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夜话

2016-06-12 14:47 334/3
  • 出发时间/2016-06-05
  • 人物/带小孩

作为六朝古都,南京的历史溯源比北京更早。然而,南京的运气却实在不太好,无论建业、建康、金陵、应天还是天京、南京,这里都没有挣脱政权快速更叠和杀戮的宿命,因此,得以幸存保留的古建和古迹较少。然而,南京在历史上所经历的苦难又是令人敬重的,因为屠城本身就说明在之前抵抗过程中的坚定、无畏以及不甘屈服,这种在灾难面前坚韧、决绝的个性在号称盛产“大汉”的北方历史中,鲜能找到。中国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起义,似乎多是从南方发起,南方的无畏与反抗跟北方的懦弱与隐忍形成鲜明的写照。因此,很多人认为不适合建都的南京,在我看来却是再合适不过,因为这里的人们,更加可爱、可敬、可靠。
    在众多的城市中,南京我去的不多,可在我的心底,似乎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不仅因为它的历史,更因为这座城市里居住着我高中、大学时代要好的同学以及工作过程中惺惺相惜的挚友。
1998年3月初开始我在南京驻扎了三个多月,那时的南京,就是一个词:阴冷!自此,凄风冷雨不堪寒的第一印象深深地根植于脑海;而意外收获的志趣相投的朋友卢青,则令人欣喜----关于风险控制、安全管理......甚至关于人生,我们都有着极其相近的理解。这种欣喜,伴随着我度过了乍暖却甚寒的南京。此后再去南京,我已经是一个离开了“权力”的普通人,朋友却更加盛情地款待,可谓遍尝金陵美食!“天下美味最南京!没有之一。”这算是一种带着情感的定论吗?
    十多年后,我带着家人再来南京,这一次,我们没有打扰任何的同学、朋友,只是跟随着女儿的脚步闲逛金陵;而女儿的成长,出乎意料地迅速,一天之后,已经熟悉了南京的地铁线路,买票、乘车、换车顺顺利利,令人欣喜。
此时,正值端午前夕,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湿气,太阳难得一见,偶尔还会来一阵小雨----于气候方面,这里实在不太讨我喜欢----我早已喜欢、适应了北方的干爽以及冬季室内的温暖;然而这里的美食依旧诱人,网上盛名远播的鸭血粉丝汤、盐水鸭、江鲜以及淮扬名菜自不必说了,即使在“著名”的南京大牌档里,无论香而不腻的各种汤包和蟹黄包、江米扣肉、糖醋排骨、卤肉还是清淡至极的四角豆等绿蔬,厨师们都能把菜品的特色发挥到极致----可以香极,也可以淡极,总之是可口至极了。我想,这里极致的吃文化与南京江南)自古以来的富庶关系密不可分----先衣食无忧,然后才有能力和情趣去研究怎么吃得好、吃得妙。因此,我大中华的美食,以江、浙、粤最为精细、可口,其中尤以江苏为最,是真正可谓开始将吃提升到艺术层面了。正是:富得流油,吃得考究。
    说到玩,到了南京不可不去秦淮河。除了灯红酒绿的声名,这里的乌衣巷、夫子庙大概是除明孝陵、中山陵、总统府等景区外少有的有点历史感的地方了。一条秦淮河,承载了多少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而江南贡院(古时的考场)、夫子庙就静静地伫立在秦淮河畔,世人仿佛与孔夫子以及苦熬寒窗的读书人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非要让老爷子看尽人间的灯红酒绿、让读书的世子们考前考后阅尽人间的纸醉金迷。这种“人为”的巨大反差一直是令我叹息的,正是:夫子庙外、灯红酒绿;秦淮河畔、纸醉金迷!

中山陵是另一个闻名遐迩的“景区”。这里埋葬着为了理想和革命奔波一生的伟人,可叹的是:“民族、民权、民生”至今仍是中华儿女的理想。

与中山陵相比,明孝陵可能知道的人更少一些。明孝陵里埋葬的是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那个南京被叫做“应天”的时代,大概是南京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吧。如果细细地研究历史会发现,毛泽东与朱元璋是多么地相像:打天下过程中的雄韬伟略以及治理国家过程中的(此处省略N字)。事实上,二者建国的轨迹也是那么地一致:朱先在应天称帝,后北伐攻入大都、最终历经近二十年攻入大漠彻底消灭北元......因此,我倒觉得,明孝陵应该去看看。

还有美龄宫、总统府(两江总督府)、玄武湖......泛舟玄武湖上,颇有烟雨迷蒙的感觉,适逢两支龙舟船队训练,为平淡的环湖游增加了些许看点。

最后一站,夫人和女儿去了大屠杀纪念馆,我则去了对面的南京云锦博物馆。云锦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位列古代四大名锦(云锦、蜀锦、宋锦和壮锦)之首,清代皇家的服装全部以云锦为原料,因此设有“江宁织造”,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便担任此职。云锦博物馆由南京云锦研究所等单位设立,去年已被新上市不久的当地企业“603518维格娜丝”收购,因此博物馆里除了常规的云锦历史和工艺等介绍,整个一层是云锦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区。我来这里主要是因为自己一直关注“603518”并且持有它(来南京前刚刚清掉),它后续的发展战略是重点围绕云锦进行的,因此,我这一趟算是做个简单的现场调研吧。我向一位姓赵的销售人员询问了很多问题......离开时,我是带着购买的一副镶好镜框的云锦画屏的,沉甸甸地拎了一路辗转回到宾馆,双手已经麻木,然而心里却十分欢喜:这趟南京没有白来,不仅收获了“沉甸甸”的云锦,而且履行了作为小股东的义务----爱云锦、用云锦,我还会择机再度成为维格娜丝的小股东。

本篇游记共含2055个文字,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6-12 17:28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6-13 09:56

引用 zhycindy 发表于 2016-06-12 17:28:10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zhycindy:谢谢欣赏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