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驾】从苏州到丽水,行程三天

有欣 (苏州) LV.2
2016-06-12 10:12 531/3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丽水是因为何伟写的《寻路中国》,顺便参观了几个博物馆,又慕名去了云和梯田,行程简单,只是乘车比较累。

车票和住宿是提前预订好的。火车票:12306 APP;汽车票:巴士管家APP(始发地“云和”不可订票,须现场购票,其他都可以);住宿:携程预订。

第一天:苏州北-丽水

高铁 214.5元
游览地:丽水市博物馆;经济开发区遂松路
入住:喜尔顿逸轩酒店 248元

丽水市博物馆是新馆,挺阔气。历史展线从远古时期开始,有模拟的几只巨型恐龙,馆里参观的小孩子手舞足蹈,很兴奋。真正值得一提的是龙泉的青瓷,它创烧于唐五代,在宋朝的时候达到鼎盛,这与当时皇朝的高级审美以及定都杭州不无关系,这里就不细说了。另外还有处州银矿、青田石、畲族、曲艺等展示。

下午去了丽水的经济开发区,直接打车,定位到何伟写的那条遂松路。2005年左右丽水开建经济开发区,靠炸山填平了一些区域,再一点一点建起来的。遂松路整条路是中国工业区的缩影,各种卖卖卖,高音喇叭各种喊喊喊。沿路卖零食、水果、内衣、电动车等,乱得红红火火、不知疲倦。我们沿着书里写到的格雷电工那片厂区转了转,厂区里安静得出奇,略显寥落。路旁木槿初开,夹竹桃茂盛。景倒是其次,映照书中所写之景才是目的。所以很有感触。

第二天:丽水东站-龙泉

大巴43元
游览地:龙泉市博物馆;龙泉青瓷博物馆,下午前往云和
入住:云和谷丰农家乐 260元

龙泉的车挺多,路程中经过很多隧道,忽明忽暗。远山苍绿,层林尽染,让人舒心。我们先去了龙泉市博物馆,一座八九十年代的建筑,现在是宝剑博物馆。馆内陈列了一些捐赠的古剑,还有国家领导人收藏的宝剑。我对古剑无感,除了大概了解了一下铸剑的过程,并没有太多感触。

龙泉的青瓷博物馆在另外一个地方,情景则全然不同,完全是我们的菜。馆的外形设计得很费心思,铸成了青瓷窑的模样。一号展厅是主展厅,将青瓷的历史一一铺展开来。最不容错过的当然是宋代的展品,造型简约优雅,釉质透亮,如一汪清水。又有哥窑的专题展,哥窑青瓷的主要特征是紫口铁足、胎薄釉厚,釉面布满纹片。喜欢冰裂纹的同学,可以尽情享受。

下午两点我们前往云和,先到县里,再搭乘前往张家地的乡间大巴(在车站直接上车,路上再给钱)。云和梯田有两个主景区,九曲云环和白银谷,都有观景台。我们住在白银谷,所以直接在白银谷下了车,又步行了两千米,才到达坑根村。一路上,看到很多民宿,据说价格只要一两百。如果看到售票处,就报民宿的名字,可以半价40元购门票。

晚上住的谷丰农家乐是原木色主题,环境挺好,窗外流水淙淙,蛙声齐鸣,充满夏日的回忆。缺点是,房间没有配备洗漱用品、水壶和纸品等,好在自己带了,也不麻烦。晚上就在农家乐吃的,口感还行,不便宜。

第三天:搭顺风车

游览地:云和梯田

早上四点半起床,收拾出门时天已大亮。我们搭顺路车去了九曲云环的日出云海,如果步行,肯定来不及。等到达的时候,两圈栈道早已围满了拍客。直到六点也没见到太阳,大约是云层太厚的缘故。山中水汽缭绕,视线里皆是模糊的村落。

虽然没有等到太阳,但也不舍得眼前之景,又逗留了很久才准备回家。返程一路顺利,就此结束旅行。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6-06-12 11:24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06-12 11:24:22 的回复:

回复binbin:刚才还不会弄,就胡乱提交了,这会儿加了点

2016-06-12 16:12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