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半月行【未完待续】

• 出发时间/2013-07-11

行前准备

七月的云南温度湿度都适宜,那时候是旅游的旺季,所以机票要早下手。我们是五月份买的机票,从北京昆明单程机票是700多,中间还买了丽江西双版纳西双版纳昆明的两程机票,以及最后从昆明呼和浩特的机票。平均每一程机票价格在600左右。因为从丽江西双版纳距离较远,交通工具往往以巴士为主,夜车行走不安全,白天走太浪费时间,所以果断选择飞机。至于换洗衣物等等都是按照个人的选择爱好,没有特别的说明。

另外一个大事就是提前预订宾馆,也称风情民宿。第一,位置好的房间紧俏,第二,价格越到后来越贵,而且需要预付或者担保,这样万一行程有变化不利于变更。

北京——昆明

特价机票往往是在大早上,这一天一早我们搭乘飞机大约三个小时从北京抵达昆明。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之后坐大巴到离宾馆最近的一站下车,下车后死活打不上Taxi,正好路过一个类似于黑车吧,是个面包车还是商务车记不清了,算是好心把我们四个人拉上,送到宾馆。一路还找不到,他们一直帮我们联系宾馆找路,可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办理好入住终于可以吃午饭了,这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提前我已经科普好,在宾馆旁边有一家较为出名的【桥香园过桥米线】,我们直奔而去。不是饭点儿都没什么人,我们四个人要了四份套餐,第一次吃正宗的过桥米线。先给你上一个砂锅,里面不晓得是什么汤。再上一堆辅料,包括米线,花生米,肉,菜等等。把这些都在你面前倒在锅里,搅拌之后就可以开吃了。刚上那锅汤的时候,闻着可不怎么香,后来吃着还真不错~

从这家店出来发现对面有一家【嘉华鲜花饼】店。我对这类甜糕点简直是没有抵抗力,虽然已经很撑了,但是还是买了一盒吃

回去歇歇脚都来不及睡个午觉,就想着赶紧到【园博园】参观。以至于我们在公交车上都睡着了到了那儿之后是下午四点多,就已经不让入场了,旁边有些人还在卖票,说是进去之后五点必须出来吧还是怎么的,本来我们都是学生可以买半价票,既不想多花钱,又不想玩儿那么短就得出来,于是乎我们只在门口拍照留念,然后就坐车回城里去了

特意选了一辆双层的公交,前往【金马碧鸡坊】。坐在上面看昆明的人情,第一感觉就是——乱。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可以看到有密密麻麻的骑电动车的人穿梭在马路当中,城区的建设也相对不是那么高大上的。因为人口太多的缘故吧,昆明和其他省会比起来更接地气一些~~

上面这些照片都是用DV拍的,所以不清楚啊。。。

【金马碧鸡坊】算是昆明大型的步行街啦,我们在哈根达斯等待马大炮的一位好基友的到来。。。我们四个人只点了一份!O(∩_∩)O哈哈~

跟他的好基友会面之后,我们到了一家古色古香的,评价较好的餐厅吃地道的云南菜,什么汽锅鸡、酸菜鱼之类的。。。

这是这家店的名字。。味道还不错,人气很旺,大家可以去

石林一日游

在坐机场大巴的时候,乘务员给我们发一日游等等的宣传单,当时只是随手拿着,也没有在意。第二天晚上七点多我们要坐火车前往大连,在昆明的这一天时间相对较为紧张。晚上回宾馆之后,认为还是报一个一日游的团比较方便,早上会来宾馆接我们,下午回来可以直接把我们送到火车站,省得我们拖着行李来回来去,不方便。一日游当时的价格好像是148。

【注意】云南的旅行社众所周知管理不善,强制性消费很多,感觉整个地区只能靠旅游来支撑。【石林】的门票是有学生价的,然而这个团是不会给你退差价的。像我们之前在成都报的那个团是退差价的,良心商家啊!在我们提出我们的异议之后,导游只告诉我们不会退。。。到【石林】之前去了卖珠珠宝宝的地方,我们只能是到此一游。。要是让我们买点儿吃的,我们还挺乐意,那些珠宝一是买不起,二是不会买。。。

石林这个景区怎么说呢,有一种人工打造的感觉。。景区里除了看人就是看石头了。。。拍照都没法好好拍。。。景区挺大,如果觉得热可以坐那种小电车,挺贵的,我们还是腿儿着吧。。。

离开石林之后导游带着我们到【七彩云南】,里面是超级大的购物区。先上一堂茶叶课,再给你一两个小时逛里面的小玩意儿。导游在车上说了,姐今天吃菜还是吃肉就看你们的了。。。我们说我们是学生没钱,她说那也意思一下。我们四个人好像最后就买了几块儿小香皂,加起来不到一百块钱。。。不过她已经赚了我们的门票钱了,就放过我们了。但是其他那些大叔大妈都被导游挨个说了个遍。。。所以以后去石林担心交通不方便包车租车是个好选择,既不浪费时间,也没有这种事情闹心。。。

与此同时,我们另外的两个小伙伴一个从成都赶来昆明,另一个从呼和浩特赶来。我们相约在火车站后来昆明火车站的售票厅发生那种惨绝人寰的事情,真是遭天谴啊。。。简单在车站吃吃喝喝,就上火车了。。。火车在凌晨到大理,我之前在蚂蜂窝看攻略的时候听人介绍【大理老兵】的客栈,我果断选择。到站之后老兵就已经在外面等我们了。第一晚已经马上结束了,我们六个人挤在一间房里凑乎到天亮。

天亮之后老兵带我们去【苍山】,一出门有些卖早餐的,我现在还觉得当时的【红糖饼】特别好吃,学名不叫这个,好像叫【红糖粑粑】。。。

到苍山脚下之后大多数人都会租一匹马,不过不是你自己骑,而是由当地的大爷大妈牵着马。每人好像是150。由于雨季的原因,上山的路很泥泞,马蹄不时会打滑,加上坐在马背上实在不舒服,根本不敢撒手缰绳,没有胆量去拍照。山路旁边有好多坟墓,如果我没有看错的话还有好多干尸。。。因为他们这边信仰死之后回归自然。。。还有好多当时打仗牺牲的战士的墓碑。。。所以这一路啊,很惊心动魄

上山的线路有好几条,会让你选择,有平坦的,有挑战性的,这个都随你,价格相对也不一样。

大约经过半个多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到山顶了。。到山顶之后可以徒步探险,那天那儿确实没什么人的说,我们走着无聊我们就放着手机里的歌,回响在苍山上,覆盖在大理的上空。当时要是有个便携的小音箱就更爽了!

这个草好像有毒来着

走进苍山就像到了仙界,不仅要感慨一下我们骑马走到了好高的地方啊!水雾茫茫,整个大理尽收眼底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天公不作美,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

到山脚下也有这样一家品茶的地方,当然,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让你买茶叶啊。。。我记得我们当中好像有人又买买买咯~~

下过雨,天逐渐放晴了~~从【苍山】离开之后,老兵又带我们到了一个景区,在这里能看到淳朴的大理民风,乘着小船,感受自然的气息。

这是我们的小导游~~~云南所有的景点都会给大家拍照,要是你觉得拍得好看,可以花10块钱买照片。价格相对不贵,我们就买过几次

大理西湖出去,我们该回客栈洗洗歇歇了,骑过马之后,全身都是泥啊!!然而一觉就睡到天黑了。。。晚上我们出去寻觅吃的,只找到一家驴友客栈,好小的屋子,在里面将就了一顿。然而,马大炮在我们还在睡觉的时候自己溜进了【大理古城】,吃了一顿德克士还带回来一个杯子,以至于他在这段旅途中每次遇见德克士都进去打一壶可乐

大理一日游

这一天我们托老兵给我们找了一个大理一日游的小团,这个团比昆明那个靠谱多了。虽然也会带你到一些茶楼之类的,但是不会强制。

第一站是【洱海】,去看鱼鹰,去看表演。

这是抓拍的【大鹏哥】给【龙弟】系救生衣的温馨画面

鱼鹰表演真的还不错,很接地气~

看完鱼鹰表演,撑船师傅把我们带到了这艘表演船的附近,坐着晃晃悠悠的船观看当地具有特色的表演,演员们颜值不算很高,但相当淳朴。

【第二站】Show Time
这个表演大致就是讲当地贺寿以及结婚的相关风俗民情,顺便会给你倒茶喝。我们腿脚麻利,坐在了第一排,抓住时机去和演员互动,不然亏啦o(∩_∩)o 哈哈

表演的是结婚相关的。

人家表演完之后我们冲上台跟人家拍照~

从这个剧场出来之后前往【天龙八部】的拍摄取景地,上山缆车排队的人好多好多,排了好久好久。。。

像我这种恐高的人坐在缆车上就感觉随时都会掉下去,现在提起来我都出冷汗。。。

从【天龙洞】出去之后有好多当地人在卖水果,价格不算贵,味道还不错。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白族人家】,里面也是买茶叶的,这次我们买了几盒。人就是这样,你偏偏让干什么就不干什么,你不要求还就会干什么。

导游把我们送回到客栈附近,这一天就过了一多半啦~~话说昨天骑过马之后,今天整个人都不好了。。。腰酸背痛屁股疼,特别酸爽。。。当我们都在歇息的时候,高云龙同学告诉我们他排出了一条蛔虫。。。。我们果断出发进【大理古城】买打虫药。这孩子,第一次跟我们出门,也是够坎坷的~~

大理啤酒品牌,我们特意点了一瓶,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的味道~~~

这一天结束了,也意味着我们该离开【大理】了。明天上午我们就要乘火车前往【丽江】咯!据说丽江是遇艳遇的好地方,走的时候不知道有多期待呢,哈哈

我们每个人都和老兵拍照留念,感谢他在这些天对我们的照顾,希望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第一次坐这样的火车,卧铺改硬座,中层及上层放行李,下铺坐人。思楠不知道在玩儿什么游戏呢,特入迷~~大约两个多小时我们便抵达【丽江】啦~

丽江火车站特别荒凉,出站后先打一辆面包车,将我们送到古城门口,然后要么就是雇三轮车,要么就是自己拉着行李进古城。我们的客栈位置还比较不好找,绕来绕去好不容易才找到。一进院子,美爆了~

两位男士住在楼上,我们四个女士住在楼下。忘记这家客栈的名字了,有需要的话需要看我的订单找名字~~

以上是我们在丽江的第一餐,腊排骨火锅,看其他的菜味道都不错吧~~【注意】这里要提到的是,丽江的菌类食物特别多,最好少吃,因为煮不熟的话就会产生上吐下泻的症状,我们就是因为某天吃了这样的一餐,然后统统都病倒了。。。

真是累成狗啊~~吃饱喝足回去一睡就是好几个小时,睡起来又该出去觅食了啊~~~我带着我的美食攻略,带着小伙伴开始边吃边画勾。

丽江粑粑

丽江灌肠

不知道怎么的,照片都这么不清楚。。

吃饱后开始向古镇进发,就是逛各种小店。吃各种小吃。

这个是一家很high的Bar,我们只敢在外面溜达来溜达去,不敢进去,怂样儿

这家的菠萝包好吃,整个丽江有好多家,每次我们都去吃,尤其是刚出炉的,写着写着我口水都要流出来啦~~~

相机的夜景模式不好用,所以大家凑乎着看吧~~~

十点多从大研古城的中心回到客栈的路上黑漆漆的,有点儿吓人。最吓人的还不是这个。。。悦悦带了电脑,我们在电脑上下载了恐怖片,然后跟店老板“借来”了台式机的连接线,将电脑投影到电视上,然而没有音响还是电脑发声,六个人围在一起看恐怖片。。一部。。两部。。看完之后都不敢睡了,有一天思楠自己在屋里睡的,我和小屁洁还有悦姐一起睡的。。。

在大研古城我们浪迹了两三天,每天睡到自然醒,睡醒了就吃吃喝喝,还能睡个午觉,我们确实就是来度假的!景区人多,吃个必胜客都要排半天队

纳西文字——肯德基

束河古镇

这一天我们该出发到【束河古镇】去了,它在丽江的另外一个角落。从【大研古城】外边坐公交可以直达。

束河古镇的自然景色要比大研古城多,人比大研古城的少,店没有大研古城的多。但是,舒适度还是这里更好一些。

以下是我们的客栈,他家也是连锁,分不同等级。第一晚我们住了两间房,之后觉得太浪费,于是我们换成了他家最大的一间房,一个通铺,一张双人床。于是乎,我们六个人就在那一间房里挤了两三天还是三四天来着。。。

曲径通幽处

晚上我们在房间里围在一起一边看电视,一边玩儿【谁是卧底】。客栈的老板和服务员来敲门让我们加入他们的杀人游戏,我们几个玩儿得不亦乐乎,就婉言谢绝啦~~原本只打算在这家客栈住一晚就回大研古镇,可没想到这个地方纳西风情更浓,我们决定之后几天都住在这里。然而我们的行李都还寄存在上一家客栈,于是悦姐和大鹏哥明天就要去担负起给我们拖回行李的重担了~~

不是我们残忍啦~~刚好他俩想回去看一个什么府来着,然后我们这一天就分开行动了~

这就是一餐。。。

以上是我们的一间大屋子

就是吃完这顿饭,我们陆续就生病了。。。一波病了另一波也病了。。。我还记得客栈大厨帮我们跟对面卖小饰品的店家借银针,我帮那些上吐下泻的人“扎霍乱”。。。

吃完饭后我们出发前往大研古镇附近,也是丽江最繁华的地方,准备去K歌,看电影 and shopping。

非但没有完成计划的任务,回来之后还一个个都病倒了。。。第二天几乎就待在民宿养病了。。。

没有雪的玉龙雪山

前往玉龙雪山当时只能包车,民宿可以代客人包车,好像单程是150-200。我们之前去逛街的时候打车的师傅的报价比民宿的低,于是我们就提前跟他约好接送我们,从雪山下来我们就直奔机场前往西双版纳

在上雪山的路上会有租羽绒服的店,买氧气瓶的店,氧气好像是15一瓶,租衣服忘记是多少钱了,都是司机带着我们去的,应该是他们的定点。路上还会遇到一个像收费站一样的检查站,工作人员会检查门票,学生票的话会核对证件的注册章,少一个都不行。我当时就偷懒当时那学期就没有注册,幸亏同行的人跟我是同学,他的章是对的,给我说了情才放行。

包车好像只能开到3000多米的地方,下车之后会坐穿梭巴士再上一级。最后还要坐缆车到最高的地方。作为一个有恐高症的人并不想再往高处爬了,我和我小弟就在平台等他们,虽然雪山没有雪,但是人还是相当多的。其实氧气根本没用得着,没有缺氧的感觉。下山之后思楠【中毒反应】,瘫倒在长凳上,周围人都以为她是高原反应。小韩洁那天同样因为中毒不浅,没有和我们一起去雪山,她留在民宿休息。

雪山脚下是有张艺谋的印象丽江的show,我们因为要赶飞机,所以并没有欣赏所谓的震撼级演出,以后有机会弥补吧~~

去往机场之前我们先去了丽江医院,给所有的病人都开了治疗肠胃的药才直奔机场。。。

西双版纳】因为西双版纳的景点较为分散,公共交通并不方便,我们提前预约好了包车,300/天,我们包了一天车,赠送接送机。晚上九点多到西双版纳,刚一落地就感受到了闷热潮湿。

我们住的是套房,一共有三间卧室,有厨房、客厅。三间卧室当中的一间其实是棋牌室,但棋牌室是要提前预约的,我们没有预约就没法用。在版纳这些天我们几乎都是自己买菜做饭,在我们住的宾馆不远的地方有个菜市场,我负责做饭,他们负责采购
【特别提醒】西双版纳的虫子特别多,特别大。虽然我们门窗紧闭,但它们还是窜了进来,对于我们这种有昆虫害虫恐惧症的人来说简直是噩梦。

西双版纳翌日

一觉睡起来都可以直接吃午饭了。。。版纳的饭菜比丽江的便宜多了,而且味道还不错。下图这一桌饭好像只花了200左右。

吃过饭我们就一路溜达着去市中心逛,因为天气炎热潮湿,很不想待在室外,我们选择去看电影o(∩_∩)o 哈哈。当时团购之类的还不能在线选座,只能去那里买票。我们买好票之后却又后悔了,觉得没意思就把票又退了,接着徒步欣赏这座城市,然后不知不觉走到了大润发超市,买了一堆食材,准备回家开伙。

吃过饭之后我们便开始打牌,顺便制定之后的行程规划。

西双版纳景点一日游

这一天一早,司机师傅如约到宾馆接我们,第一站前往【基诺山寨】。每天不同时段有表演,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新的一场表演就要开始,每桌会赠送菠萝,香蕉等水果还有熟食吃。看完表演可以上台参与互动,这种时刻肯定少不了我们。版纳的景点游览都会有景区里的导游带领着,分大团小团,我们几个人刚好是一个团。山寨里会有摆台,提供无限量的水果,确实很好吃。走在像竹子编成的桥上,导游小哥说脚下就是越南

离开【基诺山寨】之后就前往【原始森林】,一路上会看到很多芭蕉树,每当路过芭蕉林就会有一股恶臭。司机师傅说,谁家最臭就说明那家人最富有。在山寨门口会有卖菠萝的地方,我们买了两个菠萝都已经帮我们切好块,用牙签扎着吃,水分超足超甜,根本不需要像我们吃菠萝还要用盐水泡之类的。

幸亏游客比较多,不然原始森林其实还蛮恐怖的,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冒出一种尖嘴猴腮的动物。森林里有原始人,也不晓得是真是假,反正就是爬来爬去,在森林里嚎叫。还有一部分进化后的原始人表演脚踩大刀,喷火等等。森林里还卖蛇毒油,我还去试了试,就是火辣辣的赶脚。

作为这一天的购物景点便是傣族村了,会有村民在村口接你到他家,里面不让拍照。他们都住着小二层,底下养牲畜,阁楼上住人。进门要脱鞋,没有玻璃之类的,就是木头搭起来的房子,四面透风,还算凉快。介绍完他们的家,主人便开始售卖所谓自己打的银子做的饰品。虽然没有强迫,但他的话语很让人揪心,就会讲他们卖一些饰品来供孩子读书,想到这儿我们就买了两副耳钉,几十块钱,就当是帮忙了。

西双版纳第四天

这一天我们白天窝在宾馆里乘凉,傍晚时分预订了【勐巴拉娜西】演出,会有车接送,表演前提供晚餐,虽然并不丰盛,但也将就。演出还算比较华美,室内演出结束后会在室外有像篝火晚会一样的互动。

返程

返程我们得先坐飞机到昆明,从昆明直飞呼和浩特。在昆明转机的时间只有四个多小时,为了省宾馆钱我们几个滞留在机场过夜。前半夜打牌,一直打到我们眼神迷离,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从坐上飞机开始一直到落地,都在补觉。这一趟旅行可谓是轻松与受罪兼并啊~~只有这样才可以记忆犹新,才可以事后回味

看小韩洁困到眼睛都睁不开了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12 19:27

真美!

2016-06-13 09:4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13 12:57

引用 echolqj 发表于 2016-06-12 19:27:40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echolqj:总有一天会都在路上的

2016-06-14 14:10

引用 zhuzh 发表于 2016-06-13 12:57:23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zhuzh: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