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遠方 • 為夢初行

逃離 • 自由

逃离

旅行
        这或许,可以用另外一个词语来解释——逃离。

开始喜欢旅行,
        希望别处风景时时宜人。
        以为距离可以滤去尘沙,
        呈现哪怕不真实的美丽。
        在千山万水中惊鸿一瞥,
        在浮光掠影中雁过无痕。

不记得也难以解释,
        我为什么开始旅行。
        或许是因为厌倦,或许是因为向往。
        但无论如何,我都不愿意待在原地。
        我还年轻,要为自己那不安分的心。
        所以,我选择逃离......

自由

逃离是为了追寻什么——自由。

我相信,
        那么多人带上背包迈步出行,
        其中的一大初衷正是为了追寻心中那颗自由的心。
        深刻记得,《勇敢的心》之中威廉▪华莱士在被处死前的呐喊:Freedom......

渴望摆脱平淡的生活,
        渴望挣脱心灵的困境,
        渴望更加绚烂的,天空......
        所以,我选择旅行......

初行 • 川南

初行

那一天,
        从内心深处,
        开始人生第一次远行。

在路上,与年过花甲的老两口在风雪里同行;
        在路上,与远自河南的石刻爱好者热情攀谈;
        在路上,与好朋友在午后的阳光中悠然闲逛;
        在路上,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我为什么旅行;
        在路上,在川南......

川南

川南:
        即乐山内江自贡宜宾泸州资阳)。

行程:
        D 01: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 峨眉山(红珠山温泉)
        D 02:峨眉山市→雷洞坪→峨眉山金顶(峨眉山
        D 03:峨眉山金顶→雷洞坪→峨眉山市→眉山市(峨眉山
        D 04:眉山市→资阳安岳县(圆觉洞)
        D 05:安岳县→石羊镇(毗卢洞、华严洞)
        D 06:安岳县→内江市(内江圣水寺)
        D 07:内江市→自贡市(自贡灯会)
        D 08:内江市→宜宾长宁县(自贡恐龙博物馆)
        D 09:长宁县→蜀南竹海蜀南竹海
        D 10:蜀南竹海长宁县(蜀南竹海
        D 11:长宁县→宜宾兴文县→石海洞乡(石海洞乡)
        D 12:石海洞乡→兴文县→泸州市(石海洞乡、泸州老窖旅游区)
        D 13:泸州市→达州市(归家)

乐山市 — 峨眉山

峨眉山
        世界双遗,秀甲天下。

峨眉山的各种介绍,就不再赘述了。
        但我想说的是,峨眉山市,不仅仅只有一个峨眉山
        所谓峨眉四大体验:赏日出、观灵猴、泡温泉、品美食。至少温泉、美食还是山外的好。

D 1:
        上午:抵达峨眉山。下午:红珠山温泉。夜宿:途家峨眉青庐。
        红珠山森林温泉位于红珠山宾馆内,可以打车直接抵达温泉会馆,或者坐公交在宾馆外下车走路进入。红珠山温泉是峨眉山四大温泉之一,峨眉山中国四大温泉地之一。而且红珠山宾馆附近树木葱郁,躺在池子里,甚是惬意。但是部分温泉池里有杂物,有的水温较高,所以真正泡着很舒适的并不是很多,节假日最好不要前往,不然一群人挤在里面,想想也不是滋味儿。晚上住在途家峨眉青庐,环境棒棒的。

D 2:
        早上在峨眉山旅游客运中心坐往返的大巴抵达雷洞坪,全程三个多小时。接着步行至金顶,需要四个小时左右。夜宿:金顶大酒店。
        峨眉山从雷洞坪开始,食宿都很贵。金顶房价较高,最好提前预定,节假日很可能没房。下车后在雷洞坪吃了一顿午饭,上到金顶后就简单吃了点泡面、卤蛋,还在美食林吃了一碗面条,很难吃,尽管当时比较饿也还是没吃完。(下图为雷洞坪餐馆内所拍)

从雷洞坪到金顶的路上,冬季积雪很厚,路面很滑,而且山路较陡,路上一定要小心,在雷洞坪那儿买对冰爪,很有用的哦。我这人运气一向不好,出行时天气一般都不怎么样,所以在峨眉山并没有见到期待中的风景。所以,跟我当初一样怀着观日出云海的朋友,最好查看好天气,不然很可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下图为从雷洞坪到金顶的路上所拍   天气:雪)

上山路上碰到一对头发花白的老两口,步伐稳健,似乎能够一直相伴走到天荒地老。不禁由衷地敬佩他们,我不知道我这个年纪时还能否像现在这样热爱旅行、热爱生活,希望如此......我想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你不是一个人,总会碰到志同道合之人与你同行,并且这些人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贫贱,也没有人会在乎这些。

D 3:
        凌晨起床准备看日出,结果是浓雾笼罩。然后就收拾行装,下山咯。
        因为不了解日出的时间,所以五点多就傻傻地起来了,到了外面却是黑漆漆的一片,又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每个季节的日出时间差别比较大,可以咨询酒店工作人员。这天早上的雾特别大,别说日出,连太阳的影子都没见到。在寒风中等了接近两个小时,就只看到天空慢慢亮起来,周围仍然是白茫茫的一片。很多游客实在等不了就下山了,我也就随处拍了些照片。下山的路上,竟隐约看到了阳光,实在郁闷。(下图为金顶和下山的路上所拍   天气:雾)

峨眉山之行告一段落。
        关于峨眉山,谈谈我自己的看法吧。首先,我这样的行程安排有点走马观花了,并没有真正体会到峨眉山的魅力所在。所以,我分享一下个人的建议吧:①想要真正深度游玩峨眉山,不建议坐从山下到山上的大巴,除非你只为看日出而去。山下的报国寺,灵猴区等,我认为有更多的看点,并且徒步更有意义。②旅行者,总是很贪心的,巴不得每次都能体验到当地完美的特色。所以要准备好迎接失望,峨眉山四大奇观并不多见,最好看好天气。③建议大家去泡泡温泉,个人感觉确实不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温泉地点,毕竟每家温泉都有自己的主题。

总结之后,给大家推荐一个个人游玩之后的参考行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D1:各地前往峨眉山,下午泡温泉。
        D2:峨眉山上下山两条线,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一条步行上山,到达雷洞坪。(行程较长,慢一点边走边玩的话要十个小时,所以,尽早出发咯)
        D3:从雷洞坪步行至金顶,然后在金顶可以拍些照片,晚上住在金顶。(不知道金顶的星空如何,天气好说不定能拍出不错的片哦)
        D4:早上起来看日出,然后乘缆车到接引殿,再步行下山到雷洞坪,最后坐大巴下山。

资阳市 — 安岳石刻

安岳石刻
        中国民间石刻艺术之乡。

四川安岳县是目前中国已知的中国古代佛教造像遗址最集中的县,目前已发现历代石窟造像200处,造像10万余尊,其中尤以唐代造像的宏伟和宋代造像的精美著称于世,在中国石刻艺术史上具有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石刻的特殊地位。2000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石刻之乡“的称号。目前安岳拥有各类石窟造像保护单位70处,其中国家级石窟类文物保护单位9处,分别是卧佛院、玄妙观、千佛寨、圆觉洞、华严洞、毗卢洞、茗山寺、孔雀洞、木门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分别是庵堂寺、佛耳岩、高升大佛寺、西禅寺、塔坡,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县级文物保护点60处。而随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目前又有众多石窟寺被重新发现。四川省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项目。
        以上是关于安岳石刻的简单介绍。安岳石刻分布比较散乱,全县各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规模都不大,所以想看个够的话就得把全县跑遍才行。其中千佛寨和圆觉洞都在县城附近几公里处,不是很远,具体路线可以问当地人;毗卢洞和华严洞在石羊镇上,可以在安岳县城坐车抵达,下车之后再问路就好了;剩下的比如卧佛院和茗山寺因为很远就没有去了,如果对石刻很感兴趣的话可以去趟卧佛院,因为卧佛院是最有价值的一个。

D 1:
        上午从眉山市出发,乘大巴到达安岳县,下午参观圆觉洞。
        圆觉洞内的佛像数量还是挺多的,但大多数都遭到了损坏,头部早已不知所踪,不免让人为之哀叹。除了原有的佛像外,又新刻了一个毗卢洞的紫竹观音和卧佛院的卧佛像,但是远没有真品看着有感觉。(下图为圆觉洞所拍   天气:雨)

D 2:
        上午到石羊镇参观毗卢洞和华严洞,下午返回安岳县城。
        毗卢洞在石羊镇附近的一个小山丘上,下车后步行半个小时差不多就可以到达。毗卢洞看起来很破败的样子,一条石板路通过去,开始还以为是别人的院子,问了一个路人后才确定。门票比较便宜,二十块左右,内部很小,佛像也很少,来这儿主要是为了看紫竹观音,紫竹观音像非常精美,从小到大看过不少佛像什么的,但确实没有哪一个能做到像紫竹观音这么吸引我。全身无论是哪一个细节,都做得非常仔细,非常精致。(下图为毗卢洞所拍   天气:雪)

这天醒来之后下了很大的雪,在去石羊镇的车上,从车内望去尽是银装素裹,好一派北国风光。对于南方而言,是很难得一见的景致了。车内人声的嘈杂,车外天地的寂静,加之摇摇晃晃的小路,不得不让人身心散漫,想要好好睡一觉。路上的小孩打雪仗,堆雪人,玩得不亦乐乎。看着他们的样子,真的能从内心深处发出一丝丝温暖与感动,这正是我在旅途上非常享受的一点。

下午去的华严洞,网上的介绍说距离毗卢洞只有两公里,我想说这是算的直线距离吗,地图上显示是几公里,也并不怎么准确。在石羊镇吃过午饭之后,本来打算走路去的,想了想害怕不识路,或者时间不够,就找了个摩托车司机。他说四十包来回,我咬着二十不放,然后就算了,过了一会儿又跑过去跟他还价,最后二十五块钱,哈哈。司机大叔人挺不错的,似乎有一种北方汉子的豪爽。结果也证明这是正确的,当天很大的风雪,去华严洞的路也不好走,有很长一段上坡,走路估计没两个小时到不了。

华严洞就显得更小更加破败了,我估计十天半月也不一定有人来参观。但往往就是这么巧,在这样的冰天雪地中,竟还能碰到一位来自河南的石刻爱好者。他问我学什么的,我说土木,他表示很惊讶,说学土木的竟会喜欢这个,我当时以为他说的“这个”是指旅行或者摄影,所以回答说只是自己的一点爱好。然后他又说了很多关于石刻的话题,似乎是找到了一个知音的样子,我就在一旁点头称是。直到离开后才反应过来,“这个”分明是指的石刻啊......
        似乎觉得自己很傻,但事实往往就是这样,人们心中都有自己的世界观,都善于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事物,所以往往与别人的想法无论在过程上还是结果上都会千差万别。所以,这个世界才会如此地多彩。

总结一下安岳石刻吧。
        如果你是石刻爱好者的话,很有必要前往,并且可以多花点时间跑个遍,安岳大足也不怎么远,可以串联起来游览。但如果不是这方面的爱好者的话,并不是很建议去。①条件不怎么样,无论是吃住还是交通;②并没有什么特别漂亮的风景,也不能拍出什么大片。不过安岳是柠檬之乡,感兴趣的话也可去玩玩儿。
        虽然我不是石刻爱好者,对柠檬也不感兴趣,但是在这个地方的各种经历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依然感谢它。

内江市 — 内江圣水寺

内江市景点似乎比较少,来这儿主要和一位朋友待了一天。吃过午饭后的冬日的暖阳中沿着沱江漫步,随意聊聊,这样悠闲的日子在旅途中同样值得珍惜。
        沿着沱江一直走,就能到圣水寺(只要方向没走错,哈哈),还是比较近的。内江圣水寺号称“中川第一禅林”,门票只是象征性的收了一块钱。圣水寺在内江人民心中的地位似乎比较高,很多到此烧香祈福之人,还留下了一些传说。寺内面积较大,环境非常清幽,后面还有一座小山丘,寺内僧侣就住在这上面。晚上再出来看看夜景,凉风拂面,甚是惬意。内江夜景平时应该是十点就要熄灯的。(下图为内江圣水寺其周边所拍   天气:晴)

关于内江,并没有太多可说的,毕竟只是闲逛了一个下午。但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挺不错,嘿嘿。

自贡市 — 自贡灯会、恐龙博物馆

自贡灯会
        南国灯城。

自贡灯会,是南国灯城的内蕴所在,它成型于清明时期,逐渐衍展为具有相对固定内涵、并在特定时段进行的并有一定传承线路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中国彩灯,饮誉古今;自贡灯会,久负盛名。勤劳智慧的自贡人民,不仅将无与伦比的井盐技术奉献给了世界,而且将美轮美奂的彩灯工艺贡献给了人类。在千百年来广布年节灯会的神州大地上,自贡灯会脱颖而出,荟萃了中国灯文化的风采,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称,使这座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以“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名播四海。
        自贡灯会规模确实非常庞大,举办时间在春节前后,举办时长四十天左右,地点位于自贡市彩灯公园。我去的那天,不是周末,不是开幕式,更不是春节,但仍然是人山人海。这段时间除了彩灯公园以外,城中心的街道上也是挂满了彩灯,甚是壮观。在这样的氛围里,你不得不会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这种自古传承下来的文化习俗,我只希望它能真正地发扬光大。

自贡市彩灯公园就在市区,没有学生票,只有当地人可以免票看一次。灯会期间有很多警察执勤,但还是要小心手机钱包等物品,人很多注意安全。每年的灯会都有一些主题,然后将整个彩灯公园分为几个区域,每个主题对应一个区域。景区内有的地方要另外收费,比如冰灯世界,3D气球等,但我觉得这些意义并不大,还是外面那种气氛更有感觉。喜欢热闹的朋友们,自贡灯会肯定会不负众望的。(下图为自贡灯会所拍)

自贡恐龙博物馆

自贡恐龙博物馆是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为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但是我感觉这样的介绍似乎有点名不副实了。

自贡恐龙博物馆比较远,在城市边缘,有几趟公交车的终点站就在这里。因为介绍说这里是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加之怀着小时候对恐龙的好奇感,我很期待地来到了这里。但是入园可以参观的几乎就只有一栋两层的恐龙化石陈列馆,内部是一些化石骨骼和拼装好的恐龙骨架,馆其它地方还有一些恐龙的塑料模型。所以,如果不是这方面的爱好者或者是小孩子来这儿可能会感觉有些无聊。(下图为自贡恐龙博物馆所拍)

自贡虽然是四川省面积最小的地级市,但这里确实还是有很多可以游玩的地方。除了彩灯公园和恐龙博物馆之外,还有盐业历史博物馆、燊海井、荣县大佛等地,但由于时间和经济所限,我就没有再去了。去自贡的话,最好再品尝一下自贡最出名的美食——自贡冷吃兔哦。

宜宾市 — 蜀南竹海、石海洞乡

蜀南竹海
        中国十大最美森林之一。

蜀南竹海中国最大的竹林景区,内部风景十分秀丽。景区内有四处四川一百个最佳拍摄点,分别是:①观云亭百龟拜寿—云山竹海,天上人间;②七彩飞瀑—翠竹波涛里的彩虹;③迎风湾—竹海翡翠;④天宝寨—青螺含烟。初到竹海的时候,不禁会想:这地方怎么会长这么多竹子,而几乎不长树木。竹海是一个自驾游景区,因为太大了,不适合走路......但我还是硬生生把它走完咯,哈哈。

D 1:
        早上从长宁县坐车直达万岭镇,中途路过大门口会下车买票。然后开始徒步,从忘忧谷经观云亭、翠竹长廊到观海楼,然后坐索道到墨溪,再坐索道返回观海楼,下午走过了天宝寨、仙寓洞、仙女湖等景点,晚上住在观海楼附近。第二天经过了龙吟寺、迎风湾、七彩飞瀑等地,最终到达万里镇,在这里坐车返回长宁县。
        游玩之后,个人认为竹海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天宝寨和仙寓洞,因为天宝寨和仙寓洞在峭壁上,所以这一路上感觉会更有意思。在忘忧谷前行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各种小瀑布穿插其间,确实称得上忘忧二字。在观云亭能见到百龟拜寿,这张照片曾在08年奥运会大屏幕上放映过,但是一定得前一天下雨,后一天出太阳才能见到那种烟雨朦胧之感。翠竹长廊虽然是竹海的代表,但是个人感觉并没有太大的看点,是一条石板路铺过去,周围都是茂密的竹子。观海楼上能够看到竹海全貌,但是去的时候楼道上很厚的积雪,实在太滑,所以只上了三层就没上去了。竹海有两个索道,观海楼附近的这个距离更长,我们也只坐了这一个,来回四十分钟,在上面欣赏竹海全貌很有感觉。墨溪的话感觉和忘忧谷差不多,但还是忘忧谷好一点,因为有瀑布。
        由于是一月份去的竹海,所以并没有见到她最美的一面,加之刚刚下完大雪,很多竹子都被积雪压断了,不免感到十分可惜。去竹海当然是暑假最好,此时的竹子颜色更加青翠,暑期景区内十分凉爽,而且雨水量更加充沛,瀑布、山涧、湖水看起来肯定都会更加地赏心悦目。但是,暑期的话食宿会很贵。我和朋友冬季去,算是最冷淡的时期了,带了一些干粮和六百块钱,两天时间在景区内只有一顿晚饭在一家店里吃的,最后剩了十几块钱,回来的车费都差点不够......想想也是心塞。(下图为蜀南竹海所拍   天气:阴)

D 2:
        吃过所剩无几的干粮后继续前行,主要是第一天后剩下的竹海东面及北面。经过了龙吟寺、迎风湾、七彩飞瀑等地,最终到达万里镇,最后在这里坐车返回长宁县。

龙吟寺是一个普通的寺庙,规模比较大,但是香火似乎不怎么旺盛,应该是因为冬天是竹海的淡季吧。接下来是迎风湾,这个地方感觉比较坑,可以说没什么看点,但是,《发现四川》的封面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很无语,是航拍加季节天气非常好再加强大的后期处理吧。最后去了七彩飞瀑,这里要坐船才能抵达对岸继续往前走。额,当时似乎就剩了二三十块钱就没坐,所以也没能到对面去,可惜了可惜了......

石海洞乡
        中国十大最美地质公园之一。

石海洞乡,即兴文石海,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石景。其核心是那个世界最大漏斗及天泉洞,风景还是挺不错的,虽然比竹海差了点,但是别有一番风味。其内也有两处四川一百个最佳拍摄点:①天泉洞—银泉天上来,泻玉流光彩;②兴文石海—喀斯特峰林的川南样本。

在竹海游玩之后,回长宁在朋友家住了一晚,第二天上午从长宁坐车到达兴文县,再乘坐到石海的小班车,路上会提醒下车的。石海面积不是很大,徒步的话一整天基本可以搞定。石海的大漏斗挺不错的,长径650米,90度的峭壁上被人工生生开凿出一条小路。从大漏斗往下走,就能够进入天泉洞了,这里会验票,所以如果进入景区大门之前有当地人说可以带你逃票最好不要相信,不然是进不了天泉洞的。天泉洞挺漂亮的,其空间规模和系统游览长度均居世界洞穴前列,见到之后你不得不赞叹自然的力量。天泉洞最漂亮的就是天窗,巨大的溶洞内正上方一个矩形的开口,流水从上面倾泻而下,正所谓银泉天上来,泻玉流光彩。当然最壮观的景致也得雨水充沛的夏季才能见到。
        石海内的住宿较少,主要集中在夫妻峰附近,都是一些农家乐,酒店似乎只有一家,景区外还有一些住宿。吃住的价格适中,也可能是因为我是淡季去的,没有具体了解旺季的价格了。
        与竹海一样,夏季的石海会更加漂亮,葱郁的树木映衬着稀奇古怪的石头,再有个好天气,就非常完美了。所以,建议大家春夏之交的时候去,一来不会碰上连绵的雨,二来能够见到不错的风光。(下图为兴文石海所拍   天气:阴)

宜宾,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长江上游开发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也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城”。各种特色文化非常丰富,旅游资源十分充足,还有地方的各种美食,种种因素加起来让她成为了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宜宾最出名的地方就是蜀南竹海兴文石海,但宜宾的美远不止于此。景点除了这两个以外,还有老君山、李庄古镇等。文化方面以酒为最,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除此之外还有竹文化、僰人文化等。
        关于宜宾,也提出两点建议吧:①最好在春夏时节前往;②宜宾的美食不错,可以好好品尝一二,如全竹晏、五粮液、宜宾燃面等。

泸州市 — 泸州老窖旅游区

泸州
        中国酒城。

泸州市并没有久留,从兴文坐大巴到达泸州之后下午参观了泸州老窖旅游区,对酒并不怎么感兴趣的我感觉没多大意思。景区内只有一个厂房和一栋酒陈列馆,是我去过的最小的景点,也就没有留下什么照片了。本来还打算去一趟古蔺县的,古蔺的黄荆原始森林和太平古镇还不错,但是因为即将过年且路程较远,就改变主意直接回家了。

同时也欢迎查看我的第二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2397.html

心晴 • 歸去

心晴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
        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
        但我始终相信,
        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
        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
        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时间永远是旁观者,
        所有的过程和结果,
        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
        ——《张爱玲的倾城往事: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如果有一种逃离,
        能让我们放飞那久在樊笼的心灵,
        能让我们不再掩耳盗铃式地生活,
        能让心灵不会因为生活而被压垮......
        我想,
        这种逃离,叫做旅行。

那么,
        在这光怪陆离的人间,
        当我们在一场逃离之后,
        再去寻找一段新的开始吧,
        生活如同旅行,每天都是唯一,每天都是别样。

归去

逃离的终点,是归去。

旅行就像一根弹簧,
        走得越远,
        弹簧绷得越紧,
        回收的力量就越大,
        家对你的意义显然要比那些从不曾旅行的人珍贵。
        ——《背包十年》

本来计划中的行程还要多出三两天,
        但最终让我决定不走了的原因是:想家了。
        那晚,彷徨在街头,突然有一种强烈的回家的愿望。

心晴之后,也该归去咯。
        因为向往,所以出发;因为想念,所以归家......

END
        Begin......

楼主去的这些四川城市,都不太热门!!还真的挺有意思的,能率先感受到最原滋原味的当地风情

2016-06-14 18:3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14 18:35:34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除了峨眉之外,确实都不怎么热门,风景的话比川西也有所差距。但我想旅行的目并不一定得去热门的漂亮的地方,我喜欢行走,对于我来说这就足够了。最原始的风貌的话,我想可能有点算不上,但我觉得我去这些地方的时候,所感受到的并不仅仅是一个景区,而更多的是当地人生活的地方。谢谢……^_^

2016-06-14 22:05

冬季去其实很美。

2016-06-22 08:32

引用 GlacierW 发表于 2016-06-22 08:32:48 的回复:

回复GlacierW:别有一番风味吧,哈哈……

2016-06-22 09:20

引用 紫丶血 发表于 2016-06-22 09:20:31 的回复:

别有一番风味吧,哈哈……

回复紫丶血:确实啊。 而且人少。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