝对是要看你的人品了。

晒着暖暖的太阳,享受街边的美食,那种闲情逸致的情绪仿佛也感染了小朋友们!

街头各种野味果子和烧烤和普通古镇没有什么区别。

到是街边的小楼,风格浓郁而富有特色!

也许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都能满足原住民奢侈的生活需求!

双廊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人多、城边乱和脏。进入古镇后,各旅馆都是小规模,还有不少在建小楼、内部装修也各具特色,总体是那种休闲、文艺品味浓郁的装饰风格。
       月亮宫里面已经满员(太阳宫是不对外开放),而旁边白族画家赵青的青庐宫也非常具有特色,这里对外开放,可以进去品一杯咖啡,观赏洱海!

在如此漂亮的场景下,我观察到一位青衣女子和母亲在青庐宫内用手机自拍,于是自告奋勇的用单反为她即兴创作一组“禅”主题人像:

《禅》………………人像摄影

面对情(意)、景(境)结合的意境,一旦静下心,外不着想,内不动心的你会看到自己空空的意境。。。。。。

面朝洱海,对于很多人而言可能是诗句,而她却是远方内心的一种难得的独白!

禅悟中表现出一种另类气质,她正在竭力用淡定的姿态压抑住纷乱的思绪。

也许她有着非常深刻的世故情结。

还有一种济世的情怀,总能让人在人事浮起之中回归内心的安宁。

仿佛栖身尘埃中的明珠,任凭阳光挥洒在自己的身上!

青庐宫内钢架却构建出一丝温柔和善良,显得是那么和谐于一体!
(我们受邀进入月亮宫,继续着她的演绎……)

又脱离不了少女清纯和顽皮,因为自然界大部分都是美好的。

此刻的她仿佛能忘却时光,即将沉浸在自我酣醉中……

她可能只想任性的浪费一个午后的时光,品味一下什么是真正的生活!

漫漫人生路,其实你还年轻,拼搏的时间还有大把!

拨开迷茫的人生乱象,回归自然,放飞心情,在午后的阳光照射下,禅悟出真谛。

《禅》…………THEN END

青庐呈现出复古文艺风,月亮宫浪漫且诗意浓浓,双廊城内处处可见古香古色的家什。

双廊的确是一个值得静静休养的地方,看看躺椅周边环境,就很想舒服的闭上眼睛、然后再静静的躺下、什么都不干……。

不管是休闲也好,发呆也罢,亲身去感受一下胜过万语千言的描述。

继续在月亮宫里发掘美丽的瞬间……

双廊的落日那也叫人难以忘怀,当血红的太阳从浓厚的云层中露出光芒,投射在波光粼粼的洱海上的时候,人们意识到白天的繁华几近结束,暮色下的洱海边不知道掩藏着多少情意绵绵的画卷……。

以下是我们从元谋双廊的GPS行程轨迹。

D5: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初六)

第二天我们很奢侈的睡了个懒觉后前往丽江古城!

中午12点过到达丽江住宿一古旧的四合院内,当地人往往把老宅租赁给外地人,经过修缮和特色装修,而终成为丽江特色古镇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白天的丽江古城内人并不显得很多,幽深的老巷子内透出陈旧,沧桑感十足。

不过经过打整后的院子还是焕发出昔日的风采,对于常年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的人们来说的确是一种致命诱惑。

丽江中心广场上人群熙熙攘攘,好不闹热。

信步在老街上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各地的人们在悠闲的漫游,当然也包括很多很多美女帅哥们,即便是你随意进入一家小店闲逛,也能碰见和你一样闲逛的美女。
    这里碰巧遇见重庆的美女试戴毛线帽,看着她们装饰的神态,忍不住抓拍了一张,得到她们的认可后也小小的帮她们留下难得的倩影。

一首《丽江小倩》唱红了神州大地,我们着实的感受了一把丽江古城那种休闲生活、倩影荟萃和具有地方特色非洲鼓节奏下甜蜜的歌声。
   自从网络上爆红丽江小倩《一瞬间》、"丽江手鼓美女"《我的小宝贝》后,我渐渐读懂了关于丽江的一些事。更正一下,她们既不是美女老板娘,也不是老板,而是店老板雇佣来的销售员,她们要完成销售非洲鼓、原唱CD碟等任务,的确也很勤奋也很辛苦。

手机视频里录制的这位美女鼓手在我搜索丽江歌曲时居然被发现了,原来是一位叫珈珈的美女!

应该说,和全国众多的古镇相比,丽江模式运作得非常成功,既保留了传统风格,又良性的发展了当地经济,加上非洲鼓和音乐的炒作,使得丽江成为彩云之南独具特色的一道风景线,而非洲鼓这个舶来品也成为丽江的一个代名词,《一瞬间》这首歌也成为丽江的一个标签。

说到玩非洲鼓,全国各地不知道怎么一夜间就爆红起来了。
       非洲鼓,其实是一个俗称,它的种类太多,包含了Djembe、Talking drums(对话鼓)、Bougarabou(布加拉不鼓)、Kpanlogo(可番老哥鼓)、Kenkeni、Sangba(低音鼓)木头鼓等等。我们现在常见的其实都是来自西非的Djembe(金贝鼓或者坚贝鼓),是西非曼丁文化的代表性乐器。
       Djembe是徒手演奏,主要有低、中、高三个音,而且需要和Dunun(墩墩鼓)配合,演奏与特定生活场景相关的鼓曲,来给舞者和歌手伴奏。现在Djembe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在不同的音乐、培训领域发挥着它独特的价值。
       非洲鼓的打法没有完全固定的格式和套路,而且任何人都可以把它拍响(包括婴幼儿),也完全可以凭个人喜好和习惯来宣泄自己的情感,所以音乐人将非洲鼓引入到丽江,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大众文化娱乐成功普及典范之作。很多人在丽江街头听过脍炙人口的非洲鼓现场演奏后都会热血沸腾的想买一套,自己玩玩也行、培养小孩节奏感、兴趣也罢,为祖国的音乐普及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也给自己创造了不菲的收入。

夜晚的丽江,陡然变换了另外一个模样:

灯红酒绿的酒吧、到处招揽生意的帅哥靓女,完全失去白天那种逍遥、悠闲的文艺范儿,那是把生活节奏加快,加快得让人心跳、呼吸困难。 我感觉到,这不大像我臆想中的丽江,迎面扑来的是商业化的气息:专业的歌手、专业的乐手,失去原滋原味民间艺人和游人一起近距离交流的乐趣,也许现代年轻人喜欢这样但总觉得缺失了什么……。

到是老街两边让人垂涎欲滴的各色小吃,吸引我们驻足观赏,慢慢品尝。

D6:2016年2月14日星期天 (初七)

我对丽江的印象白天要比夜晚舒服,所以没有太多的留恋!还是前往300公里外的泸沽湖吧。

2012年春节我们也曾经去过泸沽湖,当时的印象是泸沽湖很美、环境很原始、温差很大、道路很烂。很多车辆在盐源至西昌的路上底盘磕碰出状况。
       再次来到泸沽湖,原始环境开始改变,旅馆饭店林立,商业气氛浓郁,路况变得十分良好。

天空依然湛蓝,万里无云!

泸沽湖依然还是那个泸沽湖,里格岛依然是人满为患。
    住宿比2012年好了许多,任你挑选……。

D7: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初八)

今天我们要前往西昌,临行前起个大早看看泸沽湖日出:

我们静下心来,静静的欣赏她的静谧之美。

早晨的阳光射向湖中的时候,我们呼吸着自然清新的湖畔空气,漫步在湖边,渔船成排似乎准备蓄势待发,泸沽湖的早晨是美丽的,但愿此景长久!

观赏完泸沽湖晨曦,我们开拔前往西昌
    到达西昌已经天黑,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是西昌邛海附近住宿依然紧俏,根本没有住房,难道真印证了西昌成都的后花园这句话?
    以后去西昌假如不能找到住宿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在市内体育场附近找找多半能成功
   奉上14、15日轨迹记录:

D8: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初八)

第二天回家之前还是去邛海看看,虽然已经失去新鲜感了,不过来一趟也不容易,逛逛所谓的成都后花园,也算完美的渡过春节假期了。

西昌的红玛瑙非常出名,虽然并不十分昂贵,一旦有缘能选到中意的玛瑙还是非常值得拥有!
   邛海还是那么美丽、漂亮,海边的树木和石头也很具特色!
   回家的GPS轨迹图:

尾记:

此次云南之旅是春节大假的一次舒缓的旅行!工作久了难免疲惫,尝试抛开各种工作、社会压力,总希望放飞心情,放松身体。
    整个旅行感受最深的既不是双廊、也不是丽江,更不会是泸沽湖西昌……:
    虽然我此前从未去过休闲的双廊,但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即便是身在双廊心思却还在远方。
    丽江已经失去往日的淳朴特色,商业味十足对于平时环境下的我区别不大,所以没有吸引力。
    不过从未去过的话还是值得去看看、感受一下传说中的休闲的双廊和商业化的丽江
    元谋土林到是着实让我惊喜了一把,这种百万年遗留下的风景是我所向往的,以后有机会还会再去走一走、看一看、拍一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12 14:26

引用 pfciceice 发表于 2016-06-12 14:26:49 的回复:

回复pfciceice:谢谢支持!

2016-06-12 15:20

真美!

2016-06-13 09:4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13 13:5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3 09:41:5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观赏!

2016-06-14 20:10

引用 yuaiyu 发表于 2016-06-13 13:55:14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