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不远——南方妹子5人大西北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5-06-09

写在最前面

2015年6月9日,宿舍5个妹子去了大西北甘肃青海两个省),到今天刚好一年左右,忽然想分享一下这趟行程,作为纪念,也给大家一个参考。一开始,毕业旅行是打算去泰国的,然而签证各种没办,那段时间也不太安全,于是在一次宿舍夜聊之后,就那么随性的决定了去大西北

- 费用。所有的费用算下来大概每个人4500左右,飞机和火车的车票是在出发前就订好的,大部分的住宿也是在网上就预定好的,到达大西北之后我们采取轮流管账的方式,统一买票和统一吃饭AA制,每天晚上记录支出,算清当天的帐,这其中学生证可帮我们省了不少钱,所以还在上学的孩子们啊快到处去玩,物尽其用。

- 攻略。去之前所做的攻略包括交通、住宿、饮食、景点还有文化攻略,我们觉得去那些地方还是得先了解一下相关的历史啊背景啊什么的,比如莫高窟还有一些藏传佛教。

- 宗教。去之前我们也列出了一些关于宗教的注意事项,主要是回族和藏族的,但真正到了之后似乎也没有太怎么样,不过还是需要注意尊重当地民族或者当地人的一些习惯和信仰,入乡随俗。我会在后面附注意事项和物品清单。

- 饮食。那边的饮食不属于清淡类型,牛羊肉偏多,好吃的还是特别多的,这个也在后面具体结合行程介绍一些我们吃过的。

- 气候。在海拔低的地方生活惯了的可能会出现缺氧现象,严重的到达兰州就会有反应,其他的可能到青海会有反应。我们5个人中,可能是因为本人是云南人所以比较习惯,没有任何不适,但其他4个妹子都是广西人,所以在环青海湖骑行中都比较累,也会有一些不舒服,个人可以视情况携带氧气管。另外,到青海一定要看到天气,一方面天气好出行方便,也才能好好看风景,一方面尤其是去茶卡盐湖,天气不好的话会很失望。

- 交通。尽量在出行之前将能确定的确定好,另外青海湖一带交通不是特别方便,可能需要包车,有一个好的师傅特别重要。

- 住宿。我们住的基本都是青旅。会在后面附上详细的表,供大家参考。

6月9日 南宁——兰州

南宁兰州我们是坐的飞机,当初考虑到费用和时间的问题,坐火车算下来的费用和机票差不多,花的时间又更多,所以选择了特价票。当天下午1:45的时候到的,在飞机上往下看的时候那个山,还有刚出机场就遇到一阵狂风漫天黄沙,因此对兰州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坐大巴到青旅,并不算难找,老板很热情的下楼来帮我们拿了行李,是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开的,女孩好像是广东那边的人不太记得了,然后来这边定居了。跟我们同一间的还有个看起来像二十多岁的三十多岁的姐姐,毕业以后就到处旅行,自己摆摆小摊赚点钱什么的。

落地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然后去黄河边逛了,本来我是个大路痴,但大概是因为要去找吃的,那天方向感也是爆棚了。
先去吃了羊肉泡馍,烤羊肉串,杏皮水。然后晚上去的正宁路夜市吃了东北大板(雪糕)、烤羊蹄、牛奶鸡蛋醪糟、饼、肉夹馍。

去逛了中山铁桥,建于光绪三十三年,材料都是从德国运来的,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当然作为一个完全不懂欣赏的人来说,没怎么感受到其壮观之处,倒是傍晚的夕阳很美,几个人拍剪影拍了半天。
那边的天黑的都特别慢,我们还特地为此拍了张照。
黄河边还见到了羊皮筏子,因为路程的原因,没有去看黄河母亲雕像,也没有去《读者》的总部。

6月10日 兰州省博物馆、坐车到张掖

第二天一起床,第一件事肯定是要先来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于是问了老板娘去到一家装潢还挺不错的店。店里的牛肉是单独称斤卖的,大家可以根据人数和食量自行决定。兰州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味道是真心好,我一个几乎不喝汤的人把一大碗汤全喝光了。

然后去了省博物馆,镇馆之宝是马踏飞燕,一趟逛下来不得不给祖先的智慧跪了。当时我们是刚好遇到一群学生去参观,然后就厚脸皮的蹭了讲解,不太记得是不是要收费了。

当天中午一点就坐火车去了张掖。买了兰州的大樱桃吃,真爱,不贵、肉多汁多又大又甜。坐的火车是兰新干线,车上有新疆的和西藏的,作为一个花痴不得不说到处都是高个子大眼睛高鼻梁的帅哥,还有很多高颜值妹子,路上应该是藏族小伙伴在玩游戏然后就看到那边又唱歌又跳舞,特别喜欢这种感觉,一路上两边都是高山草甸,偶尔会看到山坡上有一群群吃草的羊,特别像镶嵌着珍珠。路上到餐厅去吃饭,有点贵,不过餐厅的视野特别好,两边大玻璃窗,我们在那里赖了好久,直到那里的阿姨已经看不下去了。

晚上六点多的时候到的张掖,因为第二天要去丹霞地貌,所以订了离门口比较近的住宿,从火车站打车过去一百多,路过了黑河,也就是出“弱水河”。住的地方是那种农家小院,我们5个人睡的是一个大炕,虽然里面有股火烟味,但还是挺干净整洁的。开店的叔叔阿姨人特别好,超级纯朴,走的时候还一起拍了合照。除了住宿费我们还会付一点饮食费,阿姨会在家给我们做饭,就在他家客厅里吃,不太记得吃的什么,但早餐都是白粥、馒头、咸菜。

6月11日 丹霞地貌 坐车到敦煌

第二天一大早坐大巴去了冰沟丹霞,里面蛮大的,天气特别好所以很晒,做好防晒很重要,什么墨镜啊,围巾啊,帽子啊,防晒霜啊都不要少。里面也有观光车可以坐,不过还是建议步行,回去的时候坐一下就好啦,冰沟丹霞主要是看形状,你得站对角度然后脑洞开大一点,没有想象力的人估计难在里面找到乐趣。在里面的“卢浮宫“那个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祁连山,山顶上全是白雪,长长的一条。回去的时候等大巴等不到,于是我们在烈日下开始唱歌跳舞的自娱自乐,最后选择旁边的商务面包车,讲讲价,也还可以接受。

下午去的七彩丹霞,因为这里主要是看颜色,所以适合选择在日出和日落的时间点,个人觉得没有见过丹霞地貌又有点兴趣的人可以去一下,也还算是蛮漂亮的。在那里遇到了一个外国人,光着上半身,单反用很多胶带粘着,衣服和包都很旧,温度特别高,也不知道他怎么受得了,我们跟他说hi , 他回一个how old are you  ,有一种你们几岁啊就来撩大叔的感觉~

因为行程安排,当天就找了车送我们到火车站去了敦煌

6月12日 敦煌

11号坐了凌晨一点的火车,五点半醒过来刚好日出,大写的美。八点多到敦煌,订的青年旅社有司机过来接我们,旅社在鸣沙山旁边,行李他帮我们拉回去,我们直接去了莫高窟。

关于莫高窟,一生必须去一次的地方,所有的东西只有你亲自去感受。流程可以说一下,参观莫高窟是在数字中心买票,先观看两个影片,了解历史背景,一个是正常的影片,一个是球幕电影,会介绍几个洞窟,瞬间感觉自己走了进去,当然实际的洞窟并没有那么高大。然后有专门的大巴拉你到鸣沙山断崖,也就是洞窟所在的地方,排队等候,每人领取一副耳机,大概十几个人为一组,有专门的讲解员带你进洞窟。每一组所看到的洞窟都是不相同的,说到这个有个经验,因为我们分配到的讲解员讲的不是很好,能进的洞窟又有限,因此我们在结束之后又厚脸皮的跟了几个导游,听了不同的讲解和进了不同的洞窟,不过那个时候你就是没有耳机的,所以听起来特别费力,但你只要能忍受导游投来的嫌弃目光与别人异样的眼光,还是非常值得的。去之前有攻略说会在参观前收掉所有拍照的物品,但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不过也是禁止在内部拍照的,这一点大家都应该好好遵守。

回到旅店之后,下午就去了鸣沙山。第一次感受到爬沙漠那叫一个累,脚下没有受力点,而且鞋子会各种进沙,虽然我们买了鞋套,也还是进了沙,但总比没有鞋套好,不过很多人直接选择了光脚,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直接骑骆驼,不过个人认为这样没意思。我们5个人因为速度问题,所以爬的过程中没有待在一起,我是第二个,爬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刮大风,细沙被吹的到处飞,刚好穿了裙子,脚直接被打红,虽然围了头巾,但因为狂风和爬的累脸也已经成无敌高原红,在狂风中爬沙丘这种体验也是有够特别的了,有那么一秒差点被吹下去,一路上很多好心人,有拉我一把的,扶一下的,还有各种问你一个人啊哇塞好厉害的,哭笑不得。

等好不容易大家都爬完第一个沙丘的时候,就直接脱了鞋在那里玩了,沙子特别细,特别凉,我们还特别不嫌麻烦的装了一大瓶回去作纪念。刚好赶上夕阳,余晖洒在月牙泉边,虽然现在的月牙泉已经只是人工泉了,但也挺美!于是几个臭美的又开启了拍拍拍模式,一直到天快黑的时候开始往下走,去玩了滑沙,怎一个爽字了得,值得一玩。你以为我们就这样回去了,并没有,我们在各种慢吞吞和瞎逛之后待到了景区里只剩巡山的人,虽然有些可怕,但却意外的看到了不一样的鸣沙山,在光影之下有着不同的颜色和质感。

玩沙的时候挺嗨,回去的时候可就惨了,全身都是沙,这些沙顽固到什么程度,那就是等我们回到学校了,可能帽子缝里还会抖出点细沙,针对这个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当天回去的时候有点晚,记得那天正是《盗墓笔记》开播的日子,我还让老板给找出来看。

6月13日 魔鬼城

早上包了车从鸣沙山的青年旅社出发去魔鬼城,脑子里瞬间回忆起《盗墓笔记》里的片段,出了敦煌市区之后就是一条笔直的公路通到底,两边是漫无边际的隔壁,这种路开起来司机特别容易犯困,司机打了个滑把我们吓一跳,有一片是保护区,好像有野驴之类的动物。路上去了玉门关和汉长城,玉门关边有一大片绿化湿地,出了玉门关之后就荒无人烟,实力感受了一把春风不度玉门关,至于汉长城就只剩一截断壁残垣了,要是没人介绍你还真不知道那是什么。

魔鬼城位于新疆边境,是一大片风化地貌,也是个需要发挥想象力的地方,一望无际,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方,太阳超级毒,所以防晒工作还是很重要,自己要准备好水。魔鬼城入口有一些小吃店,价格偏高但也不算坑,要是不想花这个钱,可以选择自己带干粮。作为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整个游览过程我都在YY穿越罗布泊,自己还捡了个风化的硬的跟石块一样的土块回来。

当天坐晚上八点的火车到兰州再转火车到西宁,中午12点到达西宁

6月14日 西宁塔尔寺

西宁的第一天花下午的时间去了塔尔寺,感受了那里的藏传佛教,还有被称为三绝的“壁画、酥油花、堆绣”。又一次无耻的蹭了人家的导游,建议到这里的请一个导游,自己逛的话会错过很多东西。庙里有僧人在念经,辩经,藏民在磕长头,每磕十个头可以拨一颗佛珠,要磕满十万个,可以看到手按下去的地板上已经被磨出了印记。藏传佛教给我的印象就是特别纯正和虔诚,平时见得佛教都是结合了道教的,也感受不到那种浓厚的宗教氛围。回去的时候在门口买了个十块钱的馍,比脸都大,5个人吃了两天多愣是没吃完。

6月15日 到达青海湖

因为决定要骑行,所以在出发之前就和骑车行讲好了有车来接我们,当天师傅就开了面包车把我们从西宁接到了青海湖。车行在西海镇,我们从西海镇拉车到黑马河,然后第二天开始骑行,因此当天去了茶卡盐湖,翻过海拔三千八百多米的橡皮山,不过因为下雨,所以见到的湖并不是那么惊艳,不过我们还是欢脱的脱鞋去湖里拍了各种照片,这里请要去的小伙伴注意一定要看准天气。晚上一直下雨,师傅把我们送到了车行的环湖驿站,两个藏族小姑娘守在那里,睡得是类似工地上的板房,不过虽然外面风雨很大,房子还算牢固。

ps:这里说一下挑一个好师傅的重要性。我们的司机是个跟我们爸爸差不多的年纪,也有个和我们年纪相仿的女儿,是个回族。人特别好,会拍照能聊天,一路上跟我们介绍各种风景,还会自己选择一些地点停下来告诉我们值得一看。路上带我们认识了马兰花,剥出花心来吃,是生面条的味道,还认识了狼毒花,带我们去看了湟鱼,只是恰好季节不对,等不到湟鱼。

小插曲:半路还去骑了个马,好像是50块一个人,让你骑到湖边又回来,个人认为想感受一下的可以感受一下,不想的就没必要花这个钱。一路上发现青海湖边有草地还有沙漠,经过了倒淌河日月山,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发源地,也是传说中文成公主回望的地方。

6月16日 青海湖骑行第一天

关于骑行有几点注意事项:
- 条件允许的话选择穿速干的衣服,自备质量好的雨衣,还可以准备塑料袋套住脚。
- 准备好干粮,要挑扛饿、不太重的,面包和水是必备,可以咸甜搭配。
- 当然,最好是一定要看好天气,选择不下雨的时候。
- 出发前一定要精简装备,因为要自己带着走。

我们的自行车是租的是60块左右的,可以变速,每辆车配有一件雨衣和一个行李袋,还有一个总的工具袋,虽然我们5个女生拿着工具袋却没有人会用,但总比没有的好。

第二天一大早还是在下雨,那两个藏族的姐姐给做了早餐,包子、白粥和榨菜,看天气不好一直劝我们放弃形成,然而我们还是倔强的出发了,可是因为天气原因,所以就算选择了传说中风景最美的环湖西路,还是没办法好好看清楚风景,至今都没亲眼见过清晰的青海湖长什么样。一路上雨不停的下,公路两边就是草原,还是会有牛羊不在意下雨优哉游哉的吃草,走走停停,上坡下坡,有几个妹子有点适应不了这个强度,我可能是因为本来就一直生活在云贵高原上所以还算是体力充沛。一直到下午,骑到鸟岛的时候才见到了太阳,于是我们就在路边坐下来晒一晒,然后才去了住宿的店,整天衣服就一直湿了又干又湿。

当天住的店也是与车行合作的,是早就计划好的,老板娘看我们那个狼狈样,让店员去买了生姜给我们煮了一大锅姜汤,然而我吃不来姜汤这个东西啊也是心好累,好在我很强壮。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又坚强的骑到了附近的鸟岛,因为季节不对,所以没什么好看的,只有鸬鹚岛上密密麻麻全是鸬鹚,路上的风景不错,还遇到几只大野兔,然后伴着晚霞回到了旅店。

6月17日 骑行第二天

本来也没打算骑完全程,加上天气实在不好,于是骑行就在这天终止了。当天从鸟岛骑到了泉吉,然后前一天和师傅商量好,他到那里来接了我们。一样的,也是湿了又干又湿,但是比前一天冷很多,车行提供的雨衣质量不是很好,魔术方巾挡脸,戴着手套也没有太大的用,整个人都处于冻僵的状态,特别冷,不过路上还是有些有趣的事情。

因为一直没办法看清楚湖边的风景,所以我们就去找了一个缺口,固执的看了一眼近距离的局部青海湖,可惜没有去吃糌粑。一路上遇到很多骑友,会跟你说加油啊~最好玩的就是随处可见的绵羊群,路上遇到藏民骑着摩托车赶马和羊,还有某种看起来很凶的牧羊犬。那些绵羊从左边的草地漫过车路再延伸到右边的草地,把车路堵的水泄不通,偶尔有车辆经过要猛按喇叭,然后后边的羊群就会让开,可是等车开进去之后它们就会又围过来,整张车就被包围在羊群里,有点蠢萌。我们刚好遇到那一大波羊群,于是就下车来推着走。

等我们饥寒交迫的到达泉吉,等师傅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每个人都像刚从水里爬出来,当天晚上回到西海镇的青旅,顿时觉得人生得到了拯救。一路上发现那边的人就算下雨也不怎么打伞也不穿雨衣,刚好是羊年,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说法,在青海湖边遇到藏民一家磕长头转湖,师傅与他们打招呼,他们也笑着回应,就算下着雨,脸上依旧是发自内心的微笑。

6月18日 西宁 东关清真寺、马步芳公馆

第二天一大早西海镇阳光明媚,真是心酸,可还是只能回西宁了。当天去了东关清真寺和马步芳公馆。去清真寺的时候恰好遇到回民做礼拜,从小的到老的男人,全部都戴着帽子,拿着毯子来,庙里挤不下了,就把毯子垫在大街上,全部朝着西方,因为据说那是麦加的方向。舍友特别搞笑,觉得那个毯子很好看于是去店里买,但人家是不卖的,还告诉他们,这个时候女的不可以从男的前面过,为了尊重他们的信仰,我们开始小心翼翼的走路,不得不说,场面有点壮观,喇叭里传出的诵经声音也特别好听,自己整个人也静下来了。

而马步芳公馆,是“”西北王“的家,我们请了个讲解,30元。他家里的烟囱、墙壁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玉石砌成的,家里有军队,自己榨油,有地道,银库等等,整个就像拍电影。

晚上去吃了心心念念的手抓黄焖羊肉,到西宁必尝啦,味道好评!

出发前的一些

青海鑫鑫车旅我们那个师傅姓冶,电话是15309700786 。

话说,整个过程,所有人都把我们当初中生,谁让我们长的矮呢,没有遇到什么意外,还算是比较顺利的~可惜没去成祁连山,因为没有经验,所以一个是稍微早了点,天气不好油菜花也没开,一个是似乎从张掖直接去祁连山是比较近的。
最后再唠叨两句,出发之前是比较小心谨慎的,想建议大家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尽量结伴而行,一方面考虑到安全和可以互相照顾,一方面因为交通不便的问题,多人的方式比一个人要省钱。一定要看好天气,选择好季节,以便出行以及看到最好的风景。各种防雨、防晒、防沙的设备都是必须的。取钱不是特别方便,尽量在比较繁华的地方就准备好资金,妥善管理。一些药品也是必备的。考虑到各种因素,骑行什么的要把握好时间,不要在天黑的时候出行。入乡随俗,不需要有什么强烈的防备心理,但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如果不是特别需求,可以不带单反的带上微单和手机就够了。

写的比较乱了,很多细节可能也没注意,要是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知道的就再告诉大家~

2016-06-12 21:27

不错,很实用

2016-06-12 21:49

引用 tomyang 发表于 2016-06-12 21:27:22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tomyang:值得一去啊,有很多好吃的也有很多值得看值得感受的,而且我们去的地方都太少了。

2016-06-12 22:05

引用 微尘梦影 发表于 2016-06-12 21:49:21 的回复:

不错,很实用

回复微尘梦影:谢谢  只是没有什么文采也不是很有逻辑哈哈

2016-06-12 22:06

下月准备去,路线很喜欢😊

2016-06-12 22:10

引用 微尘梦影 发表于 2016-06-12 22:10:50 的回复:

下月准备去,路线很喜欢😊

回复微尘梦影:哎呀好开心你喜欢  下个月估计油菜花会开吧   玩的愉快哟

2016-06-12 22:26

引用 中二少女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6-12 22:26:16 的回复:

哎呀好开心你喜欢  下个月估计油菜花会开吧   玩的愉快哟

回复中二少女爱旅行:谢谢!我想问一下,敦煌门票是提前网上预订,网上预订要具体日期吗?还是在旅店找老板订购。

2016-06-12 22:40

引用 微尘梦影 发表于 2016-06-12 22:40:28 的回复:

回复微尘梦影:莫高窟的门票我们是现场买的

2016-06-12 22:57

大赞

2016-06-13 09:19

回复tomyang:我也是啊

2016-06-13 09:2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13 19:57

引用 资君 发表于 2016-06-13 09:19:24 的回复:

大赞

回复资君:谢谢

2016-06-14 11:58

引用 mjx_cyj 发表于 2016-06-13 19:57:00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mjx_cyj:哈哈  回忆了好久一边翻照片翻朋友圈然后问下同行的小伙伴各种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