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枸杞岛的那些事

2016-06-12 14:33 2392/6
  • 出发时间/2016-06-03

怎么去

到枸杞岛只有坐船过去,从上海的沈家湾客运码头和舟山的沈家门码头都可以,我是从上海出发的,建议各位提前一天到上海,坐16号线到底站滴水湖,地铁站附近有一家锦江之星,步行10分钟就到,这样第二天早上出发会节省很多时间,酒店附近也有吃饭的地方,大众点评一下就可以了,推荐潮汕全牛馆,人均80-100元。
        在滴水湖地铁站旁边就有一个大型的公交站,每天早上7点40分有洋山专线(不是区间车,注意不要坐错)直达沈家湾客运码头,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正好赶上9点15的船到枸杞岛(沈家湾—嵊泗—枸杞),每天只有这一班是直达的,如果你错过了或者买不到票,有三个方法:1、买嵊泗岛的船票,然后在嵊泗的小菜园码头转搭客船去枸杞岛;2、还是买9点15的船票到嵊泗,上船如果有人检查再补票;3、买第二天的船票,然后回上海玩一天吧。
        很多人在网上查可以在南浦客运站买车船联票(118元),这里不是很推荐,因为南浦发票量较少,不好购买,早上6点半开始售票,7点15就要从南浦上车,如果不堵的话2个小时才能到沈家湾客运站,人会比较辛苦,还是建议大家直接在沈家湾买船票(84元)。大家可以在网上订票,但是只有周一至周四可以,周五至周日的票不接受网上预订,可以让住宿的老板给你们订船票,到了取票口直接取就可以,但是基本留的都是站票,上船之后可以选择加50元升舱到商务舱,商务舱环境还是可以的。
        如果客栈老板表示无法订票,那就建议大家7点从锦江之星出发包个车去沈家湾码头,我们当时是前一天在滴水湖地铁口谈了一辆面的200元,第二天早上来酒店接我们的,8点钟到沈家湾自己排队买票,在6、7号窗口,千万不要排其他窗口,当时我们就是跟着人家排队,结果其他窗口不买到枸杞岛的票,我就赶快到6、7号窗口,结果让我排到了第一个~我是直接报住宿老板名字拿了票,没想到是6张站票,浪费了我的好位置。唉。。。只要拿到票你就可以安心的等上船了~晕船的朋友们建议坐在船的中部,晃动感比较小。
         建议各位提前一天关注嵊泗县交通运输局官网,查看水上客运航班,查询船能否正常开航http://www.shsjt.gov.cn/bmfw/sskyhbb/
         在枸杞岛上面基本上都是坐面的,可以坐6个人,收费还是蛮贵的,从码头到住宿的地方一般是40-60元,第二天从我们住的地方到东崖绝壁和无人村往返250元,海钓往返100元,至于价格能不能砍下来,就要看你本事了,建议在岛上的几天就用一辆车,跟司机混熟,说不定会好一点。

吃什么

关于吃什么这件事,来到海岛当然是吃海鲜啦~因为第一天13:10到枸杞岛,到达民宿时差不多13点30,我们就直接在民宿里吃的海鲜面,30元一碗,分量还是可以的,其实海鲜面每家民宿老板都能做,没必要特地找饭店吃,吃起来速度快,可作为救急的首选。
        枸杞岛的饭馆都集中在大王沙滩附近,小馆子很多,推荐几家:1、海角一号:格调装修都不错,就是位子比较少,饭点去要排队,我们就是没排到位子,后来换了一家,旁边是他们家的咖啡馆,在大王沙滩玩累了可以去里面坐坐。2、回头客饭馆:就在贻贝之乡石碑左手边往前走一点就到,是老店了,装修可能不是很好,但是网上评价还不错。3、阿娘饭店:就在回头客对面,环境干净整洁,有包间,也是新开店,海鲜很新鲜,我们第一天晚上选的就是这家,我们点了5道海鲜,3道素菜,1个汤,最后是440元,价位适中。
        其实大家不用刻意去找饭馆,自己住的民宿都可以提供餐饮,一般是按80-100/人,老板给你们配好菜,或者你自己买好海鲜给老板,每道菜收20元加工费。我们第二天就是在嵊山的水产市场自己买的海鲜,蛏子20元/斤,花蛤10元/斤,墨鱼25元/斤,因为第一天吃的蛏子太肥美了,所以我们买了5斤,把老板一个盆都给清空了,晚上愣是烧了三大盘。后来我们去海钓,又钓了一些虎头鱼,船家还送了我们好几斤野生贻贝,还有一个海胆哦~晚餐就全都搞定了,晚饭时让民宿老板配了两个素菜,总共9个菜,收了180元,再加上买海鲜的200多元,总共也是400多元。
各位可以备一些肠胃药以防万一。

住哪里

枸杞岛上基本上都是民宿,而且大部分就在沙滩边上,我们定的是网上推荐的海憩阁,距离大王沙滩1公里左右,也是开了蛮久的,对面就是一个小沙滩,是老夫妻两个开的,房型比较多,我们定的是三楼新建的海景家庭房,Wi-Fi信号很好,周末和旺季会稍微贵一点,400—500元不等,普通房会再便宜一些,就是看不见海,淘宝上就可以预订。
        除了这家就推荐隔壁几家吧,比如:1、等待:5月份新开店,在海憩阁左边环境还不做,装修比较有风格。2、金沙阁,在海憩阁右边3、海喧阁,跟海憩阁是兄弟店,环境也不错,门口有便利店。
        大王沙滩附近也是住宿聚集地,饭馆也多,离枸杞岛的山海奇观和小西天也比较近,有间印象较深的叫三不宾馆,就在沙滩旁边,不过就是要爬一段好长的台阶,看个人喜欢吧,喜欢热闹的可以考虑住在这里。
        大家也可以选择嵊山岛居住,那边就比较像城镇了,生活气息比较浓,房价会相对便宜一些,距离东崖绝壁和无人村很近,也有一个沙滩叫大玉湾沙滩,人可能相对较少,买海鲜会方便些。

穿什么

因为是在海边,所以早晚温差较大,尤其是在东崖绝壁那边,风太大了,还是要准备一件薄的针织衫以备不时之需,而且枸杞岛蚊子很毒,一定要带防蚊的东西,去无人村一定要穿长裤,那边蚊子也很多,像我在民宿门口吃了个中饭,一条腿被叮了4个包,回来几天了依旧还是很痒。。。
        还要准备一把伞,和防晒用品,我去的这几天都是是早上是阴天,到了下午太阳瞬间就出来了,尤其是出海钓鱼,特别要防晒。

推荐行程

第一天
        上午9点15坐船,13点10到枸杞岛,提前让住宿的老板约好面的在码头接送,顺便让老板准备午饭,到达民宿后可稍事休息,吃个午饭,如果天气好的可以去大王沙滩逛一逛,5点左右可以考虑到小西天(海上牧场)半山腰的地方去看日落,因为顶上是军事区,所以只能到半山腰,不过这里看日落位置绝佳,这段路大概要走半个小时,看完日落可叫车返回大王沙滩附近,找家餐厅解决晚饭,然后就可以漫步会民宿,坐在阳台上看星星啦~如果运气好,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银河哦~

第二天
        如果想要看日出的话,今天就要凌晨4点从民宿出发,需要提前一天跟司机约好出行时间,到嵊山岛的东崖绝壁(凌晨4点30开门,门票:50元),中国境内有居民居住的最东端去看太阳缓缓升起,这里真的很漂亮,有种台湾垦丁的感觉,我姐说比济州岛还好看,所以可以慢慢逛,大约游玩时间1.5个小时。
        回来的路上可以让司机送去无人村转转,到达无人村之前会经过一片墓地,这里的人基本都是葬在岛上,所以不必惊慌。无人村会花费一些体力,一开始全是下台阶没什么感觉,返回时一路爬台阶,还是挺累的,村里有个小学,里面有两条恶狗,大家尽量不要去招惹它们,从旁边的一条路往前走一点就可以到达经典拍摄角度,拍完基本就可以原路返回了,这里也基本需要1.5个小时。
        无人村游玩结束后,如果觉得体力还行的,可以考虑自己走到嵊山岛的集市上找饭店用餐,顺便去嵊山岛水产市场采购晚饭的食材,采购完毕后可叫司机来把大家送回民宿,稍事休息,想要海钓的,可以提前一天跟民宿老板说,他会给你们联系好,确定海钓时间(100元/人),到时见让司机来接大家,建议大家选下午3点出海,因为在海上基本上要2-2.5个小时,一般船家会把船停在礁石附近,那边相对会好钓一些,海里基本就是虎头鱼,我们那天风浪有些大,鱼不是很多,船家挪了好几个地方给我们找鱼,船家觉得不好意思还亲自爬到礁石上为我们采了好多野生贻贝送给我们。
        海钓回来后不要立刻叫司机来接,可以自己顺着路往上走10-15分钟,就可以到山海奇观看日落,我们因为当时不知道这么近,叫了司机来送,结果就多要付了40块,这段路完全可以自己走,这里的日落跟小西天相比又是另一种风景,估计游玩时间1小时。
看完日落就可以回民宿准备吃海鲜大餐啦~老板会算好时间提前给大家准备好的,再把刚钓的虎头鱼给店家,来个红烧虎头鱼或者虎头鱼豆腐汤,那就是完美~
        PS:前一天晚上如果没有看见星星说明第二天天气不好,可能看不见日出,那就把整个游玩时间向后退即可。我们就是没有看见日出,10点钟才去的东崖绝壁,中间又返回民宿拿了一趟东西,导致后面的时间不是很充足,建议大家9点钟左右开始一天的行程比较好。

第三天
        上午可以睡个懒觉,在附近沙滩随便逛逛,需要带海鲜回来的,可以考虑再去一趟水产市场,中午早些吃饭,12点从民宿出发到码头准备坐13点10分的船(只有这一班)返回上海,回程的船票老板是可以代订的,要提前一天跟老板说,回程的票就可以订车船联票了,直接到南浦大桥客运站,船票直接在老板那里拿,枸杞岛的码头比较小,登船不在候船室里,在门外直接登船,所以要注意,不要错过登船。
        到达上海沈家湾码头的时间是下午5点,听到广播里报站时最好就提着行李到底层准备,因为外面的大巴车要占位子,走得太慢可能就要等下一批了。到达南浦客运站差不多是晚上7点,门口有黑车和地铁4号线,建议买上海火车站的票,距离比较近,我们那天是打了一辆面的,100元,20分钟就到火车站了,比预期早了很多,所以8点就坐上高铁回南京了。如果遇到堵车,坐地铁也可以,估计时间45分钟,买稍微晚一点的高铁就好。

2016-06-12 20: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12 21:2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13 12:57

引用 Miss.蔡 的图片:

嵊泗以前只有渔业,好赚钱但是辛苦。现在有旅游业了,好赚钱却不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