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与自然呼唤,行走铜川照金(薛家寨,香山)景区

wsl1203 (西安) LV.17
2016-06-12 13:00 2691/2

行程地图

2016年6月9日端午节,上午8:30驱车从西安西高新区出发,直奔铜川照金。“南有瑞金,北有照金”指的就是这里。照金风景区主要有两大看点:
(1)薛家寨,位于陕西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政府东约5公里的田玉村绣房沟。传说薛刚反唐时曾屯兵于此,因以得名。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革命旧址是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并在此创建了芋园游击队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先烈们据险筑寨,修建哨卡、吊桥等防御工事,建了寨楼、堞墙、战壕、哨卡、碉堡、吊桥等,创建军械厂、被服厂、红军医院以及指挥部等1—4号红军寨和白石崖万人红军洞。这里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其中箭穿崖最高),这里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山寨形似葫芦,东南西三面为悬崖绝壁,山坡灌木丛生,仰视不见寨形,细看仅见草丛小道。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
(2)香山,位于铜川耀州城西北45公里的柳林姚村西北侧,距西安90公里,距铜川新区20公里。香山由东、西、中三个石峰相连而成。三峰突兀,依此排列,形似一座笔架,横置太空,故又名三石山或笔架山,清代改名香山。山势挺拔峭峻,古柏苍翠成林,殿宇巍峨古朴。三峰之外群山环抱,如拱北辰,到处呈现出一派重绿叠翠的美景,令人神清气爽。香山是我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相传妙善公主于此修身成佛。香山中峰半山腰有一天然石穴,人称崎峰洞,即香山正洞,其中供奉着“千手千眼菩萨”,亦称香山菩萨

9:10从未央南收费站左边道路驶入西铜一级路,在聂冯收费站进入延西G65W高速(或在未央南收费站直接进入延西G65W高速,从未央南收费站进入应更好些。)。
9:50抵达三原服务区休息。

铜川关庄转入菏宝高速G3511(耀旬高速旅游专线)。这条专线路宽人少。

10:30从照金收费站下高速(收费50元)。

出高速口,按导航与路标行车。路过照金牧场(目测这里也不错)。

红色印记---照金薛家寨

10:40到达薛家寨景区停车场。

平时人多时,私家车只能在这里停车,再坐景区车进入。

今天人少,私家车可以开到景区口。停车收费5元。景区门票40元,注意:这里持教师资格证可以半价。

过一观景桥。红二十六军旗帜迎风飘扬。

这里也是丹霞地址公园。

从检票口进入。薛家寨革命旧址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第四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
     照金特色美食:习大大吃过的小丘刀剺面、红军菜、葱花炒土鸡蛋、老豆腐等。

薛家寨就在这个山上。

沿着这条道路进入。

可以从这里上山,但非常陡峭。

有一段一千多级台阶80度的上坡路,比之华山的千尺幢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们继续前行去后山,后山有缓上山路,也有索道缆车前往山顶。

路过红军谷。上面有红军茶社可以喝红军大碗茶。

途经一处丹霞地貌。

这是后山上山的步行道。

11:25我们坐索道(索道单程50元)上,步行下。

11:35从索道上来后,看到对面的山峰就是薛家山寨。

这里也是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

指示牌

这里向上的台阶路是前往山顶公园的路。

山顶公园非常漂亮,我们回程将从山顶公园漫步而下。

路过李妙斋烈士墓碑。
1933年,这里曾发生一起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历史上有名的薛家寨保卫战。当时,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王泰吉的耀县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和封建军阀在陕甘宁一带的反动统治。是年9月,国民党陕西当局向照金苏区发动猛烈进攻。以刘文伯为首的上千敌人,分兵几路向薛家寨逼近,企图占领薛家寨,消灭红军。在这危急关头,留寨的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工人和妇女挺身而出,奋勇抗击,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在战斗到第六天时,由于宁老八等叛徒的出卖,红军战斗失利,薛家寨陷落,李妙斋在这次保卫战中不幸壮烈牺牲。1934年秋,红军和游击队主力返回照金,全面恢复并巩固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直到新中国诞生。

11:48抵达薛家寨寨门。

首先到达1号红军寨。一号寨为当年陕甘边游击队一、三支队驻地。

寨墙仍在。

二号红军寨为当年的红军医院和被服厂。

被服厂位于薛家寨二号寨子,是我党、我军最早的3个被服厂之一,当时有三、四十名工人,都是贫苦妇女,主要任务是制作红军和部分游击队员的被服,工人们全凭手工缝制,在条件很差的情况下,很好地完成了部队衣被的接济任务。同时还帮助红军医院浆洗纱布、照顾伤病员,帮助游击队站岗值勤等任务,为根据地建设作出贡献。

红军医院位于薛家寨二号寨子,由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所建。当年红军医院有9名军医和若干名护理人员,固定床位20余张,主要任务是抢救重伤员、诊治红军病号及北方流行病的防治,保证了红军的战斗力。

三号红军寨是红军当年的军械厂,又称“兵工厂”或“修械所”。

遗留下的土坯墙。

兵工厂位于三号红军寨,又称“修械所”, 兵工厂的主要任务是为红军和游击队修造枪械、子弹、手榴弹和配制炸药。工人最多时有六、七十个,技术工人多由省委从西安派来。制造子弹的材料来自各个渠道,一是派人去西安买底火及药品;二是从香山寺收买铜元、麻钱,熔化后制子弹和手榴弹壳;三是搜集旧弹壳,进行加工处理。火药是用土法配制的黑色火药,装旧弹壳就可以打出。为了守卫寨子,还制造了一种“麻辫手榴弹”,即在弹壳绑上麻辫,用一段铁丝压上几根火柴头,手执麻辫扔出。后来,红军游击队袭击了三原泾惠渠仓库,搞到几千公斤黄色炸药,用来造地雷和手榴弹。兵工厂研制出的“麻辫手榴弹”在薛家寨保卫战和反“围剿”战斗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丹霞地貌

修枪械处

走过一段山路。

到达箭穿崖。

箭穿崖是山寨的最高处。

从这里俯视山下。

四号红军寨为陕甘特委驻地和供需仓库。这里是山寨比较大的一块区域。原是当地人朱吉祥和其父敬神修道之处,在最为险要的4号洞里供奉山神泥像,香火不断。红军在照金一带打游击时,朱吉祥的父亲已经去世,他见红军纪律严明,打富济贫,十分感动,便主动参加游击队,并将石洞献给红军作为营地。红军上寨后首先加固了前后哨门,并增筑碉堡,设岗放哨。

悬崖峭壁。

四号红军寨是薛家寨上最大的崖洞,为陕甘特委驻地和供需仓库,仓库主要用来储存粮食、各种物质器械。这里既是照金革命根据地的政治中心,又是当年红军、游击队反“围剿”和向敌人发动攻击的指挥中心,为红区的心脏.。

洞洞相连

圆桌会议

厨房

悬崖峭壁

拉近一些看看。

过了4号洞,12:33从这里上到山顶公园。

从远处看4号寨犹如一个夹心汉堡

经过一小段拔高台阶路,到达山顶公园。漫步在石板铺设的火车道路。悠哉惬意。

八爪树

山峦叠黛

阳光灿烂,空气新鲜,绿意盎然,赏心悦目。

13:00返回到索道处。

从后山步行道下山。

缆车从头上掠过。

从下山道上拍到的红军大碗茶社。

13:35从这里下到山下。

再次路过红军谷索桥。

索桥上走走。

14:20到达景区出口。回眸山寨。

实在有点饿了,在景区小摊上吃点东西(凉粉6元/碗,山东煎饼5元/个),那个香啊,别提了。

14:25驱车赶往下一个景点:香山。

自然呼唤---大香山

经过一段崎岖山路,过红军万人兵营(因时间关系没有前往。),14:45见到香山牌楼。实际上这里离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

15:00到达香山景区大门停车(收费5元)。门口有许多卖香火的。

购票进入(门票40元,教师证半价),平时人多时有景区车可坐。今天端午节人少,没有景区车。只有步行上山。

远眺香山的西峰和东峰。香山又名三石山或笔架山,是我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相传观音菩萨于此修身成佛。香山中峰半山腰崎峰洞,即香山正洞,供奉着“千手千眼菩萨”,亦称香山菩萨。据有关史料记载,香山创建寺院,始于公元4世纪,曾迎龟兹高僧鸠摩罗什翻译梵经于此。宋代修中峰崎峰洞,建圣果院、白雀寺。清代光绪年间修建各类楼殿亭阁90余间。香山庙会会期为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前后十天与十月十五日两次,香火隆盛。

15:06一路缓上坡,步行上山。

15:43到达西峰下。

西峰下的五路财神殿(新建)。

继续前行到香山寺。

从这里可以上到西峰同善寺。

途经大愿禅寺(新建)。

向前下行一段路,15:53到过香山寺牌楼。

指示牌

钟鼓楼广场

钟楼。

鼓楼。

广场边的白塔。

香山门前的照壁---“观世音菩萨本迹图”,生动地描述了菩萨的业绩和香山寺的来历。相传香山寺为妙善王之三女妙善公主修行之地。昔日妙善公主因婚姻不满而出家,开始在四川遂宁白雀寺,庄王曾屋诏不归,后有火烧白雀寺的传说。以后庄王染疾求医处方要亲人手眼,公主遂舍自己的手眼,疗愈庄王疾病,故敕封公主为“千手千眼活菩萨”。

观音石雕

中锋望西峰。

大香山寺

从西峰看到的东峰中锋大香山寺全景

门口的石狮子应该有历史。

大香山庄王殿迎门。

观音肉身宝殿

宝殿远景图

宝殿内实际是一山洞---香山正洞。

这里也是革命根据地之一,香山正洞。

黑虎救驾

大千福地照壁

宝殿侧面

功德碑

这里是上东峰的路。

红墙映照九龙

九龙

12属相走廊

这条下山路去往哪里?

西峰

17:25驱车前往铜川耀州区。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这条道路途经香山假日酒店(这个酒店在山里,占地面积不小,停车场也很大,目测附近的景色也不错,也可以在这里住宿。据说这里也是香山风景区的一部分。当时路过这里时还纳闷在这个山沟沟里面要这么大的一个酒店干什么。)

18:30到达耀州区(原耀县,也称为铜川新区,铜川市政府已迁往新区;原铜川市区(现称铜川市印台区),也称为老区。),途经新区管委会。

18:40入住耀州区正阳国际酒店(4星级,网上团购价158元/标间),有较大停车场。是否有停车场是自驾选旅店的首选。性价比高。

酒店内的壁画---薛家寨太阳花。

酒店门外两边的壁雕。
薛家寨

药王山。明天就去药王山。

夜市真热闹。

附近的小吃城也不错。

小笼与大笼。

大笼是做什么用的?

吃了一半才想起来照相,真是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