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洛阳 七日自助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5-30
  • 人物/带小孩

西安,历史上又称“长安”,“镐京”,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十三朝古都。有着世界第八大奇迹之称的秦始皇兵马俑和至今保存完整的皇城城墙。西安城,可以回味其厚重的历史,也可以去感受一下“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豪气冲天的霸气。

准备

订好去西安的机票,提前一个月开始在网上开始做功课,本打算七天都是在西安游玩,无意中读到一份亲子游记,他们先到西安游玩,之后转战到洛阳,游龙门石窟、白马寺。地图上一看,西安洛阳也就300多公里,驾车4-5小时就可以到达,而且从历史了解上,觉得龙门石窟华山更有看头,于是将华山一日游改为洛阳二日游,携程上首次租车租两天送一天,加上第一天到临潼兵马俑,刚好利用这个优惠配套。
最后确定的行程是(除去第一天半夜到达和最后一天一早的航班,总共是完整的七天):第一天:西安兵马俑+华清池骊山,第二天:洛阳龙门石窟+关林庙,第三天:洛阳白马寺,第四天: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鼓楼+钟楼,第五天:西安城墙+曲江寒窑,第六天跟团:汉阳陵+乾陵+懿德太子墓+法门寺,第七天:西安市内闲逛购买当地特产。

抵达

交通是从新加坡西安的虎航,到达咸阳机场已是晚上11:30,打电话给预订的租车公司,顺利提车,定位好临潼就驾车开往临潼,路上跟临潼的宾馆联系要晚到。到宾馆已经是凌晨1:30,赶紧洗漱睡觉。

第一天,阴有雨

本以为会睡到很晚,没想很早就醒了,可能刚到比较兴奋吧。在一家饺子店用过早餐,就开车杀往兵马俑,临近兵马俑景区路边很多拉客带路的,坚决不睬。正式停车场、导游都不会拉客,也用不着拉客。门票150一人,意外的是儿子不到16岁免门票,导游是一定要请的,导游费90。
兵马俑的确称得上第八大奇迹的称号,兵马俑千人千面,导游介绍说是工匠相互照对方人脸做的所以才有了千面的样子。细节部分也做到跟真的一样,如发丝眉毛指甲盖鞋底纹等。出土的宝剑依然锋利异常,导游说这是因为青铜剑表面镀了一层薄薄的铬盐,就是现代所谓的不锈钢技术,以保证埋在土里的青铜宝剑经过两千多年依然不锈不蚀,两千多年前的不锈钢技术啊!近代的镀膜技术德国直到上世纪30年代,美国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发明的。

唯一一个完整出土的俑:跪射俑,从其左侧看就象是陕西省行政图,被誉为镇馆之宝。

细节部分也做到跟真的一样,如发丝眉毛指甲盖鞋底纹等。

文官俑

将军俑

立射俑

骑兵俑

这不是战车,虽然驾车人是将军级别,实是保护皇后出行的礼仪车

下午雨停了,天气不错,去华清宫,华清宫门票包含郦山,150一人,学生半价。郦山很大,自己登顶再沿路下山得半天,缆车也只到半山腰,所以没坐缆车,我们是当地人开车送我们到山顶(不是当地人不让开车进山,只能停在门口停车场),然后边游玩边沿着台阶下山,下山台阶好长,走到小腿酸痛,后面好几天都没能完全恢复。郦山上几乎都是人造景点,就跟公园差不多,华清池只剩下空池子,感觉不值。网上介绍参观华清宫的另一个方法是购买晚上8点开始的“长恨歌”,因为表演是在华清宫里的,提前一点时间进入华清宫,趁表演开始前参观一下华清池就可以了,郦山其实真没什么好玩的。

这就是杨玉环的海棠池

这ji

温泉还有冒出,伸手感觉得到热气

感受一下温泉

晚饭时间,通过大众点评网看到“临潼印象”好像不错,不巧碰到关门装修,于是在附近一家皇中百岁鱼吃的晚饭,第一次尝试鱼火锅,一鱼两吃,干锅鱼片+火锅,味道不错,得到全家人的赞扬,份量又足,以致于最后点的涮牛肉差点吃不完浪费了。

晚上上超市购买第二天路上的零食,累趴的第一天完。

第二天,阴有雨

早晨6:30退房,定位洛阳龙门石窟游客服务中心出发。路上时雨时晴,抵达洛阳时转阴了,气温非常舒适。做功课时知道门票100,学生半价,另外游客中心停车场到检票门口有很长距离,要坐电瓶车,电瓶车20一位,所以接受了一个当地人直接带到检票门口的提议,其实最后费用也差不多,如果不原意等电瓶车,请当地人带路是个可行的办法。
有关龙门石窟的历史就不码字了,我没有请导游,景区非常贴心地提供微信导游,到处是二维码,扫一下,既有文字介绍又有语音讲解,既专业又贴心。龙门石窟的大佛不是仅用精美壮观可以形容的,绝对值得跑这么多路去观赏敬仰。景区提供微信上心香,我也应环境保护上了一注心香。

卢舍那佛:报身佛。历史记载卢舍那大佛是武则天的“报身像”。武则天自起名“曌”,曌,不言而喻,光照乾坤。而卢舍那的译意正好为“光明遍照”。

从东岸眺望卢舍那佛。

香山寺内乾隆游龙门时留下的墨宝

香山寺祈福

去宾馆的路上经过关林庙,关羽首级所葬的地方,皇帝的墓称为陵,将相的墓称为冢,圣人的墓称为林,另一位圣人是孔子,民间将关羽墓尊为林,可见民间对关羽的尊敬。

关羽的大刀和赤兔马

晚饭还是通过大众点评网找的“老洛阳面馆”,感受到了什么叫份量。

晚饭后照例上超市采购下一天路上的食物。

第三天,阴有雨

早晨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定位白马寺,避开高速收费路到达白马寺。白马寺是佛教引入中国后第一个由政府建的寺庙,刚下过雨,一早人还不多,参拜之余在寺院内闲庭信步,心灵也仿佛净化。据说白马寺内有狄仁杰的墓,没注意所以也没特意去找。

寺院旁边还有一个泰国

一个缅甸

一个印度

拜完白马寺,洛阳之旅就算结束了,中午时分起驾回长安。路上淅淅沥沥开始下雨,这几天老天非常帮忙,虽然阴又有雨,碰巧都是我们在路上时开始下雨,在景点游玩时基本不下雨,也不晒,温度适宜,后面天晴的几天让我感受到了西安六月初的“热”情。
机场还车,坐机场大巴到西安市中心,入住回民街附近的宾馆。

第四天,晴

这天安排的是西安市内自助游,早晨取了所谓旅游神器的陕西旅游年卡,第一站去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内珍藏品真是多,目不暇接。

看出什么没?这可是几千年前的丝绸。

特别喜欢这个绿釉碗,实物比照片更漂亮,绿得晶莹剔透。

中午吃过饭回宾馆稍事休整,傍晚时分出发去鼓楼和钟楼。路过回民街周家大院,据说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取景地,内有皮影戏表演

皮影戏三打白骨精

从钟楼下来天渐渐暗了,夜晚的钟楼看起来愈发漂亮了。

游骊山后小腿酸痛还没有完全恢复,于是回宾馆早点休息。

第五天,晴

没有细看年票说明书,想着其他人的游记说城墙可以用年票,到了西门准备游览城墙时却被告知年票不可用,1月1日起城墙和碑林就退出年票合约了,额外买票让我非常不爽,城墙上又非常晒,更是让人郁闷不已,走了好久才平复心情。

碑林自然是不会去买票了,碑林门口倒是有现场书法秀看着不错

下午去曲江寒窑遗址公园。唐时丞相王允的三女儿王宝钏争取婚姻自由,忠于爱情,在寒窑苦守十八年,终于等到丈夫薛平贵荣归长安与她团聚。遗址被保留下来,以此基础的曲江寒窑公园成为一个爱情主题文化公园。

晚上打算在西安再吃一回皇中百岁鱼,GPS显示离地铁最近的店在永宁门,跑那儿一看关门歇业了,于是附近小店吃的肉夹馍,经济实惠。

晚上逛回民街,一定要试柳条羊肉串,烤鱿鱼串也相当不错

第五天,晴

携程上订的跟团游“法门寺+乾陵+汉阳陵考古游 VIP纯玩特卖”,280一人,加午餐25一人,法门寺电瓶车30一人,当然也可以选择自带午餐和不坐电瓶车,不过其实午餐还是值得的,电瓶车就看各人了,我们去的时候天气非常热,又正好是中午吃过饭的时间,烈日当空,在太阳底下步行1.5公里还是挺烤验人的意志的。
西安的古迹讲究三分看七分听,所以照片比较少,以听为主。

第一站是汉阳陵,是刘邦孙子刘启的陵,陵墓内也有很多的人俑和动物俑,不像兵马俑的俑同真人大小差不多,而是缩小比例的俑,据导游介绍,该陵开发时非常完整,墓道也没有被破坏,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在皇陵上建造的博物馆,如果汉阳陵比兵马俑早出土几年,西安的标志或许就是汉阳陵了。汉阳陵其实也不可避免的遭受过盗墓贼的光顾,不像秦始皇修完兵马俑后把工匠都杀了,导致后来兵马俑被盗时破坏严重,汉代皇帝体恤百姓,建完皇陵后把工匠都放了,导致陵墓被盗时盗洞既准确又不破坏陪葬品,金银财宝都被盗走了,被认为不值钱的俑被幸运的保存下来。

第二站是懿德太子墓,墓道和墓门都很小,人又多,墓内耳机信号不好没怎么听清导游介绍。

吃过午饭,第三站乾陵,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皇后武则天的合葬墓,地宫没有被开发,可以参观的只是地表部分,整个陵区气势磅礴,主陵利用梁山天然地形营建,北峰最高,南侧两峰较低,东西对峙,好像一个平躺的仕女半身,北峰是头颅,南侧两峰是乳峰。沿神道一路上各种石像,飞马、朱雀、仗马及牵马人、翁仲、蕃臣、石狮等,翁仲相传是秦始皇的爱将,从他的装饰上看,头戴官帽是文官,手握宝剑武官,他战死时秦始皇非常悲痛,秦始皇用他的形象做成铜像来纪念他,后人仿效秦始皇用瓮仲像来护陵。一个有字碑一个无字碑,有字碑是述圣记碑,无字碑即武则天的无字碑,为什么是无字的至今也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随着时间的洗礼,有字碑被破坏过又重建过,上面的字也早已模糊不清,无字碑上留下了很多文人墨客的字迹,虽然大多都是“XXX到此一游”同样无聊的意思,也有已失传的女真文字,相当罕见。以至于民间有说法叫“有字变无字,无字变有字”,可见武则天的睿智。

翁仲像

最后一站是法门寺,法门寺的特别之处在于供奉着释迦牟尼的一截中指真身舍利,导游介绍只有农历初一、十五、还有拜六和拜天向公众开放供世人瞻仰,而且只在下午4点之前,上午仅供寺内僧侣参拜。我们到的这一天既是初一又是拜天,相当难得,一定要参拜参拜。

回到钟楼已近8点半了,回民街正热闹,继续羊肉串,相当丰富的一天

第七天,晴

这一天没有景点安排,市内闲逛,午饭到西稍门的家阖百岁鱼,在大众点评上买的团购,又加了点菜,吃饱后沿西门往回逛,路过超市购买西安特产,基本圆满了。

============================游记完==============================

西安洛阳两地给我的感觉是:人们生活悠闲,小吃遍地,价格也不贵(回民街小吃就是吸引游客的)。餐馆点菜,量非常大,可以先每人点一个菜,根据量的多少再决定加菜。微信、支付宝手机支付方式非常方便,水果摊小吃店等不支持信用卡的地方都支持手机支付,信用卡支付不怎么普遍以至于信用卡刷卡反而不方便。两地之间的交通很方便,高速公路造的非常漂亮,高铁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可以到达,但价格不菲,高铁170多一人,自驾过路费单程190,还不算油钱。

西安给我的感觉是:兵马俑确实值得一去,一定要找导游讲解,除了兵马俑,西安的古迹、旅游景点非常多,还有很多未开发的,但已开发的商业化严重,门票费占了很大笔消费支出。有陕西旅游年票固然好,实际可用的著名景点不多,像兵马俑华清池这两个景点肯定是不在年票合约内的,另外像西安城墙从今年起就已退出年票,同碑林一起搞了个特殊利益小团体,单独买54+75,联票100。市中心也就剩下陕西历史博物馆、钟楼、鼓楼、周家大院,其他的都是非常偏远的和不太著名的景点,还有一些人造景点。当地人跟我讲,各个景点就是先通过年票吸引游客,当景点达到一定知名度和人气后,他们就退出年票合约单独售票了。

洛阳给我的感觉是:龙门石窟真的是中华文明隗宝,仅一个龙门石窟就让我觉得从西安来回驾驶700多公里值得,相比兵马俑更震撼(也可能是因为现在开发的兵马俑只占到总体的不到十分之一所以没让我觉得那么震撼),可惜破坏严重,非常令人惋惜。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12 19:27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13 13:55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很赞,不过我们带着宝贝出门都是在木鸟短租上订房,住着还不错,宝贝也很喜欢,推荐一下,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