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西藏林芝地区自驾桃花摄影

• 出发时间/2016-03-16

在马蜂窝已经10多年了,一直是从中浏览学习大家的游记和攻略,感恩这个平台让我学习了很多。今天作为回馈,把自己的2016年3月中去西藏林芝地区自驾拍摄桃花的行程和大家分享,给更多的想去西藏拍摄桃花题材的摄影爱好者做个参考。
成都-西藏林芝,经历20天,行程5000公里长途跋涉,翻越高山峻岭,忍受高原反应和强烈紫外线,起早贪黑的拍摄,汇总了这次西藏之行的摄影照片。分成七个题材的照片,先发第一部分:然乌湖。

第二部分,墨脱县,网上查阅的信息说是雅鲁藏布江进入印度阿萨姆平原前流经的我国境内最后的一个县,也是西藏东南部最为偏远的一个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面积三万多平方千米(包括麦克马洪线以南属于墨脱县的两万多平方公里,目前实际控制一万多平方公里),境内居住门巴、珞巴等少数民族。

墨脱意为“隐秘的莲花”,著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主体段都在该县境内。
墨脱县是中国大陆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人力背夫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当地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石锅和筷子是运出大山的仅有商品。
墨脱解放以来,政府曾选定了5条修路路线,并付诸了行动。但因多方原因,最终未能让汽车顺利驶进墨脱,如今也只能分季分段通车,而且很难保证通行。许多专家经多年勘察,得出的结论是:墨脱处于喜马拉雅断裂带和墨脱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是地震、塌方、泥石流的多发地带,加之墨脱的气候潮湿多雨,使得墨脱实现通车的愿望困难重重。

扎墨公路(波密县扎木镇——墨脱)全程141公里,这条1994年耗巨资修成的公路,只开进过一辆汽车,公路也就宣布报废,而这辆车开到墨脱后就成了永久的“文物”。如今公路上已长满了灌木和杂草,许多路段路基已坍塌,有的地方已成了巨大的滑坡面,路上架设的桥梁仅剩下一些锈蚀的钢架,墨脱如今仍旧保存着人背牲口驮的运输方式。
前二年,这条公路又修通了,但是部分路段还是非常危险。这次进入墨脱,路上总算有惊无险,下面是第二部分墨脱的照片敬请观赏,其中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是墨脱的一个标志性的景点,可惜是大阴天,我用慢门拍的云层有点吓人哈。

林芝桃花盛开的时间是3月下旬到4月上旬,在这短短的十几天里,大地一片艳丽,娇韵的粉配上尼洋河醉人的蓝,让人无法相信这是在西藏林芝的桃花与江南的桃花有很大不同,这里的桃花为毛桃,树干非常雄伟,花朵虽小,但密度很大,更为繁茂锦簇。阳春三月,盛开的桃花与高耸入云的雪峰连为一片,星罗棋布的藏式民居点缀其间,犹如世外桃源。第三部分照片按照风雨中的桃花,雪中桃花,风和日丽时的桃花展示,可谓风花雪月。 下面是雨中桃花美景。

您是否很诧异上面这张在狂风中花枝乱颤,但是前景中的石头垒的墙却还是清晰的照片?当时一阵狂风过来,飞沙走石,地上的藏香猪夺命狂奔,我站都站不稳了,好在当年手持相机的基本功还在,用慢门记录了大自然狂怒的瞬间。和大家分享一个摄影的技巧:怎么拍风?答案是用慢门可以拍“风”。您可以看到我照片里常有不一般的云,那就是用来表现风的。这张风中的桃树也是利用这个技巧。下面是雪中桃花照片。

雪中桃花很难遇到,二年前去西藏林芝没有拍到雪中桃花,这次虽然遇到下雪了,可惜光线不理想,所以摄影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您看到那张我在拍片点这几位在雪中跋涉去朝拜的藏民了吧?当时我的情形和他们一样,区别是他们拿着的是拐根,我拿着的是相机。一样的虔诚,一样的艰难,一样行走在高海拔荒凉无人的路上。雪花飘落在头上,化成水流到后脑勺遇冷又结成冰条条,然后又被颈部的热量融化成水流进背部。那时,我深刻领会了雪,水,气,冰转换的物理原理了。

下面和您分享我这次出行拍摄的第四部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长达近500公里,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首。南伽巴瓦峰海拔7782米,是九座连在一起山峰中最高的,巨大三角形的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不轻易露出真面目。这次有幸拍摄到日出时分万道阳光照耀大峡谷,也很幸运的拍到月光下的南伽巴瓦峰。起早贪黑的寻找拍摄机位,半夜时分寒风凌厉,手脚冰冷饥肠辘辘,黄昏时分峡谷里的蚊子多的难以想象。风光摄影的确很辛苦,但是美好的风景是摄影人享受的。每年三月底雅鲁藏布大峡谷里桃花盛开,桃花映照在雪山下美的醉人。这二十幅照片和您分享,奢侈了您的宝贵时间,谢谢。

下面和您一起分享第五部分,尼洋河。
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河水常年清澈见底,它随地形的变化,时而水流湍急、浪花飞溅,时而河宽水阔、平缓如镜,碧绿的河水被蓝天映的蔚蓝,随着弯曲的河流,河流二岸分别有一条公路相伴,沿途河堤边桃花盛开,远处皑皑雪山,碧空如洗的蓝天,水秀山明。这里的柳树有的长在水里、有的在谷的滩涂小岛上、有的在青稞田里或成排或独立造型优美、春天翠绿的青稞、嫩绿的柳芽、艳丽的桃红、还有不时出现的牛羊和低头觅食的马匹组成一幅春光明媚的风景画。
尼洋河作为雅鲁藏布江一条最美丽的支流,如尼洋河的藏译“神女悲伤的眼泪”。

下面和您分享第六部分:田园风光。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境内,生活着很多藏族同胞,难以想象他们坚强的生活毅力,在这高海拔缺氧的环境里顽强的活着。尽管语音不通,但是微笑是最好的沟通。在那里我感受到人和动物,人和自然非常的和谐。二年前我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当时住在大峡谷索松村藏民家里,他们家有条藏獒叫“伽多”,非常温顺喜欢和人交往,很多客人都和伽多合影留念,伽多也非常乐意配合。伽多当时受伤了,它和村里的牛打架,肚子被牛角尖顶出一个洞。这次再进大峡谷,步行几公里去看望伽多,主人说伽多死了。

最后和您分享第七部分:亚青寺。二年前我去了色达五明佛学院,那漫山遍野无计其数的红色小屋令人震撼。 这次和我摄友经317国道探访神秘的亚青寺觉姆岛——世界上女性出家人最多之地。
亚青寺建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有数千间信徒居住的小木屋,纵横交错的河流包围了整个寺庙的建筑群,几座桥梁让觉姆岛和外界相连。每当清晨黄昏,炊烟弥漫,河水闪耀着金光,颂经声随风远远传来,犹如天籁,动人心弦。
凌晨4点多,我和摄友驱车前往亚青寺,希望拍摄晨曦中的亚青寺。天还没亮我们到了亚青寺,但是如何找到拍摄点金色莲花大佛坐像却难倒我们了。这时有位穿红衣人打着手电在路边走,摄友就停车去问路,3分钟过去了,摄友回到车里告诉我,语言不通,是位女孩,长得很好看,很害羞。看看前面漆黑一片,无奈掉头往回开车,1公里后又看到一位红衣服的,摄友再次去问路,10分钟过去了,摄友回到车里告诉我,金佛大像就在附近了,被问路的人普通话说的非常好,再细聊才知道是位北京姑娘,来亚青寺3年了,长得眉清目秀,声音非常甜美。她在亚青寺修学,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她今天要去县城采购添置生活用品,天没亮就出来等交通车。此时天边已经鱼肚白了,摄友除了眉清目秀声音甜美以外,怎么去金佛大像关键信息却还是稀里糊涂。呵呵。最后,摄友凭着北京姑娘指点的方向终于找到了一条非常不起眼的土路上了山。下面是我们在山坡上拍摄到第一缕阳光下的亚青寺和在寺庙里拍到的人像。您可以看到从娃娃女孩到白发苍苍老人,信仰让她们生活在美好的精神世界里。作为阴阳平衡,我再补上2张在强巴林寺里拍的二幅男性僧人照片。有信仰的人和没有信仰的人的确不一样。

西藏,自然环境非常脆弱。现在路修的越来越好了,开个小车都可以顺利的进去。但是,沿途的风景却越来越少,一方面是由于隧道,原来需要翻越垭口的艰险不用去体验了,随之垭口的美景也看不到了。另一方面是游客数量的剧增,西藏商业化步伐加快了。我想以这句话来结束这篇游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照片和记忆什么都不要带走。谢谢大家!

醉人的景色!送上首顶

引用 四驱流氓兔 的图片:

“和大家分享一个摄影的技巧:怎么拍风?答案是用慢门可以拍“风”。”
很美!多谢经验介绍

2016-06-12 13:3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2 19:27

真美!

2016-06-13 09:4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