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乌兰察布草原的清凉

• 出发时间/2015-06-11
  • 人物/带小孩

走!去看草原——乌兰察布游记

周末两天,全家到乌兰察布的辉腾锡勒草原游,回程顺便玩了下张家口,严格来说是周六早上出发,周日下午抵京,回来后身边朋友表示不可思议,效率太高了,其实只要好好规划,两天也可以有精彩假期,与大家分享。
居住在帝都的人们,每到夏天,小心灵中最蠢蠢欲动想去的,一是海边,另一个当属草原了吧(特点都是给人清凉和自由感)。这次去哪个草原,对着地图研究时也很纠结,锡林郭勒一直向往,但是7-8个小时的车程只好放弃,乌兰布统据说不错,但是坝上方向去的太多了,于是车程4-5小时的乌兰察布果断胜出。
周六一早6点,叫醒睡眼朦胧的全家,伴着车上呼麦风格的音乐(提前下的,营造氛围),六环直奔京藏高速。可能时间早,路上车还不算多,但是到八达岭景区附近依然被堵了一个多小时,在高速路上能隐约看到长城上面已是人头攒动,不由感叹:大家都是几点从市里出发的呀?为了玩还真敬业

一路无语,但是过了张家口,植被已明显有些变化,作物以少量玉米和很多土豆(看植株应该是)为主,再往前走,山已经不是那么郁郁葱葱,砂岩地貌开始出现,山上有很多土堡,目测应该是废弃的长城。过兴和县,进入了内蒙境内,收费站上开始出现蒙汉双语。
话说自己一路开车,偶尔从后视镜偷偷瞟一眼,全家都在后面酣睡,偶尔有人醒来问你到哪了陪你聊几句又睡去,感觉很幸福啊,这才是我要的旅行的感觉。

开车一路向西,过乌兰察布市区不下高速,远远看到集宁皮革城的牌子很耀眼。中午十一点半,从卓资山出口下,一下高速一大排全是卓资山熏鸡的饭店,按照原计划,吃熏鸡(熏鸡图片网上提供,谢谢)。
果断选择了网上最红的张金涛熏鸡,里面不但有熏鸡,还有熏兔、熏肠等各种熏货,买了一只最大的熏鸡和两个熏猪蹄,味道果然不同凡响,鸡肉嫩滑、烟熏的香味十足,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后来才发现,卓资县满街熏鸡店里,就是张金涛分店到处都是啊,果然是县政协委员(店里看的照片)大手笔,大企业啊!
卓资县城出发,路面不算宽,但都是柏油路,一个多小时后,路边开始出现草原和风力发电车,辉腾锡勒草原到了。

草原配上蒙古包,张张都是桌面照啊,去蒙古包里看了一下,能住,但是晚上可能会有点冷,有老人和小孩,只能回集宁市区住了。不由惆怅的想到,今天晚上,当草原的人们点起篝火、当马头琴的旋律响起,这里将是一副多美的草原之夜画面.....

乌兰察布 辉腾锡勒草原

儿子在草地上奔跑,大家都忙着采野花,来到草原上,每个人都变成了快乐的孩子。

辉腾锡勒,蒙古语寒冷的山梁,亚洲第一大的风力发电厂,遍地的风力发电车是它的标志。

草原黄花遍地香

在草地上做个美美的梦....

可爱的小马驹,紧跟着妈妈

取景时觉得是一副很凄美的草原景色,细看照片才发现这匹马好像也要当妈妈了

慵懒的小家伙,话说你是马驹还是牛犊?

在草原上尽情享受了一个下午,天黑前赶回了乌兰察布市区住宿,很凉爽的草原小城,倒是以前的名字集宁名气大些,现在已经变成集宁区了。晚上到有名的大汗宫用餐,装修是很有蒙古特色的,正赶上一大家子过生日,见识了一下内蒙的烤全羊,不过我们家是吃不完的,还是烤羊排适合我们的人数,外焦里嫩,果然比北京的好吃,就着马奶酒,完美的草原之夜。

第二天一早,吃完当地的羊杂汤和烧饼早餐,打道回京。中午前到达张家口的大境门,在“大好河山”匾牌下游览了一下张家口市容,城市规模和繁荣程度超出我想象,要是与北京联手争办下冬奥会,前途不可限量。
回京一路畅通,倒是又在八达岭附近贡献了两小时堵车时间,看来这个方向再修一条高速势在必行,不然到时候把冬奥运动员堵在路上也是不妥
晚饭前到家,不太累,但意犹未尽,看来夜里我又得梦见开满黄花的草原和喷香冒油的烤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