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旅行叫摩旅,观黄河日落、飞奔川北草原、游神奇九寨——2016年6月易映先寻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4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种,而我却对摩旅情有独钟,从小就喜欢骑摩托,记得上初一的时候假期去舅舅家玩,每天死皮赖脸的磨着舅舅的嘉陵125摩托就为了在乡村小道上骑上一圈,虽然来回只有10分钟,但却是每天最开心的时候。现在当教师工作11年了,多年前也买了汽车,但是对摩托却依然情有独钟。2013年3月用私房钱给自己买了30岁的生日礼物,雅马哈天剑王250,现在已伴随我三年多,平时每天骑车上下班,假期载着我无数次远行,去过西藏,到过青海、穿越过甘肃、溜达过云贵,29800多公里,现在依旧崭新如初......申明一下,我不是飙车党,我喜欢的不是骑着摩托车在大街上左穿右窜轰鸣而过吸引眼球的那种小青年,我喜欢的是骑着摩托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旅行,喜欢慢慢的迎风前行让身体和大自然全方位的接触,喜欢看着车轮转动的影子和听着发动机细腻的吱吱声带给我前行的动力,对我来说,一年有这么一两次属于自己心灵的摩旅,这就是对于自己最大的梦想,至于去哪里,走多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路上,在带着思念骑行的路上......

要说自然景观,四川的美景数不胜数,不管是川西原阳光还是川北草原的美景都让人如痴如醉、心旷神怡,川西高原的美景早在2014年7月骑行西藏318四川段的沿途中就有所领略,那次走了个大环线,沿青藏线青海甘肃返回,用时15天,6286公里,记得返程想家心切,和青海湖擦肩而过,九寨沟近在眼前却望而却步,一路赶路错过了好多景点,这次川北草原之行除了弥补上次的遗憾,更是源于对红原大草原的向往,对九曲黄河第一湾日落的迷恋,对若尔盖大草原花湖的陶醉,对神奇九寨山水的痴迷和对心灵足迹的追寻......今年6月,按规定高三教师不参加高考监考,恰好高考和端午假期相连,提前保养了爱车,搭上行李向川北草原出发!

这次旅行 6月4日出发,8日返回,历时5天,从四川宜宾出发经乐山眉山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红原、九曲黄河第一湾、若尔盖花湖、川主寺、九寨沟松潘茂县汶川返回,1995.6公里。宜宾汶川往返全程高速公路。(很多人会问摩托车怎么能上高速公路啊,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只是明文禁止了农用车、拖拉机和时速低于60公里的机动车不能上高速,没有明确摩托车的规定,而摩托车也是属于机动车的一类,在国内也有一些省份的交通法规允许的,但前提是排量150以上,后座不带人,骑行者佩戴头盔,时速每小时不低于60公里不超过80公里,目前四川省道路交通法规明文禁止的,这也是地方法规和国家大法之间的矛盾,所以关于摩托车是否可以上高速公路的问题目前在法律上也是有争论和博弈的)

第一天:四川宜宾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经宜乐高速、成乐高速、成温邛高速、成灌高速、都汶高速、S209到达理县

原计划走省道,但是来回会多用去两天的时间,14年骑行西藏的时候宜宾雅安就全程高速,这次也内心痒痒的想尝试一下,但是做好被高速交警劝离甚至被罚款200扣3分的心理准备(因为四川高速入口都有禁摩标识)。一早6:30出发,心想警察叔叔没那么早上班吧。说实话快到高速入口的时候还是挺紧张的,走最右边的货车超宽车道,轻轻一拉油门顺利进入,只隐约听见后面发卡窗口传来“摩托车摩托车”的声音......
    伴着日出而行......

拍完这张照片后骑行一段发现太阳镜不知道去哪儿了,那个难受,至于危险的寻找过程这里就不再描述!

一路出乎预料的顺利,没有遇到一辆高速巡逻车和高速交警,跟着导航严格按时速80公里用时4个小时到达都江堰,走省道的话估计才刚过乐山,在都江堰出口遇到堵车,看时间又快到饭点了,临时决定到都江堰吃午饭。随便找了一家路边店,这蹄花炖得够烂,粉蒸牛肉味道一般,有些浪费各吃了一半。

都汶高速是我走过最难走也是最危险的高速了,大概60%都是隧道,隧道内的路面有很多都是凹槽路面,而且山区横风特别厉害,60迈的速度大风吹得车把手都左右晃荡,更别说超车或者被超车的横风了。映秀汶川因为08年地震,省道现在还没有修通,所以是条独路,行人自行车都时常可以看到,限速80,但是都江堰映秀段是限制的,看看运气,入口好像收费管理员睡着了...顺利通过!

汶川的大樱桃,两个不同的品种,但都很甜!

汶川理县路边的美景,配上我心爱的坐骑也是满搭的。

回家老爸看这张照片,问我这是在给谁敬礼,我说给您敬礼!感谢老爸对我的默默支持,还给我行程上的很多建议!

感谢我的心爱的小马一路的安全陪伴,我们就是生命的共同体!

一位裁判老前辈送给我的衣服,他是建川博物馆的创始人樊建川的同学,四川人都爱说的一句话:“袍哥人家,绝不拉稀摆带”!

夜色中的理县县城!

第二天:理县红原黄河九曲第一弯

汶川最有名的水果樱桃,还有甜的发慌的杏子,用四川话说:这味道,简直不摆了!

一早6:30出发,换上骑行服,从理县出发到红原,阳光还没有照进沟谷,一直在峡谷河边穿行,那个冷啊,有句话叫什么来着,哈哈“冷成狗”!冷得不时来个上牙打下牙,身上发抖晃的得龙头左右摇摆。停下几次,戴着手套摸着发动机取暖,连抽烟的手都夹不住香烟,干脆直接叼嘴上,哈哈叼牌香烟!

终于翻到山顶,等到阳光!来两张摆拍!

黄河长江分水岭,在观景平台上遇到两位开车经过的藏族大哥,专门来到山顶,还友好的和我聊天抽烟,送给我一沓印有鹿、马、牛、羊的白色纸片叫“鹿马”,撒向天空,意为祈福,为自己,为心爱的人祈祷幸福安康......

路边的草原上随处可见盛开的小黄花!

时间,不仅能告诉自己,我是谁?更能知道我在思念谁?我是一名孤独但又快乐的骑行者,我思念我的亲人,我的honey,我的朋友!

就在拍这个路牌的时候,旁边站着一位背已弯曲的藏族老太太,一直很和蔼的看着我,我尊敬的双手合十对她说,扎西德勒,老人也同样双手合十对我说扎西德勒,虽然后面的藏语听不懂,但是从她友善的表情和肢体语言我知道他是邀请我在旁边的木凳上坐会儿,没有拍下她的照片,从我自己的角度想或许这算是对老人的尊重吧,并不是所有的情感都是镜头能够记录的,记录的也只是凤毛麟角!
    当时好想抱抱她......就那么一瞬间,让我想起了我逝去的奶奶外婆......想到了14年青藏骑行的路上在东达山海拔5008米的山顶,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拥抱我逝去的亲人.......

把车骑到一个山顶,望着远处的黄河,广阔的大草原,路途的艰辛疲惫瞬间消失,我最先想到的不是拍照,而是停好爱车,坐在山顶柔软的草皮上,就这么静静的坐着......

在唐克镇,买票进入景区,原本计划在黄河边扎帐篷的,但是听当地人讲今年开始当地的活佛不允许游客露营了,十分遗憾,在景区下面一个大型的藏传佛教寺庙旁边找了一家旅店住下,安心等待看日落。

从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半,一直在山顶迎着高原的阳光享受这壮丽的风景,站着、扶着、坐着、躺着......

有的风景真的是镜头没有办法记录的,就像有的思念也是言语无法表达的一样......

日落的壮观,现在回忆起来依然感觉词穷...此处省去500字!

第三天:唐克九曲黄第一弯—若尔盖花湖—九寨沟
    苦命的我从来没有睡懒觉的习惯,昨晚楼下老板的藏獒一晚叫个不停,几乎没睡着,5点30起床,收拾好行李,老板都还在熟睡叫了半天,准备在唐克镇吃早饭。唐克镇满大街的都是没人看管的野狗,各种犬类,大多都是当地的藏獒。刚到镇口的时候,路上3条黑色的大藏獒横在路中间,我下意识的抬起腿放在摩托车保险杠上,减了一个档位好随时提速。因为小时候被大狼狗咬过一次,现在看到大型犬都还有一丝阴影,谁知道越是担心的事它就越来,刚要靠近,其中两条大藏獒发疯似的扑向我和小马,当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一条咬住我的边包,一条咬到我的保险杠,清晰的听见藏獒的牙齿和保险杠撕咬发出的声音。我的那个去...魂都吓飞了,只知道拉起大油门向前冲...NND,血压都给宝宝冲高了,幸好我腿放保险杠上了,不然今天的大藏獒加餐吃荤了...看着后视镜慢慢消失的猛犬,心里才慢慢回忆刚才惊险的一幕...一会想着自己都笑了,我靠,真的是:狗撵摩托,不懂科学!
    镇上的早餐店还没有开门,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清真店,卖的大馍,两块钱买了一个,看着大街上满是的野狗,算了吧路上饿了再吃,结果到若尔盖的一路都在修路,结果吃了一嘴的灰...

红原大草原

若尔盖的花湖,是一定要去的,可惜今年气温较往年更冷,花都还没有盛开,要6月底7月初才是最美的时候,没关系,既然来了也得看看吧。或许多用了昨天的好运气,天气不是太给力,大风吹得我打冷颤,偶尔几颗大雨点落在脸上!

这马骑的,像不像准备奔赴战场的骑士!

从若尔盖花湖一出来就开始下雨,加了厚衣服,换上防雨装备,一路向川主寺出发,一路的大雨骑得我快崩溃,雨完全没有停的意思,头盔面罩关了但是大雨淋得完全看不到路,打开面罩吧豌豆大的雨滴迎风打在脸上发疼,打眼睛里更疼得睁不开眼,手套完全湿透了,那个冷啊...再次冷成狗,而且淋成狗!就这样时速40迈的速度蜗牛前行。

其实很想拍一张在路上骑行看着有动感的照片,但是一个人只能延时十秒自拍了...

快到九寨沟的时候,雨慢慢停了,虽然道路不宽,但全是平坦的沥青油路,而且沿路的风景格外的美,清晰的道路标识,两侧秀绿的草皮,时不时还有成片盛开的小黄花....在九道拐的时候,尽情的压了压弯,脚蹬都磨地了,那叫一个爽......!

第四天:九寨沟—川主寺—松潘茂县汶川都江堰

14年青藏行返程的时候就路过川主寺,其实到九寨沟就86公里,但是到达川主寺的时候依然大雨,我知道高原的美景必须得有好的天气做伴才够完美,犹豫着给爸爸打电话征求老爸的意见,看是冒雨去看雨中的九寨还是返程了,老爸说了一句,前年就没去了,这次就在眼前还不去,难道以后还得专门再跑几百公里去啊?就这样下定决心果断去往九寨沟,谁知第二天的天气...啥都不说,看图就知道人品爆发了!

从九寨沟出来立马往茂县赶,在茂县段亲眼看见了塌方,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小型塌方横在路中央的石块,骑得我背皮发麻,好几次都在用真实的语言祈祷自己一路平安......

第五天:都江堰成都眉山乐山宜宾。全程高速。
    抱着一丝侥幸,也想快些返回,8号高考结束晚上留校的学生会在教室里组织告别活动,处室也安排了我值班,还是选择走高速,8号正好星期三,不是周末,想着肯定路上有不少高速巡逻车,走到哪算哪吧,大不了多走半天,晚上也应该可以到学校。早上6:30都江堰上的高速,一样的心里紧张、坎坷,甚至忘记了加油,在入口处走显示绿灯的货车超宽车道,结果发现发卡口居然没有人,一阵窃喜顺利通过...迎着成都平原缓缓升起的太阳和逐渐升高的气温,换上薄衣,带上护具向着家的方向一路前行顺利返回宜宾

5天,1995.6公里,我只是在用有限的时间用自己最爱的方式去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风景。我知道很少有人能够理解摩旅和摩旅背后的酸甜苦辣甜,每一次骑车远行,没有什么比平安返回更为重要的了,好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一路都没有发微信和朋友们分享,其实说真的,骑行是格外危险的,一个小小的大意或许就会阴阳两隔......我只想平安回来后慢慢去回忆,把这一路还算好看的风景和大家分享,把路途的艰辛和思念的煎熬留给我自己......
    路途生无所息,改变了什么,只有自己知道......

用2014年青藏行的旅行册封面为这篇游记画上一个句号,附上一首李建好听的歌曲——“向往”,祝愿大家幸福、安康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2 19:27

叶老师在微信上发马蜂窝的链接给我,结果点进来看到了照片背后充满故事的易老师~
向每一个「在路上」的行者致敬!

2016-06-12 22:50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