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华山行

吴小P (成都) LV.6
2016-06-12 12:42 253/2
  • 出发时间/2016-06-08

马上就要终结21年的学生生涯了,可是硕士毕业前破事太多了,各种手续各种签字。一直没有时间计划旅行的。趁着端午各种行政单位都得放假赶紧计划出行。本来第一选择是大理的,可是看看机票,感觉这出门一趟下来怎么也要3000+,算了还是去爬华山吧。。。这个省钱啊。

因为姑父在西安出差,果断先把目的地设在西安的哈。成都西安的火车票好买的很,提前两天都可以买到卧铺,K1364晃晃悠悠一晚上,中午两点就到了西安(这趟车有wifi,网速还可以,这里得点个赞)。西安逛逛省博、吃个肉夹馍什么的安逸得很。唯一不开心的是坐电动公交遇到了端午大堵车,车起起停停把我搞得晕车了。。。下了车晕的直接想吐,晚饭都没胃口了。

正题:第二天一早地铁到了西安北站,从西安华山的火车很多,可以①从西安北站坐动车到华山北站,可以②从西安站到华山站。之前买的是早上8点多的动车,后来觉得爬山应该用不了很久,就又改签到了中午11点的,到了华山北站也就11点半。

出了华山北站,直行就到了公交车站。华山有两条免费的公交线路,都是到游客中心的,1号线貌似停靠的要少,速度快些。2号线停的多点,要半个多小时。这时候会有人忽悠你拼车去玉泉院,因为公交只到游客中心,对于这种人不用搭理的,因为买了门票就又免费的车从游客中心到玉泉院的。

2号线坐车到了游客中心,下了车就能看到劈山救母的雕塑,绕过这个转盘就到了游客中心的面前,直走到最里面,这里门口有很多旅游app的牌子,买门票有折扣的,因为我有学生证就没理这些,直接进大厅了。门票180,学生票90,买票的时候一没注意卖票的就把保险一起卖给我了,其实这10块应该可以不用的。

走到了2号停车场,坐上摆渡车就到了玉泉院,然后开始登山,登上的第一站北峰,开始一段都是坡路,没有台阶啊,感觉走起来很累的(也有可能是背的水太重了,背包也不舒服不适用)。这里说一下水的问题啊,之前看很多攻略建议自己背水,可是带的水多了真的影响登山状态,到台阶之前,冰露的价格是10块钱3瓶,进入台阶路之后10块钱2瓶,貌似过了北峰之后就到了8块了。其实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啊。

从玉泉院到北峰这段路走了大约2个小时,华山确实要险峻,感觉比之前爬过的山都要累啊,尤其是千尺幢和百尺峡,真的是台阶只有脚横过来的大小,爬上去还不是很困难,真不知道要是下山得多难哈。
北峰海拔1614.7米,是最矮的,在华山论剑的石头前拍照合影之后,继续前进大约2个小时就到了金锁关,这段路走的也是很辛苦啊,尤其是苍龙岭那一段没有树的遮挡,晒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过了金锁关就可以选择去东峰或者西峰了,因为当时才五点多,我以为磨磨唧唧到了西峰正好可以看落日的,于是选择了西线,没有走西峰索道那条路,我从莲花坪直接到了西峰,结果才刚6点,太阳高高的挂在半空中,丝毫没有要落下去的意思,躺在西峰上看着美景真的很舒服,可是风确实有点大,吹着湿透了的衣服感觉要感冒啊,思量再三我觉得先去南峰转一下,从西峰到南峰就很近了,这个大约不到半小时,就来到了华山的最高峰南峰,排着队照相之后,发现马上就要七点了,如果不赶到西峰索道的话就只能在山上过夜了。犹豫了半天还是决定在山上熬一夜吧(哎,真的是错误的决定啊)。

这时候天就开始暗下来了,七点从西峰索道往中峰走,经过了一段上山路其实很快也就到了中峰顶,不知道是我没找对地方,还是就是没有,我没找到像之前三峰那样的海拔石碑,只有一个这个做留念了,这个地方是个旅店,还可以住帐篷,可惜我没有找到人和我合租的,只能一个人继续爬山的。从中峰到东峰就近的多了,之间经过了好玩的天梯,这个真的是垂直上下了哈。

然后就到了最后一个峰、东峰观日台,又一次没找到石碑,但是观日台周围空间还是很大的,很多人都开始搭帐篷住宿了,一片热闹的景象,这时候人也不多。晚上七点半了,天也渐渐黑下来。
这里也可以租帐篷,价格400押金200,租军大衣的话租金50,押金100。还是找不到人合租的,带了羽绒服的我还是决定租个军大衣凑合一夜。刚开始观日台上还是比较空空荡荡,随着夜爬的人慢慢上山,观日台就已经人满为患落不下脚了。真的是站的地方都没有除了人还是人啊。
熬到了4点多,天终于开始蒙蒙亮了,但是全是人啊,只有从前面人举的高高的自拍杆上手机的画面才能看到前面的景色。之前在泰山过看过两次日出,所以对日出真的没啥兴趣,趁着大家都在等,我就退了军大衣换到鹞子翻身那里去了。

云层确实很厚,等到5点半也没看到日出,太阳就穿过云层高高的挂在那里了。

然后出发经过南峰再回到西峰索道,途径了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也没有力气去玩了。主要是到了西峰索道的时候已经很多人了,大家都捉急下山啊,索道价格140,只能现金。所以现在我们这些出门很少带现金的就只能满世界找人支付宝了,挺有意思的。两个窗口,左侧只卖学生票,九折126,右侧全价票。
这个索道的价格比门票都高了,但是确实值这个价的,因为索道要坐18分钟,感觉上上下下穿过了好多山峰,真的很久才到山下啊。西峰索道废了这么大劲把我们带下山,带到了一个偏远地带,然后我们需要再掏40元做大巴回游客中心,这个是一套创收思路吗?走的时候看到索道下面还在修游玩的项目,估计是为了进一步增加收入吧。这个地方一早等车要等一会的,回市区也要30分钟以上的。下山的时候不到七点,等到7点买了最早的动车回西安的。

回到西安又有姑姑陪着吃了一通,晚上赶上火车就回了,不过肉夹馍真的吃不动哈

总结一下支出:
火车票200+194+54.5+34.5=483
门票100+军大衣50+索道126+摆渡车40=316
西安的吃吃喝喝玩玩还有住宿大约250。所以这一趟总共1000+,华山不愧五岳最险啊,好耍的很,不过看日出就没必要了。一年能有三分之一的概率看到吧,在山顶的住宿一般都要150,所以随缘吧,夜爬还是挺合适的。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2 18:2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