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月勇闯成都九寨沟。

• 出发时间/2016-05-15

2016.5.27
楼主和妈咪从四川回魔都已经有一周了,平时生活节奏相当的快,偶尔外出放松一下,抛开工作真正享受生活。所以回来以后至今都没有调整回来状态。

说到这次旅行,有太多的因素造成。楼主因为工作的关系,最近比较空闲,请假也比较容易些。妈咪刚退休一段时间,正好前段时间从朋友那里看到有一个去法意瑞的团,妈咪比较心动,但是基于团内行程的关系,妈咪最终放弃了这个行程。所以楼主考虑跟妈咪一起去其他地方旅游。
一开始考虑想去台湾,也是想了有一段时间,但因为时间以及各种其他事情的因素(包括需要去办台湾通行证、签注,机票酒店的预订,攻略时间安排等等),也放弃了= =
转念一想,去年就打算今年去一次九寨沟,原打算在今年9月去的,正好赶上今年要准备婚礼的事情,原本的计划也就作罢了,但计划可是永远赶不上变化的,那可说走就走啊,虽然与真正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太一样,但是提前一个月安排,按照楼主的性格还是比较难得的,真的是比较匆忙的。

由此,就诞生了这一次的旅行计划!

前期各种准备

每次计划出去旅游,不能只在脑子里规划,一定要执行起来,不然这些计划就会一拖再拖,拖到最后就全黄了。
基于每次都只在口头说说,空想的计划,楼主马上打开了携程的手机APP,查看5月中飞成都的机票价格和成都九寨沟的酒店费用。
国内游相对于出国旅行会便利一些,至少不用考虑签证这块的问题。但是问题还是来了,是机票酒店分开预订还是直接预订机加酒的费用、成都九寨沟怎么去比较好,九寨沟黄龙又该怎么去。就在这些方面,楼主参考了蜂友们的攻略游记,考虑了5天的时间,做了5天的比对最后才定好了这次的行程。

一.机票和酒店预订
上海成都的机票价格不算太贵,一般在2000以内便能搞定了,包括了东航、川航、南航等航空公司。酒店的话就完全根据地段和星级决定了。一般人均的机票加酒店的价格在2500左右。

但是楼主参考了各种价格,发现携程的机加酒的价格性价比其实还蛮不错的,相比分开预订机票和酒店基本上价格这方面的差异完全不明显,而且在淘宝上可以购买携程的任我行或者是任我游卡,会更划算(这两种卡是根据你预订的项目不同有所不同,折扣也会有点不一样)。

7天的行程,人均在机票和酒店的价格上花了3300多,你们一定会疑问为什么前面说2500就能搞定楼主却花了3300多,3年前去黄山的经历给了我和妈咪惨痛的经历,尤其是酒店这块,一定不能省!一定不能省!!一定不能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的时候为了省一点钱最后却是让自己遭罪受。
携程根据我们的行程时间系统给到我们机票和酒店的选择,但一般都会挑选其他的。

1.机票:上海成都的往返,一个人实际花费了1542,包括燃油费和机场建设费,虹桥出浦东进,去的那天是早上9点的飞机,回来那天是下午成都1点半的时间,时间上都还不错,去的那班因为上海的天气误了45分钟但到成都的时间比预计晚了15分钟,回来那天是各种提早。

2.酒店:这次算是花费了比较多的,住的也算是挺好了。

成都,住在市中心锦江区的榛悦隆堡酒店,那可是离春熙路步行街、IFS国际金融中心和远洋太古里各种近各种方便,从酒店步行至太古里只需5分钟,即使逛了晚了点也不怕回去不方便。而且房间内的布置还真的是蛮不错的,贵总是有贵的道理,前2天在成都住了2晚,酒店还给我们升级了行政房住在最高层,那个景真的是要多赞有多赞。(所以钞票真的是个非常好的东西啊)唯一不太好的地方在于隔音差,走廊里人家说话还是会听的很清楚。G60套房当时是703一晚,这个价格不包含早餐。

九寨沟的3晚我们都住在离景区不算太远的星宇国际大酒店,民族风的酒店,服务员有些会穿藏服,也提供给客人穿藏服拍照的服务,性价比还不错,标间一晚385,包含了早饭,这个酒店在当地是四星级别,与旁边的喜来登和有点远的洲际级别相似,但是价格会比他们便宜不少。喜来登一晚是要500+,洲际则要在700+,离沟口的风景区路程也会更远。所以最后选择了星宇,但是大家也不要对当地的四星酒店报过大的期望,毕竟那里与城市相比建设会缓慢很多,那里的四星与城市的四星酒店差异还是不小的。星宇酒店有一点比较好,在酒店的大堂有一个售卖九寨沟风景区的机器,只需要带上银行卡,就能预订第二天的九寨沟风景区门票,非常方便,不需要第二天一早再去风景区那里和团队排队挤在一起购买了。

另,楼主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每个网上旅行社虽然都能订酒店,但是有些并不是直接找酒店预订,当中会再找代理商预订的。就像这次的星宇酒店,楼主因为在订机加酒的时候,系统跳出来说原本携程后台能预订这个时间的星宇没有标间了,就加了9块钱找了代理预订标间。但实际上是有的!而且那个不用加费用的标间还有其他礼包,像是可以观看酒店内的演出。楼主后悔当时没有再次确认,代理预订会有一定的风险,有可能到酒店后差不多预订的记录,碰上这种情况的话其实是很尴尬的。成都的酒店很早就有了我预订的记录,而星宇则是要在入住当天才会跳出预订的记录,让楼主慌了一段时间的,所幸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楼主不能确定是否是因为找了代理商预订才会在当天跳记录还是所有在携程上预订都是如此,但至少这样会让楼主心里惴惴不安。

二.成都九寨沟往返交通

机票和酒店的问题考虑完了以后,就得考虑从成都九寨沟的交通以及九寨沟黄龙的交通方式了。
去了九寨沟,妈咪说总要去趟黄龙看看。Ok,既然去了就不要留有遗憾。但是群山环绕的地方,交通就不是那么方便了,不过还是有两种方法。

1.飞机
虽然九寨沟那里是有机场的-九黄机场,但是跟一般的机场还真的是不一样。九黄机场,十飞九黄,还有一班在返航,听上去好像是很好笑。但地处高原的九黄机场真的太靠天气了,一旦天气不好的话,那天的飞机根本就没法飞,延误起来可以是延误一整天啊,真的就是影响行程,再加上高原地,一般城市人都很难适应,会出现高原反应。
而后,综合考虑下来,就完全放弃从成都九寨沟往返乘坐飞机的这一想法了,

2.大巴
坐大巴比较稳当一点,缺点就在于路程上的时间会需要很久,一般都在10个小时左右,若在路上碰到了塌方情况,时间会更久一些,不过这些都是看当天路上的情况。
大巴的话,会有成都当地的旅游集散中心的大巴,或者直接报携程等网站上的往返巴士。
携程的往返巴士叫做西行巴士,路线跟成都当地巴士走的路线差不多,就是在停车休息的地方不太一样,好像是会路过像是汶川地震旧址、松潘古城这些地方,停留时间比较长,路上花的时间也会相对较久,车上都会配一名跟队导游在。价格在130左右一人。
成都当地的旅游大巴,分别有位于市中心的新南门车站和较偏远的茶店子车站。新南门车站的大巴都是直接到九寨沟沟口风景区旁边,而茶店子车站的大巴终点站是到九寨沟县区内,但也会经过沟口,如要在那里下车可以提前跟司机师傅说一声。可以在去成都前提前买好车票,网址:http://www.scqcp.com/,茶店子车站的车票会提前半个月网上就能预订车票,新南门车站的车票大约是提前10天可在网站上购买。楼主因为是住在沟口附近,就买了新南门车站的车票,不同车型的票价略有不同,票价越高大巴舒适程度越好。人均往返在270-300左右,如若购买了往返车票,到了九寨沟那天一定要去车站改签车票,以免回来当天没有车票。

三.成都黄龙或者九寨沟黄龙的往返交通方式

很多驴友去九寨沟直接选择乘坐机场到达那里。九黄机场其实是在阿坝自治州的松潘县,距离黄龙会比九寨沟更近一些,但是还是有一定的距离。黄龙相比九寨沟而言就不是那么方便了,特别是从机场到黄龙或者是机场到九寨沟,虽说旺季的时候会有大巴,但是这些都不是很确保,再加上九黄机场的飞机时间都很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大巴还是有点风险的。所以基本上乘坐飞机到九寨沟的驴友们几乎都选择了包车这一形式,然而第一次去那里,人生地不熟的,更不要谈有什么认识的人了(除非本身在那里就有认识的人),包车就必须提前在网上找好,跟包车师傅谈好包车的价格。一般4人座的日均包车价在400-500元左右,但是旺季中的旺季这个价格没有底,完全看包车师傅是不是会过分狮子大开口了。由于自由行,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计划,有些人会到了以后先去黄龙,再去九寨沟;有些则会是在离开九寨沟前去黄龙游玩,再赶当天的飞机。这些都可以事先与包车师傅商量好,他们会根据你们的行程计划给予服务,但是错过飞机的时间或者是上黄龙任何身体的不适他们均不负责(楼主在这里也先给各位驴友一个提醒~以免以后去出现类似很麻烦的情况。)

还有一部分驴友,就像是楼主和妈咪,是先乘坐大巴到九寨沟,再从九寨沟出发去黄龙。像这种情况,可以坐大巴或者也可以选择包车服务。大巴的话,也可以直接在http://www.scqcp.com/上预订车票,但是只能买到最近6-7天的从九寨沟出发单程车票。不过大家也不要太担心车票的问题,楼主乘坐从成都出发前往九寨沟的大巴上,司机会询问大家是否要购买回程车票或者其他车票,黄龙九寨沟的车票则是在当天回程的时候车上直接买票的。楼主是个不提前把事情搞定心不定的人,最后并没有选择乘坐大巴,而是选择了包车服务。这个包车服务是在携程上预订机票、酒店的时候一起预订的。当天从我们住的沟口酒店到黄龙风景区往返拼车服务,拼车就是有可能和别人一起坐车到黄龙那里,不过当天实际就只有我和妈咪两个人,一个人160,不便宜但也是能够接受的价钱,因为不用和别人挤一辆小车了。这里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下,张师傅,是九寨沟当地人,他会给大家推荐一个更优的游玩路线,什么时候去哪里玩更好。张师傅电话:18161490222.

到这里,前期需要准备的大部分内容都告一段落了。其他的像是成都九寨沟的游玩景点,美食或者其他的一些小问题,这些都根据自己行程计划,再参考一下各种攻略和游记就可以了。

最后,楼主这里提醒一下大家~九寨沟的海拔不是太高,几乎没什么太大的高原反应,但是黄龙会有一点点,如果有感觉任何不适一定不要勉强自己,一定要停下脚步稍微缓一缓休息一下,一会会就能适应了。楼主和妈咪在去成都前一天就开始吃红景天的胶囊了(楼主家附近的药房只有胶囊形式的红景天),到离开九寨沟天全部吃完。在那里的几天,第一天刚到九寨沟的时候稍微有一点偏头疼,上黄龙五彩城的时候有一点点夯,不过都是很短暂就能适应的,楼主有看到韩国的大叔留鼻血,还有更多人上黄龙非常不适,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为从下往上走,没有选择坐缆车,其实这是很耗体力的,一路的风景不是最好(黄龙游玩时间不佳)如果长时间休息还是不能适应建议在途中买一瓶吸氧瓶,2-3个人可以共享一下。高原反应有时候真的挺难说的,即使提前做好准备也可能会出现非常难受的情况,各位驴友要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尤其坐飞机的驴友。
另外,由于那里地处高原区域,天气会阴晴不定,温差也是会很大。前去九寨沟或者黄龙时,带上一件能御寒或者是挡风的厚外套或者是轻便的羽绒服,早上那里还是很冷的,但是一到中午太阳又是非常的大,非常晒,最佳穿着是里面短袖或者是轻薄长袖,外面再套一件大衣,等热的时候可以方便脱下来。最戴上太阳镜以及遮阳帽这种,防紫外线,撑伞还是不太方便的。当天回酒店休息再做一个当天回酒店休息再做一个防晒补水的面膜,中午到下午的时间,九寨沟风景区还是非常晒的,对皮肤的损伤很难预估。

成都九寨沟的大巴车票,位于新南门车站

正文

前面扯了各种准备工作,接下来的篇章开始就是真正的游记了,记录了楼主和妈咪真正走过的地方。虽然和之前做的攻略会稍有出入,但旅行不就是这样嘛,不可能完全按着原先的计划来,也能看到各种很美妙的风景。

Day 1 5.15 上海☞成都

2016.5.15
从决定要去成都九寨沟开始,等了一个月,终于等到出游的时间了。当天早上预计9点40分从上海虹桥出发,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大约是在下午1点左右。原本在订机票的时候想从浦东走的,但是浦东机场离我家非常的远,加上时间的关系,比对了下来,这一班东航的时间、地点性价比最好,不早也不晚,还有半天的时间能在成都逛逛,简直perfect!~

扯远了~前天晚上由于太兴奋一直都没怎么睡着,第二天闹钟没响竟然就自然醒了,楼主这种平时怎么睡都不够的人果然对于出去玩各种自嗨状态啊。吃完早饭,整装出发,坐上提前一天用滴滴预约的出租车前往虹桥T2航站楼。

周末的一大早,魔都的路况真是各种好,6点40上车,7点钟就到了虹桥机场。20分钟,咻一下~就到了!到了机场,东航的自助机上直接打印出前两天在航旅纵横上值机的登机牌,然后再去柜台办理托运手续,再过个安检,就不担心啦。慢悠悠的走到登机口,等待登机飞了~一共用了30分钟,轻松完事~

就是可惜,航班最后还是延误了,比预计的时间晚了50分钟起飞。魔都最近的天真是说变就变,原本清早还是多云的天,不一会就阴天了。我们也只能傻等,等待飞机的气飞。耗时了2个小时40分钟到达了成都,时间在下午的1点08分,到达的时间比预计晚了8分钟,所以为什么会预估要飞那么久时间楼主其实不太理解啊

上海的东航自助值机机器打印出来的登机牌,软纸打印。

到了成都以后,先去等待领取各自托运的箱子。但是竟然等了好久啊,也是真正搞不懂,我们都到了好久了怎么托运箱子出现在行李转盘上等了十几二十几分钟,效率略低差评啊!

拿好了托运箱子,我们先直接前往酒店。酒店是位于锦江区的臻悦隆堡,最后我们选择了乘坐机场外的机场专线2线,乘坐一站路到达市中心的天府广场附近,站名叫天府广场东站,一个人13元车票。下车后离附近的地铁站不是太远,但是第一次到那里,天府广场下面同时有1号线和2号线,不知道应该往哪里走,路盲真的是头晕啊。
花了点时间终于找到我们要乘坐的地铁2号线了,一站路的路程,单程票2元一人。说到这里,成都的地铁也是有安检工作的,那可真是比魔都的安检认真严格多了,一旦扫描到你包里有任何危险品都需要拿出来看一下的

看,地铁的安检做的都快跟机场火车站差不多严格了

成都的地铁,天府广场站跟上海的人民广场站一样,人挤人啊。但是没想到周末挤的程度跟魔都工作日有的一拼啊!

成都地铁单程票~
上面那句话写的还蛮不错的,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除了交通真的太糟糕以外,成都其他方面都还是不错的

地铁一站路快的不得了,不一会我们就到了春熙路站。那人只多不少啊,简直就是上海南京东路站,谁让都是城市最市中心商业区地块呢。

眼看离酒店已经不远了,可是打开百度地图依然不知道应该怎么走,找人问了下路走了一条小路通往了酒店在的那条大路,走了10分钟不到终于找到了,过个马路真是各种惊险啊。横道线就是假的,红绿灯也是假的,完全不知道什么是减速,想想上海的交通虽然也不太行,但起码知道什么叫减速啊!不想吐槽成都的交通了。

Check in,到了我们住的房间后,理理箱子理理包,再稍微打扮一下,我们就出门了!
第一天,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在成都逛了,所以决定就安排在酒店附近不远的春熙路步行街以及周边的商业中心。

在去春熙路步行街前,楼主和妈咪先准备去新南门车站附近看一下。用百度搜了路线,从酒店走到新南门车站20-30分钟的徒步时间,坐车也就快个几分钟,所以直接选择慢慢悠悠走到那里,提前打个照面顺便再取个票,避免第三天坐车不认识路。

拿好车票,逛街的时间就来啦。春熙路步行街、远洋太古里和IFS国际金融中心都在一个商圈,有着足够的时间。第二天也在成都城区中心,也不用那么赶,所以可以逛了稍微晚一点再回酒店。

不远处那里的标志,大大的写着三个大字,太古里!

再往前走一会就能看到成都商业中心最地标性的标志,大熊猫!的屁股
这个是IFS国际金融中心,从外面就能看到这个商业中心都是卖的全球各种一线二线奢侈品的品牌了。

不过太古里和IFS还是等再晚一点去看看,先去春熙路上逛一圈,顺便看看有没有什么特色的成都小吃。

春熙路步行街和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调调也实在太像了吧感觉如出一辙。
上海的步行街是不要去了,但是每次去别的地方还是要去看一下当地的特色步行街...

小吃即将上线,成都的特色小吃还是有很多的,一次要全部吃完还是比较困难的,毕竟那里的口味还是蛮重的。
楼主和妈咪这次吃了一部分有特色的,有好吃的也要比较一般的。各位驴友、看官们就随意看一下吧~

位于春熙路上的龙抄手总店,下午的时间人也是不少。里面的招牌小吃有不少,我们就点了有名的龙抄手和钟水饺2份,也为了吃更多的美食留一点胃口。

楼主反而更喜欢钟水饺,虽然一小碗这油非常的不得了,蒜泥也挺多,但是味道更鲜美(楼主果然还是喜欢口味重一点的美食),看上去红油很多,其实一点都不辣。龙抄手对比以后就太清淡了,而且看上去的样子给人的食欲降低了太多。自此再也不怎么喜欢龙抄手了,这次没有吃到红油抄手,估计跟钟水饺一样是重口味好吃的馄饨。

锅盔,成都名小吃之一,来成都前并不是很了解这一小吃,在春熙路逛街的时候也是无意中看到的,因为其独特的名字吸引了妈咪的注意,随即我们买了一个尝试一下,做了跟陕西的肉夹馍有点像。
这个里面包的是猪耳朵,楼主以前是对猪耳朵一点兴趣都没有,但是吃了这个以后,不得不说,超级好吃,非常的棒,很软也很有劲道。就是2个人吃一个很容易饱,不一会就吃不下其他东西了。

西西弗书店,上海的大悦城也有不过没有进去参观过。
这家是在春熙路上,但是忘记是哪个百货商店了。要去全家买水的时候碰巧经过,顺便就进去了下。

吃完了三个小吃,楼主和妈咪决定先缓一下,消化一下肠道内的小吃。一路漫无目的的开始晃荡。

位于总府路尽头的春熙路,对面有一个春熙坊-唐宋美食街,也汇集了成都各种有名的美食小吃。我们并没有在里面的任何一家饭店坐下来消费,但是就这建筑,也是相当的有特色,里面走一圈,别有洞天。

春熙坊不远的小谭豆花,身为南方人,虽然也是常常能看到咸豆花和甜豆花,但是楼主还是喜欢喝甜的豆花,咸的始终接受不能,尤其还是特别辣的咸豆花。

这些个小吃吃完,那是真的饱了,塞不下任何其他食物。决定就回IFS和太古里好好兜兜看看。

去IFS的时候发现那边竟然在办莫奈印象展,去年这个时间在上海办的,时间过了真是快啊。

IFS和上海的国金中心和环贸IAPM商场的格局是一样的,楼主和妈咪猜是一个开发商建的。不过IFS整个面积非常的大,相当于国金加上环贸的全部面积了。
看到SR,主要有懒蛋蛋的形象就又进去逛了一下,不过现在对SR的热情减了挺低的,产品对我的吸引力计划没有了。拍拍照片就可以!

成都日落的时间特别的晚,晚上8点天才慢慢的开始黑,月亮高高挂着但是天依旧很蓝。
IFS的屋顶花园也是做的无敌的棒,面积很大。

屋顶上还有一个大屏一直在循环放照片。看,是萌萌的国宝和长颈鹿诶

哇哈哈哈,原来趴在IFS的大熊猫正面是这样的。必须给它来一张大特写啊~!

楼主和妈咪跟大国宝再一起来两张自拍~!

楼上的我们兜完了,那就去地下几层再看看啦。IFS里还有一个滑冰场,穿橙色衣服的男娃跳的蛮不错的。萌娃们简直就是搞笑担当啊,各种滥竽充数,特别逗~小孩纸就是这样,穿的衣服也特别可爱

最底层几乎都是孩子楼层,都是针对小朋友的产品。不得不说小孩纸的东西是最赚钱的。购物满一定数目后,可以申请乘坐这个小火车,小火车真的就是小朋友的爱啊,很多人在排队等坐。

IFS这个兜完了,用了蛮久的时间,1-2个小时,虽然没有什么消费但也是消耗了不少的体力啊!而且,楼主有一点很疑惑,当天是周天,按道理来说,第二天是要正常上班的。可是楼主兜到8点多,感觉IFS的人一直络绎不绝,带孩子的爸妈也特别的多,可是给人的感觉就是明天不用上班的样子。成都工作真的那么轻松嘛!

IFS兜完,还剩最后一个地方了,那就是不远处的太古里!

晚上8点多近9点的时间,太古里依然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成都的夜生活也是各种嗨。

太古里和上海的新天地有几分相似却又感觉差异很大的样子。保留了很多古城建筑,在此基础上开了现代各种品牌店。东方风韵中又不失洋气感。

太古里的muji旗舰店,也是在中国的第一家旗舰店,虽然上海的旗舰店也在去年开出来了。不过楼主喜欢成都布置的这种格局,更有无印良品自己品牌的感觉和样子(这里楼主并没有把日本的考虑在内,毕竟任何品牌到了中国以后,和真正在本土的品牌差异性还是不小的)。

到这里,第一天的行程基本上也就结束了。时间也是不早了,已经晚上9点多了,是该回酒店好好休息洗漱一番了。所以楼主和妈咪决定就回不远处的酒店了。

正巧途径还在装修中的line friends store,这应该是line在中国开的第二家旗舰店了吧,第一家在我大魔都~哈哈哈
装修风格也超级可爱有没有!

回酒店以后还能清楚看见对面的太古里夜景,这个景楼主给100分,不怕酒店你骄傲!

Day 2 5.16 成都一日遊

行程第二天~成都一日游,由于这次在成都呆的时间不是太久,所以只能在城区中心选择一部分景点来参观。大熊猫基地什么的这次就只能直接放弃了。

计划: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够一天好好游玩的了。距离都不是太远,时间也不会过于紧凑。

早起洗漱一下吗,先去觅食早饭。

成都人有喜欢一大早吃米粉的,这家侯老师家的店离酒店很近,正好就在我们坐车去杜甫草堂那站后面100米左右的路,附近也没有其他什么很好的吃早饭的地方,这家店的环境也比较干净,就直接去吃了。就是他们家吃牛肉的米粉选择更多,不吃牛肉的话也就只能选择排骨米粉了。成都吃辣果然挺凶的,看那些自选调料,几乎都是辣椒,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口味喜好可自己选择。味道还蛮不错的,很鲜,管饱也不贵。

吃完早饭我们就去车站等车去杜甫草堂了。

门面还是挺大的~果然大诗人住过的地方重新修建过后非常的大气气派。

成都人享受生活的标志之一~喝茶。

这里的明信片也是很可爱,各种大熊猫~

杜甫草堂里最主要的还是住过茅屋故居了,杜甫住在成都的四年中,在这个茅屋中创作出许多为后人所传颂的作品。
茅屋即使放在现在也是看上去很简陋,当时人们的生活条件确实很艰苦艰辛。

楼主和妈咪在茅屋前的自拍合影

这个景也是很漂亮的,当天天气很好,所以取景非常赞。可是各种阿姨叔叔拍照片,那个速度啊。真是急死人

草堂里的花径小鹿,红墙配绿竹林,大自然的氛围给人舒服的感觉。

这张自拍特别逗,特别是搭上妈咪那不屑的表情,楼主自己都想笑

杜甫大诗人的雕像,周围全是个人,排不到没人的照片

杜甫草堂参观了2个小时左右,我们就离开,前往下一个地方。

原本想先去宽窄巷子逛逛尺寸,正好车站那里也有其他公车直接到武侯祠锦里附近,妈咪说先去武侯祠那里,免得宽窄巷子兜了时间过长,浪费了前天晚上在携程上买的武侯祠的门票。楼主考虑下来也可,就改变了攻略计划,先去武侯祠锦里。

到了武侯祠门口,先去换票处把门票给兑换了,随后就去锦里逛了。

锦里商业街的入口处,人是多得不得了,各种合影拍照的。离武侯祠仅一街之隔。

古色古香的商业街~星巴克真的也是随处可见啊

卖纪念品的小店,各种三国、桃园三杰的可爱手办。就是价格略贵啊。

不知这个戏台平时是不是依旧能看戏或者是看川剧变脸~这次没有看到川剧略可惜啊

接下来又到小吃时间啦~~~啦啦啦~~~不过还是要留着肚子吃更好吃的东西!!!

锦里里面有一条小吃街,有着各式各样成都的名小吃,真的是各种眼花缭乱啊。楼主只选择了一部分量不是太多的钵钵鸡,稍微解馋一下。不过钵钵鸡实在是让我惊了个呆,原来以前在魔都吃的钵钵鸡都是山寨货,跟鸡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啊!就是串串嘛,三观又崩坏了!拿着钵钵鸡串串的楼主真是一脸懵逼啊

小份的钵钵鸡,一共6串,味道还不错~虽然有点油,略微有一点点辣,不过完全能接受。

吃完以后,继续各种兜,各种拍照。然后准备大吃一场!

熊猫屋各种熊猫的纪念品~满可爱的。楼主原本想看看有没有明信片的,但是这里没有,就直接走人了。

打扮成张飞的店员一直是张飞牛肉锦里店的特色,还蛮吸引人注意的。至于牛肉是不是好吃楼主也不得而知了~

锦里有不少这样的街头艺术,和上海的街头艺术一样也都是有证的以此谋生。糖画上海见过不少,不过这个糖人倒是很少见,这次仔细看了一下制作的过程,真的还蛮神奇的。只可惜这些形式的艺术真正在传承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随处可见在挖耳的人,挖耳是成都的特色之一,挖耳工具的敲打声还满响的。应该是很舒服的,不然那么多人花钱买罪受也不合理

锦里兜了差不多了,大概也有1个小时左右。虽然商业气息也很浓重,人也不少,但相较上海田子坊感觉好很多。前期的规划工作还是需要好好做一番,游客体验以及当地人体验都需要列入参考,这样对于商业街的发展会更好。

接下来,重头戏终于来了!!!
四川必须要尝一下四川火锅啊。
四川火锅的代表又是哪家呢,那必须是蜀九香啊!

武侯祠附近就有一家,蜀九香彩虹店,步行过去大约10分钟的路程。到了蜀九香的时候已经过了午饭高峰时间,在下午1点半左右,所以不需要排队,但是人也不少。店员会先询问要什么锅底,要么全辣锅或者鸳鸯锅,鸳鸯锅分锅中锅和九宫格,九宫格是重庆火锅的特色,所以楼主选了锅中锅,清汤锅很小一个锅,外面全是辣锅。然后就是点菜了~

四川的火锅调料和魔都的真是非常的不一样,魔都的火锅店调料选择性还是比较多的,主要都是蘸酱;但是四川的火锅蘸酱,就是一罐油和稠稠的像酱油一样的酱料,油的也是没sei了。锅底一开始完全不辣,除了花椒稍微多了一点其他都能够接受,但是辣锅就是越煮越辣越煮越麻啊,楼主和妈咪的嘴馋真的是不由自主的要抖啊最后也是辣的受不了了,菜全放在小锅清汤锅里煮,辣的菜全靠蘸油和醋来缓解辣味。
菜的量也是巨大,看上去菜点了不是太多,最后根本吃不完啊,完全不能按照平时在上海吃火锅的经验来吃四川的火锅啊!

火锅酱料和配料

这里插一个楼主看到和听到的好玩的事情~

楼主和妈咪吃了有一会了,这个时候进来了4个姑娘也一起来吃,也是不知道应该怎么选,但是不想吃太辣,想点锅中锅,但是是想选和楼主这种锅中锅反一反的,就是辣锅也小锅,清汤锅更多一些,店员说没有这种,那他们也将没办法了~吃的时候更好玩了,辣锅就是被忽略的啊,4个姑娘全程只在小锅清汤锅煮东西吃啊不能吃辣其实还是蛮忧桑的,少了品尝地方美食的乐趣了

吃完这顿午饭火锅,楼主和妈咪往武侯祠进发了!

武侯祠大门口

刘备像

诸葛亮像,正值维护期间,有员工在内部整修。

武侯祠里面的三义堂。三国中著名的桃园三结义,里面放着刘备、张飞和关羽像。张飞的像真的是好黑啊,关二爷的脸也是红的,各种还原。
都正值维修期间,三义堂的像内部都有不少员工在维护中。
神像都做的很大,就让妈咪在外面合了张照,正好神像都能一起拍进。

武侯祠内著名的红墙,配上绿竹林,又是个大好的天气。斑驳树影,延绵又弯曲的小路。前方仿佛有着各种可能在等待着我们。

红墙内的自拍

一排排的绿竹林,偶遇经过的团队游,听导游说现在的竹林还不是最好的时机,楼主觉得拍出来已经挺好看的了!

红墙两尽头的门

在维护中的孔明苑,暂时不对外开放。可惜啊,来的不是时间

差点就错过的桃园地,三大尊特别夸张、怪异的石像。这群叔叔阿姨我也真的是吐槽无力,会不会好好拍照,拍完照知不知道去边上看照片不要影响别人啊,翻个优雅的大白眼

武侯祠牌匾下给妈咪来一张单独的合照真的是难于上青天啊!全是人!

武侯祠兜了差不多了,还有一个是三国文化陈列馆。有很多关于历史上三国的各种编年史等史记记载和陈列的历史信息,看看也挺好的~

武侯祠兜完,附近的锦里周围也在看一下,我们离开了这块区域。再一次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宽窄巷子!

武侯祠坐上公交车,车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稍微再走一点路,就能看到我们要去的地方。

看到这个地标性建筑,就知道到了宽窄巷子了

宽窄巷子的探索这就开始了!

宽窄巷子流行着这么一句话:宽巷子,窄巷子,宽窄巷子井巷子。
宽窄巷子是有3条巷子所组成的,分别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从字面上就能理解这几条巷子宽度上有所不同,其实也是成都一条有名的商业街,虽然和锦里同是商业街,给人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

先来一些宽巷子的照片

这个宽巷子好像是一家喝茶的地方,毕竟成都喝茶也是很有名的。

宽巷子上2家可以寄明信片的地方,旅人邮亭只寄明信片,见山书局还能买到各种有特色的书籍。

不一会又能看到各种成都的特色小吃,这个茶马江湖有一种浓浓的穿越感。店员都是店小二的既视感

宽巷子的尽头,便转向了窄巷子。照片的视觉直观的告诉大家宽巷子和窄巷子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两条巷子的人其实都不少,但是窄巷子就让人觉得非常的拥挤。

位于窄巷子的星巴克门店,特色建筑使得这家星巴克比较有名。

窄巷子里的熊猫邮局,也是一个专门寄明信片的地方。明信片非常的多,大多数都是与熊猫有关的明信片,6元一张比较多,也有4元的。之前看其他驴友的攻略,了解到能买一套的,不过楼主这次没有发现,各位驴友如果要寄在这家寄明信片的话可以询问一下店员,他们家也卖邮票的,1.2元一张,写完贴上邮票后直接丢在门口的邮筒即可,他们家还有各种特定的邮戳~挺可爱。最重要的是!这家寄明信片的速度真心是超级快啊,楼主最后一天还没离开成都,在飞机上,楼主的一个同学竟然已经收到这天寄出的明信片,当时楼主真的就惊呆了啊

另外一条井巷子,楼主没有拍什么照片,这条巷子不像宽巷子和窄巷子有很多商店,可以购物消费什么的。但是它有一个比较好玩的地方,就是墙上有着各种不同的成都的生活市井照片,游客可以站在边上一起合影,那个感觉一点都不违和,仿佛就是为了特意等你去拍照留念。

最后再PO一些宽窄巷子各种随意取景照片。

眼看时间慢慢的到了晚饭的时间,便决定在宽窄巷子内解决了。
但是宽窄巷子又有什么比较好吃的或者被推荐的呢
思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吃小吃,满足肚子的需求。

宽窄巷子的小吃也是选择不少,但要么就是人太多没有坐的地方,要么索性就直接没有坐的地方了。
走了一天,吃个饭还不让坐下好好歇息一下,老娘可不依!
最后终于看到一家能够坐下来的店了,直接进去。

各种小吃,多的楼主的哈喇子都要流出来了

问了老板叫什么,但是没听清楚(口音的原因- -),所以不记得这玩意叫什么了。不过楼主很爱吃这个啊!看别人吃的时候就想着一定要来一根。
这个是出炉了一段时间的,稍微有一点点硬,没有刚出炉的那么软,不过年轻人都咬的动的。甜食,完全就是楼主喜欢的口味

甜水面,粗面,楼主不太爱吃粗面,又是甜甜咸咸的,所以感觉一般。

担担面,细面,偏辣。
相对担担面,楼主果然比较爱吃担担面,但是因为有点重口味,妈咪给我吃了不太多。

感觉改良过的三大炮,有点实诚,也偏甜。原本在外面一层的粉因为放了汤水的关系都融进去了,不过会比干干的三大炮好吃,过干会严重影响口感

这些小吃吃完也是饱了,都是面食主食什么的,也不想再多吃其他什么的了。
便决定从宽窄巷子坐地铁回酒店,早点休息,毕竟第二天一大早要赶车前往九寨沟,十个小时的车程还是非常漫长也会很劳累的

买的唯一的纪念品,熊猫吸铁石,萌萌的~

今天一天的景点参观、商业街游览也就到此结束,画上一个句号。虽然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好好走上一遭,以后还是有机会去看一眼。

杜甫草堂+武侯祠门票购买

楼主最后这里提一下关于杜甫草堂和武侯祠门票的购买方式,楼主这次全部在携程网上购买的,杜甫草堂便宜了5元,55元,武侯祠则便宜了2元,58元。一共113元一人的景点门票费,虽然看上去一共才便宜了7块,但是能便宜些总是好的,提前一天用APP购买即可,蚂蜂窝好像也是相同的价格,大家看哪个方便就哪里购买好了。
兑换门票:杜甫草堂大门口有一个窗口是专门兑换网上购票的,离售票窗口不远;武侯祠则是在景点直通车兑换门票,离售票窗口稍微有一些距离。武侯祠那里的景点直通车有售卖各种其他景点的门票或者是一日游线路,像是去乐视大佛、峨眉山等地,武侯祠也有直通车到达成都其他景点的,貌似是6元一人的票价。楼主全程都是坐公交车的,在国内,旅游线路怎么走可以参考百度地图,使用非常方便。前期的攻略如果不是太完善也不用太紧张,跟着地图走。

Day 3 5.17 成都☞九寨沟 10小时的大巴行

今天一天没有其他的行程,只有在旅游大巴上坐10个小时到达九寨沟九寨沟距离成都有400多公里的路,但是由于从映秀镇到九寨沟的一路都是山路,环境会有一定的危险性,甚至有时候还会碰到路上塌方的可能性,基于安全考虑,山路驾车需要减速慢行,所以会消耗比较多的时间。

一大早,6点起床~洗漱整理完毕后,我们就暂时离开成都的酒店,check out,拖着箱子背上包裹,徒步走向不远的新南门汽车站。
7点不到的成都,虽然时间还很早,不过路上的车流和人流也是不少~充满活力的一天开始啦~!

到了新南门车站以后,,先要解决一下早饭的温饱问题,车站附近有一家老妈蹄花店,有吃蹄花的,不过一大早就吃那么荤的还是接受不能啊。楼主和妈咪点了一碗炸酱面、绿豆粥和小笼,成都的小笼和上海的可是天差地别,就连品种也是不一样的,其实就是小的包子而已。随便吃一点,吃饱就可以了,这个时候也就不考虑好吃不好吃这样的问题了。

吃完早饭,我们就等着坐上8:05分发车,开往九寨沟的大巴了。

这10小时,大巴会途径都江堰映秀镇、茂县汶川县、松潘县和川主寺。

当年512大地震就发生在我们大巴途径的那块区域,这一次经过,也不知道会看到怎样的一番场景。
虽然我们这一路并没有真正经过汶川地震旧址、映秀地震的遗址,不过还是看到了其他关于地震的纪念牌。坐在车上看到群山环绕的那些景象,真的对于当地人住在那里感到担忧,如果发生泥石流,依然覆水难收,所有的一切都付诸东流,甚至难以逃脱出泥石流的危险中。

在这10个小时的路途中,楼主坐的大巴一共在5个休息站,成都一次,阿坝自治州的几个县城的停了4次,其中一次时间比较久,包括吃午饭的时间。阿坝自治州的几个县城由于512大地震,经济都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所以需要从其他途径获取一定的经济。所以在那里休息上厕所都需要交钱,一次每人1块钱,来回一个人在十元左右,所以去之前先备好这些零钱了,厕所的环境大家也能想象,不会有多好的,就当日行一善了~。

那里吃饭的话也有不少,但是物资匮乏,所以物价都不便宜。即使自己带泡面,泡一次水也需要3元,不要不愿意出这个钱,饭总是要吃的。饭店所谓的自助餐,就是一般平时吃的食堂的饭,25元一人,随便吃,吃到饱为止。味道真的还不如买泡面吃呢~

各位驴友实际到时候要怎么选择,决定权可在你们自己手里哦。

到了九寨沟以后,因为当地的旅馆还是有不少的。可以根据自己旅馆的位置,顺路经过的话可以让师傅先停一下,免得多走冤枉路了。

让银卷子在大巴上露个脸,再顺便拍个照留个纪念。

快离开成都时,就离都江堰附近越来越近了,各种群山,应该是都江堰最有名的青城山了。

又到了映秀

山体,有很多曾经有过泥石流的痕迹。下面依然有着许多的小平房,如果发生危险真的感觉来不及逃啊

汶川新城,经过了大地震后新建汶川县,虽然依然依山而建,但是焕然一新,希望县民们生活越来越好啊

大禹的像~坐车里就看上去特别的宏伟啊

当地的牦牛,这里的基本都是让人花钱拍照的,10元一次

快到九寨沟县后,天气就越来越不一样,天越来越蓝了~

楼主不知道这个是不是黄龙附近的雪宝顶了,不过看上去是山上有雪堆积着

山上的天真是阴晴不定,一会出大太阳一会又是风雨大作,有时还会一边出太阳一边下大雨,任性呢~~

花了10个小时,楼主和妈咪坐的车终于是抵达了九寨沟沟口的旅游中心,门口包车的师傅人也真是多啊。楼主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马去改签返程车票。开车前,司机师傅就让我们要及时去改签车票,不然当天改签车票是没有的。到了九寨沟的时候已经超过6点,司机师傅说他们是6点下班的,不过那天还比较幸运,还能改签,妈咪担心了一路,终于心里的那颗大石头可以落地了~。

酒店离沟口有2公里左右的路,我们拖着箱子走了20分钟左右~打的的话是15元,九寨沟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坐车前和司机谈好价格就可以了。

奔波了一路~终于是平安抵达九寨沟的住宿酒店了。虽然时间很长,但一路没有碰到任何事情,算是比较幸运的了。持续了一会的高原反应,一会会也就好了。

先把第二天九寨沟风景区的门票给买了,星宇酒店有自助购票机器,简单易用也很方便,不用第二天再去买了。

九寨沟风景区门票~包含了景点费用和景区内巴士的费用,景点220元,巴士90元,一共310元。5.1-11月中都是九寨沟的旺季,门票都是这个价格,比较贵的。所以我们就一次进沟,不二次进沟了。

到房间把行李包裹放好以后,要考虑晚饭了。沟口附近有一条边边街,有着很多的餐饮店、超市和商店,人蛮多的。不过楼主和妈咪这2天都没有去那里逛,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晚饭都是在酒店内解决的。

第一天刚到,妈咪说就直接在酒店内解决了,不出去吃饭了。楼主觉得OK,酒店内有自助餐和点菜2种形式,第一天我们吃的是炒菜,有点点多了,浪费了一些。最失策的是点了辣子鸡,厨师长估计那天不在状态啊,辣子鸡老的完全不能吃啊...哎,楼主表示算了。

卖相看上去还不错吧,真的是上当啊。又特别的贵...厨师长你要用点心啊!我可是冲着是四川名菜才点的,可竟然还没有去枣庄吃的好吃,失望啊

晚饭吃完,时间也不早了,早点洗漱,为第二天的美景征途休息充沛!

Day 4 5.18 九寨沟,你的美一次看不够

今天一天的行程全部在九寨沟风景区内,可以好好领略九寨沟当地

前期做攻略了解到从4月开始,九寨沟就进入了长达大半年左右的旺季时间,旺季门票相对淡季贵了不是一点点,淡季时间二次进沟的门票可以免去,只需补观光车的费用,而旺季的门票费用则每次都需要,没有淡季时期的优惠。旺季时间,有一部分驴友想二次进沟,但又不想花过多门票的费用,第一天进沟会直接住在沟内的寨子中,这些寨子住的都是当地九寨沟的居民,正常来说游客是不能住在沟内的,风景区内的管理人员会在每天闭园前查询是否有滞留的游客在园内,不过当地的这些居民也会告诉住在沟内的游客,什么时间点一定要在寨子中,否则会很容易被园区内的管理人员认出是逃票的游客。楼主和妈咪不想在这上面花费过多精力与时间,就选择了一次进沟。对于那些想要二次进沟住在沟内的驴友,楼主这方面没法提供过多的经验了,不过蚂蜂窝中有不少驴友有选择这样的,可以多看一点大家的攻略~玩起来也更方便简易。楼主只清楚,沟内的树正寨是一个比较大的寨子,住在这里的游客比较多。

九寨沟沟内观赏景点地图路线

九寨沟位于四川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得名是因为在沟内有树正寨、荷叶寨、则查洼寨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的,隶属于国家5A级景区,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有些景点的海拔还是有点高的。

这张地图就是九寨沟风景区内部的地图了。
九寨沟景区内景点呈一Y字型,分为下支,左上支和右上支。

1.下支-树正沟,从沟口至诺日朗中心,主要景点: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芦苇海、盆景海
2.左上支-则查洼沟,从诺日朗中心到长海,主要景点:长海、五彩池
3.右上支-日则沟,从诺日朗中心到原始森林,主要景点:原始森林、天鹅海、箭竹海(箭竹海瀑布)、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镜海

旺季时间:4.1-11.15 7:00-19:00,门票:220元,观光车:90元
淡季时间:11.16-3.31 8:00-17:30,门票:80元,观光车:80元

虽然之前查询下来开园时间是这样写的,但是楼主实际游览那天,风景区8点才真正开始检票,楼主在检票门口前等了也有15分钟左右,等待检票也是煎熬啊。

九寨沟一日游推荐路线

根据各位驴友们游记中的建议以及当天实际游览顺序,路线是这么安排的:

1.上午8:00,检票进入风景区,沟口乘坐观光车→诺日朗中心(风景区内的中间枢纽点)→原始森林 走环形栈道后乘车→箭竹海、箭竹海瀑布 走栈道→熊猫海 乘车→五花海 乘车→珍珠滩 走栈道→珍珠滩瀑布 走栈道(激流左侧蜿蜒的栈道)→镜海停车场 乘车→镜海 乘车→诺日朗中心(大约在中午12至12点半左右)

PS.1.树正沟坐车时选左侧靠窗座。
      2.日则沟坐车时选右侧靠窗座。原始森林一路从上往下走。
      3.观五花海的最佳位置:老虎嘴
      4.观光车的座位很难根据自己的喜好坐到,哄抢太厉害了。

2.中午12:00-13:00,诺日朗中心休息吃午饭,有餐厅,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和菜式选择,但是价格普遍较高。也可以选择自己带一些干粮,在往则查洼沟方向一边有很多露天的位子,供自带干粮的游客休息吃饭,如果那天天气很好的话,中午时分这里天气相当的热,一定要带好像是帽子、阳伞、墨镜等防晒措施的工具。吃饭休息的时间在30-60分钟之间,可根据自己时间游览的情况做相应的调整。

3.下午13:00,诺日朗中心 乘车→长海 步行→五彩池 乘车→诺日朗中心

PS.1.则查洼沟坐车时选左侧靠窗座。五月时间的上季节海与下季节海还处于枯水期,基本没有水,所以坐那边其实差不多。
      2.五彩城观赏完乘坐观光车再次回到诺日朗中心,时间应该在15:00前。

4.下午15:00,诺日朗中心 步行→诺日朗瀑布 步行→犀牛海 乘车→树正群海 步行→火花海 步行 原路返回至树正群海 乘车→盆景滩 步行→芦苇海(看一部分,整个芦苇海长2公里)步行 原路返回至盆景滩 乘车→沟口→离开景区,下午17点左右

Tips

楼主的整个路线有还是有一些不太合理的地方,在这里给大家几个注意点:

1.镜海最佳观赏时间应该在早上8点前后,无风,整个海面没有波澜,非常平静,镜海就像镜子一样呈现倒影,景色很美丽。这一景是在车上看到的,因为坐的观光车到了诺日朗中心停了一会就直接往原始森林方向驶去,所以没有看到最漂亮的镜海,有点可惜。
2.天鹅海、芳草海因为没有停车点所以也没有看到,只是大概在车上看到一个轮廓。
3.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从名字上就能知道这2个景点是很随季节变化的。楼主这次去,完全就没有水,枯水期。不过即使在最佳时机,这2个景点也是不会特意去看的,没有观光车停车点。坐观光车途径时拍几张照片即可。
4.双龙海、卧龙海和宝镜岩,这几个景点不算太出彩、太出名,双龙海和卧龙海可在树正寨下车后途径步行去观赏一下,楼主并未特意去观赏;宝镜岩虽有停车点,但是观光车停车的不是太多,如想要特意去游览,可从盆景滩步行至此,但是公里数会比较长,可在园区内询问一下清洁人员,他们比较了解。
5.芦苇海比较有特色,但是因为整条芦苇海比较长,也没有观光车停车点,有2公里的公路栈道需要步行,如果时间比较早,也愿意步行,可以直接从树正群海步行至芦苇海,游览完毕后直接到盆景滩坐车到沟口。
6.最近九寨沟开发了第四条沟,从宝镜岩开始,只是刚刚开发出来还不是很成熟,如时间较充裕且有兴趣,可稍微去浏览一番。

其他的景点不重要,可以直接忽略,对于那些二次进沟的驴友来说,漂亮的景点可以分两次欣赏,趁着人少多拍一点漂亮的照片。很多点,距离非常的远,有些虽然写着相差2公里多,实际上真的靠走的话30分钟都不止,栈道并不是观光车走的公路,有不少的山路,上上下下的走其实很累很耗时间,建议有选择的观景,该放弃的景点要舍得不去看。

5月份,属于旺季中的淡季,相对9、10月份的秋景,人相对不是很多,不过楼主觉得已经开始人潮汹涌了,越来越接近暑假,游客只会越来越多。对于自己前往九寨沟观赏的驴友来说,一定要尽量避开旅行团,每天的旅行团还是不少的,如何巧妙的避开他们拍到最佳的游览照片也是一门技术活。不然好好的自由行会打折扣的。

楼主这次去九寨沟运气还不错,虽然去之前一直说九寨沟会下雨,而且会时晴时雨,捉摸不定,所以也是做好了完全的准备游九寨的。不过老天爷还是很眷顾我的,当天是一个相当好的好天气,没有下一点雨,太阳真是好的不得了。就是高原地区,早晚温差确实是非常的大,一早7点多出门,阴嗖嗖的,还没到原始森林的时候,一件长袖加一件大衣还稍微能御寒,没想到一到原始森林,再加一件轻羽绒也是刚刚好,栈道上还会不时积一层薄薄的冰,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摔跤,楼主就差点摔3次...真是太有惊无险了。但是一过10点,太阳越来越好,又开始热了,外套就得脱,防晒霜也得开始涂起来,免得晒伤了。到了中午就感觉到了大夏天,那个晒啊。各位驴友去的那一天需要做好带冬夏两季的衣服了。

地处高原地区,为了防止一不小心就会来的高原反应,不要过于激烈运动,步伐放缓,饮食也尽量清淡。

接下来的时间,就开始po九寨沟的各种美图了。
做好准备,美图轰炸马上袭来~!

一大早,从酒店拍摄的附近的景色照。天气各种好,蓝天白云,这空气棒啊

九寨沟风景区外排队的地方和购物区域,过了7点半楼主和妈咪到了这里。从酒店打车过来大约10分钟左右的流程,车费15元。看上去人好像不是太多,其实后面有非常多的人,还有不少的旅行团。

通过验票闸机口,直接去乘坐观光车。刚开园,排队的人也是非常多,所以观光车的位置基本都是哄抢,能抢到理想位子是相当的难。

一般观光车会先开到景区中枢点---诺日朗中心,再根据调度安排,看是先前往左上支的则渣洼沟还是右上支的日则沟。楼主这一趟观光车是直接一路开向了右上支的日则沟,由上至下的观赏线路,所以镜海的点不停,楼主和妈咪错过了观赏镜海的最佳时机,也只能作罢,便直接去了最高的原始森林,一路向下。

日则沟的至上点-原始森林,那一块没有海子,就是一颗颗树成群的景,很多驴友不到这个点来,会直接在前一站箭竹海下车往下走。其实一大早在原始森林看看仙气,拍下耀眼的太阳光,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原始森林观赏完毕后,在那里的停车点坐车至箭竹海下车。

下车后会先看到这一块,有很多芦苇组成的一道景,这里离箭竹海已经不远了。

真是美的令人惊叹啊。虽然偶尔也会有风,海面上会有波澜。没风的时候倒影真的是让人惊呆啊,天水合一了,令人如痴如醉,天底下竟然还有这么美妙的风景。也弥补了没有看到最美的镜海景的遗憾了

妈咪也说她觉得最漂亮的景在箭竹海了。果然九寨的风景完全靠着天时地利人合哪

如此美景必须来好几张自拍啊。忽略楼主那大脸

看完箭竹海,向着熊猫海的方向前进。在这一路中会先经过箭竹海瀑布。

这些都是瀑布流下来的小溪流水~

瀑布虽不大~但是和蓝蓝的水结合一起看还是挺漂酿滴

卷银子又上线啦~哈哈哈

楼主的脸实在不太搭美景,真是毁哟~~

箭竹海瀑布美景照片拍完,我们去熊猫海了!

熊猫海较全的景。水面的波澜还是蛮多的,不知平静的海面是否能看到像箭竹海那样的倒影。

波光流影,看着这些泛起波澜的海子,感谢老天爷给了我这么好的天气,终于让我亲眼见到如此美妙的场景。

看完了熊猫海,我们继续前往车站等待观光车,向着今天最重要的一个景---五花海!

五花海声名在外,人那是各种多,而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的旺季,俗称旺季中的淡季,人已经多的不得了了。

五花海的桥上,全是人人人人人,一个个人头。楼主看到的瞬间脑子就快要爆炸了

虽然五花海不是枯水期,但是感觉水还不是太多。不过依然有美的不得了的地方,果然没有辜负它的大名呀!

海水面积非常大的五花海,还有一根硕大的树根,也成为了非常独特的景色。

对于选择困难症人来说,这个时候选照片真的好痛苦,都好美都想传上来啊

这里看过去,人果然是灰常的多啊。不过这个时候看五花海比刚刚到的时候漂亮不少,越看越好看

五花海逗留了40多分钟,恋恋不舍的向着珍珠滩瀑布前行了。听说86版的西游记当时在珍珠滩瀑布这里取过景,景区内还有工作人员打扮成大圣和八戒,可供游客一起收费拍照的。扮了还真挺像的

虽然景区内的指示牌标记着,从五花海步行至珍珠滩瀑布只有600-700多米,可实际我们花了15分钟才真正看到瀑布的影子,实际是需要走将近2公里的路了,累啊~不过一路上看到了瀑布流下来形成的小溪流~

捕捉到一个拍照很嗨的妹纸

到这里就离瀑布不远了,前方有着瀑布流水响彻的声音,决定就是珍珠滩了,看看女神珍珠滩到底是什么样的。

虽然珍珠滩相比下午去看的诺日朗,壮观程度差一些。但是看到这样的瀑布,也是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下面看,就更加的棒了。瀑布中的女神不是乱叫的,这个流水瀑布拍出来的感觉都是非常的娴雅。

珍珠滩全景照片

大师兄和二师兄,等着我们这些凡人和他们一起拍照片~!

珍珠滩瀑布欣赏完,我们前往镜海停车场坐观光车了。

本来以为这次没机会去观赏镜海了,观光车还是会路过的,那还是去看一眼吧,即使不是最佳时机,也不想留有遗憾。

可惜,错过了最佳观赏时间,镜海的景就没有那么出众了,与之前欣赏到的就有点大同小异了。当然,海子依旧是美丽的。

海面的风,使得镜海泛起了不小的波澜,不过还是能呈现出山体美丽的倒影。

看完镜海后,我们便又搭上了观光车,回到了景区内的中枢点--诺日朗中心,这时已是在中午12点40左右,比预计的时间稍微晚了一些,不过因为楼主和妈咪自带了干粮,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所以下午,依旧是在下午1点左右,出发去左上支的则查洼沟赏景。

吃午饭的空隙,楼主发现了有买明信片的地方,顺便就买了一套10张,40元,这些明信片都自带邮戳的,挺好。本来想写完直接寄,可是天气太热又会花费不少时间,最后决定带回宾馆,写完后让工作人员帮忙寄了。

下午一点,我们准时出发,前往则查洼沟。

这次比较幸运,坐在观光车的左边,不过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都是枯水期,所以看不看到都无所谓。倒是看到了一些藏族民居~弥补一部分遗憾

在前往长海路途中,观光车上经过的藏族民居。有着藏族的风格。

长海九寨沟风景区海拔最高点,与其他海子相比,长海就是有种无穷无尽感。

游览了20分钟,我们便徒步前往五彩池了。这一路没有观光车可以乘坐,只能选择栈道步行,也是走了好久,30分钟。

惊闻6.4日,九寨沟风景区出现了罕见大风现象,有一部分游客出现了伤亡情况。楼主回来2周多快3周了,听到这个事情感觉后背略微有点发凉,现在出游的危险因素也是不少。最近要前往的驴友们还是需要多加小心,景色错过了以后还是能有机会再来的,但是在他乡发生了不幸的事真的是一辈子都不能挽回啊。逝者安息

步行了30分钟后,终于是看到五彩池的迹象了,真是千辛万苦哪~~

九寨沟的五彩池是所有海子中最小的一个,楼主个人感觉现在也是枯水期,只有一半的水,到9、10月份就是把其他的石子都能填满了。不过颜色真的是五彩斑斓哪~~

五彩池比较小,照片拍了比较快,前前后后只花了5分钟就走人了。想想为了去看这个海子,实际观赏的时间只有步行时间的五分之一~~有点醉哪~~

五彩池看完,则查洼沟的游览景点也就结束了。再次搭乘观光车,最后一次回到中枢点---诺日朗中心。

回到诺日朗中心,开始游览九寨沟最后一条游览线路---树正沟,即Y的下支线路。

先从诺日朗瀑布开始,珍珠滩瀑布和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风景区中的女神和男神,诺日朗在藏语中也就是男神的意思,它的宏伟壮观的景确实也震撼到了我。而这里也是86版西游记片尾曲的取景点,很符合师兄四人西天取经的氛围。

男神与男神之间的合影

看完男神,我们前往了不是很远的犀牛海和老虎海~

犀牛海的由来其实还蛮好玩的,因为很久以前有一个骑着犀牛的人途径,原本奄奄一息的身体因为喝了那里的水突然就恢复了,犀牛海的名字就由此而来。

然后继续前往树正群海附近,在犀牛海附近坐车,到树正寨下车,不一会就到了。也看到了九寨沟风景区中藏家最热闹的地方了。

树正寨的不远处就是树正群海了,附近还有其他的景,像是树正磨房、公主海等等。

不一会,通过栈道,我们抵达了不远处的火花海。在深处,有着非常棒的海水景,照片的感觉也是非常的好。

这碧蓝的海水,喷涌而出的泉水以及低的都快近身的海面。美的人都快要爆炸了。或许这就是火花海的由来~

看,有好多小鱼呢~清澈的水加上这么多鱼儿,也是一副很棒的景。

随后,我们又只身回到树正寨,乘坐观光车了。由于芦苇海公里数非常的长,观光车在这一路不会停车,直接开往盆景滩。楼主和妈咪决定,先去盆景滩观赏,再前往芦苇海,观赏其中一部分的美景。芦苇海全长有2公里,靠近老虎海的那一头,景不是最漂亮,靠近盆景滩的一路,有一处取景、合照都是非常的合适,而这也算是好好的欣赏到了芦苇海的美景,不会因为观光车不停站而错过。

盆景滩的特色不是很明显,看了不久我们就转身去芦苇海了。

两边的芦苇,聚集出的海子,走在栈道上欣赏,即使这样走上2公里,也是非常有意境的。真如果时间还算充裕的话,楼主建议驴友们可以这样一路走一路欣赏。

看完这一部分后,我们就折返回盆景滩的车站,等待观光车,原本打算车在宝镜岩下车去观赏的,不过乘坐的那辆观光车是直接开车至沟口,所以我们也并没有再折返去观赏了。九寨沟一天的游览到这里也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时也已经到了下午五点左右,离当天闭园还有1个小时左右。

从早上8点至下午5点,出去中午半个小时吃饭的时间,用了大约8个半小时的时间,一直在景区内游览观赏,乘车+步行的交通方式,单单步行就一共用走了20公里路,到了晚上回到酒店休息才真正觉得有点累了,不过看到这样的景,累一点也是值得的。有一种梦想终于实现的感觉,跟妈咪一直说好要来九寨沟看水看景,之前真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受到阻碍。虽然春末的景相比秋的景,没有那么的美(看到其他旅游,9、10月份,九寨沟那景更是美到无法言喻,亲眼见到的实景一定会更加的棒。),依然给人相当震撼的感觉。留下的遗憾,希望下次有机会把它们弥补上。

出了景区,差不多也是晚饭的时间了。园区外有很多小商店,原本楼主和妈咪在考虑晚饭回酒店怎么解决,楼主想到外面有德克士,便决定直接在那里把晚饭解决了。

这里,楼主真的是要吐槽一句,虽说德克士是快餐店,但是相比大城市的快餐店,那里真的不能称之为快餐店了。点餐的时候这个没有那个没有,楼主真的都不明白那个菜单列在那里的意义在哪里了,有些可以等,需要等多少时间这个就不好说了,而且也不像魔都,是会给一个等待牌,好了服务员会送过来的~算了,既然都选择要来了,那就这样吧。东西是还蛮好吃的,价格相对九寨沟这个物资匮乏,物价较高的地方来说,还是相对合理的,与上海的KFC套餐价格差不多~德克士也不是24小时制的,与好几年前上海的肯德基麦当劳一样,晚上会关门。不过德克士晚上8点就关门了~估计与景区开园闭园时间有关吧

吃完晚饭,景区附近打车回酒店,已是晚上6点半,天依旧很亮。歇息一下,写个明信片,洗漱完毕后,今天一天结束了,等待明天去黄龙了。既兴奋又紧张,就怕会有明显的高原反应。

Day 5 5.19 5月黄龙 飘雪

今天一天的行程放在了松潘县的黄龙黄龙风景区离九寨沟风景区有100多公里的路,来回就需要5个半至6个小时,黄龙风景区游览时间在4-5个小时左右,一天时间足够游览完。

楼主前面已经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提到,去黄龙可以乘坐九寨沟沟口的大巴或者是选择找当地的师傅包车前往。楼主在前一天和包车师傅约好当天早上8点,来酒店门口接我们去黄龙风景区。吃完早饭,整理好随身携带的包裹,坐上了包车师傅的车,一路前往黄龙风景区,路途上花费了3个半小时的时间。路上,师傅给我们介绍了九寨沟周边许多不错的游玩点,其实现在这个时间最佳游玩点应该是若尔盖大草原而非黄龙,天气热了,大草原的风景越来越好了,黄龙却依然是枯水期。这一点稍有遗憾,不过最后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原定的计划路线。若尔盖草原从其他途径了解下来,6-8月,夏季是那里游览的旺季,也不会有高原反应。以后可以专门再去一次~

包车还有一个好处,如果有想停车特意看的风景,可与师傅说一声,在方便的地方停车拍照留影。
虽说5月的黄龙真正的是枯水期,景色相比九寨沟差了挺多的。但是路上看到了5月罕有的雪景以及最高处的雪宝顶景色,还是算弥补了一部分的遗憾了。

另外,楼主再提醒一句,在进黄龙区域时,包车师傅会带我们去一个藏家,里面可以上厕所,也有藏民会推销他们的藏药,不需要过分抗拒,这些都挺正常的,他们会拿藏红花泡的茶水供我们品尝,藏药可以随意看。至于到底要不要买,完全根据个人意愿,藏民和师傅并不会强迫我们购买,这一点楼主和妈咪还是懂这些潜规则的,不会发表过多,随意看看~。

上风景区前,师傅也会提醒我们关于高原反应出现的一些情况,途径那里的医院,一旦出现了身体的各种不良反应,他们不会负责,真正要让这些师傅负责的人,我也觉得是不是脑子坏的,又不是人家造成的。如果真的害怕这种情况,不如不要上去。

途径的第一个下车取景的点,这里还依然属于九寨沟县的范围,山和树都挺多的,太阳也很大。只不过这个时候,山里的风特别的大,当时楼主只穿了一件风衣,还是特别的冷。上车以后师傅还询问我有没有带羽绒服,我说没有,师傅说我在黄龙上面肯定受不了的,后来才发现带了一件防晒衣的,还是挺保暖的,妈咪差点就想原路再回酒店去拿衣服,师傅说可以去上面借衣服,还好没有回去,不然又费时又费财了。各位驴友去黄龙的时候一定不要觉得麻烦,带一件方便携带的保暖的外套即可,以防万一,热至少能脱,冷可就真的难办了。

路上随处可见的牦牛,那边的牦牛主要就是为了旅游产业,由当地居民每天放养,听说20几岁的姑娘,平时不读书就要上山去采摘藏药,真的是很辛苦啊。

越往上,黄龙的天就越奇怪。左边的天阴沉着右边的天却又很晴朗,听说前一天晚上,黄龙还下了一场大雪,到处都是积雪。大自然真的好神奇,同在一片国土,却是差异那么大。

终于看到大名鼎鼎的雪宝顶了,终年都是有雪覆盖着的高海拔山,云好低的样子。这里很冷但是拍照超赞,5月雪不比6月雪差呀

欣赏完雪宝顶,我们继续前往黄龙的方向了。车又开了20多分钟,终于是看到黄龙风景区的大门口。

这里就是黄龙风景区的大门口了,不过从这个口进入检票的话,需要一路沿着栈道步行至最高景点---五彩池,如果选择乘坐缆车,则还需要乘坐在停车场的公交车短驳,离大门口的距离还是非常远的。楼主个人建议上去乘坐索道,下来可以一路步行。看到好多游客走上去非常的艰辛,太消耗体力,如若有明显的高原反应是很难到五彩池,容易在中途选择放弃。

PS: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门票:200元
淡季:11月16日-3月31日,门票:80元
缆车索道费用:上行80元,下行40元
开放时间:8:00-18:00

上行索道下来后,看到的黄龙的第一个风景,这里也能看到雪宝顶的风景,拍照合影留念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前往五彩池的栈道旁,有着各式各样,百花齐放的花儿, 依稀记得好像是杜鹃,以及黄龙特有的鸟儿品种,很大,鸟儿的颜色也是很少能在大城市见到的。

由于5月还是黄龙的枯水期,完全不像九寨沟还会有一些水能看,黄龙除了最高处的五彩池和最低处的迎宾池水比较多,其他的几个景点真的是一点点水都没有,整个游览除了五彩池逗留时间比较久以外,其他几乎都是稍作停留就走了,所以相对于九寨沟的门票,黄龙的门票真的就是坑爹,如果是丰水期应该会好一点吧,楼主建议大家上半年能不要去黄龙就不去黄龙若尔盖大草原会更胜一筹,人也不会那么累。

楼主和妈咪在看到五彩池前的十分钟,都有了不是太明显但自身都能感觉出来的夯,这就是高原反应,楼主的高反妈咪没看出来,不过楼主看出了妈咪不是很舒服,决定稍微歇息一下,喘口气,让身体克服这个反应,这不过了一会都感觉适应了,又一点点的攀爬上五彩池的最顶端。黄龙一路有很多卖商品的小店,这些店几乎都有氧气瓶可以买,如果实在不太能适应,还是不要节省这笔钱,楼主看到有一行5-6个不知是广东人还是香港人,人手一瓶这个东西,需要氧气了吸一口就会舒服不少。

黄龙五彩池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有着与九寨沟不同的山水感觉,特别是搭配雪山的独特韵味

迎宾池的水也不是最多,不过相对于其他几个池子来说,已经爆满了不少。

由于其他的池水基本没有水,所以楼主也不敢妄下定论说五彩池是否是里面最漂亮的,不过一定是最有特色的,克服高原反应上最顶端观赏五彩池,是值得的。

其他的池水即使有水也不是太好看,楼主这里也就不po照片上来了。

迎宾池浏览完,我们也就离大门口不远了,跟包车师傅打电话,让他来接我们,我们就准备回九寨沟的酒店了。黄龙观赏一共花了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丰水期,楼主觉得需要至少5-6个小时,可以把所有的景点观赏完。

最后来PO两张黄龙风景区里面的松鼠,快到迎宾池的时候,看到树丛中有什么东西一直在窜,仔细一看竟然是小松鼠,那里的松鼠真是非常的机灵,看到人不怕,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能够听到人语,还是能看懂在拿东西给它吃,它会一直在人附近等着,拿到东西就立马窜走,真是翻脸不认人啊

回去的路上又花了3个小时左右的路程,这路上真的是困得不得了,一直想睡觉,但是包车师傅说在这种高原上即使很累很困,都不能睡觉,一定要努力睁眼让自己醒着,为了让楼主和妈咪都能清醒一些,师傅一路上给我们听了九寨沟民族歌曲,果然九寨沟的人民都是很能唱歌的人,嗓音好得不得了。

到了酒店6点半,谢过包车师傅后就此别过,我们回房间放下东西,楼主再委托酒店前台帮我寄明信片的事情后,考虑晚饭的问题。妈咪本来想尝试星宇酒店的藏香猪肉,毕竟是特色菜肴,但是一听服务员说肥肉多于瘦肉,最后还是放弃,选择了火锅自助餐,正常是108一人,美团有团购券可购买,96一人,但是一个手机号只能购买一张团购券,楼主只记得自己的账号,其他的都不记得了,最后也就只买了一张团购券。虽然酒店的火锅自助餐肯定不如火锅店,但是对于一家四星的酒店来说,东西和味道都是不错的,吃到晚上8点左右,撑得不得了,天也还是非常亮。吃完就回到房间,整理行囊,明天一早就要离开九寨沟了。早点休息,养足精神。今天一天就又这样结束了。

Day 6 5.20 九寨沟☞成都 See you

今天一天的行程,与第三天类似,大巴上乘坐10个小时,从九寨沟返回至成都,早上7点50从九寨沟沟口附近的旅游中心发车,依旧途径川主寺、松潘县、茂县汶川映秀镇和都江堰

早上8点经过九寨沟风景区门口时,看到了络绎不绝的旅游团,那个壮观啊,周末的九寨沟参观人数看来是要达到极值了。

这一路因为与来时的路相同,所以没有拍什么照片,不过看到了大晴天的雪宝顶,还是挺漂亮的。

大巴停在休息站时购买的当地樱桃,30元一斤~当地的樱桃貌似挺出名,很新鲜,挺好吃的。

原本按照正常时间来说,到达成都应该能在5点多左右,然而在映秀镇那边的隧道正好在维护,两道变成了一道,瞬间速度慢了不少,本来也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这样影响了大约45分钟的时间,都江堰下了一批乘客,又继续往成都新南门车站前进。可就是会继续有幺蛾子的事情发生,成都的交通真的是差的不想说什么,一辆私家车说我们的大巴蹭到了他们的车,司机就只能把我们放到附近最近的地铁站,还好是2号线,我们可以一路坐到春熙路下车,再回榛悦隆堡酒店check in,因为只住一天,所以这次的房间没有前几天那么好了。看不到好的夜景,不过已经升级过一次也就不能继续那么贪心了,也就一晚的事情~只不过这多花费的时间,也真的是让人无语哪~~

放好行李,拿好需要的东西装进包裹。最后一个晚上,就决定放在太古里好好耍耍了~晚饭就决定在太古里的翠园解决~

7点多的太古里,天有点渐渐开始要变暗的样子~车水马龙

第一次吃翠园竟然是在成都太古里,上海开了那么久都没有去,楼主也是对自己无语了。没有点它们的招牌菜--拿破仑,那个还是太多了,2个人吃吃不完,所以就点了些其他的。翠园是美心旗下的港式点心餐厅,环境是挺好的,菜式就不多说了,没有太大的特色吧,还要收取10%的服务费。上海应该也不太会再去吃了。

吃完晚饭,太古里正中心有一块是音乐喷泉,没有围栏,所以有不少小朋友对这个感觉好奇会走过去看,大人真是拦不住啊

喷泉下做了很多彩色的灯,还蛮好看的~

顺便小上传一些太古里的喷泉~五颜六色的还蛮好看

看完喷泉,最后再去买了一杯星巴克的红茶拿铁,人还真是不少。天色也不早了,该回去洗漱一下,早些休息。准备结束这次的行程。

太古里的星巴克~是升级版的,店面很大人很多。最主要的是还有成都特色的星巴克小熊,可惜楼主没有一时冲动把它给买回家~~

Day 7 5.21 成都☞上海 有缘再见

今天一天没有任何安排,下午1点半的飞机回魔都。上午就需要从酒店坐车至双流机场,最后还是选择了地铁+机场大巴的线路。

10点一刻从酒店出发,办完check out手续,坐地铁2号线到天府广场,天府广场真是大的令人头晕,找了好久终于是找到了去机场的2号专线车,醉人的是问了当地的某位警察小哥人民路在哪里,竟然自己都搞不清楚,楼主也不靠他了,还是靠地图更靠谱啊!后来又询问了另外一位警察小哥,靠谱不少~幸好最后找到了,机场大巴等的时间比较久,不过上了车以后比较快就到了,11点40左右就到了。值机托运办完,机场内稍微买了一些土特产,我们就去安检。吃了个午饭,机场内的必胜客,选择比较少,时间也比较赶,随便点了几道,玩玩没想到的是披萨忘记点了一刚,最后让退钱了,其他的吃完就走人了。1点半的飞机原本应该1点登机,提前了10分钟,到了登机口时已经上了不少人了~还比计划提早了5分钟起飞~比预计早的到了上海

这次的旅途总的还算比较顺利,虽然也有一些小问题,但是安全回家总是比一切都好。

楼主花了2周多,终于是将这篇游记给扯完了。感觉是非常的艰辛啊,希望可以或多或少的帮助到各位准备要去成都九寨沟的驴友们。

再过几天楼主就要开始新的旅行啦~~~hahahaha~~~我们过段时间再见~!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12 21:27

引用 ✨Lavender™ 的图片:

熊猫好可爱,在爬

2016-06-13 11:53

看了十几分钟,好长呀,楼主辛苦了,有很多好的建议本人已经记录下来了,准备这次国庆去,楼主和麻麻一起去的,真的特别好

2016-09-21 17:43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9-21 17:43:32 的回复:

回复海豚:谢谢夸奖~

2016-09-21 18:20

回复海豚:十一去九寨沟的人估计会蛮多的~做好周到准备

2016-09-21 18:20

确实是这样的,回家一段时间还没有调整过来,连饮食也是,回家好几天也觉得饭菜无味!
成都这座连空气也弥漫着火锅味的城市,必须过火锅瘾!在我家乡这边吃火锅还需要预约,成都却满大街的火锅!
成都吃喝玩乐之后是先飞到九黄机场的,包车接机游玩黄龙和最后去神仙池和送到九黄机场,司机李师傅是九寨沟的出租车,很安全有保障。是蜂友推荐的,我也要推荐!李师傅真的非常好,像远方的亲人一样给予帮助,好说话,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良心推荐。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