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游记】呼伦贝尔画卷。

冲鋒衣 (北京) LV.1
2016-06-12 14:01 131/4
  • 出发时间/2015-07-29

呼伦贝尔、难忘旅途... ...

【图文】记录了我们呼伦贝尔九天行程,记录了我们的感受和收获,游记中的大量图片将展示我们眼中美丽的呼伦贝尔

2015年7月29日-8月6日,呼伦贝尔
旅行归来,呼伦贝尔草原一幅幅画面常在脑海里出现。

有人说,看草原会审美疲劳,我们没有,自始至终兴趣盎然。我们喜欢变化的场景,喜欢天地合一的广阔,喜欢蓝天白云下广袤的草原和牛羊;喜欢陈巴尔虎草原上的“莫尔格勒河”;喜欢我们住过的恩和临江屯这样的俄罗斯小村落;喜欢草原上的晨雾、日出和日落;喜欢色彩亮丽的向日葵和路边的大草垛;喜欢与额尔古纳河相伴的国防公路;喜欢阿尔山的几个湖区........。总之,太多太多了,不能概述。

呼伦贝尔游记(按时间顺序展开)

D1:7.29(日)
行程:北京呼伦贝尔市(海拉尔)
国航:CA9611  0950-1150

北京首都机场,办理登机时要了靠窗的座位,期望第一时间欣赏草原风光。
图1:飞机下降时,用小卡(卡片机)拍片。通常形容这样的河道为九曲十八弯,你说这该叫多少曲多少弯呢。

咱航拍 ,咔咔咔,多漂亮的弯弯。呼伦贝尔旅行有了一个美妙的开端,兴奋之中。

手扒肉是这里的特色菜,每斤36元,2斤多羊肉,一份“花脸蘑小白菜”,店家分成两盘装,没敢再点其他菜了。这是我们旅行的第一餐。

用餐后,步行方式看看海拉尔这座城市。奶茶店不远处就是哈萨尔大桥,大桥很有特色,马头琴箱钢结构雕塑。

D2:7.30
行程:海拉尔→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达尔吉林寺、慈积金刚塔→金帐汗景区(外观,之后沿着莫尔格勒河边行走)→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景区→途径:白桦林、下护林、上护林→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08:30分从海拉尔出发,遥望天空,呼伦贝尔用好天气迎接着我们,今天是包车的第一天,风景都在路上。

图1: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位于海拉尔的北山,距离市区3公里。纪念园内保存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破坏最少的侵华日军要塞;

路过达尔吉林寺和慈积金刚塔,新的建筑,慈积金刚塔在如此美丽的天空下是那么夺目。

流动的风景~~    亮点是烟和云。

金帐汗景区对面的一个旅游部落,游客也不少,基本都是旅行团。景区门口欢迎仪式。

大名鼎鼎的金帐汗旅游部落,建于1993年,距海拉尔区36公里。

接下来从金帐汗旅游部落旁边走一条草原上的土路(之前看过游记的描述),小路比较颠簸,见不少当地司机带着游客走这条路,俺估计自驾的旅友如果事先不做攻略或不跟上当地人的车辆,很难找到这个地方。

10点45分左右,我们在一片有围栏的草场前停了车,俺伸着脖子仰着头往里面看,远处有一条弯弯曲曲的河,这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

俺大踏步的走,有时小跑

这么美,舍得走吗?

回到车上,小李师傅告诉我们,前方不远处有个地方更好,我们兴奋、激动并快乐着。

莫尔格勒河在无垠的草原上九曲回肠地转了无数道弯,抚挽滋润着风光秀美的牧场

车拍,记录了下山的路~~。

陈巴尔虎草原上闻名遐迩的莫尔格勒河,弯弯曲曲,九转回肠,水路辗转翻折,流向变来变去。有人说它是呼伦贝尔草原的孩子,不愿离开母亲的怀抱,因此才一步三回头,缓缓地向西南流去。

我们觉得呼伦贝尔之行,莫尔格勒河是亮点。朋友,如果你到了呼伦贝尔,一定要去看看莫尔格勒河,不然会留下缺憾。

一头牛看着你,另一头牛呢不屑一顾。

13:30分到达网上热评的额尔古纳蒙古缘饭店”

额尔古纳湿地(根河湿地):
额尔古纳市出发,行车大约10分钟左右到达额尔古纳湿地(根河湿地)景区,该湿地是目前亚洲原生木本湿地中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物种最丰富的湿地。去年20元的门票,今天已经提到50元了,另外搭乘景区内的环保车每人收费15元。

图1:景区修有很好的木栈道,先是沿着木栈道一路登高,腿脚不方便的会感到有点吃力。站在观景台上,视野极为开阔。根河之水在繁茂灌丛和杨柳浓荫中左旋右转,隐蔽流淌,以其九曲十八湾的优美运行折线,勾画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绿洲。

马蹄岛,湿地中间一个马蹄形小岛,有人说它像一棵树,也有人说它像心脏。据说,上百次山洪爆发,河水泛滥,许多河道都改变了原来的走向,而马蹄岛其形状和位置至今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这也是马蹄岛的神奇所在。

湿地游览时间1.5小时。
见不少旅友到了这里不进景区,原因就是感觉50元门票贵了,有同感,不过个人建议最好能去看看,这样的景色路上看不到。

离开额尔古纳湿地,我们要去恩和了。

在路上:
图1:路边的白桦林

路边的大草垛,下车,咔咔咔~~。

小李师傅的车,就这样在路上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晚上6点半左右到了恩和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的傍晚:
我们到恩和村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在恩和只有一个傍晚和一个清晨,安排好住处,我们立即背着相机出门。

图1:村边边,原生态的乡村风光,朴素而又淡雅。

看着牛家军不紧不慢的过河,我们不紧不慢的拍照。

恩和住宿:

小李师傅帮助我们联系了一家,由于客满这家又将我们介绍到了另一家。呵呵,说的有点绕。恩和住宿的地方很多,这几年旅游带来好的效益,很多人家盖了新房。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院子很大,正对面的新房里面是客房,虽然位置稍偏,不过很安静,住宿条件也不错。

D3:7.31
行程:恩和室韦(界河边)→临江屯

图1:清早看晨雾、我们4点30分起床,刚刚打开窗就看到太阳已经出来了,急急忙忙往房子后面跑。呵呵,我们觉得住的偏也有偏的好处。

清早5点,各家各户就开始赶着牛送到恩和桥头。傍晚,牛倌再将牛赶到桥头就地解散,牛各回各家。这位老乡往前走了一段突然转身往回走,我问他为什么不送了,他说牛倌在前面,不用管了。果真牛很自觉,一直往桥头走去。

很多人家的狗狗会跟着主人送牛到桥头

从桥头回到村里,在网上很有名气的“列巴房”。

拍了那么多恩和的牛,该提一提恩和的牛奶了,特别特别好喝,俺的攻略里就有这条信息,浓浓的新鲜牛奶,各家各户的早餐都会提供。

在村里,我们希望看到当地人的生活状态,自然的田园景色,这也是旅行中的一部分。
再见,恩和

室韦是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

一、室韦界河风光

隔河相望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契

室韦临江屯,12公里砂石小路,能一路颠簸来临江屯的一般是自驾和包车自助游的旅友。为领略额尔古纳河风光、体验俄罗斯乡风情的旅友们从原来的室韦转移到了临江屯,不知从哪一年起,小村庄被旅友们口口相传,如今已经逐渐成为这条旅行线上的热点。村里为了吸引更多的旅行者,现在很多人家投资盖了新房,接待游客也都是以家庭为单位。个人认为正是临江人自己建设家园的模式才能基本保持和延续原有的风格,其实政府的支持在于你给村民政策,帮助和扶持;如果政府允许更多的人来此地投资建度假村,临江屯也就不是原来的临江屯了。

我们在临江屯住宿2天,清晨和傍晚,额尔古纳河畔留下了我们一行行脚印,我们的相机中记录了临江屯一张张淡雅清新的自然美景。

临江屯木刻楞房子、栅栏围起来种有蔬菜的小院落。村子后面是座小山,主街上有条小土路可以上山

金灿灿的麦田

河边晨雾,草地上的牛群更是吸引我们用最快的速度赶到河边。

看日落,第一天傍晚是在距离村子有段距离的南山上,欣赏日落的好地方,往返小李师傅开车送我们(山脚下)。

D4:8.1
行程:临江屯→月亮泡子→老鹰嘴→太平屯(农家乐午餐)→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外观)→莫尔道嘎镇→临江屯

临江屯往返 一日游流水账

图1:今天出行基本上是绕一个圈圈,未进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景区,风景都在路上。

月亮泡子全景图——月亮泡子是一个淤积的湖泊,弯弯的、静静地躺在山坳边

离开月亮泡子,车行10多分钟就到了老鹰嘴,挺形象的,不过一定要到下面去拍。

小李师傅将车一直开到鹰嘴下的河边,这里地方不大,但是有点意思。

倒影也很有味道

13:12点左右,莫尔道嘎镇太平屯村,一个原生态的小村落。我们先登上村边一座小山。山坳间,散落着稀疏破旧的房子,比起刚刚去过的几个村子,这里显得有些沧桑。据说天平屯的住户很少,到了冬天,村里更是没有几户人家。

看到一处漂亮的小院儿,走进这户人家,孩子们都在外面工作,只有老两口留在村里,院子里打理的干净整洁,种了不少菜。

莫尔道嘎镇先后去了两个地方,一处在山上视野开阔可以俯瞰莫尔道嘎,不过天阴又是逆光,没有留下什么好片片,再一处就是这里,上马石和成吉思汗雕像,拍了几张片片后离开。

D5:8.2
行程:临江→七卡、五卡→黑山头镇

原计划今天从临江出发走七卡、五卡,经黑山头到满洲里,后来这段路分两天走,增加了一天包车。第一天国防公路风景美,一路上可以尽兴而不必急着赶路;第二天满洲里口岸城市可以放松休闲。

8点30分告别临江屯,期待路上的风景,连续几天阴,盼望今天晴,还是失望了~~。天气让我们失望,一路上与额尔古纳河相伴的风景令我们兴高采烈;路边的牛啊、马啊、大草垛、油菜花,我们都不会放过。几天的相处和小李很熟悉了,有时甚至我们还没张口说话,小李都会问我们,咱停吗?

路边又见大片油菜花,以为到了青海祁连

居高临下,天气原因没能留下美景图。

又一次下车回望蜿蜒的额尔古纳河,图中右侧是我们刚刚行车的小路。

黑山头镇不远处根河上的一座大桥,见游记里面一篇跟着一篇都写钢铁浮桥,是这儿吗,这个不能称作浮桥吧。

D6:8.3
行程:黑山头镇→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被誉为“北疆明珠”。
今天是这次旅行最轻松的一天,路上仅用3小时,我们认为在满洲里休闲是个很好的选择。

满洲里,口岸城市建的就是漂亮;11点05分,车拍。

羊肉没有我们期望的那么好,不过羊肉丸特别好吃。记得六年前在海拉尔,当地朋友带着我们去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饭馆,羊肉鲜嫩好吃,那口感是我们在北京吃不到的。

套娃广场,有蓝天白云的景色就是不一样,美啊~~,感叹着.......。

傍晚从宾馆出来刚走到一个路口,见一轮明月清晰挂在天上,位置很低,又大又圆又亮。当天是农历十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D7:8.4
行程:满洲里→呼伦湖(拴马桩、黄金海岸景区外)→甘珠尔寺(外观)→新巴尔虎右旗(午餐)→玫瑰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8点出发,今天路程约500公里,小李车上的仪表出了问题,我们无法计算每天行车里程。
去拴马桩的一段土路不太好走,其余都是柏油路,路况很好。蓝天白云下一路风景~~

满洲里阿尔山,这条路上见到的马最多,马匹成群,个个飒爽英姿。

成吉思汗拴马桩位于呼伦湖西岸,距满洲里市88公里,目前是一个未正式开放的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收每人20元,见其他关系车没交钱,俺和颜悦色的只给了对方20元。

一座高约10米的柱石在湖边突兀而立,传说成吉思汗曾经在这里训练兵马,把他心爱的八匹骏马拴在这个柱石上,柱石因此得名“成吉思汗拴马桩”。

满洲里至甘珠尔寺200多公里,距甘珠尔寺几公里的岔路口耸立着一座三层六角的亭阁,建造的很美观。

一级公路,在呼伦贝尔旅行第一次走这么好的路,前方路面亮闪闪的,仿佛有水一般。呵呵,路好小李同学一定开的特爽,俺可不想多走这样的路,看不到那些羊啊、马啊、牛了。

走到这里明显感到路边风景的变化,远处是茂密的树林。

距离景区不远处的桥头在修路,突然发现土路边上的景色很美,光线特别好。这个乱糟糟的地方其他车辆经过时都想着快点过,唯独我们叫停了车。

18:00到达阿尔山景区入口处

D8:8.5

行程: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日游
游览线路: 天池镇—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兴安镇(午餐)—鹿鸣湖—石塘林(3.4公里,木栈道)—仙鹤湖—三潭峡(木栈道)—哈拉哈河源头—不冻河—天池镇

阿尔山,据说那是天上绿宝石坠落的地方。地质学家说那是火山造就的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火山锥、熔岩湖和熔岩盆地,形成特殊的地貌景观。今天我们将用一天时间领略阿尔山的风采和她的与众不同。

驼峰岭天池
早上8点从天池镇出发,先远后近,第一个景区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水面海拔1284m。总体形态呈“左脚丫”形,东西宽约450m,南北长约800m。形成时代大约距今约30万年。

登石阶而上,俯瞰天池,心旷神怡。

大峡谷景区

大峡谷位于阿尔山原始森林中,是距天池镇最远的景区。阿尔山大峡谷系火山地质带,地貌的形成源于火山爆发和千百年的水流侵蚀。峡谷由南向北呈W状,长11公里,底宽为30~150米,

阿尔山峡谷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峡谷,不过这种火山地质地貌的峡谷难得一见。

小李特写

杜鹃湖景区

春回大地之时,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该湖状呈“L”型,东北为进水口,西北为出水口,上游与松叶湖相连,平均水深2.5米,最深可达5米以上,面积128公顷。

到过阿尔山的很多旅友都赞美杜鹃湖,虽然听说下午光线更好,由于线路的安排,我们还是在11点45分赶到了杜鹃湖。第一眼就惊叹了,杜鹃湖的确值得赞美。不过景区内铺设的木栈道不长,只能在有限的位置和角度观赏杜鹃湖,如果栈道再延伸些,我们就能环湖多走一走了。

杜鹃湖景区内我们见到这个大坑坑,称为喷气碟,俺用通俗的不专业的话来说,它们是火山爆发的后遗症。景区牌牌上介绍:“喷气碟是与喷气锥伴生的,属喷气锥的雏形,形状有的像喇叭,有的像盘子。”

兴安
兴安镇是个不大的镇子,又称兴安林场,兴安镇基本在阿尔山森林公园的中部,景点从这里呈放射状向四周分布。有旅友在这里住宿,从游览的角度应该说这个地方更加合适、方便,不过这个地方食宿很贵。

上午游览了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 ,中午在兴安小镇用餐。

鹿鸣湖

常有鹿群出没,鹿鸣呦呦,故称“鹿鸣湖”。俺暗自思量,鹿鸣呦呦这样的场景应该早已消失了。
鹿鸣湖为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在流动过程中堵塞哈拉哈河形成的湖泊。它原名三号沟泡子,位于兴安林场西侧。往返鹿鸣湖的路上,自然景色很美,我们停车拍照。如今鹿鸣湖景区已被私人承包,据说是30年,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人收费,景区人很少,见有人乘船游湖。

石塘林

位于天池林场东,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石塘林独具特色的自然地貌。

仙鹤湖

仙鹤湖原名二号沟泡子,位于鹿鸣湖西12公里,天池东6公里,是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在流动过程中堵塞哈拉哈河河道而形成的火山堰塞湖。因每年常有仙鹤来此繁衍生息,故得此名。

游览仙鹤湖在我们的计划之中,与鹿鸣湖相同,这个湖也被私人承包,不在阿尔山七个景点之内。

16:30分离开石塘林景区,和景区工作人员打听仙鹤湖是否开放,路况如何,对方说不清楚仙鹤湖的情况,但是告诉我们路不好走,你们这车过不去。小李同学小声嘀咕了一句,我们飞过去。呵呵,不服,俺们就真的奔仙鹤湖去了。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有的地方坑坑还挺深,驾车需特别小心,而且绝大多数路段仅容一车通过,也许正是这种状况,连自由行的旅友也很少过去。

行车20分钟左右到了仙鹤湖,没有其他车辆和游客。和承包人聊了几句,问他以什么为生计,他说打渔和采蘑菇,心态很平和。仙鹤湖给我们的感觉第一个静,如同世外桃源,第二是美,一种质朴简单的美,我们很庆幸“飞”到了这里。

图1:仙鹤湖全景,卡片机全景扫描模式拍摄。湖水蔓延至草地上,所以走不到距湖更近的地方。

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哈拉哈河的上游,河水在石塘林地下潜流10多公里后流出地面,形成了一段别具特色的峡谷。这里的河床坡度大,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长约3公里的峡谷中依次分布着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

不冻河
不冻河长约20Km,河水冬季畅流自然,在严冬零下30度以下,河面上仍然雾气升腾。

清早我们去不冻河时雾很大,从三潭峡返回天池镇,我们让小李先回去休息,决定再去看看不冻河。不冻河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走过去不到10分钟。我们问过店老板,冬天不冻河果真不结冰吗,回答是肯定不结冰。

D9:8.6
行程:阿尔山海拉尔北京
8月6日旅行的最后一天,上午游览阿尔山天池后将返回海拉尔,20:40分乘国航飞机回京。

一、阿尔山天池,我们在阿尔山游览的最后一个景区,天池距离天池镇2公里。

天池岭上的阿尔山天池为一火山口湖,海拔1322.3米,在新疆天山天池、吉林长白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堆起一道环状的围墙,中部形成圆形的凹坑,这种凹坑火山口积水而成的湖,称为“火山口湖”或称“天池”。

八点开始登山,998级台阶,上山的路比较缓。小李同学和我们一起上山,一会儿就不见了踪影,年轻人体力就是好。选择先登天池太正确了,清晨天气凉爽,另外住在景区外面的游客还未进山,林子里特安静。

阿尔山食宿

第一只羊马上就能喝到水了,这样的场面特有意思。

一只燕鸥捉到了鱼

草原风光——马喜欢扎堆,在室韦界河处就是这个样子。呵呵~~

阿尔山返回海拉尔的路上,我和LG经常提起要找一个地方作为呼伦贝尔旅行的句号。

8月6日下午3点半左右回到海拉尔海拉尔作为中转地,在旅行前没做什么安排,因时间尚早,我们提出再看看海拉尔,小李同学说带我们到一个可以画句号的地方。呵呵~~,路上我们说的这句话被小李同学记住了。在他的推荐下,我们游览了和平公园和成吉思汗广场。

和平公园位于海拉尔区南部的贝尔桥西端,由和平广场、断桥遗址,及“我们都不要战争”、“非暴力”等雕塑组成。遗址及众多雕塑不仅记录了历史,也装点了城市。

断桥原称伊敏桥,是日军侵占海拉尔期间,于1933年动工修建,1935年竣工,为钢筋混凝土与钢板梁联合结构。桥长200米,是当时海拉尔贯通伊敏河东西的唯一的一座永久性公路桥梁。1945年8月9日,苏军进攻海拉尔要塞。日军为阻止苏军合围,将大桥两端炸毁,此次战役后断桥成了残桥的名称。

【结束语】:
冲锋衣用图文游记的形式记录了呼伦贝尔旅行的整个行程,写游记是件非常麻烦繁琐又累人的事情,不过这也是一种修炼,也正因为如此,每次坚持写完一部游记后心里那叫舒服,倍感愉悦,特别开心。

殷切希望每位旅行者注意环境保护,从自己做起,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预祝各位朋友们旅途顺利、快乐!

楼主可以提供包车师傅联系方式吗?

2016-06-12 23:46

引用 vivien 发表于 2016-06-12 23:46:20 的回复:

回复vivien:手机:13347001400 微信同

2016-06-12 23:50

引用 冲鋒衣 发表于 2016-06-12 23:50:15 的回复:

手机:13347001400 微信同

回复冲鋒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