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一路向北(韶关——北京——哈尔滨——雪乡)

茜色の天空 LV.5
2016-06-12 11:10 1444/6
  • 出发时间/2016-02-08

毕业两年,工作两年了,2015年是工作的第二年也是自己开始有存款的第一年。当然是不多的,但是也是够我们出去玩一玩见识一下这个世界的!
       2014年年末的时候我闺蜜说,现在撒谎那个班好烦都没假放了,想出去玩都没时间!就像以前旅游文化的老师说过:“读书的时候时间多,但是没钱!工作的时候有钱了,但是没时间!”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总是那么矛盾!作为一个很少出门的粤北山区的人(大学也在本地读,真的很少出门),其实最向往的是大海和雪。广东作为沿海省份,想看海并不难,但是想看真正的雪就比较难了,因为你必须去到北方,广东几乎是最南方的省份了,所以说真的很远。因此我并没有想过要去北方去哈尔滨那么远的地方,我只是打算去湖南,因为湖南也是会下雪的!
       当我和闺蜜说起这件事的时候,闺蜜说要去看雪就必须去北方要去就去哈尔滨。当听到哈尔滨这个城市的时候,我真的感到很惊讶,甚至觉得我们是不可能去到的,因为哈尔滨实在太远了~~但是这一切都因为一片游记改变了,当闺蜜发了一片关于哈尔滨的游记给我看的时候我真的很兴奋,完全被吸引了!http://www.mafengwo.cn/i/1124126.html    就是这篇~~真心感觉博主哦~~

题记

计划是2014年末提出的,于是我们决定2015年末或者是2016年初实行计划!因为我们的计划是两个人自由行,于是我们在2015年的八月就开始计划路线,看攻略!其实计划真的改了很多遍,最后决定只能在过年的时候去,年初一出发,年初八回来,时间真的是很紧张,没办法要工作啊!到了冬天的时候加了个QQ群,里面真的很热闹,你的提问总会有人回答!还有包车、订房间的老板在里面,Q群: 53453231      44174123

行程安排

Day 1  :广东韶关——北京——哈尔滨(宿火车)
Day 2  :哈尔滨太阳岛、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宿果戈里速8酒店)
Day 3  :哈尔滨——雪谷(宿雪谷)
Day 4  :雪谷——雪乡穿越(宿雪乡
Day5   :雪乡——哈尔滨(宿果戈里速8酒店)
Day6   :哈尔滨——北京北京站易佰连锁酒店)
Day7   :北京游玩(北京站易佰连锁酒店)
Day8   :北京——韶关

衣物

相信很多朋友最关心的应该还是衣物的问题,尤其是南方人,还是那句话,哈尔滨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冷!衣服我就从头写到脚吧,大部分是从淘宝买的,因为南方基本不卖这些北方的衣物~~~自从确定了行程,一直在淘,那段时间快递小哥都惊讶我怎么那么多快递~
1、帽子:加绒的毛线帽子,关键是好看~~耳罩没买,觉得女生有帽子的话其实就不需要了,因为长头发,男生可能需要~
2、太阳眼镜、口罩
3、手套两副:一副是南方可以用的普通可触屏手套,当然冷的时候是不够的,所以还需要一对滑雪手套,就是防水的,可以玩雪的!
4、围巾
5、羽绒服:我买的是波司登的,在天猫旗舰店买的,完全够保暖,不需要说含绒量必须达到多少~~这个我问过我一个哈尔滨的同事,她说她们都不说这些的~~就是要选择好一点的牌子,像以纯哪些就肯定不行了~~
6、衣服与裤子:毛衣两件,普通货色,就是一百来块钱的那种好看的毛衣~~薄的保暖内衣两套(平常在家穿的);加绒加厚内衣一套(必须的,尽管在南方是不需要的但还是要买的~);加绒加厚裤袜一条;普通厚度裤袜两条(其实只穿了一条,带多了);冲锋裤一条(淘宝买的,七十多)。
7、鞋子:就是加绒加厚的,详情看下面的图,也是七八十左右~
8、袜子:带了几对,薄的和厚的都有
9、保温杯

出行

首先要说的是我们没有选择飞机出行,而是选择了高铁出行。因为是春节出行而且是去热门城市,广州直飞哈尔滨机票是2800左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怕航班晚点什么的~~因为计划出行的时间是掐得很紧的,所以不容有失,所以就选择了高铁!
去程:2月8日    G72   韶关——北京   9:21——18:21    9小时
          2月8日   Z1      北京——哈尔滨     21:09——7:26(2月9日早上)      10小时10分
回程:2月13日    春节加开的动车,忘记车次了     哈尔滨——北京    18:26——2:36(2月14日凌晨)   8小时
           2月15日      北京——韶关     G69     13:01——21:24       8小时19分

另外要说的是,本来是我们俩决定去的,后来闺蜜她老妈和阿姨知道后,就一起去了~~  闺蜜她阿姨经常出去玩,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形成了一个14人的小团~~闺蜜的阿姨把我们安排得妥妥的,还帮我们抢火车牌~~简直是我偶像,我们都说她不去当黄牛太可惜了~(当然是开玩笑的啦~)

第一天(2月8日 年初一)

年初一,一早起床收拾东西就出门去高铁站了~早上9:28到北京的高铁,下午18:21分到北京。虽然我们是14人的小团,但是我们是分开出发的,我和闺蜜,闺蜜的老妈,她舅舅舅妈后面出发~~因为我们是早买票的,所以就我两一个车厢,他们在其它车厢~~作为一个很少出门的人,我真的很喜欢坐火车,开心到我啊~~ 过了长沙之后,我们车厢只剩下我们几个人了~~我和她老是换位置(因为有太阳晒,所以上午坐这边,下午坐另一边,哈哈)高姐都认识我们了,话说那高姐我还记得她很漂亮,很有气质~~~我们就一路聊天,一路吃东西,偶尔来个自拍~~

高铁是到北京西的,而我们晚上是9:21分我们要坐Z1到哈尔滨,晚上就在火车上过夜,北京西站到北京站的地铁确实是有些麻烦,要转三次地铁。北京有些地铁是比较旧的,像1号线和2号线,设施都不如广州地铁完善,很多是没电梯,而我是带着拖箱去的,简直想死~
      北京站外表很美丽,里面看起来就很落后,估计也是因为修建太久的缘故,还没我们韶关的火车东站漂亮呢~~

可能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坐飞机呢?我只能说,飞机好贵啊~广州直飞哈尔滨2800左右,不打折~而且我们不是广州人,去广州坐飞机也是麻烦~其实从韶关一路到北京我都没看到雪,因为年初一真的很热,先行部队在北京也说热成狗了~晚上到沈阳我也还没看到雪~~年初二早上我睡醒之后才看多一点点雪,我那个兴奋啊~~

第二天 2月9日

早上7:21准时到达哈尔滨站,坐了一晚的火车而且是软座,看到雪完全不记得辛苦,其实我真的很喜欢火车!!这里要说明的是,闺蜜他阿姨给我们找了个领队,我们称他为小吕哥,其实就是包了他的车在哈尔滨玩,包车费4000,一部小面包车,一共是4天,第五天还免费送我们去火车站。具体费用就是在哈尔滨这5天,吃喝玩乐还有住宿共2000,交给闺蜜阿姨,她帮我们安排好一切东西,真的很厉害哦~~最后回到家还返还了200左右~~
       一下火车是小吕哥来的接的,为了省时间就没回酒店而是把行李放车上直接去玩了!
      第一站是太阳岛,就是在太阳岛的松花江边玩,第一次看到雪真的很兴奋,最冷的就是这天了,毛衣两件,厚的保暖裤两条+冲锋裤,一定要把自己裹严实了,风很大!同行朋友的手机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很快就没电了,不过我的相机就完全没压力了~

上图拉绳子的那个就是小吕哥,他很好玩的,他是内蒙古人,冬天就在东北,夏天在内蒙古,他穿得很少,真的不怕冷的样子~~
        松花江上的冰层很厚也有很多娱乐活动,雪地摩托拉着很多雪圈的那个活动就很刺激,好像是80一人,就是在江面上晃荡了一圈速度很快(原来那个不知到那个叫什么,也忘记拍照了!)
        太阳岛对面就是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那里,那边的松花江面也有东西玩,但是就是太多人了就像是下饺子一样,密密麻麻的~所以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去太阳岛那边吧,人少,好玩!

小吕哥带我们去吃的铁锅鱼,这个是排骨,还有一个鱼。我们分了两桌,一桌两个锅,一共吃了900多接近1000,不过14个人就不贵吧!反正没被砍~~老板还给小吕哥回扣,但是小吕哥给我我们了~~真是棒棒哒!

吃完中午饭后去哈尔滨的必到之处,索菲亚大教堂就在中央大街附近。进教堂要20元,进去后没什么看,就是好奇而已!然后我和闺蜜就去中央大街逛啦,终于到我们的约会时间了!!哈哈~~~单独行动!!

马迭尔冰棍冰棍,外面排队买的3元还是5元,忘记了~~~后来还进去买了酸奶,很多人买,有点酸,但是奶味很浓,but,个人感觉有点小贵,小小的一点25元~~

哈尔滨,人手一支冰糖葫芦,好大味道还不错,但是基本是不可能吃完的,我和闺蜜咬了几口就扔了~~所以中央大街上的垃圾桶里都是冰糖葫芦~~我就那梦为为什么不做小一点呢?但是,这是个拍照的好道具,必须买!!哈哈~~

穿过地下通道就来到了防洪纪念塔啦~

看到这些花,我还说哈尔滨那么冷,怎么这些花开得那么鲜艳~~~原来是假的!

这张照片就是中央大街这边的松花江,人都是密密麻麻的,想拍张只有自己的照片都难~所以还是建议去太阳岛那边去看看,然后就可以去冰雪大世界了,因为都在太阳岛上,比较近!

烤红场很好吃,别问我正不正宗,因为我不知道~~

在中央大街逛完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冰雪大世界了!!!好兴奋~~~之前看攻略就说冷得不了,但是我就完全不觉得冷,不知道是不是刚好我们去的时候温度比较高,我记得看了白天的温度是零下16℃~~反正第二天冰雪大世界就闭园一天了,因为天气问题,有融化的迹象,我只能庆幸自己早一天去了~~我们玩到不想走~~真的很好玩,一定要去哦!

提前买好票,可以上天猫买~入园的速度还是很快的!但进去之前最后上一次厕所,不错厕所环境就不是很理想!然后贴好暖宝宝就进去了~一进门就看到了这座大冰雕~~   听说是世界最高的还是什么来着,忘记了~~进门之后会有很多穿着红色大衣的女导游问你需不需要讲解员,其实就是冰雪大世界的工作人员,印象中是250元!个人是不建议要的,但是同行的阿姨说要那就要吧,其实就是带着你走马观花的讲解,你还没看清楚就说要下一个景点了!我实在是受不了就叫闺蜜和我自己单独行动~~~这个导游唯一带给我们的有效信息就是晚上这里会有一场冰雪表演,还不错,就不是不给拍照所以就没拍~要排队的,如果要排队拿票就挺麻烦的,幸好阿姨帮我们俩排队拿票了,这样我们就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这里要说一件我们干的傻逼事情~~就如上图,为什么会那么黑呢??一拍全身图就这样,因为相机是新买的不是很会用,于是我们两个就想了,是不是没有设置好,最后还以为是相机问题~~!!到准备离开冰雪大世界我才发现原来是拍照的之后手挡住了闪光灯,那个后悔啊~~!!!美美的景就这么错失了!

冰雪大世界里面有很多冰上活动的,都是不要钱的~~~除了这里在哈尔滨雪乡那些地方玩就很贵了!然而我们也是在差不多走人的时候才发现有这么个东西玩~~总之一句话:我还没玩够,但是要走了~~我还会回来的!!!

冰雪大世界出来的时候是八点半,回到市区都已经九点多十点了,哈尔滨的人 真早睡,店铺基本已经关门了!然而我们还没吃饭~~很艰难地找到了一间烧烤大排档~~烤的东西味道还可以~~就是我们点了13碗疙瘩汤,因为想喝汤(广东人嘛,你懂的!)结果他竟然用了一个塑料盆装了一大盆让我们自己分,自己分就自己分嘛,但是你为什么用塑料盆啊!!!要知道在广东这可是拿来洗脸的盆,瞬间没食欲了~~后面还来了一盆方便面~~~到现在我都还不懂,为什么哈尔滨的宵夜里面会有方便面?方便面不是应该自己在家煮的吗?就这样我们就回酒店洗洗睡了~~饮食差真的很大,回到广东之后,发现瘦了!

第三天 2月10日

第三天就是出发去雪谷了,因为我们是包车所以吃完早餐之后小吕哥就来接我们了,八点半出发的~~中午十一点多在五常吃了中午饭,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到雪谷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因为塞车所以还在路上停了下来打雪仗,真的很好玩!!一般来说,自由行都是拼车去雪谷的,150元每人,很方便!

这家雪谷的旅馆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反正就是挺过分的,就是因为我们比较晚去到,结果我们订的房子都被别人住了,给我们留了一间特别的差的,天花板都渗水还发霉,还没有电的,厕所也不能用。幸好小吕哥帮我们解决了,给我们换了一个地方,挺舒服的,就是不能洗澡~~其实现在雪谷和雪乡的住宿很多都是能洗澡的~~~只要你愿意花多一点钱就没问题啦~~

在雪谷的晚餐~~

说实话,我觉得雪谷比较像农村,雪谷里的雪很多都是没被别人踏过的,所以我很开心的去踏雪了!

雪谷的火炕,我睡完之后没什么感觉~~~就是睡炕头的闺蜜的阿姨说很热,反正我睡最边边~~

第四天 2月11日

一早起床吃完早餐弄好行李就出发穿越去了~~~雪套和雪爪是必须的,雪套就是踏雪必备,雪爪防滑~~之前在Q群里面问过,穿越累吗?结果人家说七八岁小孩轻松走~~最后我只想说,我累成了狗~一年之内爬山都不约!前面我们坐的是马拉爬犁~~其实我觉得那些马很可怜啊,拉着那么多人,尤其是过年这几天~~坐了前面的15公里~~然后开始自己徒步,说实话没走半小时我就已经觉得很累~~可能因为我平常很少运动真的是累死我了!!闺蜜的阿姨经常进行户外运动,她走得贼快了~~还说在山顶等得我们花都谢了~~好吧,其实我和闺蜜是最后上到山顶的~~

穿越累成狗,请不要轻易尝试!!对比之前和之后,我已经脱了一件毛衣,帽子手套全都没带~~裤子也想脱的,但是毕竟不好意思~~哈哈哈!!走了很久到中途可以坐雪地摩托,那是我已经很累了,但是想着我是来穿越的,坐雪地摩托岂不是很丢脸!!雪地摩托到山顶15分钟,150元每人!!走路两、三小时,自己选择把!!!然后我又坚持走了30分钟,那时候我就后悔得不得了~~~为毛不坐雪地摩托啊!!!

到了山顶之后马上就泡了个泡面,热水15元,泡面自己带的~~保温瓶加热水还有20元~~我和闺密说,这又是个发财致富的好机会啊!吃完之后就被长辈们逼着去上厕所了,说实话不急也不想上,但是他们一定要我上,说下山还要很久~~~其实就是那个厕所真的是丧心病狂啦!!!真心不想回忆~~~因为我是最后上到山顶的,所以都来不及拍照好好看看就说要走了~~所以很可惜!所以,一定要坐雪地摩托!!!

山顶一大片的白雪,所以墨镜必备,不然会很刺眼!

这里好像有个雪漂什么的,就是开了一条道,漂下去?反正不是很懂,价钱也不便宜~~不过下山完全没压力,可以不用坐~如果喜欢刺激的可以试试,反正我看着就很怕~~

下山很轻松,很快乐!

来到到门口啦!

它叫阿拉斯加,不叫哈士奇!

我们住的地方,就是爸爸去哪儿天天他们去借胡萝卜的那家~~~春节价格真心贵,1200一晚四人间,独立卫浴~~所以说,如果两个人去的话就贵到飞起~~~下午四点多到达,然后就洗了个澡,后悔没带沐浴露和洗发液~~行李在小吕哥的车上,因为他自己开车到雪乡了,他没穿越~~吃完饭之后就出门浪去了~~

雪乡人多,吃了冻梨和冻柿子冻草莓~~~冻梨好吃点,其它都很算~~冻柿子吃起来麻烦~~

突然想喝冻雪碧,可惜人家冰箱没开,我就说我要埋在外面的雪堆里,结果人家叫我埋隐蔽一点~~真的觉得自己太聪明了~~五分钟就搞定,比冰箱还快!!然而,我的帽子估计就在这时候不见的~~~

第五天 2月12日

本来说去亚布力滑雪的,但是吃早餐的时候小吕哥说雪乡的公路封了,可能走不了了,吓到我们,因为我们第二天就要走了,怕赶不上火车~~所以小吕哥就建议我们在雪乡滑雪,然后等着公路开通~~据说那天雪乡有4万旅客滞留(没错我就是其中之一),听说还上黑龙江的新闻了!雪乡有来两个滑雪场,一个看起来专业一点,另一个看起来业余一点~~当然我们是选择了一个业余的,专业的还不敢上呢!

反正我就滑了3次~~第四次滑的时候看着闺蜜滚着下的,还把脚给妞了,光荣负伤,然后我就不敢滑了~~一句话,胆小的学不会,像我,我就不会~~同行的几个小男生就学会了,其中一个才五年级~~建议还是请教练吧,不然就是滚的命,当然是像我这种没悟性的人~~~哈哈

中午十一点多的时候,听小吕哥说雪乡公路解封了,所以就立马吃饭走人~~下午一点出发,晚上九点才到哈尔滨市区~赛车真是醉了~出发前小吕哥还给车装上了防滑链,所以说去了雪乡就不要期待下雪更不要下雨,不然就是被困的命~还有就是,本来从雪乡到大门口是要坐景区里面的车,但是滞留的人太多,要等很久,所以我们是走出来的,半个多小时才到大门口,期间还要担心不要摔倒,因为很滑的路~~所以说,遇上升温也不是好事~~
晚上在市区吃了个饺子,连锁店来的,街上挺多的,那么晚了,要求不能太高!有个叫山药红枣汁的挺好喝~

第六天 2月13日

早上睡到自然醒,九点半才起床,十点半这样子办理了退房然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住的还是道里区的速8,环境无敌好!同行的阿姨们已经在火车上了,她们今天回韶关,32小时,我和闺蜜晚两天再回!道里区打的到中央大街是15元,因为是滴滴叫的车就会打表。司机还很热情,一直给我们介绍东北的雪蛤贼好使~~热情的背后其实就是要拉你去购物,但是我们不为所动~~

其实我们就是想去中央大街吃吃攻略里面说的好吃的地方,最终我们选择了老昌春饼,不是很贵,但是我们都觉得一般般,好像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好吃,可能是我们很少吃这些东西吧,不过还是可以尝试的,毕竟饮食差异是没办法的事情。我们十一点半去的,已经非常多人了,还要排队~~吃完之后我们又打的会道里区的速8,中央大街的出租车很多,但是都是不打表的,一口价20元,而且全程冷漠~~还不肯开到酒店门口说是不转头,真是醉了~~来回的待遇也是太远了~~
回到酒店拿了行李之后,我们就要去哈西站坐动车了~~公交车要换乘,而且我们行李多,所以就打车了,还是用滴滴叫的车。叫了很久都没人接单,估计是太远人家不肯去吧,我们预计要被人砍的了,毕竟打车去高铁站这些地方都这样的啦!!!谁知道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好的东北大哥,本来我们是叫出租车的,但是这个大哥就开着自己的车来接了,也可能是这个原因,才收了我们27元!!所以我们说,对东北人的印象蹭蹭地往上升了!!

要走了,不舍得~~~好喜欢哈尔滨哦~~

第七天 2月14日

凌晨2:30到达北京,为什么感觉动车坐得那么辛苦,好挤的感觉。过道上都是人了,想去装水都难,车上还是个小女孩,整节车厢的人都在睡觉的时候她就在那里哭,一小时哭一次,好烦!!小孩真恐怖!!!去北京的只是停留一天而已,因为我们是想坐高铁回韶关的,所以只能先去北京!!高铁票真的很拿抢啊!!!因为是凌晨到达所以订的酒店只能在北京站附近的易佰酒店,价格贵,环境还不好,住一天就好了!但是,傻逼的我不想拉着行李换地方,所以住了两天,傻了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北京站坐地铁很麻烦,要安检,人又多!!北京站的地铁票还要站外排队,人工售票!北京地铁总的来说没有广州地铁科学啊!
睡到10点半,然后起床,中午故宫——下午鼓楼,北海公园——晚上王府井。午餐在鼓楼附近吃了碗混沌,又说很多好吃的,但是我没发现,北京的小吃街都是坑爹,尤其是往附近的,难道我去错了?

人好多,风大,冷死我俩了~~这是我们干的另一件傻逼的事情,在哈尔滨觉得没压力,北京应该也没压力,轻松出行,结果没想到那么大风,要冷死了~~帽子还没带,吹到发神经~~

护城河,结了一半的冰~~

就这个东西还好吃的一点~~

上图的都是难吃的~~还有个北京酸奶还是什么的,巨难喝!!

我说是鸳鸯,但是闺密说不是,说是什么灰头鸭之类的~~拜托,今天是情人节好吗,煞风景~~

然后四点半就出去去王府井了,因为太累不想逛了~~因为是过节,所以我在逛故宫的时候就已经订了王府井大董烤鸭的位置,后面我们去到的时候发现很多人排队,庆幸自己定了位置。因为堂姐去了北京玩,她说大董的好吃点,没有全聚德的那么肥腻。

两个人吃了560左右,略贵~~但是好吃,服务很好!
然后我们买了点北京特产就滚回酒店了,依然是要安检的北京站,烦人!

第八天 2月15日

今天没行程,主要是要滚回家了~~下午一点的高铁,回到韶关9:28分,怎么觉得回家的速度是那么快的呢??高铁依然是很多人~~估计是因为回程的高峰期啊~~在高铁上遇到了一个奇葩,不肯换位置就算了(我和闺蜜隔着一条过道),还带酒上来喝,我看《芈月传》他还凑过来看,问题他是男的,好烦他,老是烦我~~后面闺蜜看不下去了,和我换了位置,哈哈~~~

最后一张照片,滚回韶关了,不舍得,因为明天要上班~~~当时简直是想死~~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12 11:25

不算出行前的各种准备大概 是4000多的费用,毕竟作为一个南方人去北方很多东西都必须从新买的!

2016-06-12 18:2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13 12:57

引用 chenfengfan 发表于 2016-06-13 12:57:21 的回复:

回复chenfengfan:我写了差不多一个多月才写出来,哈哈~~~

2016-06-14 11:14

那是不是要穿一双加厚的裤袜,再穿普通厚度的裤袜?

2016-07-30 20:43

引用 Jonly 发表于 2016-07-30 20:43: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