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天在异国之第十站:印度卡纳塔克邦之冷门古迹建筑欣赏之旅

Aiyi Ren (东莞) LV.11
2016-06-12 13:08 600/8
  • 出发时间/2014-07-26
  • 人均费用/2000RMB

Mysore

到Banglore站后,问路时遇到2个在电脑公司工作的一男一女同事,同路一起去Mysore。虽然是second class,但他们让我跟着去坐sleeper。一路坐到Mysore都没有查票,可能因为是短途。到站后他们还热心帮我找Tuk砍价,80卢去到了Mysore Youth Hostel。

MYH位于Mysore大学附近,很宁静,只接待短期(5天内)的旅客。我去到的时候,有很多正在参加教育专科考试的学生,因此床位较满,我被安排进她们的大寝室,里面大概有30多张上下床。

在道路右侧的是MYH的绿色大门。走出MYH的小路后到达大马路上,有家Doyal Supermarket,东西很齐全。

大门入口的林荫道,顿时有进入校园的感觉。有一次就坐在树下的长凳子上和几个女学生聊天,其中一个说她最想去泰姬陵所在的城市Agra去工作,用她的原话,这是她的梦想。她们去当老师,月收入有15,000卢。

历史悠久的MYH,创建于1988年。

MYH的规矩,很个性化的表达~

我和女学生们共用的大寝室。就位于顶楼,房门外就是大天台,晚上很凉快。

她们个个都很外向,看到我这个外国人都很热情地过来搭讪,又教我本地语。

她们还为我跳舞表演,让我犹如穿越到bollywood电影里。每天看着这几十个女生,个个穿着五颜六色、印花各异的当地服装轮番出现在我面前,让我感觉天天在看时装秀。

在MYH休息了一个下午补眠。黄昏时候出来逛逛,遇到一群小朋友。

爱拿我单反拍照的穿格纹衬衫的女生cool cool的。

右三小男孩一直口中rap着:stop, make it, make it...

第二天早上,在MYH吃早餐,米饭+椰汁蔬菜沙拉+奶茶,25卢,非常好。

坐公交到CBS,再走到Mysore Palace。南门10点售票(本地人40卢,外国人200卢-含英文声音导游耳机)。

先去参观了里面的几座庙宇。

然后就进入Palace。禁止携带相机,要脱鞋。

从外面能大约看到举行庆典的大殿,两侧坐重臣和亲属,中间坐皇室成员。耳机里详细介绍了大殿的天花用copper paper绘制的彩图,绘有Vishna、Shiva、12星座及Mysore的自然风光。我在那里来回逗留重复听了几遍的介绍,很受用。
Mysore皇朝共24朝,一直到1947年独立时才结束。皇室的标志是2个头的鸟兽,守护神是一位消灭了水牛魔的女神,她手上拿着数种武器,骑在狮子上,因她而有了Dasara这个传统节日,每年大约在9-10月举行。第一天是fasting。接着游行时,皇室、士兵、动物齐上阵。皇帝坐在大象上,他的宝椅叫Howdar,重170kg,上面的金子就重达80kg,上面有红绿灯,可控制游行时大象的速度。

在走廊里遇见又一位美女~

下午3点才参见完在Palace斜对面一家Cafe吃了masal papad,脆香的薄片上铺满了洋葱番茄青椒香菜等沙拉,25卢,很好吃。

开始认识一个城市,都是全凭感觉和双脚去挖掘。
先来到了Devaraja Market,规模颇大,出售各种新鲜食材和鲜花等。

走路去寻找Sri Ramakrishna Ashrama的途中看到做竹编挂帘/席子的手艺人,仔细的活,全手工好累人哦。

先放一条竹条,再一个一个地翻动系了绳子的石头。

这位大哥还手工打磨每一根竹条。

Sri Ramakrishna Ashrama位于KRS路,在VV Mohalla Poice Station和Akashvani Circle两个公交站之间。里面有书店和图书馆,多是关于印度三位精神领袖Sri Ramakrishna和他的妻子Sarada Devi,还有他的徒弟Swami Vivekananda。
里面还有Shrine可以冥想。
每周的英文讲座在周六下午6点。

换口味,在路口的餐馆吃早餐,rice bath(20卢),好吃!

步行去附近的Mysore大学校园,想要参观Folk Arts Museum大门紧闭,像被丢空已久。

继续步行穿越Hunsur Rd.上的1st Corss Rd.遇见一家Hatha Yoga,8月的开放课2000卢,食宿另算9000卢,觉得还挺优惠的。不过,Mysore最有名的是Ashtanga Yoga,想找找看有没有,所以没有动心。Google地图上显示Kalidasa Rd、6th crossing and 8th crossing Rd上也有瑜珈馆。找到了,却无人在看店,等太久了就放弃了。到了Wiki Travel介绍的6th Main Cafe喝了Lassi酸奶,好喝。

路上又遇到一群穿校服下课的孩子。女生也打领带,太酷了~

傍晚6点多回到第一家Hatha Yoga试课了1.5小时,和一位本地小哥一起学。老师节奏有点快,不是很放松。

回到MYH,和刚来的Jane聊到12点,她走了印度很多地方了,分享了很多值得去看的地方的信息,让我这个在印度初出茅庐的小驴受益匪浅。

MYH还来了一位韩国女生,她在中国工作过,在日本读过书,现在在印度读社工的博士学位,还读梵语。每每看到非常清楚自己人生方向并为之努力的人,我都感到羡慕不已。

后来和Jane一起坐了空调公交车(24卢)去了Chumadi Hill和人满为患的位于山上的庙。庙里还设有快速通道,需要付100卢。

下山后去了动物园(60卢),动物种类比较多,设施维护也不错。公园里的餐厅价格也平易近人。

Suthi戏院附近的印度小吃Baiji(12卢,炸面粉,可包裹甜椒、面包、香蕉、奶酪等,炸好后淋上特制绿色酱汁,再洒上红萝卜和洋葱丝)

Mangalore Bonda(10卢)

又去看了场印度电影,闷片,半场就离开了。在印度看电影,半场时会有休息10分钟,观众就会走出影院,到小卖部里吃吃喝喝。

Srirangapatnam

参观Srirangapatnam,Ali和Tipu当时皇权所在,他们在18世纪统治印度南部

Tipu's Palace

Gumbaz - Ali、Tipu、和Tipu的皇妃的陵墓。

参观完坐车回Mysore Central Bus Station,车上遇见一美女。

在车站咨询去Madikeri的车

离开车站后去看St. Philomena's Cathedral

从教堂出来后坐Auto 30卢去了Jaganmohan Palace印度神剧

Madikeri

坐车从Mysore去Madikeri的途中,115卢,车程四小时。快到达Madikeri前,雨一直不停。

在车站买了雨伞,就去找住处。在车站后面的college Rd. 找了一家lodge(200卢),很潮湿,不干净。

租Auto去了8公里外的Abbey Fall,感觉一般,本地游客络绎不绝。

回来的路上看到了咖啡种植园。

远远地看到山上建的Raja's Tomb,Indian-Islamic Style.让司机开上坡去看。

回到Madikeri中心区,雨雾弥漫中的山城。

第二天坐车(37卢)去Bhagamandala,车上又遇小美女。到站后,发现路被淹了,只好又坐上车返回Madikeri。

回到Madikeri后,提早下车走去不远的Raja's Seat,眺望山脚下的风景。

在下雨天里,遇到这家小店提供的温暖饭菜,好吃得让我感动。

炸鸡肉饭+本地热气腾腾的蒸糕,一共才80卢。

雨雾中的Omkareshwara庙,下午5点才开门。

转小路去Fort,是英国人建的。如今Fort的教堂成了博物馆,在阴暗的馆内看着为数不多的展品。最大的收获是花了一个多小时在看放在那里的一本介绍这个地区的Kamataba历史建筑的书,在google地图上标记了,接下来的旅程又有着落点了。

离开Madikeri,坐车(34卢)在Kushalnagar下车,车站没找到寄存点。问了一士多店老板,竟然愿意免费帮我看包。
我就轻装去看佛教的金庙。再坐上车在2公里外的Koppa下车,走了2.4公里才到金庙。
一路上绿意盎然。

Kushalnagar之Golden Temple

刚好遇上他们的节庆,有表演,很多本地村民也来捧场。

Melkote

回到Mysore,继续入住MYH。早上在路口小店点了Chow Chow Bath(30卢),一甜一咸的搭配,不错!

在Central Bus Station 坐车去到Jakanahalli(50卢),距Melkote6公里,约1个多小时。
下车遇到一群大学女生,一起挤Auto,车厢内相对坐两排,后尾打开还可坐一排(10卢)坐到Yoga Narashimla Swamy Temple的山脚下。

爬上石阶,登高拜神,人流不断。这里没有一个外国旅客。

在半山腰往下看的风景。

我的临时旅伴们。一群可爱活泼的女大学生,她们告诉我今天是Friendship Day,所以她们相约出来庆祝。

另一个庙:Cheluvanarayana Temple。

女生们说就在庙外的小摊里解决午饭。25卢

在庙外还遇到明星拍戏。

Akka-Tangiyara Kola(双池)ghats阶梯

Rayagopura残垣

在山上走着,还去了一个小庙里,墙上的蛇图。

看到这些彩色的粉末,就知道这些脚印是很神圣的。女生们都很虔诚地下跪拜了拜。

可爱的双胞胎。

友谊节,幸亏遇到了这一群女生,一路上有她们的指引和介绍,还和我讲她们的故事,过得充实又欢乐。特别是18个人一起挤一辆Auto从山顶上下来,超级funny。

Somanathpura

建筑观赏之旅继续进行中。这一天在Central Bus Stantion坐了40分钟(30卢)到Bannor。下车后就有公交(12卢)坐到Somanathpura。下车走200米就是Keshava Krishna Temple(门票100卢)。游人极少,有时只剩下我一人。里里外外看了个遍,细节很多很精致,总共参观了2小时。

Hoysala风格,三个塔是连通的,建在十角星型的石台上。

塔檐也是十角星型的。

塔内的天穹顶和天花有10多个,各不相同的图案。

柱子也形态各异

排水系统

最精致的部分是外墙上数不胜数的雕刻。

难得在这里遇到人,还是位可爱的女生。

回到Mysore,在火车站的Sangam Talbies Rd.上吃Tali(60卢)

这小碟子里的相当于口香糖的功能,饭后嚼一嚼,保持口气清新。

Hampi

坐上6pm的火车sleeper前往Hampi。在火车上吃到红心的番石榴,超甜,好好吃,第一次吃。10卢2个。心里祈祷,希望在MYH听到的Hampi发洪水的消息不会影响到我的行程~

一大早的火车到达Hospet,在火车门外坐公交(5卢)到两公里外的公交站再转绿色公交(14卢)到Hampi Bus Stand。
在Hampi,是我直至那时在印度走过的地方里遇到最多外国游客的地方,住宿拉客的情况也很多。让人给牵着看了几家价格不合我预算的,最后自己找到了比较里面的Netra,150卢单间,干净凉快,公共卫生间,二楼有顶楼餐厅,但是价格很游客。

亨比(Hampi)曾经是统治整个南印度疆土的印度教王国毗奢耶那伽罗王朝的首都。1986年,毗奢耶那伽罗的废墟被认定为世界遗产。而就在景点边上或者说就在景点里的这条村,到处都改成游客的旅店餐馆和纪念品店,虽然对游客来说去往景点很方便,但不利于景点保护,刚来到就听说过这条村不久就要进行搬迁,我来得正是时候呢。

来到的第一天,就在附近走走,中午的时候跟着一帮印度信徒走进了这个庙堂里,全场只有我一个外国人,大家都投来好奇的眼光,也有热心人指引我如何用餐。跟着大家领了简单的饭菜,就坐在地上吃了起来,吃完自觉冲洗盘子还回去。吃饭没有强制收钱,都是自愿捐钱的。看着大家捐10卢,我也跟着捐了。

经常遇到印度一大家人出游,都被要求给他们拍照,虽然不能拿到照片,但他们似乎已经很开心了。

天气不太好,阴天阵雨。

走到Hemakuta Hill上面,看到Virupaksha Temple(Hampi中心标志)。

Hampi的石头很多,处于一片绿地上,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相媲美。

因为连续的下雨,有些庙都为洪水所波及,Hampi两岸之间船只也不通行,因此没有看到对岸的景点。

从Matanga山的阶级上看Virupaksha Temple

每二天租了自行车,去看远一点的景点。

美伦美奂的Queen's Bath

颜色艳黄的蜥蜴~

Lotus Maha

Elephant Staple 饲养大象的地方

去Vithala Temple的路上,走的土路。

破败的城门标志着快到Vithala Temple。

Vithala Temple

回来的路上看到难得的清爽蓝天。

第三天傍晚前去爬Matanga山。从山上往下看到的景色是一幅幅的微缩景观。自己看过的庞大建筑,此时成为一个个小小的模型,奇妙极了。看着这幅实景地图,辨认着自己走过的路,对整个Hampi景区就更熟悉了。

Geeta是我在Hampi吃的最便宜的餐馆,味道也不错。

Hampi,是攀岩爱好者的乐园。百无聊赖的我有一天决定穿越丛林,攀爬石头,到河边的古迹去看看。途中意外看到了刻在石头上的小人画。

心里害怕着蛇出没,最终有惊无险到达河边。

因为来时的路不太好走,于是决定沿着河边回去。没走多远,发现河边水位高了把原来的路给淹了。
幸好好现一个山洞,决定试一试。沿着洞里残留的垃圾走,还发现有绿色和箭头标记,心里更加踏实了。

终于走出洞口,看到了熟悉的建筑。

被水淹了的路。

从洞口下来后,看到河边一堆整齐摆放的石头,应该是祭奠神灵的摆设。

某一天被一个导游搭讪,决定去他家体验当地烹调课,和几个来自荷兰的学生一起上课。

Alo patha 类似菠菜,打成酱。

Alo Gobi Masala,炸花椰菜。

导游夫人正在揉Chapathi

左边的是Veggie Biriyani长条形的米饭。

在Geeta用餐时,发现巨石上蹲着一只猴子,再仔细看,原来是一个人。

在寻找新路线游玩时,发现一棉花地。作为城里的小孩,我立马自告奋勇去帮忙摘棉花。

当地人就是用这个圆盘作为交通工具,在河上捕鱼和摆渡。

Badimi Cave Temples

在Hampi度过了5天后,出发去Badimi,看洞穴里的庙。Hospet坐车2.5小时到达Ilkal,再转车1.5小时到Badmi。

Badimi初印象:糟糕的Badimi Station Rd,大马路上车多、灰尘多、垃圾多。这条路是旅店餐馆的集中地,找了一家150卢住了下来。
下午三点多步行去景点。只要离开主路后,环境就舒服多了。

一共有四个洞,是在1500年前开凿建成的。

第二天去距离Badimi很近的Pattadakal参观Chalukyas时期的庙(门票250卢),公交17卢,45分钟到。

最让我惊喜的是里面的10多种不同图案的窗花。

参观完Pattadakal就回到Badimi,去博物馆参观(5卢)。接着沿着博物馆左边的阶梯上去红石山上。

碉堡。

第一天参观的四个石窟庙。

鸿沟

石窟庙与生活区的全景

城墙。

日落时分,回到山脚下。遇到许多小朋友,有叫给笔的,但多数只要跟我说Hello就十分开心。

活色生香的市集。

下山后坐在湖边静心赏景,与外面的嘈杂世界完全隔离,看着眼前独特的地貌和景色,发现自己开始喜欢上Badimi。回想在小店里吃点心时,老板发现我手上拿着太多东西,还特意拿一个塑料袋帮我装在一起。还有市集上不分本地人外地人的亲民价格。

在Badimi住了两晚后前往遍布穆斯林清真寺的Bijapur。
离开Badimi时,在车上成功抓拍到向日葵田。

Bijapur Mosques

Badimi坐20分钟到达Kerur,再转车3小时才能到Bijapur。超级难找住宿的地方,问了几家都是满员的。最后在Ganhdi Chow附近的Atithi Comfort Hotel,425卢单人房的价格住了双人房,最贵的住宿。

坐公交(7卢)到Golgumbaz,人较多。这里最有名的是大大的穹顶和回音。

来参观的人站在穹顶上的回廊里,兴奋地叫喊着,听着自己的回音。

一共七层,楼梯比较狭窄,两边都有楼梯,分入口和出口。每一层里的风都很大,可以看到Bijapur的城景。

后来逛去了Asa Mahal,在绿草地上和穆斯林妈妈进行语言不通的交流。

第二天去Ibrahim Rouza,秀气精致,游人较少。

四只鹦鹉整齐地中蹲在屋檐下。

晚饭去大名鼎鼎的Mysore Restaurant。

傍晚时分的Bijapur街头。

Bidar Fort

从Bijapur坐了4小时才到Gulbarga,途中无数次停站,车上人也多,很热。再从Gulbarga转车3小时到达Bidar,这一程人很少,舒服。

在车站附近找住宿,不是满员,就是条件极度恶劣,最后在Krishna酒店隔壁、入口外有家ATM的旅馆入住,250卢。

出发去Nanak Gurudwara。Sikh印度锡克教徒的圣殿,规模仅次于Armrits的Golden Temple。
路上经过一个小公园,可远看Nanak Gurudwara。

Nanak Gurudwara。
Nanak是锡克宗教的创始人。15世纪,Nanak来到Bidar,赐福于当地人民,让他们找到新水源,解决了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因此建了Nanak Gurudwara以作感恩。

身材高大,包头、蓄须,魁梧的身材,是锡克族男子的典型标志。锡克人随身携带“5宝”,也叫“5k”,分别是:木梳(Kanga)、贴身短裤(Kachha)、手镯(Kara)、锡克短刀(Kirpan)、头发(Kesh)。

进入Nanak Gurudwara,男女都被要求头发要包起来。

当年Nanak找到的水源,还有他的脚印都被供奉起来。

其实来Bidar,主要是为了看一下昔日的城邦古迹。不用收门票,开放式,因此很多古迹都没被维护起来。Bidar Fort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关注名单。

Bidar是印度排名24的最干净城镇,看这一大片绿植,就感觉到空气相当好。

傍晚时候,在古迹城墙边上玩板球和踢足球的本地少年们。

To be continued...
下一站:Andhra Pradesh安得拉邦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3 01:0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13 12:57

引用 methuzelah 发表于 2016-06-13 01:03:04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methuzelah:在印度,最好是旅游时间不受限制,永远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并且适合深度游。

2016-06-13 14:06

引用 rickywong 发表于 2016-06-13 12:57:31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rickywong:这个邦去的中国人不多,我待了20多天,才遇到过两次中国人,一次在Mysore,一次在Hampi。

2016-06-13 14:0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13 17:26

引用 jqkee 发表于 2016-06-13 17:26:19 的回复:

回复jqkee:同感。

2016-06-14 09:05

楼主写的很棒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

2016-06-14 11:26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4 11:26:34 的回复:

回复酒酱:已经私信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