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娇"的胶澳~

cathypjm (武汉) LV.17
2016-06-12 14:58 2063/6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均费用/1920RMB

年后一直忙到5月底,端午节要出去散散心,放松一下~!

【住宿】
这次住宿选的真是一言难尽。原本想住在市南区,离各个景点都很近。但端午节房价上涨,老城区的住宿显得性价比很低,于是选到了黄岛区。住在黄岛,每天都要多花半个小时在路上,而且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要背着行李玩,有些累;但它胜在设施新、价格便宜和周围环境安静。
【交通】
青岛是全程滴滴快车,进出黄岛都是搭的滴滴顺风车,价格便宜,还能和司机师傅唠唠嗑。

↓ 简要概括四天的行程

初遇青岛

↓ 青岛火车站是一座饱经沧桑的百年老站,具有德国文艺复兴建筑的风格。我戏称青岛就是中国德国~假装在欧洲系列游又开始了

↓ 德国强占胶澳后,将其占领区定名为"青岛",就是根据此岛而得名。

↓ 落日下的青岛,好一座海边城市。同样的27℃,南方的海风吹来潮湿闷热,而北方的海风却吹来阵阵凉意。

↓ 细听海浪抚岸,仿佛琴瑟之声。

↓ 岛上耸立的白塔,是轮船航行的标帜。

↓ 沿路慢行,走访青岛最早街道,体会大学路上的惬意慢生活

↓ 在民国时期,良友香烟,良友画报在青岛流行,现在这里还有许多以良友命名的餐厅,酒店,书店等。

↑ 落地书柜!

↓ 中国曾经具有影响力的革命杂志。很有年代感。

↓ 穿过游人如织的栈桥,探入弯月般的青岛湾深处。回澜阁为二层八角凉亭,亭子由彩色琉璃瓦覆盖。

↓ 劈柴院位于青岛市南区中山路商业圈,在我眼里就是个小吃集中地。里面有个路名叫江宁路,因而这里也是青岛最早的“南京路”。

↓ 江宁会馆汇集了江南的建筑特色,是德、日占领时期青岛中国人集会、活动的主要场所。

↓ 小吃街异常火爆,门口摆满了价格低廉的海鲜,出于卫生考虑,只是轻轻走过,没带走一口美食。

↓ 青岛第一顿正餐选择的是青岛最老的老字号——春和楼。点了香酥鸡、辣炒蛤蜊和海鲜水饺。香酥鸡作为经典鲁菜,名不虚传。来青岛的几天,每天必不可少的就是吃蛤蜊,这是我的青岛情结。

↓ 晚上搭乘顺风车去黄岛。司机是黄岛人,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青岛
青岛黄岛要经过胶州湾海底隧道。作为隧道人,还是好好实地“考察”了这座全长7.8km的海底隧道。它的海底部分长3.95km,双向6车道。穿越18条断层破碎带,断面最大跨度达28.20米。隧道只走小型车和旅游大巴车,而且它的通行费已经cover了当初的建设费用。

黄岛作为石油储备基地,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这几年的发展突飞猛进。
有意思的是在黄岛区,东西向的路都叫XX江,南北向的路都叫XX山。

↓ 尚客优精选酒店,携程预订,端午节双床房161元/晚,性价比挺高的。加上每天来回的车费,差不多220元/晚,也比住在市区的快捷酒店划算、干净。

↓ 青岛本地特色饮品:加了中药成分的崂山可乐,全国最难喝的饮料之王——崂山白花蛇草水(听说本地人根本不喝这个,都是炒作)以及崂山矿泉水。矿泉水分蓝色和红色商标的,红色3元,蓝色2.5元,红色确实比蓝色好喝哇。

情迷青岛

渐渐了解青岛后,感觉它真的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在它身上,我看到了上海租界区的异国风情,厦门海边城市所拥有的小清新,重庆山城高低起伏的道路以及南京城内郁郁葱葱的百年古树。

↓ 八大关是以我国重要的关隘命名的。建筑多为独立院落别墅,以欧陆式近代建筑风格为主。

↓ 墙阻挡不了呼之欲出的生命力

↓ 丹麦公主没有来过的“公主楼”。它就是安徒生童话中小楼常有的模样,适合每个曾经幻想自己是公主的妹子来看看。

↓ 青岛海雾真的很大,而且!它还不是雾霾~每天都看着高楼建筑消失在云雾中
据说一是冷空气弱,二是南方降雨偏多导致南方的暖湿气流带来较多的水汽,三是气温较高使得陆地与海洋的温差较大。

↓ 花石楼主体是由花岗砌成,并加以滑石装饰,因而得名“花石楼”。

↓ 八大关真的是拍摄婚纱照和毕业照的圣地~

↓ 中饭特意去吃船歌鱼水饺。传说中中国海鲜水饺第一品牌,青岛的名片。我只能说,这家的水饺太好吃了!里面满满的海鲜馅,南方人吃的很满足~!点的全家福水饺,包括了墨鱼水饺,黄花鱼水饺,鲅鱼水饺。

↓ 来到奥帆中心,2008年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地。奥帆中心停放着数百艘游艇,很是壮观。

↓ 沿着海边走到百丽广场,据说这是青岛最牛叉的商场,奢侈品直销~

↓ 小憩,补充能量ing。这个店的小哥都挺帅的,笑起来也好看。关键是他能一下就听出我们来自哪个城市~让我自以为标准的普通话一下子溃不成军~原来我的语音语调还是带着一股明显的武汉腔~!

↓ 海雾散去后的五四广场真的美呆了!真正的碧海蓝天~

↓ 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以螺旋上升的风,造型是火红色,体现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民族力量。五四广场官方的翻译是MAY FOURTH square,听到好多人都说FIVE FOUR SQUARE。

↓ 晚饭是来到朋友推荐的大胡子啤酒屋。在附近的四方市场自选海鲜然后拿过来加工。市场的海鲜真的是超级便宜,但加工费不便宜哦(按斤计价,不同口味价格不一),差不多是海鲜价格的2/3。

崂山看海

崂山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不得不承认,这次崂山之行没有规划好。到达大河东售票处购买联票,乘坐大巴一站一站的上到仰口景区(其实直奔这个景区就够了,不用买什么联票)。开始爬山,因为前两天的暴走,爬到天下第一寿就爬不动了(推荐缆车),然后就下山了。整体结果就是累的半死还没有看到精华。

山下云雾缭绕,来到仰口,阳光普照。

仰口景区给我的感觉很像鼓浪屿日光岩~

↓ 在仰口景区外面的农家乐吃的中饭。点了油炸崂山参,崂山菇炒肉,都是当地特色。

↓ 车途劳顿,下山后去了台东商业步行街。这条街最主要的特色在于步行街两侧21座商住楼墙面的彩绘。色彩斑斓、造型生动的大型壁画,形成了独特的彩色画廊,因此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手工彩绘一条街。

↓ 晚上想吃点带味的,就来次火锅了。点了散装的啤酒,比平时喝的罐装的好喝。据说现在青岛啤酒发酵的很少,多为勾兑的。说青岛啤酒收购了很多厂家,本地人一般都喝二厂的啤酒。

↓ 回去的时候路过啤酒一条街,真心热闹哦

挥别青岛

↓ 庄严大气的天主教堂

↓ 青岛现存最早的邮电营业楼。

↓ 买一张明信片,盖满纪念章,送给自己留念

↓ 相比之下,略为简单古朴的基督教堂

↓ 门票集中营

四天的旅行转瞬即逝,青岛这个北方海边城市居然如此的小清新。喜欢它欧陆式的建筑,喜欢它充满历史痕迹的街道,更喜欢它子民的直爽热情和幽默客气。

引用 cathypjm 的图片:

漂亮!我没去过!我想去!首顶!

2016-06-12 16:30

青岛很美,夏天也算是避暑胜地,吹着海风喝着茶👍,生活自由自在的。

2016-06-12 16:4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12 19:27

2016-06-12 20:5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