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6-02-13

写在开篇

都说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在我的印象中这似乎是一个有些悲情的国家,然而到了那里才知道那的人们的眼神有多么清澈,笑容有多么甜美。

关于费用

机票3260
电子签证费205
旅游保险费160
国内交通费180
兑换300刀(折约¥2000)
包车费75刀(折约¥500)
斯里兰卡食宿及各种费用2500
共计¥8805

出行前准备

1.关于机票
提前3个月订特价机票(2016.2.13-2016.2.23)北京科伦坡国航直飞往返CA873、CA874。

2.电子签证
在某宝上找代签便宜又省事,现在已涨到涨到了35刀。

3.关于行程
第一次出国自由行11天,起初以为会走遍兰卡的山山水水、大街小巷,制定行程的时候才知道这样下来还是很辛苦的,经过查看了大量的攻略和LP,再加上和包车公司的反复沟通,形成了最终的计划。

2.13 北京-科伦坡-尼甘布
2.22 加勒-科伦坡
2.23 科伦坡-成都-北京

4.联系包车
去兰卡旅游最好选择包车,不然要提着行李到处赶车。之前在某宝上联系了多家斯里兰卡当地包车,由于一共7个人包车费用都很高,后来在攻略上看到了有朋友推荐一家斯里兰卡包车公司,经过多次的沟通后终于敲定了包车的费用(9天的包车费一共$515,司机的食宿及高速公路费燃油费都不需要我们负责)。就是全部要英语交流,对我是一种折磨啊。经过之后9天的相处,这家公司安排的司机小哥詹师傅(其实人家叫Chmara)非常的靠谱,从不迟到也不会推荐我们买东买西,完全按照我们制定的行程走,还会经常和我们开些小玩笑。
为避免广告嫌疑,有需要这家包车公司信息的同学可以给我私信。

5.关于住宿
这一次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预定,条件好还很便宜,由于我们这次出行人数多又赶上了欧洲度假季,有一些喜欢的酒店已经满客。在booking上选了一些评分较高的,还是真的不错啊。

6.必带装备
①插头转换器及插排
兰卡使用的是小南非标准230v电源,特意在某宝上淘了一个,同时又带上了英标和国标3个电源头(在有些民宿房东会预备电源插头转换器)。

②蚊香
这种热带国家蚊虫非常多,由于这次定的都是民宿,每天都是在各种虫鸣鸟叫中醒来,醒来的时候看到床边趴着的青蛙王子请不要尖叫,这很正常。

③防晒
每天36、7度的高温,什么人都经不住这样的晒。在T3购买的安耐晒小金瓶,赶上了做活动137一瓶,快便宜死了,速度下手。防晒衣、防晒伞、帽子只要箱子有地方能多带就多带吧,当然不拍被晒黑的朋友可以无视。

④拖鞋
泰国一样,住宿是没有拖鞋的,cross的用武之地到了。但进到屋子里要脱鞋的啊,这是当地的风俗习惯。

⑤药品
去热带国家比较爱上火,各种药品随身携带,什么消炎的、感冒的、晕车的、拉肚子的、抗过敏的、防中暑的……

⑥床单
有洁癖的同学可以自带床单,像我这样的纯粹是因为睡觉不老实,怕影响到别人,话说回来,我们这次选的民宿都很干净的,卫生问题不用担心。

⑦各种衣物
¤漂亮裙子、围巾(爱美的女生懂得的)。
¤我们的行程有高山地区所以每人都准备了一些防寒的衣裤。
¤厚些的棉袜,进入寺庙需要脱鞋脱帽,但可以穿着袜子,不然太扎脚啊
¤泳衣,我们夜游了印度洋,整个海滩上就只有我一个女生,还有点胆儿突的。

7.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①如果使用信用卡,就好办理手机的全球通业务,有的朋友在兰卡出现过信用卡盗刷的状况。
②电子签证ETA打印两份,电子版存手机或邮箱。
③护照及机票行程单,除了打印复印以外,电子版最好都存于手机或邮箱。
④兰卡和北京存在2.5小时的时差。

DAY1 北京-科伦坡-尼甘布

在飞机上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填写入境单,大家可以看一下是什么样子的。地址我填写的是酒店的地址。

闲来无事,望天

到达班达拉奈克机场后,入关取行李,在机场大厅东北角有各家银行的ATM,建议大家在国内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每天可以有一笔免费续费的提款业务,在斯里兰卡的话建议使用中央银行(Central Bank of Sri Lanka),对于这种跨国的提款业务也是免手续费的。我照了一下取款的程序,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谁让我的英语不好呢)

之后在机场内购买两张电话卡(一行7人),打电话上网都很方便,联系房主后得知由于之前没有事前联系,所以没有安排接机。在机场的西北角上有租车公司,到尼干布7座费用是15刀,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

入住尼甘布绿色别墅,7人住刚刚好,后院有游泳池,不知道为什么悲催的房东走后停了水,好在准备了泳衣跑到后院游了一圈,就当做冲凉了。汗涔涔的7只在斯里兰卡度过了难忘的第一夜。

小贴士:先在国内练好英语吧,一下飞机与房东打电话时脑子完全是懵的,重复了无数次的pardon?房东表示很无奈。班达拉奈克机场很小,亲们一点不用担心在机场里转懵,而且机场里都是买电器的。

DAY2. 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

顶着36°的高温,我们急行军至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听到悠扬的音乐从教堂中传出,飘散在空气中,急躁的心情瞬间平和了下来。

开始出发至阿努拉德普勒,由于这段路途较远,大概走了6个小时,到达的时候已经夕阳西下。看一下行程当中评分最高的民宿

简单收拾一下便跑到镇子上去玩,之前在攻略上看到各种推荐黄金椰子,尝到味道后只能说just so so。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喝。

房东小伙告诉我们,离民宿不远的地方有个Lake,可以Swimming,我愣是给理解成健身的地方,我是不是傻

DAY3. 阿努拉德普勒-锡吉里耶

忙碌而悲催的一天开始了

阿努拉德普勒曾是兰卡的第一个都城,已经有2500年的历史,所以这里的古迹非常多,我们到的第一站是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树寺。

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鲜花和虔诚的人们。

神道

照片是这样拍成的

阿努拉德普勒古城旅游小贴士:
1.来这里最好穿白色衣服,女士要长裙,男士短裤也要过膝。
2.进入寺庙、古迹的地方要光脚进入,不能穿鞋,不用担心鞋子丢了怎么办,在景区的门口摆着各式各样的鞋子。

用过午饭马不停蹄的赶往锡吉里耶,不幸的是,赶上了倾盆大雨。司机詹师傅一直在说“ GOOD LUCK! " 开到狮子岩景区门口的时候还在下雨,安全起见,大家还是决定放弃狮子岩,入住民宿。

看到了入住的茅草屋,扫兴的情绪得到了一丝安慰。

一行人在各自的房间里,还是盼望着这场大雨快停吧快停吧!
终!于!是雨神听到了我们的祈祷了?还真就停了呀呀呀呀!

狮子岩!走起!
期初听到这个名字,以为是和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有什么关系。后来才知道这也是有着一段缠绵悱恻的篡位故事,其中也一定包含着爱情故事吧!

雨后的那一抹阳光

见证历史的沧桑,现在是剩下了这些。

刚刚到达狮子脚下,又一场暴雨劈头盖脸就来了。

足足浇了半个小时的雨,什么叫透心凉什么叫浸湿,就是每走一步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往下滴答水的。雨过但天没晴。

由于受大雨的关系,我们没有再往上爬,所以没有看到精美绝伦的壁画,有一些小遗憾。

狮子岩旅游小贴士:
1.千万不要!千万不要!千万不要!理会狮子岩景区里在台阶两旁扶你的当地人,一旦扶你一把你就甩不开了,那不是免费的,而且张嘴就要100人民币!人民币!人民币!差点我就着了道,幸亏同伴和导游的保护,有惊无险!话说我给了他300RS他不要,还退给我了!
2.要穿裤子去狮子岩,因为有点高度也会有风,会露底的。

DAY4. 锡吉里耶-波隆纳普沃

收拾好行装出发去波隆纳普沃,从锡吉里耶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波隆纳普沃是兰卡的第二个都城,也称为东古城,也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我们有一天的时间在这里度过。

到达的第一个景点——国王会议厅

看到了很多学生,由老师带领着,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我想老师一定在自豪的向孩子们介绍着本国的历史。

皇家宫殿
进这里一要脱鞋二要脱帽

圆形佛舍
我觉得是东古城中最精致的建筑,四个方向上分别有四座坐佛,进入佛舍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不要把背部对着佛像。

伽尔寺
一共三座佛,最右面的是一座卧佛,刻画的是佛陀磐涅的情形。中间的一座立佛是他的弟子,脸上表现出很悲伤的神情。

兰卡提拉卡佛殿
有一座巨大的立佛,但是没有头,不知是年代久远风化了还是也像天朝的某些佛头一样,被万恶的侵略者给割走了。

来把文艺范儿

在售票厅的左手边就是波隆纳鲁沃考古博物馆,我们这群傻子买完票就直奔景区去了,回头又转回到售票厅,一群没有方向感的人们。

波隆纳鲁沃旅游小贴士:
1.进入寺庙佛舍要脱鞋脱帽,见到佛像要注意自己的背影。
2.建议大家穿着厚袜子吧,真的好好烫脚啊~袜子最好是深色的,浅色的会洗不出来底儿的。
3.这种古城古迹的地方,要注意穿着。不能暴露,不能过短。最好是白色衣裳啦。

DAY 5. 波隆纳普沃-康提

启程去康提,这一路的乌云紧跟着我们。经过一个印度教的寺庙,詹师傅开进去说我们可以拍照。第一次见印度教寺,很震撼!

历时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佛牙寺。这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供奉释迦牟尼佛牙的寺庙。另一个在哪知道吗?在我天朝!

康提湖我们没有去,这一路上我们住的酒店都是在湖边,所以舍弃了这一景点。直接入住山景居所。时间尚早,先出来拍照去吧。这是一个鱼眼的下午。

DAY6. 康提-努瓦里埃利耶

出发去茶园
兰卡的天非常的蓝,再看看我天朝的雾霾~,美中不足的是线路都是架空的,有点影响美观了,怎么不埋地呢?(额,学建筑的伤不起,到哪都爱犯职业病)

这是之前在攻略上查到很有名的茶园,我们去的是另外一家

进到茶园就会有工作人员带领开始介绍高山茶的制作过程。(其运作模式和天朝的旅游制造业是一样的)
美丽的接待人员

七小只在品茶

然后就是各种买!买!买!
抵达努瓦里埃利耶时再次下起了雨,这一趟出行,雨也是一直跟着我们到处跑。

在找酒店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
由于努城一直在下雨,大多数的道路都是泥巴路,我们的车爬到了一个45°的斜坡上时被告知,走错路了!Oh My God!与之同时还听到了后轮打滑的声音,瞬时原本吵闹的车内安静下来,大家都屏住呼吸,静静地等待詹师傅倒车!后来我们在一起闲聊时说起那时的心情和想法,大家不约而同的都想到车翻下去怎么办!有种劫后余生的强烈感觉!

英伦小镇觅食,LP上推荐的快餐,不过已经没有LP上介绍的那么便宜了,口味有点辣啊。

避雨顺带蹭口食物的狗狗

努瓦里埃利耶旅游小贴士:
多穿!多穿!再多穿!高山地区天气较冷,还很潮,大家注意保暖的同时还是注意防潮,不然会得湿疹的!

DAY7. 努瓦里埃利耶-埃勒

前一天与詹师傅商量好,中午11点来接我们坐高山火车。这样我们有一上午的时间去小镇上闲逛。
大清早起来,阳光明媚,多天的阴雨,终于雨过天晴了

天柱

努瓦里埃利耶小镇上最著名的粉红邮局,建于16世纪,现在还一直使用。

寄明信片

心心念念的高山火车啊~~只有坐过的人才知道那有多么的~~挤!

这时我们还很憧憬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挤上去才知道,什么挂火车、什么美丽的风景,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堪比天朝的春运啊,我们几只挤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晃悠了3个小时,饥肠辘辘。连掏手机的空间都米有。同学们!一定不要在旅游的高峰期出去呀!

高山火车旅游小贴士:
1.首先您腿脚得好,兰卡的火车上下是靠跳的,根本没有台阶这种东西。
2.如果您胆子大,可以站在靠近车门的地方,兰卡的火车另一特点是没有门!没有门!没有门!这就是传说中的挂火车。
3.兰卡火车是不报站的!所以最在站在离门近一些靠窗的位置,方便观察到每站的站名,及时的跳下火车!别误了站啊!
4.兰卡火车座位分为一、二、三等,但是一等座需要提前一周左右在网上预订,二等三等只是座位的不同,也就是椅子和板凳的区别。我们买的是二等座都是欧洲大美妞,还很strong,应该直接购买三等座,近距离的接触兰卡人民的实际生活。(顺便蹭个座)。另外二层三等是没有座位号的,跟挤地铁一个道理,谁强谁有座!
5.票价炒鸡便宜!

DAY8. 埃勒-加勒

拉瓦纳埃勒瀑布
我们去的时间不是很好,瀑布水量很小,詹师傅告诉我们水量大的时候非常美丽。

午餐时间刚好赶到美瑞莎

入住碧林小屋,这趟旅程中最舒适的民宿,还有一位管家大叔。

对于我们这群闲不住的人,怎么能把时间浪费在空调里呢?

鱼市

我们的好运啊,又一次挨拍了

雨过后就是这样一番景象。

夜幕下的清真寺

昏沉的老城门

建于1938年的加勒灯塔

DAY9. 加勒

加勒古堡开启逛街模式

面朝大海

晴空下的灯塔

简单的快乐

DAY10. 加勒-科伦坡

大清早的七小只就不消停

出发直奔科伦坡,鉴于高山火车的惨痛经历我们放弃了海上火车,所以无缘体验千与千寻。但我们行驶在兰卡唯一的高速公路上,由于是天朝援建,so毫无违和感,就像行驶在京沈上一样。

不知怎么,看着这景象就觉得心境很平和~

这两个地方我傻傻分不清

中午在88海鲜屋解决的午餐,詹师傅无奈的跟着我们蹭了一顿,虽然他没吃什么,尤其是看到上的一盘猪大肠,我感觉詹师傅的表情就好像猪大肠

不知为啥今天满大街的商店都是CLOSE,后来詹师傅告诉我们周一是兰卡的休息日,只有几家商场是OPEN的,随后送我们到Odel。来,先看看都卖了些什么,明天再大开杀戒的买买买!

入住此次行程中最高大上的酒店——一三层小洋楼

这一天是元宵节,我们在科伦波到处都找不到卖元宵的,只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看着是色香俱全,至于味儿嘛~~只能说泡面汤包的味道很好~~

DAY11. 科伦坡-成都-北京

在兰卡的最后一天,开始给小伙伴们准备礼物了。
跟着手机地图找寻ODEL,用脚丈量着兰卡的大街小巷,最后实在是受不了在38°的高温下急行军,果断TUTU。之前很多游记上都提到了兰卡TUTU的宰人,所以我们在司机报价的基础上下调40%的进行砍价。我们一行7人打了3辆TUTU,哎呦喂,这3辆在拥挤的大街上开始了飙车,只要有一辆车跑在了前面,后面那两辆便死命的追~~好刺激~~现实版过山车~~~

ODEL是最受中国游客追捧的一家商场。说实话兰卡本土的东西还是不贵的,但要是国际品牌,和国内的价钱是一样的。各种Shopping~

越是到离开的时候越是觉得不舍~最后我们游窜到海边欣赏了落日

传说中的外挂~

兰卡~~See  You~

引用 罗布林卡 的图片:

看起来天气不错 不知道热不热

2016-06-12 17:4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12 21:2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2 17:46:44 的回复:

看起来天气不错 不知道热不热

回复鹿妹儿:我是2月份去的,白天温度在35°左右,夏季去的话会有些热

2016-06-13 10:00

引用 jimrocky 发表于 2016-06-12 21:27:23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jimrocky:2月份去的中国人不是特别多,欧洲的游客多

2016-06-13 10:0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13 12:57

引用 sonly 发表于 2016-06-13 12:57:21 的回复:

回复sonly:可以,给我个邮箱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